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动群众查荒抢种
峨眉县三万多亩荒地,已大部种上秋粮
据四川日报报道 中共峨眉县委发动群众开展了“五查”和“边查边种”运动,短期内查出大批荒田荒地,及时种上了各种作物。
今年,峨眉县各公社向县委报来的种植面积,比县委规定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为了查明原因和寻求补救的办法,县委决定开展一个“五查”运动:查荒山荒地;查交界处(县、社、队之间);查冲田;查公路、铁路、厂矿占用的多余土地;查旱塘。截至5月底,全县已查出荒田五千亩,荒地二万八千亩,合计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9%。
“五查”中发现各地丢荒土地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干部和群众对“少种多收”的方针理解不全面,错误地认为眼前就需要这样做了,因而丢荒了不少田地。二、有些社队在举办公共食堂和居民点时,不适当地强调了集中,造成了成队迁移,成片丢荒。三、有些社队外调劳动力不平衡,调得过多的单位,因为劳动力不足也丢荒了一些土地。四、公社化后,原有社队界限打破了,有的互相调换了土地,交界处的土地主权不清,结果漏种了。五、有些社队错误地强调“种近不种远、种好不种坏、种成片不种零星”,对于铁路沿线、飞沙附近被损坏的土地,厂矿多占的零星地和土质不高、常遭水淹的冲田、潮田、旱塘等,也丢荒了一部分。
县委弄清情况后,要求各公社边查边种,保证全栽全种。在具体作法上,首先要算好细账,使干部群众认识到全栽全种与完成今年增产计划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行动起来,抓紧季节及时下种。大为公社算了播种面积对比账后,发现今年比去年减少了八千三百多亩地,如果不赶快种上,不仅增产困难,要保持去年产量也要费很大力气。账一算清,社、队干部都大吃一惊,立即结合“五查”展开了抢种工作。龙池公社太平管理区查出荒地三百五十亩,队的主要干部多不愿意种,公社党委立即帮助算了细账,如果这些土地不种,全队今年就可能缺粮七万斤。到底是多种多收好呢,还是少种少收好?这问题提交给群众讨论时,大家都表示种上的好。这时队干部们也受到了教育,表示坚决要种,并提出“苦战一星期,消灭停耕地”的口号,在一周内就全部种上了包谷。
加强协作,帮助荒田荒地较多、劳力不足的社、队,抓住季节,快种多种。大为公社民主管理区丢荒土地五百多亩,要抓住季节种完确有困难,邻近的和平管理区立即主动支援七十条牛、二百个劳动力,由支部书记罗永其亲自带队前去协助。民主管理区的干部们看见兄弟区那样关心他们的生产,都十分激动,当晚即召开会议,保证完成增种任务。
目前,“五查”运动和边查边种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全县查出的荒田荒地中,有70%以上都种上了各种作物。

抓紧有利时机 组织力量突击
江苏围歼蝗虫
本报南京12日电 江苏省历年发生蝗虫地区各人民公社,正调集劳力,围歼蝗虫。今年江苏全省夏蝗发生面积约二百三十多万亩,经各级党政机关领导群众大力防治,截至6月10日止,防治面积已达九十余万亩。现在大部分蝗蝻正处在三龄到四龄,各地正抓紧这个最有利的时机,调动力量,一鼓作气,突击围剿,争取在五、六天时间内全部扑灭。
最近,江苏省出动了四架飞机到重点蝗虫区沛县、宝应、泗洪、东海等县治蝗,防治面积已达三十万亩。使用飞机防治的地区,将飞机喷药与人工喷药作了合理安排,同时并进。大多数地区除了以人工地面喷药为主,还辅以必要的人工扑打。泗洪县发生夏蝗地区的公社,先后组织了一部分半劳力,在龄期较大、密度较稠的蝗区,进行了人工捕打。峰山公社共组织了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突击队,采取治蝗时上阵作战,不治蝗时参加生产的办法,在夏收期间,将蝗虫主力基本肃清。沛县鹿楼公社共有一万多亩春田发现蝗虫,他们用三个办法妥善安排灭蝗所需用的劳力:①整劳力全部抢收抢种,将放假学生一千五百多人和半劳力编队编组,边扑蝗边拾麦穗;②一般整劳力早晚或利用雨天突击灭蝗;③在割麦休息时扑打。此外,还组织了十六个喷药小组,以歇人不歇工具的办法在蝗虫密度较大的地区集中围杀。

种芝麻好处多
农业部油料处
我们种植芝麻有许多有利的条件:第一、芝麻的适应性强,只要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一般土壤,都可种植。轻微的淤泥土、冲积土、以及无结构的碳酸盐黑钙土,芝麻也可以生长。第二、芝麻的生长期短,一般的芝麻品种,一百一十天左右就可成熟。南方无霜期长的地区,芝麻可和其他作物轮作,实行一年两熟或三熟。黄淮流域6月份播种芝麻,一般也能成熟。特别由于芝麻耐旱,在长江流域秋旱地区,早黄豆、早玉米、早稻等作物收获后,还可利用秋闲时间增种一季秋芝麻。第三、播种芝麻用种量少,种一亩芝麻需种子半斤至一斤。
扩种芝麻的途径,除大面积播种外,还可以与甘薯、豆类等作物间作。花生地里缺苗,亦可补种芝麻;另外,还可发动群众利用一切空闲隙地广泛种植,增加油料总产量。
要把芝麻种好,积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根据各地经验,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深耕细耙,适期早播。种芝麻的地,需要深耕细耙,达到土层疏松,表土细碎,使苗全苗壮。在夏播和秋播芝麻地区,应当改变过去不注意整地,甚至闯茬播种(在茬子地播种)的习惯。关于芝麻的播种时间,就夏秋芝麻来说,要抢时早播,前种作物一成熟,就应随收随耕随耙随种,这样可以显著地提高芝麻的产量。
(二)多施基肥,加施追肥。芝麻是陆续开花,陆续结果,花期较长,因而要多施基肥,并增加追肥,补充作物中后期生长的需要。基肥应结合整地时施;追肥可分二次施。在苗高五、六寸时,可看苗追一次肥;芝麻开花后,要多追速效肥料,促进芝麻开花结荚,籽粒饱满。有的地方总结的经验是:“底肥要足,苗肥要稳,花肥要狠。”这是符合作物生长的习性的。
(三)早锄、勤锄,抓紧间苗定苗。芝麻在幼苗时期生长缓慢,此时又是高温多雨季节,杂草生长很快,所以要加紧锄草、匀苗,以保证幼苗正常生长。农谚说:“芝麻薅的嫩,顶上一道粪”,正是这个道理。当芝麻生长两对真叶时,就应开始第一次锄草,一般由出苗到开花初期,要浅锄三、四次;当苗高二到三寸,即可定苗。留苗的密度,应根据土壤肥瘦、品种特性等条件决定。一般是土壤比较瘠薄和不分枝的单秆型品种,可留密些;土壤肥沃和分枝型品种,要留稀些。各地的情况不同,要由群众很好讨论研究,制定出合理的密度规格。
(四)注意茬口。许多地区的农民都有经验,种芝麻必须实行轮作。如在同一块地上连续重茬种植,病害就会大量发生。因此,在发病较重地区,芝麻最好与禾谷类作物轮作;发病轻微或无病害地区,也可选种豆茬。夏收作物的蚕豌豆成熟早、地力好,种芝麻会显著增产。
现在正是芝麻播种季节,希望各地抓紧时机,积极扩大播种面积。

把甘薯放在什么地位?
本报评论员
薯类生产应该放在什么样的地位?这是一个长期以来曾经不断争论的问题。归根到底,事物的重要程度决定于它给人民带来好处的大小。薯类从来是我国人民的一种重要口粮;有不少事实可以说明:一个地区薯类种植的多少、好坏,常常是决定这个地区粮食余缺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山东、河北两省来说,这两个省在按人口平均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作物种类等各方面条件都类似;1955年是一个一般年景,山东省粮食自给而稍有余,而河北则缺粮二十多亿斤。分析一下,缺粮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河北按人口平均每个人比山东少一分七厘地的薯类。山东胶东地区人多地少,又是花生等经济作物的集中产区,解决粮食问题主要的办法就是多种甘薯。1955年广西省曾因天旱甘薯减收,致使统销粮增加三亿多斤。福建省福清县由于甘薯连年增产,占粮食面积四分之一左右的甘薯,产量折合起来占粮食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使全县由缺粮变为余粮。这一点,广大农民体会得最为深刻。他们说:
“一季红薯半年粮。”对于适当多种薯类是欢迎的,对于少种薯类是有意见的。
解放以来,薯类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稳步上升,1957年以前平均每年扩大面积在八百万亩左右;1958年扩大了八千多万亩。除了个别地区因为种植甘薯过于集中,因收获、保存、调剂不便而发生了一些困难以外,大部地区多种薯类是适当的。这是一件大好事。去年由于薯类面积扩大了八千多万亩,增产的薯类折合粮食,占1958年粮食增产总数的40%左右。薯类面积仅占粮食播种面积13.5%,产量却占粮食总产量的25%以上。这些事实正说明了:薯类在粮食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决不可轻视薯类,而要尽极大努力争取今年薯类更大的丰收。
薯类不仅是高产作物,它的用途也很广。它的吃法不下几百种,是为人所共知的;即使将来到了细粮能充分满足人民生活消费的时候,薯类也是为调剂品种所不可缺少的。薯类同时也是很重要的牲畜饲料,它的蔓叶和块根,不论鲜喂、青贮、晒干,都是极好的饲料。它的茎叶的营养价值可以媲美三叶草,薯块更是喂猪最理想的饲料。亩产四千斤鲜薯,并不是难事;一亩地所产的块根,足可以肥育五头大猪。这是任何粮食作物难以比拟的。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要充分满足人们对肉类、乳品的需要;发展薯类将是增加饲料的重要保证。此外,薯类还有广阔的工业用途。它是淀粉最多、出酒最多的作物,是重要的淀粉制酒原料。同时,它还是塑料、合成橡胶等的好原料。作为农村副业,它也有多种用途,如作粉丝、熬糖、作醋、作酱油等等。近年来,各地提倡综合利用薯类,更使它身价百倍。无论如何,薯类决不像有些人所想像的是不受欢迎的作物,“多了怎末办”的问题并不存在。如果很好地把它利用起来,薯类生产现在还是嫌少,而不是多了。
当然,这并不是说薯类就没有缺点。水分大、皮薄,不耐贮运,容易腐烂,的确给人们带来不少麻烦,曾经有过由于收贮不当遭到损失,丰产而不能丰收的教训。但是,这些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好好吸收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一定能克服这些困难。
目前春薯扦插基本结束,多种和种好夏薯是保证薯类种植面积的重要关键。夏甘薯历来就占甘薯种植总面积的80%左右,农民有种植习惯,经验也丰富,只要种得好,管得好,产量可以不低于春薯。甘薯种植面积的多少,要根据当地具体条件来决定。如过去种的过多,粮食又比较富裕的地方,可以适当少种,以减少收贮的困难;过去种植较少的地方,就可以多种一些。春薯种得不足的地区,对夏薯就更要特别重视。
要夏甘薯丰产,除了作好土、肥、水、种、密等项措施以外,重要的关键是早插。薯块要在茎叶生长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开始形成,薯块膨大的盛期又要晚些;如果插植过晚,即使其他条件很好,由于生长时间缩短了,也难以发挥它的高产性能。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栽培研究所材料,7月下旬扦插的甘薯,产量只有6月下旬扦插的甘薯的一半。扦插越晚,减产幅度越大。过去不少夏甘薯产量较低,往往是失之于此。
夏甘薯今年既要扩大面积,又要保证早插,适当密植,这就大大增加了育苗工作的任务。增产薯苗的基本措施在于水多肥足;但是,在各地群众中间,由于培育技术的高低,用同样的水肥可以得出质和量大不相同的薯苗。各地应当及时发现和总结群众的快速育苗经验,就地推广。
在社、队、或地区之间组织薯苗的相互支援和调剂,也可以解决不少缺少薯苗的问题。各地各社各队的薯苗一般总是有盈有缺,不会完全平衡。但这种作法,只能是近程的、较少量的,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的办法。长途调运薯苗,不但损失大、浪费多,而且易传染病虫害,不是个好办法。
夏薯扦插时期已经紧迫,望各地各级党政部门,对这个工作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抓紧时机,加强领导,力争多种、早种、种好,为今年夏薯大丰收打好基础。这是为完成1959年的粮食生产任务而斗争的总任务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必须把它放在应占的地位上。

麦茬地种花生 棉田套种芝麻
安徽想方设法多种油料
新华社合肥12日电 安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完成油料作物的播种计划。
各地都调整了夏种计划,采用套种、间种、利用空隙地等办法大量种植油料作物。中共六安县委在5月下旬召开了区乡党委第一书记会议,决定在已种十万零五千亩春花生的基础上,再增加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办法是再种六万亩麦茬花生;在二十三万亩山芋、棉花、春种花生地上全部套种、间种芝麻;利用零星空地扩种芝麻一万亩;淠农灌溉渠两旁全部利用起来种花生、芝麻。霍山县原来计划种芝麻二千五百亩,现在决定充分利用空隙地和在山芋、花生、玉米等地里间种,把芝麻播种面积扩大到六千亩。
安徽省各地都很重视油料作物的播种质量,并且力争下种适时。灵壁县杨町公社抽出一千八百多个有种植大豆经验的社员,组成七十七个专业队,专门负责大豆播种。全社播种的三万亩大豆,一般都耕两遍到三遍,耙五遍到七遍,深耕七寸左右,做成畦田,每亩施基肥五百担以上,种子全部选用了良种。六安县丁集公社组织了一百零三个油料作物播种专业队,他们晚上送肥,白天整地播种,七天内抢种麦茬花生三千一百多亩,并且在一千八百多亩春花生地和一百零八亩小块空隙地上套种和单种了芝麻。
各地一面抢种,一面对已种的油料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凤阳县花园公社党委书记和三个党委委员分片领导花生田间管理工作,各生产队都组织了专业队专管花生田。全社还集中训练了三十个技术员,具体负责花生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工作。
目前,安徽各地的油料作物播种工作仍在积极进行,预计花生在6月中旬以前、大豆在夏至以前可播种结束。

棉花苗期管理全面展开
虫害发生早,来势猛,各地正组织群众防治
据新华社10日讯 一个以保证全苗和促使棉花提早发育、力争多座伏前桃的棉花苗期管理运动,已在各产棉区蓬勃展开。各地棉农正在进行查苗、补苗、定苗,加紧中耕、追肥,并同蚜虫等虫害展开了斗争。
全国棉花播种在5月末已经基本结束,育苗移栽的棉花正在进行移栽。由于推广了去年大跃进中棉花丰产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播种质量,今年大部棉花出苗和生长情况比去年还好。南方早播种的和育苗移栽的棉花已经长出五到七片真叶,有的已经开始现蕾。云南元江、元谋等地早播的棉花已经结铃。黄河流域棉区的棉苗,也已长出两片到四片真叶,生长茁壮。
棉花播种刚一结束,各地普遍展开了查苗、补苗和中耕、追肥等工作。河南省经过全面查苗补苗,全部棉田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全苗。陕西省西安市郊缺苗棉田二十一万亩,也全部进行了补苗和补种。截至5月底大部地区棉田已经普遍中耕锄草一遍,部分棉田正在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中耕除草。各地苗期追肥也已开始,云南省已普遍追肥一次;河南省据七个产棉县的调查,已有20%棉田追了一次苗期肥。为了满足苗期追肥需要,不少地区提出在麦后开展一次积肥运动。
大部棉区的棉花定苗工作已经开始。在定苗工作中各地都很注意合理密植,很多地区提出“三带”定苗,即带尺、带篮、带药,边定苗边治虫,将间下的棉苗带出田外,并均匀留苗保证预定密度。河南新乡专区用尺量手定苗的面积占已定苗面积的92%,密度大部在四千株以上。为了达到合理密植的标准,山东省领导机关号召在定苗时要打5%—10%的保险系数,以保证最后的收获株数。
今年棉花虫害发生较早而且来势较猛。各地除提倡结合定苗撒六六六粉防治以外,已经开始喷药防治。河南省获嘉县出动了二十九万人,一万九千部喷雾器,突击防治蚜虫。浙江慈溪县正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棉花除虫保苗运动,全县每天有五万人参加治虫,五天中就用药剂防治虫害六万八千亩。河北南宫县梨园公社,组织了五千四百多人的除虫专业大军,现在已把棉蚜基本消灭。(附图片)
山西翼城县先锋公社西梁管理区的社员用“三带”方法进行棉田管理。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丰收的欢乐
5月30日的傍晚,川西平原华阳县石羊公社灯塔管理区的男女社员,当天还没黑尽,都吃罢晚饭,换上新装,欢欢喜喜地去参加管理区举办的“小春丰收晚会”,庆祝公社化后第一个夏季大丰收。
今年这个管理区一千一百八十亩小麦亩产达到五百斤,比去年增产30%;五百八十亩油菜的单位产量也比去年将近翻一番;夏季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
打麦场上今天打扫得分外干净,四床大晒席铺在正中,长得最高的油菜和长穗小麦分列在两旁。这就是乡村风味的舞台。精彩的节目开始表演了。姑娘婆娑起舞,表演采桑的生活。
七十七岁的老大爷洪学勤爱社如家,今年小春大丰收更使他特别高兴。你看他和几个姑娘都被舞台上的节目给吸引住了。
本报记者 陈捷、游云谷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培育夏熟广柑成功
盛产甜橙的四川江津县,现在又培育出夏熟广柑树四株,每株能摘果子七十斤左右。果子颜色鲜艳汁多味美。这四株广柑树是江津园艺试验站于1951年在江津先峰区杨坝溪发现两株晚熟广柑,1953年嫁接在四株大广柑树上。经过多方面研究和精心培育,克服了落果现象,保证90%以上的果子在5月间成熟。
调机械支援京郊收麦
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为了支援北京郊区抢收小麦,调出一批康拜因收割机和脱谷机。北京市拖拉机总站对支援来的机械的使用,作了具体安排,一般是选择在麦地集中、地块平坦、劳动力显著不足的区和公社进行收割。
广西西江两岸鱼苗多
广西僮族自治区西江两岸成千上万群众,日夜迎汛捞鱼苗。一个多月以来,全自治区已捞得各种鱼苗二十七亿二千多万尾,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这里产的鱼苗,除供应自治区各地发展渔业外,还远销外地。今年到5月底止,已运往云南、广东、贵州等地鱼苗五亿一千多万尾。今年在鱼苗产区的县成立了鱼苗生产指挥部,公社成立了指挥所,生产队组成了专业组,层层有专人负责,总结历年来的鱼苗生产经验,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措施,因而产量大大提高。

怎样减少棉花蕾铃脱落?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棉花蕾铃脱落,是棉花增产的一个很大的阻碍。要实现棉花高额丰产,就必须有足够的棉铃,而首先是需要有更多的花蕾。棉花栽培上所采用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促使棉花多现蕾,多开花,多结铃,从而获得高额产量。但是,棉花蕾铃脱落的现象一向是严重的,因此,如何作到保蕾保铃,让棉花多座桃,就是当前农业生产上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根据对棉花开花结铃习性和蕾铃脱落的原因的分析,保蕾保铃需要在棉花生长发育整个阶段上,对水、肥、光、虫的情况有明确的了解,抓住主要关键,采取综合措施,才能促使棉花早开花,多结桃,结大桃,达到增产目的。
在我国主要棉区,6月间棉株即陆续出现花蕾,7月间开始开花,即进入棉花的花铃期。这是保蕾保铃的主要时期。这一时期采取的保蕾保铃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灌溉适当
适当的灌溉能显著减少蕾铃的脱落。黄河流域棉区6月间常有一段干旱时期,长江流域棉区在7月到8月初也有一段伏旱时期,都需要进行灌溉。这一段干旱时期以后就是雨季,因此灌溉应特别慎重,必须根据气象预报,采取小水轻浇或者隔行浇灌,以免灌后遇雨。据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在武昌的试验,伏旱期进行灌溉,可降低6.8%的蕾铃脱落率。
(二)排水及时
棉花对水分的反映是十分敏锐的,过多过少都不合乎棉花生长发育的要求。
我国主要棉区每年在棉花花铃期都有三十天至四十天的阴雨,地下水位较高或排水不良的棉田,常常发生渍涝,严重的影响棉花的生育,造成蕾铃脱落。因此在雨季及时排水,无论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棉区都是十分重要的。
黄河流域棉区在雨季前,田间应开好排水沟,并结合中耕进行培土。在雨季前培四、五寸高的垅,可保棉花雨季不受涝。长江流域棉田一般都有很好排水系统和畦田,但也需要注意经常清沟和培土,以利排水。排水不仅排地上的雨水,地下水位高的地区还需要降低地下水位。据1958年北京水利科学院与河南引黄济卫灌溉管理局试验站的试验证明,棉花生长期的地下水位以二公尺以下为适宜。
(三)蕾花期
增施追肥
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还应分期追肥。追肥的原则是适当控制苗肥,增施蕾花期肥,使棉花在蕾铃盛期不致缺肥脱铃。
根据四川万县农业科学研究所1958年肥料试验证明,在一般地力基础上,蕾花期适当增施追肥(氮肥),比蕾铃期追肥的减少脱铃3%至14%。在地力较瘦施基肥少的情况下,适当追施氮肥,能减少脱铃,提高产量。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试验表明,增加氮肥的使用量,脱铃率可以减少5%至12.7%。在肥地上或底肥较丰富时,蕾铃期应施用适量磷钾肥,特别在磷质较少的土壤(每公斤土壤含可溶性磷酸在60%毫克以下),磷肥效果十分显著。江苏新深试验站和滨海棉场试验后期喷施磷肥,能减少脱铃8%,增产2.84%—18.6%。
但是追肥又不宜太晚。棉株下部第一果枝至第三果枝开花后三十天左右,花蕾数量最多,需要供给大量养分。如果供应不足或不及时,则每个花蕾的营养显著下降。所以,追肥必须在吐絮前结束,而且施用肥料的种类、数量、时间、方法等,都要根据棉花的需要情况确定,才能更好地保蕾保铃。
(四)中耕要勤
棉田中耕要勤,而且株间的松土除草在蕾期尤其重要。7月份进行比较深些的中耕,可以抑制徒长。山西省曲沃县奋勇社1958年的丰产棉田,在7月间进行中耕时,曾留下两行未中耕作为对比。观察的结果是:深中耕较不中耕的蕾铃脱落率低13.4%,证明深中耕对保蕾保铃有效果。
(五)整枝打顶
整枝能调整棉株体内养分的利用,使养分集中于有效蕾铃,提高结铃率,加大铃重。
在比较肥沃的棉田里,应及时捋裤腿,适期打正顶,对防止脱铃有很好的效果。在整枝技术中,以打正顶为最重要。根据棉株生育状况,当地气候,土壤肥力和水分供给等条件决定打顶时间。打顶过早,会引起赘芽丛生,果枝猛长;打顶过晚,留有若干无效花蕾,徒然消耗养分。在肥力不足的棉田里,应适当提早打顶。
(六)防治病虫
病虫为害,也是棉花蕾铃脱落的重要原因之一。防治病虫害,首先要备好药械,搞好虫情预测预报。6月下旬到7月上旬,以盲椿象、红铃虫、金钢钻和红蜘蛛为消灭对象;7月下旬到8月下旬以铃病、叶跳虫、斜纹夜盗蛾、红铃虫、棉铃虫、金钢钻为主要消灭对象。防治方法,可取择有利时机,采取诱杀捕捉喷药等方法综合防治。
(七)保护花朵
棉花一般为自花授粉,但异花授粉的生活力更强。晴天高温时开放的花朵,花粉成熟快,结铃率较高;而阴雨天温度低时,花粉成熟迟缓,授粉比较困难。若在这时遇到雨水浸入花朵,花粉往往要被破坏。所以,在雨天棉花脱落很严重。因此,在开花盛期,应根据天气预报和老农经验,掌握时间,在雨前封闭花冠,可以大大减少脱落。1958年山东高唐宏伟人民公社试验,雨前封花冠的脱铃11.1%;未封花冠的,脱铃达到86.1%。
棉花花朵开放授精之后,花冠经两三天就雕谢脱落。但雨后残花往往粘着在幼铃上,引起棉铃霉烂,或者紧束幼铃,妨碍棉铃生长。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1958年调查,8月上旬雨后摘花帽的棉铃没有霉烂现象,而不摘花帽的竟有50%以上幼铃霉烂。所以很多有经验的棉农都认为摘花帽是防止烂铃和晚铃的一项有效措施。不过,摘花帽要趁湿进行,干后再摘,效果就不显著了。
(八)防止损伤
棉花蕾铃期间进行田间管理工作时,必须预防机械损伤。总之,保蕾保铃必须从各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一面调节内部营养,一面防止外力侵害与损伤,内外结合,全面掌握,才能使棉花蕾铃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