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在欢迎德党政代表团宴会上说
苏德决心并肩建设协力争取和平
乌布利希指出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是德国统一的和平基础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8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以乌布利希、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阿里斯托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赫鲁晓夫、波斯别洛夫、别尔乌辛和波利扬斯基。
在宴会上,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合作。他指出,十年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和平建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一直并肩携手前进。赫鲁晓夫说:“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友谊经受过了时间的考验。这种友谊,对我们两国人民获得成就、对我们两国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
赫鲁晓夫接着说,最近几年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逐渐发展了新的更高级的合作形式——生产协作、同类型企业和科学机关之间的直接联系、共同解决一系列的科学和生产任务等。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是我们最伟大的成就,我们应该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它。他指出,我们的敌人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的主要企图是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队伍。在这种情况下,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一切民主力量,是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的。使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德国全国阵线顺利地实现着这一任务,在这个统一阵线中,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共和国一切民主党派合作无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讲话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是德国全体爱好和平和爱国人民的一件重大事件。他说,我们的访问和已经举行过的初步谈判,又一次的证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不可分割的。
乌布利希指出,由于苏联的倡议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不懈的斗争,日内瓦外长会议终于召开了。
乌布利希指出,我们感谢苏联顽强地争取使两个德国政府平等地参加了日内瓦会议。这次两个德国参加会议是具有原则性的意义的,因为,这样,大国就在事实上承认了两个德国,在准备两个德国之间的谈判方面迈出了第一步。
乌布利希强调指出,只有当日内瓦六国外长会议或者是最高级会议就拒绝使用武力、拒绝在德国设置原子和火箭武器、限制武装力量和缔结和约等问题达成协议时,才能指望在准备恢复德国统一方面有重大进展。乌布利希接着指出,统一后的德国只能是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因此,缔结由两个德国签字的和约,是恢复德国统一的和平基础。
乌布利希表示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完全可以把成为欧洲战争危险因素的那个德国变成为和平和安全的因素,而这一点只有在西德复仇主义政客得不到西方大国的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办到。(附图片)
以乌布利希(右一)和格罗提渥(右二)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代表团6月9日在克里姆林宫和苏联党政领导人赫鲁晓夫(左一)等举行会晤时的情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工人誓为德国兄弟后盾
中国首都工人给全德工人兄弟的支援电
新华社9日讯 中国首都工人给全德工人兄弟的支援电,全文如下: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转全体德国工人兄弟: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工人今天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德国工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斗争,全力支持根据世界工联的倡议于1959年5月8日—10日在奥德—尼斯河畔格里兹城举行的欧洲工会和劳动人民代表会议为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和平是不可分割的。对德和约的签订不仅关系到德国人民的幸福,也关系到欧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因此,我们对德国工人兄弟在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的、和平的、民主的德国的斗争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的斗争不仅表达了全德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中国的首都工人和全国工人及人民一贯全力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德工人和人民为此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和不懈的努力。
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要求正在进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对缔结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认为:对德和约必须签订,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必须废除。如果西方国家和西德当局仍顽固地在外长会议上坚持其早已破产了的冷战计划,继续无理地玩弄“一揽子计划”而拒绝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只能更彻底地暴露出他们拖延和阻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真面目,他们必将进一步遭到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厉谴责,必须对破坏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负全部责任。
中国工人和人民誓为德国工人和人民的后盾,坚决和你们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坚持斗争。
中国首都工人支持德国工
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大会
1959年6月9日于北京

乌拉圭国务会议委员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8日电 乌拉圭国务会议委员、民族党副主席艾多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团员们进行了友好交谈。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7日曾参观乌拉圭最大的一个现代化牧场。

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
捷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开幕
斯托尔指出文化工作者帮助人们思想改造的意义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布拉格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代表聚集在伏契克公园代表大会大厦里。他们将共同讨论如何贯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文化工作者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的任务的指示。
来自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在这些外宾中有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赵毅敏,作家周而复。
捷共中央委员、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斯托尔在今天的会上作了报告。他在引用了捷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不久前所说的在六十年代里捷克斯洛伐克将能开始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建设的话以后说,这一切确定了我们文化部门的工作任务。而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到文化工作和政治经济变革的紧密联系时,才能胜利完成我们的任务。他指出,愈来愈多的文化工作者认识到文化只有干预生活并影响生活中的一切事务时,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只有在全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的洪流中,才能给予“使文化更富有生活气息,使生活更富有文化”的口号以实际内容。
斯托尔在报告中谈到了文化工作在帮助人们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改造的重大使命。他驳斥了资产阶级对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们进行思想改造的污蔑。他说,思想改造正是帮助人们发挥最美好的品德。他指出,目前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残余的最典型的东西是个人主义。在今后整个历史时期中,我们的教育、科学和文艺工作应与个人主义自私自利进行斗争。同时也应敏锐地看到我们社会中一切新东西的萌芽和诞生。
斯托尔接着着重谈到文学艺术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使命。他说,社会主义所需要的文学艺术决不是作为装饰的东西,而是要它成为一种使人们的心灵更加美好、更富有崇高品德的力量。他谴责了国际资产阶级及修正主义分子对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猖狂攻击。他说,他们所宣称的艺术脱离政治和美学中的纯客观主义是完全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明确地看到文学艺术事业在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的尖锐斗争中的巨大作用。因此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他说,这种团结是创作繁荣的前提。斯托尔说,我们有觉悟的文化工作者,应该以自己的才能帮助人民完成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
斯托尔强调说,文艺工作者应面对生活,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特别谈到应把民间文艺创作看作社会主义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加文艺创作,并且应该发挥民间创作的优良传统。
斯托尔也谈到了教育、科学等部门在完成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中的重大任务。他阐述了捷共中央决定进行教学改革的巨大意义,并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的特点是科学家之间的亲密合作,科学为人民造福,为生产服务。他说,这是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有着本质的差别的。
斯托尔最后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应当成为广大人民的财富,因此必须使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我们整个生活和各文化部门中去。

纪念朝鲜战争九周年
世界工联号召支持朝鲜人民斗争
亚非团结理事会号召举行“朝鲜日”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世界工联书记处8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号召全世界工人纪念6月25日——美帝国主义者发动朝鲜战争九周年——,把这一天当作国际工人阶级声援朝鲜工人和人民争取美国武装部队撤出南朝鲜和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日。
世界工联表示确信,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对朝鲜人民的正当愿望的越来越大的声援,这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在远东建立和平地区。
声明还指出,在美国占领下,南朝鲜的经济陷于悲惨的状态,工人们受到无耻的剥削和非人的迫害。
新华社开罗8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号召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6月25日举行“朝鲜日”,以表示对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书记处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在这一天,应该广泛地举行群众大会以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并且立即停止一切强迫朝鲜人民“迁移”的行动。

我全国妇联举行宴会
欢迎七个国家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七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团。
在这洋溢着友谊和欢乐的宴会上,来自智利、丹麦、芬兰、伊拉克、挪威、乌拉圭、委内瑞拉的妇女代表和中国主人尽情交谈。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热忱地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客人们给中国人民和妇女带来的友谊和鼓舞。
宴会上,客人们分别向蔡畅赠送了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礼品,表达了各国妇女对中国妇女的深厚友情。

桑布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我驻蒙大使为代表团访蒙举行宴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今天接见了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扬日玛、达木丁苏伦、哈什甘巴伊、秘书长沙拉布、军事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天晚上为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蒙古举行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巴尔吉尼亚姆、图穆尔—奥奇尔、热格瓦拉尔以及蒙古军事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各部部长等。
各兄弟国家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彭德怀元帅在宴会上讲话时对蒙古人民和人民军给予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接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赞扬了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蒙古人民军在军事训练和建设劳动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彭德怀元帅说,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得到了蒙古人民的有力支持。我们两国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团结,加速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蒙古访问,这是蒙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进一步巩固的鲜明标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蒙古人民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感到高兴。他说,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给予蒙古的兄弟援助,对蒙古的经济文化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蒙古军事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和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的陪同下,今天参观了蒙古中央省的扎尔格朗图国营农牧场。
农场的职工和在这里帮助建设的中国工人举行集会,欢迎代表团。彭德怀元帅在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农牧场的欢迎,预祝农牧场的生产兴旺,并且勉励中国员工和蒙古同志更好地团结,为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我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设宴欢迎智利前副总统贝特雷加尔
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智利共和国前副总统吉勒摩·德尔·贝特雷加尔夫妇。
张奚若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热诚欢迎远道而来的智利客人们。他说,现在国际上最需要的是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相信贝特雷加尔夫妇这次到中国来访问,将有助于中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贝特雷加尔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到中国来是要了解中国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他认为智利和中国在经济上可以有很大程度的互相补充。他说:“因此,我到中国来访问是希望尽快实现在两国之间建立对我们两国都非常重要的贸易关系。”
贝特雷加尔说,他来到中国的时间虽不长,但已经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国际友爱的精神和中国人民不仅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而且也希望其他国家建设好的愿望。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互祝中智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日益增长。
出席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在北京的智利和平人士何塞·万徒勒里夫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苏联对外文协等团体邀请
中苏友协代表团赴苏联访问
新华社9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今天早晨由北京乘飞机前往苏联访问。代表团团长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曹靖华,副团长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友好”周刊总编辑胡韦德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白彦。团员有陕西、江西、广东、云南、湖北、四川、新疆、山西、安徽、旅大等地的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邵力子,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廖沫沙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也到机场送行。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新闻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南宁9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编委何文禄率领的越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九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南宁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和执行中越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合肥、上海、武汉、广州等地参观访问期间,同我国新闻界广泛交流了工作经验。

专栏:布拉格通讯

在一个旋工家里作客
本报记者 林海
“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美好”,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生活的真实的写照。不久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和政府关于第七次减低物价、增加多子女家庭补助金、提高养老金和对孤寡及因公残废的人们的优抚金的决定,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这些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给劳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这件事已成为人们谈话的中心。在食堂的餐桌上,家人团聚的夜晚,朋友们见面的时刻,这是一个多么愉快的话题。
××××
生活在我们兄弟之邦的捷克斯洛伐克,他们的快乐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几天前,我们访问了一个多子女的工人家庭,和他们一道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分享了他们的欢乐。
一天傍晚,我们来到了捷卡德—杜克拉工厂,旋工哈林早在等候我们了,他把我们领到了他的家里。
这是一幢四层楼的房子,他住的一套有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间餐室,还有洗澡间等。在窗明几净的客厅里,摆着一套咖啡色的家具,玻璃橱里摆满了书籍,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油画。餐室里是白色的餐橱和餐桌,餐橱上摆着一架中等大小的收音机。
主人把我们迎到餐室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羞涩地向我们伸出手来道晚安,他们带着稚气的微笑看着我们这些陌生的来客。主人有五个孩子,最大的十三岁,最小的才一岁左右。谈起孩子,哈林说:“五个孩子,自然负担重一些,可是我们并没有感到生活困难。党和政府从来就是关心劳动人民的生活的,特别是多子女的家庭。像这次减低物价,多子女的家庭得到的好处最多,而且从4月份起,孩子的补助金还要增加,就是不增加,我们五个孩子每月也可领到七百克朗(捷币)的补助费。”他告诉我们,他每月有一千七百五十克朗的工资,孩子们的补助费约等于他的工资的五分之二,他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使得他们完全不致因为孩子多而为生活发愁。
谈到这里,话题自然转向降低物价的问题。哈林兴奋地说:“减低物价本是在意料中的,可是出乎大家意外的是实行得这样早,大家在平常谈论中总是说最早也要到夏天才会实行。但党和政府选择了‘三八节’这个顶有意义的日子开始了第七次的减低物价,这是对妇女们再好也不过的礼物了。”哈林接着告诉我们他看到这个决定时的心情。他说:“那天清晨我值完夜班回家时,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我回到家里,觉也睡不着了,就和妻子一道对全家的开支算了一笔细账,根据我们初步的计算,减低物价后,每月单是食物就要节约一百克朗,再加上每月增加了孩子的补助费一百七十克朗,这样一年就等于多领两个月的工资。”由于日用品和儿童衣物的减价而节约的钱,他们还没有计算在内,而这一次减低物价的项目中,孩子们的衣物是减价最多的,有的甚至减少了三分之一。
哈林一家每月花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费用是很少的,房租的开支只占整个收入的4%左右,而我们知道在美国房租要占到工人家庭开支的17%以上。他们每月的开支最大的项目是食物。而这次捷克斯洛伐克降低物价的特点除了孩子们的衣物减价很多外,食品方面也是降低最多的,而且包括了最主要的食品,如面粉、大米、肉类、糖、黄油等。
男主人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人。他说,我们看到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的利益这样关心,心里能不感动么?在报纸公布这个决定后,工人们就进行了讨论,订出了提前完成任务的保证,还再一次订出节约原料、爱护机器等计划。哈林说,我们决不是随便提出保证的,提出了我们就一定要实现它。
× × × ×
哈林虽然还只三十九岁,但是已经是有二十年工龄的老工人了。过去他是一个做瓶塞的普通工人,解放后,他参加了工厂的劳动夜校学习,获得了学习技术的机会,现在他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旋工,曾经得到过模范工人的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现在他还是工厂基层党组织的干部。
他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经历。他说:“我经历了整个的战争年代,也在资本主义统治下做过工,那时候工人的生活只要用‘痛苦和贫困’这几个字就可概括无遗了。但是现在你看看我们工人的生活!1951年时我们工厂只有几个人有摩托车,而现在工厂不得不盖一座存车房让工人存放摩托车,而买汽车的在我们工厂也已经不是个别的人,因为要买汽车的人太多了,总得预先登记,甚至还得排着队去登记。过去工人只有在找工作的时候才去排队登记呢!在过去那种衣不暖、食不饱的日子里,失业的威胁经常是工人们心头沉重的负担,根本谈不上对劳动的兴趣和热情。而现在,‘失业’这件事在我们国家里早就不存在了。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一日千里,现在发愁的是人手太少,像我们工厂里今年就将要招收大批的工人,而工人们今天也完全带着不同的心情在进行劳动,他们看到自己的辛勤劳动不仅使国家富强了,而且也带来了日益美好的生活。工人们深切地体会到今天国家的利益是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的。例如,最近政府大力解决住房问题,并号召劳动人民帮助国家来共同解决这一问题,在我们的工厂就有七十多个工人愿意拿出二十五万多克朗来建筑住宅。”
不知不觉已谈了两个多小时,已经耽误了孩子们的晚餐时间了。当我们迎着晚风踏上归途时,哈林一家人的影子总在我的脑海里转,我不禁想到,这一家当父亲劳动归来,孩子们放学回家,主妇在桌上摆满了丰盛的晚餐,在明亮的灯光下,全家愉快地谈起物价的减低,工厂的生产高潮以及孩子们快乐的学校生活的时刻,这该是多么幸福的时刻!(附图片)
旋工哈林夫妇和他们的四个孩子(还有一个女孩正好不在家)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文化接近生活 作家接近人民
——捷克斯洛伐克文化生活点滴
文艺工作者接近人民
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大批文艺工作者从全国各地的工厂和农村回到了布拉格。他们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对文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大会的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自从捷共中央提出让文化接近生活、文艺工作者接近人民的号召后,大批文艺工作者积极地响应了党的这一号召。他们深入工厂和农村,和劳动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社会主义文化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曾派出了四百多名优秀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文教工作者,组成二十个代表团,和各州、县的文艺工作者一道,分成小组,深入基层,同工农群众举行了两千多次座谈会。约有二十五万劳动人民参加了座谈。许多剧院的演员也到各地为劳动人民和战士们进行巡回演出,并就演出的节目和工人农民们展开了讨论。
通过这些活动,文艺工作者听取了很多有益的意见,了解了劳动人民对文化的许多要求。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沸腾景象的作品,希望文学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充满战斗力量、鼓舞人心的东西,青年们还希望作家了解他们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情,描写新的年青一代的成长。这些意见大大地鼓舞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信心。许多作家决心较长期地生活在工厂和农村中,并表示,今后要写出更多的以当前社会主义建设和现实斗争为题材的、具有高度共产主义风格的作品。
一个农村文化俱乐部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摩拉维亚高地地区的多乌彼村,解放前只有一家兼营旅馆的饭店是这个村庄唯一的“文化”中心。除了小型舞会以外,这里偶尔也有由地方业余文娱团体举办的演出。但是,即使开展这样一些文化活动也是很困难的。解放后情况虽然有了好转,但是由于条件不够,这里虽然成立了摄影组、音乐组和其他文娱小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展开活动。直到1957年底,情况才有了根本的转变。这里的统一农业合作社在经过五年的集体劳动以后,已有足够的力量来进行这个村庄里的文教工作。于是,合作社社员们就组织了一个
“文化俱乐部”。
多乌彼村的居民自己动手把一座旧的建筑改建成文化俱乐部,包括三间装饰美丽的活动室。最初,俱乐部的主要访问者是儿童。不久以后,成年人、合作社社员、拖拉机手和国营农场的工人也常来俱乐部娱乐或学习。多乌彼村的人经常到这里来看电影或听讲座。他们还组织了美术小组、戏剧小组,还打算组织合唱团。
文化俱乐部不仅注意开展全村的文娱活动,而且还帮助农民改进田间和牲畜的管理工作。例如,俱乐部帮助合作社逐步从植物栽培业转到种籽种植业方面去,并协助合作社降低繁殖牲畜的费用。目前,俱乐部和合作社一起把一直由国家管理的合作社劳动学校领导起来。在田间工作结束后,劳动学校即开办讲习班,配合电影向农民讲述例如培养牲畜的先进方法等。
大量摄制电影短片
捷克斯洛伐克每年约生产四百部电影短片。人们对于电影短片的兴趣可以从一个事实来说明,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影档案馆每月要向共拥有一万架电影放映机的三千五百个电影院和机关借出三万部电影短片。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影工作者正在摄制一批很有趣的电影短片,如关于输血、电的发明史、地球运动的规律、土壤侵蚀和人们与它作斗争的情形等等。
每十户一架电视机
到1959年2月底,捷克斯洛伐克全国登记购买电视机的数字已达三十七万三千多架。这就是说,每十个捷克斯洛伐克的家庭就有一架电视机。订购电视机的数量在最近时期内还将进一步增加。能证明这方面情况的另一点是,工厂生产电视机的数量也扩大了。
1958年各工厂生产了约十三万架电视机,而今年将生产十九万,到1960年电视机的生产量将扩大到二十四万。
捷克斯洛伐克现有的四个电视发射台能在全国30%的土地上有效地播送电视中心站的节目。捷克斯洛伐克电视网的建设工程到1960年末就将基本告成。除布拉格、俄斯特拉发、布尔诺和布拉迪斯拉发现有的这几个电视发射台外,另有六座电视发射台也将投入工作。
农村文化生活活跃
捷克斯洛伐克农村中的文化生活内容极为丰富。农村中传统地保存了几百个合唱团、舞蹈团、音乐团和剧团。在一万四千个居民点都有人民图书馆。此外,在农村中开辟了一万个阅览室和文化室。每个农民平均每年看十四场电影,每个家庭都有收音机。从农村中订购电视机的数量看,捷克斯洛伐克居世界先进地位之一。
统一农业合作社从社的收入中提取1%作为自己的文化基金。1958年,统一农业合作社的文化基金数为五千到三万克朗(捷币)。用一万七千克朗能购买一架新的电影放映机和七百卷书。(附图片)
布拉迪斯拉发纺织厂内最近举办了一个斯洛伐克艺术家画展。图为厂内女工在参观展览会时与女画家克拉依卓娃(右)进行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