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空前发展
现已建立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社比年初增加将近四倍
劳动党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和农村的政治思想工作
本报讯 河内消息:越南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风起云涌,出现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
截至1959年5月,全北越共建立了一万三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农户总数的16%,比今年年初增加将近四倍。今年春耕开始时,海阳省还只有三百四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8%,现在已经增加到一千三百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42%。这是目前北越农业生产合作社最多的省份。兴安省3月底共有二百三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发展到八百六十个,太平省从二百二十一个发展到一千三百一十个。靠近十七度纬线的永灵区,目前已经基本上实现合作化,入社农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80%以上。兴安、北宁、太平等省许多乡村的农民近日来还敲锣打鼓,庆祝早稻的大丰收,庆祝成批成批的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立。
在越南北方的山区,过去互助合作运动一直发展得比较慢。今年以来,合作化运动也跟着平原地区迅速发展起来了。截至4月底为止,越北自治区已经建立了将近六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许多乡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此外,已有62%的农户参加了变工组;实行评工记分的常年变工组的数量也比去年底增长了一倍。傣族苗族自治区目前已经建立了七十八个高级和低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今年年初增加了将近两倍。全区还建立了三千多个常年变工组,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越南劳动党重视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和农村群众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最近,越南劳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更进一步加强在农村中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对互助合作运动的具体领导。今年5月18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发表的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扩大)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农业合作化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会议认为:自1958年年底以来,越南北方的农村已经出现了趋向社会主义的重要变化。越南劳动党中央第十六次会议提出,党在越南北方的农村的迫切任务,是在目前农村社会主义趋势有了新的增长的时候,努力巩固现有的变工组和合作社,并在方针、政策、思想、组织、干部和计划各方面作好准备,以便积极和稳步地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好准备,为胜利地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在5月间召开的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上说,我们正在为统一国家和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我们非常重视对非社会主义经济成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长征接着强调说:在越南北方目前的整个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农业合作化是一个主要的环节。农业合作化搞好了,也就为其他方面的改造工作以至我们的全部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国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责成政府加强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并使各级政权、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当前北方农村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意义。同时认清自己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责任,及时为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服务。决议号召全体干部、部队和人民热烈支持农业合作化运动,以便引导越南北方走上社会主义,作为统一祖国斗争的强固基础。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对劳动党中央的号召和国会的决议表示热烈欢迎。海阳省清河县奇西乡农业合作社一百四十九个社员写信给国会说,由于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因此从去年早造以来,社员们不仅能够实现密植、多施肥,使每亩早稻增产三百六十三公斤,而且还扩大了耕地面积。有的社员收入比以前增加一倍多。太平省东美乡全体劳动党党员、行政委员会委员、人民议会议员、农业劳模等写信向国会报告他们乡已经成立了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52%的农户入了社,所有党员和干部都已入社,没有参加合作社的农户,也有95%参加变工组。今年早造丰产不仅为过去所未见,就连收成最好的1958年也比不上。为了表示实现国会决议的决心,许多地方的农民,纷纷打电报和写信给国会,提出具体措施,保证良好地完成当前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夏收,积极做好晚稻备耕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夏收和秋耕,来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变工组。
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原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去冬今春的农业生产中,充分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因此,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广大农民。
今年各省早稻一般都长得比往年好,许多地区甚至长得比去年的晚稻还好。这在过去是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例如,北江省目前已有三万五千公顷夏稻收割完毕。从试点收割的情况来看,全省平均公顷产量可以达到二千三百到二千五百公斤,比收成最好的去年晚造还增产15%,比1958年早造则增产30%到35%。协和、安勇、府谅商等县、市的许多农业社一般早稻田每公顷都收获二千七百公斤到三千公斤。清化省今年早稻每公顷产量一般比去年增产五百至一千公斤。合作社的收成都比变工组和单干农民好。陈富合作社每公顷土地平均产量为五千公斤,比互助组高出二千公斤。各省早稻取得丰收,是由于在去冬今春生产中,互助合作运动得到发展,做到了及时蓄水,免除了旱象的威胁,并且还实现了深耕、密植、多施肥料的新的耕作方法。如河静省奇英县奇海合作社有一块二十五亩五分六的地,地质很差,过去常因收成不好而免纳农业税,今年经过社员们改良土壤,深耕密植,施足肥料,结果,连其他作物在内,每公顷折合可收获谷物三千一百公斤。
目前,春耕前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早稻既将收割完毕。从总的情况看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变工组和单干户高出很多;社员的收入一般也都有了增加。因此,最近许多地方的单干户都纷纷申请入社。
由于农民迫切要求入社,预计今年6月底,许多省份将做到乡乡有社,作为下半年进一步扩大合作化运动的基础。

德捷两国政府负责人支持苏联新建议
必须结束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
波罗等国报纸严斥西方阻挠谈判进展的态度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新德意志报”今天刊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对它的记者发表的谈话。
劳说,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赞同下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提出的新建议是向西方国家作了很大让步的折衷建议。这个建议考虑到西方的威信,它使西方国家可以比较容易同意一种有助于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的办法,而这种状态的不正常是西方国家自己也承认的。这个建议同时还包括一个要求两个德国在和约问题和统一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建议。他指出,凡是赞成缔结对德和约和德国统一的人,都只能对成立包括两个德国的全德委员会表示欢迎。
劳说,苏联提出的是一个供讨论的建议,而不是“最后通牒”。至于建议规定一年期限,他指出,这是必要的,因为波恩政府规定用两年半的时间来完成原子武装。劳说,“如果波恩政府放弃原子武装、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复仇政策以及由此而采取的行动,那末规定一年期限的主要原因就将消失”。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支持苏联最近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德委员会和西柏林问题的新建议。声明着重指出,苏联的新建议表明了苏联正在作出真诚的努力,为就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进行进一步会谈寻求基础,至少为缓和西柏林和德国的不正常局势做一些可能做得到的事情。
声明说,为了和平与欧洲国家安全的利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必要明确地放弃军国主义和原子军备的政策,走上和平共处的道路。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应该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这方面的建议。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刊载科瓦茨基的一篇文章说,在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上,西方国家迄今采取的态度无助于彼此观点的接近。它们顽固地不想改变西柏林的局面。希望使西柏林变成冲突的策源地,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桥头堡。
文章在谈到苏联最近提出的新建议时说,任何一个公正的观察家都应当承认,苏联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建议,是通向达成协议的新步骤。这些建议作出了新的让步,提出了保证会议取得成就的新的折衷办法,它给会议开辟了新的前景。但是,文章指出,西方外长却以否定的态度对待苏联的建议,他们要保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阻挠谈判取得进展。对于那些把缓和的前景当作恶梦的人来说,他们的原则就是:情况越坏越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欢迎葛罗米柯10日在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西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的新建议。
评论说,谁都知道苏联政府的新建议对解决整个国际问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是,日内瓦会议上的西方代表都缺乏使双方立场接近的愿望,西方的立场非常明显地表明,他们不愿意达成谅解。如果西方国家继续采取否定立场,拒绝苏联的新建议,它们应对人类负有严重责任。

梅农在孟买一个会议上说
印度不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驳斥所谓中国“侵犯”印度边境的恶意挑拨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6月12日在孟买的一个会议上说,印度对人民中国的政策基本上没有改变。他说,印度基本上仍然坚持它过去对中国的友好关系,并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他在就西藏事件谈到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时说,的确,印度并不喜欢在西藏所发生的某些事情的趋向。但是中国也多次地表示了它的看法。这是两个独立的国家之间所不可避免的事情。
梅农当场驳斥了所谓中国“侵犯了印度边境”的恶意挑拨,他说,“目前我还不知道有任何这样的事情。”
梅农在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事件的时候说,“印巴交界线很长,所以很难来调查每一侵犯边境的事件。”他又说,如果有那个国家“攻击印度的话,全体人民将团结起来像一个人一样,来反击侵略者。”

使教育同生活进一步密切联系
 罗制定七年制学校新教学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3日电 罗马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已经制订了七年制学校1959—1960年度教学计划,新的教学计划的执行,将使教育同生活进一步密切联系。罗马尼亚七年制学校的学生在毕业后多半都走上工农业生产岗位。为使他们获得更多的生产知识,新的教学计划规定,农村的七年制学校应讲授农业知识,五、六、七年级学生每周要实习四小时。城市的七年制学校应讲授工业知识,五、六、七年级学生每周在车间实习三至四小时。同时,七年制学校在讲授物理、化学、数学等课程时,应该加强这些课程同工农业生产过程的联系。
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保证学生学到一般文化知识和进行生产实习,计划规定,在七年制学校中停授有关古代和中世纪的历史课程,增授本国社会发展史。七年制学校各年级学生的每天上课时间也将减少一至二小时。

崔庸健访问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自莫斯科来到乌兰巴托。崔庸健应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邀请将在这里访问五天。
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曾德、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图穆尔——奥奇尔、热格瓦拉尔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中午,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分别接见了崔庸健。桑布并设午宴招待朝鲜客人。

专栏:资料

越南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1945年8月革命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已经出现一些名称不一的互助合作组织,如生产组、小农团、合工会、变工组和合作社等等。抗战初期,上述的一些互助合作组织获得进一步发展,在增加农业生产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当时因为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贫雇农还没有充分动员起来,一些地方的互助合作组织由中农掌握,有些地方甚至把地主富农都吸收了进去。
1953年,越南劳动党为了适应抗战的要求,决定发动群众,彻底实现减租和进行土地改革,并发展和巩固各地的合作互助组织。
1954年和平恢复后,越南当时的主要任务是恢复遭到战争破坏的经济和在北方进行土地改革;这一时期各地发展互助组织已成为群众运动。1955年3月,越南劳动党召开会议,总结了农村互助运动;同年6月,在党中央发出了第三十一号指示以后,互助运动在整个北方蓬勃发展了起来。同时,1955年党和政府还办了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试点。1956年底,全北方已有三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1957年5月,越南劳动党中央举行会议,讨论发展互助组织问题。同年10月,又开会初步总结了合作社的建设工作。1958年初,越南劳动党中央又通过巩固、发展互助组和合作社的计划,并且办了一个互助合作训练班,训练一千个省和县级的合作化工作干部,还指示各地开办合作化训练班。1958年7月,党中央又开会检查互助合作运动。从此,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发展。这时在北方已有41%的农户参加了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一百三十四个。越南劳动党一方面坚决领导群众改进技术,争取丰收;一方面在农民群众中展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思想教育。这对于加速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1959年4月,越南北方已经有七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一百一十九个是高级社)占北方农户总数的8%。另有二十四万六千九百六十五个互助组,占北方农户总数的70%。此外,还有十五个国营农场和三十三个军垦农场。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已占农户总数的16%。
(毅)(附图片)
农业合作化为越南北方的农民开辟了通向幸福的大道。南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迎接今年夏季的丰收

新版“苏共党史”出版
新版“苏联共产党历史”教科书已在莫斯科出版。
新版“苏联共产党历史”教科书的出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广大的劳动人民将从这本书中学习到苏联共产党革命胜利的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规律的知识,并进一步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
新版教科书共分十八章。从1883年俄国工人运动的开始和马克思主义在俄国的传播起一直写到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时期,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新版“苏联共产党历史”教科书是在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波诺马烈夫的领导下,由许多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哲学家共同编写的。(附图片)
图为“苏联共产党历史”教科书图为工厂检查员在进行工作

我新任驻罗大使
向毛雷尔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 我国新任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今天向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呈递了国书。
许建国大使在致颂词时,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一向是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真诚互助合作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中罗两国人民将携手阔步前进。
毛雷尔主席致答词说,我相信罗中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关系将继续不断地加强,这将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
呈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布纳丘。

蒙古驻华大使奉调回国
新华社13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布桑奉调回国,在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各国驻华外交官员。

扎夏迪科等赴上海访问
新华社13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和随行的其他苏联贵宾,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向三陪同,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贵宾们12日在唐山附近开滦煤矿唐家庄矿井详细地参观了我国第一座水力采煤矿井的全部生产过程,还参观了唐山钢厂和唐山铁厂,受到这些厂矿职工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当晚乘火车回到北京。

捷航空运动队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航空运动队第一批人员十二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预定将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为中国观众表演飞机编队特技飞行、滑翔机特技飞行、飞机跳伞、无线电操纵和线操纵模型飞机飞行等精采节目。
兄弟国家的这种综合性的航空运动队,这还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
今天到达的第一批人员中,包括三名技械师、五名飞行员(其中一名是滑翔机飞行员)、两名跳伞运动员和两名航空模型选手。
运动队的第二批人员将由领队格列普尔率领,将在日内到达北京。

日本中小企业工人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争议对策部长石川茂为首的日本中小企业工人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海地作家阿列克西斯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海地作家雅克·斯蒂芬·阿列克西斯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在出席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后,应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广东民间乐团赴匈
新华社莫斯科电 中国广东民间乐团于9日结束在莫斯科的演出后启程前往匈牙利。
广东乐团在苏联访问的一个月期间,先后在伊尔库次克、安加拉斯克、基洛夫、高尔基、喀山、莫斯科等城进行了访问演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经济部长访德
柏林讯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的邀请,伊拉克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博士12日到达柏林。
印度尼西亚—朝鲜友协筹委会成立
雅加达讯 据安塔拉通讯社13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已经在雅加达成立。筹备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中包括国会议员苏帕迪、制宪议会议员卡西曼和陆军中校苏哈约。
越南—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举行庆祝成立大会
河内讯 越南—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12日在河内举行了庆祝这个协会成立的大会。
莫斯科附近掘出古象巨牙
塔斯社讯 莫斯科近郊掘出一长达两公尺半多的古象巨牙。
这个古象巨牙是莫斯科附近一个建筑材料工厂在四公尺深的土层中发现的。在这里还曾发现过已变为化石的动物骸骨。这证明,在欧洲冰河时期,莫斯科城附近存在过古象。
目前,这里的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不知旱涝 永保丰收”朝鲜短期内将把灌溉面积增至百万町步各个地区建立起星罗棋布的水利工程网
朝鲜劳动党正在领导农民,开展群众性的兴修水利运动,并且已经获得辉煌的成绩。
目前,朝鲜北部正在兴建的大小水利灌溉工程共一万多个。其中有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灌溉工程,也有农业社自办的小水库、小抽水站。去冬今春,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能灌溉三十七万七千多町步(每町步十五市亩)的土地,等于解放前朝鲜北部总灌溉面积三倍多,并且超过解放后十三年来(至去年9月)扩大的灌溉面积的总和。如果把新扩大的和原有的加在一起,今年朝鲜北部的总灌溉面积,将达到八十万町步。
朝鲜劳动党提出,要在两、三年内把灌溉面积扩大到一百万町步。实现这个目标,整个朝鲜北部将成为“不知旱涝、永保丰收”的地方。4月30日,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党政领导人参加歧阳灌溉工程放水典礼。
黄海南道方衡引水处在向一万四千五百町步旱田供水,农民们心花怒放。定州建成了一个“朝中友好”青年水库
朝鲜最大的灌溉工程——歧阳灌溉工程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完成。这个工程全部建成后可灌溉六个郡一个市的五万一千町步土地,增产约三十万吨粮食。小麦即将丰收。现在,平安道再也不怕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