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多读好书 热爱劳动 天天向上
千千万万小朋友在祖国社会主义乐园里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31日讯 各地少年儿童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口号下,正在开展一个利用课外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的活动。孩子们在这个活动中丰富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比较普遍地养成了读书的风气,并且受到了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上海、成都、西安、青岛、重庆、杭州等城市,都普遍在少年儿童中开展了多读好书的活动。西安市在最近两个月中,有二十五万七千多名少先队员和少年每人都阅读了“向秀丽的故事”“我的一家”等二到五本有关革命烈士和革命斗争的书。孩子们成立了许多“红色书籍推荐组”和近万个读书小组。据统计,仅“我的一家”一书,全市的孩子们就购买了十二万册。孩子们结合阅读有关革命斗争的书籍,还参观了八路军办事处展览馆。上海市有四十二万少年儿童参加了“红领巾奖章”和“红色少年”的读书活动,其中有十五万儿童因为读书好而受到各种奖励。银川市有两万多名回汉族少年儿童开展了一个“和红色报刊交朋友”、“和好书交朋友”的读书活动。孩子们把零用钱省下来,订购了许多少年读物。各学校少先队的中队都成立了儿童图书馆。有些学校还专为儿童们设立了“读书课”,对没有阅读能力的儿童讲解书籍的内容。现在全市儿童中已经普遍养成一种爱读书的风气,许多孩子这个学期已经读了七、八本到十多本书,有些学校的儿童平均一至二人就订有一份报纸。孩子们还把读过的一些短小有趣的书,编成话剧、歌剧、舞蹈等,进行演出。
各地农村有些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多读书,设立了图书馆和“红色少年书店”,很受儿童欢迎。陕西省鄠县高塘人民公社小学办了十二个小型图书馆,增添了七万三千多册新书。许多地区的少先队组织结合读书活动还举办各种故事会、报告会、文艺晚会、科技晚会,并邀请革命英雄、作家、科学家等和孩子们见面。
各地在少年儿童中展开多读好书的活动以后,对鼓舞孩子们认真学习、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质等方面已经起了很好的作用。西安市第十七中学少先队第四中队的队员们曾经普遍认为作文和算术最难,成绩也不好,但他们在“在烈火中永生”一书里读到被囚的革命先辈把棉花烧焦用水调成墨汁、用竹签做笔写文章坚持学习的事情以后,他们决心学习革命先辈的榜样,组织了互助组认真学习功课,现在成绩普遍好转。第三十五中学学生罗凤英生病在家休养,和她同班的少先队员们便轮流替她抄笔记,把老师讲的转述给她听,使她在病中也能坚持学习。天津市九岁的女孩子王淑君因为经常听到老师读报上登载的好人好事和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养成了诚实的性格,一次她在路上拾到三十多元钱,她立即把钱送到派出所,受到了群众的表扬。
据新华社31日讯 各地的少年儿童在努力读书的同时,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作出了许多成绩。
全国少年儿童去年春季以来广泛参加了种植、除四害、讲普通话的三项活动,获得很大成绩。今年春季,各地少年儿童开展的种植向日葵和蓖麻等油料作物的活动,比往年规模更大。辽宁的抚顺、康平,山东的文登、淄博等县市的少年儿童,在河边、道旁、田埂、房前屋后都种上了向日葵和蓖麻。
农村人民公社化后,帮助人民公社做事就成为少年儿童所热爱的一项活动。四川、福建、云南、浙江等省的少年儿童在目前的夏收中都组织了拣粮队,孩子们细心地在田里田边、路旁草堆仔细拣粮。四川富顺县牛佛公社的二千八百名少年儿童在两天中就拣回粮食一万二千五百多斤。西安市的孩子们最近已组织起七百多个护麦队和拾麦队等参加夏收。许多地区的少年儿童还帮助公社积肥和寻找饲料,为公社庄稼除虫、拔草等。河北宁津县的少年儿童开展了“敬老爱幼”活动,孩子们帮助敬老院美化环境,打扫清洁,替老人读报、演出文娱节目等。
各地少年儿童还开展许多活动来支援工业生产。重庆市的少年儿童去年开展了制造万件劳保用具和万双草鞋活动,在短短的两个半月中,孩子们克服了原材料缺乏的困难,找到了各种代用品,做成了三万多件手套、围裙等劳动用具和三万多双草鞋,送给了炼钢工人。南昌市羊子巷小学红领巾工业抗旱突击队,利用课余时间拣拾了很多废钢铁,这些废钢铁后来制成了十五台“少年号”柴油机。(附图片)
左一:河南省洛阳敬事街小学的“五好集体班”——六年级一班小学生在专心听课。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左二:广东省江门市范罗岗小学的学生们喜爱劳动。这是五年级的女学生在织葵篮。
新华社记者 王 南摄

四千多万少年系上红领巾
新华社31日讯 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少年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四千四百万名少年先锋队员。
1958年是各地少先队组织大发展的一年,全年共有九百万以上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浙江省的少先队员增加了一倍。四川省去年有一百万少年儿童入队,目前全省共有队员四百五十万。在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少先队组织也已普遍建立,内蒙古自治区有少先队员六十五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少先队员二十万。在西藏,仅拉萨市就有七百名少先队员。这些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的引导下,正在努力读书,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政治活动和生产劳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共产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封建大山推倒了 幸福太阳升起了
西藏儿童跨进自由欢乐新天地
藏族少先队员仁青扎西英勇冲破封锁报告匪情
新华社拉萨31日电 原西藏地方反动政府被解散以后,西藏广大少年儿童结束了他们世代承袭的悲惨命运,开始过着自由欢乐的新生活。
在拉萨、日喀则、昌都、山南、黑河等地,最近两月来入学的儿童普遍增加。拉萨叛乱平息不久,入学儿童就增加了一千五百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农奴的子弟和不久前还在到处流浪的孤儿。解放后开办的拉萨第一、第二两所小学,八年来学生从未满额,现在却容纳不了。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文教处新开办的第三小学在招生的头两天,报名的儿童就达六百名以上,筹委会不得不开始着手筹建第四小学。为了使广大适龄儿童都有机会学习文化,拉萨军管会最近又帮助各居民委员会,采用民办方式兴办了十九所文化学校。在山南地区,泽当小学在叛乱平息后入学儿童比叛乱前增加了两倍多。雅鲁藏布江边的桑日宗过去从来没有过学校,当地群众在军管会工作组帮助下,最近创办了第一所小学,使当地80%的学龄儿童都入了学。
过去,农奴的子弟从出世第一天起就被记上农奴主的账簿,孩子的父母要被迫交纳“出生税”和“人头税”;年龄稍长,就得随父母一道去为主人背水、打柴、拾粪、放牧和负担其他繁重劳动,为主人支差。那时上学对这些穷孩子来说只不过是梦想,即使勉强能上学,又会遭到反动政权和头人的迫害。拉萨中学学生旺堆因为不顾头人的拦阻上了学,有一次被几个藏兵抓住扔进了泥塘,幸亏同学们赶来救出,才没有被淹死,但他的耳朵却被污水灌聋了。还有一个名叫阿旺嘉措的孩子,在上学途中被反动分子用刀刺伤了臂膀,半个多月不能动弹。许多孩子因为挟着学校的课本,佩带着红领巾,就遭到反动分子们的毒打。拉萨第一小学学生乌珠彭措、尼玛泽仁和格桑彭措,曾自己挖了一个秘密的地洞,放学时就把课本和红领巾藏进洞里。
西藏叛乱基本平息以后,人民解放军各地军管会为改善儿童的生活条件做了许多工作。曾经流浪街头的儿童现在同自己的父母一道搬进了新居,生活贫困的孩子得到了救济,许多孩子被送进了学校。上学的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地读书,可以自由地到林卡(林园)度过假日,再也不会有人来妨碍他们。西藏孩子们中间最近流行一首歌谣说:“噶厦坏透了,彻底消灭最好了,不再受打骂,不再支乌拉,封建大山推倒了,幸福的太阳升起了。”
新华社拉萨31日电 在西藏北部草原上传颂着一个藏族少先队员英勇地冲过叛匪枪弹封锁,向人民解放军和当地机关报告匪情的事迹。这位少先队员名叫仁青扎西。
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那时在三十九族草原上,以呷日本为首的丁青地区的反动分子,正纠集匪众加紧策划向人民解放军驻丁青部队和地方机关进攻。1月24日早晨八时三十分,正当叛乱分子预定公开围攻我机关、部队之前半小时,仁青扎西得悉了这一情况,他急忙报告了人民解放军前哨部队的战士。但是,这时从前哨部队通到机关和部队住地的电话线已经被叛匪割断,无法取得联系,敌人封锁也很严密。在这重要关头,仁青扎西自报奋勇往机关去送信。他趁着一个手持大刀的叛匪走过去以后,机智而英勇地往机关住地跑去。他刚跑到桥头,就听枪声不断,这时丁青市区的叛匪已经开始围攻我守卫市区的部队了。叛匪看到了这个奔跑中的孩子,就残暴地对他射击。但这个英勇的藏族孩子并不畏惧,他终于在叛匪的枪弹中穿过去,安全跑到了机关住地和部队营房,报告了叛匪的情况。仁青扎西的英勇行为,受到了草原上人们热烈的称赞。
仁青扎西是丁青小学的学生。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父母双亡,过去靠当佣人为生。解放后,得到了学习机会,进入了丁青小学。在党的教育下,仁青扎西各方面进步很快,在1956年加入了少先队,并担任大队长的职务。(附图片)
十岁的藏族儿童土登仁增,两年前父亲被农奴主索债逼死,母亲病死,他流浪在街头乞讨。平叛胜利后,他被送进拉萨第三小学念书,衣食也有了保障。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传真照片)

红五月里好钢多
太钢第二炼钢厂
新华社太原30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5月份出产的优质钢,比4月份增加一点七倍,创造了空前未有的优质新纪录。全月生产计划已提前在29日完成;钢的合格率达到98.35%,比4月份提高5.75%。
5月份,太钢的优质高产竞赛进入了高潮。第二炼钢厂在群众性的质量检查运动中,通过职工大鸣大放和访问兄弟厂,揭露出生产中一些影响质量的弱点,接着,恢复和健全了保证质量的规章制度,贯彻工厂党委提出的“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在维修的基础上快炼”的要求。如轧钢厂职工提出钢锭里含非金属杂质较多,影响钢材的质量;二钢厂平炉工人便根据这个意见,恢复冶炼后期必须有半小时左右的纯沸腾时间、专门处理非金属杂质的制度,同时实行高温加矿、看秒测温等操作规程,保证了钢锭质量,还缩短了冶炼时间。
贵州省水城钢铁厂
提前完成生铁计划
新华社贵阳30日电 贵州省水城钢铁厂炼铁车间到28日超额完成了5月份的生铁生产计划。全车间五座容积共一百零三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共出产生铁三千二百零一吨。经过化验,这些生铁全部合格,一、二级品占80%以上。
5月份,这个车间不断改进了生产管理。职工们根据4月份的经验,建立了责任制,订出了设备维护修理和交接班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同时开展了“比质量、比产量、比革新、比成本、比安全、比协作”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因此,这个月的生产情况一直良好,产量一天比一天高,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下旬达到一点二八一;焦炭消耗量和成本都不断下降,下旬平均每零点九三吨焦炭就炼一吨生铁。

贵州省水城钢铁厂
提前完成生铁计划

朝鲜工业参观团到北京
新华社31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一龙率领的朝鲜工业参观团,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郑一龙副首相和参观团团员们在火车站受到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工业参观团由三十二人组成,其中有机械工业相崔载羽、煤炭工业相金泰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轻工业部长林桂哲、金属工业省副相许荣一和各有关专业局局长、工厂厂长、工程师、车间主任等。
到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向三、轻工业部副部长邓洁以及水利电力部、冶金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人员到车站迎接。(附图片)
朝鲜工业参观团5月31日乘火车到达北京。郑一龙副首相(左)在薄一波副总理陪同下步出车站。
新华社记者 黄怀德摄

专栏:社论

把培养教育新一代的工作提高一步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飞跃前进。被称为祖国的花朵的我国少年儿童,也正在党和国家的抚育下,蓬蓬勃勃地成长起来。
1958年是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大跃进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国的儿童教育事业有了空前的发展。小学生已达到八千六百多万人,比1957年增加了34%,幼儿教育的发展更快,入幼儿园的儿童达到三千多万,比1957年增加了二十七倍多。托儿所在人民公社化的过程中,也有了很大发展,入所儿童已达四千七百多万人。在祖国全面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在全国人民群众中日渐成长着的新的社会风尚、新的道德品质的影响和启示下,我国儿童的新道德、新品质也在迅速成长。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勤学习,好劳动,已成为我国儿童精神面貌的基本特征。
我国亿万儿童,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以及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接班人,是未来的共产主义的建设大军。培养、教育新的一代的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部分。
为了使少年儿童将来真正能够担负起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任务,我们首先应该不断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他们。这是一件具体细致的工作。不仅要使少年儿童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且也要使少年儿童在生活中坚决维护国家的和公共的利益,不做损害和妨碍社会主义建设的事情,懂得要坚定地勇敢地同敌人以及社会上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儿童,又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新的一代相继地成长,祖国的进步日新月异,必须不断地耐心地反复地通过具体的事物培养少年儿童共产主义精神和品德。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不可丝毫放松。
托儿所和幼儿园是培养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地,对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将发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在幼儿园和托儿所已经有了相当发展后,应该立即注意巩固和提高,切实把它办好。游戏是幼儿的主要功课,通过游戏可以锻炼他们的体格,培养意志,获得知识。因此,幼儿园的游戏内容应当很好选择。小学是对少年儿童进行基础教育的,中学也继续着这一部分的工作,所以,中学和小学、特别是小学,在培养新的一代的事业中,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几年来,在党的培养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少年儿童在德育、智育、体育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年来,在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中,进一步培养了少年儿童的集体主义和劳动观点,增强了体质。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在充分掌握了少年儿童的特点进行教育的情况下取得的。今后,必须继续巩固和发扬已得的成就,在小学、中学的教学工作中,千方百计地提高少年儿童的读书自觉性,引导少年儿童认真读书;还要继续坚持有计划地选择适合少年儿童体力和兴趣的轻微的短时间的劳动,并在劳动中注意同教学结合,通过劳动使所学的知识用于实际,同时不断丰富他们的基础知识。因此,学校必须注意全面安排学生的读书、文化体育、劳动和休息,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爱劳动的人。
少年先锋队是少年儿童的共产主义组织。少年先锋队在培养少年儿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一年来,少年先锋队工作有了蓬勃的发展,通过少年先锋队的各项活动,大大提高了少年儿童的思想觉悟,树立了自觉的学习态度,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使少年儿童更加关心祖国的建设和未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少年先锋队组织的作用,各级共青团组织必须带领好少年先锋队,适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把少年先锋队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生动活泼。
保育员、教养员、教师、辅导员和一切儿童工作者,担负着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在我们一年一度纪念“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对于他们过去一年中作出的巨大成绩,付出的艰巨劳动,应当表示感谢和祝贺。希望他们更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思想水平,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业务水平,切切实实、认真细致地把自己的工作作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巨大信任和殷切期望。各级党的组织和政府部门,应该很好地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特别是对为数众多的保育员、教养员,应该通过组织短期训练班、讲座等形式,使他们迅速地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培养、教育新的一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也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发展和成长,希望作家、美术家和科学家,为孩子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激动儿童心灵的作品,特别是对于受儿童喜爱的小人书,应该切实提高质量,让它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家庭和父母对孩子负有教育责任。父母不但要关心儿童生活,使儿童身体健壮,而且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和学习。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由于儿童摹仿性强,父母尤其应该以身作则,给儿女作个好榜样。
我们祖国正处在飞跃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各项事业,包括儿童保育教育事业,也在一日千里地发展。回顾过去,我们充满了愉快和信心;瞻望将来,我们眼前更是无比的光辉灿烂。我国亿万儿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让我们共同努力,切切实实发展教育事业,把我国新的一代培养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