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方小麦熟 全民齐抢收
长江南北各省基本收完开始脱粒
若干地区复收复打力争减少风雨带来的损失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麦收进展迅速,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已经割完,黄河以北也进入了紧张的抢收阶段。麦区人民公社社员在人民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学校学生的支援下,正和风雨争粮,日夜突击抢收丰收的小麦。
长江以南的小麦,到5月末即已割完,当前正在脱粒。麦熟较早的湖北省,也已基本收完。江苏、安徽两省到10日止抢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河南省除洛阳专区和开封专区部分山区外,已经基本收完,全省割倒的小麦已有92%以上运到了场里。山东省正在大收阶段,到10日统计已经收割一千八百多万亩,占全省麦田面积36%左右,进展较快的聊城、济宁、临沂等专区和济南市郊各县已经收了60%到80%以上。河北省到9日已收一千二百多万亩,脱粒三百多万亩。陕西省和山西南部、北京郊区都已进入收割大忙时期,陕西每天出动三百多万人抢收,到8日统计,已收面积占麦田面积36%。
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许多地区在麦收中遇到了风雨,有的地区遭受了雹灾。为了防止雨害,力争丰产丰收,各地全民动员,和风雨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河南、山东两省在同风雨争粮的抢收抢打抢运中,每天各出动了一千万人左右。山东省许多县作了晴天、雨天两套安排。晴天,集中劳力熟一片抢收一片;阴雨天,对已收的小麦垛好盖好,天晴后随时脱粒或通风倒垛,已打的小麦在室内倒仓翻晾,降低温度,妥善保存。
由于冒雨抢收,或力争在风雨到来之前突击割完,不少地区收的比较粗糙,每亩掉穗掉粒或因脱粒不净,估计要损失十斤到二十斤左右。针对这种情况,各地领导机关在发动群众进一步细收细打的同时,对已经收打的小麦,正在开展复收复打,力争颗粒归仓。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河北省六百多万农民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同风雨冰雹争粮。经过几天的日夜奋战,已经抢收小麦一千二百多万亩,脱粒三百多万亩。
河北省麦收开始就遇到了连绵阴雨。7日,部分地区还起七级大风,降了冰雹。为了避免和减少损失,各地人民公社集中精兵健将,抢割抢运抢打。涉县原来投入麦收的劳力是十二万多人,在雨天中就增加到十五万人。这个县有八个人民公社按照割、运、打、晒、藏等工序组成了各种专业队八千多个,另外有四个公社还实行了从割到收到藏一包到底的包干办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两倍。
唐山专区的蓟县、玉田、宝坻等县和唐山市郊的部分人民公社,受到了比较严重的雹灾。受灾面积共达四十一万亩,其中小麦二十八万亩。这些地区受灾以后,社员们立即展开了抢收小麦和补种大田的战斗。中共唐山地委和各受灾县的县委率领了三百多名干部,同当地的社员并肩作战。从7日到9日,这些受灾地区已经补种和重种被雹子打坏的大田作物八万五千多亩。宝坻县王朴庄人民公社口中庄管理区每天有一千多人到遭雹灾的麦田中扫麦粒,三天时间就扫起了两万一千多斤。
各地人民公社都力争小麦迅速入仓,不管阴天、雨天,麦子脱粒工作不停。阴雨连绵天,就在锅台、坑头烘烤小麦,用风车扇麦,或在走廊、饭厅、课堂中摊开晾干,防止霉坏和发芽。宁津县各公社社员把麦穗剪下,在房子里搓、摔,两天中就把一万二千七百多亩地的小麦脱了粒。
据新华社西安10日电 陕西各地人民群众冒雨日夜抢收已经成熟的小麦。仅8日一天,全省就出动四百二十六万劳力,抢收小麦一百七十八万多亩;连以前累计,全省已抢收小麦八百一十五万亩,占麦田总面积36%。
陕西省各地群众7日晚接到8日有雨的预报后,立即进行抢收。长安县当夜四点钟召开电话会议,进行紧急动员,第二天,全县共出动十五万六千多个劳力,在风雨来临时抢收小麦十一万亩,基本上做到了黄麦不留。这一天,全县还展开了腾房活动,只是王曲人民公社就腾房一千多间,收藏了雨中收回的麦子。渭南县这一天共出动三十万劳力,九千一百多辆大车、小车和自行车,赶在下雨以前抢收小麦九万五千多亩,把全部成熟的小麦都收回来了。西安市这一天共割麦三十五万六千多亩,是夏收以来割麦最多的一天。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张策、西安市市长刘庚,这一天也和郊区社员们一起参加抢收。
在抢收的同时,各地积极设法脱粒。洋县已经组织了十五万劳力,腾出一万八千多间房子作为临时小麦场,雨天就在室内脱粒。汉中专区专员杨久良和洋县各级党政负责干部,亲自领导全县八百多名干部、一万四千多名学生,冒雨到各生产队日夜帮助脱粒。洋县谢村公社总动员,一个夜晚就突击脱粒一千一百九十九担。
据新华社南京10日电 江苏省一千九百多万亩小麦大部分已赶在风雨之前,抢收登场。预计在15日左右麦收就可结束。
江苏各地委、县委和人民公社党委根据目前天气时晴时雨的特点,对麦收工作都有晴雨两套计划。当农业部发出防止雨害的通知后,省农业部门立即通过电台,紧急动员各地赶在9日风雨之前,把成熟的小麦全部抢收登场。5日开始,全省农村立即掀起了突击抢收小麦的高潮。徐州专区二百万劳动大军,三天中把麦子已全部割完,正在抢运登场。东海县组织了二十万人投入抢收,其中白塔、黄圈、驼峰等公社的党委书记率领万名干部和社员,点起了四百多盏汽油灯,一夜收麦五千多亩。苏州专区把一百八十多万亩小麦排了队,采取熟一块、收一块,先熟先割,边割、边运、边打的办法,经过百万人的昼夜抢收、抢运,现已全部登场。地多人少的昆山县,全县十多万干部和群众,三四天中就抢收小麦二十万亩。8日夜到9日上午,江苏各地普降大雨,各公社除了将登场的小麦堆好盖好以外,还采取各种办法加快脱粒,并在室内晾麦,不使麦子受潮霉烂。
全省城镇人民也纷纷奔赴农村,帮助农民抢收小麦。南京市有五万多人下乡割麦,市政法部门的二百多个干部在八卦洲一天就割麦一百八十多亩。很多工厂、企业和解放军也都主动组织支援队伍,开赴农村。

红壤瘠土小麦大片丰收
进贤县一万五千亩麦田亩产四百斤
据新华社南昌11日电 江西进贤县小麦大面积丰产。这个县四十九个丰产垅和八个丰产大队的一万五千亩小麦,共收获小麦六百万斤,平均每亩四百斤,亩产量比去年大大提高。在贫瘠的红壤丘陵地上获得小麦大面积丰收,这是当地人民千百年来第一次遇到的大喜事。
进贤县背靠鄱阳湖,全部山岗丘陵都是红土,缺乏保水保肥能力,天旱容易结成硬块,一下雨又变成烂泥。过去小麦产量很低。去年,中共进贤县委通过算细账、摆条件等方法,组织大辩论和专业讨论会,找到了在红土壤上使小麦高产的办法,这就是给红土壤“吃补药”。去年播种小麦以前,他们发动群众到鄱阳湖打捞水草、挖塘泥、种绿肥,给麦田施了大量有机肥料,改良土壤,同时还用施石灰和化肥等方法克服红壤酸度高和缺乏磷肥等缺点。另外,在耕作制度上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如改套种为单种;改当地的“和尚头”等劣麦种为南大二四一九和碧玛一号等高产麦种等。在实际耕作中为使新的耕作制度落实到底,这个县除成立冬种指挥部统一领导、干部深入包片、包措施、包质量外,还紧紧地把住深耕、密植、肥料三关。在深耕方面,一般都达到五寸至七寸,丰产田一尺左右,试验田二尺至三尺;每亩施底肥二百五十担,高产田达一千担;实行了合理密植,每亩播种量二十五斤。
为了争取小麦大面积丰收,全县掀起了麦田管理高潮,自始至终没有松劲:去年大雪到冬至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施腊肥”运动,每亩施水粪十五担,促使了麦苗返青分蘖;大寒至立春间,对全县麦苗进行了分类排队,以消灭三类麦、提高二类麦、普及一类麦;在惊蛰前后春雨连绵,影响了麦苗生长枝节,这时便及时地开展施追肥、松土和开沟排水;春分前后正当麦苗孕穗阶段,部分小麦受风雨侵袭发生倒伏现象,又开展了防止倒伏的管理运动。

丰收的喜悦
河北邯郸市下乡支援麦收的女干部抱着刚割下来的丰收小麦。  白露摄(新华社稿)

京郊展开夺麦大战
十二万工人干部学生和驻军下乡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郊区小麦开始收割。首都支援郊区麦收的十二万工人、干部、学生和解放军官兵,从10日起陆续开赴郊区农村,一场夺麦大战即将进入高潮。
北京郊区今年种有小麦一百四十万亩,比去年扩大二十万亩。大多数麦田在去秋播种时都实行了深翻、多肥和合理密植等增产措施,在小麦生长期间又和干旱进行了严重的斗争,因此除了部分沙、坡、旱、碱地以外,多数麦田的小麦生长良好。
在麦收前夕,记者曾在许多产麦区进行了访问,看到很多小麦株高及胸,穗过三寸。但是,在这些麦穗沉甸、生长良好的麦田中间,也有一些长得矮、穗头小、生长不良的小麦。这两种生长情况完全不同的小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们的生长情况及其原因成了社员们目前最爱评论的问题之一,人们在评论中受到了极好的教育。
今年北京郊区麦收任务比往年繁重,夏种、蔬菜上市又要同时进行,农村劳动力状况比较紧张。为了保证麦收及时而且收净,首都各机关、工厂、学校和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发扬历来支援农村生产的优良传统,纷纷安排时间,调整班次,尽量抽出人力支援郊区麦收。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百多名干部,11日在杨勇上将、赖传珠上将率领下,到种麦最多的通州区参加了西集人民公社的麦收工作。北京农业机械厂已派出由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小组,帮助公社组装收割机械,留厂工人还组织技术队伍,利用休假日携带工具协助公社检修机器。中国农业科学院除了抽调九十多名工作人员参加麦收以外,还要与北京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帮助公社总结丰产经验,进行科学研究。
郊区各人民公社经过劳动力的全面安排,都已抽调出强壮的劳动力组成专业的收麦大军。商业部门为郊区准备的二十九万件夏收小农具、十四万片苇席,已经运到使用单位。联合收割机和脱粒机已经开赴田头。
为了同即将到来的雨季争夺粮食,各人民公社特别注意了防雨准备工作。在抢收中,将根据等价互利的原则,组织坡地与洼地,旱地与水地,种麦多的队与种麦少的队之间的协作,作到熟一块收一块打一块,力争丰产丰收。目前防雨工具还感不足,各人民公社正在设法解决。
据新华社11日讯 近两个月来,北京郊区干旱缺雨,农作物上连续发生多种病虫害。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各区(县)对已发生病虫害的地区立即除治,没有发生的地方也要提高警惕,力争把病虫害消灭在初生阶段。
据各区(县)公社和北京市农业科学院的调查,当前大田作物棉蚜为害最大,繁殖很快。朝阳区和平公社第四站5月11日至12日调查有棉蚜的幼苗只占棉苗总数0.1%,到5月28日已经有27.2%的棉株发生蚜虫。越冬的玉米钻心虫开始变蛾,生长较高的玉米已经受害。菜区发生较严重的病虫害有菜青虫、地老虎、猿叶虫、黄瓜白粉病、霜霉病等。
各区(县)、公社发现病虫为害后,已经采取措施组织社员捕打除治,小汤山公社沙河站十二个生产队都组织了专业队,一千八百亩棉田已经普治一遍。市、区商业部门为了不误除治,调拨了大批药械,市生产资料经营处,在最近十天中已经给有关公社连续拨下农药八十五万斤和一部分打药器械。(附图片)
首都郊区麦收开始。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

山东部分地区雹灾为害
灾区农民努力收残补种,生产自救
据新华社济南11日电 6月7日,山东部分地区发生雹灾。连同5月26日、28日两次轻微的雹灾,全省共有三十三个县市的部分地区受到雹灾侵袭,受灾农田面积达一百万亩以上。小麦、春苗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受灾严重的汶上、曲阜、肥城、宁阳四个县的部分地区,不仅麦粒大部打落,春苗也大部被砸毁。
雹灾发生后,各地党政负责同志都及时前往慰问、抢救。中共济宁地委组织了有五百多人参加的六个慰问团,赴六个受灾县慰问;汶上县委也组织三百人的慰问团,带救济款一万五千元,到各受灾地区慰问。9日,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救灾会议,决定在雹灾严重的地区,立即以生产救灾为中心,从具体情况出发,安排好群众生活,抓好夏季生产。会议要求各地抓紧时机,大力组织抢收、抢种、补种。并帮助每一个生产队订出生产救灾、度过夏荒的计划,使他们有办法、有信心战胜灾荒,争取秋季丰收。会议要求受灾地区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省委决定受灾地区在秋收前每天每人安排一斤口粮,同时发动群众增种瓜菜和早熟作物,节约用粮度过夏荒。
灾区农民经过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的慰问和大力支持,情绪逐步安定下来,不少公社和生产队提出了“多收一颗是一颗,多拾一粒是一粒”的口号,积极收获残麦和抢种、补种各种作物。未受灾地区的公社和生产队,发扬了互助友爱的精神,积极支援种子,帮助受灾地区生产自救。有些地区还协助受灾社、队修补被打毁的房屋。

武汉地区暴风雨后紧张排渍抗灾
据新华社武汉11日电 武汉地区从8日下午五时到9日清晨七时,突遭暴风雨袭击,十多个小时内降雨量达二百五十多公厘,许多地区渍水盈尺,是四十年来所未有的现象。附近的黄陂、武昌等县一夜之间也降雨一百多公厘。据鄂城、云梦、黄陂三县初步统计,受渍的棉花、稻田和秋杂粮共有二十万多亩。
现在,各县数以万计的劳动大军正在跟暴雨所造成的灾害作斗争,一面排渍防涝,一面洗苗补栽。鄂城县在9日出动了六万人,抢救被水淹了的二万五千亩水稻,当天就有一万八千亩排除了渍水。太湖公社遭到涝害的三千多亩稻田,在排出渍水后,马上又进行了扶苗洗苗。到9日中午,云梦县被淹的秋收作物已有两万多亩排出了渍水;黄陂县救出了受渍的早稻田八万九千亩。
受渍严重的武汉市郊区各人民公社,都成立了排渍抗灾指挥部,集中了大批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排水。各公社还在地势较高的地区扩大新菜园,抢种快熟蔬菜,以弥补蔬菜的损失。

毛主席周总理接见秘鲁议员团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秘鲁议员团全体成员:理卡多·阿耳卡德,阿温迪奥·阿劳乌索,豪尔赫·阿维瓦洛,卡洛斯·比索,哈辛托·卡塞罗斯·皮拉雷斯,路易斯·科罗纳多,奥古斯托·杜兰德,卡洛斯·加西亚,维克托·格瓦拉,卡洛斯·马耳皮卡,费尔南多·马尼格,尼洛·门内塞斯,埃尔内斯托·莫雷,胡安·莫列加·萨拉沙,塞萨·奥尔特加·弗洛雷斯,埃弗拉因·赖斯·卡罗,罗伯托·拉米雷斯·德比利亚,奥斯瓦耳多·雷加耳,海梅·雷·德卡斯特罗,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德尔巴列,维耳松·索洛古伦,爱德华多·巴列霍斯,以及随团记者:赫纳雷·卡内罗·切卡,路易斯·洛利和弗兰西斯科·米罗·格萨达。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同秘鲁议员团全体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孟庆彪摄

薄副总理欢宴扎夏迪科副主席
新华社1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晚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和随行的其他苏联贵宾: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科洛米采夫,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科罗鲍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助理特卡钦科,科学院煤炭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哈尔钦科。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等应邀参加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巩固,永远发展。
出席作陪的,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张霖之、赵尔陆、刘向三、杨作材、姬鹏飞等。
宴会之前,薄一波副总理会见了扎夏迪科副主席和其他苏联贵宾。
新华社11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和随行的其他苏联贵宾,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向三陪同,在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唐山参观访问。
扎夏迪科副主席和其他苏联贵宾今天在北京参观了全国煤炭工业展览会,游览了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