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更好地担当起教育新生一代的光荣任务
杨秀峰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让我向全国的少年儿童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全国的教养员、小学教师、初中教师、辅导员和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少年儿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少年儿童的成长创造了空前优越的条件。党对于培养和教育新生一代的事业一向给予最大的关怀。毛主席教导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同时还明确地指示我们,党和国家所要培养的新生一代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生一代的期望,也赋予了我们从事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全体同志以光荣的任务。
我们高兴地看到,新生一代正在茁壮地成长起来。1958年,幼儿教育有着空前的发展,小学教育在许多地方基本上普及了。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广大少年儿童的德育、智育、体育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清楚地看到他们智力的发展,知识的增长,体质的增强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我们的学校已经把劳动列为正式课程。许多学校办了小工厂、小农场。小学学生都参加了一定的轻微劳动。全国少年先锋队还热烈展开了植树造林、除四害讲卫生、讲普通话这三项活动。在全民炼钢运动中,少年儿童拾废铁,淘铁沙,找耐火材料;在夏收、秋收中,少年先锋队组织孩子们帮助拣粮,力争“颗粒归仓”;他们还积极参加积肥运动。孩子们自豪地说:“全国大跃进,红领巾有一份”。在劳动实践中,少年儿童增长了不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受到了生动的共产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了热爱劳动的思想感情,养成了劳动习惯。同时,又由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也有了显著的增长。他们响应了党的号召,努力学习。在学好功课的同时,他们还在课外组织了各种科学技术的小组活动,开展了课外阅读活动。这样,他们进一步丰富了知识,有些少年儿童因而能有所创造和发明。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党的领导,全体教师、辅导员和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以及整个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
新的形势对我们全体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接受党和国家的嘱托,把培养和教育新生一代的任务更好地担当起来。
要培养和教育好新生一代,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教育少年儿童。为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文化知识教育,组织他们参加适当的劳动,改进和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所有这一切,都要注意从教育工作的特点出发,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掌握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
当前,教师们应当特别注意的是认真改进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为此,教师就要努力改进教法,并认真备课和批改作业。在小学阶段,要特别着重使学生学好语文、算术。扎扎实实把这两门功课的基础打好,这对学生将来学习和劳动都有极大的好处。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用启发式的教法,发挥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填鸭式的教法应当坚决废除。教学工作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应当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操之过急,必然是欲速不达。过去和现在的经验都证明:把生产运动中的短期突击、评比竞赛的办法,硬搬到学习方面来,结果不但提不高教学质量,相反地往往是降低了质量。这一点,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把生产劳动作为我们学校的一门正式课程,这是学校教育的一大革命,它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各学校都应当按照国务院“关于全日制学校的教学、劳动、生活安排的规定”的精神,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妥善地安排少年儿童的劳动。组织少年儿童参加劳动,必须严格注意适合他们的年龄和体力,只能让他们参加一些比较简单的、轻微的劳动,劳动时间也不宜过长,决不可叫他们参加力不能胜的劳动。只有这样,才有益于促进他们的身心发育。有条件的地方,应当把校内的小工厂、小农场切实办好,作为小学生参加劳动的基本场所。社会公益劳动,可以让少年儿童适当地参加一些,但是不宜过多。
要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教育新生一代,这就要求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时刻记住过去的一条重要经验,对少年儿童不能脱离社会生活,关起门来进行教育。我们知道,温室中生长起来的花草是经不起风吹日晒的。因此,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少年儿童,要善于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来教育他们,让他们参加一定的社会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受到锻炼,得到陶冶。
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不仅在内容上,就是在方式、方法上也必须适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决不可随便搬用教育成人的办法。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基本办法,就是循循善诱,说服教育,对于少年儿童的一切积极因素,哪怕是正在萌芽状态的,都应当十分重视和爱护,并且注意巩固和发扬,对于他们的优点,应当及时地适当地给以鼓励和表扬;对于他们的缺点,也要及时指出,同时又耐心地说服他们改正。
应当指出,很多教师和辅导员同志是懂得上面所说的这些原则和道理的,并且把这些原则和道理贯彻在工作里的。正因为这样,教育少年儿童的工作才取得了很多成绩。这是一方面,而且是主要的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还有少数同志并没有真正了解这些原则和道理,因而就不能掌握适当的教育方法。他们对教育工作虽然有良好的意愿和充分的热情,但是使用了错误的、不适当的教育方法。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忽视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不恰当地搬用成人教育的办法,搬用整风运动的办法;个别同志甚至忽视思想工作、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用一些搞生产运动的方法,采用一些简单的组织措施,如规定不适当的指标,提出许多不适当的口号,过多地搞集体活动,等等。显然,这样做是收不到积极效果的。教育工作是一种复杂的思想工作,必须按照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正确的适当的方法,深入地、细致地、耐心地来进行,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我国古语说得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任何忽视教育工作规律的简单、急躁的做法都是不妥当的。对此,今后应当切实改进。
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少年先锋队起着很大的作用。我们希望少年先锋队今后要和学校、教师更好地联系配合,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在培养和教育新生一代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有着不容推卸的重要责任,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教育对新生一代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这是必然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庭教育可以有任何削弱。家长不仅要爱护子女,尤其重要的,要善于正确地教育子女。对子女不应当溺爱;也不应当以打骂代替教育,单靠严厉来取得威信。前者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后者则是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的错误方法。从幼儿园和学校方面来说,应当和家长建立经常的联系,通过家长会议、家庭访问等方式,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地结合起来。
每当看到活泼可爱的新生一代的时候,我们内心充满着欢乐和希望。但是同时又感到严重的责任感在鞭策我们,我们要加倍振奋,不能懈怠。全体从事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同志应当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拿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来关怀少年儿童,热爱少年儿童,教育少年儿童。同时,还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和文化水平,以便把少年儿童教育得更好,使他们的成长符合党和国家的期望和要求。再推广开来说,培养和教育新生一代是全民的任务,还需要整个社会共同来担当。因此,关心新生一代成长的社会风气,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1959年是我国国庆十周年,也是少年先锋队建队十周年。今年纪念“六一”儿童节,有着更重大和更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我国培养和教育新生一代的崇高事业,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国经济学界在上海举行讨论会
百家争鸣 共同提高
讨论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价值规律和计件工资问题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最近在上海召开经济理论讨论会,讨论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价值规律和计件工资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的经济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经济院系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国家经济部门和党委有关部门的经济工作者和经济理论工作者二百四十五人。提到大会上的论文共有五十四篇,调查报告共二十三篇。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关于人民公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三种交换关系、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价值规律的作用等三个问题(讨论的主要内容见今天本报第七版)。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计件工资问题,会议根据调查材料,对我国几年来实行计件工资的经验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于计件工资作为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一种工资形式,它具有什么特点,它和计时工资比较起来,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它在一定条件下的作用,在什么条件下可以采取这种工资形式,以及计件工资应该如何和其它工资形式适当地结合等问题,从理论上进行了探讨。会上并且着重讨论了政治思想工作和物质利益原则的关系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不只限于计件工资本身,而且涉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正确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问题,我国经济学界过去曾经进行比较长期的讨论。这次会议以前,又进行了一些准备。参加会议的同志对这次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事前进行了研究,在国营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进行了调查,提出了调查报告,编印了有关资料,在此基础上写出了论文,并且在各地区、各单位进行了讨论。
与会同志认为,这次会议在理论方面和学风方面,都有一定的收获。这主要是由于这次会议贯彻了理论结合实际和百家争鸣的方针。这次会议所讨论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价值规律以及计件工资问题,都是我国当前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而且是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重要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学术探讨,对于从经济关系上正确处理人内民部矛盾,调动城乡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对于我国人民公社的巩固,和人民公社内部生产关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对于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计划管理工作的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对于依据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学说,从理论上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也有积极的作用。
与会同志认为,这次会议,自由讨论的空气十分活跃,各种不同的学术见解都得到发挥,大家都努力用科学的论证来说服对方,心情舒畅地进行辩论。经过讨论和争辩,互相取长补短,或者修改了自己的论点,或者强化了自己的论点,大家在不同的程度上都得到了提高。
为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理论研究工作上的协作,这次会议在理论问题的讨论告一段落以后,接着举行了工作会议,就今后经济理论研究的重点项目,经济研究和教学机构的协作问题,如何有计划地进行经济调查工作问题,关于高等院校经济系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问题,以及政治经济学教材的编写问题等,初步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就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的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与普及的关系、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问题,在会上作了讲话。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也在会上讲了话。

颂六一节十周年纪念
李济深一九四九十一月,苏京议定六一节,国际主义育幼苗,造福人群功伟烈。封建祸华几千年,慈幼古训托空言,阶级压迫迄不冺,幼吾无复人幼先。帝国主义肆侵略,亡国计从人种弱,公德丧尽横摧残,虐杀儿童甚剥削。富儿骄侈厌膏梁,贫儿藜藿难充肠,鹄面鸠形衣百结,沿门讨乞情堪伤。长沦阿飞不知耻,腐化侈言生活美,奸淫掠夺尽所为,资本毒害伊胡底。共产教育循真理,五爱三好孩提始,关怀爱护及至微,培养下代功可喜。城乡处处欣瞩目,康健儿童衣红绿,非惟鼓腹共讴歌,“少先”“共青”宏乐育。十年树人茁奇芽,万紫千红祖国花,行看壮大成梁栋,接班建设新中华!

纵情歌舞欢庆自己的节日
首都两万小朋友游园联欢
新华社31日讯 首都两万多名少年儿童今天在中山公园举行游园晚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美丽的中山公园今晚成了孩子们欢乐的世界。古柏丛里,万盏彩灯齐明;园内各处,孩子们纵情歌舞。
小主席宣布晚会开始。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向到会的外国小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祝词中希望孩子们用功读书、热爱劳动、尊敬劳动人民、锻炼好身体,做一个诚实、正直、勇敢的好孩子。吴晗最后嘱咐孩子们要永远的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天天向上,立志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爱劳动的建设共产主义的优秀接班人。
晚会开始后,在打扮得五彩缤纷的中山堂前、社稷坛上、西树林里、后河沿旁,欢乐的孩子们到处翩翩起舞,放声歌唱。许多艺术团体特地来为他们作精彩的演出。
孩子们敬仰的许多革命烈士的父母也来了,给满园欢乐的孩子带来了更大的鼓舞。这些老人走到哪里,哪里就格外欢腾。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和杨连第的父亲杨玉璞走到孩子的舞圈里,立即被包围起来,四周响起了:“黄妈妈好”“杨爷爷好”的问候声。西四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屠海林扑在黄妈妈的怀里,要求妈妈讲讲黄继光烈士的故事。黄妈妈抚摸着孩子说:“你的黄继光哥哥很勇敢,听党的话,并且不骄傲,你要学习黄继光哥哥的优秀品质。”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和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到各处看望孩子们,向孩子祝贺节日。当他们来到来今雨轩联欢区时,孩子们一齐围拢上来向他们问好。朝阳门小学特地为他们演出了藏族舞蹈“欢乐儿童”。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无脚拖拉机手李来财以及一些红军老干部、模范残废军人也来和孩子们一起联欢。
在北京的许多外国小朋友也应邀参加了晚会,他们和中国小朋友在一起欢庆自己的节日。一群苏联小朋友见到刚刚演完藏族舞蹈的北京舞蹈学校学生,跑上前去热情地握手。有个苏联小朋友还用中国话说:“你好!”一群系着蓝领巾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少先队员见到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格外兴奋,他们围着胡文秀又跳又笑,还一起照了像。这些德国小朋友曾到刘胡兰家乡访问过,早就和胡文秀熟悉了。成群结队的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小朋友在游戏区尽兴地游玩。印度、缅甸的一些小朋友和中国小朋友一起做各种游戏。二十多个印度尼西亚的小朋友参加了投沙袋的游戏,还得到了奖品。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克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范儒生,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贾庭三,以及中央和北京市许多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孩子们一起欢度这个美好的夜晚。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一龙为首的工业参观团人员和在京的许多其他国家的外宾,也应邀参加了孩子们的晚会。
当孩子狂欢歌舞达到高潮的时候,节日的焰火突然腾上夜空。千万个孩子的笑脸仰望着这些象征童年幸福的火花,人人欢呼,个个雀跃。

全国少年儿童画展开幕
宋庆龄副主席前往参观
新华社31日讯 全国少年儿童画展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这个展览会是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展品包括全国二十二个省(区)、市选出的三百六十多幅优秀的少年儿童美术作品。
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宋庆龄,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叶浅予,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丽莲等人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宋庆龄副主席看了这个展览会以后表示很满意,她在题词中说,“从这些图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党和毛主席是怀着怎样爱抚的心情来教育我们的新生的一代,通过劳动实践,使他们的心灵洋溢着和平和快乐的理想。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家、艺术家和儿童工作者,今后要更加重视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培养,让这些艺术的花朵茁壮地成长为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艺术水平的红色艺术家,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服务。”

儿童画的风格
左海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我们的一切希望。我们的艺术生命无疑地也要寄托在儿童们的身上。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我们的后辈子女幼小的艺术生命,比我们自己这一辈发出了更大的光辉。
昨天,我看了中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儿童画展,这里陈列着全国各地二百七十四名优秀儿童的绘画作品三百六十多件。我非常满意地欣赏了这些儿童作品所反映的自然美、生活美和天真的童心。我认为这些儿童画家的艺术创作的前途是无限远大的,他们现在的作品已经表现了他们的艺术天才。
从这许多作品中,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儿童画的新风格。这种风格有些什么特点呢?在每一个儿童画家的作品中,几乎都可以指出他们各有不同的风格上的特点;然而,总的说来,所有这许多画不但都是儿童画,表现了儿童的天真,而且它们又都一致地表现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和民族的共同风格。在这些画面上,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儿童画,而且都散发着社会主义的生活气息。孩子们对于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对于他们日常接触的周围一切事物,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同时又有很强烈的想像。我们的儿童画家正是依靠着他们的直接观察,加上自己的想像,没有拘束地大胆创作,所以他们的作品能够这样有力地感染了观众。人们不禁要异口同声地赞叹这些作品的艺术成就。
我不能全部介绍这些儿童画家和他们的作品,这里只打算举出一些例子来说明中国儿童画的新风格。
远远看过去就令人注目的一幅画,题目是“金鱼多么快乐”。画面上出现八条颜色不同的金鱼,作者运用中国画的渲染法有了很突出的效果,金鱼栩栩如生,观众得到强烈的实感。这幅画的作者是我们已经熟悉的北京儿童画家黄黑蛮。他的作品曾两次参加国际展览会。第一次是1957年参加印度香卡周刊举办的儿童画比赛,那时候他才四岁,得奖的作品是“没开花的水仙”。第二次是1958年参加英国工人日报举办的国际儿童美术工艺展览会,那时候他是五岁;在三十一国的几百件儿童作品中,他的两幅画,“卖西瓜”和“马车”,受到了热烈的赞扬,得到了五岁到七岁组的第一奖。现在他还只有六岁,我看他画的这一幅金鱼,比前两年的作品,显然又进步得多了。
记得我国儿童画参加1957年印度香卡周刊举办的比赛,和参加1958年英国工人日报举办的展览会时,除了黄黑蛮的得奖作品以外,其他许多作品也都曾博得了外国舆论界的好评。参加印度比赛的还有福建泉州洪敦品的“赛马”、北京东东的“老虎”、郭玫宗的“爆竹和花”、李庚的“五虎将”、李珠的“戏剧人物”、孙元元的“自画像”、李进河的“农村景象长卷”、四川耿峰文的“西藏舞”、青岛张宝元的“六一颂”、上海陈显耀的“路旁”等许多优秀的图画。参加英国工人日报举办的展览会的,也还有北京李庚的“孙悟空”、福建洪敦品的“幼儿园里的游戏”、黄世连的“河船”。这三个和黄黑蛮一样是参加五岁到七岁组的。同时还有北京东东的“打猎”被评为八岁到十岁组的第一名;李小可的“群船”被评为十一岁到十三岁组的第二名。这些在国际上得到了好评的儿童画家,在我们这一次全国儿童画展中,多数都有新的作品展出,并且他们的艺术水平显然都有所提高,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看吧,这一次展出的李庚的“葡萄大会”和“看大象”,线条粗壮有力,人物众多而且表情复杂,比起他在国外两次得奖的作品来,在表现手法上更加熟练一些,这是一望而知的。洪敦品的新作“放风筝”和“打苍蝇”,描绘孩子们自己的生活,比他以前的作品也更加生动。尤其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是,有更多的儿童画家,画出了更多的作品,大大地丰富了我国儿童画的园地。
北京的一个五岁的女儿童画家董一沙的作品“我们去浇花”,可以当作一个例子。她画柳树只有几笔,画云彩也只轻快地抹了两下,表现力却很强,这是什么缘故呢?我以为这种表现方法主要的是来源于孩子的独立观察。在这个基础上,再加某些传统的影响和成年人给予的适当启发,就一定会形成孩子们自己的创作风格。我们看见画面上的一勾、一擦、一染、一点,并不是从临摹得来的,而是从写生得来的,这就足以说明我们的儿童画家在创作上是无所拘束的。要引导儿童从写生入手,要让孩子自己的观察能力和想像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锻炼,使他们敢于大胆创作,根据对客观事物观察的结果,自己想要怎样表现就怎样表现,这样才能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
福建泉州的八岁小画家王明圣画的“打石子”,有十五个孩子分布在一张小小的画面上,每个孩子的表情和动作各不相同,远近大小也符合于透视的原理。这并不是小画家已经学过透视学,而是他细心观察事物的结果。他一笔不苟地但是又很简洁地勾画了每个打石子的小孩的精神面貌,使人们深深地被吸引住了,这是很成功的。
除了这种直接观察和写生的方法以外,我们也看到许多儿童画显然是由临摹入手的。例如,北京的一位七岁小画家王明明,听说曾临摹了齐白石的画,学了中国写意画的一些手法。因此,他画的“春节厂甸”、“大糖葫芦”等,让人一看便认得这是齐白石的小弟子所作的。还有,八岁小画家郭玫宗所作的“钢铁元帅”,很像是临摹古画来的。这些由临摹学到的技巧往往比较快就可以熟练起来。对于儿童画家来说,有了这种技巧,然后再去写生,同样可以作出很好的成绩。安徽有一位九岁的儿童画家江兴义,展出了一幅画,题为“打猪草”。他画的树木、石头、野草和人物的面部、衣纹等等,都可以算得是相当成熟的中国传统画法。他所画的内容却已经摆脱了传统的旧题目,而表现了新的主题。这就可见,从临摹入手也是一条路子。有了这样的基础,如果再努力去观察事物,体验生活,而不停留在粉本上,那末,我们可以相信,这些小画家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创作境地,做出更大的成就。
不论小画家们创作学习的道路有哪些不同,但是,今天他们创作的主题却都充满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气息,表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他们是了不起的,他们的作品也是了不起的。今天他们的年纪还很小,我们做父兄的长辈人,完全有责任加强对后一辈的培养,让我国的儿童画家们更加健康地长成起来,让中国儿童画放出更大的光辉。(附图片)
葡萄大会  李庚(八岁)
打石子 王明圣(八岁)
金鱼多么快乐  黄黑蛮(六岁)

夜鹰云中歼飞贼
新华社通讯员 陈世基 康 坦
5月29日夜,广东地区上空乌云密布,细雨蒙蒙,天黑得像倒扣过来的大铁锅一样。晚上十时许,值班飞行员蒋哲伦中尉正和他的战友们在休息室待命的时候,突然从电话里传来了指挥所的命令:“一等准备!”蒋哲伦一跃而起,迅速跑到停机坪,就接到开车的命令。于是,在一阵马达的轰鸣声中,夜鹰喷吐着红艳艳的火舌,驰过跑道,划破夜空,直向战区飞去。
这时候,一架美制蒋机正利用这样恶劣的夜间复杂气象,窜入了广东省上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我机场指挥室的人员们聚精会神地搜索着敌机情报,引导夜鹰出航。指挥员李宪刚不时地伸头到窗外看看漆黑的夜幕,和助手们研究着打击敌机的战术。在情报站的标图桌旁,标图员蒋心田和唐国光非常精确地把敌机和我机的变换位置,连续标在图纸上。随着敌机和我机的距离越来越近,他们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当我机跟踪敌机时,他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兴奋地说道:“好!追上了,蒋机一定跑不掉!”
这时,在漆黑的云海中,飞行员蒋哲伦驾着夜鹰,在地面指挥所的正确引导下,很快接近了敌机,距离七公里、五公里、四公里,……但是什么也看不见。直到距离敌机三公里多处,他才从仪表上发现了右下方有一个目标,他立即断定这个目标就是狡猾的飞贼。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决不能错过机会!”于是,立即调整方向差和高度差,到了攻击距离上,便猛一按炮钮,一串曳光弹射向目标。但是,这火红的曳光弹却把蒋哲伦的眼睛刺激得睁不开,连仪表也看不清了。他只得猛烈地射击了两秒钟。然后,他稍一拉操纵杆,把飞机改平。等视力恢复了,才看到右翼下面一团火光,并且渐渐后退。他断定,这是敌机中弹了!于是,马上向地面指挥所报告:“打着火了!打着火了!”
接着,蒋哲伦想进行第二次攻击,但是当飞机很快穿过云层时,却什么也看不见了。他担心飞贼逃掉了,立刻请求地面引导。这时,耳机里已响起了地面指挥员的坚定声音:“坚决地打,狠狠地打,一定要打下来!”他便按照引导的方向,继续跟踪,忽然在云缝中看到了左下方一大团火光。
“这下子你可逃不掉了!”蒋哲伦一阵喜悦,朝着这团火光的方向迅速作好攻击准备,等进入攻击距离时,突然把一串更猛烈的曳光弹射向敌机。可是敌机马上又消失在云层中。蒋哲伦紧紧盯住这家伙不放,刚出云层,便看到左后方一大团红火,拖着两条白烟往下直降。蒋哲伦还想进入第三次攻击,却只见这团红火越烧越大,迸射出无数的火花,迅速爆炸坠地了。
这场复杂、艰苦的云中夜战胜利了。我神勇的夜鹰克服了由于恶劣的气象带来的困难,一举把这架胆敢窜入祖国大陆骚扰破坏的美制B—17型蒋机打得粉碎,只剩下半截尾巴坠落在广东省恩平南面的那关山上。敌机中的十二个敌人也都全部毙命。

福星高照
 张碧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