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里加欢迎德国党政代表团群众大会上
赫鲁晓夫谴责西方想永占西柏林
格罗提渥主张波罗的海国家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里加讯:11日下午,在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的文化休息公园举行了万人大会,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大会上讲话,谈到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0日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就西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提出的新建议。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提出这个建议,是为了促进日内瓦的谈判。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应该使我们的谈判对方感到兴趣。
赫鲁晓夫对西方国家说不能接受苏联的建议这一点表示遗憾。他说,西方国家坚持保持西柏林占领制度。他说,显然,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想继续奉行“实力地位”政策。
赫鲁晓夫称西德总理阿登纳是不明智的“实力地位”政策的当前鼓吹者。他说,阿登纳拼命保持总理的位置,他甚至不想掩饰:他在这个位置上打算继续鼓吹“冷战”。
赫鲁晓夫指出,主要的并不在于阿登纳将占有什么职位,而是在于他依仗于谁。阿登纳依靠的是同他一起仍然抓住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不放的人。不论这些先生们怎么挣扎,他们都不可能再鼓起这个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的元气,也不可能鼓起那些热衷于奉行这种政策的人的精神。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政府竭力巩固波罗的海地区的和平。他说,我们支持其他国家提出的、旨在巩固这一地区和平的一切明智建议。苏联支持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建立无火箭、无原子武器地区的主张。如果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成为无原子武器地区、成为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这对一切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民将有很大好处。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们将不吝惜力量来进行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崇高斗争。
在赫鲁晓夫讲话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大会上讲了话。
格罗提渥说,在粉碎法西斯十四年后的今天,当工农国家在德国建立已将近十年的时候,可以肯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已彻底消除了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复辟已经成为不可能,因为,劳动人民紧紧地掌握了国家政权,并沿着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
格罗提渥说,作为社会主义阵营最西边的一个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了解它在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保障欧洲和平方面所担负的重大责任。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民族愿望主要目标是为缔结对德和约而斗争。他强调指出,西德是同美帝国主义关系最密切的盟国,它已成为欧洲新的战争危险的中心,因此,缔结对德和约就显得特别需要。
格罗提渥还指出,原子武装西德将使世界军事力量的对比发生不利于帝国主义的变化。他指出,今天的德国已经不是1939年或1941年的德国了。西德的工人阶级、青年和广大知识分子阶层日益清楚地认识到原子武装的危险性,并愈来愈积极地行动起来了。德国帝国主义再也没有他们1939年那时所拥有的那样多的人力和领土了。
格罗提渥强调指出,目前,保障和平和使德国恢复成为一个统一的、和平的民主国家的根本问题是排斥、约束和清除西德的军国主义。
格罗提渥说,正像两个德国间的互不侵犯条约一样,缔结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间的互不侵犯条约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障和平的一个重要步骤。
格罗提渥说,同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原子军备竞赛相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进行和平竞赛,来解决本国主要的经济任务,即争取在1961年以前在按人口计算的最重要的商品的消费量方面超过西德。
格罗提渥说,但是,我们也要武装自己,以便给任何侵略和破坏我们和平劳动的任何企图以应有的回击。他指出,这一信念的基础是德国人民的创造力量,是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以及一切社会主义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兄弟般的团结。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发出号召
建立统一战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赤旗报”揭露新的“安全条约”是屈从美国的卖国条约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发表声明表示,为了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他们将坚决斗争到底。声明并且号召日本人民组成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战线。
声明指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在于:建立日美军事同盟;准备“自卫队”实行核武装和向国外出兵;为日美共同作战开辟道路;公开允许美军向日本运进核武器和由日本基地开向国外以及容许美军干涉日本内政。声明指出,由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日本不仅将在军事上加深从属于美国,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更加恶化,而且日本将变成战争挑衅者和原子弹氢弹的加害者。
声明说,如果容许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得逞,日本国内将复活军国主义,民主和人民的生活将面临危机。声明说,因此,日本人民阻止修改日美
“安全条约”的斗争也是争取日本的独立、中立和维护宪法的斗争。声明最后号召日本人民积极参加将在25日展开的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日活动。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最近揭露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草案的内容和日美反动派的阴谋。
“赤旗报”说,日美两国政府拟订好的新条约草案规定要取消现在用的日美“安全条约”这个名字,改为日美“安全合作条约”。所以特别要加“合作”这两个字,是为了:扯起“日美平等”这个幌子来实行日美“共同防御”;而且,不仅在“防卫方面实行合作”,还要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实行“合作”。日本因此就可以把美国作为自己向东南亚扩张的后盾,而美国因此也可以要求日本充当它在远东的反共先头部队。
“赤旗报”说,新条约将由序言和十项条款构成。它的特点是文字简单而抽象,条文完全不提美军运进核武器、美军从日本出动到远东地区去、如何处理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等问题。会遭到人民坚决反对的这几点都将由条约以外的“交换公文”加以规定。重要的问题都将依靠交换公文加以“解释”,来欺骗人民;同时预先开辟一条道路,以便将来有必要的时候能够通过外交谈判改变所交换公文的内容。这是一个清清楚楚地显露了屈从美国的性质的卖国条约。
“赤旗报”指出,新条约将使日本同美国建立“半永久性的军事同盟”。报纸说,条约草案“序言”明确规定:日美两国相约要实行合作,努力加强双方的“防御力量”,“以便维持远东的和平与安全,直至组成更广泛而有成效的安全体系时止。”日美还企图以这个同盟为核心,同李承晚、蒋介石和吴庭艳等组成一个反共军事集团;日本要承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进行努力的义务。
报纸说,草案第三条规定“为了更有成效地达到本条约规定的目的,要单独或者联合起来,通过不断而有效的自助和互助,发展抵御武装进攻的能力。”日方答应练成一支美国“看得顺眼”的军队。
“赤旗报”还指出,草案的第五条规定“对驻日美军实行的进攻将被认为是对日本实行的进攻,双方就要联合行动”。因此,如果出现像朝鲜战争或台湾海峡事件之类的局面,日本“自卫队”恐怕就可以立即“待命出动”,在国内也可以实施严格的军事管制。结果,日本很可能变成原子战争的一片焦土。
“赤旗报”指出,新条约草案还使日本把权利、权力和权限送给驻日美军。草案第六条规定“美国有权在日本国内及其周围部署陆、海、空军”。
“赤旗报”最后说,虽然在条约草案到处使用“在宪法的范围内”等字样,但是,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总是按照日美统治阶层的意思随便解释宪法,而且,日美“安全条约”本身就是违反宪法的。“在宪法的范围内”这句话不过是一种为了欺骗人民而设的装饰品而已。

专栏:札记

岸信介的拙劣宣传
岸信介政府最近大肆宣传日本外交已经到达了一个从“被占领外交”过渡到“完全独立外交”的转折点,并说这是因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将使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从“被迫同美国合作”的地位提高到“自愿同美国合作”的地位。
这是利用日本人民的爱国情绪,贩卖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一种拙劣的欺骗宣传。意思是说,不要反对而且应该支持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只有这样,日本才可以结束被半占领状态,取得“完全独立”。岸信介集团为了瓦解国内人民反对修改美日“安全条约”的斗争,可谓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了。
然而,事实却是那末无情,根据岸信介公布的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草案,不仅美军可以合法地长期占领日本,而且还要使日本在“加强自卫”、“反对侵略”的种种幌子下,加紧进行核武装、派兵出国、协同美军作战,也就是使日本更危险地绑在美国战车上。试问,到了这个时候,日本还有什么“完全独立”,结束日本的“被占领外交”可言?
至于对岸信介来说,他目前推行的出卖民族利益、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帮凶的政策,根本谈不上什么“被迫同美国合作”。因此,岸信介在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后会更“自愿”——也就是更加肆无忌惮——“同美国合作”,一步一步地把日本葬送在美国侵略战争的火坑里去,这样说不是更符合事实吗?
岸信介之流显然竭力想把日本人民的日益强烈的爱国主义变为拥护军国主义的沙文主义。但是,这种打算距离目前日本人民的普遍愿望有多么远啊。

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重申立场
苏联绝不同意西方永久占领西柏林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日内瓦外长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由劳埃德担任主席。
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是苏联代表团6月10日提出的关于西柏林问题和全德委员会问题的新建议。西方国家代表在发言中企图歪曲苏联的新建议,把它说成是“最后通牒”,并且对苏联的建议提出反对意见,企图永久保留已经过时的西柏林占领制度。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发言中详细地分析了西方代表的发言。他强调指出西方国家企图使苏联同意永久保留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而这种企图是枉费心机的,苏联不可能在抱着这种目的的任何文件上签字。他说,让我们来考虑这样一种情况吧,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十四年了,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让我们在现实的基础上来谋求协议吧。
葛罗米柯强调说,在苏联方面,它是有达成这种协议的愿望的。但问题不完全取决于苏联,它取决于会议的所有参加国。
会议决定在6月15日举行外长们的非正式会议。

第5版(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葛罗米柯会见赫脱
日内瓦讯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1日在苏联代表团寓所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赫脱,并就日内瓦会议问题同他进行了商谈。
伊朗三名大臣辞职
德里兰讯 伊朗王国外交大臣赫克马特、内政大臣巴特曼格里奇和贸易大臣尼萨里11日提出辞职。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已经接受他们的辞职。据一位伊朗高级人士说,这是由于国内政治原因而引起的。
巴西停止同“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的贷款谈判
里约热内卢讯 巴西总统库比契克10日宣布,巴西已经决定不再派代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关于贷款问题的谈判。因为这个组织所提出的贷款条件“干涉了巴西的内政”。
泰国外交部长访问柬埔寨
金边讯 泰国外交部长乃他纳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11日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阿联当局逮捕一批军人和平民
贝鲁特讯 “呼声报”在3日刊登开罗的消息说,几天以来,有五十三名埃及武装部队军官和士兵因反对当局政策而被捕。
该消息说,工会领袖们因发动了当局所谓的“非法罢工”而被捕和判刑。被捕的还有前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法齐·卡迈勒、律师沙勒卡尼以及其他一些律师和大学教授。
南越查封“自由越南人报”
西贡讯 南越当局在6月2日封闭了在西贡出版的“自由越南人报”。

印度各地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
支持印共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印度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从7日开始举行“喀拉拉邦周”。他们通过集会和示威游行来表示支持喀拉拉邦政府,并且反对这个邦内的反对党发动的推翻邦政府的运动。
德里在11日晚间为“喀拉拉邦周”举行了群众大会。印度共产党领导人古普塔谴责喀拉拉邦的反对
党和反共力量用关闭学校的行动来抗拒教育法的实施并且进行反对由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的活动。他说,这些反对党企图在邦内制造没有法纪和混乱的局面,使中央政府进行干涉,以便推翻邦政府。他说,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不会被反对党的威胁所吓倒。
据报纸报道,西孟加拉邦各地也举行了“喀拉拉邦周”。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印度共产党领袖南布迪里巴德6日在加尔各答主持了一个有二十多万市民参加的大会。在加尔各答附近的达姆达姆举行的工人集会上发言的人说,印度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决不允许既得利益集团和天主教会推翻喀拉拉邦政府。
北方邦的首府勒克瑙的市民在“喀拉拉邦周”举行了大会和游行。在旁遮普、孟买和马德拉斯也举行了支持喀拉拉邦政府的集会。
为了避免冲突,印度共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已经指示它的下级组织不要在12日(反对党举行所谓“解放日”活动的一天)举行集会或示威。邦委员会还再次要求反对党举行谈判,以便为一切发生争论的问题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长说
陆军不打算发动任何军事政变
海军参谋长命令海军不参加政治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处长哈索诺少校重申,印度尼西亚陆军既不打算发动任何军事政变,也无意成立军事革命委员会。他是在谈到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副主席穆斯托波准将10日在向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哈索诺说,穆斯托波所说的话反映了陆军的思想和情绪。穆斯托波说,印度尼西亚陆军不必采取类似邻国武装部队所采取的那些措施。据印度尼西亚民族通讯社说,穆斯托波还说,实际上陆军目前能够采取如发动军事政变的行动。但是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因为陆军仍然服从它的最高领导。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目前正在欧洲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中将已经向海军全体官兵发出命令,号召他们遵守陆军当局发布的关于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并且宣布,这项命令也适用于海军的辖区。

苏联已尽了最大努力
外长会议成败要看西方
“真理报”揭露西方力阻达成协议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12日援引一系列事实,揭露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的阻挠态度,并指出西方正竭力为会议的可能失败制造舆论,同时企图把责任推到苏联身上。
“真理报”说,第一个事实是:苏联代表团已在会议上提出了对德和约草案,并且为了迎合西方的愿望,后来又对这个和约草案提出了某些补充。但是西方代表却丝毫没有就这个根本问题提出具体的东西。他们只是把这个问题搁置一旁,拿德国统一问题进行投机,同时又在走向德国真正统一的道路上设置一大堆障碍。
第二个事实:苏联代表竭力使谈判摆脱僵局,提出关于两个德国接近的道路的建议,主张为此建立全德委员会(西方的所谓“一揽子计划”中也提出这个主张)。但是在这时候,西方却回避这个问题。它们对这问题马上表示不感兴趣。
第三个事实:当会议开始讨论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时,苏联方面尽一切可能使这个问题的解决能够考虑到各大国,其中包括西方国家的利益,因而提出了关于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主张,可是这时西方代表却尽一切可能来阻止达成协议。它们坚持要保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
第四个事实是:6月10日苏联代表团曾经再次尝试把会议推进一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正式会议上说,苏联方面考虑到西方国家的态度,准备同意暂时保留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某些占领权。在这期间内(为期一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建立一个全德委员会或者寻求两个德国都能接受的其他合作方式来讨论扩大互相接触、制定统一德国的措施以及准备缔结和约的问题。苏联这个新建议迈出了一大步来迎合西方国家。但是,事实表明,西方国家却用这个建议来作借口,恶化谈判的气氛。
第五个事实是:在苏联代表团对西方国家的立场表示完全了解,并且在谈判过程中考虑了西方国家在和约问题上和在西柏林问题上的一系列考虑时,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却丝毫没有这样做。美国、英国和法国的部长们对苏联的所有建议的回答总是“不”字。它们对苏联的新建议也是采取这种态度,毫无根据地说什么这些建议是对它们施加“压力”。
“真理报”指出,此外,西方某些部长最近又恢复了“冷战”的拙劣手法,粗暴和顽固地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它的社会制度。
“真理报”谈到会议今后的情况时着重指出,争取对所讨论的问题,那怕是就其中一部分问题取得积极的结果,目前为时还不算迟。苏联的新建议正是为此而提出的,现在,会议的结果,国际局势是缓和还是加剧,完全要看西方外长们采取什么态度了。

宣扬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
大西洋会议嚷了几天收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5日在伦敦开幕的“大西洋会议”已于10日宣告收场。
这次会议是北大西洋集团议会会议发起的,名义是纪念北大西洋集团成立十周年。这个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都是会议的“赞助人”,参加会议的代表中,有很多是这个集团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前英国首相艾德礼等。
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冷战”、共产主义的目前和未来以及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等问题。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广泛宣扬所谓“大西洋主张”,并且设法在一些新的名目下要人们继续支持日益穷途末路的所谓北大西洋政策。
在占据优势的主张“冷战”政策和扩军政策的代表的支持下,会议通过的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企图以所谓“共产主义威胁”为借口,来继续胁迫这个集团的各成员国动员和统一它们的军事力量。这个决议要求各成员国毫不拖延地把它们的武装部队的人数增加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思想所要求的水平”。这个决议还抬出了早已破产的“威慑”政策,威胁着要使用核武器来对付苏联。并且要求各成员国考虑如何加强对这个集团的“信任”,相信美、英的所谓“报复力量”将在北大西洋集团所规定的情况下加以“有效地利用”。
然而,历史的发展毕竟是无情的。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中承认,在战后期间“共产主义世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共产主义思想在南亚、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处扎下了越来越深的根”。决议担心说,“东西方目前的均势完全改变”的这样一个决定性的时刻越来越临近了。
会议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科学方面和培养科学人员方面的成就是对“大西洋集团的严重挑战”。这个决议也透露了大会参加者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军事威力极为不安。会议在这个决议的项目下,还建议由私人出资组织一个所谓“世界开发公司”,对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提供对等资本和长期贷款。
前比利时首相樊齐兰10日在闭幕会议上的发言再一次反映了这个集团内部某些人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性质的不满。他说,“我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大西洋集团,那就是它的范围不再只包括军事方面,而将扩大到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

两菜一汤 英韬

专栏:外论摘要

大托拉斯阴谋阻挠古巴土改
编者按:6月7日一期的美国“工人周报”刊登了约瑟夫·诺思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大托拉斯阴谋阻挠新古巴的土地改革”。这篇文章揭露了古巴大庄园主和在古巴拥有土地的美国公司破坏古巴土地改革的阴谋活动。现摘译如下:
二百万古巴农民已在急切地等待着土地改革法保证分给他们的自由土地——每五口之家可分得六十七英亩(每英亩等于六点零七市亩)。
在古巴,六百六十万英亩的土地将进行分配,大约有四千四百三十二个大种植园将瓦解,而(美国的)联合果品公司和古美糖公司是世界上最富庶的甘蔗种植园的二百一十二万五千多英亩土地的主要拥有者。因此,古巴革命的土地改革阶段正在遭到日益猛烈的攻击,这些攻击主要来自美国的一些大公司和它们在古巴国内所能影响的那些力量。
上周,美国许多报纸大骂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的土地改革法,“时代”杂志扬言将发生另一次危地马拉事件,“纽约先驱论坛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则叫嚷“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威胁”。
各种威胁正在源源而来,美国政府扬言将大大减少美国购买古巴蔗糖的定额。古巴糖工业的投资估计在十亿美元左右,大部分是美国的投资。
古巴政府正根据法律征用土地。政府将按照1958年10月10日以前为征税而规定的价格来偿还地主。巴蒂斯塔的税吏们“豪爽”地把大地主的土地的价格估得很低,今天大土地垄断者势必“自食其果”。
除了糖业以外,外国公司还拥有烟草、咖啡、菠萝、香蕉和桔子的种植园。土地改革法也同样适用于这些土地。法律禁止外国人继承古巴的地产。土地改革法的其他方面包括废除实物地租,这是外国公司进行剥削的主要根源。
全国绝大多数人民都欢呼土地改革法。大部分人不仅了解土地改革法满足了他们的愿望,而且了解土地改革法是在摆脱半殖民地地位方面的第一个巨大进展。他们还知道,这是解决全国失业情况的主要办法。古巴六百二十五万人口中有七十万人失业。
但是,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上周有消息说,西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几百个烟农举行示威反对土地改革法。这个消息立即传到了佛罗里达海峡的彼岸(按:即传到了美国),并传遍了北美的报纸。“今日报”透露,比那尔德里奥的集会,基本上是大地主和他们的同谋者、冒名的“小所有者(小农)”所煽动起来的。“今日报”要求官方采取进一步措施,使小农和中农不受大地主的影响。

古巴比那尔德里奥省地主抗拒土改
卡斯特罗将赴土改前线督战
本报讯 比那尔德里奥消息:古巴政府8日晚在这里宣布,卡斯特罗总理将前往比那尔德里奥省,贯彻土地改革计划的实施。他预定在那里逗留十天。
据报道,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大庄园主和在他们煽动下的小地主,发动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反对土地改革法的运动。他们曾经举行大会,派代表团到首都哈瓦那要求政府修改土地改革法。这些地主们公开威胁说,在必要时他们将到山上发动叛乱,以保卫他们的私有财产。
比那尔德里奥省地主们反对土地改革的阴谋活动,遭到古巴人民的有力反击。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纷纷举行支持政府和土地改革的活动和游行,并且广泛开展捐献农业机器支持土地改革的运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高级陆军文官阿特亚加在电台广播中直接答复了地主们的挑衅,他说,“如果地主到山上去的话,开枪打死他们的将不是革命法庭,而是农民们自己。”
据报道,卡斯特罗曾在6月1日前往比那尔德里奥视察,他在农场工人的会议上保证说,政府将贯彻它的土地改革计划。在政府宣布他将赴比那尔德里奥省亲自领导这个省的土地改革的前一天,卡斯特罗在纪念新闻自由日的一次记者午宴会上发表的讲话,再度表示了他的政府要把土地改革计划贯彻到底的决心。他说,“即使天上落下铁道钉来”,他也要执行他的计划,他并且说,古巴的土地改革计划,“可能是革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美国露骨干涉古巴内政
竟发出照会对古巴实行土改表示不满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1日向古巴政府正式提出照会,公开干涉古巴内政,对古巴的土地改革法表示“严重关切”。这份照会是11日在华盛顿公布的。同一天,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在哈瓦那把上述照会交给了古巴外交部长阿格拉蒙特。
这份照会不得不承认,根据国际法,古巴政府有权没收或征用外国的财产,但同时却对古巴政府在制定土地改革法时“没有设法听取美国在古巴的投资人的意见”一点表示“遗憾”。照会并且无理地要求古巴政府就土地改革法将引起的后果同美国“进一步交换意见”。同时,照会完全无视古巴政府有权确定对被没收土地的补偿年限这样一个事实,竟要求古巴政府给美国在古巴的土地所有者以“及时的、恰如其分的和有效的补偿”。这份照会还不顾美国垄断资本家每年从古巴掠走巨额利润的事实,胡说什么美国的投资“对古巴的经济有过贡献,并且一向遵守古巴的法律”。
尽管这份照会使用了一些骗人的辞句,说什么美国政府“了解并同情”古巴政府通过土地改革所要达到的目标等等,但是它并不能掩盖美国赤裸裸地干涉古巴内政这个事实。实际上从古巴公布土地改革法的第一天起,美国大老板们就暴跳如雷,威胁要降低古巴蔗糖进口的定额,美国反动报纸公然宣传要武装干涉古巴,并鼓吹再来一次1954年的“危地马拉事件”。当时美国以大量军火援助逃亡在外的危地马拉反动军官,发动武装进攻,推翻了危地马拉的民主政府。

金鸡独立
江有生
岸信介:我觉得现在独立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