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丰产还须丰收
苏宜
金黄色的小麦,大车小载地往场上拉去。场上丰收麦,粒粒皆辛苦!从一粒种籽落地到长成这般沉甸甸的麦穗,人们为它经过了多少斗争,付出了多少劳动,费尽了多少心机!深翻土地,精选种子,细心密植,引水灌溉,一车车一担担肥料放进去,一月月一天天小心翼翼地管理,闯过返青关、拔节关,到了孕穗关,又要防止倒伏、防止病虫害……。那些风雨之夜在冒雨排涝,那些干旱的日子又是何等焦灼,那些担忧,那些希望,那些滴在土里的汗珠,那些藏在心头的喜悦,难道能够忘记吗。如今,遍地金黄,二百来天的劳动的果实就要到手,人们怎能不在心花怒放中又特别加意小心?
精收细打,颗粒还家,这是劳动农民自然的愿望。不少地区的麦子总要打两三遍,还要做到地净场光。他们说:不光丰收在地里,还要丰收在仓里。从收割、捆扎、装运、打场、脱粒到入仓,还要经过许多道手。每过一次手,只要稍稍抛散一些,就不知要浪费多少粮食。在大丰收的年景,对这些“小抛撒”也丝毫不可马虎。
过去,在某些地区,我们有过不少这样的教训:丰收已经在望了,但是,因为收获工作做得粗糙,保管和食用也有浪费,结果,使大丰产成变小丰收,多么可惜!
当然,“经一事,长一智”;在什么地方跌过一交,再走到哪里就会特别小心。今年各地在夏收中一开始就注意了精收细打。今天本版发表陕西临潼县相桥公社开展麦收复收运动的消息,就是一个明证。这个公社的干部同群众一起算了一笔账:每亩地抛撒几斤,全社要抛撒多少?把拾麦的工分也作了调整。社员们的积极性大为高涨,突击三天就拾回小麦七十九万多斤,平均一亩麦田拾到五六斤小麦。收割、运输中间行动迅速,多加小心,力争少掉落,是上策;有掉落的,就马上组织人力去拾回来,也还算得中策。收回来就快打,第一遍就打得细致,力争收打干净,是上策;打得不净,赶快再打,也还算得中策。
要做到收打精细,首先要把工作做得精细。一方面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要做好组织工作,建立责任制度,并确定合理的劳动报酬。事实证明,这几方面缺一不可。

开展二次麦收运动
陕西相桥公社三天拾麦79万斤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临潼县相桥人民公社组织万人拾麦队伍,开展第二次麦收运动,三天拾回小麦七十九万多斤。
相桥公社的十二万七千多亩小麦,经过七天突击,到6月6日已经全部割完。为了把掉在地里的麦穗拣回,公社夏收指挥部发动全社立即开展第二次夏收运动,保证切实做到颗粒还家,丰产丰收。各管理区、生产队的干部,都到群众中进行思想动员,他们和社员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亩地里抛撒十斤,全公社就要白白损失一百二十万斤小麦。经过算账,社员们都认为第二次麦收工作很重要,因此纷纷参加拾麦队伍。为了鼓励社员多拾麦、拾干净,公社把原来规定拾麦的工分适当提高。各生产队都加强了组织领导,分片包干,进行检查验收,并且规定先拾种秋的地,后拾不种秋的地,先拾靠近路边的抛失麦穗,以免车轧、人踏糟蹋掉。拾麦时,以队为单位组织拾麦队伍,排成横队,逐块拣拾。部分妇女和孩子还拿着扫帚、簸箕在场边、路边打扫撒下的麦粒。大家情绪很高。

看谁拾得多
江苏吴县保安公社十九生产队的两个孩子在比拾得的麦穗。 华军、心宁摄

深入调查 摸清底细 办法落实
榆树县大岭公社改革工具,核实用工计划,夏锄在全县领先
本报榆树14日电 吉林省榆树县大岭人民公社,通过调查研究和认真同群众商量的办法,消除了一部分社队干部心中无数,过高估计劳动力不足的状况,制定出可靠的夏锄劳力规划,周密安排了夏锄生产。
大岭人民公社今年播种的秋田,实行了缩垅增行,合理密植,又新开了大片荒地,全社播种面积较去年扩大了八百二十四公顷。加上今年雨水适时,播种期短,小苗齐出,夏季田间管理的劳动量大大增加。中共大岭公社党委根据上述情况制定出夏锄劳力规划。但是,同各管理区的劳力规划相比,出入很大。例如今年夏锄期间以铲地、趟地、间苗、追肥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量,根据这个规划,平均每公顷需要三十三个劳动日,比去年同期实际用工量增长50%。但大岭管理区却认为每公顷地需要八十个劳动日;大龙管理区也认为至少需要七十五个劳动日。按照这样的计算,大量劳动日都没有着落,许多干部感到束手无策。
因此,公社党委书记首先到大龙管理区,分别召集了经验较多的生产队长、社员及管理区领导干部座谈,认真研究夏锄生产的劳力需要和解决劳力不足的办法。第一次座谈会是由社员和生产队长根据半个月来的夏锄实际用工情况,计算出每种农活的用工数量,再由此推算出整个夏锄的用工数量,并计算出浇水、治虫、移苗、补苗、防涝和其他方面的机动用工数量。第二次座谈会是研究工具改革的效率,商量挖掘劳动潜力的门路,计算劳动潜力的数量。第三次座谈会是商量新开荒地,怎样经营,用工的数量。开过三次座谈会以后,公社党委才发现:原来这个管理区自己计算每公顷需要七十五个劳动力的账打得太高了,实际用不了这么多。原因是包工包产落实以后,群众积极性大大增长,劳动效率有显著的提高;大量土地经过深翻,土质松软,草少苗壮,便于铲趟等等。经过认真的计算,每公顷土地只需要四十个劳动日左右,即可完成计划。这次座谈中还发现,公社原规划中计划的改良工具如四马二犁铲趟机等,并不适宜于头遍铲地;不过改革耘锄很适用,仅这一项就可以节省六千四百个劳动日。管理区干部原估计把综合号铲趟机装上小铧可节省三千六百个劳动日,精确计算后,可节省七千一百五十个劳动日。挖掘劳动潜力一项,原来想继续精简后勤人员。在座谈会上才想到,全公社后勤人员已在春播期间精简过一次,如再精简,势必削弱生活管理和多种经营的发展;而社员和队长们提出的小组小段包工,质量落实到人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却可以提高劳动效率25%到30%。此外,座谈会上还提出组织辅助劳力零星包工和实行后勤人员的业余近地包工等办法。运用这些办法,整个管理区夏锄劳动可以压缩在五十天内(较去年提前十天)完成。
经过调查研究以后,公社即召集各管理区领导干部,推广大龙管理区的作法。按照这个作法,大岭管理区原来估算的每公顷土地需要八十个劳动日的规划,已降为三十四个劳动日。其他管理区也大都修整了原来的用工计划,从而对今年夏锄劳力不足的情况作出比较清醒的估计,并找到更多改良工具和挖掘劳动潜力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全公社重新制定了夏锄劳力规划。
现在,这个公社的夏锄进度在全县范围内遥遥领先,头遍铲趟任务已于5月底完成,比去年提早了半月。社员们说:“往年夏锄是庄稼压人,今年是人压庄稼了!”
(程予)

合理安排劳力提早夏锄
东方红公社姜屯大队实行一改、两安排、五定、四结合
本报沈阳14日电 辽宁省黑山县东方红人民公社姜屯生产大队,在夏锄期间由于作到了瞻前顾后,全面安排劳力,夏锄生产进行得又快又好。
这个队今年夏锄农活很集中,技术性又强,因此劳力很紧张,预计缺少四万九千多个劳动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总支在5月中旬召开了有生产队长和老农参加的专门会议,进行了研究,确定采取“一改、两安排、五定、四结合”的办法,安排了农活和组织劳动力的全面规划,从而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得到了基本解决。
一改,即大抓工具改革。全大队计划广泛运用土制锄草机、追肥器、手推车进行铲趟、追肥和运肥,预计可以节省二万七千个劳动日。
两安排,一是合理安排农活,二是合理安排劳力,在安排农活方面,改变往年夏锄时活等活的现象,实行两早(早铲、早间苗),三不等(间苗不等铲地、趟地不等间苗),四边作业(边铲、边间、边趟、边追肥)的办法,避免了农活过分集中,在合理安排农活的基础上,再因人因地制宜地合理安排劳力。大队决定:夏锄时期,男劳力以做好铲趟、灌溉为主;女劳力以搞好间苗、整枝、灭虫为主;青壮年锄远地;辅助劳力分给近地农活;这样,社员人人满意。
为了进一步加强夏锄的责任制,确定推行小组“五定”,即定地段,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管理责任,包干田间管理,做到精益求精。在“五定”的基础上,为了解决队与队、组与组之间经济作物面积多少不均,用工量有多有少的矛盾,决定实行“四结合”的管理制度。即(一)用工多与用工少的队(组)结合,采取等价交换,按劳记分或人畜互相换工的办法,互相支援;(二)机动突击与固定分工相结合;(三)后勤人员与田间劳动结合,把近地的夏锄农活包给后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去完成;(四)专业队(工业、副业、园艺)与大田队结合。在农活紧张时抽调专业队(除铁木工外)支援农业。
姜屯大队推行“一改、两安排、五定、四结合”的作业规划后,有力地推动了夏锄生产。全大队开始铲趟比往年提早了十天左右,预计月底全部结束;铲趟作业质量也很好。(李哲、赵恒齐)(附图片)
浙江兰溪县小华公社的社员在早稻田里进行第三次耘田和施肥。
文青摄(兰溪日报供稿)

多种快种 保量保质
河北
麦茬复种三千万亩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各地公社的党组织根据省委“力争把一切能够复种的土地再种一季作物”的指示精神和过去的经验,用在麦田套种的办法,提前完成了一部分复种任务。据邯郸、保定两个专区及石家庄专区的不完全统计,用这种办法已套种了一百七十多万亩。
河北省为了提高粮食总产量,今年复种面积计划扩大到三千零六十一万亩,占麦田总面积的88.5%,比去年扩大五百零三万亩。抢时间进行麦茬复种,是扩大复种面积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地公社事先都对复种需要的肥料、种籽作了充分准备,对人力、畜力作了安排,组织了专业队,实行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超额奖励的责任制度。南部麦熟较早的邯郸地区,现在夏播正与收麦同时并进,作到了随收割、随送粪、随耕地、随播种。
在扩大复种面积抢种工作中,许多地方在公社统一领导下,根据按劳取酬、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管理区间、生产队间的大协作,使夏播工作加快了进度。
宁夏
开展“无闲地”运动积极扩种粮食油料
新华社银川14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人民公社在夏种中,抢时间,争寸土、积极扩大粮食、油料等作物的播种面积。
最近,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在讨论了产量落实和包工包产之后,社员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根据广种多收和培植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同时并行的方针,社社争取今夏多种。社员们说,零星空地都种上,间作夏种一齐来,现在作到“一片青”,秋后才能“粮满仓”。目前,从黄河灌区的银川平原到南部山区,一个群众性的“无闲地”运动已经展开。北部平原石咀山地区的农民,正在采取扩大麦茬地复种面积,充分利用熟荒地和在菜田中点种玉米,在渠边、地埂、田边、村旁、屋边播种粮食和饲料作物等办法,进行扩种。南部固原专区七万大军以日播大秋作物十万亩的速度,向前挺进。回民聚居的泾源县,抢种二十天,播种了油料和大麻二万一千多亩,超过原定计划6%,比去年增加二千三百多亩。
四川
既抓粮食
又抓经济作物
据新华社成都14日电 四川省农民在“全种全栽、多种多收”的口号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战斗,胜利地完成了夏种工作,并且保证了质量。据初步统计,几种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夏种扩大了近四百万亩。
今年夏种一开始,各地中共党委都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动员工作,教育干部和群众全面理解多种多收和培植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相结合的农业增产方针,从县到社到队,层层订出了扩种规划,对不合适的播种计划也进行修改。内江专区原计划种水稻、甘薯、玉米四百五十万亩,经过修改增加到六百四十万亩,人烟稠密、土地复种指数相当高的温江专区经过精打细算也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五十万亩。各地农民还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进行间种、套种和增种。
既抓粮食又抓经济作物,既抓大宗作物又抓小宗作物,是四川省今年夏种工作的另一个特点。全省不仅水稻、中稻、棉花面积比去年扩大,而且花生、芝麻、麻类等面积也都比去年增加,共计近二百万亩。在抢种中,各地人民公社都很重视质量,采取许多有效措施保证按着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种快、种好。

消灭杂粮大害虫——玉米螟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玉米螟是杂粮作物的大害虫。玉米、高粱、谷子等作物每年因螟害所受的损失很大,特别是水肥充足、生长良好的丰产田,玉米螟产卵最多,危害也最严重。
彻底防治玉米螟要采用综合性的措施,要把处理越冬寄生和田间防治结合起来。去冬今春一些地区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处理秸秆、根茬,消灭玉米螟越冬幼虫的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山西、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北京六省市采取了烧、铡、轧、沤、熏、埋、封等办法,处理玉米秸秆达90%以上。山西晋东南专区已基本上实现了“地无根茬,场无秸秆”的要求。但是还有很多地区没有重视这项工作。去年玉米螟普遍大量发生,留下越冬虫子很多,如不及时彻底处理,一等蛾子出来产卵,为害程度是难以估计的。
今年春天气候暖和,北部主要玉米栽培区,玉米螟的活动时期普遍提早。北京一般年份5月下旬玉米螟才开始化蛹,今年5月10日已有6%的玉米螟化蛹;山东聊城及菏泽等地区往年5月初玉米螟才开始化蛹,今年4月中旬已发现有蛹。因此必须抓紧时间,发动群众,来一个全面大突击,彻底做到“三无”(无秸秆、无根茬、无穗轴)“五净”(家里干净、场园干净、村庄干净、圈里干净、田地干净),不使越冬蛾子有飞出产卵的机会。南部地区玉米螟已开始化蛾,应加强田间检查工作,掌握适期,进行防治。
在玉米螟大部还在越冬幼虫期的北方地区,目前应采取如下的防治措施:
①在燃料不缺的地区,应利用残余玉米、高粱等秸秆、根茬及寄主杂草熏肥或沤粪,或堆集烧毁,以消灭越冬幼虫或蛹。
②作干草饲料用的秸秆或穗轴,应全部细铡或碾压存放,或将玉米叶子剥下,备作饲料,剩下的光秆及时加以处理。
③用玉米及高粱秸秆搭的风障,也应拆除,沤肥或烧毁。已作盖房用的秸秆,应在上面用泥涂抹或用纸糊严,以防玉米螟化蛾飞出。
④必须留作后用的玉米秆或实在处理不完的,可以泥封(将秸秆、穗轴放入空窖空屋,外面封泥,或直接在秸秆堆、垛上抹泥,泥中应掺些草,抹泥前先将表面用乱草塞平,使表面平整后,抹泥一寸半到两寸厚)。
应用秸秆、穗轴作原料的造纸厂、酿酒厂、饲料加工厂等单位,积存的大量秸秆、穗轴,将成为日后蛾子传布的中心,要特别引起注意,用一切办法消灭害虫在发生以前。
在玉米螟已经开始羽化的南方地区,除采用上面这些措施以减少蛾子发生外,应加强田间检查,做好预测预报,把螟虫消灭在初发生阶段,对生长茂密的丰产田,尤其需要注意。在蛾子产卵盛期,根据虫情,在心叶期用6%可湿性六六六1∶600—800倍液剂灌心叶,效果很好。每斤药液可灌四、五十株。灌时注意摇荡,不使药剂沉淀,以免引起药害。如用喷雾器向心叶内喷射药液则更好。也可使用6%六六六一斤,兑细土一百斤,拌成毒土,撒在心叶内防治。高粱上的玉米螟可用同样的方法防治;谷子应该用6%可湿性六六六二百倍液喷治。玉米抽穗以后,应在叶鞘基部,雌穗上喷布或拍撒0.5%六六六粉,消灭幼虫蛀茎钻穗。
在药剂防治上,各地应贯彻土洋结合的方针。根据去年各地经验,鱼藤肥皂液、狼毒、烟草水、打破碗花花、野灰菜、藤黄、川乌、苦葛、闹羊花、土大黄、辣蓼等都是防治玉米螟有效的土农药,应该大力发掘,充分利用。

吉林播种大豆超过计划
山东湖北农民增种芝麻花生
据新华社长春14日电 我国大豆主要产区之一吉林省超额完成了大豆和油料作物播种计划。据初步统计,全省已播种大豆一千三百四十二万多亩,超过原计划三十八万亩;播种向日葵、芝麻等油料作物二百一十万亩,超过计划六十万亩。目前,各地正利用零星土地,继续抢种大豆和油料作物。
吉林省今年大豆播种质量比往年有显著提高,普遍达到了优先播种、细致整地、精选良种、合理密植等要求。现在,大豆幼苗普遍生育肥壮,早播的大豆已一片嫩绿。
据新华社济南14日电 山东各地人民公社正在抓紧雨后良机,抢种油料作物,力争扩大夏播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现在全省已播种晚茬芝麻三十五万零九百多亩。
为了弥补春播花生种植较少的不足,山东各级党委都认真贯彻执行了省委增种油料作物的指示。即墨县委决定把种植芝麻的面积由二万亩扩大到十万亩,全县在三天内就播种芝麻七千八百多亩。济宁、聊城、烟台专区的人民公社,也都根据往年的经验,采取芝麻同地瓜、绿豆、花生等矮秆作物间作办法,扩大种植面积,到6月10日、三个专区已种植芝麻二十三万零一百多亩。在播种芝麻、大豆时,各地还推广了合理密植等增产措施。
据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湖北省油料作物地区的农民,目前正大力抢种秋季油料作物。
湖北省各地为了把秋季油料作物种好,在播种前,有的地区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花生、芝麻等都作了规划,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扩大这些作物的播种面积。例如,罗田县原先规划播种芝麻一万亩,后来通过发动群众讨论,结果扩大到一万五千多亩。现在已播种九千八百多亩,正继续抢种中。光化县已经额超完成今年芝麻播种计划。以芝麻产量高而闻名全国的襄阳县,由于各级党委比较重视,播种工作又快又好,全县已播二十九万多亩,约占计划面积的90%以上。

防止家禽家畜糟踏庄稼
谢鸡人民公社立法五章
本报广州14日电 广东省高州县谢鸡公社莲塘大队采取五项措施,保证挨近村边、路边田里的稻谷不受禽畜糟踏。
这个大队的三千多亩早稻,大部分已经黄熟,长长的谷穗低低下垂。可是最近不少生产队和社员的家庭副业发展很快,因此村边路边的稻谷被猪和鸡吃掉不少。锦西生产队村边的三亩田,被鸡鸭吃掉了五分多;这个队还有四亩坡地,种的作物也被牛吃去了二成。
党支部组织干部和老农进行了田间检查,并且算了一笔账:全大队有八百多亩近村临路的田,如果不受家禽家畜糟踏,要是一亩多收二十斤谷,就可以多收一万六千斤谷。大家决定采取以下五项措施来防止损失:一、组成保收小组,加强保收工作的领导;二、划定牲畜放牧地区,田埂上只准割草,不准放牧;三、全面实行圈猪,积肥、保收一举两得;四、放鸡、鸭、鹅下田损害生产的,酌情给予批评或处罚;五、大路边上的田要压禾、扎禾,方便行人,减少损失。社员们都说这几条办法好。现在,三十四个生产队都已行动起来,保收小组已先后成立,八百多亩路边田已大部分压好、扎好,圈猪也已全面实行了。(陈心泉)

在名茶“碧螺春”的家乡
本报记者 田林
记者最近因访问名茶“碧螺春”的家乡,来到太湖东部边上的东山镇洞庭人民公社。出乎意料,在这里看到了一幅十分迷人的夏季全面丰收的景象。如果用诗描写的话,这恰是:
洞庭五月闪金光,
麦海枇杷相映黄,
簇上春蚕欢作茧,
碧螺十里送芬芳。
洞庭东山,洞庭人民公社的所在地,属江苏省吴县。这里三面滨湖,一面和苏州连接。真是到处山青水秀,柳暗花明。人到这里就如置身画中,自己也成画中人了。
然而,这里最美丽最动人的还不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而是经过公社社员去冬今春辛勤劳动描绘出来的全面丰收的图画。
蚕老枇杷黄
这正是采摘枇杷的季节。记者跟随采枇杷的社员登上高山,只见接连不断的群山上,一片片的果树,遮天蔽日,密如森林。果树中最多的是枇杷、桔子、杨梅和青梅。按照农谚,这里的节令是:“蚕老枇杷黄”,“夏至杨梅满山红”。现在正当春蚕上簇,夏至过几天也要到来的时候,所以,春梅已近“临产”,枇杷更是金光闪闪,令人垂涎。当社员们把一大筐一大筐的枇杷运下山来时,记者听到在枇杷树下和羊肠小道上,腾起了一阵阵欢乐的歌声和笑声。
公社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枇杷大丰收,估计可以收到两万担。青梅树上也都结得满满的,丰收在望。
在平原上,荡漾着一望无际的黄色海洋,这是已经成熟了的油菜和小麦,她们高的达到胸部,低的也与腰部相齐。无论你走进那一块油菜田,都像是走进灌木林里一样;而当你走近种“矮粒多”或者是“方六柱”的麦田时,你又不得不为麦秆的粗壮和麦穗的整齐肥大而感到惊奇。
爱喝茶的同志对“碧螺春”这个名字,大概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名贵的高级绿茶,在泡水以后,全是又嫩又绿的小叶,味醇清香,即使不用开水冲,茶叶也会全部展开沉底。“碧螺春”主要是在春天采摘和制作,在未泡水之前,外形略带卷曲,很好看。
“碧螺春”茶现在有好些地方都会制作,但是这儿——洞庭东山和西山却是它的故乡。去年全年,洞庭人民公社共产“碧螺春”茶六千六百斤,今年只是春季就已经生产了八千多斤,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春茶的任务。
在这个公社里,几乎家家都养蚕。无论在大街小巷,记者都看见大人、小孩挑着、背着或拖着一捆一车的桑叶。无论在谁家,甚至就是在公社办公的地方,也看见地下堆的是桑叶,架子上摆的是装蚕的竹匾,肥大的蚕儿正一动一动地在匾里咬吃着嫩绿的叶片。
一个养蚕的姑娘随手捻起一条又粗又肥的蚕放在手掌上,对记者说:“你看,足足有三寸长!”据公社负责同志估计,目前正在上簇的第一批四千张种的蚕,可以产茧三千担左右,比去年的春茧,平均每张种可以多产茧十几斤。
“更上一层楼”
一天晚上,记者在公社党委办公的地方,翻到了这个公社几年来有关生产的统计和计划数字。就拿几种主要产品在前年、去年和今年的收获数字来作一些对比吧。水果六千七百亩地,前年收四万五千担,去年收六万九千担,今年计划要收十万担。从目前枇杷、杨梅丰收的情况和桔子、青梅等生长的情况来看是有把握的。蚕茧,前年三千七百多担,去年四千三百多担,今年还可以超过去年。鱼也连年增产。
然而人们并不因为有了今年的生产规模而感到满足,他们争取“更上一层楼”,现在正为今后继续不断的跃进铺平道路。洞庭公社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全社共有土地七万三千亩,目前经营的不过三万七千亩。公社的负责同志说,他们已经着手规划进一步地发展多种经营,使公社的生产一年比一年更好,社员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富裕。要做到鱼满塘,粮满仓,花果遍山岗,机器到处响,男男女女齐歌唱,社会主义胜天堂。
从去年到现在,洞庭公社就有计划的少采一部分茶叶,少收一部分茶籽,一方面剪枝育苗,一方面撒播茶种,来大规模的发展茶田。他们又在大力发展桑树,以便多多养蚕。目前,公社已经有茶苗圃四百亩,桑苗圃一千二百亩了。只去冬今春,发展了用材林和经济林苗圃两万多亩。此外,他们还要根据劳力情况,适当地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具工业和手工艺等。
丰收怎样来?
今年的年景和去年、前年比较,也并不特别好。为什么今年就能够获得全面大丰收呢?今年枇杷大丰收,是不是碰到了水果树的所谓“大年”的缘故呢?可是,前年的数字打消了这种怀疑。同样是大年,同样多的枇杷树,而前年收的还不到一万担。今年枇杷大丰收,主要在于公社化以后,社员积极性大大提高,坚决采取了防冻措施,避免了造成减产的落花现象。而且今年枇杷树肥料也上得特别多。
养蚕姑娘们最耽心的是蚕闹病造成死亡。今年她们的眉头舒展了,因为找到了过去蚕闹病的主要原因是吃了湿桑叶。今年,公社和吴县气象哨紧密配合,一有雨情,气象哨就通知公社,公社立即调动人马突击采桑。因此,今年的春蚕从来没有吃过湿桑叶。养蚕的姑娘们还像温柔的保育员照顾婴儿一样,细心地掌握室内的温度。他们还常用青霉素给蚕“添食”,预防疾病。
这个公社的麦田和油菜田,都长得比较密。据社员们检查,油菜每亩约有两万棵,比过去多两倍以上。肥料当然也比往年上得多。据说,每亩小麦只厩肥就上了三千多斤。
党的领导、公社的优越性、人们冲天的干劲、农业八字宪法的贯彻执行……,这就是丰收的主要因素。(附图片)
上图:江苏省吴县洞庭公社今年夏季的水果枇杷大丰收。
左图:江苏省吴县洞庭公社今年养的春蚕又肥又大。图为社员给蚕加添桑叶,和用青霉素给蚕“添食”
李东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