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统一领导 分级管理 等价交换 按劳计酬
人民公社越办越好 夏收夏种胜过往年
蒲城城关公社小麦收割运输比公社化前快两倍
郾城空冢郭公社夏收和夏种比往年提前十多天
本报西安12日电 在公社化后第一个繁忙的夏季里,陕西省蒲城县城关人民公社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等价交换、相互支援的原则,把夏收农活安排得有条有理,夏收进展又快又好,再一次显示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今年,这个公社的小麦,经过去冬今春的加工管理,长得又密又高,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过去,一个劳动力每天可以割四、五亩小麦,今年,一个劳动力只能割二亩左右。同样,过去一辆大车每天能拉五、六亩,今年每天只能拉一亩多。因此,今年的夏收工作量大大增加。如果按去年农业合作社各自夏收,仅收割运输两项工作,半个多月也完不成。但是,今年城关公社充分发挥了人多势众的威力,统一而且合理安排了夏收工作,组织了劳力畜力协作,在去年同样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比去年多两倍以上的收割、运输任务。
今年4月间,这个公社就统一对夏收工作作了全面规划和具体安排。在小麦收割前,就提前完成了所有能在夏收前做完的农活,减少了麦收劳力畜力紧张的压力,使全社在小麦收割开始时就能全力以赴。
夏收前,这个公社还充分发挥了社内工业交通、财政贸易和信用、文教卫生等部门的积极性,集中力量为夏收作准备。工业交通部门领导和帮助各队制造和修理了大批收割、运输等工具。社的信用部门依照各生产队的需要,发放了购买夏收工具的贷款九万元。社的中心商店按照与各管理区签订的合同,向外地购买、调换了大量的木杈、扫帚、苇席、麻绳等用具。社的仓库部门还在仓库工作做得最好的战烽生产队举办了仓库现场会议,训练了保管人员,准备了仓库。福利卫生等部门协助各队整顿了全社五百多个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并分别训练了一千二百五十多个炊事员、保育员、教养员、饲养员。此外,公社还统一解决了一些队在夏收期间的粮食、饲草和饲料问题。
夏收开始后,这个公社在由生产队安排劳力畜力的基础上,根据小麦成熟迟早,统一调配力量,并按等价交换原则,发动各生产队互相支援,从而保证了夏收工作又快又好。除组织各生产队之间互相支援外,从5月31日到6月5日由公社统一组织互相支援的就有三千二百四十三人,大车一百二十辆,共收、运小麦二万二千二百三十亩,对于保证小麦全面适时收割,起了重大作用。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各队实行了收割运输等工作的五项定额制(定人员、定地段、定时间、定数量、定质量),并规定超过定额的除加工分外,还付一部分现金奖励。这样,就充分地调动了全体社员的积极性,队与队、组与组、个人与个人展开了红旗竞赛,割麦效率普遍提高。
城关公社还实行了五级连环包干(即公社包管理区、管理区包生产队、生产队包小队、小队包专业组、党团员包户),执行了干部五到田(即办公到田、劳动到田、检查到田、开会到田、吃饭到田),加强了对夏收的领导,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在突击割运中,还及时采取改进伙食花样等措施,使社员始终保持了充沛的精力和高度的劳动热情,保证了今年夏收的胜利完成。
本报漯河12日电 河南郾城县空冢郭公社的农民,在夏收夏种中,充分利用公社的有利条件,快收快种,收得好,种得好,进一步显示了公社的巨大优越性。现在,这个公社的夏收夏种任务已经比往年提前十多天基本完成。
由于支援工业和抢修水利,目前,这个公社参加农业生产的青壮年,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千多人;但是,全公社投入夏收夏种的劳力却比去年大大增加。去年夏收时节操持家务的五千多个妇女,由于孩子进了托儿所和繁杂的炊事劳动被食堂代替了,今年就成了夏收夏种的生力军。公社中的工厂、学校、商店开展了大协作,也抽了三千多人支援抢收抢种。特别是公社劳动组织的不断改善,充分发挥了劳动潜力,工效不断提高,大大缓和了劳动力不足的紧张局面。全社各生产队夏收前普遍根据劳力强弱、技术专长,组织了收割、运输、打场、播种等七个专业队,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各个专业队和作业组还按照小段作业计划生产。据公社的统计:今年每人每日的割麦工效普遍由去年的一亩半提高到两亩,有不少队的运麦工效都提高了一倍,其他像犁地、播种和田间管理的生产效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今年,这个公社投入夏收夏种的畜力和工具也比去年大大增加,在三千二百多头耕畜中,公社化后增加的就有九百头左右,其中七百多头大耕畜是夏收以前买来的。公社的铁木工厂还生产了一天能割麦十多亩的鐥刀三百多张。夏收前夕,公社还拿出三万多元买回了两部大型动力脱粒机,这种脱粒机一天能脱粒四万斤。这种情况显示了公社的经济力量比过去大为雄厚。现在,这个公社存入银行的生产资金和公积金还有很多,仅公积金就有一万多元。
空冢郭公社经过整社后,贯彻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夏收夏种工作安排得合情合理,群众抢收抢种的干劲,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都高。比质量、比进度、比多种、比工效的竞赛运动,开展得像春风烈火一般。公社人多力大,对群众的生活安排也更加周到。全社八十七个食堂在夏收夏种大忙中,普遍增加了饭菜花样,保证社员吃饱、吃好、吃省。公社的商业工作人员带货下田,医务工作人员到田头治病。由于食堂服务得好,疾病防治得好,今年全公社夏收夏种期间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一百,比去年同期显著提高。
现在,这个公社的三万多亩小麦已全部收割上场,大部已经脱粒。原计划在6月11日完成的晚秋作物的播种任务也提前在9日完成。夏收夏种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了。(附图片)
山西芮城县风陵渡公社,抓夏也抓秋,合理地安排劳动力,做到麦收、夏种和棉田管理三结合。这是焦芦管理区第一生产队副队长郑文太抓紧时间带领社员往夏播地里送粪。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河南郾城县空冢郭人民公社社员们正在收割丰产小麦 魏德忠摄(河南日报稿)

因地制宜 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群众欢迎
福建层层开展物资交流
山西二十多个县市物资大交流,小商品生产一天比一天多
新华社福州11日电 福建省逐级召开的物资交流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3月到5月底,福建省各地已经相继召开各种物资交流会近一千次,参加人数约二百万人次,成交总值达六千七百多万元(群众自己相互交易的不计在内),签订合同三千多份。许多人民公社在交流会上卖出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买到急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且根据商业部门的要求全面地安排了生产。群众对交流会的评价很高,称交流会是“及时雨”,很能解决问题。
福建省各地开的物资交流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专区一级的交流会大体有两种:一是商业系统内部交流,着重在合理调整库存物资和调剂第三类商品的余缺;另一种是以商业系统为主,吸收工业、农业和有关地区的代表参加,除了相互调剂物资以外,还组织生产。
县以下的交流会形式更多。一种是在人民公社的领导和组织下,以生产队为单位,选择物资集散点,利用晚上和中午休息时间,举行定时定点的小型交流会。在这种交流会上,国家收购、互相交易、合同预购、集中调运一起进行。交流中,国家规定有价格的,按国家牌价交易;有些没有规定牌价的零星商品,参照同等商品的价格规定合理的价格幅度,由产销双方协商订价。这种交流会的好处是购销到队,买卖方便,不误农时,既能推动多种经济的发展,又能促进商品流通,因此深受干部和群众欢迎。例如福鼎、福安、连江等县以生产队为单位举行的交流会上,每次现款成交额都在两三千元左右,签订短期合同一万多元。
另一种是在人民公社主持下,恢复原有的圩场,结合公社的公休日,定期进行物资交流。有的社放假两天,一天让社员上山采集土特产品,一天参加交流会。这种交流会,由于规模大,购销活动集中,事先要有充分准备,要做到生产和交流两不误,要让参加的社、队和群众准备较多的商品,并且要做好部门协作,组织较多单位参加。在闽侯县南屿人民公社召开的交流会上,三天成交商品总值三万三千多元。商业部门采购到很多市场迫切需要的物资,如香菇、野生纤维、杂竹、兽皮等。
还有一种是组织货郎队下乡,举办流动交流会。莆田县江口商业部门组织的一支二十多人的交流队,挑着各种生产资料和日用品,到群众中去边宣传,边收购,边供应,边安排生产,边签订合同。社员出工时,交流队分别到各生产队参加生产,同生产队干部研究生产规划,了解产供销情况;社员收工后,他们就挑担串门,展开物资交流活动。仅两天时间,交流队就收购了木柴、土纸等三十六种产品,供应了生产资料七百多元。
福建省有关部门认为,物资交流会的形式必须因时因地制宜,主要根据农业生产和党委的中心工作情况来决定。各种交流会都必须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从福建各地的经验看来,交流会的规模小一点好,特别是在农忙季节,因为规模小,时间短,召开容易,解决问题快。
新华社太原11日电 山西省晋城、榆次、大同、临县、和顺等二十多个县、市,最近陆续召开物资交流会,促进生产发展,活跃市场物资交流。
各地的物资交流会,调剂供应了农具、肥料和种子等生产资料,支援了当前的农业生产。榆次市召开的物资交流会,几天时间就成交了各种农具十二万八千多件,种子二十五万斤,肥料九百二十九吨,耕畜二百七十九头。晋城县召开的物资交流会,六天成交的商品总值共四百二十四万元,其中有四十五万元的现货成交,主要是木锨、扁担、镰刀、锄头等夏收农具。榆次北田什贴公社长时间没有买到铁锨木把,最近在物资交流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供应。
物资交流会的召开,大大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一些中断生产的产品现在又恢复生产。如晋城县在物资交流会以后,就恢复和新增加了五十八种小商品的生产,其中包括粉笔、石板、头网、木梳、图钉等等。榆次市鸣谦公社沙沟管理区过去盛产沙锅,后来一度停产,榆次市曾出现沙锅脱销现象;最近经过交流会,商业部门和管理区签订了包销沙锅的合同,二十天的时间就生产出大小沙锅两千多套,源源供应了市场。
在物资交流会期间,各地还经过清库、排队、算细账、查余缺,调剂了有无,使商品摆布平衡。不少地方通过物资交流会,扩大了收购业务,使农副土特产品和废品收购数量普遍增加。
各地在召开物资交流会以前,比较细致地调查了商品产销情况,向群众宣传了政策,发动群众制订了生产计划和交流计划。在会议期间,又组织与会人员讨论“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克服了少数人两手向外要、不愿向外拿,要的多、拿的少的思想,树立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各地在物资交流会结束以后,财贸部门纷纷派干部深入各公社和管理区,帮助安排生产,使合同进一步落实。(附图片)
在河南襄城双庙乡的物资交流大会上,人们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经济实用的麦铲和镰刀。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药材交流会在安国举行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5月末6月初,在河北安国县召开了一次带有全国性的药材物资交流会。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中药材经营种植部门,都派有代表参加。
安国县是著名的中药材加工集散城市。一百多年来,每当夏秋中药上市季节,全国各地的药商就齐集这里,进行药材交易。解放以后,这个传统的商业活动发展成为交易会形式,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
在交流会上,各地代表交换了当地药材市场的供销情况,并从多方面挖掘潜力,拿出产品,支援外地。广东省的代表了解到各地迫切需要桂枝这种药材,就主动卖给各地五万多斤。北京市急需苏叶,河北省代表便主动与北京代表签订了十万斤苏叶的购销合同,并且马上拨给一千多斤加工后的现货。西南各地代表在会上买到了五万多斤防治瘴气的芜夷,市场供应情况将得到改善。
经过交流,各地代表共签订了八百五十多份购销合同,相互调剂药材八百七十九万多斤,成药三百八十二万多盒,总值共九百五十多万元。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现货交易。许多地区的代表根据合同要求,作出了扩大种植和采集药材的初步计划。

南北紧张防汛
新华社12日讯 入夏以来,南方广大地区多雨,广东珠江、江西修水等河流已迭次出现洪峰,南方各地已进入紧张的防汛时期;北方有的地区也下了雨,各地在积极进行防汛准备工作。
6月初,长江流域的汉水、清 江,洞庭湖水系的湘、资、沅、澧诸水,鄱阳湖水系的修水和广东的珠江等流域都下了雨。6月3日以后,雨区扩大,淮河和黄河两岸地区也下了雨。这次下雨,上述大部地区有几天日雨量都在五十公厘以上,个别地区如江西修水、湖南洮源、广东佛冈等地2日的雨量都超过一百公厘,湖北的汉口、汉川和湖南的黔阳8日的雨量最大,在二百公厘以上。此外,东北的松花江和辽河流域部分地区也降雨十公厘左右。内蒙古自治区集宁9日午后还下了暴雨,曾将京包铁路三岔口段路基冲坏,一度停车,经抢修10日中午已恢复通车。
各地在5月份就对防汛工作做了必要的准备。这次降雨,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都事先作了防汛部署。湖南省洞庭湖地区有八万人上堤防守,江西省也有三十多万人上堤。
各地的防汛机构建立后,就紧紧地抓住了防汛的物料准备、堤防岁修和对大小工程的检查等工作。目前,浙江、湖北、河南等省的一些地区采取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和清仓等办法,已经基本解决了防汛所需的草袋、木料等器材问题。江西省依靠群众筹集物料后,准备的草袋已比前一时期增加了一倍,现在正往交通要道集中。各地的堤防岁修工程也有进展。湖北省长江和汉水的干堤的岁修工程已经完成90%以上,现在仍有三万人在继续整修。河北省漳河、南运河、永定河等河堤的岁修工程,目前已完成40%。河南省已完成岁修及结尾工程二千六百多万土石方。各地的工程检查工作也正在进行。
为了保卫今年全国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在2月下旬就恢复办公。目前总指挥部正积极帮助各地筹备防汛物料,督促和检查各地的岁修工程和大中小工程等工作。(附图片)
江西临川县温圳公社沿河堤架设了十七个防洪棚,作巡逻和堆放防洪器材用。这是院上大队的社员在搭防洪棚。 杨给守摄(新华社稿)

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
创造社会主义的建筑新风格
建筑设计单位座谈提高建筑艺术水平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学会最近在上海联合召开“住宅建筑标准及建筑艺术座谈会”,广泛地讨论了下面的问题:如何根据“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原则,把住宅及其他建筑物尽可能地建筑得更美观些,艺术水平更高些。
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在座谈会上号召建筑师们认真走群众路线,发挥集体创作精神,在学术上展开百家争鸣,创作上做到百花齐放;积极提高建筑艺术水平,创造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建筑新风格。
座谈会上指出,党和政府一贯重视改善人民居住条件,十年来全国各地建筑了大批新住宅。以上海一地来说,十年来新建的工人住宅面积已超过四百万平方公尺,建成了曹杨、凤城、天目、天山等十八个工人新村,数十万工人和家属从潮湿阴暗的棚户或里弄里搬进了阳光充足、有现代化卫生设备的新居。但是在掌握住宅建筑标准问题上,也曾出现过偏高偏低的现象;同时,有些住宅建筑忽视了在可能条件下的美观,因此显得比较呆板、单调。
座谈会上,大家举出了许多利用地形或当地材料,不多花钱但又可以把住宅建筑得适用、美观的办法。例如重庆地区丘陵起伏,夏季炎热,多吹北风,因此有人主张住宅建筑应以南北向为主,以便居民能够利用北边来的穿堂风,同时可以结合参差起伏的地形,布置多种多样的建筑形式,构成美丽的山城景色。
座谈会以较多的时间讨论了建筑艺术问题。解放以来,建筑设计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政治思想、建筑技术和艺术水平都有所提高,在工业、水利和民用建筑方面,出现了一些为大家所赞许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有的在个体设计上摆脱了老一套,具有独特的风格;有的和周围环境处理得当,使人对之有整体美的感受。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今天正是建筑师们发挥创造性的黄金时代。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展,不仅工业和水利方面的工程越来越宏伟,大自然的面貌改造得越来越美丽;而且,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采,过去人们没有见到或想到的建筑物和建筑工程会更多地出现,都有待建筑师们去精心设计,大胆创造。大家认为,要达到这一点,首先要解放思想,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民族爱好和不同的使用要求,创造出各种同内容相一致的建筑新形式。大家还就建筑设计上的适用、经济、美观三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