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根本上着手提高钢铁质量
河北省总结经验提出十六项措施
本报天津10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综合了钢铁冶炼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制订出十六项措施,从采矿、炼铁直到炼钢、铸锭的各个环节上,关关增岗,面面设防,保证迅速实现全省钢铁工业大面积优质丰产。
河北省钢铁冶炼中占比重最大的是小高炉和转炉设备。从3月份以来,全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开展了高产优质的“六比”竞赛。在小高炉方面推广了风机并联、多嘴燃烧、焙烧矿石、土法烧结粉矿等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在转炉炼钢方面推广了化铁炉脱硫、加大风温、三步脱硫等经验,钢铁的质量已有显著的提高。但是在地区与地区、厂与厂、炉与炉以至班、组之间,在贯彻执行这些先进经验的时候还不完全一致,也不系统、不全面。比如有的炼铁厂推行了风机并联、加大风量和多嘴燃烧等先进经验,提高了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和脱硫能力;可是炼焦煤在入炉以前没有经过洗选,焦灰分很大,使生铁的含硫量不能很快地降低,并且直接影响到钢锭的质量。在转炉炼钢方面,有的厂只推行了提高炉温、炉外脱硫等经验,对于碱性化铁炉脱硫的方法重视不足,仍然使用酸性化铁炉化铁,不能充分发挥化铁炉的脱硫能力。因而,生铁的质量还不够稳定,钢锭的合格率虽然逐月上升,但是一级品较少。
中共河北省委系统地研究了小高炉和转炉在技术操作、生产管理上行之有效的经验,并且根据本省的条件,把这些经验全面、系统地归纳为十六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钢铁质量的问题。
这十六项提高质量的措施,炼钢和炼铁方面各占八项。炼铁方面的八大措施是:根据煤、铁矿石以及交通运输等条件,按照适当集中,便于领导的原则,重新定点、定厂,把全省的炼铁厂划分为三类;提高洗煤炼焦的质量,作到不洗煤不炼焦,并要求全省二百四十座二号简易炼焦炉在7月份全部建成投入生产;全面改装小高炉,加大风量、提高风温,实行大风高温操作,保证每分钟鼓入炉内的风量为高炉容积的四至七倍,炉温达到六百度到六百五十度,小高炉改装工程要求在7月底全部完成;加强原料管理,提高矿石和石灰石的质量,适当缩小矿石粒度,作到矿石、石灰石都要经过焙烧,粉矿经过烧结,保证小高炉吃熟不吃生;提高炉内炉外的脱硫效果,提高炉渣碱度,铁水流出以后,要用石灰粉等脱硫剂进行炉外脱硫;加强高炉设备的维修工作,重点厂都要配备一定的机修力量,各专、市都要有一两个专为炼铁厂搞修配的机修厂;建立和健全质量检验制度,原料和生铁都要进行化验,凡含硫量超过百分之零点四以上的生铁不准出厂;对生铁实行依质论价。在转炉炼钢方面的八大措施是:把酸性化铁炉改装为碱性化铁炉,提高脱硫效率;化铁炉增添热风装置,把铁水温度提高到一千四百度以上;炼钢厂建立石灰窑,提高脱硫剂的质量;提高矽锰铁的生产能力,保证供应;改进技术操作,建立和健全技术管理制度;增添起重、运输设备,解决厂内运输;提高焦炭、耐火材料的质量。
为了使这十六项措施条条落实,以省工业生产委员会为主,协同省计委、冶金局等有关部门逐条进行研究。连日来,已召开了转炉炼钢、小高炉技术改造等专业会议,条条作了切实安排,争取在7月份全省生铁的合格率达到90%,转炉钢锭的合格率达到90%以上,并在合格品中逐步增加一级品,消灭零号钢。

一切通过试验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建立专门机构对各项技术建议进行试验确保工程质量
本报兰州10日电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抽调技术力量、建立专门机构,对一切代用材料的采用和原料材料的节约,进行了严格的试验,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不久以前,这个局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成“预应力芯力棒小梁砖拱楼板”,邀请了各工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来参观,在现场进行实地试验。按照设计要求,平常的钢筋混凝土楼板每平方公尺如能承受二百五十公斤压力,就算合格;当时在这种以砖拱代替钢筋混凝土的楼板上,每平方公尺压力增加到四百公斤仍没有断裂,证明质量很高,当场受到参观者的赞赏,他们回去以后就在西固化工学校等工地推广,这样就比原设计用钢筋混凝土做楼板节省了90%的钢筋、80%的木材和一半的水泥。第三工程局还集中职工提出的数十种代用材料,在工地建起了一座三层试验楼,各工地职工参观以后,承认这种楼房可以作为今后推广代用材料的“标兵”。
在试验以后,对于不能保证质量的建议,就坚决不推行。如在用玻璃丝代替钢筋的试验中,发现玻璃丝的抗剪力较小,所以只在吃力较小的建筑物上推广应用,同时还配上四分之一的钢筋。各工地自制的土水泥,经过试验,证明强度小、质量不稳定,因此只准用在次要工程中,同时还要掺上少量的“洋水泥”。
有些合理化建议经过试验,证明可以节省材料,但是不能保证质量,也决不能轻率采用。如兰州化工厂的混凝土基础,按照设计先要刷上一层用汽油调制的“冷底子”,再涂上防酸用的沥青,因为汽油供应不足,工地职工建议取消“冷底子”,直接在混凝土基础上涂沥青。这个建议经过对比试验,证明先刷“冷底子”的基础,沥青和混凝土粘合得很牢固;不用“冷底子”直接在混凝土上涂沥青的基础,表面看来也很好,但是用刀片一刮就能剥离,不能保证质量。
外地的先进经验在采用以前,也都经过试验。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代替钢板建设油罐,在沿海地区已经试验成功,但是兰州的气候条件同沿海不一样,这里又是地震区,所以现在正在结合本地条件进行试验,等到有了结果以后,再作决定。
这个局成立了科学研究所,所属各工程公司也建立了试验室,在各工区与工段的现场设立试验站。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共一百多人,另外还聘请了一批职工做兼职试验员。
今年1至5月,这个工程局共推行了二千七百多件合理化建议、修改设计和节约原材料的新技术,节约了一千多吨钢材、八千多吨水泥、四千多立方公尺的木材。因为贯彻了“一切通过试验”的原则,节约原料材料都有可靠的科学根据,所以,工程质量都得到保证。

为群众着想给群众方便
武汉修补业活跃街头旅大天津服务人员竞赛比武
本报讯 武汉市街道工业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正开展十大修补业务。这十项修补业务是:水电安装、五金配件、白铁修理、棕品修理、自行车修理、竹篾藤器修理以及衣服袜子、破旧鞋子、房屋炉灶和各种木器家俱的修补。
今年4月,武汉市各街道工厂根据市、区党委的指示,在大量生产生活日用品的同时,重新安排劳动力,抽出一部分职工专门负责修补业务。据江汉区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共设了各种生活用品修补服务点一百三十七处,参加修补业务的达六百六十人。他们修补的范围很广,基本上做到了群众需要修补什么就给修补什么。
街道修补业务的开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人和街的水电安装修配组成立以后,几个月内就上门修理电线、开关、灯头和水龙头等二百八十多次。花楼街各修补点5月份一个月就修补各种物件二千多件。
据新华社旅大10日电 旅大市各方面的服务人员热烈展开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竞赛,使服务行业的工作质量获得显著提高。
不久前,旅大市的工会、共青团和妇联根据中共旅大市委的指示,召开了全市炊事员、卫生保健员、保育人员、旅馆、浴池等部门的服务员、管理员(宿舍管理员等)、清洁勤杂员、理发员、车务员、营业员和储蓄员等服务人员的竞赛比武大会,总结和交流了过去的服务经验,提出了今后深入群众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办法,订出了竞赛条件,按行业展开了个人与个人、集体与集体之间的竞赛。
竞赛开展以来,全市服务行业的工作做得更好了。过去裁并的一些饭馆和修理站,目前已经恢复或者在着手重设。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的炊事人员积极开辟园地,兼做饲养工作,据六十个厂矿企业统计,目前已养猪六千八百八十头,养鸡一万只,鱼、兔的数量也都在不断增加。夏季到了,各厂矿企业的保健员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防暑降温,预防夏季病疾。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天津市和平区服务修理公司所属各修配服务站的两千四百多名服务人员,开展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好、清洁卫生好、经营管理好、执行政策好的“五好”竞赛,采取许多措施便利居民,受到居民的欢迎。这些服务人员分布在修理皮鞋便鞋、自行车、自来水管、电器、竹木家具等三十个行业中。
在竞赛中,各行业都采取了一些便利居民的措施。电器安装行业抽出部分服务人员,主动到居民家里去检查修理电线。他们在十几天里就检修了一万五千多户的电线。

大胆革新认真试验
孔桑
对生产方法和生产技术进行大胆的革新和创造,是我国大跃进中的一个显著的特色。由于广大群众、干部和技术人员解放了思想,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我们的工业企业和运输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或多或少地都改进了操作技术,改良了设备,改善了劳动组织,破除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许多加工工业企业还改进了产品的设计。所有这些,都大大地发挥了生产的潜力。因此,无论在工业或农业生产中,我们都必须继续放手发动群众,发扬敢于革新敢于创造的精神。
我们主张放手发动群众大胆革新生产方法和生产技术,同时又主张一切经过试验。过去无数的经验证明:凡是经过了反复试验的革新和创造,都收效比较大,经得起实践的考验,例如纺织上的综合大牵伸、高效率的梳棉机和铸造方面的泥模铸造法等就是如此。凡是没有经过反复试验证明切实可行而贸然推广的,其结果就相反,甚至还造成一些损失,如产品质量下降,设备容易损坏,安全缺乏保证等等。因此,不论哪一方面的革新和创造,都应当进行切实的试验,证明其确实行之有效,才可推广。同时,在应用这些新方法、新技术、新经验的时候,还应当组织群众、干部和技术人员继续进行试验,使之适应本地区、本企业的具体情况。
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1958年春天,当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局面刚开始出现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告诉我们,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改变我国农村的面貌,必须采取“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工作方法。这个工作方法,当然不限于农业,同样适用于工业、运输业和其他事业。
一切经过试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论”)我们要在同自然界开战中取得胜利,毫无疑问应当有藐视
“敌人”的勇气和革命精神,应当敢想敢说敢做,应当破除一切迷信,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不顾客观规律,可以不尊重科学,可以胡思乱想和横冲直闯。事情恰好相反,要认识客观规律,甚至只是了解和掌握并不十分复杂的生产技术,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既要藐视“敌人”,又要重视“敌人”。我们使用的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我们遵循的生产方法,是人类长期试验、不断改进的结果,它们将要被人们继续改进以至根本革新,是肯定的;但是决不能在一个早晨就实现这种改进和革新,也是肯定的。要改进,要革新,就必须经过试验,而且必须集中许多人的智慧,进行多次的反复的试验。只有经过试验,我们才能洞察其中的奥秘,揭露矛盾的各个方面,也才能证实我们的设想是否正确。设想如果正确,我们才能着手去改进;设想如果不正确,还得继续试验。有些人不肯下苦功夫去做这种试验,只凭主观想像,就希望改造客观事物,那就一定会到处碰钉子。
现在,工业战线、运输战线和其他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继续向前发展,为了使这个运动发展得更好,重申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是完全必要的。

为炼钢炼铁提供优质焦煤
各地加快建设简易洗煤厂
新华社10日讯 全国有一百九十五个简易洗煤厂正在加速建设。这些厂是今年3月以来陆续开工的,按照总的设计能力计算,它们每年可以洗选六千四百三十万吨原煤。
到5月底为止,有五十五个简易洗煤厂的厂房等土建工程已经完成;另有八十七个厂的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收尾;工程进展最快的,已开始安装机械设备,个别的已经投入生产。很多厂都采取设备到一件安装一件的办法,以缩短安装时间,争取早日投入生产。
河北峰峰煤矿建设的两座简易洗煤厂,5月中旬已经投入生产。6月份还将有一批简易洗煤厂投入生产。已经投入生产的两个厂,一个每年能处理原煤三十万吨,一个每年能处理原煤六十万吨。这两个厂生产的洗煤,质量和回收率都超过了设计标准。煤炭工业部5月间在峰峰召开了现场会议,观摩了简易洗煤厂的生产和交流了建设的经验。参加会议的人认为,简易洗煤厂的设计是成功的。它投资少,建设快,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洗煤工业的一个好办法。
各地都采取很多有效措施,加速建设这些简易洗煤厂。中共山东淄博市委和淄博矿务局党委成立了简易洗煤厂指挥部,专门领导简易洗煤厂的建设。他们集中人力物力,使三个简易洗煤厂很快就完成了厂房等土建工程,有两个厂正在加速安装机械设备。山东、江苏、山西、黑龙江和宁夏等地的一些简易洗煤厂,也由于采取了集中力量,分批突击,快速施工等方法,建厂速度都相当地快。如建设在山东省枣庄朱子埠的一个年处理三十万吨原煤的简易洗煤厂,厂房只用九天时间就建设起来了。黑龙江省鸡西城子河两个年产六十万吨的简易洗煤厂,厂房建设也只用了十五天的时间,经过国家经济委员会派往那里的检查员检查,认为工程质量合格。(附图片)
重庆南桐煤矿新建成的现代化介质洗选厂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力争煤炭大面积连续丰产
焦作矿务局大抓掘进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焦作矿务局大力加强掘进工作,保证煤炭连续大面积丰产。5月份,矿务局所属各矿共交出七个备用工作面,提供了可供开采四个多月的煤量,6月份还要交出六个到七个备用工作面。
前一时期,焦作矿务局所属各矿掘进进度比较迟缓,赶不上采煤的要求,影响了正常生产。像李封矿,2、3月份就因为备用工作面接替不上,日产量由原来的三千五百吨左右下降到二千七百吨。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矿务局采取措施从各方面来加强掘进工作的领导,各矿都有一个副矿长深入掘进工作面,及时分析和解决掘进中的问题,同时充实了掘进力量。各个掘进组推广了很多先进经验,开展每个掘进工日进一公尺、两公尺的竞赛运动,使掘进效率迅速提高,保证了掘进计划的按期完成。目前各矿已经基本上扭转了工作面接替紧张的局面。除了有一个采煤工作面采完煤的时间和接替工作面交出的时间正好衔接以外,其余的接替工作面都可以预先交出。(附图片)
河南焦作矿务局工人用简易法洗煤。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专栏:简讯

土法制啤酒
一般的啤酒厂都要有锅炉、电动机等设备,而长沙啤酒厂却用陶瓷、砖、木、竹等材料做的土设备进行生产。这个厂的全部设备投资只有一万到一万五千元,仅及同样规模用洋法生产的啤酒厂设备投资的1%,而生产出来的啤酒,可以同洋法生产的啤酒比美。
轻工业部最近在长沙召开了啤酒土法生产座谈会,推广这个厂的经验。

专栏:简讯

刻字不用刀绘画不用笔
宜兴县紫矿工艺厂生产的茶具、笔筒等产品以雅致驰名中外。最近他们创造性地利用石膏模型制成各种图片字画刻印在产品上,精美程度,可与人工雕刻绘制的产品媲美。过去用刀刻和笔绘,做一个要十分钟,现在用模型,一分钟可以做十个,工效提高了九十九倍。 (周翰卿)

专栏:简讯

快速卸车不费劲
北京广安门火车站汽车搬运工人焦玉民,创造了汽车搬运散堆装货物的“卷帘卸车法”。效果比人力卸车提高十五倍以上,比自动卸车装置的汽车效率提高四倍以上。
卷帘卸车的作法是:先将竹卷帘铺在车箱内,上边装载货物,竹帘带钢丝绳的一端留在外边,卸车时在地面栽一铁钎,将车上卷帘的钢丝绳挂在铁钎子上,汽车往前开动,车上货物就可全部卷卸下来。

专栏:简讯

两用传真接收机
以生产熊猫牌收音机著名的南京无线电厂,在完成特级收音机、无线电译意风等高级无线电产品试制工作后,又试制成功一台二十八公分长的无线有线两用传真接收机。它可以传送照片和气象地图,还可以接收各种形状的图表。传真接收机的全部零件都是他们自己制造的,使用的材料也是国产的。

做好准备实现大面积丰产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副主任 苏光
开滦煤矿是我国生产焦煤的主要基地之一。今年1至4月份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全矿实际产煤五百零一万六千三百九十九吨,比国家计划增产十万零七千二百八十九吨,比去年同期提高49.75%。同时,各项经济指标也都全面完成了计划。在煤炭产量猛增的情况下,生产准备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获得煤量(即可采期)达到五个多月。实现了煤炭工业部大面积高额丰产的要求。
路走对了
开滦煤矿是一个开采了七十多年的老矿,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系列的生产改革和技术改造,特别是几年来生产准备工作的加强,管理水平和工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给大面积丰产创造了条件。去年,开滦煤矿产煤一千二百六十九万多吨,比1957年增产51.3%;按照计划,今年比去年将有更大的跃进。但是,今年新建井不能投入生产,原有老矿井采区巷道越来越深远。怎样完成计划,一种办法是依靠大量投入工作面来增加产量,这不仅生产准备赶不上,并且需要增添的大量器材设备和劳动力也无法满足;另一种办法是,挖掘现有矿井的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实现大面积丰产。开始,有些同志对第二种办法的好处认识不足,经过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煤炭部关于开展大面积丰产运动的指示,同时,我们又组织大家重温了1958年四季度的经验,大家的认识统一了,走大面积丰产之路的决心坚定了。
于是,我们发动群众开展了大面积高额丰产竞赛。在发动群众中,除了开展专题鸣放之外,在今年3月,还围绕全面完成计划为中心,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出了二百万张大字报,集中揭发了障碍生产全面跃进的关键问题。在鸣放辩论中,群众献计献策,不到十天,90%的生产关键问题都解决了,各个生产部门的配合逐步协调。因此,3、4月份全矿全部回采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四千四百一十二吨,其中按煤炭部标准参加评比的六十七点五五个工作面占全部工作面的86.47%,每个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五千五百一十四吨,超过了一万五千吨的竞赛标准。在实现大面积丰产中,全矿区3、4月份共出现了八十五个月产万吨以上的工作面,占工作面总数的40.55%。其中有月产二万吨以上的工作面二十七个,而且煤炭质量都比国家计划有所提高。大面积丰产的实现,保证了今年1至4月份计划的超额完成。
“双循环”的启示
去年夏季,林西煤矿4991掌子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创造了康拜因日进双循环的纪录,产量猛增一倍。这时,有些人把它看作是偶然现象,认为这是在一个特定条件下发生的,企图加以否定。他们只知道煤炭生产不走循环作业不行,可是又害怕循环走多了,打乱正常作业,只想组织一昼夜走一个循环。但是,各级党组织却抓住了康拜因日进双循环这一新事物的萌芽,马上派人总结,召开现场会议,组织推广。不久,就在各种工作面上出现了不少多循环的高产掌子。尤其是林西矿6514掌子在矿领导的支持及区长、支部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各个环节明确分工,紧密配合,不断组织新的平衡,因而在走上双循环的基础上,又连续走上了三循环、四循环、五循环、六循环。到去年10月10日创造了日进八循环的全国最高纪录,刷新了康拜因采煤有史以来的先进指标。这一采煤队自去年5月18日开始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日进双循环和更多的循环,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了持久地组织多循环的可能性。
有了双循环的启示和多循环的经验,我们全矿职工更加牢固地树立了大面积丰产的思想。
水涨船高
当回采工作面进度加快,出现大面积丰产以后,回采掌子的可采期迅速缩短,采掘衔接要求提前,因此加快掘进进度,是保证生产持久和巩固的重要条件。
采煤和掘进从来就是煤矿的二道平行作业战线,如果只顾加快采煤进度,不加快掘进速度或者拉长战线,分散掘进,必然会造成生产和生产准备工作脱节、使生产被动的局面。因此,我们自始至终贯彻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准备,一手抓高产,一手抓高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削弱生产准备工作力量和放松领导,在各方面先满足生产准备工作的需要,经常保持一定的采掘比例。从管理处到各矿的党、政、工各级组织都和采煤工作一样,有一套领导开拓掘进工作的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特别是在增加新工人时,全矿都适当满足了生产准备的需要,大力培训和组织新掘进队。几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了各种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如定期召开采、掘、地质、运输、通风等单位的联席会,全面安排掘进、开拓。为了保持掘进所必需的物资,也经常开会排队,力求保持平衡。日常组织生产活动中,在回采大搞机械化的同时,掘进就推广小型机械化;回采大搞水力化,掘进也同时搞水掘水运;在回采大搞快速采煤时,掘进也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开展快速掘进。因而,在各类工作面上涌现出不少快速掘进队。如林西矿王春珍凿岩队1月份在7002电车道大断面一次成巷,十至十二级硬岩月进二百二十五点三五公尺。唐家庄王朝旭掘进队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142%,3月份月进一千四百八十六点九五公尺。
今年,我们为了适应大面积丰产的需要,有力地采取了缩短战线,集中掘进的办法,加快进度,及时保证了采、掘、开衔接,特别是在当前人力、器材不足,生产准备急需加强的情况下,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八大优点
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是煤矿职工贯彻党的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实现增产节约的最好途径。通过这一时期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大面积丰产有八大优点。
第一,改变了过去的个别工作面高产、全部工作面产量和整个矿井生产水平提不高的局面。去年全矿月产万吨以上的工作面只有十个左右,今年3、4月份就有54.5%的采煤工作面达到了万吨以上的水平。
第二,充分地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今年煤产量大大提高,没有增加新的大型设备,没有增加煤车、电机车。3、4月份平均日产量比去年提高六千二百二十七吨,相当于节省了十三个工作面的设备。如果按4月份的实际产量计算,则相当于节省了二十三个工作面的设备。
第三,提高了工时利用,充分发挥了人的潜力。有六个工作面推行了三班作业和四班交叉作业,日产量比原来提高三千多吨,相当于一个年产一百万吨矿井的生产能力。
第四,以提高单位工作面为中心的大面积丰产运动,带动了各个生产环节的改进,促使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不断改进,达到全面提高。
第五,全面推广了三十六项先进经验,井下有一半以上的新工人掌握了两种以上的操作技术。
第六,促进了领导作风的改进。在大面积丰产运动中,各级领导都深入现场,参加劳动,具体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第七,工人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进一步发扬。赵各庄掘进工人开展的“五满意”运动,具体地表现了掘进与采煤、运输等部门之间加强团结,互相支援的共产主义协作风格。
第八,经济效果好,体现了完成各种指标的全面性。做到产量高、效率高,质量好、安全好,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