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社会主义精神发展文化事业
捷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发表宣言
号召知识分子进一步接近劳动人民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今天中午隆重闭幕。大会通过了一项宣言和一封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
宣言中说,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认为自己主要的社会任务是以社会主义精神发展文化事业,并且竭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宣言说,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将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以及旧社会的敌对思想进行全面的、坚决的斗争。
在谈到工农群众要求知识分子进一步接近工农时,宣言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文化界将满足人民对科学技术文化的需要,并且积极参加革命性的改革,以便帮助劳动人民在文化革命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宣言还提出文化工作者将从事解决迫切的文化战线上的任务,如教学改革、重大的综合性科学研究和文学艺术中的根本性政治思想问题等。
宣言最后号召加强各民族和各组织之间在文化战线上的团结,并且号召在实践中充分运用本届大会的结论。
大会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中保证: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将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文化革命。
在大会举行期间的四天讨论过程中,大约有五十名代表发了言。他们谈到最近一个时期在同群众接触中的深刻体会,转达了劳动人民对文化工作的要求和意见。诗人斯卡拉说:作家的天才不是所谓写作技巧而是作家认识生活的才能。只有在同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中作家的才华才能得到发展。
许多代表也谈到进行教学改革,改善义务教育制度和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迫切意义。
科学家们在发言中着重讨论了怎样使科学研究更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问题。
来自农村、工厂、边区和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们的发言经常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他们介绍了各地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情况,向文化工作者转达了群众对他们的感谢和赞扬。他们中肯地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批评。
有十七个国家的来宾在会上致词。他们的讲话受到代表们的衷心欢呼,全场频频起立,掌声不绝。
闭幕会的高潮之一是著名和平战士、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出席了大会,当他出现在会场并随后登台致词时,全场多次起立热烈鼓掌,并欢呼“和平万岁”。罗伯逊用热情的语言和优美的歌唱祝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事业中的巨大胜利。会议闭幕后他还在会场大厅为代表们作了精彩的表演。

波兰的工业化进展迅速
七年中机器制造工业将提高一倍最近又有七艘万吨商船开始航行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正在迅速发展机器制造工业,到1965年,机器生产将比1958年提高一倍,相当于战前的四十倍。
波兰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速度比其他任何工业部门都要快。在战前,机器制造业产值只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7%。目前,占全部国民经济的20%,比战前增长了十六倍以上,到1965年,比重将达到24%。
在大力发展机器制造工业的同时,国家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新的机器制造业部门,而且生产出许多种波兰从未有过的新产品。目前,波兰能够生产三百种以上的车床,其中包括大型金属切削车床和万能自动车床等。仅在1959年,波兰将进行五十五种新型车床的设计工作和生产五十种样机。
为了适应大力发展电力工业和化学工业的需要,波兰正在大量生产电动机、涡轮发电机和化学工业机器,并且开始生产十二万瓩的联合机组、变压器和扩大生产制造合成纤维和人造肥料的机器。据估计到1965年,仅涡轮发电机的产量就将为目前的十倍。
波兰目前向六十个国家出口机器和设备。机器出口占波兰出口额的28%,到196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38%,而占波兰总出口额的首位。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波兰的海运事业发展极为迅速。最近,又有七艘各载重一万吨的商船开始航行。今年,还将有三艘同样载重量的商船和一艘油船下水。目前,波兰的海船往来于四十个国家的港口。
波兰的海洋运输给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外汇。仅1958年国家就收入了六亿一千九百万兹罗提。这一年,波兰的海运量达到了一百六十万吨,其中70%是波兰货物,15%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匈牙利,15%来自资本主义国家。
波兰的造船厂正在制造更大的轮船。目前,革但斯克造船厂正为波兰海洋船队制造容量为一万八千五百吨的油船,这家造船厂不久就要把第一艘四万吨的轮船下水。这是波兰革但斯克造船厂新设置的起重能力为40吨的起重机波兰的万吨轮船“诺沃特科号”停泊在革但斯克港内

保证国民经济正常发展
匈牙利对外贸易计划超额完成
越南出口总值连年成倍增加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匈牙利的对外贸易自从去年改变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差逆情况,使国际支付得到平衡以来,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又以15.4%超额完成了出口计划,并且解放以后第一次超额22%完成了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计划。
去年,匈牙利超额12%完成了出口计划,比1957年提高了40%。
今年第一季度,匈牙利的进口计划也完成得很好,这保证了它的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加速发展、投资的增加和出口额的迅速增长,今年,匈牙利计划进口的机器和工业设备将比三年计划规定的1959年的进口额多50%。今年匈牙利进口的新机器将比解放以来任何一年都要多。这样,便有可能加速提高匈牙利的工业技术水平和改善工业装备,进一步改善产品的质量。
对外贸易对匈牙利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在匈牙利的国民收入中,对外贸易额占了总收入的28%。目前,匈牙利同九十个国家有着贸易关系,它与全部社会主义国家和三十七个资本主义国家订有贸易协定。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匈牙利只和几个邻国有贸易关系。解放后,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1958年年底它的对外贸易额已比解放前增加了两倍多。在1950年匈牙利向欧洲以外的国家输出的商品只占它的总出口额的6.3%,而1958年这个比重已经提高到17%。
匈牙利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互助合作的发展是匈牙利对外贸易顺利发展的有力保证。匈牙利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70%以上,其中与苏联的贸易约占30%。匈牙利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几年来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除了欧洲的国家以外,匈牙利与中国的贸易额占第一位。
解放以来,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匈牙利出口商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949年,在匈牙利出口的商品中,机器和工业设备只占17.4%,农产品和食品工业产品则占43.2%。而在1957年,机器和工业设备的出口额在总出口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增长为38.8%,农产品和食品工业产品仅占26.2%。而且,由于电讯器材、精密仪器、高电压设备和柴油机车等工业部门的大力发展,最近两年匈牙利的这些传统的出口商品在技术上、质量上和花色品种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国际市场上普遍地受到了欢迎。
本报讯 河内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几年来,对外贸易发展非常迅速,如以1955年的出口总值为一百计算,1956年为二百八十七,1957年为五百七十,1958年为七百零六,1959年的计划指标为一千一百六十一。
1958年,越南民主共和国超额完成了出口计划,出口的新产品有三十二种。1959年越南的出口计划的指标将比去年增加63%,相当于南越1958年出口总值的近二倍。
除了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贸易关系以外,越南现在还同亚、非、欧三洲的十二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

专栏:布拉格通讯

为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而奋斗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杨翊 林海
初夏正是布拉格美好的季节。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伏契克公园被装饰得焕然一新。它迎接着正在这里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两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工作者,聚集一堂,共同讨论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他们所担负的巨大任务。悬挂在会场的“在捷共领导下为完成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而奋斗!”的巨幅标语,明确地表达了大会的方针和目标。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中不仅有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也有上千名来自工厂、农村和部队的文化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者。这些来自各方面的代表说明了这次大会的广泛性和群众性。正如一位代表所说的,这次大会是文化工作者决心和工农群众一道并肩前进的誓师大会。
这次大会规定了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主要内容。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亨德利赫在会上致词时指出,这一主要内容就是实现人们思想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捷克斯洛伐克整个文化战线应积极帮助党来完成这个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培养新人的重要任务。捷共中央委员斯托尔在会上所作的主要报告,也谈到完成人们思想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我们应该使社会主义的文化成为广大人民的财富,使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我们整个生活和各个文化部门中去。他们也都指出,文化只有同党领导广大劳动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紧密相结合,同劳动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相结合,才能开放出永不雕谢的灿烂的花朵。
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回答了党所提出的号召。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兴奋地谈到最近一个时期他们在和广大劳动人民接触时的体会。在这次大会前,捷共曾提出了“让文化接近生活,让文化工作者接近人民”的口号。大批的文化工作者去到工厂和农村,同劳动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们之中的许多人,都来参加了这次大会。他们把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对文化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带到这次大会上来了。同时他们也带来了从劳动人民的工作和生活中所汲取的巨大的鼓舞力量。不少的作家、诗人、艺术家都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光辉灿烂的时代,社会主义的现实生活是这样的丰富多彩,我们有着那么多具有崇高品质的正在成长并创造着新生活的劳动人民。这正是我们时代的基本特征。
斯洛伐克诗人、国家奖金获得者赫茨柯在发言中说,斯洛伐克在解放前是一个落后贫困的地区,但现在这个地区已经有了完全崭新的面貌;我们的作家、诗人、文化工作者应该到这些地区去看看那里的人民所经历的巨大变化;我们应该歌颂社会主义祖国给人民带来的无限欢乐的生活。
代表斯卡拉说得好,文艺家们应该了解生活,了解社会主义的新人;作家的天才不是所谓写作技巧,而是作家认识生活的能力;作家的才能只有在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中才能得到发展。诗人赫鲁宾说,文艺家只有从人民那里吸取养料,才能有良好的收获。
教育工作者们在大会上一致谈到捷共中央关于决定进行教学改革的重大意义。他们说,这是教育工作中有革命意义的转折。它将使学校成为生活的学校,使教育同生产相结合。有的代表并谈到改革义务教育制度和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女代表格拉查罗娃以亲身的经历,说明了教师在培养新的一代中所负的重大责任。
在讨论科学工作者的任务时,许多科学工作者都谈到解放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工作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例如建立了一系列的研究网,许多研究成果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他们说,我们的科学工作是为人民造福为生产服务的,应该使它为广大群众所热爱。科学院通讯院士马切克说,使科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科学家的一项崇高任务。
在谈到戏剧工作时,有些代表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戏剧有着同人民生活紧密相连的光荣传统;解放后艺术家们到工厂和农村演出并写出和上演了一些反映新人新事的作品,为了进一步发扬这一传统,戏剧工作者只同观众接近是不够的,还应该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并且首先把工农作为自己的观众。“现实主义剧院”院长帕洛乌斯在发言中着重谈到,提高演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是使戏剧提高的首要前提。
在这次大会上最受欢迎的是一些来自农村、工厂、边区和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们的发言。他们热情地向大会介绍了他们所在地区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劳动人民的欢乐心情和幸福生活。他们也表达了劳动人民对文化的迫切要求和期望。捷克斯洛伐克东部边境的一位代表说,会前文化工作者们来到了我们偏僻的边境,得到人民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希望文化工作者经常来了解我们那里人民的生活,把社会主义的文化带给他们。卡达恩县图书馆馆长在讲话中谈到群众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她说,作家应多写现代的生活,要写生活中的主流。她说,要写出好的作品,作家一定要生活到群众中去。利伯列茨州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席说,农村的人民是如此地渴望文化,他们要求文艺工作者描写他们目前的生活和未来的美好远景。他向文艺工作者提出批评说,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开展十年了,但还没有一本真正描写社会主义农村生活的小说。
许多工厂俱乐部的主任和工作人员都谈到工厂俱乐部在文化革命中的任务,都提出要加强工厂俱乐部活动的思想性,帮助工厂劳动竞赛的开展。工厂的文化工作者们也都表示要尽力帮助农村实现文化革命的任务。捷共布拉格市委会书记契尔尼也在会上发了言。他批评了文化工作者,特别是一些著名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教授集中在大城市的情况。他说,文化工作者们应该到人民中去,一方面教育人民,一方面也向人民学习。
这次大会的热烈而生动的讨论,充分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团结一致为完成社会主义文化革命而奋斗的决心。他们在会议结束时通过的宣言和致捷共中央信件中,都保证全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在战斗中不畏艰难。他们也号召继续对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以及旧社会遗留的敌对思想,展开全面的坚决的斗争。
有十七个国家的客人应邀参加了这次大会,每当他们出席和致词时,宽敞的大厅里充满了友爱团结的气氛,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象征,特别是在苏联代表米哈依洛夫和黑人歌唱家、著名和平战士罗伯逊在会上讲话时,这种热烈的气氛达到最高潮。二千多名会议参加者一次又一次起立,一阵又一阵鼓掌和欢呼。虽然布拉格的初夏还比较凉爽,但会场上每一个人都真正感受到同志情谊的温暖,体会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强大。

尼泊尔政府
赠送我国一小犀牛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尼泊尔政府赠给中国政府一头小的公犀牛。赠送仪式已经于6月10日在靠近印度边境的伯甘吉城举行。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官员在这个友好的仪式上接受了这份礼物。这头公犀牛将在6月13日运到加尔各答然后转运到中国去。
尼泊尔政府曾经在去年赠给中国一头小的母犀牛。

应阿富汗政府邀请
我文化代表团抵喀布尔
新华社10日讯 喀布尔消息:以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9日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代表团是应阿富汗王国政府的邀请,前往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富汗王国政府教育副大臣穆罕默德·阿纳斯博士和其他官员。

首都八百多青年集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青年朋友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青年八百多人今天晚间集会,热情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全国青联副主席杨静仁在会上代表中国青年向印度尼西亚青年朋友表示敬意。杨静仁说,我国青年怀着高兴的心情注视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在增进亚非团结方面所作的有价值的贡献。他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在保卫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发展和巩固。
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中央理事会理事、印度尼西亚基督教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艾里安德·丹杰在致词中一再感谢中国青年的深厚友谊,并且热情地赞扬中国青年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中国青年学生在学习和实际相结合方面所取得的出色成绩。他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青年,在发扬“万隆精神”、保卫世界和平和维护亚非团结中加强联系和团结。

玻利维亚医学代表团离京赴东北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由哈·托雷斯戈伊蒂亚医生率领的玻利维亚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去东北访问。
包括五位医生、一位教授的玻利维亚客人,是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在8日下午到达北京的。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9日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设宴欢迎他们。
客人们到达北京后,曾到同仁医院、医学科学院、北京医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

自然珍闻
融化中的群岛
苏联科学家发现,位于北冰洋泰麦尔半岛东部的里雅霍夫群岛,正在“融化”中。从地质结构看来,这是一群非常奇怪的岛屿,在这些由第四纪(地球地质史新生代最后一纪)冲积层形成的岛屿上发现过古象和麝香牛的骨骸。可是每一个岛下面的基础却都是冰层。由于地球转暖,北极冰层正在向北方移动。这里的冰层也在融化。
由此看来,凡是欲访里雅霍夫群岛的旅行家应当行动从速,否则就再也找不到它们的踪迹了。
“指南草”
苏联“环球”杂志最近一期报道,在苏联很多地区都会看到一种所谓“指南草”,这种植物和其他植物的区别在于,它的叶子垂直地生长在叶茎的两侧,而叶茎通常是像罗盘针那样,指向南北。
这种“指南草”是一种野生的莴苣属植物,由于它的叶子是垂直生长的,所以它可以减少水分蒸发作用,而在炎热的天气里也可保全本身的生存。
“指南草”可以为人指明方向,而且,越是在干旱地区和缺乏水分的土壤里生长的“指南草”,它的适应干燥气候的性能就越强,它指示方向的准确性也就越大。

越南总工会考察团在北京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考察、访问的越南总工会考察代表团,今天和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座谈了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并且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等单位。
以阮护为首的越南总工会考察代表团是在8日到达北京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10日会见了代表团。11日,阮护团长向我国工会干部介绍了越南工会运动的情况。

地拉那发表崔庸健访阿公报
朝阿将不断发展友谊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公报。
公报说,崔庸健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曾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友好真挚的气氛中讨论了国际局势和发展朝阿两国友谊的问题。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公报说,双方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人民民主国家自由、独立、自主和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公报指出,双方满意地确认,朝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互助合作正在不断地发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朝鲜劳动党正在加强两国之间的这种友谊。这两个党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它们坚决地反对机会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任何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危险。
公报最后说,崔庸健这次访问阿尔巴尼亚对加深两国的兄弟友谊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一个重要贡献。

苏联芭蕾舞轰动美国
排队39小时买“站票”
当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在美国演出之前,美国演出经纪人休洛克的办公室里早已收到三百万张票的预定单。这个数目比苏联舞蹈团在美国整个巡回演出期间各剧院所能容纳的人数还多十一倍。购买戏票的盛况空前。美国报纸把上演苏联芭蕾舞的美国剧院比喻为“被包围的堡垒”,因为正如芭蕾舞评论家在“纽约时报”上所感叹的:“亲兄弟为争票而搏斗,最后一起向休洛克进攻!”
在剧院门口,真称得起是“如临大敌”。警察们在这里放满了木头的障碍物,以免把剧院挤塌了。买票的队伍摆开了一字长蛇阵,人们在这里要排三十九小时才能买到一张“站票”。买票的人,有的带着椅子,有的带着铺盖,甚至有人还带上了小帐篷,准备下雨时搭起来避雨;为了不浪费时间,排队的学生们就在那里复习功课,准备大考,妇女们也在织毛活,缝东西。“纽约时报”曾刊登了一位站队买票的人讲的话,这个人说:“当我看到了很长的队伍,我还是决定要排队,因为我想,这总比到莫斯科大剧院去看要快得多。”
美国著名的戏剧评论家约翰·马丁说道,在美国的戏剧演出史中,也曾有过当外国的芭蕾舞蹈团上演之前票已售完的情况,“但是以往的情况同这次相比,只不过像是儿戏而已!”
千言万语表友情
苏联芭蕾舞蹈团在纽约演出的时候,就收到了成千上万封的信,这些信里充满了对苏联人民的友情。一位叫玛丽·戈鲁贝尔的美国家庭妇女在给苏联大剧院名演员斯特卢奇科娃和拉帕乌里的信中说道:“如果你们能抽出时间同我们喝杯咖啡,这对我们全家来说该是多么幸福呀!可是我知道你们非常忙,一定收到千百万个邀请。感谢你们到我国来,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愉快。这种会见,会促使人们想到未来。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丈夫说:如果艾森豪威尔先生同赫鲁晓夫先生会会面,那怕一起只喝点咖啡,那不仅我们,全世界都会高兴的。我的丈夫说,这种会见一定要举行。”
另一位名叫鲍布·库什尼尔的美国人给苏联芭蕾舞演员西特尼科夫的信中写道:“国务院拒绝邀请苏联军队歌舞团到美国来演出,借口说美国的舞台上出现穿着苏联军装的人会使美国人受震动。国务院的先生们说得一点也不错。当地下铁道歌剧院的舞台上演出舞剧影片‘斯大林格勒’的时候,苏联士兵一出现,就博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不,我们没有忘记你们的斯大林格勒和你们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遭受的损失,虽然有人想让我们忘记这一切……感谢你们的艺术,感谢你们的友情。”
美国评论家们的赞叹
美国著名的戏剧评论家约翰·马丁当苏联芭蕾舞蹈团在纽约演出时曾经写道:苏联芭蕾舞蹈团到美国访问,是“自从南北美战争以来”唯一使美国人震动的消息。他说:“美国的芭蕾舞导演者,在大剧院的芭蕾舞主要导演人拉夫罗夫斯基的面前一定要脱帽致敬,因为从他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美国评论家汪戴尔·戴里指出,美国没有像苏联大剧院所办的那样的国立芭蕾舞学校。美国根本不考虑培养演员,而苏联却不同。戴里写道:“大多数的苏联演员都是在一起长大,一起学习,一起演出。他们用不着为想其他办法求得生计而伤脑筋,他们也用不着为在淡季时被解雇而担心。所以他们的表演这样协调一致,这样精彩绝伦,这是不足为奇的。”
美国评论家们的意见归结为一点,就是苏联的芭蕾舞向美国人表明了真正的艺术。“纽约邮报”的观察家弗兰西斯·赫里治赞叹道:“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夜晚啊!没有任何好的字眼能够形容这一切……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比‘天鹅湖’更美妙的了……”
约翰·马丁称赞苏联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为“世间少有”的演员。他说:“乌兰诺娃的天才超越了美国任何的女演员。”
(摘自苏联“真理报”)(附图片)
这是纽约布罗得维亚大街和第三十九号大街的一角,人们为了购买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演出的票,在卖票的前一天就来排队了。

精湛的艺术 优美的表演
苏芭蕾舞在美演出获得成功
美国报刊认为有助于苏美两国人民互相了解
本报综合报道 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从4月16日到6月8日先后在美国的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四个城市作了为时五十二天的巡回演出。舞蹈团在8日结束了在美国的巡回演出后,已于6月9日乘飞机赴加拿大,并将在那里继续访问演出。
苏联大剧院芭蕾舞蹈团是根据去年苏美两国签订的苏美文化协定到美国进行巡回演出的。
舞蹈团在美国巡回演出期间,共演出五十二场,剧目有:“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吉赛尔”和“宝石花”,共有三十万观众欣赏了舞蹈团的精采演出。
在演出期间,舞蹈团的每次演出,不仅场场满座,而且还有许多观众站在旁边的过道上观看,有许多连票都买不到的人,甚至写信到舞蹈团以后将要访问的加拿大去订票。舞蹈团的每一场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每当节目演完时,谢幕往往达数十次之多,观众赠送给演员们的鲜花和花篮,几乎把演员们都埋起来了。观众们久久不肯离开剧场,不停的鼓掌和喝采,热情、激动的观众们排成行列,一直把演员们欢送上汽车,并且争着和他们握手,亲切地拍他们的肩膀,“真精彩”、“妙极了”等的赞扬之声不绝于耳。
在演出期间,美国报刊和杂志先后发表了几十篇评论舞蹈团演出的文章,对舞蹈团给了很高的评价。“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发表的德鲁·皮尔逊的评论,热烈地赞扬了苏联芭蕾舞蹈团的高超的艺术,他并且认为,这样会“帮助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彼此了解”,他说,“因为对大剧院芭蕾舞蹈团的高雅和对称的演出鼓掌喝采的美国人开始懂得,这是由有决心的有文化修养的人民演出的”。

在布拉格一个音乐学校里,一队完全由儿童组成的提琴队在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