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紧时机——见缝就插针 全面安排——抓金也抓银
湖南开展夏季副业生产
增添了社队资金 改善了社员生活 活跃了城乡经济
本报长沙31日电 湖南各地在水稻插秧后,全面安排劳动力,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副业生产,增加现金收入,以补生产资金之不足和解决社员零花钱的问题。5月上中旬的二十天中,各地搞副业收入现金四千六百多万元,比4月份整个月的收入还多。
“既抓金,也抓银。”今年各地人民公社在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都比较注意开展多种经营。今年到5月20日止,全省各公社已从副业生产中收入现金二亿五千多万元。平均每个公社有二十多万元。一般公社都采取了“农闲多搞,农忙少搞”的办法,全面规划和统一安排了劳动力。夏季副业门路较多,而插秧工作又已基本结束,因此各地安排搞副业的人数增加。有些季节性强的副业生产,各地组织劳动力突击。攸县鸾山人民公社抓住金银花(药材)盛开季节,组织一千多人突击几天就摘回五千多斤,收入七百多元。湘阴县白塘人民公社结合挖红薯土,发动妇女小孩在土里拣野生“半夏”(药材),十多天中拣回八百三十担,收入一万二千多元。许多地方结合开展副业生产,组织短途运输,收到一举数得的效果。湘潭专区组织八万多人的副业运输队,出动七万多辆土车突击短途运输。最近一个多月中,全区运出粮食、钢铁、煤焦等物资六十八万多吨。5月上旬运出的物资较4月份同期增加38%。
在开展副业生产中,各地提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口号,发动群众广开副业门路。同时根据“大宗集体干,小宗分到户”的原则,通过群众讨论,划分经营范围,抓紧时机,增加现金收入。益阳新市渡人民公社石笋生产队经过社员讨论把捕鱼等十项大宗副业交专业队经营,还有劈筷子、做扫帚、打草鞋等二十多项小宗副业安排给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去做,大家积极性很高。4月份全队收入五千一百多元。他们拿这笔钱买回三万斤石灰、四十担肥料和二百斤农药,添置了一百六十一件农具;还提出一千三百多元按劳动工分发工资,提出一千零四十七元给公共食堂改善社员生活。宁乡县流沙河人民公社团山大队在5月份头十天中副业收入五千九百六十多元,他们拿出三千二百多元发放4月份工资。社员领到工资后,添置了夏衣、小农具和日用品,还储蓄了三百多元。社员们生产劲头更大了。全队出工人数由原来的九百多人增加到一千三百多人,掀起了夏季生产的高潮,早稻普遍进行了中耕追肥。
在开展副业生产中,各地商业部门通过与当地人民公社签订购销合同,及时组织收购,有力地推动了副业生产的发展。南县商业部门与全县九个人民公社的一百零五个生产大队签订了收购鲜蛋合同,具体帮助各公社制订发展家禽生产计划,使今年全县家禽较去年约增加一倍。在收购鲜蛋季节,全县商业部门组织八百二十四副货郎担登门串户,以货换蛋,巡回收购。今年到5月上旬止,调出鲜蛋七十七万多斤,提前五十天超额8.7%完成了鲜蛋外调任务。   (胡坚)

无锡加强春蚕管理
据新华社讯 无锡县今年饲养的春蚕比去年春季增加29%。目前,首批孵化的幼蚕已经上簇结茧,各批幼蚕发育都很整齐,蚕儿又大又壮。春茧生长良好的景象,大大鼓舞了蚕农、干部和技术人员,他们针对春蚕生长后期中的关键问题,采取了许多措施争取蚕茧丰收。八士公社采取了农业队与蚕桑专业队劳力相互协作的办法,解决了采桑劳力不足的困难。太湖公社由于推广了树上采清、地上拾清、筐内吃清等节约桑叶的办法,不但本公社的桑叶不感缺乏了,还有余叶支援其他公社。许多公社还用青霉素、防僵粉和大蒜汁等给蚕添食,防治蚕病。(附图片)
广东番顺县春茧大丰收。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专栏:短评

一举数得
副业生产名之曰“副”,只不过是同粮棉生产相对而言。其实,在全部农事活动中,农林牧副渔五业无一不是正业;大抓副业生产决不是“不务正业”。把副业放在比较次要的地位,并不是说它可有可无。人们的生活内容日益丰富,需要也是多种多样的。以吃的而论,除了粮食之外,大家都愿意吃到鸡鸭鱼虾等各种副食品。天气热了,父母都愿意给孩子买上一顶编织精致的小草帽;凉席和蒲扇是每家必备之物;收藏衣服又想到要用樟脑。吃饭的筷子人人都要有一双。南方多雨季节冒雨生产更离不开蓑衣和笠帽……以上种种,没有一样能离开副业生产。它们同人们的生活需要有千丝万缕的连系。今后随着生产的发展与生活的一天天提高,人们对于副业生产的要求会愈来愈多。
党在“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要极大地注意加速林业、畜牧业、副业和渔业的发展,一定要在农林牧副渔五业中来一个全线大革命。在这里,副业的发展被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发展多种经济——其中包括发展副业生产,是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由于副业生产多半是商品性的生产,公社从这些方面可以较快地增加现金收入,可以作为生产资金,也可作为工资发放给社员。因此,抓住副业生产,往往一举数得。
有人说:“一双手捉不了两条鱼”,抓副业会影响农业生产。其实,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在安排劳力时,根据当地条件,分清主次先后,因时因地制宜地搞一些副业,不仅不会影响农业生产,而且能补农业资金之不足,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天本报发表的湖南各地开展多种经营的消息,有力地证明了这点。夏季副业门路较多,只要采取“小忙大搞,大忙小搞”的办法,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劳力,就能适当地搞起副业生产。有些季节性强的副业(如药材、蒲扇等),如果不及时组织力量突击,就会失去时机。这不仅是公社和社员的一笔损失,也会影响市场供应,造成生产和生活上的许多不方便。
在开展副业生产中,各地提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口号,提出“大宗集体干,小宗分到户”的原则,通过群众讨论,划分经营范围,这种作法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因为副业种类繁多,又多半是手工劳动,社员完全可以利用工余时间来经营一部分。如果全部集中由公社或生产队经营,反而不利。通过群众讨论,划分了经营范围,集体和私人经营的副业同时并举,就可以全面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更多更好地开展副业生产。湖南益阳县新市渡人民公社石笋生产队经过社员讨论把捕鱼等十项大宗副业交专业队经营,还有劈筷子、做扫帚、打草鞋等二十多项小宗副业安排给社员个人经营,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这种作法是值得各地推广的。

党委建立副业领导机构 财贸系统抽调干部驻社
靖西县禽畜兴旺瓜果累累
本报讯 广西靖西县副业生产有声有色,畜禽兴旺,瓜果累累。
靖西全县三百多个养猪场里,饲养着十四万多头肥猪;有二百多个万鸡山和万鸭滩。近百个畜牧场和养蜂场,蒸蒸日上。制酒、淀粉、砖瓦、石灰和榨油厂已建成八百多个。八角(大茴香)山、瓜蒌山、香蕉园和田七(药材)园一片繁茂。全县两千多个副业基点和各公社社员,今年计划养猪六十万头,鸡鸭四百万只。各项副业收入要求比去年翻两番,平均每人收入三百元。
靖西县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公共食堂和社员分别划分经营范围,对规模较大和宜于集中管理的副业,由公社或大队直接经营;规模小,宜于分散经营的,则由大队或生产队经营;食堂主要经营自给性生产,如养猪、养鸡鸭、种菜等;社员个人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可利用生产空隙或假日,经营些小宗副业。对农产品加工、养猪、烧制砖瓦、田七园的护理等集体经营的副业,由一万六千多名专业人员经常管理;其他各项则采取见缝插针的方法,结合农业生产进行具体安排。
各公社根据因地制宜和自力更生的原则,采用多种措施攻破了种畜种禽繁殖、饲料和防疫等三个大关。训练了近百名配种员,普遍推行人工授精、双重配种和人工孵化,加强幼禽幼畜护理,做到母猪壮子肥,多生多养。各地以代用饲料为主,大力推广青贮饲料、发酵饲料和牛粪喂猪。各副业专业队都建立了防疫站,训练防疫人员八百五十多名,全面开展预防注射工作。
为了加强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中共靖西县委和各公社党委,都成立了专门副业领导机构,确定一个书记或委员挂帅,并配备了七百多名专职干部,充实副业战线骨干力量。此外,全县财贸系统也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直接到公社参加生产,组织生产,指导生产,并大力传授技术,做好包购包销工作,对副业生产的发展起了显著推动作用。

玉山平均每户养猪三头
三个多月增长近一倍
新华社南昌31日电江西玉山县目前饲养的生猪已由春节时的九万多头增加到十七万九千多头,平均每户养猪三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5%。
玉山县生猪生产发展快的原因,主要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正确贯彻了公养和私养同时并举的方针。全县从县到生产队普遍建立了畜牧业指挥部和指挥所。为了使发展生猪计划落实,这个县各级党组织最近采取划片包干、分工负责,边检查、边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安排了各级完成养猪计划的具体措施,帮助社员解决了私人养猪在饲料、时间方面存在的困难。这些措施实行后,社员养猪积极性普遍高涨。

社办林场使沙荒变成乐园
甘肃民勤县由防御沙漠转入进攻沙漠
以农养林,以林养农,农林牧副并进
本报张掖31日电 依靠群众、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业生产的先进组织——社办林场,已经在甘肃省民勤县显示了强有力的作用。这个县的一百九十三个社办林场,不仅扩大了社的生产阵地,增加了社的收入,而且做到“以林养农”,促进了农林牧副一齐发展。处在风沙前线,三面为腾格里沙漠包围的民勤县,解放初期耕地只占总土地面积的6.1%,沙丘以每年前进三公尺的速度埋没了大片农田和村庄。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全县植树造林一百六十六万多亩,封沙育草四千八百多万亩,绿化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30%,幼林和柴湾面积已达到耕地的四倍。目前民勤县基本上制止了流沙埋没村庄和农田的历史性灾害;全县粮食亩产量由1949年的几十斤提高到1958年的亩产六百六十斤,并且恢复和扩大耕地四十二万亩。至此,民勤县的林业生产任务已经由过去的沙边造林和封育柴湾等防御性措施,发展到彻底消灭沙害和利用沙漠的新的历史阶段。
民勤县的社办林场,固定专业人员三千五百多人(约占全县总劳动力的3%)。公社化以后,除了个别规模较大的林场由公社直接经营外,绝大部分的林场归各生产队经营管理。一年来的事实证明:社办林场是社会主义林业建设的良好组织形式。民勤县的社办林场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开始的几年,在搞好林业生产的基础上,在幼林地里混种农作物,实行农林间作和草木混种。这样既办了林,又务了农;同时又合理利用柴湾和野生动植物等土特产,以农业和副业来养林。估计五年以后林木长大,不适宜再间种农作物,但林业本身的收益就大大增加了。这个县的社办林场,去年成立以后,在林间种谷子和蔬菜等,加上树木修枝的收益,给公社增加收入二百十五万多元。第二,由于公社统一规划,解决了农林牧业在使用土地上的矛盾。在劳动力方面,造林季节由公社统一调动人力突击完成;平时林场专责人员从事经常性的采种、育苗、抚育和保护等工作;在夏收农忙季节,林场人员就参加农业生产,做到农林生产两不误。第三,社办林场是林业生产的基层组织,由于有专人和完整的制度,能做到精工细作,巩固造林成果。去年这个县夏季造林成活率达到75%,这是未建立林场以前所办不到的。
根据民勤县的经验,社办林场的面积一般以五千亩到六千亩为宜。林场的大小既要考虑到两三年内能够绿化,又要满足多种经营的需要,使短期内可以自给和盈余。过大目前抽调劳动力有困难;过小又会使多种经营受到限制。(柳梆)

齐河县大量养鸡
本报讯 山东齐河县为了帮助群众大量养鸡,在各生产队的食堂和各商业代销点用以蛋换小鸡的办法便利群众(或和群众订立先交蛋后给鸡的合同)。这样做不仅保证了种蛋的需要,而且到达雏鸡及时售出。为提高种蛋的出鸡率,各公社动员群众尽量保留雄鸡,并号召不宰杀雄鸡,商业部门在市场上收买的雄鸡都廉价出售给雌鸡多、雄鸡少的村庄。
齐河县各公社在发动群众大量养鸡的同时,还具体地帮助养鸡户解决饲料问题。例如,由生产队按各户养鸡多少发给饲料,以及协助群众寻找代用品等。
为了加强养鸡的工作,齐河县以县长为首,吸收有关部门干部组织了专门办公室和防疫机构,并举办了饲养技术训练班。 (赵浦)

有鸡才有蛋
晋城蛋厂协助附近公社发展养鸡业
本报太原31电 山西晋城蛋厂帮助附近农村人民公社养鸡。这样做既帮助人民公社发展了副业生产,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本厂原料不足的问题。
晋城蛋厂从1949年建厂以来,不断遇到原料不足的困难。虽然也曾多方设法,但总没有彻底地得到解决。去年大跃进中,蛋厂党委就发动全体职工想办法。有的职工们说:要吃果子就得先种树,要吃鸡蛋就得先养鸡。蛋从农村来,不大力帮助农民养鸡,怎能会有蛋呢?
问题找到了,方向也明确了,他们分析了农村的情况,于是他们便决定采取两条措施:一条是帮助公社建立养鸡场;一是推广来亨、澳洲黑、九斤黄等优良鸡种。根据上述措施,蛋厂一面派人到天津收购良种蛋,一方面开展了宣传运动。他们印发了传单举办了展览会,召开了农民座谈会。随后,在本厂、金村和水东三地搞起了三个养鸡场,进行试点。社员们亲眼看到了优良种鸡,身肥体壮,产蛋又多又大,纷纷要求蛋厂支援优良鸡种,帮助公社养鸡。这样,很快就办起了十七个养鸡场。每个厂养鸡五千只左右。为了帮助公社提高饲养技术,蛋厂还举办了训练班。此外,经常派技术人员下乡帮助提高饲养技术。
采取这种办法后,原料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附图片)
湖南省溆浦县麻阳水公社大新大队今年繁殖出来的鹅群。
韩复信、贺知惠摄(新华社稿)

流沙河公社突破了养猪饲料关
本报记者 胡坚
湖南省宁乡县流沙河人民公社生猪饲料淡季不缺、旺季有贮、月月衔接,促进了公私养猪事业的发展。到5月20日止,全公社存栏猪两万多头(平均每户两头多),较4月底存栏数增加11%。社员私人养猪事业,最近发展很快。到5月20日止,全公社已有三千四百六十户社员养了三千五百六十四头猪。私人养猪户占目前有条件养猪的总户数的38.4%。全公社有五千多头母猪配种怀孕,5月以来每天有一两百头小猪出世。人们满怀信心地争取实现今年全社发展生猪九万头的计划。
流沙河人民公社有一万二千多户、四万多人口,是一个人多田少的地区,群众历来有养猪习惯,而且这里的良种猪驰名全国,每年供应外地的良种小猪有三、四万头。历来养猪收入约占农民总收入的30%到40%。随着生猪大发展,饲料需要量日益增加与饲料生产有季节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去年冬天,有些养猪场一度发生饲料供应不上的紧张局面。公社党委会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并确定了一个党委书记专门抓生猪和饲料生产,层层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定期开展评比检查,总结和交流群众中历年来综合利用饲料地的经验,根据生猪发展的需要和不同饲料的生长季节,全面规划,逐段逐月地具体安排后,终于突破了饲料关。
专人专地,轮种套种,是解决饲料问题的一条重要经验。去年公社化后,集体养猪事业大发展,全公社拨出二千二百多亩旱地作为饲料基地,一般每头猪有一分多地。同时,组织了三百六十多名有种饲料经验的老农,成立一百一十九个饲料专业队。实行专人专地、划地包干、按产计工、超产奖励的办法,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一般定地定肥料,每交一百斤青饲料,记一分半工。饲料地产量越高,记的工分多,社员的劳动报酬也越多。于是,社员们都开动脑筋,轮种套种,提高饲料产量。比如,牛皮菜地里套种萝卜菜,红薯地里套种苋菜。前面的饲料刚收割,后面的饲料又长起来了。一批接一批,一环扣一环,做到寸土不闲,四季常青。根据这个公社的经验,一块饲料地轮种套作,一年可收六、七次。一头猪一分地,经营得好,有吃有余。
最近,为了扶植社员私人养猪,全公社在不影响粮食增产计划的前提下,采取充分利用空坪隙地、余缺调剂等办法,划给社员七百八十多亩饲料地,同时每头猪发给社员一斤苋菜、荞麦等种子,并发动社员在屋前屋后种瓜菜。全社已出现三十六个“南瓜山”,共种南瓜三十一万多兜。池塘里也到处是一片葱绿的猪饲料。
根据这里的经验,青贮饲料,细水长流,是解决生猪常年需要饲料与饲料生产季节性矛盾的好办法。他们在青饲料生产的旺季,发动大家开展青贮饲料运动。去年收割红薯的季节,发动社员青贮红薯藤二百十四万多斤,大部分养猪场保证了生猪的过冬饲料。今年初春,当绿肥盛长的时候,全社又青贮八十九万多斤,够一万多头猪搭配着吃一个月。同时,根据不同饲料的生长季节,分批播种,环环相套,做到生猪经常有饲料吃。
这个公社的经验证明:结合农事活动,采集野生饲料,是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情。最近高山大队结合稻田中耕除草,专业养猪场以现金向社员收购野生饲料,一个月中就收购了十八万多斤。这样既能够补青饲料之不足,又能调动广大社员对农作物中耕除草的积极性。利用了野生青饲料,就腾出一部分饲料地播种杂粮作物,以补精饲料之不足。
粉碎加工,粗料细用,也是解决精饲料困难的一条好办法。公社里建立了饲料加工厂,利用水碓、牛碾、把红薯兜、豆壳、高粱秆、玉米心、凹谷、油菜荚等十八种农副产品,晒干炒枯,每一百斤掺四斤大米,加工粉碎,把废料变成了精饲料。经过加工的这种精饲料,猪爱吃,也长得快。根据4月底的典型调查,生猪长肉率比1月份提高一半左右。

广西各地开始采割松脂
商业人员深入现场协助采割调运
新华社南宁3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族农民开始采割松脂。年产松脂万担以上的蒙山县,已组织了有五百多人参加的割松脂专业队。这个县的湄江公社在最近二十多天中,已采割了松脂一万七千六百多斤。柳州专区的宜山、大瑶山和南丹等县,今年也开始采割松脂。为了做好收购工作,各产脂区的商业部门及时组织力量深入现场,和各公社、生产大队订立合同,协助做好采割、保藏、调运等工作。
广西各地的松林非常多,松脂资源丰富,当地出产的松香,除了供我国国内市场以外,还行销海外十几个国家。

专栏:小常识

松脂
用刀子把松树皮划破,伤口附近分泌出汁液,这就是松脂。
松脂经过加工处理,可以得到两种东西:一种是液体,即松节油,或称松精油;一种是黄色固体,即松香。
松节油是工业上最好的溶剂,可以用来制造油漆、香料、染料以及药品等。松香可用来制造炸药、绝缘材料、漆布、油墨、肥皂以及杀虫药剂等。

金定鸭产蛋多
据新华社福州31日电 福建省龙溪县紫泥公社金定生产大队的五千六百多只母鸭,从去年2月到今年2月,平均年产蛋量二百八十五个。其中有二百四十只良种母鸭平均年产蛋达三百四十五个。
金定大队提高母鸭产蛋量的主要经验是:增加放养时间;在昼短夜长的秋冬季节里,夜间加喂饲料,冬季水生生物减少时,增喂补充饲料或增喂骨粉等。
金定生产大队临近江海,当地人民用水内浮游生物饲养鸭子,历来就以养鸭多、产蛋量高、鸭蛋大,质量好闻名全省。养鸭收入占全大队总收入的20%左右。目前除自己继续发展鸭子生产外,还孵化了二十多万只小鸭,供应外地。

巧刈松脂手——王永金
本报记者 钟念祖
松林的四周,尽是些观看采脂能手表演的人群。在林子里的东边,一位三十岁上下个子不算高大的采脂手,挥动着刈刀,轻巧地在杵干的刈面处划了两三下。转瞬间,他又在第二第三和更多的杵身旁边出现了。他跑得很快,像一个兔子似的在林子里钻,可是刈的杵却一株也不漏。有人曾给他算过刈一株杵的时间,最多的不超过二十秒。看那杵干上刮开的粗皮,只刈开70%,刈口是那样平滑,不深又不宽,侧沟的夹角约在六十度到七十度之间,松脂正常地沿着中沟,经过导脂器流进盛脂器里。观看表演的人们赞叹地说:“动作真轻巧!”被称赞的人就是采脂五个月得脂万斤的创造者——王永金。
王永金是广东省龙川县上坪公社的社员,参加全国松脂、松香、栲胶生产经验交流会议的代表。去年,他在松林较稀、大部分松杵已开刈多年的情况下,创造了日刈一千一百二十株杵,采脂五个多月得脂一万零五百斤的纪录。据松脂收购站的统计,在王永金交到收购站的这些松脂中,特级脂占了80%。按松杵的大小、松林的稀密、松杵开刈和劳动时间的长短、刈杵的数量等为标准计算,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在目前,还没有能够和他媲美的人。
不明来历的新法
那是王永金从事采脂工作的第二年。住在他们村里的采脂手刘亚泰在4、5月间回到他家乡——河源县一趟。他看到乡里有些人采脂的方法和他历年来的方法完全两样,从上逐渐往下刈,而不是从下逐渐往上刈。他觉得这方法倒也新鲜,回到小灰村以后,他选了三十株杵作试验。一个月以后,收到了松脂近三百斤,比老方法增产了40%多。刘亚泰和王永金很要好,他把这事告诉了王永金。王永金觉得这方法既然能提高产量,便不妨多试。他在自己采脂的四百株松杵中,以一百株松杵采用这种新方法,产量果然比原来高。
王永金采用“下降法”的采脂方法,很快便成了村里采脂手的议论中心。有的说要学习王永金的方法;有的说不能学,说他这做法会跑掉松脂。消息传到王永金那里,对他可是个启发:的确有些松脂还没到盛脂器便跑掉了。他想:问题恐怕不在“下降法”不好,而在于侧沟角度太大,松脂流得过急所致。于是他把侧沟的角度缩小,约二十来度,可是不成,松脂开始流得很慢,后来又凝结在沟里。王永金并没有气馁,他一试再试,最后把侧沟开成六十到七十度角,松脂流得正常,也没有跑脂的现象了。一个月以后,他对比了一下两种采脂法的产量,“下降法”采脂的那一百株松杵,收到松脂一千斤,土法采脂的那三百株杵,收到二千斤,下降法比土法产量高出40%多。这以后,他所采脂的松杵,除了部分因开刈多年、刈口离地面已高达三公尺,只能用“上升法”采脂外,其余全是“下降法”采刈。村里的采脂手看到新法的好处,也纷纷采用。不久以前,人们才知道这个“下降法”采脂是从苏联传来的先进经验。
“多亏了彭乡长”
1956年,王永金的采脂技术逐步熟练了,日刈松杵达到六百株,年采脂量达到六千多斤。这在当时已经是了不起了。在王永金自己也感到有些满足。当时的上坪乡长彭奎石总觉得有点不对劲。他向王永金宣传提高松脂产量对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意义,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鼓励他继续前进。和彭乡长谈话以后,王永金感到惭愧,不应该稍有点成绩便自满松劲。这以后,他便经常研究如何提高松脂产量的问题。他发现自己光凭干劲,没有注意缩短跑路的时间,这是争取多刈杵提高产量的障碍。他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根据松杵的分布及山势情况,选择最短而又可以少走和不走过陡的山坡的路线,并且斩除采道的小杵和杂草,以缩短走路时间和减少爬山的疲劳。这样,刈杵的数量也就跟着增加了。
尽管王永金的年纪还不算大,但每当他刈脂回来后便感到右臂很累。他想,如果左手也能刈脂,就不致那样累了。他决心让左手也掌握技术。开始,效率很低,因而延长了采脂的时间,每天,他很晚才能下山。但困难没有能够动摇他的意志,他相信左手同样能够达到右手的效率。这样,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左手刈脂渐渐熟练了,左右手运用自如,他再也不感到劳累了。
过去,王永金和其他采脂手一样,砍除粗皮较薄,侧沟宽度刈得很宽,这样做用力要大,速度慢。他想,如果把粗皮砍除厚一些,侧沟宽度刈得窄一些,刈脂时便省力,同时由于剩下来的粗皮薄了,受阳光便会较多,温度提高,松脂也会流得多一些。这样做,刈脂效率比前提高了四倍多,松脂分泌也跟着增加了。王永金还根据刈口的高低,改革采脂工具,将刈刀和钩刀制成一件工具,低的用钩,高的用铲,效率也获得了提高。
这一年,王永金由于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日刈松杵从六百株提高到九百株,年产量从六千多斤增加到八千多斤。当人们和他谈起这一年的进步时,他谦逊地说:“多亏了彭乡长。”
有空前无绝后
去年因为别的事,王永金到4月中旬才上山采脂;后来,又因工作需要,再度下山,看来1958年松脂的产量很难跟得上1957年了。想到这,他感到有点悲观。然而大跃进的形势在鞭策着他。他想:各行各业都在大跃进,难道松脂生产就不能跃进吗?何况,松香和松节油又是轻重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今年的产量一定不能少于1957年。”王永金暗自下了这样的决心。
多年来,在王永金的家乡里,采脂用的盛脂器都用小竹筒做的,且不拘老竹嫩竹。这种盛脂器,一般只能装一斤左右,因为盛脂器小,就得每天或隔两三天收一次脂。有些嫩竹筒,如果收脂的时间相隔长了些,里面的松脂就会变质;同时由于盛脂器没有上盖,下雨期间松脂往往会给雨水冲跑。在平时,有些杵上的杂物也常掉进盛脂器里,影响松脂质量。过去王永金曾经有过改用大竹筒代替小竹筒的想法,以减少收脂的次数来节省劳动力。但又怕收脂的时间相隔长了,松脂变质。这个想法也就搁了下来。为了要提高产量,他又想起这件事情。他先做了试验,效果很好,半个月收脂一次,松脂也不会变质。不久,他又想出了加盖和全部采用老竹做盛脂器的办法。这样,既保证了松脂杂质少,又使雨水不能进入竹筒。收脂的次数减少了,就增加了刈脂的时间。
在王永金所在的林区,有一部分弯腰曲背畸形发展松杵。这样松杵刈脂工作既难做,又不好安放盛脂器,松脂常常流到地面上。因此,社里的许多采脂手都不愿在这些松杵上刈脂。为了多刈一些杵,争取多增加松脂产量,王永金看上了这些松杵,他根据这些刈的特点,另制了一种比一般导脂器短得多的导脂器,并在距中沟末端不远的地方挖一小窿,让松脂先流到那里,然后再经过导脂器流进盛脂器。这样,松脂便不会因流得过急而泄在外面。对那些解放前便由河源县人用上升法采脂的老杵,王永金运用了“秋蝉退壳”的方法(即平时用上升法,气温低时用下降法)来提高产量,使在气温低的情况下,产量不致因天气变化而降低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