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杭州五级干部大动员 为增产节约献谋献计
据浙江日报消息:中共杭州市委最近召开了杭州市工业五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检查和总结了第一季度的工作,揭露和解决了当前企业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统一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讨论和研究了第二季度的任务,动员全市职工群众,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开展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季度国家计划。
出席这次会议的共六千五百余人。会议采取了大鸣大放、上下通气的方法,开得生动活泼。
根据第一季度的实践,会议对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于生产方针和计划安排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何实现今年的大跃进,是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呢?还是全面铺开,齐头并进?有的同志认为要把事情办得好一点,多一点,就必须把摊子铺得大一些。有些同志则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在当前原材料工业不能满足生产发展需要的情况下,如果全面铺开,不分重点,齐头并进,就势必你挤我,我挤你,结果大家都上不去。通过讨论,到会同志进一步明确了“缩短战线,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生产方针。当然,在确保重点的同时,对于一般生产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产品的生产也应予以全面安排。通过这次讨论,大家都感到任务明确,心情舒畅,他们说:“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重点有积极性,一般也有积极性,大家都有积极性”。会议在讨论到计划安排时,首先批评了市领导上对计划的安排变化多、下达迟等缺点。这些缺点,虽然由于缺乏经验,不能完全避免,但经济工作必须愈做愈细,只要充分依靠群众,加强调查研究,计划就能订得比较落实。所谓落实就是要落在先进的“实”上面,落实的计划与落后的计划截然不同,必须防止有些人借口计划要落实,片面强调“稳妥可靠”,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味将指标往下拉的偏向。根据上述精神,会议在安排第二季度任务中,提高了一部分原材料工业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指标,并对个别不够落实的产品指标作了调整。通过对生产方针和计划安排的讨论,又一次生动地教育人们一定要使自己的主观愿望符合于客观实际,冲天干劲必须与科学分析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群众智慧,密切上下关系,轰轰烈烈,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在大发展中所办起来的工厂要不要经过一个整顿的过程?这问题引起了到会同志的争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要求对现有工矿企业进行一次认真的、系统的整顿、巩固和提高,并研究了整顿、巩固、提高的内容:第一、定企业生产方向。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企业生产条件,划分工厂的产品分工,指定部分工厂专任或兼任修配;有一部分工厂要大力生产日用小商品。第二、定劳动力。根据最合理和最有效地使用人力的原则,迅速制定劳动定额,固定企业生产人员。第三、定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企业经济核算制度、管理制度,加强生产组织工作。第四、整顿和健全行政管理组织,加强生产责任制。第五、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生活福利等组织。整顿、巩固、提高的工作,又要与当前的生产建设工作密切结合,互相推动,互相促进。
会议认为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继续跃进的计划,关键在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讨论中,大家对于如何正确理解苦干、实干、巧干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三者应以“苦干”为主,“苦干”见效快,而“巧干”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也有人认为自己的单位中技术力量薄弱,原材料也有困难,没有条件“巧干”,还是“苦干”实惠。大多数人不同意以上意见。他们认为三者是互相结合的,当前应以“巧干”为主,而只有具备“苦干”、“实干”精神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巧干”。“巧干”不是“远水”,而是“近水”,因为只有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产的关键问题,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至于“巧干”的条件问题,关键在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巧干”本身就可以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当然,上级部门在技术上,物质上应该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在讨论中,到会的部分工人代表还批评领导上对技术革新重视不够,推广不力,有些技术革新是“一阵风”、“三日鲜”;有的领导干部坐飞机、乘火车到外地去学了很多先进经验,但推广很少。有些工人也检查了自己对技术革新有迷信自卑思想。会议研究了当前技术革命必须针对原材料不足、产品质量不高、生产能力不足和手工操作比重大等关键问题,改进工艺设计,提高操作水平,改进工具设备,改善劳动组织,从而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提高产品质量。会议指出,各工厂企业必须按照自己的生产情况和技术水平,围绕着跃进计划,制订技术革命规划,确定当前的任务和长远的努力方向,并且提出各个时期的响亮的战斗口号,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运动。
会议还讨论了生产与生活,苦战与休整的关系。又针对群众的迫切要求,如合理安排职工工作、学习、休息等时间、调整职工宿舍、加强安全生产、做好降温防暑等方面,也都提出了改进意见。到会干部深深体会到,领导者必须多谋善断,凡有关方针、政策、计划、实现计划的基本措施,及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一定要向群众交底。这次会议在讨论第二季度计划中,就是贯彻了这样的精神,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计划订得既先进又落实,大家对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就信心百倍。到会的领导干部说,要真正走群众路线,把事情办好,就要多谋,不但要与同级干部谋,而且要与广大群众谋;不但要听取多数人的意见,而且要认真考虑少数人的意见。谋一定要真谋,要真主意真商量,这样,有了对立面,矛盾才能揭露得快,揭露得彻底,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善断”。
现在,全市各厂正在进一步深入传达和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组织和发动群众,在红五月掀起一个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

鞍钢九号、三号高炉双双跃进
跨进红五月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2.135
据新华社鞍山7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九号高炉和三号高炉两个竞赛对手,在红五月头五天内并驾齐驱,平均利用系数双双跃进到了二点一三五。
4月份,九号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是二点○五一。三号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也从3月份的一点七四五跳到一点九九五,紧紧地跟在九号高炉的后面。进入红五月,九号高炉上的工人们,决心把高产红旗举得更高,不仅要在鞍钢领先,而且要夺取全国大型高炉利用系数的冠军。三号高炉的工人们也信心百倍地要超过九号高炉。红五月的头一天,九号高炉继续跑在三号高炉前面,但是第二天,三号高炉就赶过了九号高炉,两座高炉你追我赶,互相促进。九号高炉的工人熟练地运用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的经验,从5月1日到5日,稳步地把高炉利用系数提高到二点一三五,平均每天比国家计划增产四十五吨生铁。三号高炉工人早在4月30日就改进了装料制度,让高炉能够接受更多的风,从1日到5日天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比4月份每天多产生铁一百一十六吨,高炉利用系数也达到二点一三五。
目前,两座高炉竞赛正酣。三号高炉工人总结了头五天的战果,召开了全炉党团员大会,决心在下一个回合超过九号高炉。九号高炉职工也正在保卫红旗。

革新技术成千上万 厂际竞赛烈烈轰轰
河南百万职工大闹增产节约
本报讯 河南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邮电战线上的百余万职工,为了提前实现1959年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家计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广大职工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劲头十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各个战线上的新纪录不断出现。三十五万名钢铁战士在高产优质的红旗竞赛中,千方百计地突破生产技术关,为提高铁的质量和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而奋斗。新乡钢铁一厂职工,学习新乡钢铁二厂高产优质的经验后,4月份以来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一点零三二,灰生铁占96%。煤炭战线上的十五万名职工,为了支援钢铁生产,开展了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焦作煤矿出现九个日产千吨工作面和三十六个每工日进一公尺的掘进组。机械工业中的职工,为了确保冶炼、洗煤、炼焦、矿山、发电设备和排灌、收割机械六种重点产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任务,展开了“千台时”竞赛运动。洛阳拖拉机厂工人袁文明、崔士龙、张伯虎三人一机,改进八项工具,3月份创造了六千四百台时的新纪录。由于竞赛运动的广泛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工业生产迅速上升。
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合理调整劳动组织,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特点。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工业战线上革新技术达一万四千件,推广先进经验一万三千项。这些技术革新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还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安阳机床厂模型工王树林改进六项工具设备,提高工效一百三十多倍。在技术革新的同时,不少企业开始整顿劳动组织,节省劳动力。
许多企业采取生产、挖掘、节约、代用等办法,突破原材料关。洛阳拖拉机厂采取了开源节流并重、生产节约并举的办法,两次清仓查出八千吨钢材,发动群众搜集废料,举办原材料卫星工厂二十个,生产了大量的钢铁焊条、耐火材料、水玻璃、石灰等。同时精简产品结构,仅改进东方红拖拉机燃油泵一项,一年即可节约三百吨钢材。洛阳矿山机器厂第一季度仅钢材就节约三百多吨。
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许多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搞“试验田”,培养增产节约标兵,充分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推动运动不断地向前发展。中共平顶山市委第一书记张俊卿和市委其他负责同志下井与工人一起搞“试验田”,他们所在的工作面都很快地突破了月产万吨的指标,成了单位面积丰产的标兵。与此同时,各产业、各地区组织了轰轰烈烈的厂际竞赛和厂际同工种竞赛。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五百多个厂矿单位参加了厂际竞赛。

五级干部会议开得好
浙文
  五级会议开得好,大鸣大放大字报;
  畅所欲言吐真情,矛盾解决心开窍;
  只要领导把底交,任何困难吓不倒;
  领导群众心一条,增产节约定搞好。

江岸车辆段运用小黑板作业计划
掌握每天生产进度
本报武汉8日电 武汉铁路管理局江岸车辆段的修理工场,运用小黑板作业计划,掌握每日生产进度,做到按日完成生产计划,改变了过去在执行月计划中前松后紧的现象,大大推动了生产。
江岸车辆段的修理工场提前十九天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但在完成计划中还存在着“前松后紧”忙闲不均的现象。从3月中旬起,工场领导就运用小黑板作业计划,掌握每日生产进度,组织均衡生产。其具体作法是:待修的每辆车辆一进场,就挂上一块小黑板,上面除标明这辆车的型号、车号、修理总进度外,还按轮轴、台车、连结、制动、木工等工序,填上完成计划的时间和要求,各工种工人也将计划和执行情况填上,如没有完成计划要写明原因,工场领导方面每天分析生产情况,对各种问题及时处理。这样做,有以下几个好处:第一、各工种工人奋斗目标明确,相互主动配合,使上下工序紧密衔接。上下工序一环扣一环,组织得很紧密。这就改变了过去计划不具体,各个工种心中无数,联系不密切的现象,大大加快了生产进度。第二、领导人心中有数,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关键问题,组织好生产。有了小黑板作业计划后,领导人每天分析修车进度,知道当天能出几辆车,还需要什么配件,就及时组织供应,做到每天上午都有车辆出场。第三、由于按日完成计划,生产均衡上升,避免了突击赶工的现象,车辆修理质量提高。4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发生过重大的返工重修事故,出厂车辆都合乎规格。

突击上升和均衡上升
  王朴
增产,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突击式上升,一种做法是均衡地上升。江岸车辆段修理工场用的是后一种办法。这种办法要大大提倡。
生产,同其他一切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总是波浪式地前进、不可能绝对地均衡。拿一个企业来说,原料、协作产品、工具设备,以至天的气候,人的情绪,不可能时时刻刻每一样都那么凑手,都那么整齐划一;总是有多有少,有好有坏,有快有慢,有高有低。要求生产每天每旬每月每季都是没有丝毫波动地直线上升,除非采取迁就落后的保守的平衡方法,否则在实际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认识这种波浪式前进的客观规律,可以使我们防止主观主义,不致在条件好的时候不敢放手跃进,在条件差的时候,又脱离实际跑得过远。然而,这种紧紧跟随着实际,时而快些时而慢些的稳步前进,决不能同有的企业在生产上时而上升得很猛,时而又跌到水平线以下的情况混为一谈。前者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进攻和休整都是主动的,因而生产是有秩序的,潜力是被充分动员的。后者则是一种不正确的工作方法所得的结果。有的企业,本来客观条件很好,例如说,一个月里的材料都齐备了;但是,生产仍然前松后紧,上半月窝工,下半月突击。显然,这种状况就不能叫做正常的波浪式前进,而只能说是由于工作没有做好,害了“生产不均衡”的毛病。
我们一方面要承认生产是波浪式发展的客观规律,一方面又要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求生产均衡。这对于基层的生产单位,对于较短的期间,例如一天一旬一月的生产安排,尤其重要,而且也比较容易做到。江岸车辆段修理工场就是以小黑板具体掌握每日生产进度,组织了均衡生产。当然,这个工场的生产可能比较简单。但是,不管多么复杂的企业,基本道理总是一样的。只要紧紧掌握生产情况做好组织工作,做好准备工作,相对的均衡生产总是可以做到的。
均衡生产,对于增产节约,好处可是大得很哩。生产均衡地上升,工作有秩序,质量有保证,劳动效率和设备效率可以充分发挥,经济效果又好。而且,单就产量来说,在一年里算个总账,稳步上升也常常比猛升猛降的来得多。我们报道江岸车辆段修理工场的成绩,目的并不是介绍他们运用小黑板的经验。因为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巧妙也不同。我们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够提醒大家:重视均衡生产,力争生产均衡地上升。

广州灯泡厂白手起家
原定两年半建成现在土法上马四个月就开始了生产
本报广州8日电 位于广州市南郊的广州灯泡厂,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工厂。
广州灯泡厂是国家限额以上的一个基建项目,原定用两年半时间建成;现在,这个厂采用土法上马以后,从去年10月到今年春节前,只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灯泡和水银灯车间已开始投入生产。
这个厂已经建成的六座厂房,没有用钢筋,只用了两吨水泥,用的木材也多是一些短材旧料。职工宿舍是向当地人民公社租借的闲置民房。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是用竹竿、葵叶和油毛毡搭盖起来的。目前,这个工厂,外表虽然简陋,但是,它却担负着年产一百二十万个灯泡和五千盏水银灯的生产任务。
广州灯泡厂按照设计方案,是个年产三千六百万只灯泡、二十万支日光管、一万盏水银灯完全自动化的现代大厂,大跃进以来,为了停车让路,这个厂大规模的基建工程是停了。这个厂为了贯彻既让路又跃进的精神,便决定走由土到洋、由小到大的道路,用穷干巧干的办法,自力更生,把工厂办起来。在解决设备问题上,工人们发扬了无畏的精神,如玻璃车间的厂房要建烟囱,没有材料,就找了汽油桶来代替,没有铁匠,又通过当地人民公社请来了一个铁匠。没有机器,他们从佛山市借来一部废弃多年的灯泡机一套。这套机器已经残缺不全。为了使它复活,金工车间五个技工带着十多个学徒,日夜苦战,车间里欠缺工具设备,原材料也缺,他们便到处收集废旧工具和旧料,经过处理后加以利用。经过二十多天苦战,那套废机器复活了,灯泡车间也装备起来了。后来兄弟单位支援他们一些零星器材,就利用这些废旧材料制成了生产水银的设备。
目前,这个厂的筹建处正在边生产边建设的情况下,不断扩大本厂的生产能力。他们根据上级发下来的设计图纸,在着手制造一套年产灯泡五百万只的自动化制灯泡设备。预计到今年底,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将增长到原设计能力的一半。

专栏:简讯

简讯
搪瓷熨斗
大连搪瓷厂试制成功“搪瓷熨斗”,外形和电熨斗一样,只要灌满开水,便能熨衣服。可以为国家节约电力和木炭。
茅草造高级纸
河南省遂平县文成公社造纸厂利用茅草造纸成功,既可制造办公纸也可制造比较高级的包装用纸。造浆方法与用麦秸、稻草造纸相同。他们还发现胡子草、山苎麻等十多种野生植物都可以作造纸原料。
武汉—光化通航
武汉—光化民用航空线于4日正式通航,这是湖北省继武汉—沙市、武汉—恩施通航后的第三条地方民用航线。这条航线每星期一、二、四、六将有班机往返,每次可载乘客二十人。
燕子尾木船
在贵州东南部都柳江上,轻巧多载的“燕子尾”木船最近代替了已经使用了千百年的“大三舱”木船,往返运输物资。“燕子尾”吃水浅、运量大、航行平稳,每只可以载重八吨到二十吨,而“大三舱”只能载重三吨半;“燕子尾”的速度比“大三舱”要快一倍半到两倍。
和平型机车
兴建中的长春机车工厂贯彻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最近制出了第一台和平型货运机车。
和平型机车的构造速度为每小时八十公里,能通过一百五十公尺半径的曲线弯道,在千分之六的坡道上每小时速度能达到二十一公里,牵引能力为二千八百吨,最大马力是三千一百五十匹,比“?ㄊ型”机车大百分之八十。

一切为了全国
  ——访问赶制重点设备的沈阳
本报记者 赵春烈 金源清 胡丙
基地大 任务重
如果你是第一次访问沈阳,当火车还没有驶入市区的时候,远远地,林立的烟囱,绵延的厂房,从车窗映入你的眼帘,你会马上感觉到来到了一个工业大城。当你对这个城市访问了一番以后,你就会感觉自豪和欣喜:沈阳已经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机械制造业的一个强大的中心。
沈阳,拥有大大小小几千个工厂。它们的核心,是生产各种不同设备的机械制造厂。沈阳重型机器厂,是目前我国制造重型设备的有数的大厂之一,许多城市不能做的大型设备,大型铸件和锻件,都要运到这个工厂加工制造。这里还有我国规模最大的变压器厂、电缆厂、高压开关厂,建设大型电站所需要的几万千伏安的大变压器,几十万伏超高压电缆、高压开关,都是由这里制造。它们和哈尔滨的发电机、汽轮机和锅炉等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结合在一起,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建设的坚强支柱。这里还有专门制造各种大型精密镗床、钻床、车床的好几个机床工厂,构成了我国现代化的机床生产的基地。
沈阳,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它就开始发挥了强大的基地作用,曾经以三十八万五千多台机器设备,和三万二千多名技术工人、工程师、厂长支援了全国工业。在大跃进的1958年,更为全国各地制造出数以万计的冶炼、轧钢、锻压、机床和大型变压器等设备。在以钢为纲的工业跃进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国家热切期望沈阳市,为实现钢、煤、粮、棉四大指标发挥更大威力,要求它在上半年完成八万多台采矿、洗煤炼焦、排灌、大型轧钢、发电、机车车辆等六大设备的成套和重要配套任务。
千人唱 万人和
 沈阳工业发展史上最猛烈的一场战斗开始了。中共沈阳市委建立的六大设备生产委员会,成了指挥几十万生产大军进行艰苦奋战的一个强有力的“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由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挂帅。书记、市长和部长们,分头率领全市上千座大小机械工厂,组织六路大军向六大设备展开进攻。
第一件紧张的工作,便是做到“大军未到,粮草先行”。书记们在材料严重不足的形势下,亲自坐镇仓库,开了五次物资调剂会议,和发动职工群众制造、代用,和开仓清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各种不同“口径”的材料,尽先调给最急需的单位。紧接着,便是安排进度,组织战斗,把上千个工厂有机地联合起来,把整个城市变成了一个大协作的工厂。
在沈阳矿山机器厂党委书记办公室的墙壁上,我们看到一张张轧钢机部件进展图表。这个承担三套650轧钢机主机制造任务的单位,它要生产的轧钢机光配件就有五、六万件,不算电器配件,就有二十个工厂为它搞配套生产。单拿轧钢设备减速机上的人字齿轮来说,沈阳市生产大铸件、大锻件能力最大的沈阳重型机器厂,以前生产这种毛坯,也得送到遥远的外地钢厂去闷火调质,然后还要送到鞍山去铣齿轮。来回总得四个月。可是,今年沈阳协作网一扩大,全城生产潜力宛如泉水一样滔滔不绝地喷发出来。沈阳矿山机器厂做出人字齿轮木模砂箱后,送到沈阳机车车辆厂去铸造,然后送沈阳重型机器厂闷火调质,接着再送到沈阳水泥机械厂去铣齿。最后再返回沈阳矿山机器厂装配成套。本来得用四个月完成的部件,现在,一个月就可以完成了。
有人描述沈阳市的协作,就好像一场大合唱,一批工厂领唱,一批工厂在伴唱。在这种大合唱中,有些全国闻名的大工厂也在搞配套、做配件。沈阳三个现代化机床制造厂,这次也甘愿为排灌设备搞配套,生产柴油机。当这些搞配套的工厂遇有困难时,也立刻有大批工厂为它们打配合战。
高效率高速度
这次战斗的起点是3月1日,几千名职工在市人民文化宫举行了以夺取六大设备为中心的广播竞赛大会。这个大会,好似一块顽石投在水中,浪花四溅,全市几十多名工业职工沸腾起来了。
沈阳重型机器厂是全国已经开工生产最大的重型机器制造厂,它担负了大型轧钢机的主攻任务。我们来到这个工厂的时候,职工们正在开展千台时红旗竞赛,这就是说,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两天完成三天的工时任务。
走进一号车间,迎面一台巨型龙门刨床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它的龙门架,有北京城门那样高,我们量了量它的长度,足有三十多步。这台刨床,是沈阳重型机器厂最大的一台刨床,也是全国现有生产工厂中最大的一台龙门刨床。它正在加工750轧钢机架体,这个机架有三十多吨重,大得惊人。但是,工人们却向我们说,他们加工的四辊冷轧机架体,比这个还要大得多。一个机架有一百多吨重,为了刨那个大家伙,不得不把它分成两半来干。但因大型机架不仅分量重,而且精度也要求较高,原有的大刀具在加工时竟也显得又大又笨哩!当时,由一个具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黄焕喜带四个青年工人,动手做出了一个长长的细刀杆,来刨机架上的小方槽。他们加大速度,从每分钟十公尺增加到二十公尺,吃刀量也加大一倍,只用两天时间就干完了。这种高效率已经使我们吃了一惊,可是我们那天见到他们加工矿山用的颚式破碎机时,只见一堆堆的铁屑,顺着机身滑到地上。不!这不是铁屑,应该称作铁块似乎更恰当些。我们惊奇的从地上拾起一块,细细看了看,足有半寸多厚。管理这台机床的工段长王希树告诉我们说,这台机床操作工人,为了提高效率,大胆实行了各种强力切削方法,加大了吃刀量,效率提高好几倍,每天刨下的铁屑有一吨多重。
我们来到沈阳矿山机器厂时,这里已经提前四十天完成了洗煤机任务,现在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为完成三套650轧钢机的战斗中。我们和这个厂的一些干部愉快的谈起八十台洗煤机制造情况。按照正常生产进行,这批洗煤机最快也得6月中旬完成,而国家为了钢铁工业急需的焦炭,要求他们要在4月底完成,最迟不得超过5月上旬。这是一个严重的考验,干部、技术人员、工人紧密结合一起,连夜开会、商讨妙策。铣床不足,就用车床来干;铆焊作业面积不够,就开辟露天场所;主要车间力量缺乏,辅助车间也参加主攻任务。全厂掀起大战洗煤机热潮,人人献妙计,个个想办法,向洗煤机生产关键展开猛攻。很多技术革新项目提出后,立即试验,当天就收到了成效。一个月中实现的革新项目比去年全年还多,生产效能成倍增长。这一仗干得好漂亮,不到3月底,八十台洗煤机任务全部完成了,人们从这件惊人的成绩中,再一次体现了群众运动的威力。
在沈阳水泵厂里,各个车间都设有“侦察员”、“取经队”,哪里有经验,就到哪里学习。三车间一马当先,日产量首先创造完成定额255%最高纪录。两日后,二车间马上赶了过去,达到定额的262%。接着三车间又赶过二车间,二车间再赶过三车间。四车间也不示弱,工人们提出“超二(车间)、赶三(车间)”的战斗口号,生产效率达到500%,创造全厂最高纪录。
类似这样的例子是数不胜数的。
满城锣鼓报佳音
过去似乎只有节日才能听到锣鼓鞭炮声响,而今天的沈阳城,每天都充满着这种节日的气氛。车间向厂部报喜,工厂向市委报喜,报喜队伍,一队跟着一队,在“五一”前夕,达到了高潮。排灌设备完成十万二千八百马力和八千多台水泵;洗煤设备完成一千二百九十一台,轧钢设备完成大型轧钢两套、四辊冷轧机一台,矿山设备完成一万三千四百零三台,电站设备完成二千五百台。这一仗不仅打得快,而且好,所有装车外运的设备,论起质量,都是第一流的。各厂都严格的把住了质量关口,哪怕有半点毛病也不放过。
沈阳重型机器厂为天津制作一套大型初轧机,已经装箱待运了。突然有个人感到机架上的一个部件似乎质量有些问题,于是他们又把木箱拆了,重新检查,直到每个部件都完美无缺,才算了事。
在“五一”节这天,机械工人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他们迈着雄壮的步伐,高举着生产跃进图表,经过主席台,穿过夹道欢呼的人群。
全市人民为机械工业职工巨大胜利欢腾鼓舞。(附图片)
  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人正在赶制矿山设备——球磨机的大齿轮。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传真照片)

南京职工积极投入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这是南京教学仪器厂光学车间技术员邓鹤鸣(左)和技工林寿仁(中)、钱仲禹(右)正在检验用胶木代替钢料制的目镜筒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王庆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