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严正声明
坚决战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川圹消息:“川圹老挝爱国者消息报”6月12日登载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发表的一项声明,揭露老挝当局正在加紧扩大内战,并且宣布寮国战斗部队将战斗到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王国政府宣传副大臣西苏·纳占巴萨6月8日在万象电台宣布说,川圹的战事已经结束了。可是事实上,他们正在继续扩大内战。几天以来,他们不断增加兵力,包围、进攻我们的各个单位。在芒邦和老越边界之间的地带,战事正在继续进行。
声明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并没有放弃内战的阴谋。相反地,他们继续在进攻、扫荡和镇压人民,逮捕被怀疑是前抗战人员的一切人。西苏·纳占巴萨的声明目的在于掩盖事实,但实际上,他们公然发动内战的明白事实是掩盖不了的。
声明说,我们曾经在告人民和王国军队书中说明,为了实现爱国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我们曾经从两省撤出来同王国军队合并。这表现了我们的诚意。但是老挝人民决不许培·萨纳尼空政府为所欲为,不许他们随意撕毁签订的协议,充当美国的走狗。我们主张民族团结,老挝人不打老挝人,但我们决不许他们解除我们的武装和消灭我们。
声明说,让我们告诉他们:他们绝对不可能消灭第二营。他们越是进攻,就一定要受到越大的损失。我们决心进行自卫战斗。我们已经打退了他们的多次进攻,我们还要打退他们的一切进攻。我们要坚决战斗,粉碎他们的一切阴谋。
声明说,我们同人民一起,要求他们不再充当美国的走狗,为美国效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逮捕、屠杀人民的行动;要求他们彻底履行已经签订的协议。
声明指出,他们的行动是反正义的。人民决不会支持他们。特别是曾经进行过多年抗战的川圹人民更不会支持他们。他们再镇压下去,不但川圹人民,而且全国人民都要起来反对他们。培·萨纳尼空集团的阴谋一定要失败。人民一定胜利!

卡斯特罗严斥美国的干涉勾当
古巴土改纯属内政不容他人干涉
人民社会党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犯古巴民族主权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2日晚在同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会晤后对记者说,“古巴是一个完全自主的国家。土地改革的问题完全是古巴的内政”。
邦沙尔曾在11日将美国的一份照会交给古巴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对古巴土地改革法表示“严重关切”,还无理地要求古巴政府就土地改革法的“影响”同美国“进一步交换意见”。
卡斯特罗说,他在同邦沙尔会晤时谈到了土地改革中的某些问题。他接着强调说,“古巴是一个完全自主的国家,受到大国和小国的尊重。今天的时代已经不同了,美国大使拜访一下总理就令人感到焦灼不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卡斯特罗接着指出,土地改革问题完全是属于古巴主权范围以内的问题,受到土地改革影响的本国和外国利益将按土地改革法中的规定处理,这个法律现在已经成为宪法的一部分。他说,美国的照会将由外交部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加以答复。
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发表文章强烈抗议美国国务院给古巴政府的照会。
“革命报”说,美国在照会中对古巴没有听取美国投资者的意见表示了“遗憾”,但是假如听取既得利益的意见,革命就无异改朝换代,那就不值得人们用那么多鲜血去灌溉自由之树了。
“革命报”指出,古巴的法律是古巴的法律,用不着同外国政府商量。古巴也决不能为美国人制订另一种法律。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刊登了人民社会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抗议美国就古巴土地改革法向古巴政府提出的干涉古巴内政的照会。声明说,土地改革法完全是古巴的内政,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决定,华盛顿绝对没有权利进行干涉。
声明指出,美国就土地改革问题致古巴政府的照会是帝国主义的老办法,是粗暴地企图干涉古巴内政和由华盛顿来影响古巴政府的法律、政策和决议。
声明说,古巴人民将通过他们的组织,抗议美国这种侵犯古巴民族主权的行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政府拒发苏、中等国
工会代表入境签证
巴黎讯 法国政府拒绝给予苏联、中国、越南、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会代表入境签证,他们应法国总工会邀请,参加定于6月14到19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总工会全国代表大会。
卡塞姆向人民祝贺“古尔邦”节
巴格达讯 据巴格达电台13日晚广播,在穆斯林的一个主要节日“古尔邦”节(6月16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卡塞姆总理向伊拉克人民、部队、警察致贺词,希望全体人民和共和国繁荣与和平。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出击
开罗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12日发表的战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6月8日和9日同法国军队进行了八次战斗,攻击了十五个法军岗哨,烧毁了法国殖民者的一些农庄。
据宣布,在这两天中,法军有一百八十三人被击毙,一百三十四人受伤,而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方面有九人牺牲,七人受伤。
阿巴斯结束在南斯拉夫访问
贝尔格莱德讯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应邀在南斯拉夫进行了为时七天的访问以后,在12日离开这里前往开罗。
在访问期间,阿巴斯先后同铁托以及南斯拉夫的其他代表进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双方的会谈公报。
意大利海员罢工
罗马讯 从9日开始的意大利海员罢工已经进入第五天。在意大利本国和外国的港口里,现在约有七十艘船只被迫停驶。
海员们要求增加工资30%,他们的罢工已经使意大利同西西里岛和撒丁岛的海上交通完全停顿。
意大利船主协会的发言人承认,这次罢工使船主们每天损失七千万到一亿里拉,并且大大损害了意大利的游览事业。

卡斯特罗发表声明
反对建立美洲“警察部队”
指出应由各国自理国内秩序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2日晚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我们反对为拉丁美洲国家建立任何形式的国际警察部队”。他说,每个国家都应该维持它国内的秩序。“现在,当拉丁美洲的各个独裁政权将告结束的时候,他们却开始关心起国际警察部队的问题来,这是非常奇怪的”。
据古巴“今日报”报道,美国参议员马瑟斯曾向美国参议院提议建立一支美洲国家组织的警察部队,他认为“从菲德尔·卡斯特罗上台起,暴风雨就威胁着加勒比海”。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据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报道,美国参议院最近通过决议,决定拨出二千九百五十万美元“贷款”用来建立一支所谓美洲国家“警察部队”。“革命报”今天发表了社论,强烈谴责美国上述决定。
社论说,从各方面看,美国贷款用来建立美洲国家“警察部队”的行动,是对拉丁美洲国家主权的侵犯,是美国方面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这样,美国参议院就同美洲的独裁者特鲁希略、斯特罗斯纳和索摩查密切地勾结起来。
社论指出,美国参议院的行动表明,美国并不甘心放弃它在美洲称王称霸的地位,并且炫示他们拥有很多绞架和刀剑。社论说,美国拒绝给拉丁美洲国家任何援助,可是却随时愿意为建立所谓本半球的“共同防御”而提供军事援助。事实的真相是,美国想通过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和附庸政权去保卫它自己和它的走卒。社论最后说,古巴希望美洲国家组织坚决地斥责那些野蛮侵犯人民权利的行为。

实现土改和其他革命法律的一项措施
古巴内阁局部改组
撤换外交、农业等五个部长
本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临时政府内阁决定进行局部改组。12日卡斯特罗总理主持的内阁会议决定,由原任古巴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劳尔·罗阿接替阿格拉蒙特担任外交部长,佩德罗·米雷特接替翁伯托·索里·马林担任农业部长,何塞·纳兰霍接替路易斯·奥兰多·罗德里格斯担任内政部长,拉克耳·佩雷兹·德米雷特
(女)接替埃伦娜·梅德罗斯(女)担任公共福利部长,塞拉芬·德萨拉特接替胡利奥·马丁内斯·帕埃斯担任卫生部长。
哈瓦那人士认为,古巴内阁的改组,对有效地实现土地改革法和其他革命法律是一个重大的措施。被更换的内阁部长,有些人是临时政府中的比较靠右的和保守的一派。如前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不主张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虽然苏联已经承认了古巴临时政府。他还主张不让古巴人民社会党(共产党)参加政府。而对古巴同美国的关系则认为将是“和谐和诚恳的”。阿格拉蒙特的这种主张曾遭到了“7月26日运动”机关报有力反驳。这家报纸在1月30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与部长先生的意见相反,我们认为,古巴应该与一切愿意与古巴建交的国家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前农业部长翁伯托·索里·马林虽然是古巴起义部队在老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颁布的“第三号法令”的起草人,但是,他不同意触及大庄园主制度。
新任的外交部长劳尔·罗阿6月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讨论尼加拉瓜事件的会议上,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尼加拉瓜内政,他认为尼加拉瓜国内爆发的武装斗争,不造成对任何美洲国家的威胁,因此,应该由尼加拉瓜自己去解决。后来,他又表示古巴反对调查尼加拉瓜事件,他强调指出,“美洲国家组织一定不能被喜欢玩火的人用来作为一个火药库那样”。
另据合众国际社一则电讯中透露,古巴一些内阁成员和大地主反对最近公布的土地改革法。消息说,有些部长曾扬言要离职,除非修改土地改革法。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不久前在一次报告中谈到古巴临时政府时说,“内阁中有过多的人不是革命分子(有些人也许可以称之为反革命分子);有过多的分子对马埃斯特腊山的纲领和方针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对太多的人说来,革命只在于和只限于推翻巴蒂斯塔以及恢复法律秩序,恢复宪法和1943年的选举法”。罗加又说,这些分子是“束手束脚的人,他们认为,为了防卫和避免帝国主义的进攻,最好是退却,不触动他们的特权利益,接受他们的要求和指令”。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在5月25日和28日全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中提出一项斗争任务:争取改变内阁成分,清除政府中的普拉特分子(亲美的右派)和保守分子。

印度总理和尼泊尔首相
发表两国会谈公报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同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总理相信,奉行不同军事集团结盟和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是两国为世界和平和它们本国的利益尽力的最好办法。
公报说,“他们特别是要在亚洲国家之间谋求更多的互相了解和合作。”
公报说,两国对国际、国内问题的政策上的看法是一致的。双方相信,世界和平和消除战争危险是首要的事,它们可以导致逐步的裁军。公报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议将导致采取某些步骤,向着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逐步解决威胁和平的问题的方向前进。
公报又说,两国总理认为,任何国家不应当被另一个国家统治,“任何形式”的殖民统治都应当结束。
公报提到,两国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西藏“最近事态的发展”。
尼赫鲁在尼泊尔进行了三天访问以后已经于今天离开加德满都回到新德里。行前他在加德满都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谈到了中印关系问题。
尼赫鲁说,他看不出由于西藏事态的发展而引起对印度边界的任何威胁。有人提出一个挑拨性的问题:由于西藏的局势是否需要重新考虑印度和尼泊尔的防御体系。尼赫鲁回答说,如果问题是指来自北面的威胁的话,“我看不出有任何这样的威胁”。
在回答关于印度是否要同尼泊尔就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缔结协议的问题时,他说,不发生同各国就潘查希拉缔结协议的问题。这是原则上的事。他说,印度同意这个原则,他相信尼泊尔也同意。他说,“对于潘查希拉的纸上协定并不是协议。”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不止一个,而是有许多国家都违反了潘查希拉。但是他拒绝说出任何一个这样国家的名字。

普拉沙德赴锡兰访问
新德里讯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12日离开新德里,经班加罗尔前往科伦坡作为期七天的访问。

专栏:札记

“开明的自利”
在美菲矛盾继续发展中,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波伦企图替美国在菲律宾的帝国主义政策作辩解,说什么这个政策是“开明的自利”。
自利固然是自利,却是“开明”的,此诚别出心裁的妙论也。波伦当然不敢举一件事实来说明一下美国的自利究竟有多么脏,但说到“开明”之处,也极为心虚,他只能对美国给菲律宾的“援助”和贷款吹嘘一番。因此,波伦想使被奴役的菲律宾人像“落地人头称好快刀”那样地感激它的“大恩大德”的努力,并没有得逞,反而招来了菲律宾人的有力的反击。
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纳克皮耳反驳波伦对美“援”的吹嘘说:“大多数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分子喜欢这种论据。他们解释说,他们的帝国主义冒险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并且为之付出了巨额款项,企图以此来使他们的受难者相信,他们的活动是多么合乎福音和多么无私。”菲律宾参议员雷克托也列举美国在菲律宾强占基地、掠夺富源、拒绝支付赔偿等事实,抨击波伦的伪善面孔说:“如果这就是这位大使心目中开明的自利的事例的话,那么我就不敢设想不开明的自利将意味着什么了。”
可见,波伦之流想假“开明”之名来掩盖美国赤裸裸的强盗面目,是如何弄巧成拙。承认“自利”就得承认丑恶,正如承认杀人的刀就得承认刀上的血一样。

反对邦政府的人不择手段
在喀拉拉邦采取暴力行动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的消息表明,在国大党等反对党发动的推翻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的运动中,有些人采用了暴力行动。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6月13日晚上在埃纳库拉姆县的安卡马利,有一群人拿着棍子和刀,放火焚烧一辆吉普车,并且攻击了警察所。警察起先想驱散这群人。当他们不肯散开时,警察开了枪。在冲突中有五人死亡。受伤的约三十人,其中包括警察。安卡马利的警官报告说,那里的局势已在控制之下。
据今天的“印度快报”说,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山卡尔13日宣布,从13日开始在喀拉拉邦政府机关门前设置纠察员的作法将继续十天。他威胁说,将来还要采取其他
“极端措施”来使政府瘫痪。
据报道,邦政府说反对党发动的运动并没有成功。来自特里凡得琅的消息说,那里的交通运输、政府机关、工厂工作12日都正常进行。马拉巴地区95%的学校已经开学。
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表示了邦政府在人民支持下对付目前的运动的决心和信心。他说,国大党目下发动的这个运动是非法的和不正当的。他说,他已请尼赫鲁总理来访问喀拉拉邦。
据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13日到达特里凡得琅。他6月12日在马达拉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大党最高当局唯一正当的方针是退回去并且指示喀拉拉邦国大党取消运动。他说,国大党最高当局应当承认,它犯了错误。

全力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日“总评”决展开罢工运动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3日决定以比去年秋季进行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斗争所使用的更大的力量,来进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总评”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它所属的工会将在6月25日举行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在今年从夏季到秋季这一期间,要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
这个拥有三百五十万会员的日本工会在热海市举行的会议上还决定,要积极地展开教育和宣传运动,让各界人民具体地了解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将对人民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会议还讨论了反对资本家实行“企业合理化”的问题。会议认为,“企业合理化”将引起解雇工人和提高劳动强度等现象。会议决定举行罢工和进行其它方式的斗争,来反对资本家推行这种残酷的剥削制度。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高冈讯:在“使日本海成为友谊海,扩大日本同邻国的经济联系”的口号下,日本海沿岸城市争取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贸易的第五次全国大会13日在高冈市举行。
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说,日本应当拒绝同美国建立军事联盟,执行同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的政策。
日苏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田边稔着重指出,扩大同邻国的贸易对日本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日本政府应当同苏联缔结和约,因为没有和约严重地妨碍着日本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正常的贸易和文化联系的发展。
与会者通过了一项关于促进同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展贸易、关于日本和苏联位于日本海沿岸城市互派代表团、关于在发展捕渔方面必须同苏联合作的决议。

缔结对德和约不容拖延
苇良
对德战争结束已经十四年了,参加对德战争的盟国已经同站在希特勒德国方面的其他欧洲国家都签订了和约,就是没有签订对德和约,这显然是极不正常的一种现象。现在,缔结对德和约已成为目前国际上急待解决而又成熟了的国际问题。 一
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克里米亚会议公报曾声明,盟国占领和管制德国的宗旨是
“消灭德国的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确保德国决不能再扰乱世界的和平”。以后的波茨坦协定又进一步作了具体规定,要“使德国政治生活在民主基础上获得重新建立,并使德国将来在国际生活上参与和平合作”。协定还规定,会议应该“负责准备对德和约”。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当时盟国认为占领德国只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其目的是为了消灭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重新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的德国。
苏联一贯主张按照波茨坦协定的规定,尽速准备和缔结对德和约。在1946年7月的巴黎外长会议、1947年3月的莫斯科外长会议和12月的伦敦外长会议及1949年5月的巴黎外长会议上,苏联曾一再提出建立统一的全德政府并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但这些建议都遭到西方国家的拒绝。西方国家一面拖延建立一个德国中央行政机关、同时又以这个中央机关尚未成立为借口拒绝缔结对德和约;另一方面却又拚命执行分裂德国的政策。1949年片面地建立了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政府造成了德国分裂的形势。德国人民的代表也在东德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在原来德国的领土上就出现了两个德国。
从此以后,西方国家就竭力推行武装西德的政策。它们一面加紧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一面先后同西德签订了波恩条约和巴黎协定,把西德拉进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这一切彻底破坏了波茨坦协定,使德国的分裂更加加深了。
但是尽管如此,苏联政府仍然力求尽早缔结对德和约,促进德国重新统一。由于考虑到存在两个德国的现实情况,以及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在北大西洋集团内加紧原子武装而造成了阻碍两个德国接近的形势,苏联政府在提出对德和约草案的同时,又提出许多有助于促进两个德国接近、消除缔结和约障碍的各种建设性建议和措施。近年来苏联宣布了结束对德战争状态,取消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占领,恢复和西德的正常外交关系,并建议撤退在东西德和欧洲的外国军队、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缔约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等等。1957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提出了两个德国建立邦联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苏联政府的支持。所有这一切建议和措施都有助于签订对德和约和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创造良好条件。但是,西方国家一味加以无理拒绝,坚持以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所谓“自由选举”来建立一个“全德政府”,然后和这个“全德政府”签订一项和约。这显然是为了阻碍对德和约的缔结。
自1955年四国外长会议以来,西方国家一直阻挠继续谈判,而致力于西德的重新武装。但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强大发展,日益不利于西方。今年1月苏联政府在建议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之后,再一次提出了对德和约草案,并建议举行谈判。同时,苏联政府声明,如果西方国家拒绝苏联的建议,苏联政府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单独签订和约。由于苏联政府的倡议和各国人民的努力,四国外长终于在两个德国参加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这是和平力量取得的又一个胜利。 二
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起力求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但西方国家继续进行阻挠和破坏,提出“一揽子计划”,坚持要先“统一德国”,再缔结和约;要用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办法来“统一德国”,企图借此拖延对德和约的签订。
为了欺骗世界舆论,西方国家提出了一些所谓“法律论点”,为他们拒绝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主张进行辩护。
赫脱在5月18日外长会议上的发言中所提出的第一个理由是:曾经同美国处于战争状态并且同美国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是“被称为德国的国际实体”,因此,美国认为“必须等到建立能够代表并约束整个德国的政府以后才能作出任何‘最后安排’”。
赫脱的这个“理由”是根本不能自圆其说的。大家知道,美国自己曾同西德签订了不少军事条约。就在今年5月7日,也就是日内瓦外长会议开会的前夕,美国还同西德签订了关于使用核武器的协定。这个西德政府显然也不是赫脱所说的“能代表并约束整个德国”的
“国际实体”。如果美国认为和约只能同统一的德国缔结的话,那末它为什么不等到德国统一以后再来签订那些军事条约呢?既然西德可以成为美国缔结军事条约的对象,那又为什么不能作为签订和约的对象呢?赫脱自己也知道别人可能会向他提出这些问题,因此他在发言中还企图使人相信,美国同西德签订波恩条约的做法同它现在对缔结和约的态度“并不矛盾”,理由是波恩条约只是一种“临时性安排”。可是,根据波恩条约和巴黎协定的规定,美英法三国在西德的占领军将一直留到1998年。这就是赫脱所说的“临时性安排”!如果美国认为有必要同西德作一个这样长期的“临时性安排”,那除了说明美国并不打算在1998年以前同德国缔结和约以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赫脱说不能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另一个“理由”是,由于“美国从来没有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或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处于战争状态”,同两个德国缔结的任何和约不能成为最后的和约,因为两个德国不论是分开还是合在一起都不能被称为全德政府。这个“理由”也是非常可笑的。按照这种说法,美国既然“没有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处于战争状态”,就没有理由占领西德。这就是说,美国应该承认,美英法三国在1949年所制订的西德“占领法规”完全是非法的,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种武装侵略行为。至于不能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说法,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在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事实,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消灭了,这时就由在它领土上出现的一些新国家来缔结和约。第一次大战中奥匈帝国就是一个例子。协约国曾在1919年9月10日和1920年6月4日先后同奥地利和匈牙利签订了圣日耳曼和约和特里阿农和约,美国也是这两个和约的签字国。美国既然认为奥地利和匈牙利合在一起可以代表第一次大战前的奥匈帝国,那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在一起为什么就不能代表第二次大战前的德国呢?难道美国还想把希特勒从坟墓里拉出来,要他恢复战前的希特勒德国,并由他来同美国缔结和约吗?
赫脱认为不能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第三个理由是:这样做将在“实际上承认德国的长期分裂”。西方俨然像是坚决“反对”分裂德国似的。可是,造成德国目前分裂状态的不是别人,正是西方自己。早在德黑兰会议和克里米亚会议上,美国就曾提出建议,主张把德国分为五个国家。英国也曾在克里米亚会议上提出把德国分为三部分的建议。只是由于苏联的反对,会议才决定在战后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但以后西方又破坏了战时的协议,片面决定在三国占领区成立西德国家,并建立了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政府。目前尽管西方口口声声叫喊要“统一德国”,但实际上它们并不是真正对德国的统一感到兴趣,不过是想用这来作为拖延缔结对德和约的一个借口。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就曾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指出,“在伦敦和巴黎,甚至在波恩”,都存在着“害怕一个重新统一的德国的心理”。他还说,麦克米伦、阿登纳和戴高乐“都一致认识到,两个德国将不会重新统一。”
目前事实上存在着两个德国,而德国的统一又遥遥无期,在这种情况下,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就成为唯一现实可行的办法。因此,西方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反对苏联的这个建议。同时,苏联的和约草案第二部分是有关恢复德国统一的条款,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盟国承认德国人民恢复德国统一的权利,并准备给予两个德国一切协助,以便在两个德国接近和协商的基础上来达到这个目的。第二十四条还规定,和约在德国恢复统一后仍然有效,和约的条款将适用于统一的德国。因此,西方硬说签订这样的和约是“承认德国的永久分裂”,也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三
目前缔结对德和约,不仅条件已经完全成熟,而且对促进两个德国的统一和巩固欧洲的和平,也是非常必要的。
西方国家在反对苏联的缔结和约的建议时,叫得最凶的是所谓苏联主张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将包含着将来发生“不和和冲突的种子”。但是,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却并不是按照赫脱的这个漂亮言词制订的。难道说,像美国那样一方面拖延对德和约的签订,另一方面又同西德签订使用核武器的协定,加紧用核武器来武装西德,能减少“不和和冲突的种子”吗?谁都知道,对德和约长期没有签订正是西方国家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的护身符。因此,按照苏联的建议,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决不会增加“不和和冲突的种子”,恰巧相反,由于和约规定取消德国军国主义的威胁,帮助两个德国向和平道路上发展,这将有助于两个德国的接近,有助于减少“不和和冲突的种子”,为德国重新统一创造了条件,从而使欧洲和国际局势趋向缓和。这不是很明显吗?
西方国家无法推翻苏联的和约草案,于是它们污蔑苏联目前的建议是使德国“受到歧视”,使德国“不能成为国际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还说什么苏联的和约草案是“像凡尔赛和约”那样“强加”于德国的。
这是混淆黑白的拙劣手法。懂得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凡尔赛和约是帝国主义战争的产物,是美英法等协约国用来奴役德国、瓜分德国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强盗和约,正是这样性质的和约才要强加于德国。而苏联政府当时是反对凡尔赛和约的。现在,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在根本性质上是不同于凡尔赛和约的。苏联的和约草案序言中明确规定,和约的目的是“希望保证德国有可能和平地和民主地发展,并以各国人民大家庭的一个平等成员身份同其他国家进行有成效的合作”;草案第二十六条规定德国可以“拥有自己为保障国防所必需的国家武装力量”;第三十二条规定“对德国和平经济的发展不加以任何限制”,“在德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航海、参加世界市场方面亦不加以任何限制”,在这次外长会议上,苏联还将这一条加以补充,规定德国“有权利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兴办企业。”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出苏联对德国人民利益的尊重。然而,凡尔赛和约的结果,扶植了德国法西斯主义,孕育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祸根;而苏联提出的草案则是要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帮助德国变成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同时,苏联的主张是召开有两个德国参加的和会来讨论这一草案,并不打算把这个草案强加于德国。因此,苏联的草案是符合德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得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公众广泛的支持的。
总之,西方国家想对苏联的和约草案进行歪曲,来掩盖它们长期分裂德国、武装西德的计划,是达不到目的的。它们想长期拖延缔结对德和约,使它们可以合法地把西德变为新战争策源地,这个阴谋也是要破产的。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斗争,是制止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斗争。

阿根廷罢工斗争继续高涨
新华社13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尽管政府在国内继续实行戒严,阿根廷工人的罢工斗争进一步在扩大。全国各经济部门的劳动人民几乎都参加了要求提高工资、停止干涉工会活动和恢复其它民主权利的斗争。
阿根廷银行职员和阿维扬内达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罢工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从6月6日开始的私营商船队的船长和领港人员的罢工也在继续中。
在这星期中卷入罢工斗争的又有拥有五万九千名会员的阿根廷屠宰冷藏业工人工会联合会、马德普拉塔市总工会领导下的工人、皮革业工人和九万五千名建筑工人。

挖掉穷根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