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作好准备 加强管理 推广先进经验
井陉掘进工作转向主动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井陉矿务局调整力量,加强掘进工作的领导,5月份超额完成了月进尺计划,现在,全局获得煤量已由4月初的三点一个月,达到四个月,初步扭转了掘进被动局面。全局掘进职工正继续努力,争取全局获得煤量尽快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井陉矿务局今年1月至4月份,月月完不成掘进计划,获得煤量逐月下降。因为掘进计划完不成,给采煤工作面带来非常紧张的状态,三矿一零六工作面由于采掘衔接中断,到刚掘出的运输巷乱采洞。
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加强掘进工作,保证采掘衔接,组织正常生产,局领导上采取了具体措施。首先是加强对掘进工作的领导,从局到矿都确定一名党委书记、矿长和工程师组成掘进领导战线,专门领导掘进开拓工作。各矿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了力量,增加了掘进小组,并且调整和补充了掘进组人员,把掘进和人员固定下来,克服了过去任意调动掘进组搞回采的作法。
加强掘进管理和技术管理工作,采取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作好掘进巷道设计,消灭无效进尺,增加获得煤量,这是加强掘进工作的第二个措施。四矿采取三结合的方法,建立每周一次的定期会议制度,有区、组的技术员参加,研究与肯定开拓设计规划,加强了职能科室与区之间的密切联系,小组、工人对地质情况、掘进方向都很清楚。在岩石掘进中加强了三班协作,提高了工程质量,加快了掘进速度。全矿在5月份提前六天零二个班超额完成了5月份掘进计划,获得煤量由4月底的八万九千五百六十六吨增加到九万二千九百六十六吨。二矿“八一”队加强了计划管理,作到了班前有计划,班后有检查,并采取了“五抓”(抓洞计划、抓做好准备工作、抓打眼放炮、抓装煤运输、抓劳动调配),“五快”(下井快、交接班快、放炮吃干粮快、装煤快、支架快)方法,5月份月进四百三十四点八公尺,超过作业计划十四点八公尺,比4月多掘进一百三十一点八公尺。
第三个措施是开展红旗对手赛,大力推广掘进先进经验。一矿推广了四班交叉作业,和双次掏槽一次开帮的深孔作业,在5月30日创造了五层煤日进三十五点七公尺的新纪录,全月达到双孔掘进五百点一公尺,比4月份多掘进了二十三公尺。三矿二零八掘进队由于推行了三型接力掏槽,深孔爆破,单人打眼,双台电钻操作等先进经验,创月进四百四十六公尺的掘进新纪录。

把群众性的审查和加强技术管理结合起来
煤炭部拟定设计程序和批审制度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煤炭工业部最近在武汉召开全国煤矿设计工作会议,讨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设计质量,全面贯彻多快好省建设方针的问题。
会议认为,几年来,特别是在去年大跃进中,煤矿设计工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并且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设计资料。目前需要把群众运动与技术管理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克服一些设计文件过分简化、设计质量不高的缺点。会议强调指出,今后必须加强党委对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的审核工作,党委领导的群众性的审查设计的做法要和技术管理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拟订了技术管理制度、设计工作程序和设计文件审核办法等。关于设计文件的审批,决定采用由负责审批的单位,召集设计、施工和建设单位等有关方面,对一批设计文件一次审核批准的办法。采取这样的审批办法,既可以使领导机关和设计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又可以使设计、施工和生产部门三方面及时交换意见,同时还可以收到审核设计和交流经验相结合的效果。
会议根据几年来的实践和我国当前的经济技术条件,详细讨论和修订了原来的煤矿设计技术方向,增订了露天采煤、洗煤厂等设计技术方向,使指导煤矿设计工作的技术方向更加全面,更加切合我国的具体情况。
会议期间,还按专业交流了二百七十九种设计资料,用展览的形式介绍了一千二百多件单项工程设计图纸。通过虚实结合的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设计人员的政策思想和设计技术水平,为很多单项工程的标准化、定型化准备了条件。
这次会议是5月25日到6月6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煤炭工业部和省、自治区所属的煤矿设计院的院长、总工程师和专业设计人员。(附图片)
鹤岗东山煤矿的群力露天坑从去年11月动工兴建以来,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今年就计划产煤三十万吨。
这是矿工们在加紧剥离岩层。
新华社记者 孙若刚摄

更好地组织人民经济生活支援工农业生产
重庆商业系统加强政治工作
新华社重庆14日电 重庆市在认真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同时,大力加强商业战线上的思想政治工作。
由于多数商业活动都在基层单位,他们联系群众最广,因此,重庆市领导部门特别重视基层商业单位的工作。中共重庆市委财贸部抽调了五十七名科长级干部到基层单位担任工作。市商业局党委也从基层单位中选拔一批联系群众好、干劲足的党员干部,担任基层领导工作。原来没有建立党支部的基层商业单位,建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
重庆市从市委财贸部到广大基层单位,已普遍建立“小整风”的制度。在“小整风”中,他们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文件以及有关财政和经济工作方面的著作,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论虚,使商业职工认识到商业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同时也是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从而加强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6月上旬,市委财贸部和市中区区委直接领导召开了“五员”代表会议,有一千七百多名营业员、招待员、理发员、厨师和储蓄员参加。其他各区、县都派了代表参加。会上通过表扬好人好事、鸣放辩论,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商业工作的认识,不少职工批判了轻视商业工作的错误思想。
最近,重庆市财贸系统各级党组织,又领导职工开展竞赛,把支援工业生产、发展郊区副食品生产、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列为竞赛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还有计划地在各行各业总结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经验,树立标兵。例如售货员夏更芳热爱商业工作,她在售货工作中做到处处关心群众生活和生产,不仅出色地完成任务,还把商业工作当成一项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因而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爱,在群众中扎了根。目前全市商业职工已经热烈地掀起了学习夏更芳的热潮。市中区和北碚等区已经成批地出现像夏更芳这样优秀的社会主义商业人员。(附图片)
重庆市商业部门在一些距离供应点较远的街道上,委托居民办起了服务站(代销店,每月给一定的代销费),供应生活日用必需品,使群众就地能购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新华社记者刘诗临摄

郊区市区通盘安排 郊区为主市区辅助
株洲市扩大副食品生产
吉林市蔬菜生猪家禽产量增加
本报讯 湖南省株洲市采取城乡结合的办法发展副食品生产,目前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株洲市是我国新兴工业城市之一,解放初期只有七千人口,现在仅市区就增加到二十二万人。随着工厂企业成批的兴建,城市人口的不断上升,这给副食品的供应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中共株洲市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注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搞副食品生产。市委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首先在郊区建立了蔬菜基地,由郊区十个人民公社抽出一定的劳动力从事蔬菜生产。现在郊区的蔬菜播种面积已由过去的一千七百多亩扩大到一万六千五百多亩,品种也由过去的六十多种,增加到现在的一百多种。今年3月,市委又采取“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分区划片、产销见面”的措施,使蔬菜生产与消费衔接了起来。这一措施的内容就是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商业部门组织三十个大型工厂和附近公社签订供销合同。人民公社不必通过商业部门,直接按厂矿的需要,供应蔬菜;其他集体伙食单位,则由商业部门分布在五个区的副食品商店组织产销见面。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株洲市的蔬菜生产做到了自给有余,除腌制储存一部分以外,还外调一部分支援其他工矿区。
中共株洲市委为了更进一步改善职工和城市居民生活,更好地满足城市人民的消费需要,今年又号召全市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以及其他集体单位充分发挥城市生产副食品的潜力,利用屋前屋后零散地皮,大量养猪种菜。目前,全市二百四十一个集体单位已养猪八千五百多头,平均十一个人养一头猪,种菜一千亩左右,还养了家禽和水产。现在有部分工厂、学校的蔬食和肉食已达到半自给或自给。
本报讯 吉林市在贯彻了郊区生产蔬菜为主的方针以后,目前蔬菜、生猪、家禽等产量显著提高。
今年吉林市郊区播种蔬菜五千多公顷,比去年增加30%。其中春菜播种面积一千七百公顷,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由于春菜播种抓得早、抓得紧,4月下旬,春菜就源源上市,比去年提前半月左右。目前每天有三十万斤鲜菜上市,除基本上保证了本市的供应以外,并支援了长春市。在生猪的饲养方面,已经由去年年底的二万七千五百头增加到三万五千二百多头,增长了28%。鸡由去年年底的十六万只增加到六十五万只,增加了三倍多。目前还有大批种蛋正在孵化。
因地制宜,全民动手,是吉林市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根本措施。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市郊各公社新建温室二万八千平方公尺。与此同时,发动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和城市居民、公社社员在室内种植了各种蔬菜二万一千多平方公尺。(附图片)
包头市郊区东河公社解放管理区建有一千间温室,常年生产各种蔬菜,供应包头工业基地人民食用。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

扩大副食品来源
高长任
株洲市采取城乡结合、双管齐下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做法,为中等城市和新兴的工业城市解决副食品供应问题,提供了一套具体的经验。株洲市除了在郊区建立副食品供应基地,又从市区挖掘了一部分生产潜力,来组织副食品的生产,可以说是“双保险”。
在中等城市里生产一部分副食品,无疑是可行的。因为这些城市一般地都具备着有利条件。首先是人口不大稠密,每个工厂、机关、学校的屋前屋后,都有不少空地。特别是新兴的工矿区和工业城市,都有一些准备进行基本建设而目前还在闲置的地皮,把这些大大小小的空地利用起来,种瓜种菜,就会有不小的收获。其次,人力也不成问题。因为从事业余劳动是我们革命队伍的光荣传统。目前劳动光荣的风气,已经深入人心,号召工人、干部、学校师生,利用一些业余时间,从事培育蔬菜等简易劳动,会是人人愿意,也是力所能及的。城市的空地和人口比较起来,还是地少人多,如果大家都动手来种瓜种菜,绝不致变成负担,不致影响生产和工作。
至于城市养猪,也要看具体情况。在居住比较分散、卫生设备较好、又有较充分的饲料的伙食单位,喂养一些自己食用的生猪,也是未尝不可的。特别是与株洲相似的那样一些新兴的工矿区,具有上述那些有利条件,发动集体伙食单位养猪是值得大大提倡的。
从株洲市郊区和市区目前生产的副食品比例来看,市区所占的比例也不大。但是,我们不应该小看它。在目前副食品生产还赶不上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的时候,充分利用城市这么一分生产潜力,这从为国家增加财富和满足自己的需要来说,都是有利无害的。

确保生产建设和市场供应不受雨季影响
北京运输部门“未雨绸缪”
动员一切力量组织雨前抢运 采取四项措施安排雨季运输
本报讯 华北地区的雨季即将到来,北京有关运输部门正在采取措施,以保证在雨季运输任务不受影响。
据气象台预报,今年7、8月间,北京将有较大的雨量。这两个月的降雨量将占全年降雨量的70%。根据往年惯例,在雨季时期内,都是雨天运得少,雨后搞突击,常常容易糟蹋物资,甚至耽误生产。今年,在计划货运量比去年增加65%的情况下,一到雨季,运量大、运力小的矛盾,将会更加尖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有关运输部门总结了以往雨季运输的经验教训,决定动员一切运输力量,抢在雨季到来以前,在6月份组织一次运输战役,抢运生产建设上所急需的物资和日用百货等七百万吨。5月下旬以来,全市十七个区的运输指挥部都分别召开货主会议,摸清货源,并派出干部了解运输工具和道路情况。各区运输指挥部根据物资需用情况的轻重缓急,分别进行物资运输排队,争取在雨季前多运储一些货物。在雨季前抢运的物资包括:1、道路很坏、雨天很难通车而又迫切需要的大量物资,如矿石、耐火材料、焦炭等。2、怕潮的货物,而生产或生活中又大量需要的,如粮食、棉花、水泥、日用百货等。3、怕水冲的货物,如荆条、小窑煤等。最近,各个运输站都在紧张地抢运这些物资,人们在通往郊区的许多条公路上,经常能看到挂着拖车的汽车列车,满载着白云石、水泥、日用百货等物资,轰隆隆地驶过去。
北京市的运输部门正在积极地进行路防、货防、人防、车防等四防工作,以便雨季期间做到不停车、不停装、不停卸。北京市运输公司已经对郊区和现场的道路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有七十四条道路雨后泥泞难行,影响行车安全,需要整修。这几天,他们正和物资部门、托运单位共同协商,争取在雨季前对这些道路整修一次,保证雨季正常运输。在货防工作方面,运输部门已经做好适合雨季运输的货源组织工作,计划在雨季期间完成大部分的冬煤运输任务。同时,还积极协助物资部门增添简易雨棚,做好货物的防雨工作。在人防方面,计划给装卸工人、现场员配备雨具,设置简易帐篷,作为休息的场所。特别重要的是车防工作。这几天,各个车场都在发动群众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并且制定出雨季出车前必须保证灯光设备、刹车性能良好,遇大风暴雨应减速、鸣笛,严格禁止滑行和超车等措施,来确保雨季安全行驶。

专栏:编后

做好雨季运输工作
充分准备,作好雨季运输工作,是保证生产建设以及人民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的一个重要环节。
雨季到来,物资运输困难,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在雨季,工厂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品,仍需要正常供应。这就是运输部门当前的一个紧急任务。
要做好雨季运输,首先,运输部门应当从掌握货源,合理使用车辆,组织循环运输,搞好装卸作业等方面,挖掘运输潜力,提高效率。争取在雨季前多储备一些物资,并且作好防雨工作,以便在雨天争取不停装、不停车、不停卸,能够照常运输。其次,物资部门应将托运计划核实排队,在保证当前需要以外,还要考虑雨季的需要,根据轻重缓急,提出计划,使现有车辆得到恰当的运用。再次,物资部门和托运单位要密切协作,改善运输条件,及早整修道路,在装卸地点和存货现场增加防雨设备。
目前,北方雨季即将来临,北京市运输部门正以雨季运输为中心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各物资部门也正在行动起来,做好各种防雨工作。这些做法,对于保证生产建设在雨季中正常进行将有莫大的好处。

陕西商业人员肩挑货物手拿镰刀支援夏收
据新华社西安14日电 陕西省许多商业人员肩挑货物、手持镰刀,分赴田间支援夏收。
在八百里秦川的麦海里,处处能看到商业人员在活动。仅据西安、渭南、大荔、雩县四个县、市不完全统计,就有七千三百多名商业人员下乡支援夏收。他们提出夏收到那里,供应就到那里。他们在当地夏收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划片包干送货下田,卖货完毕,便挥镰助收。商业部门除了组织大批货郎担流动供应以外,还在人民公社管理区增设分销站,随时供应。西安市莲湖、雁塔等区的商店,还主动把纸烟、毛巾、草帽送到队,把油盐酱醋送到农村食堂或社员家里。

新会葵扇源源上市
著名的广东新会葵扇,正源源供应夏季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供应市场四千多万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百多万柄。新会县六个葵扇厂的三千名职工,从去年以来就大搞技术革新,使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提高了,并且增加了新的花色品种。

增产日用搪瓷
广州益丰搪瓷厂积极增产搪瓷日用品。第二季度的产量要比第一季度增长48%左右。为了增加花色品种,美术设计小组已经设计好二百多种新的品种。(附图片)
下图是益丰搪瓷厂产品的一部分。本报记者蔡忠植摄

便宜的液体肥皂
哈尔滨化学工业实验厂以苯、硫酸和少量的苛性钠作原料,制造了一种化学液体肥皂。
这种肥皂泡沫大,渗透快,去污力强,经济便宜,一瓶液体肥皂可洗衣服十件。
这种肥皂不论在冷水或热水、酸性或碱性溶液中都能用,衣服毫不退色。这个厂自四月份开始生产以来,已制出液体肥皂一千八百多瓶,还计划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生产出一百吨。

木底鞋
 重庆七星岗木板鞋厂用木料代替皮革作鞋底,生产出大批、价廉适用的凉鞋。由于职工注意改进技术,做出的木底鞋一次比一次好。(附图片)
上图是工人正在研究鞋的式样。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湘绣精益求精
湖南省长沙、湘潭、湘阴、衡阳等地的湘绣职工们,正在精心地绣刺更多更好的产品。
湖南轻工业厅工艺美术试验厂绘制车间的老画师们,绘制了一幅“毛主席故乡——韶山全景”大幅横屏,目前正由手艺精巧的绣工们绣刺。长沙湘绣厂为国外订户生产的湘绣被面,今年增加了“天女散花”、“丰收”等富有民族风格和反映我国现实生活的新图案。
绣刺女工创造了不少新的绣刺方法。她们还用“乱绣加参针”的方法,绣出从来没有绣过的油画。

新的塑胶衣领
洛阳第一被服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塑胶衣领。
这种胶领质地柔软,不易变形,洗后不褪色,染汗水也不会变黄。
用这种塑胶衣领做衣服,不仅美观耐用,而且能为国家节省棉布,每件衬衣可节约一寸半布。

葵扇的“革命”
本报记者 赵颖
在葵扇的家乡——广东新会县,葵树上,密密层层的绿叶轻轻摆动。它们被采下来,制成葵扇,人们使着它,凉风飕飕,暑气顿消。
可是,在不久以前,就是这些给人搧风送凉的葵扇,制造者为生产它们却要流下不少的汗水。每一柄普通的葵扇,都要经过十几道繁琐的工序;要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变为成品。这样,不仅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耽搁了扇子为人送凉的时机。
在大跃进的巨流里,生产葵扇的人们来了个“大革命”,而且获得了胜利。葵业公司党总支书记讲述了这次“革命”中的几段有意思的事情:制葵扇必须先把葵叶剪成扇子形状,在从前,干这道工序得学上三、四年甚至七、八年,才能用重一斤半的大剪刀把葵叶剪成扇子形状。一个工人一天剪一千柄左右,便把手累得抬不起来了。“要有一部剪扇机代替手工有多么好!”大跃进中,葵扇厂职工抱着这个愿望去找县里的一家机械厂,厂里回答说,没法做;他们又跑到广州一家工厂去,那个厂说这个机器造出来要两千斤重,价值三千元。也不成。怎么办呢?葵扇厂的领导就发动职工自己来做。这时葵扇一厂有一个叫汪振鹏的工人,他大胆提出了要用木头做模架,再按上刀片来压剪扇子的建议。经过大家反复试验,真的用木头加锯片造出了一台剪扇机。才花了几十元,而效率却提高了一倍。
这个成就照亮了葵扇工人自力更生搞技术革新的道路,全县三千名工人,竞相改变落后的手工操作。在葵叶综合加工厂里,记者看到一台用砖、木头、旧铁丝等造成的热风炉体,别瞧不起它,它能代替使人汗流浃背的焙烧工序。原来葵扇必须经过火烤,才能油润、脆嫩;过去操作工人站在高温的炉边一柄柄地烤,热气迫人,辛苦非常,在技术革新中,这个厂和别的厂的工人互相学习研究,制成了这个热风炉,操作时,用手摇动机器,扇子就随传送带通过热风炉,完成了这道工序。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以上。工人们轻松而又感慨地说:“真是党领导下的幸福炉呀!”在火画工序,工人们正在用电笔在扇上画美丽的山水、花纹。记者问起电笔使用情况时,画了三十八年扇子的老工人赵沾找出一把铁笔对记者说:从前是用这条十多两重的铁笔在火上烤红了再画的。看看这支上了一层铁锈的铁笔,再望望现在他们用的电笔,谁能说这不是最鲜明的对比?
在另外一个车间里,缝纫机在沙沙的响,原来从前要有大批妇女用针缝扇边的工作,现在已经有机器来代替了,它可以提高效率六倍。此外,就连捆扎扇子的工作也用上了捆扇机。这些改革改变了葵扇生产的落后面貌,在生产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县里葵业公司的统计材料便是最好的证明。去年以来,职工们创造改良的主要工具有四十八项,提高工效几倍到几十倍,全年一共压缩工时一百八十四万个,节约劳动力约一千五百多人。因此去年的产量提高了19.91%,上等扇增加了20%,成本降低了9%。
是的,这些改革不仅为葵业工人创造了崭新的劳动条件,而且也意味着制造更多更好的葵扇,把凉爽带给众多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