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一些报纸继续强调中印友谊
中印友好是印度外交政策一个主要基础
“国民先驱报”表示希望两国友谊经过考验将更加巩固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7日就印度总理尼赫鲁4日在联邦院的讲话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印度的爱好和平的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的主要基础之一是中印友好。”
社论说,“在目前国际关系中得到普遍承认的潘查希拉的理想,首先是在中印两国的协议中倡导的。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在万隆接受了这种理想,并且曾经表达了它们对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这一狠毒阴谋的道义上的抗议。”
社论强调潘查希拉和“万隆”可以被说成是维护东方和平的一项宣告,而这项宣告是来自中印友谊。它说,“最近由于西藏而引起的这种友谊的恶化已经在事实上损害了潘查希拉本身的理想。别有用心的人们已经发动了一个宣传运动,说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不可能持久的,和平共处仅仅是一种表示而已。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经常宣扬这种理想,因而使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得到提高。如果这种理想受到损害,是肯定不利于印度的。”
社论又说,“中国为了进行它的建设也绝对需要和平。如果群众对这个保卫和平的根本性的声明的信心受到了损伤,对于中国也一定是有害的。而那些对西藏表现过分热心的印度人也应当记住:只有通过中印友好关系,西藏和西藏人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那种为正在深入人心的和平共处的理想所反对的势力,和那些企图从中印友好(关系)破裂中捞一把的势力,都不是西藏的朋友。”
社论在谈到尼赫鲁拒绝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印巴“共同防御”的建议时说,“许多钟情于西藏的人对尼赫鲁这一坚决的声明将要感到失望。”对西藏——要注意它是在印度的外面的——表示热情的目的不是为了西藏人民而是为了西藏这块地方。
这家报纸说,“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们高兴的是:冷战有可能进入印度而高兴,而冷战是印度一向竭力避免的。他们还高兴:在最近的将来,由于冷战的必然结果,印度肯定会放弃它的中立。可是尼赫鲁使这些支持‘西藏独立’的人们很失望,他坚定地说印度不会步入这个陷阱。”这家报纸认为,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西藏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是否正当,是另外一件事。但是实现(西藏的)这种“独立”,必然使印度放弃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中印友谊必然要破裂,这却是实际的现实。亚洲爱好和平的人们和真正对西藏抱有好心肠的人,当他们知道印度永远不会满足这种要求的时候就会放心的。不管西藏和达赖喇嘛对印度来说有怎样的利害关系,印度仍将坚持它的不结盟政策。
“国民先驱报”5月6日表示支持尼赫鲁在(联邦院)辩论中的讲话。它说:“不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这个国家(印度)会由于世界的这一地区发生了不均衡现象而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美国同巴基斯坦的军事条约和巴基斯坦参加联盟的政策,都没有使我们离开我们的基本政策,西藏事态的发展也不能使它有任何改变。”
这家报纸说:“印度将继续努力保持和加强它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谈到中国的舆论对印度某些干涉中国内政言行的指责时,这家报纸认为,“联邦院的辩论应该认为是对这些指责的足够的回答。如果继续进行这种指责那就必须再次给予答复,这将是不幸的。”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停止互相的指责,并且说:“只有当这些指责停下来的时候,才能创造一种正常的气氛来寻求解决西藏危机的办法。如果要求印度在解决这样的问题方面作出贡献的话,它是会高兴地去做的。”
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来,印度“国民先驱报”曾经一再发表言论,强调中印友好的重要意义,强调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在4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赞成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一些话。它说,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说,“印中两国间的友谊和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没有理由要因为西藏的事态发展而动摇,这句话将在这个国家(印度)受到热情的欢迎。”
它说,“对于处在困难中的西藏表示同情的印度各阶层人民是把这个问题放在中印友谊的范围以内的。例外是很少的。有些外国分子企图利用西藏的事态发展作为一种手段来促进印中之间的分歧,迫使印度改变它的不结盟政策并且参加冷战,他们已经发现,印度政府和绝大多数(印度)人民决心不改变他们的客观状态。达赖喇嘛在这个国家所得到的避难权以及他可能发表的声明,也不应该成为印中友谊发生丝毫动摇的原因。周先生一再保证自治,这种保证将帮助印度人民正确地了解西藏问题的各个方面。”
在谈到西藏今后的社会改革的问题时,文章说,“据周先生说,由于反动派叛乱的失败,西藏人民现在已经有可能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实现民主自治和社会进步的愿望。他们将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逐步地把西藏高原建成一个真正的人间乐园。这不但会使西藏人民和中国人民感到极为满足,而且还会使一切真正同情西藏人民的人感到极为满意。这是周先生的建议,这也是一个保证。没有理由怀疑他的真诚。中国曾经极为注意给予各个民族和它们的文化以鼓励。在一个方面是不能让步的,那就是:西藏将被认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国家的安全不能放松。关心自己安全的印度人民将会了解中国对于安全的愿望,周先生希望中印友谊在经过了目前的考验时期以后将更加巩固,在这个国家(印度)里,人们也将广泛地抱有这种希望。”

阿根廷共产党发表声明
坚持为保卫人民利益而斗争
指出政府禁止阿共活动矛头针对一切爱国者
新华社8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党最近就政府关于禁止共产党活动的法令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所有的民主人士在这种违反宪法权利的行动面前,都必须警惕!”
声明说,这项措施“不仅是针对共产党人而采取的,而且也针对着一切为保卫民主自由、经济独立、人民福利、国家进步以及为和平而努力的阿根廷爱国者,针对着一切为反对寡头政治、帝国主义以及为反对政府强加在人民头上的‘坚忍牺牲’政策的人们而采取的。”
谈到政府捏造的关于所谓共产党人正在准备采取恐怖行动和发动武装政变的指控,声明指出,“这种说法是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动武库中取来的。”它曾经被历届反动政府所利用过。“但是今天要欺骗舆论就很难了。阿根廷人们清楚地了解,共产党的政策和实际活动是维护工人和人民的利益,反对寡头政治和帝国主义的。正是这些寡头政治和帝国主义应该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落后状态负责。”声明说,共产党人在这场斗争中是不孤立的。门多萨省最近的选举表明,人民反对政府要人民“坚忍牺牲”的计划。
这项命令的制订者破坏了宪法的原则。相反地,共产党人却将继续沿着民主和进步的道路来保卫宪法。共产党人将继续采取合法的行动。“那些迫害我们的行动的人们将使他们自己置于非法的境地。我们将向法庭上诉,而且首先要向人民上诉。”
声明说,共产党人将继续和工人阶级以及全体人民一起为保卫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而斗争。“我们确信,我们一定会获得胜利。独裁者或者为寡头政治和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反动政府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是那些民主的和进步的政府、那些工人阶级和人民利益的保卫者、民族独立与和平的保卫者的时代。他们将会获得最后胜利。”
编者按 阿根廷政府是在4月27日颁布一项法令正式宣布禁止共产党的活动的。这项法令规定,禁止共产党和一切所谓“直接或间接与共产党有联系或合作的团体、组织和联合会”的活动。法令还规定封闭共产党和上述团体、组织的机关,禁止公开或秘密出版共产党和支持共产党的报纸和刊物。

印度一些报纸再次指出
印度不参加任何军事条约
抨击美国授意巴基斯坦拉印度参加“共同防御”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 印度的一些报纸抨击美国唆使巴基斯坦拉拢印度参加所谓“共同防御”的活动。
印度乌尔都文报纸“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建议建立印度—巴基斯坦“共同防御”的背景。社论说,“当我们一听到巴基斯坦总统所提出的建议,我们立刻就感到有人在上面拉线。美国控制着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没有美国方面的授意,巴基斯坦的领导人或者政治家是从来不开腔的,这不是什么秘密。”
这家报纸接着说,“没有美国人的授意,阿尤布汗总统就谈论共同防御,这是很难令人相信的。必定是美国人在拉线,于是巴基斯坦总统就开腔了。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最近关于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的谈话应当有助于消除这方面的任何怀疑”。
社论抨击鲍尔斯提出的应当利用西藏事件来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取得和解的这种建议。它说,“在这种讨论继续下去之前,应当承认两件事:第一,印度将不放弃它的不结盟政策,它将不参加任何军事条约。第二,印度像巴基斯坦一样,希望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报纸还说,“巴基斯坦谈论边界问题和中国在西藏的行动,意思是说,面临着中国方面威胁的印度现在应当解决克什米尔和运河用水争端,因此巴基斯坦建议合作,以便印度采取步骤来发展共同防御。”
这家报纸说,“在我们看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举行谋求相互合作的最高级会议是不大可能的。”
“国民先驱报”在7日就在华盛顿举行的关于讨论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会议发表社论说,“美国必须按照印度的实际情况来看待印度,而不要期望它(指印度)的政策会由于西藏的事态发展以及中印关系出现了紧张状态而发生任何改变。”
这家报纸指责说,“美国的决策者把经济问题和冷战问题扯在一起的做法已经把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弄糟了。”
“印度时报”8日在评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作证时说,“麦克耳罗伊在许多话中承认,巴基斯坦拥有的部队超过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它防御共产主义所需要的部队。美国政府是否了解这对印度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只能使印度对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更为忧虑和更为担心。美国国防部长透露了这些情况后,在印度很少有人能够按它的表面价值来接受所谓这种援助不会用来反对印度的保证。
这家报纸说,这种援助“也许的确会鼓励巴基斯坦奉行军事冒险的政策。”
今天的“印度斯坦旗报”发表短评说,“印度对巴基斯坦从美国那里获得的军事援助的程度当然感到不安。”它指责说,“麦克耳罗伊提出的关于巴基斯坦在军事方面的努力是针对共产党侵略的这种保证失去了力量。”

赫鲁晓夫答苏联“真理报”记者
苏芬睦邻关系不容破坏
斥芬兰社会民主党右派诽谤苏联对芬兰政策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芬兰社会民主党右派不久以前发表的言论对“真理报”记者说:苏芬关系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实行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范例。他认为,唐纳、勒斯基宁、皮特辛基和其他企图诽谤苏联对芬兰政策的社会民主党右派人士的言论,是一些恶意的捏造,其动机是想恶化芬苏关系。
赫鲁晓夫是在回答“真理报”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的回答刊载在8日的“真理报”上。
赫鲁晓夫说,苏芬两国的睦邻关系不合芬兰国外的某些帝国主义集团的心意,而这些人念念不忘地想要像过去一样利用这个国家来实现自己的侵略目的。每个人都很清楚,唐纳之流并不反映芬兰人民的利益。他们首先是为西方、特别是为大洋彼岸的这样一些人服务:这些人巴不得芬苏关系恶化,指望把芬兰拖入自己的军事政治联盟,迫使它执行完全同它的民族利益背道而驰的政策。
赫鲁晓夫指出,尽管唐纳之流想用社会民主党的名义讲话,但是苏联人很清楚,这些人远不能代表芬兰社会民主党。他说,我们知道,芬兰社会民主党的大多数人是支持同苏联友好的政策的。

尼赫鲁谈印度国内建设问题
新华社8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30日在巴特那的甘地迈丹有十万人参加的一次大会上谈到国内建设问题时说,“进步的车轮正在向前移动,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那个运动是不会停止的。我们将继续我们前进的路程。”
尼赫鲁说,显然,印度还没有消除贫穷。今天的需要就是增加生产财富。黄金和白银不是财富。财富是在工厂和田野里生产出来的。尼赫鲁说,应该学习其他国家取得成就的经验教训,同时又要考虑印度的具体条件。只有生产更多更多的财富才能消除贫困。他在谈到如何消灭贫穷时说,人们很可以说,富人不应该存在,但是问题是,人们不可能单单从消除富人中得到好处。某些差别将要存在,目的不是分配贫穷而是分配财富。帮助生产财富的人应该得到他应有的劳动报酬。只有努力工作,利用自然的力量和科学知识,才能生产财富。这个目的是不可单靠喊口号来达到的。
尼赫鲁说,印度正在向进步前进,有些事情已经完成,有些事情正在进行,将来的计划也正在制订。事实是,印度的四肢正在积极地运动。但是,他认为某些正在进行的事情并不是以所希望的高速度在进行。
他认为,钢铁厂和重型机械制造厂对国家的进步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投资所能立即产生的利润,看上去没有资金投在较小的工业方面所产生的利润那么多。
尼赫鲁还说,只有乡村变得强大和繁荣,印度才能进步。他认为,应该给乡评议会以更多的权力。
尼赫鲁说,拥有的土地很少的农民不可能希望生产得更多。假如他们自愿联合起来进行合作耕种,他们就会好得多。他强调说,合作耕种的建议从来也不是为了取消他们对土地的所有权。也不会强迫人民来进行合作耕种。

全印农民协会开代表大会
要求彻底改变土地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全印农民协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5日在马德拉斯邦马尤兰闭幕。这次为期四天的大会号召全体印度农民和全印农民协会各单位开展一个强大的争取在印度贯彻土地改革的全国性运动。
大会要求“彻底改变土地关系,把农民从负债和日益增加的赋税的重担中解放出来”。
全印农民协会是印度唯一的全国性的农民组织,大约有一百五十万会员。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代表。大会闭幕后还举行了有几千名农民和农业工人参加的盛大游行。
会议通过的决议对于绝大多数的邦政府没有通过法律来规定拥有土地的最高限额,没有禁止非法转移、分割和收回土地的法律表示遗憾。决议说,国大党的那格浦尔决议中根本没有具体提到土地的最高限额和分配问题。
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时曾经强调指出全印农民协会的基本要求是:把田产所有权交给所有的佃农,充分保证不剥夺佃农所耕种的土地;规定拥有土地的最高数额,把剩余的土地分给被剥夺土地的佃农;把所有可耕的荒地分给农业工人和贫农;完成这项任务是在印度实现合作化的先决条件。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高普兰在这次大会上重新当选为全印农民协会主席。

赫脱发表外交政策演说
美国将用老态度参加会谈
把我国平定叛乱说成是“悲惨事件”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7日在电视广播中就日内瓦外长会议发表他就任以来的第一次外交政策演说。赫脱说,虽然过去六年来一直代表美国同苏联谈判的杜勒斯已经辞职了,但是他可以保证,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不会缺乏连贯性”,美国决定在日内瓦会议上采取的态度将“充分符合过去几年所制订的各项政策”。
赫脱说,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有一个一致的立场,这个立场就是:“我们不会背弃我们的基本原则,但是我们愿意谈判如何运用这些原则。”
谈到美国对于在日内瓦会议上将要讨论的几个问题的态度时,赫脱表示,在西柏林问题上,苏联关于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建议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西方将要在日内瓦“坚决维护”它们在柏林的“权利和义务”。他强调说,西方在西柏林问题上是“坚定”的,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准备谈判。
赫脱承认,东西方外长会议的举行将为解决一些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西柏林问题“提供一个机会”。但是他随即表明,美国并不准备认真对待这个“机会”。为了给日内瓦会议设置障碍,赫脱在通篇演说中大谈其必须由德国人自己解决的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却避而不谈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虽然大家知道,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是苏联和西方三国已经协议的这次会议要着重讨论的问题。
赫脱说,在日内瓦会议上,“我们政策的中心可以简单明确地说成是这样:一个在自由中重新统一的德国,一个同武器监督安排联系起来的安全制度,以及在(实现这些原则的)中间这段时期内保持一个自由而安全的柏林”。赫脱这些话证明了早些时候西方通讯社透露的消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将在日内瓦会议上玩弄所谓“一揽子”计划,硬要把西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这样一些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同德国统一问题以及所谓欧洲安全问题等等拉扯在一起,从而使得问题的解决变得困难起来。
赫脱还说,美国将要抱着这样一些“总的目的”参加日内瓦会议:“谋求在实现公正的和平方面获得一些进展,即使是微小的进展”,同时要“向苏联十分清楚地表明,我们具有维护自由世界的力量和意志。”
赫脱为日内瓦会议大泼冷水。他说,他可以坦白地说,他“并不是抱着很大的期望去日内瓦的”。
这位美国国务卿把日内瓦会议说成是“柏林危机的结果”,说成是由于“苏联的挑战而造成的机会”,他的这些话表现出美国政府对东西方会谈极其缺乏热忱。
谈到东西方首脑会议的前景时,赫脱重申艾森豪威尔的话说,艾森豪威尔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如果外长会议的进展证明有理由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赫脱说:“这意味着,外长会议必须提供某种希望。”
赫脱接着大肆诬蔑中国和苏联,他举出伊拉克的所谓“红色浪潮”、匈牙利事件以及中国平息西藏叛乱的事情来企图说明共产主义对世界的威胁。他把中国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的平息说做是一个“悲惨事件”。他以恶毒的挑拨口吻说,这个事件“用鲜血引人注目地表现了中国共产主义对所有自由亚洲人的眼前的明显威胁。”赫脱说这些话显然是企图以此来毒化日内瓦会议的气氛,离间中苏两国同民族独立国家的关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曼民族主义者打击英军
开罗讯:据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援引7日上午收到的一封电报发表公告说,阿曼民族主义者在菲尔克最近对英国侵略军发动了一次突袭,结果打死五名英国士兵。公告说,战斗持续了三十多分钟。
约旦新内阁组成
大马士革讯:据安曼电台6日晚上宣布,以哈扎·马贾利为首的约旦王国新内阁已经组成。马贾利是前内阁宫廷大臣、曾经担任过首相,他是在前首相里法伊5日辞职后,由国王侯赛因授权组阁的。
杜伯曼蝉联利比里亚总统
伦敦讯:据路透社记者自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报道,利比里亚最近大选结果,利比里亚的唯一政党“真正独立党”的领袖威廉·杜伯曼再次当选为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

美国干涉古巴的“王牌”
  周而复
举世皆知,美国在古巴的“王牌”是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巴蒂斯塔独裁者。如果说五角大楼念念不忘巴拿马运河在战略上的重要意义,那么,古巴在战略意义上比巴拿马更加重要。古巴紧靠着美国的佛罗里达,美国梦想把古巴变为美国的一个州。在历史上,美国不仅经常出兵干涉古巴内政,而且侵占过古巴,目前在古巴还保有海军基地。古巴最大的独裁者其实并不是巴蒂斯塔,他不过是一个傀儡。最大的独裁者是前美国驻古巴大使施密斯。
专制暴政的形势的发展,对巴蒂斯塔说来,并不美妙。到了1957年,情况越发困难了。前国务卿杜勒斯蛮横无理地坚持侵略政策,对于古巴新的情况缺乏起码的了解。他不但要施密斯做巴蒂斯塔的太上皇,并且派臭名远扬的墨菲去游说,不怕承担一切罪名,要美国联邦调查局去帮助巴蒂斯塔的爪牙屠杀一切爱国者,还派出美国军事顾问团直接训练巴蒂斯塔的军队,供给他们武器,企图消灭马埃斯特腊山区卡斯特罗所领导的革命军队。
华尔街的老板们看到杜勒斯的手段并不高明,并且带有危险性。因为古巴全国人民由于对美帝国主义和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的血海深仇,形成了爱国民主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了革命军队,对于这一力量不能低估。于是美国又打出另一张“王牌”:赞成推翻巴蒂斯塔的独裁政府。马修斯亲自在“纽约时报”鼓吹这个主张。琼·杜波依斯在“芝加哥论坛报”发表了相同的论调。连美国新闻协会也对巴蒂斯塔表示不满,因为他不允许新闻自由。声名狼借的“时代”杂志和“生活”杂志也写文章攻击巴蒂斯塔的暴政。同时,派摄影记者带着传真设备到革命军队的山区,去电传卡斯特罗和他的革命军队的照片。
帝国主义的帮凶们怎么会反对巴蒂斯塔,同情起古巴革命军队来呢?这里面自有奥妙。在访问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各色各样的新闻记者里面既有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能员干将,又有美国军事特务。可是他们不能带给巴蒂斯塔任何情报。因为卡斯特罗所领导的革命军队对他们保持高度警惕。任何新参加革命部队的人,都要放到最危险的岗位上去接受考验。他们在革命部队里施展不出伎俩,就到其他地方去,特别是在侨民中去进行阴谋活动。美国特务机关的任务是要在革命力量中制造反对势力,散布反共谰言,破坏古巴革命。他们选择的中心人物就是前总统苏加拉斯和他的傀儡瓦罗拉。这些人控制了古巴革命党的残余力量。这个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联合组织的主席便是苏加拉斯。他虽然是美帝国主义的一名傀儡,但是反对巴蒂斯塔。巴蒂斯塔在1952年举行政变,就是推翻苏加拉斯而再度上台的。苏加拉斯曾经给瓦罗拉武器和几百万美元,企图阴谋推翻巴蒂斯塔。可是杜勒斯不同意,曾经把瓦罗拉关进了监狱。苏加拉斯和瓦罗拉轴心力量在美国开会,企图和“七月二十六日”运动的右派人物和解,联合发表反共声明。卡斯特罗不同意这样做,由于他的坚决主张,在1958年7月23日发出了团结的号召,要求各党派各团体的领导人员都到马埃斯特腊山区开会,联合一切力量推翻专制政府。古巴人民社会党立刻派了以政治局委员罗德里格斯为首的代表团出席。学生联合会也派了领导人员路瑞和弗兰德斯等人参加会议。其他方面,由于苏加拉斯和瓦罗拉的阻挠,始终没有能够到山区去。但革命没有因此而受到什么影响,而继续进行。从各条战线上不断传来新的胜利,摧毁了巴蒂斯塔的主力。他的独裁政权摇摇欲坠了。
这时,美帝国主义又打出一张“王牌”:巴蒂斯塔准备下野,把政权交给阿古埃罗。阿古埃罗何许人也?巴蒂斯塔的爪牙也。他在竞选时提出保证:要继续执行巴蒂斯塔的政策,同美国进行最密切的合作,鼓励美国在古巴的投资。于是打起锣鼓,假戏真做,11月3日开始所谓“选举”了。人民早已看穿西洋镜,很少人去投票。假戏无人看,只好匆匆闭幕大吉。充当这次“选举”丑剧配角的三个“反对党”的候选人也表示不满。人民党总统候选人马尔克斯·斯特林公开指斥这次选举“是一场欺骗”。
白宫主人并不因此心灰意懒,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手上再拿出一张“王牌”:“举行”“政变”,推翻巴蒂斯塔,把大权交给坎蒂略将军,用他的代理人比埃德拉重新掌握军政大权。可是革命力量方面已经预见了这种情势,在古巴人民社会党的领导下,总罢工的浪潮从哈瓦那汹涌澎湃地向各方席卷而去。狗急跳墙,施密斯大使看到情况十分紧急,连傀儡也不用了,撕下假面具,只好自己粉墨登场,就自己去拜访议员,奔走各方代表人物之间,请求他们承认坎蒂略的独裁政权。可是没人敢予承认,因为大势已去,革命力量控制了首都。
忠实执行华盛顿命令的施密斯大使并不死心,他又掏出一张“王牌”:从毕诺斯岛请来了巴尔金上校。他因为反对巴蒂斯塔给关在监牢里。他一回到古巴,美国的宣传机关就把他捧上了天:什么自由民主的斗士呀,人民意志的化身呀,左派的领袖呀。这位上校接任了已经土崩瓦解了的巴蒂斯塔部队的总司令。他的任务是挽救全部由美国一手训练培养的巴蒂斯塔部队的灭亡的命运。这个任务没有一个人能够完成。
总罢工继续进行,而且越来越扩大。巴蒂斯塔警察布满街头,并且从监狱里放出一千名犯人,命令他们抢劫,以便美国海军陆战队好借口出来配合巴尔金上校的部队进行干涉。这是美国的又一张“王牌”。可是没有人抢劫。工人阶级控制了哈瓦那的整个局势。不久,革命军队进城,消灭了所有重要的反抗的军队力量。
美帝国主义沉落到失望的深渊里,可是还要作垂死的挣扎。它组织的所谓革命指导委员会收集大量武器,把散兵游勇集中在总统府,公然和革命军队战斗。这样美国海军陆战队又可以借口出面干涉。可是,卡斯特罗命令革命指导委员会交出武器。他们交出了。美国又失败了。从此,古巴人民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从加勒比海爆发出一声春雷,响遍了整个世界,不仅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而且鼓舞了亚洲和非洲的人民。
当然,对这个伟大胜利也有人不高兴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华尔街老板们把希望寄托在另一张“王牌”上:用十万美金收买一个美国前海军航空驾驶员艾伦·罗伯特·夸去刺杀卡斯特罗。不但没有成功,而且被逮捕了,判处死刑后驱逐出境。这个刺客的口供,暴露出侵略者的毒辣心肠。革命胜利了,华尔街老板还没有放弃这个幻想,最近哈瓦那又破获了一起阴谋刺杀卡斯特罗的叛乱分子。
此路不通,华盛顿只好另谋出路。他们的眼光注意到古巴的临时政府身上。他们看到新政府中有某些阁员是右派分子,以为有机可乘,想解除革命的武装力量,要卡斯特罗把军队交给政府。“纽约时报”的马修斯今年1月22日在纽约一次午宴上,兴高彩烈地描述临时政府“倾向保守”,不禁把主子内心的喜悦流露出来。古巴人民深深知道由美国亲手训练的巴蒂斯塔的反动武装力量是革命武装力量摧毁的,而保卫革命果实更需要革命武装力量。为了加强政府领导力量,卡斯特罗担任了总理职务,革命武装力量由一个“比他更厉害的人物来率领”(卡斯特罗语),这就是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这张“王牌”又不行,于是再掏出一张:反对“共产主义的威胁”。这是美国在世界各地打烂了的一张臭“王牌”。他们集中力量攻击古巴人民社会党和以卡斯特罗为首的革命力量。说古巴人民社会党如何壮大,说卡特斯罗本人就是共产主义者。4月20日出版的“时代”杂志上还特地列了一张清单,说共产党和左派人物在政府、军队和文化界所担任的重要职位,企图混淆视听,欺骗世人,组织反共力量。谣言和谎话一碰到事实就完全粉碎。卡斯特罗早已公开声明:他不是共产主义者。不过在白宫出版的字典里,对于共产主义者别有解释:凡是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爱好民主和自由的人,都是共产主义者。更严格一点说: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奴才,又不亲美,都是共产主义者至少是共产主义的嫌疑分子。
这张“王牌”当然也不灵。艾森豪威尔手里还有两张大“王牌”,一张是黑桃老K:从经济上迫使古巴屈从美国。如所周知,古巴是以产糖而闻名于世的国家,可是全国一百七十三家糖厂中,倒有五十九家属于美国资本,占总生产能力54%。美国在古巴投资有十亿美元。古巴每年出口值约六亿美元左右,占总出口值90%的是糖,其中绝大部分是卖给美国。古巴人民革命胜利后,美国突然大减古巴糖的进口,来扼杀古巴经济的发展,企图迫使古巴在政治上屈从美国。古巴目前经济状况确实困难,特别是因为巴蒂斯塔逃走时,从国库中抢走五亿美元(古巴一年预算不过三亿美元左右)。古巴1958年产糖限额五百六十万吨。最近卡斯特罗总理说,为了解决经济问题,古巴的对策是准备提高糖的年产量到八、九百万吨,甚至到一千万吨,减价卖给任何需要糖的国家。不久前卡斯特罗总理到美国访问,华尔街的老板们以为他自己来要求经济援助了,仿佛这张“王牌”已经起了作用。但卡斯特罗和美国国务卿赫脱在4月16日共进午餐后,对记者说:他不是来美国要求经济援助的,而是为了建立两国的良好关系,促进相互了解。20日他在美国新闻俱乐部又说:很多人到美国来是为了出卖他们的良心,我来这儿是为了寻求了解和真诚的同情。显然,这张王牌还没有起作用。
艾森豪威尔的另一张大“王牌”是黑桃A:制造加勒比海紧张局势以便出面干涉古巴内政。4月上旬美国驻加勒比海地区十二国大使所举行的三天会议透露出这个意图。这个会议的第一个议题便是研究古巴局势,第二个议题是研究加勒比海形势,硬说有人在加勒比海的一个国家(指古巴)对另一个国家发动革命。于是海地、多米尼加和巴拿马的美国应声虫们连忙制造舆论,说他们的国家受到从古巴“入侵”的威胁。卡斯特罗在美国对这个问题回答得很干脆:“古巴不输出革命。”其实任何国家的革命都不是进口的。侵略、专制和贫困是革命的种子。撒下革命种子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帝国主义和独裁者。这张“王牌”挽救不了美国在古巴侵略势力的命运。在中东,美国用过这张王牌,结果怎样呢?古巴人民在革命道路上纵或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最后一定取得彻底的胜利。这一点,是肯定的。正如美国对古巴和别的国家施展的阴谋暂时可能有某些收获和进展,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没有任何“王牌”能够挽救,这一点也是肯定的。这个问题,像加勒比海的海水一样的清澈,任何一个有眼睛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