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西藏人民获得新生
  王全煌 王涛 王家楫 田恩波 刘劲 朱早弟 朱国蕴 宋一平 李冬青 李达 李明恩 余益庵 官木生 周仲英 胡锡奎 唐午园 夏以焜 夏坚白 彭仰钦 黄序周 杨献珍 杨德重 熊子民
 鲍鼎 饶兴礼代表的联合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现在我们就西藏问题作联合发言。
西藏上层反动集团,阴谋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发动了武装叛乱,妄图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重新置于帝国主义反动统治之下,长远保持极端黑暗落后的农奴制度。这一叛乱引起西藏僧俗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声讨,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国务院的命令和西藏僧俗人民的要求,迅速平定了叛乱,巩固和保卫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加速了西藏的民主化和西藏人民的新生。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对此莫不表示欢欣鼓舞,而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公开支持西藏叛乱集团,大肆煽动敌视我国的情绪,叫嚣西藏“独立”,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企图从我国各民族统一的大家庭中把西藏分裂出去,成立所谓“独立国”,实际上成为外国的殖民地和保护国。我们跟到会的全体代表和全国人民一样,对此表示无比的愤怒。
大家都知道,自古以来,西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乃是罪大恶极的叛国事件。但是,外国反动派却居然指着我国的西藏地方,说成是一个“独立国家”,这是继承了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西藏的衣钵。他们把西藏和“独立”联到一起,叫嚣不休。外国反动派煽风点火的目的在于破坏我国各族人民的统一和团结,实现其政治上的野心。
西藏人民和我国各族人民都懂得,外国反动派所叫嚣的“独立”或“自治”,是分裂中国民族、分割中国领土、破坏中国统一的别名。过去,英帝国主义要侵占西藏,就是以“西藏独立”作幌子的。我国人民记忆犹新。日本帝国主义要吞并我国的东北,也打着“独立”的招牌,搞出一个所谓“满洲国”。在“七七”抗战的前夕,日本帝国主义又用同样的手法,在离北京不远的地方,搞出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外国反动派对西藏的大喊“独立”,不能不使人联想起当年英、日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中国人民是忘不了这些历史教训的。
有人说,创立佛教的释迦牟尼是印度人,西藏人是信仰佛教的,因此西藏在文化方面是印度的分枝。用这个作“理由”来说明对西藏的所谓“感情”,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耶稣出生在属于以色列的伯利恒,难道今天一切信奉耶稣教的国家和民族,都成了以色列的什么分枝吗?这种“文化分枝”的说法,掩盖不了“同情”叛乱分子的那个无法告人的真正目的。难道西藏的少数叛乱分子信仰佛教,现在西藏安居乐业的一百几十万西藏人,就不是信仰佛教的吗?为什么只对骑在西藏人民头上的叛乱分子,有根深蒂固的感情,而对受这批叛乱分子世世代代敲骨吸髓的一百十几万西藏人民,却“见死不救”,对他们的痛苦,却“熟视无睹”呢?显然可见,同情叛乱分子,而毫不关心西藏人民的真实原因,是与佛教毫无关系的。在这里起支配作用的,不是什么宗教方面的问题,不是宗教的虔诚心,而是政治上的别有用心。
外国反动派说我国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是“暴行”,是所谓“消灭自由”。这是对中国的诽谤。这种话是欺骗不了人的。事实证明,在叛乱平息后,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真正有了当家作主的自由,压在西藏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印玺、军队、法鞭)崩溃了,西藏人民真正走上了自由民主的光明大道。
如果硬要说中国人民“消灭”了西藏的自由,那么,是什么样的自由遭到了“消灭”呢?首先是背叛祖国的“自由”,破坏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自由”;此外,还有对千百万农奴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的“自由”,杀人的“自由”,用人的膝盖骨作木鱼、用腿骨作笛子的“自由”。这类“自由”,难道不应遭到“消灭”吗?印度干涉主义分子对据有这些所谓“自由”权力的叛乱分子的失败表示惋惜,那绝不是偶然的。他们纷纷挺身而出,为叛乱分子讲话,指责西藏老百姓不该翻身,说中国人民“消灭”了西藏的“自由”,这一切彻底暴露了这些干涉者的真面目。
还有一些人说中国破坏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种说法特别显得荒唐可笑。中国人民一向珍贵中印友谊,遵守五项原则,即使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煽风点火之时,也是以中印友谊和五项原则为重的。人们如果冷静地想一想,那就不难发现确实有人在破坏“五项原则”,支持西藏叛乱集团,干涉中国内政,而这些人恰恰就是外国反动分子。
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把西藏的叛乱事件说成是“起义”、是“革命”。其实,这次西藏叛乱事件,不折不扣,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策动的叛国案。它不是一个宗教问题,它不是一个民族问题。事实证明,有些叛乱分子逃到印度去了,他们并没有把宗教带跑,西藏地方的人民,还照样在信教。西藏地方的人民帮助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帮助肃清叛乱的残匪;就在我们人民代表大会上,西藏人民代表和各族人民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商议国家大事,以及西藏人民代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平息叛乱的措施,对叛乱分子无比愤怒,进行严正的声讨。这一些都证明藏族人民和国内各族人民,是团结一致的。我们中国并没有发生别有用心的人所说的:“民族问题”。
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西藏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已经站起来了,正在向着民主光明的大道迈进,帝国主义和任何反动派要想扭转历史的车轮是办不到的,西藏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永远是中国人民的西藏,而决不是少数叛乱分子可以自由摆布,可以自由出卖,可以当成礼物自由送给别人的西藏。这是像喜马拉雅山一样,不可动摇的事实。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如果继续与中国各族人民为敌,硬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必然要遭到更大、更可耻的失败。

实现今年继续大跃进
陈其瑗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及李维汉副主席在政协三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关于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这几个报告充分地反映了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的大跃进、大团结的面貌,体现了我国人民为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英雄气概和维护国家统一和全民大团结的坚决意志,并且指出了全国人民今后继续保持跃进和团结的具体的道路。这些报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我们必须通过并认真学习,把报告的精神贯彻到我们各项工作当中去。现在,请让我把听了周总理报告后的初步体会和对西藏叛乱事件的意见发表如下:
一九五八年实现了国民经济的空前伟大的跃进,铁一般的事实回击了帝国主义的污蔑
一九五八年,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实现了国民经济的空前伟大的跃进。一九五八年一年当中,工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钢、煤、粮、棉等主要的工农业产品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在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也都出现了巨大的跃进。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全国农村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建立了二万六千多个大规模的、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大半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公社是推动生产力继续向前发展,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形式,也是将来全国农村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
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在资本主义世界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面对着我们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农村的人民公社化,始则怀疑,继则惊慌,最后只好无可奈何地拿出歪曲造谣的看家本领,对我国大肆污蔑叫嚣。我们要用铁一般的事实回答他们。我们不但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在一九五九年还要更大地跃进,以后我们还将年年不断跃进。现在,我们即将讨论通过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这是一个宏伟的跃进计划,计划规定的钢、煤、粮、棉四大生产指标,都等于一九五七年实际产量的三倍左右。可以肯定,我国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丰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贯彻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和“集中领导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大规模地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争取迅速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打下进一步的基础。我们将跃进再跃进,让全世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它的伟大生命力面前发抖吧!
一九五六年我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基本转变为全民所有制,剥削制度已经在我国消灭,人们在劳动中的相互关系就大大改变了,开始建立起一种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特别是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八年上半年进行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所提出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逐步贯彻执行,人民民主有了重大发展,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人与人之间的真正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更加顺利地发展起来,大大增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首先是加强了工人和农民之间的团结。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出现了中国数千年史无前例的全民大团结
在工农联盟进一步巩固的基础上,党与非党群众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全国各地之间、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全国各民族之间,出现了新的团结协作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出现了中国数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全民大团结。这种空前的全民大团结的局面,在政治上大大地巩固了国家的统一;在经济建设上,显著地表现在全国六亿人民、全国各地区、国民经济的各部门,结合成一个统一的有机的整体,“全国一盘棋”,个人、局部、部门都从整体的利益出发,尽一切力量保证国家计划的实现,为整体的胜利作出最大的贡献,同时,又在统一领导下和国家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
一九五八年的实践证明,体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优越性的全民大团结,促进了生产力的跃进;而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跃进,又必然要不断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不断巩固国家的统一。旧中国的“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植根于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团结和统一是牢不可破的,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摧毁的。这种团结和统一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永远不可能出现的。尽管帝国主义者极端仇视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并千方百计加以破坏,但这是枉费心机,必然要遭到可耻失败的。最近西藏叛乱事件便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西藏的叛乱促成了祖国的更加统一和汉藏人民之间的更加团结,促成了西藏的新生
显然,西藏的叛乱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帝国主义者、外国反动派和蒋介石集团,把形势估计错了。他们以为发动起叛乱就可以达到分裂祖国和使西藏倒退的目的。但是,恰恰和他们的愿望相反,他们的叛乱行动却促成了祖国的更加统一和汉藏民族之间的更加团结,促成了西藏的新生。经过这次叛乱的平定,西藏的历史正在展开新的一页,西藏人民对于民主改革和社会进步的愿望,将会更快的实现。这是我国民族团结政策的一个伟大胜利,也是帝国主义一贯企图瓦解我国的统一和破坏我国各民族团结的又一次可耻的失败。
我完全拥护政府彻底处理西藏叛乱事件的政策和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西藏叛乱事件所持的严正立场和所作的分析。对于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在西藏叛乱事件后所发出的对我国政府的污蔑,以及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许多代表和新华社政治记者也作了有力的揭露和驳斥。我在这里要着重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支持西藏的叛乱分子的行动和他们所有的污蔑叫嚣,完全暴露了他们企图使西藏人民失去祖国的领导,以便他们对西藏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奴役的卑鄙阴谋。所谓我国政府“破坏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破坏西藏自治”、“摧毁宗教和政治自由”等等,不过是为了掩盖这种卑鄙阴谋而制造出来的烟幕而已,绝对不是什么宗教问题,也不是什么民族问题。
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任人宰割奴役的时代早已过去了。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阴谋都将遭到中国人民应有的回击。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叛乱的平定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叛乱事件。
中印两国有长期友好关系的历史,又是共同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我们希望一再强调同情西藏人的印度好心朋友能够把他们的同情放在一百一十几万西藏劳动人民这一边,我们希望印度的好心朋友能够认识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分子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破坏中印友好关系的阴谋诡计,采取明智的进一步加强中印友好关系的步骤,特别是采取步骤帮助达赖喇嘛摆脱被劫持的境地,早日回到祖国来,这才是够朋友的表现,也只有这样才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

全国妇女在生产战线上的巨大成就
杨之华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
庆幸藏族姊妹走向新生活
我们全国几百万女职工和九千万职工家属同全国广大人民一样,对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国罪行极为愤慨。全国女职工坚决拥护国务院关于平定西藏叛乱的一切措施,高兴地看到西藏叛乱已被平息,并且庆幸藏族的姐妹和兄弟从此将解脱最残酷、最黑暗的农奴制度的束缚,而早日走向光明自由幸福的新生活。
西藏历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古今中外人所共知的。但是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竟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勾结起来策动叛乱,并公开支持叛乱;印度一些反动报刊摇唇鼓舌、血口喷人地诬蔑我国以为策应,阴谋把西藏从我们的祖国分裂出去,重新置我藏族人民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宰割之下。这种阴谋,完全是扩张野心的赤裸裸的暴露,是十分卑鄙狂妄的罪恶行为。
然而,使人特别惊讶的是,印度官方的一些领袖人物,也曾发表颠倒黑白的言论。印度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公然把我国西藏说成是个“国家”;国大党总书记克里帕拉尼夫人也一再借西藏叛乱事件诽谤我国,荒谬地把西藏叛乱说成是“正义的事业”。印度政府曾再三声明,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印度对西藏决没有领土的和政治的野心。但身为印度官方的女士们,竟发表如此荒谬的言论,能说成是无知吗?除了说她们硬要破坏五项原则,她们在损害着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还能作出什么判断来呢?她们披着美丽的孔雀羽毛,却发出乌鸦的叫声,使我们不能不怀疑她们存有不良居心。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是,在我们友邦印度的孟买,在我国驻印领事馆门前,竟有所谓“示威者”,猖狂地污辱我们六亿人民所爱戴的毛主席的像。污辱毛主席就是对六亿中国人民的最大污辱。在印度警察当局纵容下,如此罪恶地活动,难道这能够从印度政府多次的强调中印友好的声明中找到任何解释吗?我要代表全国女职工对这一事件的责任方面表示严正的抗议!我要警告一切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容许你们破坏!中印广大的正义人士,正以雪亮的眼睛看着你们,快把你们那肮脏的手脚缩回去!任何分裂中国领土、离间中印十亿人民团结的阴谋,都必然为人们所唾弃而湮灭,一切具有野心的人,必然是自取灭亡,终于遭到注定的失败。
妇女运动进到历史新阶段
现在,我讲一些有关女职工和职工家属参加社会劳动的问题和意见。
一九五八年以来,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的新形势下,妇女运动也跃进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最显著的事实是,与农业战线上广大妇女向自然界大进军的同时,参加到工业战线上的女职工,比一九五七年的女职工总数激增了一倍还多;与城市街道妇女参加社会劳动的同时,工矿企业中的职工家属也普遍大量的办起加工工厂,办起为社会服务的集体事业来。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对亲身领略过旧社会痛苦的我们来说是何等可喜的现象,妇女们能够如此空前大量地参加到生产建设当中,决不简单。这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妇女运动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必然结果。毛主席说:“中国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一重要启示,给我们指出了方向,使我们得到无限的鼓舞和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去年的工农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为我们妇女参加劳动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广大的妇女本来就有着献身于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迫切要求,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又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这一切为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使我们特别感动的是,为了发展生产,为了彻底解放妇女,刘少奇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研究组织生产的同时组织生活,他很重视妇女问题,还亲自深入群众,亲切地询问基层的干部和妇女,少奇同志还具体地讲了许多办法,问妇女们能不能办工厂、商店、学校和集体福利事业等。少奇同志的简短的谈话,讲出了妇女们心里的话,照亮了妇女们的心。妇女群众响亮的声音回答了党:我们能行!她们充满了愉快的心情,参加到工矿生产方面和社会服务事业当中。广大妇女们的力量,在党的亲切关怀和伟大感召下,像决了拦的水那样地倾泻出来。
女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奇迹
企业中的女职工,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技术革命运动中不断创造出奇迹。四川西南无线电器材厂的全体女职工,在去年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二十万件,提前六十四天超额百分之四十五点八七完成了全年跃进计划。像我们在座的代表尉凤英,就试制成功二十多种新产品,并带动全组十六名工人,实现了一百零五项技术改造,为国家创造出四十万元的财富;改进了一种冲模,节省了四个劳动力,提高工效七百倍;在去年就以四个月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她说:“在大跃进中,我的心不能平静,我的血在沸腾”。这反映了多少女职工们的心情!重庆建设机床厂的女工李凤琴,把发电机的一个零件改为机械化制造,提高了工效二十倍。各地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先进女工,受到了人们的热烈称赞。她们被称作“钢铁姑娘”、“穆桂英”或“刘胡兰”的先进集体。天桥商店的十三个女店员全是先进工作者。在大跃进中,所有的女职工都以冲天的干劲,和男工们在一起,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职工家属参加社会劳动得到锻炼
广大的职工家属,参加了社会劳动,也为支援生产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她们在“不为名来不为利,一心只为社会主义”,“工厂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的口号下,群策群力,白手起家,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兴办了很多卫星工厂、生活服务社。她们拣砖头、起钉子,利用废木料盖起加工工厂、车间、宿舍、食堂,等等,为国家创造了许多财富。
妇女群众在劳动中受到锻炼,精神方面也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一个新参加工作的女工写了一首诗:“共产党领导推翻三座山,妇女身得解放见青天,唯独家务把身缠,弄得心烦琐眉眼。万丈光芒总路线,妇女二次解放欢,吃米不忘种谷人,干劲冲天搞生产。”这完全表达出广大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后,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建设的喜悦心情。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许多女职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工作不讲条件,劳动不计报酬,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像广州青年女工向秀丽,为保护国家财产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更是新中国妇女最光辉的形象。
工业战线上广大妇女们创造出来的巨大成就,和表现的革命干劲,已日益显示出她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的伟大作用。为了在一九五九年实现更大的跃进,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中的工业生产任务,我们应该巩固和加强这支劳动大军,把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要帮助妇女更好地从事劳动生产
要使妇女能够巩固地站在生产岗位上积极从事于劳动,需要从各方面给予她们必要的帮助。应当承认,由于历史的和社会的种种原因,有的女工政治觉悟和技术文化水平是比较低的。在女工中,尤其是新女工,还常因家务和孩子的拖累影响到生产和各种业余学习。但是为了生产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必需,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培养和扶植这一必不可少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她们的政治觉悟;动员老师傅帮助她们迅速地掌握技术;组织她们努力提高文化水平;特别是要帮助女工解决特殊困难。总之,既要教给她们生产生活方面的知识,又要帮助她们解决具体问题。在生产中,我们要通过竞赛评比,鼓励所有的女工向先进者看齐,把她们提高到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尉凤英说的好,“在新的形势下继续跃进,我深感到单是个人琢磨发明创造是有一定限度的,应当把大家发动起来。人多了力量就大。”重庆建设机床厂女职工占三分之一,她们组织了“巧姑娘竞赛”,全厂即涌现出一千一百八十一名“巧姑娘”,在增产节约上为国家创造了很多的财富。这说明了在妇女当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只要我们把妇女发动起来,并为她们安心生产创造必要的条件,她们不但可以巩固地参加生产,而且必然会和全体职工在一起作出卓越的成绩。
  依靠群众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大办集体福利事业,并且要办得好,使家务劳动社会化,经验是,要依靠群众,本着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勤俭办事业的方针,首先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等。天津市解放后几年当中,为解决女工困难,虽由国家投资举办了五百四十二个托儿所、幼儿园,收托了小孩二万九千九百零六名,但仍满足不了客观需要。可是去年依靠群众自办,就有了六千二百七十八个,收托小孩十六万一千六百二十一名。这就足以证明依靠群众办集体福利事业的好处很大。职工家属参加了社会劳动,也把自己从家务劳动中解放了出来,积极性是很高的,但也迫切需要多方面给予帮助。石景山钢铁公司在去年夏天发起了一个大家为帮助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做一件好事的运动,在企业领导和群众支持下,盖起二百多间房子,办起了十五个食堂,十七个托儿站,使大批家属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了各种生产活动,同时也大大地解决了女工的困难。她们的经验证明了: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用多种多样的办法,把家务劳动有计划地、有系统地逐步地组织成为集体福利事业,要比分散的搞好的多。举办的事业,也一定要比原来搞的更好些,显示出它的优越性,才能使大家愿意来。为了发展生产,解放妇女的劳动力,我们提倡每个人都负起责任,关心和支持每一件对妇女解放有意义的工作。
现在,全国职工群众正在为完成今年的宏伟计划而一浪高过一浪地开展着劳动竞赛,并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我完全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一定能够继续实现大跃进,从胜利走向胜利。全国女职工和广大职工家属,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精神,抛弃掉自卑感,立大志,鼓干劲,拿出不断革命和克服困难的战斗精神,为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和全体工人在一起,以优异的成绩献给国庆十周年,迎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第四季度召开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代表会议。

河北工商界的评比运动
吴韫山、王光英代表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在听到周总理和两位李副总理的报告后,使我们对祖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目前,全国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高举着胜利的红旗,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为实现一九五九年新的跃进指标,迈开雄伟豪迈的步伐奋勇前进着。我们工商业者在这一伟大形势感召下深刻体会到,必须百倍努力,加强改造,积极服务,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开展评比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说:“工商业者的彻底改造必须在工作中间,他们应当在企业内同职工一起劳动,把企业作为自我改造的基地。但是经过学习改变自己的某些旧观点,也是重要的”。根据这一指示,我们必须贯彻以政治思想改造为统帅,以劳动和实践为基础,以企业或其他工作岗位为基地,并把三者密切结合起来的改造方针,认真地进行脱胎换骨的自我根本改造。通过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工商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为社会主义服务积极分子”评比运动,具体地说明了党提出的工商业者进行自我改造的方针是英明正确的。
积极服务 继续改造
河北省工商界经过伟大的反右整风运动,政治思想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去年大跃进中,在广大职工和农民的影响和带动下,通过劳动和工作实践,思想认识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工作和服务中也作出了一些成绩。但在大多数人中间,由于立场还没有得到根本改造,两面性依然存在,一般的表现是认为已经交过心了,整过风了,改造也就完了;还有的自以为改造的差不多了,而对于如何继续加强改造,积极服务和对当前改造的具体内容,大都认识不清。因而,比较普遍地存在着厌倦改造情绪。去年年末,我省工商界为了进一步巩固工商界在整风运动中获得的成果,推动全省工商业者继续加强改造,积极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切力量,积极投入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行列中去,在党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由冬末到春初,结合着企业正在进行总结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经验和职工评选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工作,以企业为基地,就私方人员一年来在政治和业务上的具体表现,实事求是地开展了一次“工商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为社会主义服务积极分子”评比运动。
这次评比,是在各级党委,特别是企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职工群众的监督帮助下,并由民建、工商联两会的省市县区各级组织的密切配合下进行的。
  比改造 比劳动 比贡献 比学习
评比的内容是“四比”相结合,即比改造、比劳动、比贡献、比学习。评比的方法是:结合个人自我改造规划的执行情况,系统地总结自己一年来改造与服务的成果。通过私方小组的活动,在有职工同志或职工代表参加下,采取和风细雨、以理服人的方法,有鼓励、有批评、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摆思想、摆工作,谈成绩、谈问题,看立场,找方向,提高认识,端正接受改造的态度,而后再评选出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分子。
  取得成效
通过这次评比,取得以下几点成效:
对党靠拢 对企业发生感情
(一)大多数的工商业者,在不同程度上向党、向工人靠拢了一步,对企业开始有了感情。通过评比大家一致认为在工作中的点滴成绩,企业的党委和职工都给肯定下来;工作中和思想上的问题,党委和职工同志都给予了诚恳和耐心的帮助。因而进一步感到党的温暖、职工同志亲切真诚的帮助,认识到过去疑神疑鬼说什么忙里忙外不得闲,有了成绩也看不见,是自己立场观点上的毛病,表示今后要经常向党说心里话,争取党的帮助;认识到过去向工人学习的口服心不服的态度是错误的,认识到自己点滴的成绩,都是和职工同志帮助分不开的,只凭单干办不了事;不论有什么发明创造,没有职工同志的帮助是不可能的,思想感情和工人接近了一步。通过评比,大家一致认为公私合营后对企业的作客思想是不对头的,也认为少数人的交出企业后再那样干不上算的思想更是错误的。因此,对企业发生了感情,表示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树立责任感,做出贡献。
明确业务和政治不可偏废
(二)大多数人初步明确了改造与服务的关系,对厌倦改造的情绪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在评比初期,有的人强调比改造,也有的人强调比劳动、比贡献。通过讨论,明确了业务和政治不可偏废,认识和实践不可脱离;立场不变不会有工人阶级的表现,只比劳动比贡献没有政治的基础热情不会持久和巩固。因而,必须两条腿走路,必须以改造推动服务,从服务中进行改造。从而,初步扭转了厌倦改造情绪。推动了服务的积极性和改造的自觉性。
评比是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好方法
(三)多数人感到这种评比,是工商业者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好方法。在评比中大家认为:以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和风细雨、以理服人、解决问题、明确方向、力争先进的方法,非常满意。初期有些工商业者,认为评比是陪伴着挨批评参加评比不积极;也有少数人溜了号。后在,比的过程中体会了我们的评比方法不错,不积极的变积极了,溜了号的也回来积极参加了。因此,参加评比的人数占全省工商业者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有的市参加的人数还多,如天津市参加评比的占全市工商业者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参加评比的人一致认为心情舒畅,有了奔头。在这个基础上工商业者的改造和服务出现了新气象。许多有经验的工商业者,纷纷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材料,作出贡献;有个原来被全厂称为最懒的人,现在和职工一起试制新产品,受到职工的表扬;过去怕改造不愿参加工商联活动的人,现在也积极参加了。
  继续前进
我省工商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是通过评比的方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所取得这一些进展,还远远不能适应祖国一日千里地迅速发展形势的要求。并且我们的政治思想的根本改造,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在党的领导下,一定切实作到:
把技术和专长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1、把自我改造和生产、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坚决把自己的一切力量献给祖国。
祖国劳动人民为了实现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指标,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在忘我地劳动着。我们工商业者一定要把政治立场的改造,表现在为生产、工作服务的大跃进的实际行动中去,真诚接受企业和工作部门党委的领导,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和帮助,虚心向工、农劳动人民学习,学习他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并在服务中进行改造,打破保守思想、打破旧观念,改变资本主义立场和思想,树立社会主义立场和思想,和劳动人民一道,鼓足干劲,积极投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社会主义红旗竞赛运动,把自己的一切技能和专长,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通过实践促使自己的政治立场得到真正的改造。
积极参加各项体力劳动
2、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各项体力劳动。这是我们工商业者自我改造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要进行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彻底改造,要把自己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就必须懂得劳动的意义,就必须具备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因此,我们决心投到工、农群众的生产大跃进中进行锻炼,在一九五八年的基础上,继续参加各种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从劳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
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
3、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认真接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在学习中联系实际,联系思想,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从而认清国内外形势和社会发展规律,明辨是非,看清前途,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
我们伟大的祖国飞跃发展的新形势,深深教育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我省工商业者一定要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加强自我改造,并和全国人民一道,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切力量,以实际行动来迎接我们伟大祖国的十周年国庆,为实现我国一九五九年新的跃进指标而奋斗!
在我们的国家一日千里地向前跃进,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的时候,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不甘心它们的失败,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进行武装叛乱。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乘机对我国大肆造谣污蔑,捏造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对我国内政公开进行干涉,阴谋实现其扩张野心。我们对此极为愤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违法作乱,我们完全拥护政府平乱措施。西藏是中国的西藏,平息西藏叛乱,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外人干涉。
我们在这里警告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应睁开眼睛看清,我国今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的人民,过去的受侵略受压迫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胆敢妄图干涉,结果必然是碰得头破血流,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