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三路进军大破饲料关
本报评论员
谁也知道,要把猪养得又大又肥,就得给它们吃得饱、吃得好。现在,公养和私养并举的方针已经在各地普遍执行,广大群众养猪的积极性更为提高,发展养猪事业的有利形势已经形成。能不能完成全年的养猪计划,目前主要就看能不能突破饲料这一关。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养猪的积极性,各地领导部门和人民公社、生产队要赶快对解决饲料问题的工作妥善地加以安排。
突破饲料关的主要进军途径有三:一曰“种”,二曰“留”,三曰“贮”。
“种”,就是种植饲料作物。这是增加饲料,特别是增加好饲料的主要办法。各地、各社必须根据养猪的头数,留出必要饲料地,拨给养猪承包单位,种植高产的饲料作物。对社员私养猪,也必须拨给够用的饲料地。有些社、队干部对于拨给社员饲料地还有顾虑,怕不利于集体的粮食生产,因之行动迟缓。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要知道,留地种饲料,多养猪,多积肥,是有利于增加粮食产量的,既可以增加肉食供应,又可以增加社员收入,是一举数得的事。这件事一定要快做,不可再迟疑了。种植季节很快就会过去,误了饲料作物的种植,就会误了大事!饲料地留出以后,应当马上就种。可以采取间作、套种、轮作等办法,种植产量高、养分多、生长快的饲料作物,如胡萝卜、萝卜、莙达菜、苋菜,等等。同时,应当广泛地利用宅旁空闲地,种植瓜菜之类的饲料作物。
“留”,就是留出一定数量的粮食作精饲料。目前养猪应以采用青粗饲料为主;但是光有青粗饲料还是不行的,还要给猪留一定的饲料粮。有人认为一定要多用粮食才能养好猪,这是不对的。但是,一点粮食也不用就把猪养好,也是不可能的。把青绿多汁饲料和一定数量的精饲料配合起来,才能把猪养好。饲料地、零星地比较多的地区,可以在这些地上适当种些杂粮留作精饲料。饲料地、零星地少的地区,可以统筹安排一下,看可否以生产队为单位,根据养猪计划和粮食生产情况,适当拨出一批粮食喂猪,特别是母猪、种猪、仔猪和肥育猪。集体养猪所用的饲料粮,可以拨给养猪场,定出必要的制度,由养猪场根据生产情况有计划地使用。社员家里养的猪,如果由队里统一安排精饲料,可以分期分批卖给各户。米糠、麦麸既是精饲料又是酿造业的原料,既要喂大牲畜又要喂猪,要统筹兼顾,妥善地加以安排。在目前饲料缺乏的时期,应该大部分用在养畜方面。现在江苏省停止米糠榨油,把米糠全部用作饲料,这样做是必要的。
“贮”,就是采集和贮存一切可作猪饲料的东西。目前正是野生饲料植物生长旺季,有些饲料植物营养价值很高,还有不少草籽、果实可作精饲料用,群众也有采摘贮存使用的习惯和经验。大量利用野生饲料作物,是解决饲料问题的很重要的一项办法。不少公社、生产队采取“下地不空手,回来带一篓”的办法,发动社员采取野生饲料植物。每天采一篓,积少成多,就能解决大问题。当时用不完的,可以贮存起来。秕子、粟糠、薯藤、花生藤等等,都是猪的好饲料,数量很大,应当在收获各种作物的同时把这些东西收贮好,能青贮的青贮,能干藏的干藏,留到今冬明春使用。
猪饲料的生产和贮备工作做的好坏,和全国人民吃肉的多少和农业增产所需肥料的多少有密切关系,是件大事,迫切需要加强领导。希望各地人民公社把这项工作列入生产计划,认真贯彻执行,定期检查评比。在所需劳动力方面,也要妥善地安排。有些工作,如青贮甘薯藤、采草籽等等,需要集中一部分劳力短期突击;其它工作可用社员零星时间来做。只要能够经常想到这桩事,不误时机,不断推动,养猪饲料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多动脑子勤动手 猪的吃喝不发愁
松江民乐生产队广开门路,猪饲料自给有余
本报讯 上海市松江县城北公社民乐生产队大力利用青饲料喂养肥猪,克服了生猪发展中的饲料不足困难,目前,这个队的猪饲料已做到自给自足。
这个队的部分干部和群众起初对养猪有一些顾虑,主要是:怕饲料不足,怕种饲料田收获不多,怕搞代饲料麻烦,等等。生产队党支部根据以上思想情况,召开了全队副业生产干部会议,说明养猪的好处,研究制订了“三包”(包产、包本、包工)、五定(定人、定额、定料、定工分、定奖惩)和饲养管理制度。同时,由党支部书记、各生产小队负责人以及饲养员、兽医等建立了领导小组,在干部的积极带头下,很快掀起了公养私养全面发展的热潮。这个队现有生猪一千二百九十二头,社员私人养的有七百七十五头。
为了进一步克服饲料不足的困难,全队制订饲料生产规划,开辟饲料基地,大搞水面绿化,发动群众,向水陆空进军要饲料。全队抽出八十多个劳动力,翻种荒田隙地一百三十余亩,采取轮种、套种、夹种等办法,种植南瓜、牛皮菜、山芋等高产饲料。并利用车棚、屋边、树旁种植南瓜、龙爪豆等作物,做到不空一寸土,不闲一分地,车棚、树头满顶绿。同时大量绿化水面,种植水浮莲、水葫芦、菱头、水苋菜,做到大河两边青,池塘一片绿。
从去年秋季以来,这个队掀起了一个饲料粗变精运动,发动群众户户搞饲料发酵,基本上把青粗饲料全部发酵后喂猪。经过发酵,软化了纤维,提高质量,增加营养,猪喜欢吃,长肉快。社员沈福生去年养了三头猪,饲养六个月,只买了九元钱商品饲料,他主要是用青代饲料发酵后喂猪,三头猪都长得很好。
由于社员们共同努力,目前全队已开辟了猪饲料基地一百三十多亩,播种了各种产量高鲜美多汁的饲料;扩大利用水面一千四百五十五亩,移植水浮莲、水苋菜、水葫芦、菱头等水生高产饲料,同时大量收集和利用野草等代饲料进行青贮、干藏、发酵,全年的猪饲料不但自给,并稍有多余。(附图片)
上海市郊家庭妇女大搞养猪等副业生产。这些小猪经过她们两个多月的饲养,已由十几斤长到五十多斤。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如何解决猪饲料问题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 吴剑农
我省各地由于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发展养猪的政策,猪的数量在日益增长。但在发展生猪生产中,许多地方又出现缺乏饲料问题。我们知道,养猪如果缺乏饲料,生猪一定养不大,也养不好,要想多养更不可能。因此,缺乏饲料是一个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以青绿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饲料”的作法是正确的。青草里面含有很多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因此,畜牧学家称青草为“完全饲料”。意思是说青饲料里面所含的营养成分很完全。从饲料来源上来看。青绿饲料遍地皆是,来源非常丰富。
这并不等于说养猪就完全不需要精料。合理搭配精料,对猪的肥育大有好处。
目前有许多养猪场(包括有些奶牛场),不但缺乏精料,就是青料也是时断时缺;不但精料要靠供应部门供应,就是青料也是伸手向外购买。这样,主要的青料缺少,就使精料更加紧张。这是一种全部靠别人供应的作法。此外,还有些单位采取以精料为主、青料为辅的作法,平时喂猪全靠米糠,认为没有米糠或者不供应米糠,就不能喂猪;看精料多少来决定自己养多少猪。这两种作法都不符合养猪应以青料为主和饲料必须自给自足的方针。结果,猪往往因为缺饲料养不好,甚至因缺饲料而使猪死亡。
究竟怎样解决养猪的饲料缺乏问题呢?我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饲料问题,必须采取这样几个办法:
第一,大抓青贮饲料。我们要深刻认识青贮饲料是发展畜牧生产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措施。所以说它是一项根本措施。因为养猪要以青料为主,青贮能保持青料常年供应,四季不缺。青料常年不断,就保证了养猪主要饲料的来源,就相对地减轻了精料的压力。青贮能提高青料的质量。青贮还能节省柴火,喂猪的时候不用煮。希望各生产单位,特别是养猪场、奶牛场,见青就贮,旺季贮、淡季用,常年满窖。哪里做到了这一点,哪里养猪生产就主动,否则,一定经常被动。
第二,种饲料。不论公养、私养,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关于拨饲料地以发展生猪生产的指示。并且允许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不妨碍水土保持的前提下开荒种薯类和蔬菜。种什么?应该是青料、精料并举。精料应当着重多种些,如种蕃薯、洋芋、各种豆类、南瓜、玉米。只要种得好,一分地就可以供应一头猪的精料。
第三,充分利用水面培育水浮莲、水葫芦、革命草等高产水生饲料作物。吉安贸易公司养猪场,去年利用八亩水面培育水葫芦,得到了一千三百多头猪的全年青料。
第四,大办饲料加工厂。凡是能够用作饲料的农副产品,如稻草、荞麦秆、花生壳、玉米心、油菜荚等,都可以加工。
第五,改造草地、山坡,播种多年生的牧草,建立永久性的牧草基地,既可以轮牧,又可割取用来青贮。这是一项基本建设工作,集体养猪场应该作长远打算,积极着手进行。(附图片)
江西安义县龙津公社中洲生产大队,在养猪中大抓饲料工作。大队和社员除了在饲料地里栽培青饲料外,还大量利用了野生饲料。上图是社员在浇饲料地。下图是社员在野外采摘可作饲料的野生植物。
李艺林摄(赣中报供稿)

油菜秆和荚壳是好饲料
据新华社讯 油菜秆、菜荚壳是猪的好饲料。中共浙江省委最近指示各地要充分利用它们喂猪。
据分析,油菜秆和荚壳所含的养分很丰富。用油菜秆、荚壳制成的饲料,一公斤中含有粗蛋白质十四克,而青饲料中比较好的水浮莲只有十一点六克。这种饲料还含有很多脂肪,作大猪肥膘期间的饲料更为合适。制法有两种:一种是把它们磨成粉末,煮熟喂猪。另一种是用淡石灰水钙化法。

多种夏薯 多养肥猪
多给猪一些好饲料,让它长得快、长得肥,才是节省饲料,增加收益的好办法。
甘薯的块根和它的茎叶都是养猪的好饲料,薯块含有丰富的养分,特别是碳水化合物,四斤可以顶上一斤玉米还多,是育肥猪的好饲料。青薯藤所含养分也相当于豆腐渣,无论公猪、母猪、克郎猪都喜欢吃。
养猪不仅要头数多,还应当考虑使猪增重快。在一定的饲养时间内,多给猪一些好饲料,使它长的快、长的肥,比少给些好饲料长的慢而且不肥,能够节省饲料的消耗,降低成本,增加养猪的收益。猪长的快,能提前出圈,不但商品率高,同时周转也快。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试验,用三百六十六斤混合饲料喂猪,平均每生产一斤肉需饲料六点三斤,成本二角八分五。用二百六十一点八斤混合饲料加上一百一十二斤稻壳(营养很低)饲养,每生产一斤猪肉需饲料十一点七斤,比前者多消费五点四斤饲料,成本四角,比前者高一角一分五。
猪的肥和瘦,直接关系到售价的高低。根据河南商水县今年生猪收购情况,同是活重一百五十斤的猪,瘦的比肥的少卖十元零六角五分。这是因为较瘦的猪出肉率低,收价低;较肥的猪出肉率高,收价高。较肥的猪所以能够多卖钱,无非是养的肥一些,多出二十五斤多肉。使较瘦的猪多长二十五斤多肉,是不难的,在同一饲养期,只在催肥阶段加喂二百七十斤鲜甘薯就可以了。人民公社或生产队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扩大夏种甘薯的面积,多产甘薯,就能够把猪养得更肥。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肉食供应,还可以增加现金收入,真是一举数得。
使用甘薯喂猪的方法很多。鲜的可以洗净切碎生喂或者煮半熟喂。一时喂不完的,也可以青贮起来。青贮甘薯的好处是:可以减少窖贮期内自身损失和防止因黑斑病造成的大量腐烂。

用固氮菌提高饲料蛋白含量
利用微生物提高饲料的质量,可以解决猪的粗饲料和玉米、甘薯等低蛋白质饲料的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营养室和土壤肥料所微生物室,共同进行了固氮菌在畜用方面的试验研究。根据他们的初步试验:固氮菌接种在饲料中,一般可把饲料粗蛋白质含量提高10%—17%(接菌种后发酵四、五天)。
饲料中的粗蛋白质多了,肥育猪的效果就随着加强。他们用离乳小猪十头分两组进行饲养试验,喂固氮菌饲料的五头,三周的总增重量是二十六公斤,比对照组的五头猪多增重五点六公斤。

养猪的高产青饲料
牛皮菜
牛皮菜又叫猪母菜、厚皮菜、莙达菜等,它和甜菜是同一属的植物,不过它不生长粗大的块根,而是长大量的叶子。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地栽培很普遍,其他地区也有种植。它的优点是产量高,柔嫩多汁,纤维少,猪爱吃,是喂猪的上等青绿饲料。
牛皮菜的收获期很长,种得好的,可连收半年以上,单位产量很高。广西先锋农场种的牛皮菜,每亩可收五万斤以上。四川栽的牛皮菜,一般每亩可以收到二万来斤。
在华南一带,牛皮菜一般都在秋末栽种,冬春采用,这时正是一年中养猪青饲料最缺乏的时候,种了牛皮菜就可解决青饲料的供应问题。要是栽培管理得当,种一分地的牛皮菜,就够养一口猪的青饲料。
水浮莲
水浮莲是天南星科大藻属植物,原名大藻,又名大叶莲、大浮萍,是一种淡水生植物。水浮莲性喜高温多雨地区,盛产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一带淡水池塘里。生长增殖的速度非常快,一个月内可以由分芽增殖新植株约六十多株。
水浮莲产量很高,在广东每亩塘面的年产量可达十万斤左右,在江西、安徽、河南等地,每亩塘面年产量也可达二万到五万斤。水浮莲的根、茎、叶都很柔嫩,含纤维质较少,全部可以作为猪饲料或肥料。
水浮莲喜欢在温暖肥沃和静止的水上生长。
胡萝卜
胡萝卜也是一种单位产量高、营养好的多汁饲料。胡萝卜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还富有甲种维生素。由于它肥育猪等家畜的效果很好,有人叫它“饲料人参”。胡萝卜叶子也是好的饲料,不少地区把它作为发酵饲料的原料。
胡萝卜比较耐寒,南方、北方都能种植。北方一般是夏种秋收,每亩能产五千斤左右。在南方,秋末种;冬末或次春收,每亩一般收三、四千斤,生长好的可到六、七千斤。
水苋菜
水苋菜又名革命草,属千屈菜科,是多年生宿根植物。水苋菜适应性强,可以在水里生长,也可以在陆地上生长,但特别喜欢生长在湖泊、河流、池塘的浅水地方。
由于它繁殖快,产量高,营养好,肥效大,种植管理简易,又不占用土地,近几年浙江等地群众纷纷种植,用作喂猪的饲料。
水苋菜一亩水面一般可产草二万到五万斤,肥沃水面生长得好的可达八万到十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