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就老挝局势照会英国政府
主张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工作
指出老挝政府背信行为威胁印度支那和平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苏联政府在致英国政府的照会中表示确信,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是妥善地实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苏联政府关于老挝局势问题的照会已在5月30日交给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声明,它完全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看法,即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定的行动,孕育着对印度支那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苏联政府建议,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的两个主席联名致函老挝政府,要求它遵守日内瓦协议和恢复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合作,以便使委员会能够在最近期间继续进行工作。
苏联政府随同照会附上两个主席的信件草稿,并且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将同意这个信件草稿,并给以答复。

高举保卫印中友好的旗帜
加尔各答群众举行空前大示威
谴责召开“全印西藏会议”的人是帝国主义代理人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加尔各答消息:当在30日晚,一些反动分子正在举行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全印西藏会议”的时候,加尔各答人民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盛大的大游行来保卫印中友好。这次游行是由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前进同盟和统一社会主义组织联合发起的。
参加游行的成千上万的人高举着横幅标语,他们高呼口号:“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兄弟!”游行群众谴责那些召开“全印西藏会议”的人是“潘查希拉的敌人”和“帝国主义者的代理人”。
走在长达两英里的游行队伍前面的有:印度共产党的领袖布佩希·古普塔、穆扎法尔·艾哈默德,马克思主义者前进同盟袖领阿马尔·巴苏,统一社会主义组织领袖穆克吉,妇女领袖马尼孔塔拉·森。在游行队伍中,有邦立法会议的许多左翼议员,国会议员、工会领袖、工人、作家、艺术家、教授、学生、农民以及大批妇女。
游行队伍以写着“印中友好万岁”的金色大字的红色横幅标语为前导,当队伍到达市中心的主要街道时,街道两旁聚集着成千上万的市民。左翼政党的红旗同西孟加拉邦和平委员会的装饰着和平鸽的旗帜一起飘扬。
这次游行历时二小时半,通过了四英里长的街道。直到夜间,响亮的口号声还在街上回响:“打倒印中友好的敌人!”“制止对中国的诽谤!”“粉碎美国策划的针对中国的阴谋!”“印中、印苏友好万岁!”“打倒美国—巴基斯坦军事协定!”“打倒帝国主义!”

老挝政府悍然发动内战
美国报刊大叫美援收效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提前出版的6月1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一篇文章,鼓吹美国教唆老挝撕毁日内瓦协议,在老挝挑起内战,从而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就”,它说,这证明“美国(对老挝的)援助是成功的”。
“新闻周刊”赞扬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援助下采取的行动是“近似奇迹的成就”。
“新闻周刊”指出,由美援训练出来的老挝军队在目前老挝局势中“起了积极的作用”。这家周刊举例说,老挝政府现在委派的每一个区长,“都有六个特别(从这支军队中)挑选出来的军人辅助”。
这家周刊说,从老挝局势的变化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美援是成功的;如果美国不给老挝当局毫不吝惜的支持,将是盲目的愚蠢行为。

印共总书记号召印度人民维护印中友谊
击败破坏和平共处政策的阴谋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马德拉斯消息: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5月28日在马德拉斯发表讲话,号召“把印中友谊的讯息带给每一个印度家庭,以便击败反社会主义势力企图破坏和平共处政策的阴谋。”
高士是在印度共产党泰米尔纳德地区的代表会议上发出这样的号召的。他指出,有人说,印度的和平共处政策,“已经由于西藏事件而处在严重的紧张状态”,这种看法是有道理的。他说,“这种紧张状态主要是由那些完全反对同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共处的那种政策的人们现在不断采取的行动所造成的。”
高士说,那些一直对西藏的封建贵族表示同情的人对西藏群众的幸福没有任何真正的同情和关怀。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现在作出真正的努力之前,数百年来,西藏的人民群众一直在农奴制度的暴政下生活。
高士还指出,那些同情西藏的封建贵族的人想利用西藏上层分子的叛乱把印度拉上冷战的轨道。他说,印度人民社会党人虽然常常百般表白它要“社会主义”而不要资本主义,但是在他们的心里却想使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破裂。他说,人民社会党人的总路线是反对任何足以使印度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文化和贸易联系加强的事情的。

唱反华滥调 敲诽谤破锣
“全印西藏会议”丑剧开场
剧场外群众高呼“维护印中友好”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加尔各答消息:由印度人民社会党的一些领导人导演的一幕反对中国的丑剧“全印西藏会议”30日晚间在加尔各答开始上演。
一批从西藏叛乱事件开始以来一直诬蔑中国的印度反动分子,在这次会议上重弹了他们那套早已被世界公正舆论谴责了的反华反共滥调。他们一股劲地煽风点火,并叫嚷要干涉中国内政。
就在这个所谓“全印西藏会议”开会时,会场外响起了洪亮的正义的声音。参加由印度共产党和工会组织的大规模游行的群众高呼:“维护印中友好!”“不许干涉中国内政!”据宣布,在31日将在加尔各答大学学院大厅召开西孟加拉邦会议,以便抗议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并且号召加强印中友谊。
在“全印西藏会议”上发出的却是另一种声音。会议主席、前人民社会党领袖纳拉扬在发言中要求“舆论一致强烈地反对中国侵略西藏和支持西藏独立”。他要求印度带头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并且要求印度政府根据西藏最近发生的情况来考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问题。
人民社会党西孟加拉邦领导人萨·高希在发言中要求中国军队立即撤出西藏,成立一个什么“国际委员会”,来“规定西藏人所要求的政府形式”。他要求给予西藏人以“自决权”。
人民社会党领袖卡马特说,西藏境内有着所谓“共产党中国的暴政”。他说,那里的寺院已经被毁坏。他污蔑说,“破坏1951年协议的是中国”。他又说,在亚东和江孜的印度商人在“受到折磨”。
印度人民同盟主席德·普·高希在会上说西藏叛乱是“民族起义”。
会议筹备委员会的主席、号称“历史学家”的马朱达在会上替西藏叛乱分子要求“自决权”。
这些人在攻击中国和印度共产党的同时,也攻击了印度政府和执政党国大党。纳拉扬在他的讲话中说,“印度同意中国在西藏的宗主地位(?)是一种错误的政策。它使中国并吞西藏的行动在道义上和法律上得到批准,使得亚非舆论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一种意见。”
马朱达在会前向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抱怨说,一度支持会议的国大党人在4月底和5月3日之间接到了新德里总部的一份指示,命令他们退出筹备委员会。
在会上有一个叫作索南嘉措(译音)的西藏叛匪讲了话,他被介绍为达赖喇嘛在穆索里的随从者之一。他的讲话的英文译稿是事先印好的,由美国人支持的一个所谓“亚洲文化自由协会”的一名领导人克·克·辛哈宣读。这份英文译稿上使用了同其他发言者一样的语言,把西藏事件说成是“民族起义”,要求西藏“完全独立”,并且要求派一个“公正的委员会”去西藏“辨明真象”。

丑人演丑剧
“全印西藏会议”主角的脸谱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 在加尔各答发起所谓“全印西藏会议”来反华反共的是一些什么人物?印度
“自由报”在30日曾经发表一篇文章描画了他们的脸谱。以下是这篇文章的摘要。
人民社会党领导人克里帕拉尼在最近五、六年来一直反对印中友好。在他看来,光辉灿烂的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种“罪恶”,是“在罪恶中产生的”。他曾经参加过国大党,担任过国大党的主席和书记。
“全印西藏会议”的主席纳拉扬是前国大党和人民社会党领袖。在尼赫鲁总理拒绝了他提出的组织联合政府的建议以后脱离政界,现在是“共同繁荣”运动(一种宣传甘地主义的运动——编者注)的领袖。他离开了政界,但是每当他到喀拉拉邦去的时候,他总是要中伤那里的(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他曾经坦率地说,印度应当继承英帝国主义在西藏取得的全部权利,印度对西藏事态的发展应当有发言权。
德·普·高希是柴明达(印度的一种地主——编者注)和地主的组织印度人民同盟的主席。当达赖喇嘛被劫持到印度的时候,印度人民同盟穆索里组织要求宣布印度共产党为非法。
莫雷斯是前“印度时报”和现任“印度快报”的主编。他和亲美的“文化自由协会”有密切的联系。他以撰写反对中国的社论和文章而在某些特殊人物当中享有声誉。
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主席、“历史学家”拉·钱·马朱达并不认为有名的1857年的兵变(1857—1859年印度人民不堪英帝国主义的压迫,举行了反英大起义,著名的詹西女王就是在这次起义中牺牲的——编者注)是爱国的。他认为这次兵变的领导者是英国的间谍。但是,他却认为西藏少数反动喇嘛和地主的叛乱是“民族起义”。
拉·慕克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一个由英国提供经费的印度组织“全国战争阵线”的突出的工作人员。现在他是一个工会的领导人,并且是由美国提供经费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加尔各答开办的学院的院长。他还是在孟加拉邦的一个大富豪的赞助下开办的一家报纸的主笔。

争取两个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乌布利希催促阿登纳谈判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29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写信给西德总理阿登纳,建议两个德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在两个德国的关系中摒弃使用武力或者武力威胁。
乌布利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议,两个德国政府授权它们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的代表团就这一问题进行预备性谈判达成初步协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立即授予以外交部长博尔茨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这样的权力。
信中说,从对德意志民族和平前途的愿望出发,从和平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利益出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出呼吁:抛弃一切疑虑,也授予它在日内瓦的代表团以相应的权力。

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提出建议
四大国保证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
主张签署专门文件 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组监督机构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日内瓦外长会议30日举行了会议,由劳埃德担任主席。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西柏林问题作了发言。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首先指出西方国家利用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间谍和颠覆活动并且叙述了西柏林在战后年代中如何不止一次地发生了对和平事业包藏着严重危险的冲突。他说,正是这些情况使苏联政府坚决主张取消柏林的占领制度并在这个会上提出这一问题。
葛罗米柯接着指出,完全可以找到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解决办法要能够巩固欧洲和平,并且为各有关方面所接受。这样,就确定了我们会议在柏林问题上的任务:用新的、符合这项目的的协定代替在战时拟定的关于柏林的四国协定。
但是有必要重申,西方关于柏林的建议从头到尾都是不能接受的。这些建议不能成为讨论的对象。苏联早已结束了在前苏占区的占领制度,并且承认了两国德国的主权,怎么能够指望它会同意以任何形式在柏林保留占领制度呢?可是三国却是这样打算的,它们的计划的目的就是要把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永久保持下去,甚至要把它扩大到东柏林,它们竟建议把东柏林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割出去。
苏联外长说,我们认为,柏林问题完全可以在达成协议的基础上解决,完全不必人为地延长对柏林的占领期限。苏联政府深信,在目前的条件下,解决柏林问题的最适当的基础便是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自由城市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性质或军事政治性质的联盟和协定。同时,在自由城市内禁止进行反对其他国家的敌对行动。这种局面将会排除利用西柏林来为某些国家或某些国家集团的军事利益服务的可能性,并将使这个城市在和平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葛罗米柯表示,为了消除对关于西柏林新地位协定参加者的意图的怀疑,苏联政府认为,四大国应该承担庄严的义务,保证自己不干涉,也不许其他国家干涉自由城市的内政并且保证这个城市同外界的自由联系。可以由四大国签署一个专门文件,来阐明保证自由城市地位的条款。苏联代表团也愿意商讨联合国可以通过何种形式来参与保证西柏林自由城市的独立地位的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正式宣布也准备从自己方面保证自由城市的地位和它同外界的自由联系。
需要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监督大家遵守自由城市地位的规定。可以由四大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组成一个常设委员会作为这样的机构。不过,它不应该有任何行政职能或是执行职能。它的权限只能是监督一切有关方面严格地、绝对地遵守自由城市地位的规定,并且保证它的独立,委员会可以向自由城市地位协定的缔约国政府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定期报告。
西柏林作为一个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发展,就使得有可能形成稳定的、平衡的经济。希望同西柏林保持经济联系的国家可以同自由城市在正常的商业基础上发展贸易。苏联政府将致力于,在建立自由城市之后使西柏林居民的经济状况不仅不恶化,而且要尽力加以稳定,苏联已经声明过:它愿意保证西柏林自由城市工业企业的订货,并且在商业基础上供应它食品和工业所必需的原料。
葛罗米柯强调说:苏联政府提出建立西柏林自由城市这一建议是由于这种解决方法比其他任何解决方法更容易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取消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不会损害任何一个有关国家的利益和威信,也不会给任何一方以单方面的利益。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建立自由城市,远不是解决柏林问题的理想办法。对这一问题最公正的解决办法,当然是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完全主权扩展到西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完全有理由要求这样解决问题,因为它的首都到目前为止还由于这个城市的分裂而残缺不全。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不打算这样做。因此,如果可以说什么由于西柏林宣布为自由城市而有人作了某种让步的话,那末,应当说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让步。
苏联代表团团长驳斥了关于建立自由城市会导致德国的进一步分裂,并使西柏林成为德国境内的“第三个国家”的谬论。他指出,建立自由城市是德国统一之前这段时期的暂时解决办法。同时这一步骤无疑地对德国统一事业是有好处的。因为,柏林局势正常化对整个德国局势也会起良好影响,并且有助于两个德国的关系好转。
葛罗米柯说,柏林问题最好是在对德和约范围内来求得解决,如果能够就和约达成协议的话。由于媾和,对德战胜国的一切占领权利和特权自然都将消失,同时不但对柏林,而且对整个德国的和平发展都会创造条件。当然,在存在两个德国的情况下,即使在签订和约之后,对西柏林来说也只有宣布它在德国统一之前为自由城市这一个办法,别无其他解决办法。
葛罗米柯最后说,苏联政府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得到许多国家官方人士和公众赞同的反应。
他表示希望会议参加者对这个问题会作应有的理解,并承认必须采取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迫切措施,从而使我们能够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应在充分考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居民的权利和利益的条件下做到符合巩固欧洲和平的任务。达成这种协议还会有助于消除阻碍大国关系的调整的一个因素。
劳埃德接着发言说,葛罗米柯这次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有一些是可争辩的问题。
劳埃德继续说,我们也承认,柏林的局势是不正常的,然而整个德国的局势也是同样不正常的。劳埃德说什么柏林局势的不正常是分裂的德国的局势的反映,因此,只要德国没有统一,柏林的不正常局面就无法消除。而据劳埃德说,按照西方的计划就可以统一德国。
劳埃德就这样把先在西方计划的基础上统一德国作为解决柏林问题的条件,而这个计划实质上是堵塞了解决柏林问题的道路的,因此劳埃德表明了英国代表团想把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无限期地保留下去。
劳埃德接着表示不同意葛罗米柯认为西柏林现在存在着占领制度和西柏林局势危害和平事业这种说法。可是,劳埃德在这一点上所能拿出来的全部货色只是这样一个毫无根据的说法,那就是:西方国家的军队驻扎在西柏林似乎“象征着西方国家对西柏林居民命运的关心”。
劳埃德同样毫无根据地说,西柏林居民“希望”西方军队“无论如何”要驻在那里“作为象征”。他硬把西柏林去年12月举行的选举的结果说成是居民赞成占领制度。
劳埃德表示同意德姆维尔和赫脱过去的发言,他们两人是坚持西方国家关于柏林的建议的,虽然苏联代表团已经指明这些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其目的是要使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永久保持下去,并把这种制度扩大到整个柏林,把柏林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割离开来。
英国代表团团长说,如果苏联不接受西方国家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那末,不妨在基本上保持现状的情况下在某些方面设法作些改进。
德姆维尔接着发言。他说,他今天不打算回答葛罗米柯的整个发言,因为其中有很多地方有待更多的思考。
德姆维尔企图否认,处于占领制度下的西柏林已经成为目的在于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各种阴谋和间谍破坏活动的中心。他硬说,自从1949年以来,西柏林没有发生过“什么危险的、严重的事件”。
德姆维尔接着说,西方国家没有拒绝同苏联代表团讨论柏林问题,但是这不等于说,西方国家同意苏联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就是西柏林的现行制度和对西柏林的占领是应该谴责的某种东西,是必须放弃的东西。德姆维尔承认保留占领制度是不正常的,但是他支持劳埃德的话,即柏林局势是整个德国局势的反映。
德姆维尔不同意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和外国占领军撤出西柏林的建议。他说,没有理由撤退军队,他还重复地为西方国家的立场辩护。
在德姆维尔发言后,会议休会。下次会议召开日期以后确定。(附图片)
柏林示意图
西柏林
里阿斯煽动性广播电台
间谍和特务的中心站(共有80多个)
新华社稿

卡塞姆谈对外关系等问题
宣称将本着友好精神废除美援和供应协定
伊拉克共产党真诚地为保卫共和国而工作
新华社巴格达31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9日在接见英国记者安东尼·纳丁时,谈到伊拉克同外国的关系和有关政党的问题。
卡塞姆对这位前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说:“伊拉克下周将本着友好精神废除美援和供应协定,这样,我们就会同美国人民改善关系。”
伊拉克旧政权曾经在1951年同美国签订美国技术援助“第四点计划协定”,又在1954年缔结“军事援助”协定。伊拉克革命以后,少数美国执行“第四点计划”的代表团人员仍旧留在伊拉克。1958年8月,美国还曾经把一批军事援助物资运到伊拉克。
卡塞姆在谈到有关政党的问题时说,“在我们国家中进行活动的共产党人是民族主义者。他们到现在为止没有违背国家的利益。他们同其它公民进行充分的合作,真诚地为保卫共和国而工作。”他还说,
“我已经感到他们是真诚的,真诚的人们是不会变成阴谋分子的。”
卡塞姆总理驳斥了所谓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企图在伊拉克搞阴谋和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的说法。他说,“我们是俄国的朋友,正像我们是世界其它国家的朋友一样。请相信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干涉我们的事务。”他说,“通过这个时期我们已经看清楚,俄国和其它国家是完全了解我们的情况的。”
谈到伊拉克同阿联的关系时,卡塞姆说,“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我们正在为提高人民的文化、经济和健康水平而工作。”
“因此,我们不对任何国家采取任何侵略行动。如果发生任何侵略行动,那是从另一方面来的,而不是我们采取的。我不相信存在任何紧张局势,因为威胁只是从另一方面来的。如果他们停止对我们的攻击,局面就会改善,从那里引起的紧张局势就会消除。”
在回答纳丁提出的关于伊拉克人民法庭庭长对阿联、美国和英国进行的激烈攻击是否会影响伊拉克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的问题时,卡塞姆说,“这个法庭正在审讯被控阴谋反对伊拉克的人们。因此,攻击首先集中在那些同阴谋分子勾结的国家,另一方面也集中在过去曾经扮演这类角色的国家。”

专栏:伦敦通讯

没落中的英国电影
李一川
在放射性物质下落造成的“世界末日”中,鬼怪到处横行;一群恶魔,从空间侵入了地球;一棵古怪的树,一个又一个地吞噬着妙龄少女;活人被放在水压机中,慢慢碾碎,鲜血横流……。这些都是在美国和英国曾经轰动一时的影片。
在英国,能够使人看下去的电影是愈来愈少了。泛滥在银幕上的尽是些谋杀、恐怖、犯罪和色情片,并且大部分都是从美国输入的。现在上演电影的70%以上就来自美国,即使英国摄制的许多片子,也常常有美国的导演或明星参加。
为了麻醉和腐蚀人民,从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英国影片内容的离奇古怪和公开地败坏道德,已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一般的谋杀、恐怖、色情片,已失去“刺激”作用,看电影的人愈来愈少了。为了加强这种“刺激”性,吸引观众,像上面提到过的那种恐怖片的放映数,逐年在增加中。1953年放映过九部,1954年十二部,1956年十九部,1957年达三十部之多,而1958年前十个月就放映了三十部。每部电影都竞相在恐怖方面超过前一部。资本主义制度的卫护者公然出来赞助鼓励这种片子。英国电影审查局秘书约翰·特里维林认为这种片子是“有益的”,他说:“有人对我说青年不自觉地用这种电影来考验勇气。由于没有经历过上次世界战争,他们不知道他们能否经受住下次战争。这在我看来将是他们可以把自己置身于恐怖中并发现他们如何反应的方法之一。”许多强盗片子的导演罗伯特·歇德马克在6月份“电影和电影摄制”杂志中说:“为什么我喜欢导演强盗片呢?这很容易回答。因为这些片子中包含着强烈的情感:爱情、憎恨、妒忌而且常常是蓄意谋杀。事实上,它们包含生活中的基本要素。”
色情片也在向极端发展:大腿露胸片子已失去了吸引力,代之而起的是裸体电影。西伦敦同时放映着好几部裸体电影,影院门口贴满了巨幅的裸体女人照片。伦敦最繁华的牛津大街一个电影院的门口就有这样一个用彩色印着的裸体女人像的广告,下面印着这样几个字:
“英国第一部裸体电影:
裸体者的乐园
激动人心的新明星”
几个月来,“英国第一部”裸体电影的卖座率一直保持在最高水平。接着是第二部、第三部裸体电影也突击摄制出来了。第三部影片是在一个勋爵的“赞助”下被审查通过的。
与此相对照的是,进步电影受到排挤、歧视和禁止。它们很少有和观众见面的机会。这首先是因为英国的电影业——从摄制、发行到放映——完全控制在几个垄断资本家的手中。这些垄断集团,又和美国资本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它们成为“美国生活方式”最有力最强大的传播者。兰克公司是英国影片生产、发行、放映最大的一个垄断集团,甚至垄断了影片器材的生产,它目前在英国将近有四百所电影院,并同三个主要美国电影公司有密切关系;其次是联合英国影片公司(37%的股票为美国所掌握),它也将近有四百个电影院;另外一个英国狮子集团,主要从事于摄制和发行。这三个集团控制着英国的电影业,例如在放映方面,伦敦地区重要电影院的三分之二都为这三个集团所有。一些中小电影公司很难维持下去。一部电影在生产之前就须得到这些垄断集团的同意,假如这些集团认为这部电影片“没有娱乐价值”,那末这部片子等于判处了“死刑”,很难投入生产;即使勉强生产出来,也难于找到地方放映;即使找到放映的地方,也无法收回这部片子的生产费用。大垄断头子实际上决定什么应该演,什么又不应该演。资产阶级的所谓“自由”,实际上是垄断资本家的自由。
除了这种限制之外,还有英国政府的电影审查制度的限制。
说来也奇怪,英国的电影审查标准并没有明文规定,只是“根据每一个电影的优劣来决定”。这种优劣由谁来决定呢?由审查官。现在的主任审查官是前内务部副大臣赛德尼·哈里斯。揭露前法西斯头子、现任北大西洋集团中欧陆军总司令斯派特尔的影片“条顿人之剑”就遭到拒绝。但是如果这种片子被政府认为有宣传价值的话,就可以演。英国政治和经济计划报告书中说:“这种上演制度的独裁和国家的专制是否好,这就要看政治信仰了”。
资产阶级电影的这种反人民性质,影片的粗制滥造,再加上电视的竞争,导致了英国电影的没落。“电影业的危机!”“兰克集团将要关闭更多的电影院!”“过去一年电影生产的下跌是电影史上最坏的一年!”这些常常都是在英国报纸上以大字标题刊登的新闻。从1954年到1957年的四年中,有三百四十多个电影院“关门大吉”,去年的年景更惨淡,电影院关闭了达二百五十个之多。这就是说,五年以来,英国关掉了它全部电影院的十分之一以上。观众上座率迅速下降,近两三年来下降的速度更为惊人。1958年看电影的人次仅为1948年的一半。影片的摄制也减少了,1958年生产了一百四十一部,今年只计划生产一百一十七部。人员大批地被裁减:兰克伦敦松树林摄影场在战后最繁荣时和一百一十二个电影明星订有摄制影片的合同,1957年减少到四十人,1958年又减少到二十五人。据演员公会说:“全国四分之一的演员没有工作做,原因是全国的许多电影拍制场和剧院都关门了”。
不管资产阶级用什么办法,裸体影片也好,恐怖影片也好,都不能根本挽回电影业的没落,因为资本主义制度的树根已枯朽了,树叶哪里还能繁茂!

波恩夜景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