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铁道部召开会议交流检修工作经验
加强车辆检修 保证安全行车
据新华社吉林9日电 铁道部于5月25日至6月4日在吉林市召开全国铁路车辆部门的会议,要求铁路车辆部门动员职工加强车辆的维护检修工作,防止事故,保证运输安全。
会议指出,目前,由于工农业生产不断跃进,铁路车辆的利用率不断提高。去年12月份全国铁路的每天平均装车数目,由年初的两万一千余车增加到三万一千余车,今年5月份又增加到三万六千余车。在这种情况下,车辆的维护检修工作必须相应加强,才能有效地提高运输效率和保证安全运输。只追求提高运输效率、忽视车辆检修维护的片面观点应当克服。
会议认为,为了从根本上防止机车损坏事故发生,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群众,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预先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根据过去的情况,造成车辆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漏检、漏修或只检不修。因此,今后必须逐级加强检修工作,除了按期进行车辆的大修、中修和年修以外,要特别加强线路上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做好这些工作的首要关键是健全各种检修机构,加强线路上的列车检修所、高坡地区的制动检修所和装卸站的装卸检修所的工作。这些检修所都是日常维护检修车辆的基本力量,是防止事故的尖兵,不得随意撤销或削弱它们的工作。在这些检修机构中,应该严格贯彻责任制,切实承担维修保养责任,保证列车安全行驶。
严格执行各种检修制度和检修作业规程,是防止事故的重要一环。按照这些制度和规程办事,就会消灭漏检、漏修和简化检修程序的现象。为此,这次会议本着“该破的破,该立的立”的精神,讨论了检修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检修作业规程,修订了一批制度和规程,要求各车辆部门发动职工认真讨论,定案后就切实执行。
这次会议交流和总结了一百四十八项检修工作的先进经验,举行了检修工具展览、破损零件的分析展览和先进检修方法的作业过程表演。
会议表扬了防止车辆事故的先进单位和先进检车员,其中有:七年无重大和大事故的吉林铁路局车辆部门;解放以来十三年九个月从未发生重大和大事故的图们车辆段;十年无重大和大事故的北京客车段;三千三百九十天无任何责任事故的齐齐哈尔车辆段检车员尹成良;从1950年以来检查出一千九百余处轮伤,无任何责任事故的吉林车辆段轮轴组。

行车千万里 天天保安全
吉林铁路局车辆部门七年没有重大事故
本报讯 吉林铁路局车辆部门从1952年6月到现在的七年内,在管区内消灭了重大事故和大事故,成为全国铁路车辆部门防止事故的先进单位。最近召开的全国铁路车辆部门防止事故会议上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吉林铁路局车辆部门杜绝重大车辆事故发生的最基本的经验是: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日常维护为主,坚持严格执行各种维护检修制度,经常全面掌握车辆的技术状态,保持车辆的一定质量标准,治小病,防大病。
吉林铁路局管区内的线路大部分处于长白山区,坡道大,弯道多,在一千八百多公里的营业线路内,坡道占一千六百五十二公里,弯道占五百九十七公里。运载的货物大部分是煤炭、矿石和木材。这样的线路条件和载货条件,加重了他们的车辆维护检修工作。为了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他们采取了治本的方法,及时地掌握车辆的技术状态,针对车辆技术状态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良部分,采取措施,使车辆不易发生事故。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这个局坚持执行各种检修制度,各个车间和列车检修所都经常准备一定的维修用料,使检修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在防止事故的工作中,这个局采取的主要手段是依靠群众,分析和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预先制订防止事故的措施。建立了事故通报和事故研究、分析的制度,经常发动职工挖掘事故苗头,寻找事故根源。对一般性事故以及险些造成事故的事件,都召集有关人员认真分析研究。对于大量出现的破损零件,还组织专门技术人员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找出磨损的原因,从中探求事故发生的规律。根据几年来的经验,他们发现了许多事故发生的规律,如不同气候条件使车辆配件作用发生变化而造成配件折损、丢失的规律,不同坡道易使车轮发生松弛、擦伤事故的规律,曲线多的地区容易发生轮缘偏磨和裂纹故障的规律,桥梁隧洞多容易发生制动梁脱落事故的规律。
针对事故发生的规律和车辆的技术状态,这个局除严格执行铁道部颁布的检修规章和验收制度以外,从1952年以来,随着车辆装载量和利用率的不断提高,又根据本局情况制定了许多补充规章。这些规章对于防止事故起了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107青年机车组全组人员团结协作,创造了安全行车十年的新纪录。
左图:是107青年机车组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短评

专栏:短评

加强车辆的维护检修
定期检修,经常维护,这是使任何机器和车辆延长使用时间、发挥最大效率、保证安全运转的重要措施。火车的机车,自然也不能例外。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铁路运输部门所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车辆利用率也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线路、机车、车辆的维护检修工作更要相应加强,才能保证正常的高效率的和安全的运转。反之,如果只图眼前省事,该检不检,该修不修,竞相图快,结果,不仅不能提高效率,反而造成事故增加,小则使机车破损,大则影响运输安全。
铁路运输有着高度的计划性和严密的组织性。在全国铁路网上日夜奔驰的列车,都是按照统一的作业计划和调度命令行动的。这种作业条件的分散性和为了保持协调动作的统一性,要求铁路运输的各个部门,在各种工作中,充分贯彻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保持铁路运输的高度效率和充分安全。为了做到这一点,在组织管理上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各种责任制,加强劳动纪律,保证列车运行在空间上有条不紊,在时间上准确无误。在行车的技术管理上,特别要注意加强机车、车辆和线路的维护检修工作,严格执行各种维护检修制度。按照自然法则,机车在运行过程中,零件必然逐渐磨损,长期失修,就会有发生事故的可能。在事故未露苗头或初露苗头的时候,主动采取措施加以检修,就能防患于未然。例如,一贯坚持检修制度,从无漏检、漏修和简化检修现象的齐齐哈尔车辆段检车员尹成良、吉林车辆段轴检小组、通化车辆段老岭高坡地区制动检验所,都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避免了任何事故的发生。
铁道部门本来就有整套的检修维护制度的,只要重视这些制度,时刻警惕事故的发生,就可以在全国铁路部门消灭重大事故,减少并逐渐消灭恶性事故和一般性事故。因此,每一个铁路职工,包括领导干部,都必须从思想深处打下执行制度注意安全的基础。
当然,有些事故的发生,并不完全是思想麻痹造成的,技术水平不高也是一个原因。因此,加强对工人的技术教育,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增强对事故的预见性,增强防止事故的能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忽视这个方面,也难以保证安全。

促进生产保证财政收入
全国税务会议确定协助企业加强经济核算协助公社发展多种经济
据新华社9日讯 最近召开的全国省、市、自治区税务局长会议确定当前税收工作的任务是:正确贯彻税收政策,促进生产发展,大力组织收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
“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和税政上的一些问题。会议特别强调正确贯彻税收政策的重要性。因为税收同生产、流通、消费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应当征税的没有征税,或者是不应当征税的征了税,都会对经济和财政带来不利的影响。
对于农村人民公社征收工商税问题,会议认为农村人民公社是集体所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通过税收把公社的一部分积累纳入国家预算,目前仍然是一种比较好的、容易为群众接受的形式。当前农村人民公社正处在巩固和提高阶段,税收工作应当从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出发,既要有利于公社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又要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和农副产品收购。征收手续要尽量做到简便易行。
会议指出,大力组织企业及时完成税收和上交利润任务,是税务部门一项最重大的工作。
会议强调指出,在税收工作中必须继续贯彻毛主席历来指出的从发展经济来保证财政收入的方针,1958年各地税务部门创造的一些行之有效的促进生产发展的经验,应当继续运用。今年税收工作促进生产的重点应当放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协助企业加强经济核算,降低成本,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税务干部应当从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开展技术革新、推广先进的核算经验、研究降低成本的措施等方面入手,来促进企业增加生产,降低成本,来增加国家收入。
二、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党的政策,协助公社发展多种经济,扩大商品交换,增加公社收入,从而增加国家的收入。
会议认为:为了加强税收工作,各地税务部门应当请求党委支持,适当健全税务机构,充实干部。会议要求全体税务干部继续加强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鼓足干劲,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各省、市、自治区税务局共同组织观摩检查,推动税收工作。

南京跃进钢厂革新三项重要设备
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开口堵口用机器 烧结矿石有圆窑
本报南京9日电 南京跃进钢铁厂工人最近在小高炉上用土法实行了三项技术革新——机械开铁口、堵铁口和圆窑烧结矿石,受到了全市小高炉炼铁单位职工的普遍欢迎。
跃进钢铁厂是去年全民大炼钢铁时,由土高炉群发展起来的,现有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四座。半年来,这个厂由于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使生铁产量和质量始终稳步上升。最近,这个厂的工人又继续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小高炉开铁口和堵铁口一向是用手工操作的。过去,炉前工开铁口的时候,要一人紧靠炉壁扶住铁钎,一人用鎯头在后面敲打。这样操作,因为时间较长(约二十至三十分钟),劳动强度大,同时鎯头敲得不准,还会发生事故。在堵铁口的时候,工人要面对从炉口喷出的火焰,用铁钎子快把泥泡送进铁口;由于炉前温度很高,动作慢了还可能被烫或烧坏工作服。现在,他们试制了开铁口机,操作的时候,只要开动马达,机器钻头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把铁口钻开,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并且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用堵口机堵铁口,工人只要站在火焰侧面较远的地方,把吊住泥泡的绳子猛一放松,就能够准确地把铁口堵住;因为不用靠近火焰操作,工人的安全也因此得到了保证。
圆窑烧结矿石是这个厂的工人在原来用方窑烧结的基础上改进的。用方窑烧结,每烧一窑需要将近一天半的时间,而且烧一窑就要点一次火,因此引火用的燃料耗量大。同时,因为方窑面积大,“火候”不易掌握,烧出的矿石不是没有烧透就是烧过了头,质量不高。现在改用圆窑烧结,只要开炉的时候点一次火,以后就可以连续加进原料及少量焦炭屑,每两个半小时可以出一批烧结矿。据统计,用这种窑烧结,每窑每月可以节约芦柴六千公斤,焦炭屑二十吨,烧结矿的合格率在90%以上。因为装窑简便,每窑还可以节省五个劳动力。
这个厂的这几项革新,花钱不多,简便易行。开铁口机是修机组工人曹恒富和曹文华兄弟俩设计和制造的。他们在制造这台机器的时候,没有现成的钢材,又不会画图(厂里没有技术人员),他们根据勘探机钻头的原理,边试边改。机器上需要两只伞形齿轮,厂里没有,一时也买不到,曹恒富就到处跑旧货店,买了两只汽车上的废齿轮,改了改代用;机器上的钻头要用二公尺半长的铁杆加工,厂里只有一台三尺半的小车床,不能加工这么长的零件,拿到外厂加工又没有图纸。他们便和机修组工人商量,把钻头改为三节,一头是钻头,一头是轴芯,中间套一根旧自来水管。这样改过以后,轴芯只有五十多公分长,自己厂里的车床就可以加工了。
堵口机是这个厂四号炉炉前工陈文龙在一次参观南京高速钢铁厂的时候受到启发试制成功的。在这以前,陈文龙曾想根据捕鼠夹的原理,利用弹簧拉力来送泥泡。但是加工这种弹簧,技术要求高,材料也比较难找。参观高速钢铁厂以后,他看到利用铁块自重堵铁口结构很简单,不要花什么钱。便根据学来的经验,利用几根报废的炉钎焊接成一台机器。焊接的时候,电焊工任务紧,忙不过来,他就趁电焊工吃饭的空子自己学着焊,经过几天努力,终于在四号炉上装上了这台堵口机。
这三项革新试验成功以后,曾在5月底召开的南京市小高炉炼铁现场会议上作了介绍,受到了到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回去后要立即加以推广。 (谢祖荫)
说明:开口机 是用来打开原来堵死的出铁口的一种机械,它代替了过去的手工操作。它的优点是:
①开口快,平均由过去的三十分钟减少到五分钟;
②使手工操作机械化,节省劳动力;
③开口准确,而且对炉衬没有震动的影响;
④构造简单,用材少。
目前开口机还存在一些小问题,如还要用人掌握钻杆;设备没有固定位置,开口完了还需要抬开;位置不能调正,操作上还有些不便。
堵口机 是用来代替人工堵出铁口的半机械化的工具。它有以下优点:
①远距离操作,工人不受高温辐射热的威胁,操作安全;
②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③设备简单,制造容易,实用价值大。(附图片)
上图、开口机示意图
1.电动机2.皮带轮3.伞齿轮4.长轴5.手柄6.出铁口
右图、堵口机示意图
1.机本体2.重块3.堵耙4.滑轮5.钢丝绳6.出铁口

专栏:跃进橱窗

上海制成合成洗涤剂
一种可以代替肥皂的合成洗涤剂在上海试制成功,并且开始小批的试验性生产。
制造合成洗涤剂需要许多耐强烈腐蚀的化学设备,温度也要有严格的控制。参加这次试制的上海永星厂、上海制皂厂等四个肥皂厂是在轻工业部食品研究所的协助下获得成功的。

专栏:跃进橱窗

受人欢迎的洁友牌洗涤粉
天津合成洗涤剂厂最近开始生产一种定名为洁友牌的合成洗涤粉。这种洗涤粉,具有强大发泡去污能力,而且没有刺激性,对人体皮肤和衣物纤维都没有损害,也不褪颜色。由于粉内加了百合香精,具有天然的百合香味、衣物干后香气犹存。
这种洗涤粉每袋重二百五十克(约合半市斤),很受消费者欢迎。

专栏:小常识

合成洗涤剂
合成洗涤剂是一种新的洗涤用品,它与一般肥皂、皂粉最大的不同点是采用矿物油为主要原料。在工业发达的国家,已大量采用合成洗涤剂来代替用食用油制造的肥皂。
合成洗涤剂在某些性能上比肥皂优越,它在河水、井水、海水中都具有同样的去污能力,使用时省力而不伤衣料,将污衣浸于合成洗涤剂的溶液中半小时到一小时污垢即自行溶解,特别适于洗涤大量衣服的单位使用。

用野生植物炼栲胶
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专区建立了许多小型栲胶厂,利用野生植物炼制栲胶。
栲胶是皮革、渔具、胶鞋、油布、雨衣等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玉林专区已经发现可以提炼栲胶的原料二十五种。

新颖别致的皮鞋
上海皮鞋店最近用碎皮制成四百多种新颖别致的皮鞋。其中有一种薄页底的女式空花鞋,鞋底前部是二层布底,后跟是四层布底;最外一层前后钉两块皮。这种皮鞋轻便、柔软,第一批上市后很快就销售一空。
许多新式的童鞋,搭攀是用各种形状的碎皮缝起来的,有的形状像月亮,有的像桃子、瓜子,最适合两三岁的孩子穿着。

木制的胡琴
北京第一乐器社老艺人洪广源和史善朋,用木头代替紫竹制成了胡琴。由于加工精细,从外表上很难看出它和紫竹制的有什么不同,而且音量也能达到标准要求。这种木制的胡琴,最近已由全国著名的徐兰沅、杨宝忠、李恭良等十多位琴师鉴定,一致认为很成功。
这一创造的成功,为大量生产胡琴开辟了广大的材料来源。(附图片)
苗地 插图

稻壳献宝记
本报记者 高长任
去年8月,湖南省长沙市的各个粮食加工厂都增添了一项新业务:除了把稻谷加工成大米之外,还在空地上建起不同类型的干馏炉子,把大批稻壳进行干馏,生产一种棕黄色的混合液;这些混合液送到市粮食局三仓库的红旗化工厂里再加工提炼,便可得到多种化工原料。现在,长沙市用稻糠作原料,已经成批生产甲醇、丙酮、酚油、醋石、柏油、活性碳、水玻璃七种产品。4月份,全市粮食部门用稻壳制成的化工原料,总产值达到二万三千多元。
盛产稻谷的湖南省,稻壳可以说是用之不尽的,每年秋收之后,长沙市大米加工厂的稻壳堆积如山,除了作燃料和垫仓库等用途外,简直无法处理,有时堆积得太多,还得花费运力把它运输出去。现在,由于粮食部门广大职工的刻苦钻研,终于使过去的无用之物,变为一种用途很广的资源。
从稻壳中提炼化工原料,不是长沙市粮食局首先发现的。但从实验室试验到成批生产,长沙市粮食局是先走了一步。
去年6月,长沙市粮食局组织了一个参观团,到江苏、浙江等省学习粮食保管、调运工作的先进经验,他们在无锡市粮食局化验室看到一件新鲜的事情。那里用稻壳作原料,制成了玻璃和糠醛等化工原料。这件事引起参观团的极大兴趣,他们知道长沙每年都有大批的稻壳白白浪费掉了,如果能从稻壳中提炼出这些化工原料来,不是能为国家增加很多财富吗?当时参观团里有个化验人员,他很快就学会了这套技术。
回到长沙以后,粮食局党组很重视这件事,于是就指定长沙第三仓库负责这项工作,并要求他们首先在化验室里做出成绩来。
面对这样崭新的工作,三仓库的职工都把它当作光荣的任务担当起来了。经过十天的努力,他们从稻壳中提炼出糠醛等化工原料,制成了一种暗绿色的玻璃,并请长沙玻璃厂帮助,制成四只茶杯。7月1日他们兴奋地把这些产品拿来向党献礼。
有一只茶杯送到了中共长沙市委会,市委很快就在三仓库召开两次现场会,把他们用稻壳干馏的操作方法传授给各米厂;三天之内,各米厂都学会并运用了稻壳干馏提取混合液的方法。这是从稻壳中提炼化工原料的第一步。米厂行动起来以后,不少街道居民也干起来了。当时,人们的热情很高,使用的工具也是各式各样;开始试验时,是用灭火机的铁壳来干馏的;以后,各米厂就用旧汽油桶来干馏,街道居民嫌旧汽油筒成本高,就用陶坛、陶缸来代替。不管用什么工具,由于大家学会了操作方法,都能生产出混合液来;到7月底,全市已经提炼了一万多斤混合液。以后,各米厂又正式兴建各式各样的干馏炉子,混合液的产量就更高了。
混合液成批生产,用稻壳提炼化工原料的第一个关口就突破了。但是,一个新的矛盾也跟着出现,因为混合液里混合着十几种化学成分,必须在分馏之后,才能得到不同的化工原料,否则,只是一些棕黄色的水而已,而且还是有毒的。
当时,能够对混合液进行分馏的,只有三仓库的化验室,他们每天也只能处理二、三十斤混合液,得到的只有甲醇、糠醛、柏油三种产品。这个时候,如何迅速建立一个分馏工厂,及时处理这批混合液,就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就需要有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当时粮食局没有这样的工程师,他们又第三次到华东去学习经验,并请粮食部和化工部派高级技术人员来支援。
在分馏问题未解决以前,市内混合液仍在天天生产,形势真是逼人,粮食局决定先用土法上马。他们请省粮食厅科学研究室的技术干部来帮助,职工们也提供了他们在化验室的实验的经验,大家摸索着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厂房。事情一有个眉目,职工们的干劲就来了,他们四天就盖好了厂房,想办法搞设备,找材料,本来需要一套耐酸陶管搞蒸馏塔的,可是到江苏省的宜兴订不到货,他们就在本地陶器店里买了普通陶管来代替。省粮食厅有一套酒精蒸馏塔,暂时没有使用,也被他们借来。由于争取了许多单位的协作和支援,因此,当粮食部、化工部的技术人员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组成的稻壳综合利用研究协作组到达长沙时,长沙市的小型分馏工厂已经初具规模了。
北京来的一批高级技术人员到达长沙,正如雪中送炭,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个小型分馏工厂在11月上月就开始试生产了。当然,这是崭新的事情,谁也没有经验,试生产以后,还是发现许多缺点,要加以改进的,不用说,在解决许多分馏的技术问题上,不论是年老的工程师,朝气勃勃的大学生,还是辛勤工作的干部和工人,大家都绞过不少脑汁,度过很多个不眠的夜晚,就这样群策群力,大家终于突破了分馏这道难关。今年3月份,这个试验性工厂已正式命名为红旗化工厂,厂里的设备由一个炉子增加到二个炉子,每天分馏五千斤左右的混合液,基本上可以把全市每天生产的混合液处理完。这个工厂分馏出来的七种化工原料,已经为长沙市工业器材采购站包销。产品都合乎规格,有关工厂都把他们生产的化工原料,用到生产上去了。
一个月以前,由粮食部、化工部在长沙召开了稻壳干馏技术经验交流会,来自各地的代表参观了他们的工厂,学习他们的经验,对他们的成就热烈地赞扬。这给长沙市粮食部门的全体职工很大的鼓舞。长沙市粮食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于奋斗一年获得的成就感到光荣,但并没有骄傲。在这一次经验技术交流会上,他们从兄弟省市的报告和发言中,也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因为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新的问题要解决。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对他们都是很有用处的。
让过去没有用处的稻壳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吧,长沙市目前综合利用稻壳的成就,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不要很长时间,在南方产稻地区,稻壳都可以为我们贡献大量的财富的。(附图片)
湖南省长沙市粮食局原来的仓库工人当上了化验员,他们通过实践,已掌握了比较复杂的稻壳干馏化验工作。这是他们在分析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专栏:编后

重视稻壳利用
稻谷加工以后剩下的稻壳,一向被看作是没有用处的“废物”。农民除了用一小部分当作饲料外,绝大部分都当作燃料烧掉了。谁知道,这种“废物”却是可以提炼出很多宝贵的化工原料。
我国产稻很多,发展稻壳综合利用事业,有着丰富的资源条件。根据有关部门推算,如果全国每年能利用稻壳总产量的十分之一进行干馏,就可以创造二十多亿元的财富。
湖南长沙市粮食部门认真学习外地的经验,克服了许多困难,利用稻壳作原料,已经成批生产甲醇、丙酮、醋石等七种化工原料,这是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如果各地广泛采用他们的做法,并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尽力求得从稻壳中提炼出更多的化工原料来,这对于克服目前化工原料不足的困难,也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