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七年计划第一年 农业战线报喜讯
全苏春播进展迅速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辽阔的西伯利亚土地上播下了最后一批春播作物种子,它宣布全苏春耕春播计划提前完成了,这标志着苏联农业劳动者在七年计划第一年的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进展迅速前所未有
今年,苏联春播工作进展速度之快,为前所未有,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据统计,到6月5日为止全苏已以100.6%完成了春播计划,全部播种面积达一亿二千五百万公顷,其中集体农庄春播面积为八千四百七十五万四千公顷,国营农场为四千零六十六万四千公顷。截至6月1日,谷物播种面积为七千二百五十万六千公顷(玉蜀黍除外),其中小麦的播种面积为四千五百五十一万九千公顷。玉米播了一千九百六十八万五千公顷,即比去年同期多播了三百二十六万三千公顷。棉花播种了二百一十万四十公顷,完成计划107.4%。甜菜播种了二百九十七万公顷,完成计划105.5%。其他如亚麻、向日葵、土豆等播种计划正顺利提前完成。
目前,全苏春播地区的天气都很好。乌克兰、哈萨克、俄罗斯南部地区,茁壮的麦苗碧波万顷。乌克兰、库班等地的甜菜长得也很好,绿油油一片。这些地区正在注意加强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同时,阿塞拜疆、塔吉克、格鲁吉亚和库班等南部地区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冬麦夏收工作。
适时快种质量提高
播得快,质量好,这是今年春耕春播最显著的特点。今年春播中广大地区气候条件不正常,时冷时热,时雨时阴,使春播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农业劳动者积极热情,合理地组织劳动生产,一般农庄的春播都在一星期左右完成了。如东部西伯利亚地区,今年春播中遇到不少困难,许多地方进行了重耕、重播、该地农业劳动者由于克服了困难,不但没有拖延播种时间,而且在最适时的短期里结束了春播。
拖拉机手大显身手
今年春耕春播工作另一个特点是拖拉机手展开了争取繁重的中耕作物完全机械化的群众运动。这些作物包括玉蜀黍、棉花、向日葵、马铃薯、甜菜。去年几千个拖拉机手决定耕种七十至一百公顷中耕作物时不用手工劳动,他们已经取得了成就,单位产量的劳动消耗量减少了很多。例如,能干的拖拉机手生产一公担棉花花费不到一个劳动力的一个劳动日,比全国平均水平少80%—83.5%,比美国少三分之二。今春,有几十万农业机器手仿效这个榜样。例如,在5月20日以前,在已播种的一千七百万公顷玉蜀黍地中,90%以上都采用了正方穴播法。这种方法,使得一切行间工作都可以使用机器,而不用手工劳动。在已播种完毕的棉田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都使用机器。向日葵的耕种差不多全部使用机器。马铃薯耕种大部分使用机器。这一切大大节省了劳动力,降低了产品的成本。
多播良种肥料充足
为了提高大面积单位面积产量,今年春播中各地农庄十分注意积肥、选种工作。据统计,乌克兰用了百分之百的优良种子,哈萨克播下的良种达到70%以上。各地施肥比去年都为充足。例如,斯摩棱斯克州春播作物的施肥量是五百万吨泥炭,二百五十万吨粪肥,比去年增多了四倍。库斯特奈州将近有三百万公顷谷物施了磷肥,这是前所未有的。此外,今年春播中广大地区都采用了密植和先进的正方穴播法,保证了播种进展速度与质量。这为今年大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了条件。

把灌溉面积增到二千万公顷
保共中央全会讨论具体措施
新华社索非亚9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在6月8日举行了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在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主持下,讨论了水利建设、土壤改良和到1965年增加灌溉面积到二千万公顷的措施问题。
参加会议的除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外,还有各行政经济州(前译为区)州党委员会的第一书记、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和负责人员。
农林部长普里莫夫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到1965年把灌溉面积增加到二千万公顷的措施”的报告。(附图片)
保加利亚哈斯科沃州兴修的水库

合理订指标 争取大丰收
罗农业劳动者掀起竞赛运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日电 罗马尼亚的农业劳动者正在热烈地开展农业丰产竞赛运动,争取今年大丰收。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七千多个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共耕社以及三千五百多名拖拉机手报名参加了竞赛运动。许多参加竞赛的单位都提出了自己的丰产指标。例如,“三八”集体农庄计划在两公顷的土地上收六万多公斤玉蜀黍,在另外两公顷土地上收二十万公斤甜菜。“游击队员”国营农场要在一公顷土地上收一万公斤小麦。
不久前,罗马尼亚农林部为发挥农业劳动者的创造积极性和提高农作物产量,公布了一项奖励办法,规定了各种农作物和畜产品的丰产指标和优秀拖拉机手耕种土地的定额。在奖励办法公布以后,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举行了会议,根据自己的条件讨论了取得丰产的可能性和应该采取的措施。
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为了保证实现丰产计划,采取了许多先进措施,例如,深耕细作、多施肥料、采用优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和改善灌溉条件等。

综合机械生产队固定地段负责到底
机器拖拉机站派队长期驻集体农庄
罗普遍推广机耕工作新方式
本报布加勒斯特10日电 罗马尼亚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在组织拖拉机队的生产方面,今年分别普遍推广综合机械生产队和长驻农庄的拖拉机队的工作方式。去年的经验表明,采用这两种工作方式,对提高生产和改进工作能够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国营农场的综合机械生产队一般由五到八名拖拉机手组成。它在生产上和普通拖拉机队不同的是,它在固定的地段上工作,从耕种到收获负责到底。生产队内部也采取分工负责制,每名拖拉机手要完成一定的工作定额。生产队在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时,可以得到一定的奖金。同时,他们使用的农业机器都归自己修理,这样就减少了修理费用,降低了农产品的成本,对提高生产也起了促进作用。例如,布加勒斯特州“游击队员”国营农场的综合机械生产队去年负责耕种的每公顷土地的粮食产量,比普通拖拉机队多二百公斤,生产成本也降低了10%。
去年罗马尼亚的国营农场里共有八百个综合机械生产队,今年已开始大量推广,而到1960年,全国的国营农场都将采用这种生产队的工作方式。
目前,罗马尼亚的机器拖拉机站已经有许多拖拉机队长期驻在附近的集体农庄。这样,可以避免由拖拉机站到集体农庄的往返过程,既节约燃料,又减少机器损耗,还可节省时间。康斯坦萨州的机器拖拉机站由于推广这种拖拉机队的结果,去年全州拖拉机站共节约了二千八百万列伊(罗币)。长驻拖拉机队的队员由于为固定的一个集体农庄服务,同时又取得了农庄庄员的身份,所以对耕作质量和提高生产非常关心。目前,全国长驻拖拉机队的数目不断增加,有的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队已全部驻在集体农庄。(附图片)
正待运往农村的大批农业机械

亨德里赫在捷文化代表大会上指出
必须用共产主义思想培育新人
赵毅敏代表我文化工作者向大会致贺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9日继续开会,进行讨论。由费林格、亨德里赫、柯别茨基、考茨基、尼耶德利等人组成的捷共中央和捷民族阵线中央代表团出席了这一天的会议。
亨德里赫在上午的会议上讲话时说,捷共中央把这次大会的召开看作是文化工作者决心同工农群众并肩为实现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而战斗的表现。
他说,实现人们思想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主要内容。捷克斯洛伐克整个文化战线应该积极帮助党完成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改造和培养新人的这个极端重要的任务。他指出,只有在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之下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才能胜利完成。
亨德里赫在发言中指出,科学家们应吸取人民群众所创造的经验,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文学艺术家们必须生活在群众中,成为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社会主义的文学和艺术,才能创作出伟大的真实的富有战斗性的作品。
亨德里赫指出,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阶级斗争仍然存在,国际资本主义也还在发动着对我们的进攻,我们应对各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保持在思想斗争中的高度警惕。
在下午会议上,中国代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赵毅敏讲了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文化工作者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正向着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前进。这次大会正是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事业的重大步骤,毫无疑问,通过这次大会,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将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方面,在加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为基础的团结方面,以及在加强和劳动人民的联系方面获得更加重大的成就。

欢迎来自太平洋彼岸的秘鲁朋友
我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举行茶会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秘鲁议员团。秘鲁议员团是在访问旅大市后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的。
楚图南在茶会上致词热烈欢迎来自遥远的太平洋彼岸的秘鲁朋友们。楚图南说,这次秘鲁议员团来我国访问,肯定会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这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一种重要的贡献。
秘鲁众议员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德尔巴列代表议员团热忱地感谢主人的款待。他在致词中再一次表达了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他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秘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更加深厚,像深水一样的清澈。他表示,议员团将把他们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带回给秘鲁人民。
在茶会上宾主双方互赠礼物。

来我国作友好访问
印度尼西亚海军练习舰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前来广州作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军“德哇鲁芝”号练习舰,在该舰司令官福列兹·苏阿克少校率领下,今天上午到达广州。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陆、海、空军首长赵启民海军中将、曾生海军少将、黄一平少将、张西三空军少将及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等一千五百人,到黄埔军港码头热烈欢迎客人。到码头欢迎客人的还有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馆负责人。

苏德党政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以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成员9日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党政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赫鲁晓夫、别尔乌辛、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等人。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里加讯:以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赫鲁晓夫陪同下,9日晚间乘飞机自莫斯科到达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进行访问。

泽登巴尔举行宴会
招待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晚设宴招待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蒙古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桑布、曾德、巴尔吉尼雅姆、图穆尔—奥奇尔、热格瓦拉尔、军事和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和政府各部的部长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各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泽登巴尔和彭德怀都在宴会上讲了话。泽登巴尔说,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对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具有极大的意义。
他说,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建设新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人民衷心地赞扬中国人民的成就。
泽登巴尔说,蒙古人民一致支持中国政府为平定西藏叛乱所采取的一切措施,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他说,今年蒙古人民将同全世界正义人类一起,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他祝中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中,在解放自己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彭德怀元帅致词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蒙古的友好访问即将结束。几天来,我们受到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军战友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彭德怀元帅向泽登巴尔主席和兄弟的蒙古人民以及蒙古人民军的战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彭德怀元帅说,我们深信,中蒙两国人民的军队在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将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中岛健藏等离京返国
新华社10日讯 以中岛健藏为首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协会代表一行四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返国。

机械化好处大
一个人包干两千多亩玉蜀黍
由于玉蜀黍的播种、中耕、收获等全部实行机械化,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农业劳动英雄马努科夫斯基今年保证一个人耕种一百五十公顷(二千二百五十亩)玉蜀黍,每公顷收秆和穗不下五百公担,此外还保证种七十五公顷(一千一百二十五亩)的向日葵。他的一个助手去年一个人耕种了二百公顷(三千亩)玉蜀黍,平均每公顷收了四百一十二公担穗轴和青饲料,单位产量的劳动消耗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为农庄节约了一千八百个工作日。
两个人养两千五百头猪
苏联罗斯托夫州“教育实验”国营农场的养猪场,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两个饲养员饲养着二千五百头猪。饲养员用一些简单的机械化工具来分发饲料、喂水、洗刷猪场和猪圈中的粪便,其劳动生产率几乎提高了九倍。 一个人照料六千只鸡
苏联哈尔科夫城郊乌克兰“鲍尔基”养鸡站设有大型机械化养禽场。饲养员西多拉一个人照料着六千只鸡,并保证每年收一百万个鸡蛋。鸡场上的工作,从分发饲料,收集鸡蛋一直到收拾铺草等都是机械化。如果把某些工作改进一下,特别是使喂食全盘机械化,那么一个人可以照料一万二千只鸡,每年收二百万只鸡蛋。

合作经济的威力
朝鲜龙岗郡玉桃农业合作社社长 劳动英雄 林根三
我们社的老社员们总是说:党叫做什么就做什么,这就没错。
这是我们社每个人经过五年的生活所体会到的一个信条。
党在1954年提出关于试办农业社的指示后,我们村庄的二十二户贫农立即组织了农业社。
我们在战争时期的困难的环境中,通过换工等合作劳动认识到,只有合作经济才是农民的唯一正确道路。
我们首先决心要以合作的力量改造一直是十分贫瘠的土地。
不论水田、旱田,每町步(合十五市亩)只能收获二吨到二点五吨,生活当然是不能富裕的。土地改革和人民政权的帮助也没有能够完全消除我们村的贫困的根源。原来生活有些提高的贫农的景况在战争中又恶化了,缺粮户达到40%。
这时,从前的地主和富农利用我们的弱点,用几升米作钓饵,企图拉拢我们的农业社员。但是,我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夜以继日地进行劳动,在十町步水田里每町步添上了一百吨客土,使它变成肥田,取得了每町步四吨水稻的高产。
从前每町步只产二点五吨的水田现在收获四吨的事实,感动了村子里的人们。每个贫农都表示要参加农业社。
邻近的义坊农业社的社员们说,住在一个村庄的人们有什么必要把一块土地分开来种呢?兄弟之间为什么时常因水吵架呢?因此,我们在1955年把两个农业社合并成一个大社,并接收了许多贫农户入社,使我们的农业社拥有一百八十六户农民和七十多町步水田、二百多町步旱田。
我们社里的贫农从前一到春天就要向富农借口粮,现在都能够积下三十草袋粮食过富裕的生活了。别的村庄看到这种情况,也都纷纷组织农业社。
除了我们玉桃农业社外,大德、乡校、草山等村庄也先后组织了农业社。到1955年,我们里内的四百六十多户农民已有三百三十九户参加了农业社。
我们玉桃农业社在那年把新社员带来的七十多町步坏地改良了,并在十七町步旱田内建立了水利网。这样,每町步水田收获了四点三吨稻谷。那年,不是一两町步,而是八十多町步的产量都增加了一倍。
社员们说,如果把玉桃的水田、草山的牧场、大德和乡校的果树合并起来经营,就可以过天下无比的好日子。事实上里(乡)内的四个农业社都各有优越条件,由于分别经营,它的优越条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玉桃土地多,劳动力却少;草山有畜牧地,却没有资金;大德和乡校虽有果园,却没有水田和旱田。社员们热烈地希望把四个社合并起来,发挥大规模合作经济的威力。
由于郡党委员会和党中央委员会直接了解和正确的领导,这四个社在1956年春天合并成为一个拥有四百五十户的大农业社了。单干户只有以前的地主、富农和果园主等十户。
随着并社,又增加了一百三十多町步的坏地。农业社在经营多种经济的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改良工作,使一百三十町步水田平均每町步获得四点一吨的高产。
社员们不仅分得丰富的谷物,也分得了很多现钱。留在社外的十户也觉得入社对他们有利了。于是,我们的里(乡)在1956年底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在土地改良和合作经济多方面发展起来的条件下,从1957年起,我们社就开始进行农业的技术改造和机械化。
这一年,我们遵照金日成同志的指示,在全部水田的90%的面积上,插了用“冷床育苗法”育出的稻秧;并在五町步旱田里试种了用营养坛假植法育出的棉花苗。
我们从这一年起开始用拖拉机翻耕所有的水田和旱田,在所有水、旱田里使用畜力除草机,实现了翻耕与锄草机械化和脱谷机械化。
这样,水田每一町步的收成达到了四点五吨。种了用营养坛育苗的棉花田,每町步收成达到了一点五吨。
这一年,我们还大力扩大畜产业,开始饲养一百二十头牛、一百三十口猪、一百四十只羊和许多家禽等。
去年,我们在农业方面进行了比1957年还大的技术革新。我们在一百三十七町步水田里插了百分之百的冷床育苗,在一百零四町步棉花田里栽了百分之百的营养坛育苗。这一年,水田平均每町步产量达到了五吨,棉花平均每町步产量达到了一点七吨。水稻产量相当于单干时的两倍,棉花是三倍。我们的生活有了巨大的转变。
过去,我们只有些木制农具。现在,有了拖拉机、载重汽车、播种机、电动脱谷机、锄草机、捣谷机等大型机械和许多小型农具,吃力的活几乎都机械化了。谷物总产量比五年以前增加到一点七倍,棉花增到八倍,牛和猪分别增加到二点七倍和五倍。
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飞跃的提高。在1954年,西部、义坊两个农业社,社员每户平均分得一点四吨谷物和一万六千元(旧币)现款,而1958年的谷物和现款分配量就分别增加到1954年的140%和610%。另外,按社内户数平均计算,社员每户约积累了二十万元(旧币)的公积金。社里还建成了洗澡堂、理发馆等福利设施和许多住宅。
这一切变化是很大的。这在个体农民经济的情况下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只有合作经济的威力,才能创造出这样的成绩。
但是,我们并不满足于这些成绩。我们要过更加美满的生活。我们相信,只要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跨上千里马前进,不久的将来就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
今年,我们首先响应全国农业社大会的决议,全面实行高度的集体耕作,争取在全部水田里,使每町步水稻产量达到十吨以上,棉花达到三吨以上。我们已经在积肥和冷床苗播种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我们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今年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专栏:蒙古通讯

合作化后的蒙古牧区
本报记者 逢烨
苏木和合作社合并
最近我们访问了布拉干省。这个省是蒙古牧业合作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今年1月间,在全国宣布基本实现合作化前两个月,这个省就全部合作化了。
布拉干省在蒙古北部,离乌兰巴托三百多公里,坐汽车一天就到了。
到布拉干省会——布拉干市的第二天,省人民代表呼拉尔执行局主席(省长)拉木护同志接见了我们。他告诉我们,随着全省实现了合作化,省行政机构也发生了变化。这些日子,他们正在忙于调整行政机构工作。为了巩固合作社,加强苏木(县)对合作社的领导,使苏木干部深入下层,同时,把机构精简得更适合于当前的情况,他们决定把苏木行政机构和合作社合并,使“苏木—合作社”成为既是行政的,同时又是经济的基层单位。原苏木下一级的行政单位巴戈(乡),已经失去意义,决定予以撤消。
省执行局主席同志说,以前,全省共有十四个苏木,七十九个巴戈,现在改为二十六个“苏木—合作社”。全省共精简了二百多人,都分配到合作社去,帮助合作社发展和巩固。这二百多名机关干部,有六十多人是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党员,其中有一些是领导干部,例如原省党委的副书记和原省执行局主席等,都分别担任合作社的领导工作。省级、苏木和巴戈的其他干部,也都到合作社的生产队参加生产。
布拉干省牧民,早在1930年就自动建立过一个命名为“列宁之路”的合作社。合作化的加速发展,主要是在最近几年。特别是在去年3月,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作出决议,要求到1960年大部分牧民加入合作社。这个决议大大鼓舞了牧民入社的积极性。当时,全省只有49%的牧户入社,只半年多一点时间,全省就实现了合作化。
为什么发展这样快
为什么合作社一下子发展得那么快呢?省执行局主席同志对这个问题作了分析。他告诉我们,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结束后,省的领导人就分别深入牧区,传达大会的决议精神。牧民们受到了教育,自动提出保证,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实现党的决议。同时,省的党政机关,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巩固现有的合作社,使合作社在组织上和经济上都显示出优越性,并总结一些较好的合作社的经验,向全省推广。牧民们进一步看到合作社的好处,入社的积极性更加提高了。
另一方面,党和政府曾组织各种会议,吸收各阶层人民来参加,充分讨论增加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方法。经过辩论,大家更加明确合作化的意义和作用。其次,党还教育现有合作社的社员,要求他们注意加强和非社员的联系。社员们关心非社员的生产和生活,用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非社员提高认识。牧民们长时期以来对于自己的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是熟知的,他们对合作社的发展前途,越来越看得清楚了。瓜熟蒂落,合作化的高潮就这样来到了。
目前正是合作化后的第一个丰收季节。今年全省准备接羔四十万头,牧民们已接下的几万头幼羔,身体健壮,没有什么损失。省执行局主席说,幼羔的顺利接产、成长,关系到全年牲畜增殖计划的完成。牧民们都有信心要超额完成今年的牲畜增殖计划。
为了更好地发展牧业,今年全省特别重视农业生产。农业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大大增加,准备播种耕地二万五千公顷。蒙古的第一个面粉加工厂就建立在这个省的省会,加强农业生产,不仅可以满足面粉厂的原料需要,还可以栽培饲料,发展牲畜。过去,农业生产主要是由农牧场经营的,今年,合作社耕种的谷物和蔬菜面积,也比往年增多了。
一个社四年的变化
当天下午,我们到距离省会六十公里的“劳动苏木—合作社”参观访问。
苏木主席兼合作社社长拉布格道尔吉同志原是布拉干省的第二书记。1955年,他自愿下来领导这个合作社。他给我们描绘了“劳动苏木—合作社”四年来的变化。
1955年,合作社所在地只有几间木屋和几个蒙古包,全社有三百多户社员,一万六千多头牲畜。那年5月间,曾在广场上搭起几个帐篷,召开社员大会,一阵大风把帐篷吹倒了。1956年,社长带领八个社员修建了一所红色娱乐室,解决了开会和文化娱乐的需要。现在,合作社社址变得和以前完全不同了。办公室、学校、发电站、汽车库以及部分宿舍都修建起来了。这里已经成为牧民们定居的中心。
1955年,合作社周围60%的牧户没有入社,他们不习惯集体的生产和生活,吸收他们入社还有困难。但是,合作社连年增产,社员生活日益改善,周围的个体牧民看到了这些明显的变化,自愿入社的人一天天增多起来。1958年3月,即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期间,全苏木(县)已有62%的牧户入社;年底,全苏木实行了合作化。今年初,苏木机构和合作社合而为一。现在,整个“劳动苏木—合作社”共有五百三十五户社员,计一千四百八十八人。社员入社和自留牲畜共五万二千头。
1958年,在合作社大发展的同时,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好,充分显示了集体化的力量。他们在一年内就完成了原1958—1960年的三年计划的牲畜增殖数。同时,超额6%—27%完成了上交国家的毛、绒等畜产品的年度计划,得到国家四万三千图格里克的奖励。
1958年,合作社开始种植谷物和蔬菜,社员们吃到了自己种植的萝卜和土豆。社员们还进行了建筑、木材加工等副业生产。全社一年的总收入达到四十四万六千图格里克。社员的每一个劳动日的现金收入是三图格里克,肉、奶等实物收入也增多了。
今年,全社将纯增六千多头牲畜。农业的播种面积要从去年的三十二公顷增加到三百公顷。还要继续在社的中心地修盖商店和浴室,修盖牲畜棚、圈。全年计划收入六十万图格里克。
现在,全社接产的幼羔全部成活,母畜膘肥也很好。社长同志指着请我们喝的新鲜酸奶子说,往年受自然条件和人力的限制,新鲜酸奶子还来不及制作,今年提早了一个月,社员们的生活也早得到改善。
他谈到苏木行政机构和合作社合一后的情况时说,他担任苏木主席兼社长的职务不久,感到这个组织形式很精练,很合适。行政机构精简了;另方面,生产队的力量增强了。他说,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也可以得到克服,更好地深入下去,组织生产。
日子越过越好了
社长同志还高兴地陪同我们到几里外的生产队去访问社员。我们来到牧业生产队员巴特苏和的家门前,年青的社员巴特苏和同他的妻子正在把羊赶到圈里去,健壮的羊羔叫唤着,随着母羊蹦跳。
主人把我们让到蒙古包里去,又是热茶,又是酸奶子,殷勤地招待我们。巴特苏和告诉我们,他放牧的羊群,已经接羔四百五十只,只只成活。去年,他们夫妻两人共作一千一百多个劳动日,仅现金收入就得到三千多图格里克,因为他们的劳动成绩显著,社里还奖给一台收音机。现在,收音机正传出乌兰巴托播送的音乐节目,蒙古包里更显得热闹了。
巴特苏和的岳母进来了,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身体还很健康。她过去曾经历过艰苦的岁月,革命胜利后,生活变好了,她学习了新蒙文。巴特苏和家里订阅着蒙古“真理报”、“青年真理报”和“党的生活”杂志。日子越过越好了。(附图片)
“劳动苏木—合作社”巴特苏和生产队的肥壮的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