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千百个工厂通力协作 千万个部件按期供应
沈阳旅大六大设备成套出厂
本报沈阳8日电 沈阳市机械工业实行全市大协作,加强生产指挥和调度,开展增产节约红旗竞赛,在4月份取得了制造重点设备的巨大胜利。截至4月30日,上半年计划制造的六套重型轧钢机,两套已提前完成,四套已制成了部分部件;除部分的电站和矿山等设备外,国家要求沈阳上半年制造的洗煤、炼焦、排灌设备,已全部提前制成。
今年国家热切期望沈阳市为实现四大指标发挥更大威力,要求它在上半年完成采矿、洗煤炼焦、排灌、轧钢、发电、机车车辆等六大重点设备的成套和重要配套任务,共有五十三个品种、八万多台(件),净重达八万多吨。包括国家最为急需的一千二百九十一台洗煤设备,年产钢材二百三十多万吨的六套重型轧钢机,五十五万九千瓩电站所需要的大型变压器、超高压电缆、高压开关等三大类配套设备,八千多种各类电器、机械配套设备和可以灌溉三十五万多亩土地的十万零二千八百多马力的排灌动力设备。其中六套重型轧钢机,每套重量在一千吨以上,各种部件有六万个,不少大铸件、大锻件,沈阳从未加工过。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制造一套大型轧钢机的生产周期,需要五个月到八个月,而沈阳市则要求在两个半月内完成。
为了又快又好地完成国家交予的重大任务,3月初以来,沈阳市集中上千个企业的优势力量,向六项重点设备发起总攻,很快收到了成果。在重型轧钢机制造方面,除制出一台年产十万吨矽钢片的四辊冷轧机外,最大成绩是:完成了年产六十万吨钢材的七百五十公厘轧钢机和年产八十万吨钢材的七百公厘轧钢机各一套。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全市承担的一千二百九十一台洗煤机制造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每年可为冶金工业供应二千四百多万吨精煤;并生产出一万三千四百多台矿山设备;提前十天超额23.3%完成了春播急需的十万零二千八百多马力排灌设备。同一时期,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电站主要配套设备首批二千五百多台的任务,此外,还完成了三百四十二台机车车辆制造任务。
沈阳市几十万机械工人在“时不再来,机不可失”的战斗思想指导下,抓住了时机,赢得了胜利。3月初,中共沈阳市委一面分配任务,一面指出完成任务的方向,帮助各厂克服困难,通过各种形式,动员起全市职工群众,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优质红旗竞赛。这一工作方法,立即收到显著成效。市委书记亲自坐镇仓库,统一调拨材料和领导各企业清查仓库,挖掘潜在材料;各厂职工群众也广泛采取了代、利、改、挖等办法,大力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接着,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了全面大协作,把全市上千个工厂的人力、设备组织起来,突破制造重点设备的技术关。同时,全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首的强有力的重点设备生产指挥部,下设六个生产领导小组,组织了大批生产检查员和特派员,按台按件排出各个企业的生产进度,按日按件检查各个企业生产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立刻解决,因而保证了生产计划和措施都能落实在车间和小组。
本报旅大8日电 进入第二季度后,旅大市制造六大产品的进度突飞猛进,轧钢、发电、选煤和排灌等设备,都将比国家计划提前一、两个月交货。
大连钢厂主制的中型薄板轧机和无缝钢管轧机,最近已经完成组装工作,不久可正式投入生产;两套年产五十万吨钢坯的轧辊直径七百五十公厘、五百五十公厘的初轧机的主机和配套设备已基本制成,两个主机已组装起来。轧辊直径二千三百公厘的中板轧机和六百五十公厘的初轧机等的制造进度已达到25%—40%。大连机车车辆厂机车的生产量月月上升,在过去一百二十天中,共造了七十台。4月份,大连造船厂、旅大机器厂已造出一千五百瓩汽轮机六台,加上过去造出的共达十三台;选煤和农田排灌设备的制造任务,“五一”以前已基本完成。大连工矿车辆厂今年承担了二十五套炼焦设备,在过去四个月中,已制出了九套,每套可装备年产四十万吨焦炭的炼焦炉两座。其他重点设备——六十吨翻底车、电机车、钢锭模车、盛钢桶、铁水车等,今年已制出了近万吨。
为了提早完成制造六大产品的任务,中共旅大市委成立了总指挥部,细致地进行了生产组织工作。全市上百个工厂结成了统一的整体,按照统一的进度表,组成协作网,分别制造主机和成千上万个辅机、部件。全市并且集中优势的人力、物力投入这个战斗,工厂、学校、商业等单位,根据生产六大产品的需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献人力、献材料、献设备、献电力、献汽车的“五献”运动。各单位仅献出的钢铁材料即达四千多吨,使制造六大产品的工厂,在国家材料未调来以前,提早大量投料,攻破了年初以来最困难的原材料“关口”。
制造轧钢机、汽轮机,在旅大市是第一次,许多大型部件、精密零件的铸锻和加工,没有相应的技术工人和设备。市委针对这个困难,组织若干工厂设立专业制造线,大抓关键部件。抓的办法是:经常召开铸锻、加工等专业技术会议,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连造船厂的轧钢专业制造线,在铸造二十三吨大部件的时候,没有五吨以上的大化铁炉,党委书记、厂长和铸造工人们,就在兄弟单位老工人、教授的帮助下,采取分次化铁,用几个小铁包同时浇铸的办法,突破了这个困难。这个厂的轧钢机,65%是用自制的简易设备加工的。汽轮机叶片的叶根很精密,全市没有专用铣床,特等劳动模范朱维勤、张连德共同革新了一套胎具和刀具,安在车床上代替铣床,一次可铣六十多个叶根,质量很好,使汽轮机制造速度加快了一倍多。
在进行细致、严密的生产安排,并突破了重要的“技术关”以后,全市各工厂的职工们,开展了高工效“千台时”运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加快了制造进度,全市30%以上的机床,现在已达到或突破了“千台时”。(附图片)
  沈阳重型机器厂装配车间工人,正在紧张地装配七五零公厘轧钢机        本报记者 王珂摄
  左:沈阳矿山机器厂提前四十三天完成八十台淘汰机制造任务,并超额完成4月份生产计划。这是车工们用废轧辊改制一根大星轮。
  右: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同志(左),在赶制六大设备的战役中,亲赴“前线”当钳工,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本报记者 王珂 于肇摄

民主改革带来繁荣景象 迪庆藏族掀起生产高潮
上千户奴隶得到人身自由 广大藏族同胞分得了土地
新华社昆明8日电 本社记者张廷干报道:去年实行了民主改革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解放了的广大藏族农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和落后,掀起了一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生产高潮。
今年春耕一开始,自治州各农村的大道上,一排排胶轮马车、牛车和一群群牦牛、驮马来往如梭,向青稞地里抢运肥料。全州今年计划种五万三千亩青稞,已经播种了四万多亩;六万多亩水稻也已经有一半以上撒好了秧。自治州今年还第一次播种了七千亩棉花。全州二十四万亩耕地往年只耕二、三寸,今年都翻了六寸到一尺以上;过去这里有60%的地不施肥,今年平均每亩施肥两万到四万多斤。全州一百三十多项水利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加上去年兴修的水利工程,灌溉面积已经接近二十万亩。生产工具和运输工具也有了巨大的改革,往年只有奴隶主才有的“二牛抬杠”老木犁,现在已经成为落后的农具。从春耕开始到现在,全州劳动力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迪庆藏族自治州这些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是实行民主改革以前所没有的。过去,这里每到最适宜春耕播种的时候,草原上仍然冷冷清清。虽然已经到了农时,但还要等待统治者们选好“吉日”,首先为地主、领主和奴隶主们去服无偿的劳役,然后才能耕种自己的土地。农民们使用的农具也是很落后的,60%以上庄稼不施肥、不锄草。因此,直到两三年以前,全州粮食作物每亩平均才收一百多斤。经过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扶持,到实行民主改革的前夕,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了二百五十多斤,但是,由于社会制度没有改革,粮食往往刚收下来,就被地主、领主或苏卡拿走了。70%以上的农民连三个月的口粮都没有,不得不依靠政府的大量救济过活。
1958年初,在广大藏族同胞的迫切要求下,自治州实行了民主改革,上千户奴隶得到了人身自由,分得了土地。在民主改革中,藏族群众中出现了第一批共产主义战士——三百多名共产党员,广大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已经组成了三十八个高级社和两个初级社。个别地方已成立人民公社。获得解放的藏族群众,去年就掀起了一个生产高潮,他们兴修了一百多项水利工程,在自己的语汇中,第一次出现了“抗旱”、“水利”这些与自然作斗争的字眼。1958年全州粮食增产了35%,每人平均达到了七百六十多斤,并且因为进行了民主改革,再也受不到领主们的剥削了,基本上够全年食用;同时为今年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藏民们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今年的生产指标而辛勤劳动。

拉萨文物古迹保护妥善 喇嘛过着正常宗教生活
新华社拉萨8日电 拉萨市的文物古迹现在保护得很好,寺庙里的喇嘛也在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
驻拉萨人民解放军在奉令讨平叛乱过程中,都尽最大力量保护各处的文物古迹。叛乱一平息,拉萨市军管会就在第一号布告里下达了保护文物古迹的命令,并成立了历史文物管理委员会,负责保护和管理全市的文物古迹。
现在,大昭寺中的古物,如格萨王的盔甲、唐代的古琴和藏王松赞干布使用过的装在金盒里的酒樽等,都保存得很好。文成公主当年从长安带来的放在释迦牟尼像前的二十多盏金灯,现在灯火通明,喇嘛们早晚祈祷诵经。大昭寺大门口的唐柳树下,每天有许多喇嘛教徒在转经朝拜。
布达拉宫里的古物、佛像和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都很好地保持原来的样子。达赖喇嘛贮藏珠宝玉器的“朗更泽”内库门上的四把大锁,没有人去动过它。宫内的喇嘛们仍按传统的宗教仪式在佛像前上供祝愿。
存放在药王山藏医学院的八十三幅珍贵的动植物、矿物和人体解剖的彩色卷轴画,也都完整无缺。
拉萨三大寺依然金碧辉煌。哲蚌寺“噶丹颇章”是达赖喇嘛去朝佛时居住的地方,现在那里仍陈设着黄幔和法座。
罗布林卡里的草坪、水渠和花坛都被整理一新。达赖喇嘛的新宫,还是由原来的“圣噶”(侍卫官)白玛群佩和阿旺仁扎在看管。经书、佛器也是按原来的样子存放着。达赖喇嘛近一两年来经常阅读的“泽尼白卡”(研究辩论的经典)被妥善地用绸缎包裹起来,放入了玻璃书橱内。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十四周年国庆。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西罗基同志: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十四周年国庆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过去一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全面地实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一贯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热爱和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捍卫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人民十分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外国干涉的斗争中所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援助和支持。我们深信,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必将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从而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祝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5月8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十四周年国庆。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同志: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十四周年国庆之际,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以及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祝你在继续执行和平外交政策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明尼赫总理电谢我国党和政府
新华社8日讯 明尼赫·费伦茨总理昨天在离开我国国土的时候,代表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致电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在离开中国国土的时候代表我们的代表团再一次感谢你们热情的邀请和真正同志般的殷勤款待。
我们在中国的访问使整个代表团有机会学到许多东西,体验是很丰富的。我们将把学到的这些东西和我们的体验转达给匈牙利劳动人民。
我们深信,我们这次的访问、会谈和我们两国之间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更进一步密切了我们两国人民、两国党和政府之间早已存在的兄弟般的联系。这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
我们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身体健康,并且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很多成就!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博士
代表匈牙利党和政府代表团  1959年5月7日

专栏:短评

祝贺胜利和总结经验
辽宁省的沈阳和旅大两个工业城市,在决定性的第二季度的第一个月里,取得了制造六项重点设备的新胜利。许多设备已提前成套交货,许多设备已提前完成或提前进行组装工作。沈阳市担负的六项设备的任务,除四套轧钢机的部分部件、电站和矿山等部分设备外,其它都提前完成计划。对于许多工厂来说,制造六项重点设备,等于是制造新产品,而这些设备,如重型轧钢机、发电设备等,又都是很复杂的产品,可是沈阳和旅大的企业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征服了各种困难,并且在比原来预期还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许多设备的制造任务。我们热烈祝贺沈阳和旅大的几十万职工和全国其它城市的职工同志们一起,为突击制造国家急需的六项重点设备作了出色的贡献。并且希望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挥大智大勇,苦干实干巧干,为提前全部完成六项重点设备,创造更大的增产节约的成绩而奋斗。
我们祝贺胜利,但我们并不沉醉在胜利中。我们要总结胜利的经验,为争取新的胜利创造条件。
沈阳和旅大最近在突击制造六项设备中所以能加快进度,有一条共同的经验:组织全市的大协作和加强生产的组织工作。其它城市也有同样的经验。这是一个重要的经验,它不仅适用于六项重点设备的制造,而且适用于整个工业生产,特别是加工工业的生产。
我们的工业生产,已经迈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要制造各种复杂的、大型的、精密的单项设备,而且要制造成套的设备。成套地生产各种高级的、大型的、精密的成套设备,这是我国工业水平日益提高的标志。可是使设备及时地成套,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以一台重型轧钢机来说,重量达一千多吨,各种部件有六万个。其它许多设备也都有成千上万的部件、零件。因此任何一个工厂都不可能单独地在规定的生产周期中来完成每套设备的全部配套任务。这就必须协作。因此一项设备,往往有几十个成百个工厂来协作生产,最后由主制厂配成套。
如果我们只制造一台轧钢机或者一台发电设备,如果生产没有任何时间上的限制,那末,协作可能不是什么难事。而我们进行的是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是有计划的按比例的生产,各项产品都必须按量、按质、按期、按套完成计划。这是近代工业生产的优点和特点。因此,要协作得好,就必须进行细密的、建立在革命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的生产组织工作。从一个城市来说,应当有强有力的指挥和调度,使生产有计划地协调地进行。从一个工厂来说,应当在充分发扬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的同时,按照配套的要求不断加强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并且要有各种必要的、合理的规章制度,来保证生产有秩序地高速度地进行。这样,才能协作得好,使设备及时成套、及时交货、及时安装好投入生产,迅速增加新的生产能力。
沈阳和旅大在六项重点设备的生产中,采取了全市大协作和加强生产组织工作的措施,结果进度大为加快。六项设备是带有突击性的,但是加强协作和加强生产组织却是工业生产任何时候都必需的,而且应当按照有计划按比例的客观规律,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地、主动地订出具体的有效的措施。这样,既有利于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又能使企业生产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为按量、按质、按期、按套完成计划提供有利的条件。
我们祝贺沈阳、旅大取得制造六项重点设备的胜利。我们更希望各地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都能进一步加强协作和加强工业生产的组织工作,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细致的生产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争取在第二季度中创造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