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生猪出槽 油菜丰收 茶叶上市 土产增加
重庆大量采购郊区农副产品
湖南武冈县超额完成第二季度副业产品收购计划
据新华社讯 四川省重庆市和湖南省武冈县大力采购农副产品。重庆市最近两个多月中已经收购生猪四万多头、油菜籽六百二十五万多斤,以及许多小宗工业原料和小杂品。武冈县到5月底止已采购的副业产品(包括副食品和土特产品)总值达四十多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采购计划。
据新华社重庆16日电 重庆市商业部门抓紧目前生猪出槽和菜籽、茶叶等上市的季节,加强采购工作。
今年,巴县、綦江、长寿三县划入重庆市,使重庆市郊区扩大,由郊区供给城市的食品和用品也随着增加。为了及时把农副产品采购到手,重庆市有关各专业公司的负责干部已分别到各区、县、人民公社和管理区去了解情况,安排收购工作。市食品公司、土产公司、油盐糖烟酒公司及各区、县商业部门,都增加了采购人员,改进收购方法,尽量便利公社和农民出售。巴县商业部门组织三百多名干部和一千四百多名小商贩下乡,一面帮助公社收获农产品,一面就地收购。江北区原来只有三个收购点,农民反映路远,出售农副产品不方便,当地商业部门便改用木船沿江流动收购,大大便利了农民。
在收购中,商业部门干部对农民宣传了农村支援城市的意义,社员们出售农副产品很热情。许多公社把菜籽收割后,马上晒干扬净,卖给国家。全市收购一千四百多万斤菜籽的计划,已经完成将近一半。在最近二十多天中,郊区农民还卖了大量黄席、棕丝、松香油、草帽和其他小杂品给土产公司,支援城市生产和供应城市人民。
据新华社长沙16日电 中共湖南武冈县委很重视供销部门的采购工作。4月间,县委曾向各公社党委发出通知,具体布置生猪采购工作。4月份虽然插秧正忙,但不到半个月,全县就收购了生猪一千七百头,超过4月份的收购量很多。
这个县还发动群众积极寻找和扩大货源。5月初,县商业局党支部书记带领五个干部,深入重点公社帮助开展多种经营,结果超额完成了采购计划。他们在取得经验以后,便召开现场会议,在全县推广,又抽出八十七个干部,帮助培植副业产品生产基地一百零五个。这些都逐步地扩大了货源。武东公社发动群众建立熬柏油、土碱、采药等专业队二十七个,开展多种经营以后,仅采集的山药就价值七千一百多元。
武冈县供销部门职工干劲也很大。全县有一百八十一副货郎担下乡,到田间、食堂开展购销业务。武东公社供销部职工人数虽然由过去五十四人减少到四十八人,但是从4月份以来,仍然组织了十八副货郎担下乡,供应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值一万九千五百元,同时收购副业产品价值一万六千五百元。(附图片)
四川西充县收购人员和东风公社社员定油菜籽价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湖南吉首县药材公司职工在整理收购来的药材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低产区盛开高产花
横水大队百亩小麦亩产八百五十三斤
新华社郑州16日电 河南孟津县横水人民公社横水大队在邙山岭上种的一块百亩小麦丰产方,总产八万五千三百十三斤,平均亩产八百五十三斤二两,比去年增产四倍以上。其中有十一亩,亩产一千二百二十斤;有三亩,亩产达到一千四百七十四斤。为了核实产量,在收、打、过秤的时候,中共孟津县委第一书记卫乃如、农工部部长冯绍宗、横水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杨自信,都亲自到打麦场上验收。
邙山是黄河南岸一条比较长的红土地的坡岭,这里水利条件差,历年小麦产量都很低。为了积累低产区大面积高产的经验,中共孟津县县委书记处书记李瑞、农工部部长冯绍宗、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杨自信,同县委驻社工作组和公社党委、大队支部、农技站等单位的干部一起,在这里选择了一百亩麦田作为丰产试验田。他们从种到收,共同研究,共同劳动管理。这一百亩小麦丰产试验田,播种前每亩施入基肥三万斤,用拖拉机深翻一尺一寸,细耙后,采用机播,每亩均匀地下碧蚂一号良种四十斤。在田间管理阶段,又根据麦子生长情况,先后追肥五次。春节前分别施两次粗肥,每次茅池粪一百担左右,粗肥一万五千斤。春节后在过返青和拔节关时,又每亩施化肥二十斤。拔节时,正好雨水充足,又施入草木灰五百斤,促使了麦子生长健壮,秆粗秆壮,防止了倒伏。在生长期间,还中耕除草三次,并且普遍进行了镇压。由于管理及时,措施具体,收割前,小麦长得非常好,一片麦海,颗颗穗大籽饱,没有倒伏,也没有病虫害。麦子成熟后,社员们及时收割,只用了两昼夜的时间,就全部脱粒完毕。

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
统战部副部长汪锋同机到达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15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拉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也同机到达。
同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詹东·计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纳旺金巴和班禅额尔德尼的随行官员。
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等一行是5日乘专机离开西宁的。因为气候恶劣,他们在中途耽搁了十天。
到拉萨西郊哲蚌寺下面广场上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桑颇·才旺仁增、朗顿·滚噶旺秋,拉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惠毅然,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等。中共西藏工委各部部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各厅、委、处主任和处长,西藏军区各部门负责干部,拉萨市爱国青年联谊会、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会员,以及拉萨中学学生,拉萨市民和郊区农民、喇嘛等一千多人,都到广场上热烈欢迎。
下午二时半,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乘车从拉萨附近机场到达哲蚌寺下面的广场上时,广场上响起了欢迎的乐曲声、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拉萨中学的少先队员们跑上去把鲜花献给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聚集在这里的拉萨市民、工人和郊区农民兴高采烈地接受了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的检阅。前来欢迎的哲蚌寺各个扎仓的喇嘛们,打着经幡,捧着佛香和哈达,隆重地向班禅额尔德尼朝拜。
在欢迎帐篷里,欢迎者向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献了哈达。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回敬了哈达。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和班禅额尔德尼在欢迎帐篷里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张经武对班禅额尔德尼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回到西藏表示热烈欢迎。班禅额尔德尼说,因为气候的关系,他不得不在中途停留了几天。他时常想念拉萨。
随后班禅额尔德尼乘车经过欢迎者行列,前往雪策林卡中的新宫殿休息。当汽车经过布达拉宫后面的公路时,拉萨小学的三百多名少先队员正排队前往拉萨市著名的风景区龙王塘过队日,班禅额尔德尼高兴地不时向孩子们点头致意。(附图片)
班禅额尔德尼和汪锋(前右)到达拉萨时,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拉萨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中央理事会理事、印度尼西亚基督教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艾里安德·丹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全体团员。代表团是由印度尼西亚九个青年、学生组织的成员组成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杨静仁等。

朝鲜大使为工业参观团举行宴会
新华社16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今天晚间为以郑一龙副首相为首的朝鲜工业参观团在中国访问举行宴会。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出席了宴会。
李永镐大使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人民对朝鲜工业参观团的热情款待,标明了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郑一龙副首相和薄一波副总理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并且互相提议为两国人民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为两国日益繁荣富强干杯。
参加宴会的还有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柴树藩、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程明升、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新元等。

加强职工安全教育 全面健全安全制度
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
淮南和焦作煤矿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 全国建筑单位将开展“百日无事故运动”
据新华社合肥16日电 淮南煤矿李郢孜二矿加强企业管理,发动群众健全和贯彻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获得了投入生产以来连续二十二个月安全高产的显著成绩。由于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这个矿职工们的生产情绪一直很饱满,煤的产量直线上升。
淮南李郢孜二矿自1957年8月建成投入生产以来,就从各个方面加强生产管理,先后建立了采煤、掘进、回柱、修护、机电运输等二十六种安全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和责任制度;并且建立了群众性的安全值班制、安全例会等制度,保证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他们又根据环境、地点和时间的变化,生产技术的改革,及时地发动群众讨论补充和修改规章制度,做到了有破有立。今年以来,他们就根据群众鸣放出来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补充了机电运输的各种操作规程和采掘、顶板管理等规章制度。
在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这个矿积极地展开了群众性的安全监督活动,发动群众向违章作业的现象作斗争。每个生产区、队、班、组,都设有不脱离生产的安全检查员,在过去二十二个月中,共发现和反映了各种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七千七百九十多件,及时地避免了各种事故的发生。
本报焦作16日电 焦作矿务局发动职工群众开展了以“八查三找”为中心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运动,及时地把各种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保证了安全生产。5月份工伤事故很少发生,到6月上旬,已经消灭了重伤事故。
在5月份以前,这个局所属的各矿由于有一种重产量轻安全的思想,哪里发生了事故,就到哪里去解决,形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事先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改善。同时,有一段时间,由于没有及时地健全和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因而工伤事故不断发生,严重地影响了生产。
为了迅速地扭转这个局面,焦作矿务局根据中共焦作市委的指示,从4月下旬开始成立了安全生产指挥部,自上而下地发动群众,开展了“八查三找”安全生产大检查运动。八查是:查不安全思想,查工伤事故,查冒险人,查违犯规程制度,查工程规格质量,查不遵劳动纪律,查空白点和薄弱环节等;三找是:找原因,找关键,找办法措施。
从5月份以来,各矿在群众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了不安全的因素共八千多项。根据轻重缓急,矿上领导干部和工程师深入现场和工人一起,边研究、边解决,现在已经解决的有七千多项,从而保证了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6日到13日在天津召开建筑系统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议,交流了四十多个单位的八十多项安全生产经验。
这些单位在建筑施工中杜绝重大伤亡事故的主要经验,首先是党组织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方针,在职工群众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使职工群众认识到安全和生产是不可分的整体。同时,大搞群众性的安全生产运动,发动群众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订出细致的安全生产施工作业计划。此外这些单位都能严格地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且注意季节特点,采取不同的安全措施,保证施工。
这次会议并决定,从6月底到9月底,要在全国建筑系统中开展一个“百日无事故运动”。

专栏:社论

必须安全生产
现在,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职工群众,正以高涨的热情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在这个时候,各个企业认真进行一次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各种安全生产措施,是十分必要的。这是避免和减少伤亡事故,保证增产节约运动顺利进行的极为重要的工作。
安全生产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条重要原则。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关怀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各个企业普遍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章制度和安全责任制;生产岗位上设有安全员等。由于实行这些规定,全国许多厂矿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近来也有一些企业对于安全生产有所忽视,造成了一些不应有的损失。这种情况应当引起严重注意并切实予以改进。
道理是很明显的,生产不安全,对于职工的健康和企业的正常生产都是十分有害的。在我们的社会里,最宝贵的财富是人,是千千万万的进行着忘我劳动的职工。保证他们安全生产,使他们的健康不受事故的损害,是企业管理工作中头等重要的任务。同时,在企业里,尤其在连续生产的现代企业里,任何一个环节出了事故,都会给整个企业造成损失。有些事故,不仅影响自己企业的生产,还直接影响到其它企业的生产。例如一个电厂出了事故,就会使许多生产企业和建设工程被迫停工。如果有一万工人使用这个电厂的电力进行生产,那么每停电一个小时,国家就要损失一万个劳动小时的产品。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看作是保证生产大跃进的一个重要条件。要在生产中经常注意安全,决不能把安全和生产对立起来,以为“顾生产,顾跃进,就顾不了安全”。也不能把安全工作当做生产以外的“附加”任务:事故多或者生产不那么繁忙的时候抓一下,事故少或者生产较为紧张的时候便不管了。恰恰相反,越是大跃进,越需要注意安全生产;生产越是紧张,就越需要注意防止事故。该检修的设备,一定按计划检修;该采取安全措施的地方,一定加强安全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一定要严格遵守。当然,有时候由于缺乏安全生产知识,出了个别事故也是难免的。但是,“吃一堑,长一智”,出了事故,一定要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生产安全的措施,争取以后不出或是少出事故。
现在,容易发生事故的雨季和暑季来到了。为了防患于未然,许多厂矿企业、基本建设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正在开展一次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运动开展得较早较好的单位,事故已显著减少,职工群众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但是,这个运动目前还没有在所有企业中普遍地深入地开展起来,有的还只是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具体的要求和细致的组织工作。我们建议各个企业抓紧时机,务必把这一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搞好。每个企业都应该根据自己生产和设备的特点,提出大检查的具体要求。如煤矿要防止片帮冒顶、瓦斯爆炸和透水事故;基本建设工程要防止工棚失火、物体打击,等等。而且越往基层,检查的要求应该越具体、越落实。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检查,有效地防止和消除事故。在检查的时候,可以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等方式,把职工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全面地彻底地揭发一切有关妨碍安全生产的问题,使企业管理干部和职工群众受到深刻的教育,并且动员群众开动脑筋、想办法,同企业行政部门一道来解决检查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过去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经验证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绝大多数都可以依靠群众自己想办法解决。这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是我国解放以来贯彻安全生产方针、防止伤亡事故的一条重要的经验,应该继续坚持和推广。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必须把定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经常性的劳动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只有定期的检查,没有经常的劳动保护工作,就不能巩固检查运动所取得的成果,其结果也就像某些工人所批评的那样,“会上喊一阵,具体无人问,事故发生了,再来喊一阵”。这是不能容许的。
为了做到安全工作经常化,首先必须建立和健全那些为保证安全操作所必需的规章制度,在生产中要严格按照规程办事。现在有的企业发生事故,就是因为没有必要的规章制度,或者因为原有的制度废弛,新制度又没有建立起来,或者有制度没有坚决执行。应当使职工群众和管理干部了解,企业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进行所必不可少的。去年大跃进中提倡破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也取得了成绩;但是,有些企业对一些合理的规章制度也破除了,或者虽然没有破除但实际上也不执行了,这是不对的。特别是有关安全生产的制度,必须采取十分严肃的态度。对于那些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须的制度,应当立即恢复并坚决实行起来;对于那些虽然有缺点但还没有较合理的制度代替的,也应当继续执行,直至有新的制度来代替为止。至于那些确实不合理,不利于生产,不利于发挥职工的积极性的,经过试验,证明确实可以废除的,经上级机关批准,才能废除,并代以新的合理的制度。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还必须特别对新工人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去年,许多企业都招收了大批新工人,他们大都
来自农村,一般都没有安全生产知识,在生产中容易发生事故。我们要通过新工人入厂教育、现场指导、短期轮训、特殊工种训练、安全活动日、班前班后会议等形式,对他们进行系统的教育。现在不少企业中已经建立了群众性的安全员制度。这是在安全工作上贯彻执行工人参加管理和群众路线的一种很好的形式,这方面的经验应该总结和推广。但是,群众性的安全员制度还必须与行政上的安全职能机构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有的企业以及企业主管部门的安全工作机构被撤销了,或者削弱了,现在还没有恢复起来。这是不对的。当然,安全工作机构太臃肿,专职人员超过实际需要,是应当精简的,但是决不能取消。每个企业都应该根据企业的规模和生产的性质以及精简的原则来设置专职安全工作人员,小型企业也应当有兼职工作人员来管安全工作,无人具体负责安全工作是不行的。对于企业各级领导人员来说,除了必须依靠安全工作职能机构和群众性的安全员,并给他们以支持外,很重要的一条是必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分级负责,分片负责,事事有人负责,时时有人负责。在计划、布置、检查生产的时候,必须同时计划、布置、检查安全工作;在采用新技术、改变工艺过程、新产品投入生产的时候,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这样,才能够把安全生产方针贯彻到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去,把安全和生产真正统一起来。特别是车间主任、工段长、工地主任等基层领导同志和生产的直接指挥者,更应该把管安全看做是自己的应有的职责。同时,各地的劳动部门也应该加强对于厂矿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地帮助他们把这件工作做好。
目前,暑季已经到来,必须迅速进行防暑降温工作。最近有的省、市已经决定,把去年全民办钢铁运动中移作他用的防暑降温设备,尽可能地拿回给原来的企业使用。这是必要的。由于新企业增加得很多很快,大批新工人还没有受过在高温盛暑下劳动的锻炼,而且,今年防暑降温器材(例如风扇、马达等)的供应还不够充裕;因此,厂矿企业应该及早设法,在技术设备上实行“洋土结合”,尽量使用各种代用品,大力加强组织工作。时机紧迫,必须立即动手,不宜等待。
建国以来,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积累了许多的经验。只要我们时时刻刻把安全和生产统一起来,依靠职工群众搞好安全生产,健全安全工作的机构和制度,我们就一定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从而更加有力地促进增产节约运动的继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