195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立安全维护组织坚持定期检修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94%的机床设备维护良好
本报重庆17日电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做好设备维修、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经验,引起了全国许多机械厂的重视。最近第一机械工会等单位在这个厂召开了设备维护修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三十多个单位、三百五十多人前来学习了经验。
空气压缩机厂加强设备维修工作以来,设备事故、机床故障都显著减少。今年1至4月份,全厂机床设备达到优秀维护标准的占94%,而去年同期仅有40%。今年五个月来,全厂十三个车间中已有七个车间做到了无设备事故。随着维护修理工作加强,设备事故和临时停修很少,使正常生产得到了可靠的保证。
去年生产大跃进以来,空气压缩机厂党委在生产任务繁重,设备利用率提高的时候,越加重视机器设备的维护修理工作。党委会在讨论生产的时候,经常研究和检查设备维修工作,对重要设备,都作了专门维护保养的部署。党委书记、厂长还亲自带领科室干部下车间检查和擦洗机床。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作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采取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全厂建立和健全了群众性的安全维护组织和制度。全厂各小组共选出工人技术安全维护员二百三十多人,并且以工段为单位,联合各小组的技术安全维护员,建立了技术安全维护小组。各个小组都制订了小组维护制度、交接班制度、日查、周查等制度。强大的安全维护网和维护检查制度的建立,对推动和保证全厂经常做好设备维护工作起了重要作用。同时,各车间还开展了设备维护保养优秀标准竞赛。无人清扫、加油等现象已经绝迹。有七个车间已经达到了设备维护保养优秀满堂红。工具车间过去事故重重,机修人员一天到晚为临时修理忙乱不堪,车间生产计划常被打乱。今年以来,由于全车间做到设备无事故,各组都按计划正常生产,因此,车间的二十多个机修人员已经减少到四个。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还认真改进和加强计划预检制度,按期检修设备。在去年大破陈规过程中,这个厂的机动部门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和采纳了群众的意见,改变了过去坐在办公室编计划的状况,深入车间组织机电员、机修工人、技术安全维护员和生产组长,共同讨论编制预检预修计划。在编制新的预检预修计划中,消除了脱离实际的部分,按照各种间隔期、机床实际情况和生产情况三者结合进行编制,尽量利用生产较空闲的时间进行检修。这样就使新的预检预修制度既密切结合了生产,又保证了机器设备的按期检修。这个厂在改进和加强预检预修制度、坚持设备按期检修以来,绝大部分机器的运转都很正常,大大减少了机床故障,全厂设备利用率由1957年的46%提高到去年的81%,今年又提高到91.7%。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还认真加强对新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严格执行新工人要经过现场实际操作考试才能正式上机床的办法,对降低事故、保证安全生产起了一定作用。

四川商业部门加强调查开辟新区
抓时机收购土特产品
新华社成都16日电 四川省商业部门提出“已产新的抓收购,未产新的抓生产”的口号,抓紧时机收购土特产品。目前已对主要的大宗土特产品,如生漆、松香、五棓子、桐碱、野生植物、中药材等,安排了收购计划,并且已有一部分开始收购外调。
四川省商业部门把作好土特产品的收购工作,列为今年的重要业务项目之一。在今年年初,商业部门就和有关部门配合,调查了主要产品的生产情况,开辟新的产区,及时收购。如生漆过去主要是靠川东地区,现在川北山区也生产了。四川省到处都有松林,但是以往只有涪陵、江津、达县三个专区采割松香,现在乐山、万县、泸州等专区也组织人力采割,今年全省计划收购的松香,将有70%来自新区。目前,正值生漆、松香采割季节,各地已安排二万五千个劳动力在突击采割。叙永县商业部门在调查清楚当地小土产品的生产情况以后,立即在农村商店和公共食堂陈列样品,标出价格,展开收购,在半个月内就收购了当地从来没有收购过的中药材二十八种,共十多万斤。原来这个县在专区物资交流会上签订的合同中,只能外调四百担中药材,现在仅一个乡就可以外调几千担。
各地商业部门根据小土特产品的生产特点,改进收购方法。如合江县根据小土产品分散、零星的特点,实行零整都收、随到随收的办法。凤鸣区采取这个办法后,在半月内就收购了价值三万二千多元的各种药材四十六万多斤。商业系统除了广泛推行购销合同制度,把产销紧密结合起来以外,还举办各种物资交流会,增加赶场期,便利农民出售和消费者零星购买。
各地商业部门还积极参与土特产品的生产。泸州专区商业部门根据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原则,协助有关部门规划药材、经济林木的种植面积,安排劳力,使全区在短期内种植了金银花、黄连、佛手等七十多种主要药材一万四千六百多亩,生漆、桑、桐、茶等经济林木十七万五千多亩,比去年扩大了几倍。四川省主要黄连产区石砫县,经过商业部门的协助安排,大宗药材品种已由一百八十多种扩大到二百三十多种,并将二十多种野生药材改为家生;种植黄连的公社由二十个增加到三十个。

既不小,也不简单
孔桑
小土产品零星分散,看来好像是一些小东西、小事情,其实井不小。
论品种,主要的也有二、三千种以上。论分布,从海滨到新疆,从黑龙江到海南岛,无论那一个省、自治区、县都有。论作用,有的是林产化工原料,有的是野生植物油料,有的是野生植物淀粉原料,有的是日用杂品原料;有的可以吃,有的可以用,有的可以穿,有的可以治病,有的还是出口的重要物资,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所不能缺少的。论它在农村收入中的比重,少的可以帮补日常零用,多的简直可以举足轻重,如黑龙江省尚志县苇河镇人民公社,去年土副产品收入共二百零三万元,公社除了拿这笔钱给社员发工资外,还购买了相当数量的农业机械和化学肥料,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又如河北青龙县亮甲台上游人民公社,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土特产收入达二十八万多元,可给社员发六个月的工资。可见小土产是轻视不得的。
有人说:“小土产问题嘛,只要党委重视就解决了。”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所谓“千条万条,党的领导是第一条”,在我们的国家里,有哪一样事能够离开党的领导?特别是小土产,零星分散,比起粮食、棉花来,真是小得很,往往比较容易被忽视。要是党委在安排农村劳动力的时候,不给以适当照顾,小土产的采集和生产确实是没有保障的。
然而,是不是党委一重视,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呢?恐怕没有这样简单。党委除了统一安排劳动力和发动群众采集和生产以外,商业部门如何做好收购、组织采集和促进生产等具体工作,还大有文章可做。拿收购来讲,你坐在城市里等农民送上门来,就收得少;不怕山高路远,跑到农村里去收,就收得多些;你只收大批的不收零星的,就收得少,零的整的都收,就收得多些。在这里,商业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有很大的决定作用。
为了促进小土产品的生产和采集,为了收购更多的小土产品支援国家建设和生产,商业工作人员绝不能把小土产品的收购看得很简单,一定要发扬不怕麻烦、不怕爬山涉水的艰苦奋斗精神,创造性地开展自己的工作。

春茶丰收及时收购
安徽云南收购又多又快
新华社合肥17日电 安徽省春茶收购工作进展很快,目前已收购春茶二十三万五千九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14.32%。
安徽茶产区今年茶园管理得很好。去年冬天,各地茶园就普遍培土追肥,今年春天又结合锄草普遍追肥一次至三次,平均每亩施杂肥三百担,化肥四十斤,因而茶棵生长良好,延长了采茶时间,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茶园。
各地春茶质量也有提高。5月底采摘的“祁红”,特级和一级的占61%多,比去年同期增长27%。安庆专区收购的二万五千担茶,由于质量提高,平均价格比去年高19.2%。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云南春茶丰收,商业部门已经收购了青、红、毛茶八万多担,比去年同时期增加47%。
云南省是著名的茶叶产地,几年来茶叶生产有很大发展,去年的茶叶收购量就比1952年增长三倍。今年由于人民公社力量大,茶园管理工作加强,加上雨水好,春茶的产量又比去年大大增加。
在春茶采摘进入扫尾阶段时,各地党委及时提出了“夏茶超春茶,秋茶赶夏茶”的口号。春茶采摘一结束,茶区的公社就立即在茶园浅耕施肥。目前茶山又是一片嫩绿,各地正在争取夏茶丰收。

送到收购站去(木刻) 楼召炎

精心维护设备的人们
本报记者 胡明俊
走进重庆空气压缩机厂的车间,我不禁产生了一种清爽愉快的感觉。一排排整齐的机床,全擦得油光水滑的,见不到一点油垢,用手摸摸,一尘不染。车间的每个角落,都打扫得像医院一样,各种各样的活计,都堆放得整整齐齐的。在上下班的时候,我看到一种动人的场面:每个机床的工人都像做大扫除一样,把自己的机床细致地擦洗了又擦洗,把交接手续弄得清清楚楚,然后才离开车间……
这些片断的情景,使我感觉到:这个厂做到了文明生产。
在第三车间,工会主席陪我走到一部几公尺长的大机床旁边,几个青年小伙子正围着看一个穿着雪白衬衣专心做活的老师傅。这部崭新的银灰色机床上,飘扬着两面嵌上“维护保养优等”字样的红色三角旗,车床旁边,贴着“最清洁”的彩色标记,和维护优等的喜报、贺信、奖状。工会主席悄悄告诉我:这位就是五年不出事故的设备维护标兵罗兴扬师傅。
罗师傅做了一会,忽然抬起头来,指着光可鉴人的床面对小伙子们说:“要特别小心维护床面,要是上边有点铁屑、灰沙卡住,活拉过去,就会起槽子,影响机床精度。”
“师傅,这工具放在哪儿?”一个学徒突然走来问道。
“好好挂在工具柜里。”罗师傅边说,边去看学徒挂工具。他忽然发现拴着工具的铁丝太细,便显出不满意的神情说:“这么细的铁丝吊这么重的家伙,怎么行哪!要是掉下来,把工具的牙齿打落,做起活来不要出毛病!”说着,罗师傅亲自加上了两股铁丝。
趁着罗师傅有空的时刻,工会主席便给我作了介绍。
“听说你五年不出事故,可不容易。”我和罗师傅就在机床旁边谈起来。
“其实,这里头没啥秘密。”罗师傅爽朗地笑道:“我不过是把国家交给的这份财产,着实当做自己的眼珠来保护,天天替它擦洗、加油、细心检查、操作,日子久了,习惯成自然,要是一天不做这些事,心里就不舒服。”
“你看,这部床子用了多久?”罗师傅突然问我。
“崭新的,大概才用不久吧。”
“它在我手上,就用了五、六年啦。”罗师傅笑着继续说:“机器真有点像人,你把它调护好,它一不生病,二不发脾气,乖乖地给你干活,不过,这是一个很细致的调护工作。………”
从刚才看到罗师傅教训青工的两桩细小事情,从罗师傅简短的谈话,使我觉得:这位老师傅五年不出事故是决非偶然的,他对设备的维护保养不知花了多少心血。
当我走进第四车间,就看到墙上贴着两首打油诗。这两首诗说明了这个工段过去和现在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不同情况:
头一首是:五工段来很糟糕,设备事故真不少,
灰尘油泥满机床,铁屑满地都不扫。
第二首是:五工段来真了得,设备事故早消灭,
机器乌亮地清洁,白布帕儿擦不黑。
第四车间五工段的党小组长钟隆兴告诉我,这两首打油诗都是车间其他工段的工人写来送给他们的。
钟隆兴一边领我参观他们的工段,一边指着一排排的机床说:“你瞧,我们工段的三十多部机床,差不多都是用了多年的老床子。我们工段又是去年刚成立,人都是从各个车间凑拢来的,大部分又是新学工。过去,我们总是强调这些客观困难条件。那时候,别人说我们是全厂设备维护最糟的工段,我们心里还有些不服气哩!”
“不过,同志们的指责批评,却成了推动我们作好维护工作的重要动力。”钟隆兴继续说:“从那时起,党小组在每个工人中间做了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当全工段的每个人的思想都重视起来,把机器当作自己最心爱的宝贝来维护,把事故当作最可恶的敌人来歼灭的时候,奇迹便出现了。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我们全段三十多部机床、一百多名工人全都消灭了事故,我们这个最糟糕的工段,也就变成了全厂消灭事故最早、维护保养最好的工段。”
钟隆兴最后兴奋地告诉我,这个段的工人最近又提出一个奋斗目标:要更加精心维护机器,保证三年不出事故!
在访问第六车间冲压工段的时候,我看见每部巍然耸立的冲床顶端,都插着一面“维护优等”的红旗;每部冲床子旁边,都挂着一个写上名字的小木牌。机电人员向我介绍了这些红旗和木牌的来历。
原来,这个工段隔壁就是一个濆沙工段。灰沙天天侵袭工段的机床,工人们伤透了脑筋。他们说,我们这儿的清洁维护就是搞不好,要搞好,除非把濆沙段撵走。技术安全维护员蒋成华老师傅却不以为然。他不声不响,自己天天都要擦洗几次床子,并且教导他机床上的学徒也勤洗勤擦,结果,他那部机床总是干净透亮,每次都被评为维护优等。他又亲自去帮助左邻右舍勤洗勤擦,那些床子也很快变成了维护优等。事实说服了人们,现在,整个冲压工段的床子都得上了维护优等的红旗。
对维护床子,消灭事故,蒋师傅想了许多办法,在每个床子上挂名牌,就是办法中的一个。过去,车床的使用人不固定,维护工作无人负责,机器常常出毛病,影响生产。后来,技术安全维护员蒋师傅提出了定机、定人、定责任的办法,每个床子都由一位师傅负责技术安全维护工作,并把他的名牌挂出来,互相开展竞赛。从这以后,全段的事故便大大减少了。
据了解,像蒋师傅这样的优秀技术安全维护员,全厂有二百多个,他们已经成为带领群众做好全厂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骨干力量。
在这个工厂里,人人都参加了设备维护保养优秀标准的竞赛,人人都尽心竭力地维护保养自己的机器,这样,就使这个大型工厂,在5月份出现了基本消灭设备事故的优异成绩。

二都河畔送油忙
本报记者 姜东光
6月4日,久雨初晴,晴空万里。获得油菜大面积丰收以后的湖南省溆浦县水东公社的社员们,一路路、一行行担着金黄色的油桶,从山脚下的大路上,小溪旁,络绎不绝地沿着二都河畔向着油脂收购站走去。这里到处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和欢笑,人们一边走一边唱着本地的山歌:“青山绿水禾封行,二都河畔送油忙,好油送给收购站,支援城市与工矿。”
在油脂收购站里,满院油香。收购站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着过秤,一边又忙着开付款单。傍晚,熙熙攘攘送油的人们都回去了。收购站一结账,这一天就收购菜油八千零六十七斤十两。绿化大队是溆浦县数一数二的油菜丰产大队。全队三百五十三亩四分五油菜,共收干菜籽五万二千八百十七斤十五两,平均亩产一百四十九斤七两,比去年亩产一百一十斤增产36%。丰收给人们带来了说不尽的喜悦。他们抓住晴天,曾出动一千零六十六人在一天之内就把黄熟的油菜籽收割回家。紧接着,他们又组织社员趁着晴天把菜籽晒干车净,固定榨工开了榨;开榨以后,大队党总支决定边榨边送,把好油交售给国家。
25日晚上,党总支召开了一次社员代表会,具体讨论了出售好油给国家的事。社员代表们纷纷表示:“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丰收不能忘了共产党!一定要先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总支按照大家的意见,决定由副书记张良兆专管这件事,把劳动力作了安排,每天清早派二十名突击队员把晒干的菜籽送到油坊,顺便又把枯饼带回各生产队作肥料,边榨边送油入库。
在大队的油坊里,张良兆在和工人们商量提高出油率问题。这个油坊已由去年每百斤菜籽出油二十八斤提高到三十三斤,现在张良兆和工人们算了一笔账:只要把一头压榨改为中间压榨,每百斤菜籽多出五、六斤油没有问题。这确是一笔看不见的财富!随后他就去找榨木工商量改榨的事情去了。
这个大队从开榨起,只十天时间,就已经交售给国家二千一百多斤油,换回了人民币一千多元。

仲夏喜看建设花
全国大型高炉之一——武钢二号高炉工程已进入尾声。
本报记者 李九龄摄
我国最大的洗煤厂之一太原洗煤厂正在加紧安装。
本报记者 周树铭、李子青摄
新安江水电站的拦洪大坝正在迅速升高。 徐欣葆 小方摄
兰州炼油厂第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的酸碱洗涤装置。
本报记者 黎枫摄
吕梁山下兴建的太原化工区,有不少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本报记者 李子青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