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掀倒压在藏族人民头上的大山
邓宝珊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大跃进、大变化、大胜利的一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耀下,我国人民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发扬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这一年,在我们甘肃,同全国各地一样,工业大增产,农业大丰收,建设大发展,改造自然的斗争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举例来说,我们在中部干旱地区,开始兴建一条山上运河——引洮上山水利工程;在黄河上游,兴建刘家峡、盐锅峡水电站;在河西走廊,营造防风防沙的绿色长城;在华家岭,开展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原永靖县人民在悬崖绝壁上修成了引黄河灌溉的英雄渠;文县人民修通了阴平古道最艰险的一段——文县到碧口的公路。这样的事例,全国各地都有,这是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光荣事业。无疑的,伟大的一九五八年,将以它辉煌的成就而永远载入我国的史册。
去年大跃进今年继续大跃进
 经过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几个并举以及一整套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已经深入了人心,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人民群众改变一穷二白状况的信心更高了,干劲更大了;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力量大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受到了很大的锻炼,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方法,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经济工作愈作愈细和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体会得更深刻了,而且有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伟大的人民公社已经出现,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它的优越性正在日益充分地显示出来。这一切表明,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是完全可能的。
人民公社的出现,是我国社会制度的伟大变革。在我们甘肃,不论农业区或者牧业区,都已经实现人民公社化。全省现有五百四十八个规模不等的人民公社。从去年秋季到现在,我曾经几次下乡视察工作。许多群众亲口告诉我,人民公社给他们带来了数不尽的好处,言辞之间很自然地流露出对人民公社的热爱。特别是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广大劳动妇女,更是笑逐颜开。去年国庆节,我正在敦煌,群众热烈庆祝国庆,庆祝大丰收,庆祝人民公社成立,真是“三喜临门”。男女老幼都穿新衣,喜气洋洋。我访问了几个社员家庭、公共食堂、敬老院、托儿所,到处都是欢乐幸福的景象。在人民公社里,人们友爱合作、团结生产,相互关系起了很大变化,集体主义精神更加提高了。在这次代表大会之前,我又到平凉地区去视察。那里的人民公社,经过几个月的整顿和建设工作,已经进一步巩固起来。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核算、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是贯彻得更好了。公社、管理区(生产大队)、生产队、作业小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得更加充分了。今年的春耕生产,时间更快,质量更高。群众干劲十足,信心充沛,他们认为,有了人民公社,今年更大的丰收就更加有了保证。人民群众对于人民公社的深情热爱,正是说明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伟大生命力。尽管杜勒斯之流对我国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进行种种恶毒的污蔑,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只能更加暴露他们的愚蠢和无知。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为了创造自己美好生活而进行忘我劳动的崇高情感,对于渴血的帝国主义者来说,是永远不会懂得的。
我是甲午之战那一年出生的,可以说是生于忧患。历史上所谓太平盛世,过去我只在书本上看过,而解放前的几十年生活,都是在内忧外患中度过的。解放以来,看到我们的国家一天天强大,我们的人民一天天幸福,特别是看到去年这样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我深深感到自己处在一个何等伟大的新时代,这是历史上任何太平盛世所无法比拟的。我常想:同样的土地,同样的人民,过去受苦受难,今天欣欣向荣,根本道理,不是别的,而是由于今天我们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了社会主义制度。我欣幸自己终于看到了一个光芒万丈的新中国,更欣幸我们年青的一代以至子孙万代永远不会再遭到像我们过去那样痛苦的境遇。正是因为这样,我对于西藏反动分子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发动叛乱的罪行,就格外感到愤怒和痛恨。我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粉碎外国侵略者和西藏叛乱分子的罪恶阴谋。
甘肃藏族人民进入了社会主义
西藏人民迫切要求进行社会改革的愿望,我们甘肃各民族人民是完全理解并深切同情的。因为我们深深知道,野蛮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给藏族人民世世代代带来了多么深重的苦难。在甘肃藏族地区,藏族人民过去在封建特权和剥削制度的压迫下,过着奴隶的生活。封建反动势力,对群众的剥削,真是到了敲骨及髓的地步。群众终年劳动所得,几乎全部被他们攫去,而且还要付出大量的无偿劳动和支应种种差役。更令人发指的是,他们利用特权,私设刑庭,制造刑具,用鞭打、割鼻、挖眼、掏心、抽肠、骑铜马、穿铁衣、割脚筋等二百五十多种刑罚,任意残害群众,至于随便敲诈勒索,奸淫妇女,更是常见的事情了。这种暗无天日的制度,真是压在藏族人民头上的大山。试问,不把它掀倒,藏族人民怎能彻底翻身,怎能发展生产,怎能走上繁荣进步的道路?显然,无论如何也是不行的。由于藏族人民的一致要求和藏族爱国人士的赞同,一九五八年,在这些地区彻底废除了封建剥削制度,取消了封建特权,藏族人民真如拨开了乌云见青天。在完成社会改革的基础上,甘肃藏族地区很快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一步进入了社会主义。人民公社成立的时候,藏族人民欣喜若狂,骑马报喜,互相祝贺,载歌载舞。他们热情地歌唱:“凤凰展翅了,百鸟怎能不飞翔;人民公社成立了,我们怎能不歌唱;千万颗喜悦的心,像灿烂的彩云;千万个欢笑的脸,像鲜花的海洋;灿烂的彩云,鲜艳的花朵,一齐献给毛主席,一齐献给共产党。”这个翻天复地的变化,正是藏族人民多少年来日夜盼望的。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比之甘肃藏族地区,其残酷野蛮的程度有过之无不及。一百一十几万西藏人民要求彻底翻身的意志,决不是一小撮反动分子所能阻挡得住的。事情正是这样,随着西藏叛乱的平息,西藏的社会改革一定会顺利实现,西藏人民贫困痛苦的根源将永远拔除,幸福的阳光将永远普照着西藏。
西藏叛乱分子背叛祖国背叛本民族的滔天罪行,已经大白于天下。两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丝毫无助于叛乱分子开脱自己的罪责,相反的,只是掩耳盗铃,欲盖弥彰。特别是达赖喇嘛向尼赫鲁总理证实他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的。这个事实,把西藏叛乱分子和兴风作浪的印度干涉主义分子的借口剥得干干净净,使他们陷于彻头彻尾的破产。最近,印度干涉主义分子和印度某些政治家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是越来越猖狂了,甚至发展到印度警察当局竟纵容一小撮暴徒公然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真使我们忍无可忍,万分愤慨!印度干涉主义分子利令智昏已经达于极点。他们把我们仁至义尽以中印友谊为重的宽大胸怀,看成是软弱可欺,妄图对我施加压力。这简直是白日作梦,不自量力!我们严正警告那些干涉者们,中国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我们决不容许自己的领土受到外人侵犯,决不容许我们的内政受到外人干涉。对于反击一切外国干涉者,中国人民是从来也不吝惜自己力量的。你们不要把形势估计错了。想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是注定要失败的。你们这种行为,不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遭到印度人民和有远见的人士以及全世界公正舆论的一致反对。你们这种行为,只能对帝国主义有利。如果你们不想得到身败名裂的下场,那么,就请听一听人民正义的声音,赶快收起你们的野心吧!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李达代表的发言
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也应当积极发展,加强领导。忽视它的重要性是不允许的。应当鼓励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进行有系统的、长时间的努力,充分掌握有关的资料,从事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这一指示,对于我们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导下,我们要大力地发展自然科学,并应用它来革新技术,改革技术,促进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度的发展。这在目前和今后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努力加强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来服务于社会主义的建设,这在目前和今后也同样十分重要,“忽视它的重要性是不允许的”。大家知道,我们的党和毛泽东主席从党成立的时候起,所有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纲领、路线、政策、方针,都是根据所发现的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国革命斗争的规律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制定出来的,党的纲领性的文件和毛主席的著作,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结合,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这是为多年来的中国革命实践所证明了的客观真理。
我们要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就必须努力钻研党的一切纲领性的文件和毛主席的一切著作。这就决定了我们一方面要努力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即努力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精通它,在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应用它;另一方面要了解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即是说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做实际调查工作,广泛地搜集社会生活的庞大资料,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后进行科学的综合工作,从其中找出一些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用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就明确地指示我们:只有“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应用列宁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只有“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才算得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可见,要真正做到理论和实际相联系,要真正做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是非常不容易的。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必须向毛泽东主席学习,向党中央的其他领袖们学习,向党的各级领导者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党的方针路线、领会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在工作中少犯错误和不犯重大的错误,并且做出一些成绩。
毋庸讳言,过去我们做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的人是有浓厚的教条主义倾向的,我们的工作成绩离开党对我们的要求,离开革命建设的实践对我们的要求,都差得很远。一九五七年的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使这种情况有了一个大的转变。理论工作者认识了理论脱离实际的危害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下乡下厂,一面实行劳动锻炼,认真地接触工农群众,改造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一面深入实际,进行了调查研究。由于采取这样的革命措施,最近一年来在理论战线上出现了一片新的气象,认真地研究革命建设的实际问题的风气,开始形成起来,重理论,轻实际的错误倾向已经基本上被扭转了过来。这种成绩是应该予以充分的估计,并且加以巩固和提高的。
但是,与此同时,在一部分同志中间又产生一种重实际、轻理论的倾向。他们认为“实际就是理论”,“读书越多就越容易犯教条主义”。有些青年同志们甚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看成“教条”,看成“空洞的理论”,不愿意刻苦地钻研。这实在是对于反对教条主义的误解。反对教条主义决不是反对学习理论,决不是反对读书。教条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形式,它的特征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个别词句当作包医百病的灵丹圣药,不问时间、地点、条件,到处乱套,以致造成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主观和客观相脱离、理论和实际相脱离的结果。教条主义是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的危害性是非常之大的,所以我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持反对教条主义。但是学习理论,认真读书,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我们不刻苦地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我们就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就不能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如果我们不刻苦地钻研党的文件和毛主席的著作,我们就不能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统一,就不知道怎样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中国革命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这样,在大量的实际材料面前就不会做科学的分析和综合工作,不能找出事物的规律性。毛主席在一九三八年就曾经号召“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可见,把反对教条主义同反对读书混为一谈,是不正确的。在继续坚持反对教条主义的同时,我们应当大力提倡读书,提倡认真地刻苦地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钻研毛主席的一切著作和党的文件。
另外也有些同志因为害怕妨碍读书,主张今后不要再提反对教条主义。我以为这也是不妥当的。教条主义的倾向现在虽然有很大程度的克服,但是不能说已经完全肃清,而且也不可能完全肃清。反对教条主义的任务,无论现在或将来,都是不能取消、不能放松的。书必须读,教条主义也必须反。我们不是无条件地提倡读书,而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下提倡读书。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一条必须永远坚持。我们既不能因为反对教条主义而忽视钻研理论,也不能因为提倡钻研理论而忽视反对教条主义。
要使我们的工作取得较大的成绩,必须充分地、全面地、系统地掌握有关的资料。毛主席屡次告诉我们,只有“详细地占有材料,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的研究”,才能“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如果不下工夫做“系统的周密的收集材料加以研究的工作”,是不可能对任何问题作出科学的理论说明的。我以为理论工作者今后应当亲自动手做资料工作,而不要仅依靠辅助人员去做。这样经过长期的积累,一定可以看出效果。
 我们做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的同志,应当学习毛泽东同志和党的其他领袖们善于“观风向,插红旗”的本领。毛泽东同志从三户贫农组成的“穷棒子社”看出了五亿农民的方向,从一部分农民组织公社的事实中看出了人民公社的必然趋势。这种高瞻远瞩、洞悉精微,善于从纷繁庞杂的现象中找出本质、抓住主流,善于从新生事物的萌芽状态中看出它们的发展前途的敏锐眼光,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很认真地学习的。只有多少具备了这样的本领,才可以使我们的工作不致于长久地落在实际需要的后面。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需要去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是很多的。例如两个过渡的问题、人民公社问题(我主张搞政治经济学的同志们要全面地研究这一方面的问题)、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问题、马克思主义辩证法问题、逻辑问题以及批判现代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问题等等,都是迫切地需要研究的。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对苏联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说:“我们的经济学家、哲学家、史学家有责任来深入研究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规律性,研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经验,促进用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社会科学家、特别是经济学家所面临的任务是,对生活所提出的新问题要作出创造性的概括和大胆从理论上来解答这些问题。必须全面地分析资本主义世界所发生的重大过程,揭穿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为纯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而斗争。”我认为这里提出的任务对我们也是完全适用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发挥高度的干劲和钻劲,经过长期的有系统的努力,是可以在理论战线上作出一定的贡献的。

提高医学院校的教学质量
朱宪彝 俞霭峰代表的联合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并热烈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及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现就如何提高高等医学教育质量,如何为国家培养出更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谈谈我们的认识和体会。
随着一九五八年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贯彻执行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树立并巩固了党在高等医学教育中的领导;开展了祖国医学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批判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之后,在高等医学教育领域中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为适应当前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广大人民公社的保健事业的需要,我们河北省遵照了“勤俭办事业”的指示,运用了“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使原有的两所医学院校扩大招生并增设了专业,此外还新建了六所医学院和医学专科学校和两所中医学院。这样,我省每一个专区就能有一所高等医学院校。这是我省去年一年高等医学教育大发展中的成绩,预计在数量上将能满足我省人民保健事业的需要。但是从长远的利益看来,为迅速促进我国医学科学水平着想,还需要培养更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因此我们非常同意周总理所作“特别注意提高各类学校质量”的指示。我们认为高等医学教育也“需要在大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整顿,巩固和提高”。每个医学院校也应该“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经常的基本任务,因为只有在教学质量提高后,才能为国家培养出既掌握医疗技术又具备共产主义风格的德才兼备的医务干部,以及有较高理论水平的又红又专的教师和科学研究人才。这无疑的是忠于党的医学教育事业的同志们的共同的愿望,并愿意在这工作上尽最大的努力。
教学总时数过多,可考虑延长学制
一、因教学总时数过多,学制较短而形成的学生负担过重是目前存在高等医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医学院校医疗系的学制仅五年,其中最末一年是毕业实习。在四年期间,所要学完的是三十八门必修课程的四千六百至四千八百学时。这显见是比其他类型的高等学校多。四年制综合性大学总学时数一般为二千四百至二千八百。五年制理工专业一般为三千二百至三千六百学时。
在周学时数上,理工学院一般在十八至二十四之间,而医学院校却在三十至三十六之间,那就是说每天平均学时数为五至六。在这样情况下,学生不但感到负担过重,且缺乏自学及独立思考的时间。在基础医学学习阶段,实验课的时间和锻炼不够。在临床实习阶段,接触病人及参加诊疗工作实践的时间不够。忙时连复习讲义的时间都没有,更谈不上看参考书了;再忙一点,连政治课复习及政治社会活动时间都被挤掉了。很少学生能坚持体育锻炼或文娱活动。必须肯定的是现在医学院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教师们也在辅导学生复习的工作上尽很大的努力。但是这些努力并未能解决学生负担过重问题。主要是因为学时多了一些,学制短了一些。
在过去两年中,中央卫生部曾为高等医学院校学制问题召开过几次座谈会,作过多方面的考虑,但是因为当时全国仅有高等医学院校三十几所,每年毕业学生不过六、七千人,不能满足全国保健事业飞跃发展的迫切而大量的需要。但自一九五八年起,许多不同学制的新建医学院校,专科学校,业余医学校,中医学院,如雨后春笋在各省市出现,可以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医务干部。这就为提高高等医学教育质量而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学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今天的新形势下,为了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而使一定数量的高等医学院校延长学制为六年应该是切合实际的。在不增加总学时数的前提下,重新调整教学计划,保证周学时数在二十五以内,给学生以足够的自习及独立思考的时间。
开办附属高中或医预科
二、与此同时,是否可以考虑高等医学院校办理附属高中或医预科。根据医学院校的教学计划,调整附中或医预科的课程,便能在三年内学好政治,国文,外文,数学,生物学,物理,化学等七门课程。保证学生在入医学院后,经一年半载的专业学习,就可以阅读外文专业参考书。生物学是医学的基础,在教学计划中所占的比重应比一般高中所要求的高。数学、物理、化学的时数虽然可以比理工科少一点但也不宜削减太多。在教学设备方面也应按上述要求进行安排,使学生能在实验室中得到充分培养锻炼的机会。
加强基础医学阵容、培养基础医学师资
三、加强基础医学阵容,大力培养基础医学师资是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另一个重要措施。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是比较薄弱的。是旧社会历史条件给我们留下的问题。解放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卫生部曾经办过几期基础医学师资训练班,初步解决了一些院校的需要,但是在数量及质量上还不能满足目前的需要。今后还需要大力培养,首先充实各重点医学院校基础医学教研组。选拔优秀讲师或高级助教到国内、外条件较好的院校进修深造。有条件的院校仍应开办基础医学师资训练班。并大力开展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及学术活动,我们希望医学科学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人员能匀出一部分时间指导或参加所在地或附近的医学院校的基础医学教学工作。
加强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
四、加强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提高它的医疗质量也是提高高等医学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附属医院的工作是比较繁重,复杂的,因为它不仅是临床实习基地,有临床教学的任务,而且还担任着医疗业务,及科学研究工作。临床教师必须同时兼顾三方面的工作。这三种工作,只要安排的合适,结合的好,是不会有矛盾的,而且还能起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作用,对医疗、教学及科研都有很大的好处,向为广大师生所欢迎。但如安排的不合适,特别是医疗业务量过重,就会形成只顾医疗而未能完成教学计划,坚持教学活动的偏差。这样就会增加师生负担,从而影响教学质量。正如有些教师反映的一样,“工作忙一点,没有关系,只要有备课、辅导的时间而不耽误教学就行。”我们认为这种说法还是真实,还是正确的。要实现医疗、教学、科研三不误的愿望,首先当然需要广大师生的苦干、实干、巧干,但也需要各级卫生领导部门经常关怀附属医院的特点,对它的工作及人员编制进行合理的调整,多注意到医疗质量的提高。在数量上是否可以适可而止;使它的医疗业务,在性质上,在数量上,都能适应教学的要求;它的教学能密切结合医疗,为医疗服务;使它既能完成教学计划,又能在医疗、预防及技术指导上起到应起的作用。这样既解决了目前的医疗任务,又照顾到了培养较高质量的医学人才的长远利益。
给预防医学课程找实习基地
五、预防医学课程的教学也需要一定的教学实习的基地,那就是和所在地的防疫站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根据教学计划,由市区防疫站指定一定的地段,厂矿、学校和农村人民公社作为实习的场所。有关教研组的教师和实习生共同担负起各该地的预防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这样不仅在教学中体现了预防为主,教学与生产相结合,教学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精神,同时也提高了预防医学教育的质量。
改进教与学的方法
六、改进教与学的方法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步骤。在党的领导下,教师起主导作用,加强辅导及补习,(特别是对工农学生)以及学生的刻苦钻研、独立思考,有着同等的重要性,严格执行考试,考查制度及升级和毕业制度,以便中流学生能转化为优秀,不及格的大大减少,是广大师生应尽的努力,应该认为迁就不及格的学生,一律给予三分是不对头的,而让不及格的学生凑合升级或毕业,更是不负责任的。
提高招生标准
七、提高招生标准在促进高等医学教育质量中也是一项重要的事情。首先应该注意到的是考生的政治思想,大量招收工农学生(包括附中或预科在内)。在业务方面,外文应列为必考科目,此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课程必须各在六十分以上,平均分数不得少于七十五。对一门不及格应考学生也要考虑补习机会,经复试及格后可以入学。对工农学生可以设补习班进行专科培养,适当放宽期限,保证考试成绩及格。医学院校学习任务繁重,学习期限较长,毕业后所担任的工作又比较繁重,如果没有健全的体格是不能坚持的,因此考生的健康情况也应给予严格的考核。听说有些人认为身体不太好的考生入理工学院不行,入医学院后可以一面学习,一面治病,一举两得,这种看法显见是不正确的。
端正教与学的观点
八、端正教与学的观点,明确教与学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问题。在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指导下,在安排教学,实习及毕业实习的时候,时刻注意到医疗预防并重,使我们的同学既能在城市医院学到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又能下厂,下乡,为广大人民解决一般医疗预防问题。使他们能成为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医务干部。
调整重点医学院校的课程
九、为了满足我国医学科学研究飞跃发展的需要,就有必要对重点医学院校的课程进行调整,增设生物物理,放射医学及祖国医学等课程,这样才能为今后向尖端医学科学进攻奠定有利的基础。
以上意见,是否恰当,请各位代表指正。
我们深信,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这个为培养更高质量而提高高等医学教育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一定要在这项工作上发挥更大的力量。
最后,我们要在这里警告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立即停止那种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罪恶行动,西藏永远是中国人民的。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方法
夏坚白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我都完全衷心地拥护,并且坚决遵照周总理的指示,绝对听党的话,用完成和超额完成党交给本人的一九五九年任务的积极行动,来迎接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十周年。
一九五八年的全面大跃进,给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以最深刻的教育。经过整风、反右和教育革命运动以后,我们肯定了党的绝对领导,明确了教育应该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我是一个搞测绘科学技术的教育工作者,现在就本人在武汉测绘学院所亲自感到的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的几点体会来谈一谈,不正确的地方,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为了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教师和学生,克服了重重困难,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预定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北大荒重沼泽区的测量任务
一、党的领导和政治挂帅是搞好一切工作的主要保证。这里,我想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九五八年春季,中央农垦部荒地勘察设计院,为了要实现党中央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在黑龙江北大荒境内“开出一个英国来”的伟大计划,委托我们学院在一九五八年六月到九月间,为他们测量北大荒的全部重沼泽地区,面积约一万三千五百平方公里、比例尺为一比两万五千的地形图一百七十八幅。正当我们学院党委考虑这个问题时,消息就传遍了学院的各个角落,于是全院的各系各班同学和部分青年教师都敲锣打鼓地竞向党委争送大字报,要求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他们,并且保证一定如期完成任务,使垦植可以在一九五九年开始。他们知道北大荒这个测区是原始森林与原始灌木林相连,河流与大的飘筏甸子贯穿其中,少部分较平坦地区则是草原地带,地区内荒无人烟,没有任何交通路线,舟车根本不能通行,而且野兽很多,蚊、虻、小咬、草爬子密麻成群,条件特别艰苦。但是他们说,“红军长征二万五,我们只征四百三(测区长约为四百余华里),算什么艰难。”同时提出了英雄豪迈的口号:“变北大荒为北大仓”,“为四百五十亿斤粮食而斗争”。
这样,我们学院就组织了二百六十六位师生参加了这艰难而光荣的勘测工作,主要负责全面的技术工作,另外有转业解放军官兵六百三十三名为测工,黑龙江省土管局勘测队一百六十二名负责行政工作,总共一千零六十一人临时组成了北大荒测量总队,在农垦部荒地勘察设计院院长们亲自领导下,进入了黑龙江的北大荒。
进入测区后,由于自然条件的特殊困难,给生活上和工作上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由于思想上已经明确开发北大荒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意义,终究胜利地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而且工作还不断的跃进。例如某一分队进军遇到一条别拉洪河,河与大的飘筏甸子相连,宽五华里,水深约两公尺左右,没有渡河的工具,而且过河很困难,情况也很危险,同学们为了抢时间,提出了这样的口号:“红军抢渡大渡河,我们抢渡别拉洪河。”他们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就地砍树作木排,把仪器和粮食放在木排上面,而人则在水中推着横渡,于是一百五十余人一跃而渡过了别拉洪河!在生活上蚊虻的侵害是很大的,蚊子咬在同学们的脸上,鲜血直流,他们为了保持测量的观测精度,就不用手去打它们,并且嘲笑着说:“蚊子、牛虻又来给我抓痒了”。出工经常在野外打露宿,来了狂风暴雨就手拉着手跳舞唱歌。迷失了方向而来不及回队时,为了避免蚊虫野兽的袭扰,他们就爬到二十多公尺高的大树杈,用绳子捆着自己的身躯,彻夜甜睡,他们叫它做:“国际饭店”。每顿饭作出后就成黑色(因用沼泽腐质水),饭里蚊、蝇、牛虻成堆,大家叫它做“肉丁炒饭”。普通草地一般水深齐腰,所以下半身总是整天泡在水里,有的人因此身上就肿胀,甚至有的地方裂口出血,但是他们为了抢任务,怕别人不让他们工作,背着人暗暗地用衣服遮着伤处,然后抢背上沈重的仪器而前进。
这种藐视一切困难的勇气,革命的乐观主义,和一切为了人民的需要而忘我的共产主义风格,真使人感动!正如东北老乡们的反映:“有了毛主席才能有你们这些小老虎,千年沉睡的北大荒也能面貌改观。”
通过测量总队一千余人员三个多月的紧张而又艰苦的劳动,获得了巨大的辉煌的成绩,这个成绩总的来说,是体现了党的多、快、好、省总路线的精神。平均十五天测完一幅一比两万五千航测综合法图,创造了国际上勘测重沼泽地区的记录。
向北大荒重沼泽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测量进军,在我国历史上还是创举。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内,在地理条件非常不利和物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原定二年才能完成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而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还在测图速度方面,取得了新的记录。这是完全由于党的正确领导;人人政治挂帅;群众积极地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冲天的干劲。
经验证明,只有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它们之间不但没有矛盾,而且相得益彰
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高了教学质量并培养了同学们的独立工作能力。过去由于许多教师长期脱离生产,脱离实际,教学大都是偏重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没有与我国当前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密切的联系,因此培养出来的干部,走到生产岗位上常常不能独立工作,必须经过一个较长的时期,才能熟练地完成任务。许多教师为什么会脱离生产和实际?这是由于迷信书本,迷信专家,爱摆资产阶级的面子和架子所造成的。厚古就薄今;摆架子就不下实验室;爱面子而不肯向能者请教,对新仪器就根本陌生,因此就愈不敢进实验室,深怕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们面前出“洋相”。经过教育革命运动以后,根本改变了上述的情况。青老年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在实验室里工作,一同参加专业生产劳动。从这里大家都积累了一定的生产经验,并发现了过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的许多缺点。于是由党委、教师、学生三结合编写新教材,并从事教学法的改进。从前闹了几年编写教材,由于少数人关起门来搞,所以至今毫无成就;现在由于青老年教师和同学们在党委领导下集体动手,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已经初步编写完成十余种,在今年“七一”以前可以完成六十余种。这样大量的教材编写工作在过去是无法做到的,只有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之后,广大师生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才能办得到。新教材的特点是密切结合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例如在工程建设测量学中,有系统地介绍了我国长江大桥,秦岭隧道、武钢、三门峡等工程测量工作的方法和技术。其次又吸取了我们学院在教育结合生产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师生的科学研究成果,增加了新的内容,如高炉安装测量、高压输电线测量等,在航空摄影测量学中则增加了北大荒重沼泽地区的测量经验(像片调绘和综合测图部分)。这些都说明了,只有积极参加生产工作,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才能丰富教学内容,它们之间不但没有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的。此外,通过生产实践,又锻炼了同学们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例如同学们在湖北钢厂测量时,他们在安装高炉系统金属圆柱壳体时,根据实际经验自己推导出比较简便的求偏心差的公式,后来在杨子钢厂和汉阳钢厂的安装工程中都普遍采用,证明这个方法非常便利,对于提高钢厂高炉安装速度,起着一定的作用。在北大荒测图时,在明显物点极少的情况下,他们摸索出了一些在特殊地区判读的方法。这些方法不是来自书本,老师们同样的也是完全不知道的,而是同学们根据实际经验运用独立思考得来的。由此同学们都深刻地体会到,理论必须与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才能显出理论的生命力,同时对于理论的理解,也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更加深刻。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发动群众,破除迷信,改变了科学研究冷冷清清的局面
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后可以加速科学研究的发展。过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认为,只有专家才能进行科学研究,而科学研究的领域是狭小的,也是非常难于进入的。所以学院里的科学研究空气始终是冷冷清清的。经过这次大规模的教育结合生产劳动以后,群众的迷信打破了,并且亲眼看到,科学研究的领域是无限广阔的,而且人人都可以向科学研究进军。在生产实践中,到处都会发现科学技术上急待解决的新问题。所以几个月间就收集了几百个研究题目,于是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场面。从前我们学院每年举行一次学术讨论会时,全院五系不过十来篇报告;现在则系系都在单独举行学术讨论会或教学法讨论会,而各个会的内容远远比从前全院性的讨论会更为丰富。
不仅如此,由于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教师和同学们还在向测绘科学中的尖端技术进攻。在师生合作下,初步试制完成了一架中型光速测距仪;天文——大地测量系三年级学生试制完成了一架电流网络平差仪,它可以解算某些平差问题,保证三位数字的正确;物理和大地测量教研组的部分教师和天文——大地测量系三年级部分同学还准备在今年试制完成微波测距仪。这些尖端技术过去都是不敢想不敢碰的,现在不仅敢于提出研究这些问题,而且有些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这些事实说明了一个真理:通过教育结合生产劳动,发动群众,破除迷信以后,可以找到正确的科学研究道路,可以加速地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革命的发展。
总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一年当中,高等学校里的思想情况,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方向,同其他各方面一样,都起了重大的变化,也可以说是起了本质上的变化!今天的高等学校已沿着党所指出的新方向发展。但是距离党所要求的目标,使文教工作的发展能够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因此,我坚决要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自我改造,努力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水平。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够同广大人民在一起,为社会主义事业尽一份微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