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谈越南目前形势
南越人民爱国运动空前强大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指出,南越人民反对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美国干涉政策、要求改善生活水平、要求民主自由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运动,空前强大。
范文同是在5月29日回答伊拉克作家和记者法尔曼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河内各报今天登载了范文同的谈话。
范文同总理说,面临着这种情况,美国干涉者和南越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极端野蛮的措施,企图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他列举了美吴集团制造富利惨案、发动军事扫荡等暴行。他说,美吴集团已经公开破坏日内瓦协议,严重威胁南越居民的和平生活,同时严重危害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范文同强调说,美吴集团的极端残暴的行为遭到了越南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舆论的谴责。越南人民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将对美吴集团进行艰苦但必然会胜利的斗争,以取得祖国的和平统一。
范文同总理对法尔曼说:“我们非常希望增强(越南和伊拉克)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越南和伊拉克通过经济和文化交流,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越北人民强烈抗议美吴集团暴行
本报讯 几个月来,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疯狂屠杀南越人民的运动,犹如燎原的熊熊烈火,迅速地燃遍了整个越南北方。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最近两个多月,就有六十多万人参加了一百多次集会,抗议美吴集团变本加厉杀害南越人民的罪行。而从今年年初抗议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制造富利惨案的斗争开展以来,整个越南北方已经有二百多万人参加了在各地城乡组织的一万五千多次示威游行和集会,有四百多万人签名抗议美吴集团在富利集中营犯下的滔天罪行。在短短的时间中,各地人民群众写的呼吁书像雪片一般纷纷飞到越南国际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富利惨案斗争委员会”。人们坚决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积极措施来制止吴庭艳当局的暴行,并迫使他们废除旨在建立镇压南越人民的“特别军事法庭”的1959年第十号法令。在这期间,越南北方各地人民还派出了八百多个代表团,直接会见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对富利惨案进行调查。
由于对美吴集团的刻骨仇恨和对惨遭迫害的南越同胞的深切同情,在越南北方人民群众中出现了无数激动人心的事迹。在抗议集会上,人们用自己的鲜血写成了决议书;某地一个八岁的小孩跋涉到河内,亲自把自己写的呼吁书送交越南国际委员会;甚至一些双目失明的老人也要自己的儿孙带领去参加示威游行。
与这同时,“把仇恨化为力量”、“把仇恨变为实际行动”的口号响遍全北越。为抗议美吴暴行和支援南越人民斗争而组织的“富利工作时”、“富利星期日”、“洗雪富利仇恨日”、“洗雪富利仇恨周”、“为富利惨案复仇月”和“富利战役”等等,纷纷在越南北方广大城市、乡村、工厂、工地、学校和机关出现,在这些活动中,人们以忘我的精神进行生产和建设工作。
目前,越南北方人民抗议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杀害南越人民的运动仍在风起云涌地发展中。

经济政治斗争逐步结合 工人阶级团结日益扩大
意、法工人罢工运动走向新高潮
本报讯 从9日开始的意大利海员大罢工正在进一步扩大。现在参加罢工的海员达六万人,受到罢工影响的共有十五条连结意大利本国和意大利同外国各港口的航线,并且有将近七十艘船只被迫停驶。
这次罢工是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等不同政治倾向的工会组织联合发动的。数周以前,海员工会曾与船主进行关于签订增加工资的新合同的谈判。在谈判中海员们提出要求增加工资30%,但是船主们却只肯提高6%。由于船主们拒绝海员们的合理要求,谈判终于破裂。于是海员工会向商船海员们发出罢工的号召。在意大利港口的海员们首先响应了罢工的号召。之后行驶在国外的商船上的海员也纷纷打电报回来,积极参加罢工者的队伍。目前在世界各地包括万吨以上的大邮船正停泊在国外的港口。
意大利船主协会的发言人承认,这次罢工使船主们每天损失七千万到一亿里拉,并且大大损害了意大利的游览事业。因此船主们正在用各种方法破坏罢工。
当一切破坏办法失效之后,船主们不得不作让步,表示可以同海员工会谈判,考虑提高工资20%。但是它又要以海员们立即结束罢工为条件。与此同时,意大利商运部部长也亲自出马,威胁和欺骗海员立即复工。但是各海员工会严正地拒绝了船主们和商运部部长的要挟,他们坚持必须在罢工时期内进行谈判,以视船主们有无诚意满足海员们的合理要求。
目前,在意大利海员大罢工的同时,意大利纺织工人和六十万国家机关职员也在10日在许多城市举行罢工。此外,意大利共产党和非共产党的银行职工工会也宣布于15日举行时间未定的罢工。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目前席卷意大利的这次罢工浪潮是旨在反对意大利的塞尼政府的反动政策的。
据新华社巴黎14日电 本社记者杨效农报道:法国总工会第三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巴黎东南郊的伊符里市开幕。在大会前夕,一场规模巨大的反击德勃雷政府侵犯工人权利的斗争,正在酝酿中。
这场斗争首先是在国营的铁路部门开始的。最近,铁路工人因为生活费用上涨,再次要求政府履行提高工资的诺言,而政府却断然拒绝了工人们的合理要求。这样,法国四大铁路工会就决定在6月16日罢工八小时,德勃雷政府发布了征调铁路工人的命令,企图破坏罢工。但是这种高压手段不仅没有吓退铁路工人,反而激怒了其他行业的工人,他们纷纷起来支持铁路工人。他们着重指出,德勃雷政府的上述措施违反了宪法规定的工人罢工权,它不仅是针对铁路工人,而且是针对法国整个工人阶级的。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上述情况表明:法国的工人运动正在形成新的高潮;它正在向一致行动的目标前进,而且,工人们的斗争已经逐渐带有政治斗争的性质。
一年来法国工人运动的进程表明,工人阶级的一致行动已经有了很大进展。根据法国总工会公布的材料,现在,法国本土已经有八十一个省的各种系统的工会有了一致行动的协议;十八个全国性的产业工会也已经有类似的一致行动协议。
人们特别注意到,法国工人的斗争日益明显地具有政治斗争的性质。这次铁路工人的斗争虽然以增加工资的经济要求开始,但是,当德勃雷政府宣布征调令后,斗争目标就变为主要是保卫工人的政治权利——罢工权了。此外,据“世界报”报道,法国总工会领导人曾经指出,法国工人们已经深深感受到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延续和加剧给法国整个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因此,近来的工人斗争中已经不断出现要求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口号。法国工人阶级在实际斗争中已经逐渐懂得不反对政府的整个反动政策而想单独获得自己合理的经济要求的满足,这是很难设想的。(附图片)
今年4月29日法国冶金工人举行一小时示威性罢工,抗议当局的恶性经济政策和对工人的迫害。图为伊夫里一工厂的工人们开始罢工的情形。 新华社稿

美国工人斗争浪潮此伏彼起
今年第一季度罢工近一千次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3日讯:美国工人正在进行顽强的罢工斗争。据美国劳工部初步统计,1959年第一季度,美国发生罢工九百七十五次,参加罢工的人数达四十四万人。
六个半月以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汉德逊这座不大的城市,纺织工人同企业主一直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一千一百名工人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夜以继日地守卫着这个城市中“加勒特和汉德逊棉花公司”两家最大纺织厂的大门。
十四年以来,纺织工业工人工会(罢工者是这个工会的成员)同公司签订了多项集体合同。去年,公司拒绝恢复过去的一项合同,并且要求废除合同中规定工人有权向行政提出要求的条款,而且还坚持要把禁止举行罢工的条款列入合同。
阿克伦(俄亥俄州)三万三千名橡胶工业工人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二个月。工会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停止一家法国银行营业
巴格达讯 据“时代报”14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已经决定命令一家叫做非洲民族贸易和工业银行的法国银行停止营业。英化学工人要求停止生产氢弹
伦敦讯 有两万名会员的化学工人工会14日在伦敦举行年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停止生产原子弹和氢弹。马来亚联合邦将解散立法议会
吉隆坡讯 马来亚联合邦最高元首拉赫曼12日正式宣布,联合邦立法议会将在今年6月27日解散。新的国会选举将在旧立法议会解散后三个星期内举行。
黎内阁颁布一批法令
贝鲁特讯 黎巴嫩内阁在13日举行的会议上颁布了一百六十二项法令。黎巴嫩议会授予这一届内阁六个月的根据法令行使行政权的权力在这一天晚上满期。
据14日贝鲁特的报纸说,内阁13日夜里发布的法令包括关于改组政府各部门、对以前发布的各项法令的修正案、关于外交代表人选以及1959年预算的修正案等问题。
西德联邦议院通过预算
波恩讯 西德联邦议院已经批准了1959—1960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预算支出总数为三百九十七亿八千一百万马克,其中军事拨款从上一财政年度的八十亿马克增加到八十五亿马克。
西德工会联合会机关报“劳工世界报”强调指出,在最近两年中,西德每年的军事开支其实将达到一百一十亿到一百二十亿马克。

德里举行群众大会
支持喀拉拉邦政府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14日晚间在旧德里举行了一次“保卫喀拉拉邦政府的政策”的大规模群众大会。在印度首都举行的“喀拉拉邦周”至此宣告结束。据“印度时报”报道,人民院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丹吉在大会上说,喀拉拉邦政府唯一的“过错”就是,它正在履行它向选民作出的保证,并且制订法律来改善普通人的生活。丹吉说,如果一切反对势力“要用暴力来推翻根据宪法选出来的喀拉拉邦政府的话,那么,我们将进行报复”。
在“喀拉拉邦周”内,在德里市特别是工人区里,曾经举行多次关于支持喀拉拉邦政府的街头集会。
在北方邦的首府勒克瑙,13日也举行了群众大会来支持喀拉拉邦政府,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艾哈迈德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大会通过的决议谴责“在喀拉拉邦发动的目无法纪的、教族的煽动运动”。
在西孟加拉邦,有三百多位教育工作者在一项关于支持喀拉拉邦教育法和谴责反对派强使私立学校关门的声明上签名。“印度教徒报”报道,国大党和共同繁荣运动的前领袖卡拉潘也反对使用暴力来关闭学校和发动煽动运动。他认为,推翻执政党是违反宪法的,这种问题应当由人民来决定。

卡斯特罗在工人集会上讲话
号召人民坚决贯彻土改法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3日在古巴工人联合会和烹调联合会召开的各界劳动人民的集会上,号召人民支持土地改革法,不顾一切困难实行这个法令。
卡斯特罗说:“到处都有挑衅的事情发生,人民看到,必须起来保卫革命;必须起来战斗……”。他指出,反革命的阴谋只不过证明,人民只能依靠自己,并且只能自己起来保卫自己。卡斯特罗在这次工人团结的大会上还说,革命政府固如磐石,它是一个完全自主的政府,古巴人民已经掌握自己的命运,在制订法律时用不着考虑别人意见。
在美帝国主义阴谋干涉古巴的革命和国内反动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的时候,古巴一些报纸和政党发表了评论和声明表示支持古巴政府,并且号召加强国内的团结。“革命报”13日谴责了那些以反共为口实发表的分裂言论,并且号召大家毫不犹豫地同一切渴望建立真正自由的、没有普拉特修正案的古巴人们并肩前进。“战斗报”认为,主要之点是保持团结。这家代表革命指导委员会意见的报纸说,古巴革命不是一党一派的革命。它呼吁自由职业者、工人、学生和农民支持革命政府,抛弃一切宗派主义的分裂活动。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13日发表的声明指出,必须加紧谴责一切反革命的阴谋活动,使群众进一步警惕国家当前的危险。

美国反动派对古巴土改暴跳如雷
大叫武装干涉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美国反动集团和资产阶级报纸由于古巴的土地改革将影响他们的利益而感到十分恼怒,正在大叫大嚷要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
美国前任助理国务卿布莱敦最近在芝加哥对泛美企业主理事会发表的演讲中说,“古巴要想摆脱共产主义的全面渗入,唯一的希望就是人民举行武装起义,并进行另一次革命把菲德尔·卡斯特罗赶走”。他强调指出,“如果不采取某些行动的话,在我们家门口很快就会出现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唯一的补救办法就是采用武力。”
合众国际社社长麦卡锡在他写的一篇反对古巴的文章中露骨地叫嚣说,在古巴和在美国已经组织了反革命集团,“它们的目的是用武力推翻古巴现政权”。在这以前美国参议员艾伦·埃伦德和魏恩·海斯也曾经疯狂地攻击古巴的土地改革。
美国政府11日照会古巴政府对土地改革法表示“严重关切”以后,“纽约时报”发表社论主张修改古巴土地改革法的某些细节。这家报纸威胁说,要想使古巴的土地改革成功,“那就必须使它符合美国人的利益”。报纸并且“劝告”古巴政府“不要轻视美国的意见”。

停止同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
巴西政府的决定受到公众热烈支持
本报综合报道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总统库比契克6月10日正式宣布,巴西政府停止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贷款问题的谈判。这一决定受到巴西国内舆论和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持。巴西陆军部长洛特元帅11日对“地球晚报”发表的谈话说,库比契克总统的决定反映出民族的尊严。他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巴西顺从地接受贷款的条件,这好像它是在同一个不独立的国家打交道一样。
巴西众议院就停止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谈判这个问题进行了辩论,各党派议员都热烈支持总统关于停止谈判的决定。里约热内卢银行职员工会致电支持政府所采取的爱国主义立场。圣保罗的二十五个祭师典礼官也致电库比契克总统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
巴西“新方针”周刊等报刊也发表了评论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巴西是拉丁美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危机和美国实行不平等贸易的影响,巴西经历着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库比契克企图借助于美国和由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来解决巴西的经济困难和维持其工业及经济计划的进行速度。财政部长卢卡斯·洛佩斯并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贷款条件,拟定一项“国家货币稳定计划”。这些条件是:取消外汇的官方兑换牌价;使巴西货币克鲁赛罗贬值;放弃国家对于石油的垄断;限制信贷来缩减工业生产;停止公共工程的建设和冻结工资。这个屈从美国垄断资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奴役性的贷款条件的“国家货币稳定计划”引起了巴西公众的不满。

前独裁者策划复辟阴谋
哥伦比亚政府迅即扑灭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最近哥伦比亚政府破获了一起反政府的阴谋案。据发现,参与这一阴谋的是前独裁者罗哈斯·皮尼亚的追随者。
据报道,哥伦比亚当局5日发现有人把炸药运入波哥大市区,企图炸毁城市输水道和制造混乱;并且准备用飞机运送武器接济桑坦德省的其他反政府分子。消息说,政府破获了这一阴谋,逮捕了许多阴谋分子,并且没收了他们的武器。
据哥伦比亚进步报纸“民主呼声报”指出,由于哥伦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运动日益高涨,“国内反动派中最反动的集团又重新纠集起来,企图策动暴力政变,把国家重新引向独裁”。报纸号召人民警惕起来,粉碎反动政变的阴谋。

山雨欲来风满楼 西班牙全国酝酿反独裁大罢工
号召罢工的传单到处散发 各界人士纷纷反对佛朗哥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3日讯:现在西班牙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准备反对佛朗哥独裁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运动。
据在西班牙的外国记者估计,在西班牙全国居民中间散发了一百多万张传单,号召西班牙人民以各种形式参加这一运动。各社会组织还号召西班牙军队和民防军的士兵,协助进行罢工。马德里、巴塞罗那、瓦棱西亚、塞维利等城市的墙壁上经常写有上千个表示“抗议”的“P”字母。
据外国记者自马德里报道,这一运动不仅包括共产党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包括着佛朗哥的长枪党、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党等党派的某些人士,同时,还包括其他一些反佛朗哥政权的人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科学院院长等数百个著名的西班牙知识分子,也都响应大赦一切政治犯这个口号,这是全国性罢工的口号之一。
另据来自马德里的消息说,许多群众团体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举行全国性大罢工。佛朗哥政权则妄图通过镇压手段来分裂这次斗争。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12日讯:巴黎“人道报”最近刊载了一条来自马德里的消息说,西班牙数百名知识界人士不久前联名发表了一项请愿书,要求佛朗哥当局大赦全体政治犯。
消息还说,西班牙知识界在他们的请愿书中表示支持西班牙共产党这些年来为争取全体西班牙人一致行动反对独裁而进行的斗争。

佛朗哥当局在全国大搜捕
新华社15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佛朗哥当局在最近十天内逮捕了约一百二十个人,因为他们散发传单号召在西班牙举行一次反对佛朗哥独裁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连日来佛朗哥手下的秘密警察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瓦棱西亚和圣塞巴斯蒂安等地逮捕了大批工人、教师、律师和大学生。马德里的军事法庭还以“参加共产党”的“罪名”对十名西班牙民主分子判处了徒刑,期间从两年到十年不等。

半月国际述评
(6月1日至6月15日)
日内瓦会议进入决定性阶段
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的目前情况,已引起了各国舆论的密切注意和严重不安。由于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企图坚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和拒绝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西柏林和全德委员会问题的新建议,会议已出现了严重的僵局。
最近半个多月来,日内瓦会议一直在集中讨论柏林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也同前些日子讨论关于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一样,清楚地表现了东西方国家代表的两种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态度。
西方国家在5月底曾经提出了一个所谓“统一”柏林的七点计划,这个计划不但要坚持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占领权利,甚至还狂妄地企图把这种早已过时和非法的“权利”扩大到东柏林去,把东柏林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割开来。在这个荒谬的计划遭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严正驳斥和拒绝以后,西方国家又提出了一个五点建议,仍然坚持要让他们的军队无限期地赖在西柏林不走。虽然他们也表示要对西柏林的驻军规定一个“最高限额”,但所谓“最高限额”也者,就是不少于现有的人数。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西柏林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颠复破坏活动太猖狂了,因而表示准备稍加节制,但他们又乘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无耻的诽谤和诬蔑。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会上重申了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和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主张。苏联首先提出建议,主张由四大国签署专门文件,来保证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这个城市将不参加任何军事性的联盟和协定,并禁止任何反对其他国家的敌对活动。后来,苏联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主张以此来代替西方国家的五点建议。苏联的建议指出了解决柏林问题的三种办法:一、西方的占领军队完全撤出西柏林;二、包括苏联在内的四国可以在西柏林驻扎一些象征性的军队;三、由中立国家派驻一些象征性数量的军队来代替西方军队。谁都可以看出,苏联的这些建议,既考虑到解决柏林问题的必要性,也考虑到对方的某些要求。如果以此作为协议基础,就可以使柏林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从而有助于消除德国内部和整个欧洲的紧张局势。
但是西方国家不但不愿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地位,反倒要求苏联出具书面保证,使他们永久占领西柏林的“权利”合法化。当他们这种狂妄要求碰壁以后,就向苏联施加压力,放出空气说,如果苏联不在柏林问题上让步,就不准备召开最高级会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在6月3日亲自出马,说什么日内瓦会议还没有取得足以使西方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进展。
西方国家的这种手段对苏联当然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赫鲁晓夫同志明确地指出:苏联不论在怎样的压力下也不会同意签订使西柏林占领制度永久化的协定。但为了打开会议的僵局,促使会议的进展,苏联仍然继续作出努力。在6月10日会议上,苏联又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建议。考虑到西方国家的立场,苏联准备不坚持立即完全取消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而同意西方国家可以保留某些占领权利。但这些权利只能保持一年。在此期间,西方国家应在西柏林减少驻军人数,停止颠复破坏活动,并禁止设置原子和火箭武器。同时,在这一年内,两个德国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全德委员会。它的任务是促进东西德之间的接触,讨论并拟订统一的德国的具体措施,以及研究同准备和缔结对德和约有关的问题。
这个建议再一次体现了苏联为使双方态度接近以寻求协议基础的诚意,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没有对这个建议进行仔细研究就横加拒绝,他们甚至狂妄地要求苏联收回这个建议,并以中断会议相威胁。谁都看得清楚,他们的这种行为只能说明他们并不想使会议达成什么协议。
目前外长会议已面临决定性的阶段。究竟结果如何,关键完全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老挝局势继续恶化
这半月之内,老挝局势继续恶化。由于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国唆使下,撕毁日内瓦协议,悍然对寮国战斗部队发动武装进攻,使老挝的和平受到了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被迫进行了自卫战斗。据“川圹老挝爱国者消息报”报道,从5月中旬开始,这一支老挝人民的子弟部队经过二十天的英勇战斗之后,粉碎了以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老挝王国政府军队的包围、进攻和追击,并胜利地从原驻地转移到险要的川圹山岭地带,现正继续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川圹山区是寮国战斗部队过去进行反法战争的老根据地。据报纸报道,川圹山区和越、老边界地带的人民,对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发动内战,破坏人民正常生活的行为表示愤慨。王国军队所到之处,大部分百姓都实行了坚壁清野。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则受到驻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对于老挝和平遭受破坏的严重形势,各国公众表示了正当的关切。特别是与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国家和人民,对此更不能置之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政府曾一再呼吁制止老挝王国政府背弃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拯救老挝的和平。作为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苏联政府在5月30日就老挝局势照会日内瓦会议的另一个主席英国政府,主张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并强调指出,老挝王国政府的破坏国际协议的行为严重地威胁到印度支那的和平。接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老挝问题在日内瓦与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进行会谈。此外,作为老挝国际委员会成员的波兰和印度政府也要求按照日内瓦协议,采取有效的措施以解决老挝问题。
但是,英国政府竟放弃自己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庄严的职责,拒绝了苏联关于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实际工作的建议,并且为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径进行辩解,还为美国开脱其干涉老挝事务、煽动老挝内战的罪责。
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势力正力图进一步加剧老挝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阴谋扩大老挝的战火。合众国际社在6月5日发自华盛顿的电讯中公然叫嚷老挝局势如果“扩大成国际危机”,“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直接干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秘书长、泰国的乃朴·沙拉信也在6月9日叫嚷东南亚侵略集团不能对老挝“坐视不救”,如果老挝当局要求“援助”,东南亚集团将“愿意接受考虑”。西贡方面也不甘寂寞,6月14日的“越南时报”出来大喊大叫,要所谓“自由国家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采取“坚定立场”。美帝国主义及其喽罗们的这一阵狂暴的叫嚣,赤裸裸地暴露了华盛顿侵略集团企图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局势进行干涉的阴谋。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对美国侵略势力阴谋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严重局势予以密切的注意。
拉丁美洲的新风暴
美国的“后院”在过去半月里又卷起了新的风暴:古巴人民围绕着土地改革问题,开展了又一场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斗争;尼加拉瓜爆发了反对美国傀儡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
古巴实施土地改革,对铲除古巴的封建庄园制度和摆脱美国垄断资本的经济束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古巴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重要内容。正因为如此,美国才下定决心要破坏古巴的土地改革。在古巴政府正式实施土地改革之前,美国反动报刊就大量散布所谓“土改不利于古巴经济”的论调,威胁说将发生另一次“危地马拉事件”,美国官方也不止一次地扬言将大大减少美国购买古巴蔗糖的定额。6月4日古巴正式公布并开始实施土地改革法以后,美国的破坏活动进入更加猖獗的阶段。美国垄断组织一方面勾结古巴的大庄园主发动了规模庞大的反对土地改革法的运动,鼓动小所有主游行示威;另一方面进行了种种阴谋活动,譬如,在古巴制造人为的经济混乱,唆使巴蒂斯塔分子进行反革命活动等等。6月11日,美国政府向古巴政府正式提出照会,公开干涉古巴内政,竟然无理要求古巴就土地改革问题同美国“进一步交换意见”。
美帝国主义者的无耻干涉行为,受到了古巴人民和政府的强烈反击。卡斯特罗总理庄严地声明:古巴人民已经掌握自己的命运,在制订法律时用不着考虑别人的意见。他并且宣布将对抗拒土改的地主实行刑事制裁。目前,古巴各地人民纷纷行动起来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内政的无耻干涉。曾经以团结一致的行动在惩治巴蒂斯塔犯罪分子的问题上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活动的古巴人民,这次在土地改革的问题上,必将继续保持团结,给予美国干涉者以新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者在干涉古巴内政的同时,也忙于干涉尼加拉瓜的内政,企图挽救即将崩溃的索摩查独裁政权。自从尼加拉瓜的政治流亡者领导的武装部队于5月31日和6月1日进入尼加拉瓜之后,尽管索摩查动员了优势兵力,仍然阻挡不住反政府军的前进。这次武装起义已经迅速发展为全国性的推翻暴政运动。尼加拉瓜各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党派和一些政治流亡组织联合组成了“尼加拉瓜革命联盟”,号召推翻暴政、革新国家。各地居民纷纷参加了反政府军的队伍,索摩查的血腥镇压只能激起更多的尼加拉瓜人民投入反独裁的斗争。
尼加拉瓜卷起的风暴,使美帝国主义的手脚又忙乱起来。美国于6月3、4两日在华盛顿连续召开了“美洲国家组织”的特别会议,同时又指使中美六个国家的内政部长于6月4、5两日在危地马拉举行会议。这些会议的情况表明,美国企图在“防止共产主义对中美地区的渗透”的幌子下,对尼加拉瓜爆发的武装斗争进行干涉。目前,美国正积极部署其干涉阴谋。但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尼加拉瓜内政的运动也正在有力地展开。尼加拉瓜人民的反独裁斗争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拉丁美洲人民的支持和全世界的同情。在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光辉范例的鼓舞下,尼加拉瓜人民将会获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