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精耕细务赢得小麦大片高产
六安淠东大队一千五百亩亩产八百三十一点五斤
安徽省委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丰产经验
新华社合肥17日电 安徽省六安县淠东人民公社淠东大队获得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这个队已经脱粒一千五百零一亩小麦,经晒干扬净,平均亩产八百三十一点五斤,其中有一百一十二点九亩,亩产达到一千零八十七斤。(淠,音皮,水名。即淠河,源出安徽霍山县南境,北流经六安县,至正阳关入淮。)
淠东大队这块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小麦普遍生长得整齐均匀,株多,秸粗,穗大,籽粒饱满,根据典型调查,每亩平均有四十七万一千穗,每穗三十一粒至四十粒的占60%,二十一粒至三十粒的占28%,十六粒至二十粒的占12%,比较大的穗子,每穗有六十粒,最大的穗子每穗有八十多粒。这块丰产田,从下种到田间管理都特别细致。在播种前,普遍进行了深耕,深度八寸到九寸的占33%,一尺的占34.5%,二尺左右的占2.5%;行距三寸到五寸;播种量二十八斤至三十二斤,种籽全部是“南大二四一九”和“矮粒多”优良品种。下种时,都经过泥水、盐水选种石灰水浸种和六六六等拌种。小麦生长期间,这个大队的田间管理工作也做得很好。他们根据土质、天时、麦苗、季节等不同情况进行施肥,办法是:分层集中施基肥,勤查四看巧追肥,抓紧时期追腊肥,精心细补插花肥,使麦子及时得到养料,满足需要。在防止倒伏上,这个大队也做了许多工作,他们对一些麦苗过挤或因施氮肥过多,麦苗陡长,有倒伏趋势的采取了割叶、赶露水、追施草木灰等措施加以预防。最近两个月来,这里还遇到六次七级大风,社员们都冒着风雨,日夜在田头巡逻、搭架子扶麦苗,战胜了倒伏。在虫害发生前,大队就组织了力量日夜侦察,做到发现在那里,消灭在那里。
为了总结和推广淠东大队小麦大面积丰产经验,中共安徽省委曾在淠东大队召开了由各专区、县和部分公社、国营农场、农业技术学校的代表参加的小麦丰产现场会议。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哥伦比亚贵宾
林伯渠副委员长举行酒会欢迎哥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一起接见了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团长奥拉西奥·罗德里格斯·普拉塔,副团长华金·佛朗哥·布尔戈斯和团员:海梅·安古洛·博萨,赫尔曼·布拉·奥约斯,卡洛斯·加林多·皮尼亚,何塞·安东尼奥·莱昂·雷,拉蒙·马丁内斯·巴列霍,菲德尔·雷格罗斯·佩拉耳塔,马里诺·伦希福·萨尔塞多,奥斯卡·比列加斯·洛佩斯和随团记者卡洛斯·卡纳耳·伊尔文。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团长罗德里格斯和副团长佛朗哥为首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
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天在这里再一次表现了出来。酒会上,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的贵宾们和我国各方面的人士,亲切地围桌交谈,一再为中、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为两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林伯渠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向贵宾们致欢迎词,并且向热爱和平的哥伦比亚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他说,中哥两国在地理上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并不妨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我们两国人民都曾长期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现在都在为争取国家繁荣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共同的历史遭遇和面临的相似任务,使我们两国人民彼此易于了解、相互寄予同情,形成发展友谊的基础。
林伯渠副委员长说,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哥伦比亚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国家繁荣所作的努力。我们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为哥伦比亚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近在发展民族经济、反抗外来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林伯渠副委员长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正在克服各种障碍,日益取得进展。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这次前来访问我国,就标志着中、哥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的发展。我们深信,通过诸位先生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罗德里格斯团长接着致词,他说,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中国人民的代表欢聚一起。在我讲话的时候,我要称你们是亲爱的朋友。我们到北京才只有两天,但是我们已对中国人民有了更好的认识。中国人民是勤劳、热情的人民,是组织起来的有责任感的人民,是爱好和平也热爱自己国家的独立的人民,他们对自己的命运有充分的信心,他们每一个公民都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工作,这样的人民的前途肯定是光明的。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把这些告诉给哥伦比亚的人民。
罗德里格斯团长说,中国和哥伦比亚都受过帝国主义的迫害,这是我们的相同之点。中国和哥伦比亚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热爱和平,也热爱自己的独立。
罗德里格斯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访问中国和其它国家,对我们说来是非常有益的,这将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使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加强互相之间的文化、经济联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大主席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潜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邓初民、卢汉、史良、刘长胜、陈劭先、陈其瑗、武新宇、张苏、张治中、邵力子、季方、南汉宸、胡子昂、胡愈之、许广平、梅龚彬、杨明轩、蔡廷锴、谢扶民。出席酒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在京的部分委员。
出席酒会的,还有和大副主席廖承志,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丁西林、张致祥,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张友渔,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等各方面的人士。
在北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何塞·万徒勒里夫妇应邀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毛主席、刘主席同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罗德里格斯团长,第六人是佛朗哥副团长 新华社记者 侯 波、孟庆彪摄

调回服务员 恢复服务点
广州大力加强理发、洗染、饮食、摄影等服务行业
技术质量和服务态度受到群众欢迎
本报广州17日电 广州市理发、洗染、饮食和摄影等服务行业,最近在中共广州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恢复和发展业务。
由于生活的改善,广州市人民对服务行业不断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例如理发、洗染、摄影等三个行业的营业额(不包括合作商店),去年上半年是一百三十四万多元,而下半年增加到一百九十二万多元,增长43%,今年第一季度再增为一百三十八万元,又比去年第三、四季度平均季营业额增长44%。加上去年调整商业网时,撤并了一部分服务店,调出了一批技工和业务熟练的人员到钢铁等工业部门,结果,服务的数量与质量同需要之间就发生了一定的矛盾。中共广州市委最近发现和分析了上述情况后,立即加强具体领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改善服务行业的工作。
广州市委首先规定:去年调出的理发、洗染、饮食、摄影业的职工中,有技术和业务熟练的人员,都应根据实际的需要,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去。市委同时规定,在增加服务点时,理发业主要应在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学校和托儿所等人数较多的单位内部增设,以利生产和工作;主要街道上的理发店,在调整店业网时撤掉的,也应一律恢复。洗染业要大力发展民办洗染服务点;主要街道也要适当增设一些洗染新服务点;现有的服务点,只要有条件,也可根据需要扩充业务。
中共广州市委对这些恢复、增设的行业所需原材料和专用设备,给予大力支持和解决。除了责成有关供应单位拨给一定数量的钢材、电料赶紧加工制造理发用具和高级洗衣店的机器设备外,最近对理发、洗染业日常需要的物料,如化妆品、肥皂、染料和浆粉等,都适当给予供应。对这些行业在恢复和增设服务点时碰到缺房子的困难,市委已指示有关部门协助克服。
广州市采取这些措施后,最近仅在市区增设的理发店就有五十九所,帮助机关、团体、工矿企业、托儿所等单位自办理发室十四间,共增加从业人员四百五十七人。洗染业方面,已增加和恢复正常生产的民办洗染店五十五户,共三百二十五人。目前还决定新增加和扩大一批高级和普通的理发、洗染、饮食和摄影店,部分已在筹设中。
这些增设和恢复的服务点,已使市民群众感到方便。例如,不久前洗染店洗一套普通便服,往往要七天至十天时间,现在一般只要三天的时间就可以了。过去,理一次发,往往要在理发店等候一个小时,现在一般不超过半小时,有的街道还可以做到随时到随时理发。新增设理发室的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和托儿所等单位,职工、家属和儿童理发比过去方便得多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这些行业的服务质量,广州市有关的商业部门还按行业、按等级,通过试点,制订不同的具体服务质量标准。目前,理发行业已经全面制订好了服务质量标准。理发业一新联店第一支店最近对服务工作认真进行整顿后,在技术质量、服务态度、清洁卫生和用料方面都显著改善,群众普遍表示满意。(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西藏工委、自治区筹委会和军区举行盛宴
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
班禅说:西藏将要步入和平的民主革命运动中。残酷的、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必须彻底废除,人民民主制度必须迅速建立,宪法必须在西藏每一个角落里贯彻实行。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西藏军区16日晚联合举行盛大宴会,欢迎15日到拉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
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现在,西藏人民生气勃勃,斗志奋发,西藏将要步入和平的民主革命运动中。残酷的、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必须彻底废除,人民民主制度必须迅速建立,宪法必须在西藏每一个角落里得到贯彻实行。”
班禅额尔德尼说:“经过民主改革,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各民族人民历史发展的必然过程。现在,世界上近一半人口的地区,已经彻底消灭了各种形式的剥削制度,建立了没有剥削的,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一边是人吃人的地狱,一边是繁荣富强的美丽天堂。人心向着社会主义,东风压倒了西风。祖国各族人民都已经经过民主改革,走上了社会主义社会。而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和剥削,仍像一座大山,沉重地压在西藏人民的头上,阻碍着西藏人民过繁荣幸福的生活。如不实行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西藏人民迫切要求改革,随着反革命武装叛乱的彻底失败,这种要求改革的心愿就更加强烈起来。”
班禅额尔德尼号召大家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各兄弟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为迅速实现民主改革,为建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最后,班禅额尔德尼提议为中国共产党、为毛主席万寿无疆,为庆祝西藏地区平息叛乱的伟大胜利,为西藏地区将迅速完成民主改革工作的伟大胜利而干杯。
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汪锋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他1956年4月随中央代表团第一次来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时的情况,他说:当时正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当道横行,拉萨街上看不见戴红领巾的儿童,进步朋友们谈论改革、谈论进步就要遭到反动势力的迫害,甚至连进步人士在街上走路的自由也被剥夺了。今天,拉萨社会秩序空前的好,市容也空前的清洁、整齐,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完全改变了。他预祝西藏的民主改革和各项建设工作都将迅速取得辉煌的成就。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在宴会上,热烈欢迎班禅大师从祖国首都北京返回西藏,并欢迎汪锋副主任前来西藏。
张经武说:“经过三个月的平叛斗争,叛匪巢穴已被摧毁,不久即可彻底肃清,现在,西藏全区社会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他说:“根据西藏广大人民的迫切要求,结合平叛斗争的胜利,必须逐步进行民主改革,彻底解放西藏的劳动人民。因此,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彻底平息叛乱,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民主改革。我们热烈欢迎班禅大师回来领导继续平叛和进行改革的工作。我们完全相信在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亲密合作,紧紧地依靠劳动群众,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这一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他最后举杯请大家为祖国的团结和日益富强,为西藏人民的新生,为班禅大师的身体健康而干杯。
这次宴会充满了团结和欢乐的气氛。席间不断传出欢声笑语和祝贺西藏人民新生的“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声。阿沛·阿旺晋美,桑颇·才旺仁增、崔科·登珠泽仁和詹东·计晋美、拉敏·益喜楚臣、纳旺金巴等,频频举杯互祝西藏人民获得解放和幸福、互祝工作胜利和身体健康。在另一张宴席上,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才旦卓噶、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副主任委员桑颇·玉珍卓噶、朗顿·泽仁旺姆和班禅额尔德尼的母亲尧西·索囊卓玛,也在一起亲密地畅谈。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经师恩久活佛等,在宴会上举杯颂扬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为平叛胜利、清除了西藏宗教界的败类,使西藏的喇嘛们得到安静的正常宗教生活而祝福。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军区的负责干部以及拉萨市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都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电影晚会。

苏大使馆为扎夏迪科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赴宴
据新华社17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今晚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在中国访问举行宴会。周恩来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举杯祝酒,欢迎扎夏迪科副主席和随同他前来的同志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薄一波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扎夏迪科副主席在我国访问的时间虽短,但对增进中苏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友好和合作,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并且得到了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在1958年的生产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国民经济获得了全面的大跃进。当我国在1959年继续跃进的时候,苏联又给予了我们以有力的援助,同我们签订了一项扩大经济合作协定,帮助我国建设七十八项大型工业企业和发电站。薄一波副总理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这些兄弟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丰富经验和苏联人民的冲天干劲,一向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学习榜样。中国人民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仍将继续认真地向苏联学习。
扎夏迪科副主席接着讲话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时,亲眼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以多么高的热情和创造性来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在历史上最短的期间内,根本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扎夏迪科副主席说,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兄弟般友谊的巩固,特别是苏中两国之间友谊的巩固,是社会主义各国顺利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的保证。他说,我们以很大的速度前进,不顾一切困难,我们正在顺利完成我们的事业,我们有信心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在宴会开始时致词。他说,我们深信,通过扎夏迪科副主席这次在中国的访问,一定会使苏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更加巩固。
参加宴会的还有各部门负责人:张霖之、赵尔陆、沙千里、李四光、王首道、廖鲁言、李德全、张奚若、史良、姬鹏飞等。
宴会后,宾主一起欣赏了苏联著名歌唱家阿·莎莲柯娃的演唱。

周总理会见扎夏迪科副主席郑一龙副首相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和随行的四位苏联贵宾。会见时在座的,有薄一波副总理和张霖之、赵尔陆、姬鹏飞等。会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在座。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和由他率领的朝鲜工业参观团的部分团员。会见时在座的,有薄一波副总理和薛暮桥、姬鹏飞等。会见时,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也在座。(附图片)
上:周恩来总理和扎夏迪科副主席亲切交谈。
右:周恩来总理和郑一龙副首相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