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孩子们祝贺“六一”
宋庆龄亲爱的少年儿童小朋友们!
“六一”国际儿童节快到了。当我向你们表示祝贺的时候,眼前立刻出现了无数活泼可爱、体格健壮的儿童们的形象,仿佛你们用清脆而欢乐的声音,向祖国报告你们的学习成绩,我是多么的激动啊!因为我知道这一年来,祖国建设的成就很大,你们的进步也很快。特别是今年,有了更多的儿童带上了红领巾,更多的儿童参加了除四害、讲卫生、种植、绿化、和推广普通话等社会公益活动。你们在学校里,不但学会了书本知识,进行了体育锻炼,而且从你们自己办的小工厂、小农场、小牧场里学到了生产知识,增长了办事的本领。你们比以前更爱劳动了,更团结友爱了,更能互助合作了。想到这些,我为你们幸福地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毛泽东时代而高兴,为你们的不断进步而高兴!为我们祖国无限美好的未来而感到自豪!
当你们欢乐地过节的时候,我想提醒你们,你们不但享受幸福,而且要准备将来为大家创造幸福。你们现在是少年儿童,将来长大成人,就要继承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还要建设共产主义。一代要比一代强,一代要比一代好。因此,今年必须抓紧时机,充分运用现在的学习条件,多动脑筋,学会明辨是非善恶,立志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但是,无论学习、劳动或锻炼身体,都要一步步地来,不能性急。从小要学会妥善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该读书的时候专心读书;该劳动的时候专心劳动;该玩的时候畅快地玩。还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要过有规律的生活。如果从小就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将来长大了就能管理国家,真正成为管理国家的主人。党和国家都热切地希望你们用功读书、努力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注意锻炼身体,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诚实勇敢勤劳朴素的道德品质和敢想敢说敢干的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我想,你们一定会朝这方面去努力的。
同时,当我们的少年儿童认识到自己的幸福而感到快乐时,不要忘记,今天还有好些国家的孩子处在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战争和压迫剥削下,过着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在那些地方,战争的乌云遮盖了孩子们的欢笑,飞机、原子弹和军事基地夺去了孩子们的面包、书本和玩具,甚至幼小的生命。因此,为了世界上所有孩子们的幸福,为了保卫孩子们的生命,我们必须对于那些处在帝国主义魔掌下过着悲惨生活的孩子们,给以深切的同情。我们要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我们坚信和平必定胜利。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天比一天强大,这就是和平的可靠保证。
在这里我衷心地祝贺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们在我们亲爱的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抚育下,更幸福更健康地成长起来。祝贺你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最后,祝你们幸福!快乐!        1959.5.29

迢迢千万里 车船一线通
水陆联运几遍全国城镇 运输距离缩短 物资流转加速
本报讯 交通部同铁道部共同举办的水陆联运,目前沿海及长江航线已有十八个港口经营了这种业务。这对于促进物资合理运输,缩短物资运输距离,加速物资流转,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推行了水陆联运业务以后,避免了长距离的陆上运输,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铁路过重的运输任务。从四川供应东北各省的粮食,以及从东北地区供应重庆的钢材,纳入水陆联运范围以后,根据今年4月份的统计,由于合理安排运输线路,使它的平均运输距离缩短了十公里。而且运输手续简便,节省运输费用,货物一经起运,只用一张货票凭用到底,在运费上可按规定优待,减低收费标准15%。由重庆运到沈阳的大米,利用水陆联运,比铁路直达运输每吨节省运费六元,从东北灵山运往重庆的钢坯,每吨节约运费八元,从上海运往成都去的棉纱利用水陆联运,每吨也节省运费达二十二元之多。由于水陆联运业务的开办,使水运企业原来早已举办的江海河联运,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了作用。北洋沿海如大连、秦皇岛、天津、青岛、连云港、烟台、上海等七个港口所经营的水陆联运业务以及江海河联运业务和港口代办货物中途转运业务,已占很大的比重。目前在北洋沿海航线上所通过的这种联运物资,约占全部货物运输量的80%以上。
开办联运业务,大大改进了运输部门对托运工作的服务质量,扩大了服务范围。由于铁路方面规定,凡是办理整车和零担货物运输的车站,都成为举办水陆联运的车站;还由于长江航线举办水陆联运的港口如重庆、万县、宜昌、汉口、黄石、安庆、九江、芜湖、南京、镇江、天生港等十一个港都同地方内河相联接,举办了水陆和江海河联运,因此,目前水陆联运业务,几乎已遍布全国各交通线城市和城镇。目前的问题是,港口对于货物改换运输工具继续发运的装卸能力不足,货物换装不够及时,江海干线运力不足等,影响了联运业务的继续扩大。同时,托运与承运部门之间,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因此,交通部门正在继续研究并积极改进工作,以便使全国水陆联运业务更好地开展起来。(附图片)
湖南内河航运局创造的边顶船队,间隔距离短,摆动性少,阻水力小,比一列式拖带法航行得快,平均航速每小时可达五公里。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

专栏:社论

充分发挥水路运输的作用
充分发挥水路运输的作用,使大宗货物更多地利用水路运输,是缓和当前运输紧张情况,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一项重要措施。
自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铁路运输一直是负荷过重的。公路运输方面,汽车运输受现有运力和物料供应的限制,民间运输工具受劳动力不足的影响,也同样处于负荷过重的状态。但是,水路运输却还有富裕的能力,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这种陆路负荷过重,水路利用不足的水陆运输之间的不平衡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虽然有所改变,但是水路运输的潜力仍然是很大的。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注意更多地利用水路运输。
水路运输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方面固然是由于水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还没有充分适应运输形势发展的需要,水运事业也还缺乏应有的技术改造;而另一方面,有些同志对水路运输的优越性认识不足,忽视对水路运输的充分利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国是一个水路运输的自然条件很好的国家,海岸线长达一万多公里,天然河道长达四十多万公里。这是大自然为我们开拓的广阔的运输道路。利用水路来组织运输具有很多优越性:其一是成本低廉,所耗用的劳动量比较少;其二是建设的投资节省,不需要使用大量钢材,这在目前我国金属材料还很不足的情况下,有特殊重要的经济意义;其三是航道通过能力大,船舶儎运能量多,马力牵引效用高,为一切陆上运输工具所不及,其四是水运事业的建设可以同水利建设和电力工业建设结合起来考虑,发挥综合利用水利资源的效果。当然,我们在这里大谈水路运输的优越性,丝毫也不意味着贬低其他各种运输方式的长处。毫无疑问,铁路是我国国内运输的主要力量。汽车运输的机动灵活,也是一致公认的。我们只是要说明:既然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海岸线漫长的、多河流的国家,有着发展水路运输的良好条件,水路运输又有很多优越性,而目前水路运输的力量还没有被充分利用,我们在利用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的同时,也就有必要注意多多利用水路运输。
为什么有些同志不愿意利用水路运输呢?他们的理由是目前水路运输的连续性比较差,还有不够便捷之处。这是水运企业的经营管理上的缺点。因而充分发挥水路运输的作用,使大宗物资更多地利用水运,还要水运企业从改善经营管理着手。应当肯定,我国水运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是逐年有所提高的,但是确实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例如,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在沿海与内河之间以及干流与支流之间,中途转运次数多,运输连续性较差;船舶到港以后,等待装货或卸货时间过长,运输效率不高。这些使成本和运价不能有更多的降低,大宗托运货物难以增加。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各地水运企业,应当积极组织直达运输,开展水陆联运业务。各地港口企业,要以最大的努力去提高货物装卸效率,加快船舶周转速度,并促使水路运输继续降低成本和运价。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情况看来,凡是注重改进经营管理和装卸工作的水运和港口企业,运输效率就有很大的提高,水路运输的比重就能迅速增长。湖南省内河航运管理局的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去年,他们由于船舶到港口待装卸的时间多,属于非生产性的停泊时间过长,水路运输的力量不能充分发挥。今年他们认真改进企业和港口的经营管理,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1至4月份,水运在公路与水运货物运输总量中已占89%。
改善经营管理,不只是一个加强组织领导的问题,而且还需要对水运事业进行技术改造。十年以来,我国水运事业欣欣向荣,已经有了不少的建设成就。但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来看,水运事业的物质技术状况还是需要大力改善的。目前,在我国一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有现代化设备的港口还不多;四十多万公里天然河道中,能通航的只有十五万公里;现代化的轮驳船数量也很少,地方内河大多数船舶老旧,主要依靠木帆船运输;许多航道和中小港口的技术装备非常落后。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逐步加强水运事业的技术改造。在船舶方面,要设法添置新的轮船,加强木帆船机动化,充分发挥现有船舶的效能,以增加运输能力。现在,同船舶的运输能力比较起来,港口的通过能力更是一个薄弱环节。为此,要十分注意港口、仓库和堆场的建设,实现装卸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在航道方面,要根据综合利用水利资源的原则,结合农田灌溉、水力发电,积极建设新的航道,并注意对现有的航道积极进行改造。随着水运事业物质技术条件的不断改善,水路运输的效率必能大大提高,水路运输的力量也就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从长远来看,要使水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要解决一个工业布局与水路运输网相结合的问题。工业生产部门在规划工业布局的时候,应当考虑到充分利用水路运输的优越性,在可能条件下,沿河设厂。这样做,在经济上是极为有利的,既可以解决运输问题,又可以解决工业用水和排水的问题。
充分利用水路运输的力量,除了要端正物资托运部门有些同志忽视水运的思想,除了水运和港口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物质技术条件之外,还要在运输计划上有所安排,对铁路、公路和水运等各种运输方式实行综合利用。各级运输指挥部门要规划货物的合理流向,充分利用那些同铁路平行或同方向的江海航线,尽可能地把大宗的长距离运输的货物,交给江海航线的水运企业去承担,以减轻铁路运输的负荷。在地方运输上,也要充分利用那些同公路平行或同方向的内河航线,以减轻公路运输的负荷。目前,河流水位上升,航道水深流畅,通过能力大为增加,正是利用水运的大好时机。凡是多水的省区,都要抓紧这一时机更多地利用水路运输。

沟通千河万水
连接四面八方
全国水运网规划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讯 全国水运网规划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展开。
水运网规划主要是要求提出全国水运航线的布局、航道分级标准,以及港口、船舶、船厂的布置和发展规模。根据交通部的计划,整个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组织人力,准备资料,把整个工作推动起来;第二阶段是各省分别进行经济调查或查勘航道,分析计算,编制各省水运网规划;第三阶段是综合平衡,讨论研究定案。第三季度内将召开一次全国水运网规划会议。估计整个工作可在第四季度完成。
为了作好这项工作,交通部成立了全国水运网规划办公室,并分别设有南方组、北方组及海运组。除交通部人员参加以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大连海运学院、石家庄师范学院共一百多人参加。各省也成立了水运网规划办公室或规划组。
南方各省工作开展较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有的省已经提出水运网报告初稿,并着手进行南方各省水运网规划的综合平衡工作。北方大部分省的经济调查及航道港口室内计算工作也已经完成,开始规划报告的编制。
沿海海运规划是全国水运网规划的组成部分,北洋及华南海运规划工作,分别由上海海运局和广东省负责进行。

发展中的江苏客货联运
张寿官
江苏省是一个水网地区,人口众多,工业发达,物资交流面遍及全国,对外输出输入比重也很大。根据这种客观形势的需要,江苏省在解放以后逐步开办了省境以内和省境以外的联运业务,采取了多种联运方式。在货物联运方面,有轮船货班与货班联运,轮船货班与客班联运,轮船客班与客班附货联运,轮船汽车联运,轮船木帆船联运,河海联运,河海铁路联运,内河长江联运,内河铁路联运等,联运里程共达四万多公里,联运量比重占总运量的40%。主要联运物资有煤、铁、铜、五金、机器、棉花、烟叶、化肥、粮食、矿石、棉布、盐、陶器、手工艺品以及土特产等,这对经济建设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旅客联运方面,江苏省各水运干线之间以及轮船与汽车、火车、轮渡、三轮车、市内公共汽车之间都办理了联运。联运的方式有一票到底制,换票联运制,两票联运制,行包中转联运制,委托江轮代售客票联运制、季节性联运,以及兼理联运旅客食宿供应手续制等,联运里程有六千多公里。由于客货联运手续简便,省事省费,旅客和货主都感到非常满意。
不仅如此,开办联运,还可促进运输单位同运输单位之间的协作和运输单位与物资单位之间的协作;通过联运,把计划运输的质量更提高一步;通过联运,能够把边远山区的零星土特产集运到江海主要港口。这些优点,是一般运输难以达到的。
江苏省在推广联运业务之中,紧紧抓住了“为客货服务,搞好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和“多、快、好、省”的原则,以及“由简到繁”,“由点到面”,“由城市到乡村”,“由出口到进口”“由干线到支线”,“由少品种到多品种”的方法,因而使联运业务得到顺利发展。最近,江苏省还着手拟订进一步发展联运网的规划;增加联运换装点和联运换装量;既发展一票到底、运价递远递减、一次收费的联运形式,也发展代接、代运、代转、代送的联运服务形式;既重视省际联运,也重视省内联运;既增强干线联运,更增强农村与山区的联运;既保证重点物资,也照顾土特产的集运。实现这一规划以后,将进一步把南北洋各海港、长江上、中、下游各口岸,以及全国各铁路线与江苏省的内河与公路全面联运起来,使省内外互调物资,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联运方式从矿山、工厂、人民公社,甚至居民的家里运送到收货单位或收货人手里。这样,除了能更好地为客货服务,满足工农业生产的要求以外,并将进一步加强地区之间,运输工具之间的协作和全面安排,使先进运输工具与落后运输工具纳入一个完整的运输计划之内,形成一个整体。

长江货运调整运价
本报讯 长江货运调整运价方案业经国务院批准,在6月1日起实行。八年来,长江货运运价曾有多次降低,但与铁路比较,仍然偏高,而且上、中、下游分段定价,计算复杂,因而影响合理运输。
新运价除了长江全线平均降低15.2%以外,对长途运价也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如宜昌到重庆降低了36.7%,汉口到重庆降低了36.7%,上海到重庆降低了29.5%。这样,长途运价就低于铁路运价,如重庆到上海的大米比铁路直达运价低39.8%,肥田粉低12.7%。同时,取消了特价,改变了分段计价的方法,统一了上中下游运价。
在降低长途运价的同时,对短途运价也作了合理的调整。由于现行短途运价过低,地方航运企业的经营有一定困难。为了解决与地方运价差距过大的矛盾,新运价也作了稍许的提高。例如从汉口到宜昌的运价,提高了8.6%。

不是简单的重复
王朴
读了苏州电机厂行政检查同群众自己检查相结合的消息以后,想起了联共(布)党史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一节中所说的一段话:“辩证法认为不应把发展过程了解为循环式的运动,不应把它了解为过去事物底简单重复,而应把它了解为前进的运动,上升的运动,由旧质态进到新质态,由简单发展到复杂,由低级发展到高级的过程。”把这段话同苏州电机厂的消息联系起来一想,我们许多企业里的质量检验制度的发展过程,不正是如此么?
在去年以前,企业里的质量检验工作一般地都由专职人员来做。那时候,在有些企业里,质量检查员同工人有矛盾。工人觉得质量检查员是监督他们的,专挑毛病,不顾生产进度;检验人员既很忙碌,又怕得罪工人,有时检查出来废品次品,打回去返工,也确实耽误进度。去年在大跃进中,工人的觉悟提高了,纷纷提出自己也负责检查自己所生产的半成品的质量。这种在生产过程中的检查,群众自觉的检查,补救了过去单纯由行政检查的缺点,可以及早发现产品质量上的毛病,不致到最后发现废品次品,全部返工或报废,既浪费人力,又耽误进度。同时,这种做法加强了工人对产品质量的责任,更对保证产品质量起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当时有些人片面的对待群众自检制度,觉得只靠群众自检就可以保证产品质量,行政检验已经不必要了,于是有些工厂便取消了专职的检验机构和检验人员,取消了自上而下的行政检验制度。这种做法当然是不妥当的。因为一个企业里有成百成千的工人,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不可能一样。即使一个工人,也有情绪好和情绪坏的时候,有精神集中和身体疲倦的时候。显然,只靠工人自己检查,是不能完全保证质量的。尤其是生产紧张、任务重的时候,工人们更容易疏忽大意,放松质量。因此,近来党和经济领导机关多次地强调提出:不论任何企业,凡是取消了质量检验机构和质量检验制度的,一定要立即恢复。
在这时候,读一读联共(布)党史中的那一段话,就十分有好处了。它可以防止从一个片面走向另一个片面。如果不是用这样的观点来看问题,而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理解恢复行政检验制度,把这看做是一个简单的重复,那就又会丢掉群众的自检,回到过去专职检验人员跳光杆舞的老路上去,结果保证产品质量的任务还是不能完满地实现。正确的做法应该像苏州电机厂那样,既有严格的由上而下的成品质量检查,又有群众自觉的自我检查和互相检查。这样,产品的质量才能得到可靠的保证,企业里的质量检验制度才真正的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不仅对待质量检验工作应该如此,对待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任何一项具体工作都应该如此。都应该既继承过去几年建立起来的科学管理的经验,又充分吸收去年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从而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于我们企业的新型的管理制度来。简单地重复,是不能够进步的。

上海天津湖北商业部门适应农民当前需要
大批夏令商品调运下乡
新华社上海31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正在大力调运各种日用工业品,供应麦收后的农村市场旺季。第二季度以来,通过水陆两路从这里运出的日用百货、针棉织品、棉布和药品等已有八万吨,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4.5%。
今年因为农民购买力进一步提高,各地要求上海供应的夏令用品数量大,时间早。根据这一情况,上海商业部门决定除对原计划供应的一亿四千五百万公尺浅色花布、花麻纱尽量提前交货外,还要增加供应量二千万公尺;夏季当令品汗衫、背心、汗巾、浅色花套袜、爽身粉、花露水、防晒香脂等供应计划,今年都比去年增加,现在大部分已经运出。
上海商业部门在组织货源时,会同工业部门根据各地需要设计制造了许多新产品。今年上海市生产的新式样汗衫、背心近三百种。其中,有穿脱方便,适合农村老年人用的全开襟男衫;有农村妇女喜爱的半袖、大袖的彩色印花汗衫;还有适合学生、运动员、儿童们穿用的各种汗衫、背心。浅色花布的新花样有一千五百多种。
上海商业部门千方百计地帮助工厂开辟原料来源,支援工厂增产夏令用品。许多采购供应站建立了原料小组和其他专门机构,四出寻找原料材料和包装器材。上海废品公司第二季度以来,在全市增设了四十多个回收站和一百六十多个流动收购队,扩大废品回收业务。他们最近给工厂供应了三万多吨回收的废金属、橡胶、塑料、破布、碎玻璃和旧棉絮等,解决了各工厂一部分产品的原料问题。
新华社天津31日电 天津市商业部门适应夏收后的市场需要,每天用数以千计的各种车辆把夏令商品源源运往各地农村。天津市纺织品、针棉织品、医药三个采购供应站,5月份的商品供应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
因为南方夏粮收获季节较早,天津商业部门计划在6月份供应湖南、湖北、安徽等省的汗衫、背心、袜子等针织品,已有40%提前在4、5月间运出。四川省要求天津市在第二季度计划以外增加供应的一批浅色花布,最近已运去四川。
天津市商业部门早在2月间,就安排了夏令货的生产,并且根据农村人民的需要,增加了花色品种。仅妇女穿的青年式短袖棉毛汗衫,就增加了粉红、杏黄、淡绿等三十多种花色。新设计的夏季花布的花型有一百多个。农村妇女喜爱几何图案的花布,商业部门今年组织的几何图案花布占浅色花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据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湖北省新麦陆续登场,省内各地商业部门的职工正在积极地运送夏令商品上山下乡,供应获得小麦丰收的广大农民。
湖北省商业部门早在去年年底就动手组织今年夏令商品的货源。从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采购的夏令商品,今年3月份就开始陆续运到湖北各地。武汉、沙市、襄樊等市自己生产的汗衫、背心等也不断运往农村。据省商业厅统计,今年供应农村的汗衫、背心等主要夏令商品,数量比去年增加,下调时间比往年提早约一个月。现在,占供应计划70%的主要夏令商品已经运到农村,农民们随时都能在附近的商店里买到这些商品。

苏州电机厂建立制度严格检查半成品质量
既有专职检查又有群众检查
本报南京31日电 苏州电机厂每道生产工序都建立了群众性自检、互查零件质量的制度,并且加强了专职检查人员的工作,使生产的每台电动机、变压器的质量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这个厂是去年下半年建立起来的一个小型工厂,原来只有生产技术科领导的成品试验小组,负责成品的出厂检验;但是生产过程中没有专职检验员,也没有群众性的质量检查制度,因而半制品的返工回修较多。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在建立生产过程中的群众性质量检查制度的同时,加强了专职人员的检验工作。金工车间由于生产工序多,加工零件复杂,技术要求高,新工人多,便选拔了一名技术工人担任专职检验员,巡回检查半制品质量,并且帮助解决工人在加工技术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成品试验组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凡装配好的成品都要进行各种性能的校验,经过校验合格才允许出厂。
4月份,厂的领导干部组织职工针对个别变压器漏油、电动机烧坏线圈等事例,进行了讨论。讨论中一致认识到,本厂生产的电动机、变压器全部是排灌和矿山、炼焦设备的配套件,对工农业生产有直接关系。工人们一致表示不仅要保证完成产品数量,还要确保产品质量。各车间、小组工人都提出要从提高自己的零件质量中保证全厂产品质量。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职工们进一步讨论了提高零部件质量的措施、制度。各车间相继建立了各道工序的自己检查和互相检查半制品质量的制度,规定每个工人做好一个零部件必须自己先行检验,然后交小组长检查。小组长检查合格再交下道工序检查。这样产品零件一出废品,就可以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改进。包线工人严格执行合格半制品才加工的制度,检查出一批粗细不匀的铜丝,就退回拉丝厂重行加工整理,避免因为铜丝粗细不匀而引起严重质量事故。工人们还积极改进设备、工具,提高产品质量。
由于实行了上述办法,这个时期,返修零件大大减少,成品装配和制造速度加快。从4月初到5月13日的一个多月中,生产的各种容积的电动机一百十四台、变压器十一台,经检验全部合格。

筹集资金 管好资金 用好资金
人民银行确定今年金融工作任务:加强对国营企业流动资金管理;支援农业大跃进;开展城乡储蓄业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新华社31日讯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确定今年金融工作的任务是:努力筹集资金,管好用好流动资金,为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会议认为应当采取以下几项措施来完成这一任务:
第一、加强对国营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随着各经济部门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银行应当积极支持各个企业完成生产计划和商品流转计划,同时协助企业加强经济核算,合理使用资金。企业流动资金的使用要坚持三个原则,即:流动资金与基本建设投资分别管理,流动资金不能用于基本建设;流动资金不能用于预付货款和商品赊销,必须是钱出去货回来,货出去钱回来,流动资金必须按计划使用,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
会议要求各级银行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依靠群众,和财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共同管好流动资金。
第二、支持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巩固和提高。会议要求各级银行深入了解农村资金和物资供应情况,协助党委妥善安排农村资金,对现有农贷、国家向公社的投资款和预购定金以及公社自有资金,通盘考虑,统一安排使用。对于经济基础较差的公社和生产队,应当给予较多的支援,在支援公社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要协助公社进行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
第三、大力开展城乡人民储蓄工作,积聚资金,调节社会购买力。会议分析了今年开展储蓄工作的有利条件后,认为银行只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继续改善服务质量,切实执行“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原则,今年储蓄存款是可以增加的。
第四、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既能保证国家政策的贯彻,又能便利企业和群众。新的规章制度一时建立不起来的,可以在旧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加以适当修改。
为了保证今年金融工作任务的完成,会议要求全体金融工作干部继续鼓足干劲,在银行系统内开展一个深入的持久的竞赛运动。
会议还决定授予奋不顾身保护国家财产的云南省瑞丽县人民银行女会计员徐学惠以“全国金融模范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并且号召全体金融工作干部学习徐学惠的优良品质。
这次会议是从5月12日到25日举行的。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曾到会作了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