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雪里送炭情意深 并肩携手同跃进
云南汉族人民热情帮助兄弟民族建设家园
新华社昆明11日电 本社记者黄昌禄报道:云南省六百多万少数民族人民在进行民主改革和建设事业中,得到广大汉族干部和人民的热情帮助。
云南是我国民族最多的一个省,除汉族外,还有二十一个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弱。少数民族大多居住在边疆地区和内地的高寒山区,比较贫困落后,有些少数民族在解放时还保存着原始公社的残余和奴隶制度。几年来,国家用救济、特殊补助和低息贷款等形式,共拨款三千多万元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先后派出了一万多名干部,深入到遥远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当地群众同甘共苦,发展生产,开办医院和学校,并帮助各族群众完成了民主改革和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去年2月,当大雪还封住云南西北高原的碧罗雪山时,雪山西边的傈僳族和怒族人民正在大修农田水利,当时炸药和工具十分缺乏,而国家运来支援的物资却被阻留在雪山之东。在这困难的时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三百多名汉族干部和小学教师冒着生命危险,爬过拔海四千多公尺的雪山,在与电线杆一样高的积雪中踏开一条道路,把四万多斤水利器材和六万多斤种籽,背过了雪山。怒江两岸的傈僳族和怒族农民去年也获得了有史以来的空前大丰收。居住在高黎贡山西麓的独龙族,只有两千多人口,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几年前那里还不知道种植水稻,没有一所学校,一个医生。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派出了一批批的汉族干部,攀悬岩,过溜索,步行半月以上,到达独龙河谷,教会独龙人第一次种出了稻米,帮助独龙人开办了第一所小学和医院。
云南各少数民族不断得到内地汉族工人、农民的援助。当边疆已经进入封建社会的少数民族实行土地改革时,完成改革较早的内地汉族农民,纷纷写信鼓励边疆兄弟民族,报告内地土改后生产蓬勃发展的情况,并且得到内地汉族农民物质上的支援,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工业是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开始创办的。昆明各厂矿企业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曾抽调出一批技术人员和优秀技工到大理、楚雄、德宏、红河等自治州帮助建厂。昆明各厂矿还从清理仓库和从现有生产设备中,抽调了一部分机床、发电机和其它设备去支援红河、楚雄和大理等自治州。
云南各少数民族从切身经验中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认识到如果没有先进民族的帮助,就不可能得到这样快的发展。夹在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原是云南高原最贫穷的一个山区,解放时,粮食和各种农具都要从内地运进去。经过几年来汉族的帮助,现在全州粮食可自给,并炼出了土钢土铁,制造农具。过去在原始森林中过游猎生活的苦聪人,现在大部分已在汉族干部和人民的帮助下定居下来,学会种水田,并实现了农业合作化。(附图片)
云南少数民族学院的傣族学员,正在机械修配厂里加工铁皮管。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新疆乌鲁木齐东风人民公社的牧民定居后,孩子们都进了学校。
宋士敬、张振平摄(新华社稿)

民主改革后促进教育事业大发展
甘南基本普及小学教育
新华社兰州11日电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以后,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现在,全州已有小学四百三十六所,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中等学校也发展到七所,中、小学生已达四万多人。藏族学生已占藏族学龄儿童80%以上。去年全州办起的小学,比改革前的1957年增加21%。过去没有一所学校的洮江县(纯牧区),一年之内办起了二十六所小学,使二千九百八十七名贫苦牧民子弟得到了读书机会。当桑科草原上第一所小学诞生时,牧民们穿着新衣服,把哈达献给县上派来的教师。当了半辈子奴隶的卓玛才壤,把自己两个孩子都送进学校。她说:“我们从前像牛马一样被人欺压,如今翻身了,再不能让孩子跟我们受没有文化的苦。”
解放前,甘南只有农业区的两个县办了中、小学,藏族青年读书的极少;广大牧业区,教育事业几乎是一个空白点。解放后,甘南农业区的教育工作发展很快,而在牧业区和半农半牧区,当时反动的封建上层分子不准人民办学校,不让党的政策和文化科学与群众见面。例如1957年人民政府在牧业区办的五所帐篷小学,都被封建头人搞垮了。经过去年的民主改革和建立人民公社以后,各地贫苦群众纷纷要求人民政府派教师去兴办学校。自治州人民政府也拨出大批款项,供各地中小学校建设校舍和购置教具之用。同时,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现在,从草原到林区,已建立了各项文化机构。自治州成立了秦腔剧团,和由藏族演员组成的甘南歌舞团。德乌鲁市建立了电影院,各县都有电影队、文化馆、广播站和新华书店。有些公社和生产队,也建立了俱乐部、图书馆、文化站和业余剧团、歌舞队等。

重视适合民族习惯的药品生产
内蒙古积极发展医药工业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发展医药工业。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的有呼和浩特制药厂、乌兰浩特中蒙药加工厂、大兴安岭中西医制药厂等。原来不能生产针剂的哲里木盟,现在正在加紧建设一座规模较大的制药厂,准备在今年内生产针剂一千万支,中医成药品种也将由三百四十种增加到一千种。呼伦贝尔盟医药药材公司也在积极兴办医药工业,年内将生产西药一百二十种。
各地对适合民族生活习惯的中蒙医药品的生产非常重视。昭乌达盟巴林右旗民族制药厂除了制造一般西药、丸药以外,还特别为蒙古族牧民生产二十种蒙药。这个厂所有药品的说明书,都用蒙汉两种文字,很受牧民欢迎。
内蒙古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当地医药部门的协助下,正在种植各种药材和上山采集野生药材。今年全自治区除了种植小茴香、甘草、红花等药材五万亩以外,还要收购野生药材两亿斤。

既有共产主义觉悟 又有办事能力
青海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
本报讯 在青海省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培养教育下,一批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和办事能力的少数民族干部已成长起来。
全省目前已有少数民族干部六千多人,这个数字约占全省各族干部的11%,比解放初期1950年时的四百八十人增加了十二倍。在这些少数民族干部中,包括有藏、回、土、撒拉、蒙、满、哈萨克、东乡、裕固、朝鲜、僮、苗等十几种少数民族。几年来,已有近二千名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参加了共产党和共青团。在各自治州和自治县,除基层绝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干部外,州、县级共有少数民族干部四千七百五十多人,其中妇女干部三百多人。在这些少数民族干部中有六百多人分别担任了中共州、县委书记和州、县长以及科、部长等领导工作。
在多民族的青海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两批到三批少数民族代表到首都和全国各地参观和访问,同时,抽调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西北和本省的民族学院以及各种专业学校去学习。
随着各项工作的发展,少数民族干部一批批地陆续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1950年青海省仅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到今天已发展到六百四十多人。解放前担任学校教员的桑热嘉措(藏族)和席元寿(土族),现分别担任了青海省教育厅厅长和文化局副局长。现任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都兰县蒙古族副县长达希仁庆,在解放初期还是一个普通牧民。
由于青海省各级党政领导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许多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和汉族干部合作共事,融洽无间,兢兢业业地为本民族作出了贡献。青海省教育厅厅长桑热嘉措(藏族),几年来在民族教育和民族文化翻译工作上作了不少工作,编译小学、扫盲课本和藏文文法,还翻译了“金银滩”、“董存瑞”等六部藏语电影片,因此先后获得了西北文教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奖励。

在我们的国家里,各个民族不但在政治上是平等的,而且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比较先进的、居于多数地位的民族有责任帮助比较落后的、居于少数地位的民族,使大家一起进步,共同发展。
——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谦虚相待 临床共诊 对症下药
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中西医合作治疗疑难病症
本报讯 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党的领导下,中、西医生团结合作,互相学习,使医疗水平显著提高,战胜了很多过去被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疑难病症。
这所医院除设有中医科和四十多张床位的中医病房,专门对病人进行治疗外,其它各科也经常采取中、西医合作治疗的方法,对各种疾病尤其是疑难病症进行诊治。中、西医有时同时门诊,一起查病房,对某些特殊病症则采取会诊形式,共同研究病情,商定医疗方案,中、西医配合用药。中、西医生也常常兼用两种诊断和治疗方法。在治疗时,根据不同病情,有的以服中药为主,注射西药为辅;有的中、西药并用;也有的只服中药,用现代医学方法进行护理,遇到病情危急时,由西医进行急救;有的病人因某种情况不能服用中药时,即采取鼻饲方法注入。
由于中、西医密切结合,集中、西医之长,因此疗效逐步提高。这所医院在不久以前,曾接收了一个患急性、传染性、多发性神经炎和并发上升性麻痹的病人,当时病情十分危急,病人咽反射消失,食水不能入,呼吸也很困难。过去西医对这种病几乎束手无策,中医也认为无可挽救。但在党总支领导下,中、西医通力合作,积极采取了各种有效的医疗措施。西医用不断输血、注射强心剂、葡萄糖等药物的办法,尽力维持病人生命;中医用中药并配合以刮痧疗法进行治疗;病人不能吞服药液,西医便用鼻导管射入。经六天急救,病人转危为安;二十天后病人出院,并已复学。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中、西药配合使用,疗效准确。对脓性的阑尾炎,胆道蛔虫,胆道结石等病,不用开刀、只服中药并结合注射抗生素等办法,也治愈若干病例,并且从中获得了一些中、西医综合治疗的经验。
中、西医在合作治疗中,从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出发,双方谦虚相待,坦率商量治疗办法,互相学习。各科的西医对中医都十分尊重,遇有疑难病症,就请中医会诊或采取中医方法治疗,并且虚心向中医学习。现在,这个医院的所有西医医护人员,都学会了针灸疗法、推拿疗法和梅花针,医生都能开一部分中药成方,并适当随症加减药物。对手术前后的镇静和止痛学会了用针灸代替药物,既节约财物,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有些中医也学会了很多现代医学知识,在西医帮助下掌握了听诊以及检验粪、尿、血、痰的常规等诊断方法。中医科的主任,一位是中医,一位是西医,两人订了合同,互教互学,结果双方都有提高。
在中、西医共同相处、合作治疗、西医认真向中医学习的过程中,这所医院还在祖国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基础上,运用一种新的疗法,按中医针灸穴位,注射西医药物。开始在神经精神病科发现应用,现在已发展到内、外等科。临床实践证明,按照不同病情,采取不同针灸穴道,注射不同药物,疗效比单用针灸或药物治疗都好。青岛市其他医院在推广应用这种疗法中,也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中、西医在合作治疗的同时,还开展了科学研究活动。目前,内科正在进行肝硬化治疗的研究,并已写出了中、西医治疗肝硬化二例的报告论文;神经精神病科也正在从事神经衰弱快速综合疗法(中、西医疗法综合并用)的研究。
这个医院的党组织十分重视中、西医团结合作医疗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党总支曾经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宣传党的中医政策,针对各种人员的思想,不断进行教育,及时纠正了中、西医务人员在合作医疗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因而,大大提高了中、西医务人员的思想觉悟,为切实贯彻党的中医政策,中、西医合作医疗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王建林)
苗地 插图(附图片)

专栏:编后

一个范例
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中西医团结合作,提高了医疗水平的事例,又一次说明,任何一个医疗单位的中西医能在临床实践中这样做,都有可能在发掘祖国医学宝库方面做出显著成绩。
中西医临床实践中团结合作这一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关键性问题,在少数医疗单位中还没有解决。有的人认为:中西医在诊断和医疗过程中还没有共同语言,拧不到一起,因而对团结合作的信心不大。这些情况不能说是正常的。
中西医学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在团结合作的过程中,难免产生许多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但是,它们有着共同的科学基础。只有通过在临床实践中的团结合作,不断地交流经验,发展科学研究,互相学习,协力创造祖国的新医学,中西医的语言就会逐渐走向一致。
在当前的情况下,需要各医疗单位的党委加强领导,对这一工作进行具体而周密的安排,以促进中西医的团结合作。在前一段时期中,已有很多医疗单位像青岛医学院一样,在这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愿全国各医院都将盛开中西医团结合作的鲜艳花朵!

国家体委召开体育工作会议
确定要开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新华社10日讯 国家体委6月1日到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会上确定:1959年的体育工作应该更好地从全局出发,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密切配合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开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会议并对今年的体育工作和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有关问题,作了具体的安排。
会议经过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1958年我国人民的体育运动,得到了广泛迅速的发展,我国运动员打破了八百多次各项运动的全国纪录和一些世界纪录,这对于配合生产、工作、学习的完成,以及活跃人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国际文化交流,都起了良好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由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确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的结果。代表们在讨论中,同时指出在去年的体育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和值得注意的问题。
会议认为,应从去年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使今后体育工作更健康地发展。当前体育工作,应遵循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和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这一重要原则。发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从群众的需要、自愿和实际的可能出发,以增强人民体质,使之更好地有益于生产、工作和学习。因此应该强调发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在已经创造了一些优良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和改进运动员的训练方法,继续提高各项运动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促进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创造优良成绩。
会议强调指出:各级体育部门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教育,认真贯彻勤俭办体育的精神。
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全国总工会体育部部长栗树彬作了发言。会议结束时,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作了总结发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体育运动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团中央召集的四省十市共青团体育干部座谈会的代表,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卫生部和全国总工会等有关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全国一级、健将级跳水比赛结束
广东选手获全部冠军
新华社11日讯 1959年全国一级、健将级跳水比赛今天全部结束。这次比赛的四项冠军,都被广东选手夺得。获得男子跳板跳水冠军的是二十岁的梁伯熙,获得男子跳台跳水冠军的是二十一岁的黎振德。二十一岁的梁秀英获得了女子跳板跳水和女子跳台跳水两项冠军。
在这次历时五天的比赛中,各地选手的跳水技术水平比往年有了很大提高,不但有更多的新手成绩达到了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而且又新出现了五名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选手。至此,我国已有十名男、女跳水运动员(七男、三女)的跳水成绩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在今天举行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跳台跳水比赛中,获得前六名的全是广东选手。其中有五名运动员的成绩都达到运动健将标准,而且有三名运动员的成绩是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在今天的这项比赛中,去年的全国冠军梁伯熙因为感冒没有参加比赛,因此这次的全国冠军主要是由十八岁的新手梁荦明和运动健将黎振德两个人来争夺。梁荦明因为有一次在十公尺高的跳台上做“倒立”的起跳动作时,第一次没有成功,被扣了比较多的分数,最后以二点三八分之差屈居亚军,但是他的总成绩一六二点三九分仍然超过了运动健将的标准。黎振德这次的成绩是一六四点七七分,获得了冠军。梁荦明原是体操运动员,从1957年开始对跳水发生了兴趣,以后他就“改行”学跳水。原来的体操基础对他掌握跳水技术很有帮助,因此进步很快,今年5月31日在广东省运动会中,跳台跳水成绩(一五二点五七六分)就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在男子跳台跳水中,其他三名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选手是二十三岁的关英炽(一五三点五分)、十八岁的陈乃英(一四九点七五分)和二十二岁的雷振海(一四六点四四分)。获得第六名的是十九岁的张伟忠。他的成绩是一三七点八一分,也十分接近运动健将的标准。(附图片)
女子跳板和跳台跳水第一名梁秀英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学习能够突击吗?
张罗
许多人都可能有在学校生活中开夜车的经验。这是一种学习上的突击。经过突击,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过了几天以后,刚学习到的知识就会忘掉了。也有的人经过突击,仍然不能获得好的成绩,那就是由于过度疲劳,弄得晕头晕脑。既然是突击,就得硬记。许多人也可能有这个经验,对于某一个课题或者公式,要是平常留心,全面理解了,就非常容易记住;要是平常不留心,没有全面理解,硬记就如同“青石板上钉钢钉”一样,格格不入。所以,硬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是违反学习的规律,不老老实实地钻研学问的表现。
知识是有系统性的,必须消化一步,再进一步,循序渐进,才能巩固。我国古时有个故事说,有个人种了一棵树苗,天天去看它长了没有。他看它长的慢,就拔出来一些。他认为这样就能够使树苗长高,结果树苗却枯萎了。这就是
“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学习同种树苗的情况一样,一定要按照学习的规律进行。一个人获得知识的过程,是有一定规律的。那就是,由感性到理性,由部分到全体,而且要经过自己融会贯通,真正消化。旧的记不深,新的也就不容易巩固。正如一元一次方程式没有解好,就去解二元二次方程式,或是多元方程式,即使勉强学会了,也巩固不下来。建筑工程在突击中会发生质量问题,在学习的突击中会发生什么问题也是可想而知的。宋诗人范成大说,“学力根深方蒂固”,要做到学问根深蒂固,光靠一个短时期的突击,是不可能奏效的。
那末,学习是不是只能慢慢来呢?也不能。青年应当争取先进,争取进步得更快些。进步得快些,并不是要突击,而应当建立在日常努力的基础上。用我国的古话来说,就是要“持之有恒”,这是最可靠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要慢慢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要求青年学生要学业精进,不允许慢慢来。一个戏剧界的前辈说过,“慢要松,紧要崩,不慢不紧才是功!”对于学习来说,也要下这样的功夫。这样的功夫才是真功夫,也是最难的功夫。所以,在学习上是不可能同生产上那样,开展所谓“高产旬”、“高产周”、“跃进日”的。我们希望青年学生能够把突击的精神和勇气,花到更细致踏实的学习中去。

真实反映了清代京剧舞台的面貌
清代京剧版画将翻印出版
新华社11日讯 版画收藏家王树村珍藏的一批清代“京剧版画”,现交由北京出版社选辑成册付印,将于最近出版。
这些版画,大部分是清朝乾隆、嘉庆、咸丰年间京剧艺术全盛时期由杨柳青等地著名画师在北京一边看戏一边描绘的,很多是当时一些老伶工的速写像,相当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京剧舞台的面貌。
京剧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早期京剧角色的脸谱、服饰、舞台以及表演技巧等,除文字记载外,只能偶尔见诸泥塑或画幅。这册版画中收集的一百多幅剧画,所描绘的包括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其中有文戏,有武戏;有几个人的小场面,也有相当雄伟的群戏场面;有些戏目前已经不流行或已失传。版画作者对于人物的形貌神态,都做了精确的刻划,一招一式既符合戏曲的表演规律,又生动传神,富有杨柳青版画独具的朴素、健康的风格。这些版画的刻工很细致,京剧评论家陶君起为这册版画作了注解。
描绘清代京剧舞台生活的版画,丰富多彩,种类繁多。但是这些版画的原版大部分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毁坏,剩下的一小部分也散失不全。这册“京剧版画”的翻印出版,使前代艺人的珍贵遗产得以流传和发扬。中国京剧院副院长马少波在给这册版画所作的序言中认为,这些版画“无论是研究价值或者艺术欣赏价值,都是值得珍贵的”。(附图片)
三忿口
黄鹤楼

专栏:资料

版画
版画是造型艺术中一个独立的画种,它应用的工具、表现方法、制作过程,都与其他绘画有所不同。同时它能够把原作复印许多份,可以扩大流传范围。
版画包括好多种类:如木板画、麻胶版画、石版画、铜版画、石膏版画等品种。在苏联和其他许多国家,把水彩、水墨画、宣传画等,也都纳入版画的领域之内。
木板画是大家最熟悉的。杨柳青的版画,就是木板画中的一种。木板画产生的最早,自从有了木板印刷术不久,就出现了木板画。明代后期是我国木刻艺术的黄金时代。古代的木刻版画是用来复制绘画原作,刻制者和画家是分工的,刻出来的画只能说是绘画的复制品。明代以后刻工和画家开始了密切的合作,画家的笔法和刻工的刀法画互相交流到互相贯通,刻出来的由不仅仅是形似,而且形神兼备了。
现代的版画,“画”和“刻”都是出自画家一人之手,这样,版画的画、刻,就成了版画作者的一个连续创作过程。
版画并不都是用刀刻,如有的铜版画竟是用腐蚀的办法制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