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大放红光”
周桂林委员介绍毛主席视察过的郫县红光公社红光管理区最近进步的情形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和赞成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位首长的报告。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十六日,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到我们四川郫县红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是红光人民公社)来视察工作。当时毛主席鼓励我和社员们说:“红光社大放红光。”经过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的实现,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社员的大干、苦干,就真的“大放红光”了。我现在仅就原来的红光社、现在的红光管理区是在那些方面放了“红光”向各位委员汇报一下。
在生产方面,全管理区一九五八年水稻亩产量平均达到一千七百八十六斤,一九五九年我们计划在一九五八年的基础上争取产量再翻一番。毛主席曾看过我们的小麦和油菜,当时毛主席一再问我和社员:“小麦、油菜能不能长得更好”。事实也就真的长的更好,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好,今年又比去年好。油菜一九五八年亩产一百三十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今年初步估产每亩可达三百斤,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毛主席看过的那块油菜田,我们叫它“幸福田”,去年亩产达到一百七十斤,今年苗儿长的比人还高,估计每亩产量可能达到七百斤左右。
在发展粮食、油料生产的同时,多种经济也有很大的跃进。猪仔由一九五八年的一千五百多头,现在增加到三千多头,每户平均三头多,养鱼三十多亩,今年可收入十来万元。种果树、苗圃、鲜花共五十多亩,今年可收入三万元左右。
此外,我们还修建了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除为本社加工粮食饲料外,还为国家加工稻谷,并且还安上了电灯。不但节约了劳动力,增加了收入,还大大鼓舞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社员的生活水平已大大的提高了。社员们说:“合作化我们的生活由穷变富,公社化是富上加富。”现在不但能吃饱穿暖,而且多数社员都有两套新衣服,有的还穿上丝绸汗衫。社员的居住条件正逐步在改善中,我们计划修三百户人家的住房,现在已修建了能住三十户人家的新房屋。
毛主席去年到我们红光社时说:“红光社大放红光”,这话给我们干部和社员的鼓舞很大。社员们说:“红光社大放红光的话我们要牢牢地记在心里,生产搞不好就无光了。”所以社员们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像毛主席访问过的林赛花,那么大年纪今年还要搞红苕试验田,并跑到简阳县去学习技术。再像五十岁的伍二娘,主席去视察时,她正在补麻苗,主席握了握她那沾满泥巴的手,她受到极大的鼓励。她现在在托儿所带孩子,人人说好,社员们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她带,因此被评为模范。还有王正云老汉过去社员反映他“好上街”,现在说他“好勤快”。像这样的事例是说不完的。
在干部作风上,过去那种工作不深入,有事和群众商量不够和某些同志的简单、生硬等缺点,现在都有很大的改进,他们的工作开始艰苦深入了。学会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比如全管理区二十五个生产队当中,有六个落后队,我们就分工包干具体帮助,现在没有落后队了。特别是原来落后的第二十五队,经过具体帮助后,进步很大,在去年秋季、冬季和今年春季得了三次红旗。
以上,仅就一些主要的汇报一下,没讲的事情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我们虽然在生产上做出了点成绩,但是,决不骄傲自满,目前大家正在鼓足干劲,争取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争取在生产上放出更大的“红光”。

四通八达
丁贡南委员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和政协李维汉副主席所作关于第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我非常兴奋地听到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特别是去年我国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同时提出了我国一九五九年的经济建设的宏伟计划。我同大家一样,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鼓舞。这些成就和计划,是极其辉煌灿烂的,标志着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过程中飞跃前进的一年。钢、铁、煤、粮的产量加番,史无前例,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是不可想像的。一九五九年又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更大跃进的一年,要作出更大的努力,首先完成和超额完成钢、煤、粮、棉的四大指标。
我是公路建设工作中的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现就一九五八年公路工作的跃进情况,作一概略的发言。
一九五八年,由于农业生产大发展,工业建设突飞猛进,地方工业遍地开花,给交通运输提出了新的任务。特别是全民炼钢以后,带来了更为紧张的运输形势。公路运输遍布全国各个角落,反映到对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的需要上特别紧张。交通部在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方面完成的任务和其他方面一样,也是大大地跃进,空前的胜利。
先就公路建设来说,全国解放时,国民党反动派遗留下来的全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仅七万五千公里;多半是修筑简陋漫无标准,有许多在解放后都加了修复和改善。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末,全国共有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二十五万余公里;其中按照一定标准新建了十八万余公里,成绩虽然显著,但还不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一九五八年上半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交通部及时提出:“地、群、普”方针。具体到公路建设上要:依靠地方、依靠群众、普及提高,从而将公路建设的直属队伍全部下放,由各级党委直接领导。随着大搞钢铁运输的同时,由党委挂帅,形成全党全民办交通,改变了过去主要靠直属队伍办事的局面。根据上述方针,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群众的力量,是发展我国公路建设的泉源,采取专业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也就是在交通战线上具体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在迫切需要的情况下,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方针政策,因而去年一年,一个省或自治区修建的公路里程,很多超过了一万公里。群众参加筑路,盛况空前:河南省有一次交通运输广播大会有八百二十多万人收听以后,立即掀起大搞公路建设的高潮,在二十四天的时间里,投入筑路的大军,达一千三百多万工日,新建和改建了公路六千余公里。湖南省组织六十万人的筑路大军,在一个月里,动工修建的公路有一万一千多公里。山东省去年九月参加筑路的人数达三百五十二万人,新建和改建公路将近四千公里。此外,还大量修建了大车道、人行道、驮马道、竹木轨道、小铁道、索道、滑道、溜槽等等,有的叫:“黄忠路”、“青年路”、“三八路”、“穆桂英路”、“少先路”,这说明在全党全民办交通的号召下,无分男女老少,都是万众一心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踊跃参加筑路,为公路运输创造条件,其中的英雄事迹,是说不完的。旧中国修建公路,成为反动统治者压迫和剥削人民的工具;而人民公路,是为人民自己谋福利,广大群众热情修路、养路不是偶然的。
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一九五八年公路建设是飞跃发展的;全年新建公路达十五万余公里。为了符合运输需要,改建原有公路将近六万公里,一年的成绩,相当于解放前三十多年间修建公路里程总和的一倍多。新建与改建的里程也超过了解放后八年新建的总和。到去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超过四十万公里,有许多县的公路网,已基本构成。这些道路的修建,对发展国民经济运输,尤其为钢铁元帅升帐,不用说,是起着积极作用的。
在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导下,公路运输实行:近代运输工具和民间运输工具并举,公用运输工具和公社、厂矿自用的运输工具并举,干线运输和支线运输相结合,专业部门办运输和广大群众各行各业办运输相结合。学习总理的报告以后,在此要特别提出的:在公路运输战线上有计划地开展人民公社办运输和广泛地利用民间运输工具组织短途运输有它的重要意义。公路修建中,无论测设施工,也体现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专业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
在大闹技术革命和厉行增产节约的号召推动下,公路运输实行:汽车拖挂列车化,尽量采取代用材料大造挂车、改进民间运输工具、改进装卸组织和装卸设备,推行:“大修不过日,二保不过时”先进的车辆保修经验。在不强调增加设备的前提下,使运力加番。汽车车吨月产量,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去年一跃而为百分之四十三。在公路修建方面,首先研究修改公路技术标准,使之适合于拖挂运输。测设工作,创造了一套快速设计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加快了测设速度。河南省新乡专区曾出现一个队一天测量二十七公里的纪录。在公路工程中由于不断地进行技术革命,劳动生产率都在不断地提高。关于研究工作,着重解决无砂料地区的路面材料问题和汽车列车化一系列的有关技术问题,已取得一定的成果。由于改渡建桥、大修运河以及河网化地区的筑路,带来许许多多大跨径的大桥工程,都在本着就地取材的原则,研究进行。由于思想解放,贵州省用小木材加铁钉修建起三十公尺跨径的公路木桥,有许多省正在修建四十、五十、六十公尺跨径的大石拱桥,这都是过去不敢设想的。事实证明,大闹技术革命,首先必须彻底解放思想,有保守思想的人,是很难做出成绩的。
这一切,都在党的正确的方针指导下,以政治挂帅、各级党委既抓运输又抓交通建设,发动组织群众齐头并进,完成了一九五八年的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的艰巨任务。现在我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以政治挂帅,深入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才有可能做好工作,完成任务。
一九五九年摆在我们面前的公路任务更加艰巨,只要我们认真地学习、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的周围,以政治挂帅、鼓足干劲,积极投入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增产节约为目的的浪潮中去,任何艰巨的任务,都是能够胜利完成的。

过去不敢梦想今天成为现实
刘学文委员谈上海大中华橡胶厂生产的发展
我光荣地参加了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列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等各位首长的报告,感到非常兴奋、激动和鼓舞。我完全衷心的拥护,并将认真地在工作中加以贯彻。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成就,和一九五八年的全面大跃进,使我国的国民经济大大地跨跃了一步。这种发展的速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从来没有的,亦是不可能有的,可以说在世界历史上是空前的。我们橡胶工业亦不例外,和全国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一样,解放以来,有着飞速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运动中,生产亦成倍地增加。我国生胶的年消耗量,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逐年增长,到一九五七年超过了解放前最高额的三倍多,而一九五八年又在一九五七年的基础上增长了一倍多,今年如果根据社会需要量来计算,生胶消耗量就要超过英国的水平。英国最近十年间生胶的消耗不过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我们到一九五八年末的九年间,却增加六倍多,发展速度比英国大二十四倍。一九五八年全国橡胶制品不但在产量上有了成倍的增加,在品种上亦有了飞跃的增长。解放前全国橡胶制品不满五千种,解放后逐年增加,到一九五七年估计在一万六千种以上,而一九五八年一年就增加了新产品四千种左右,现在总数已达到二万种以上,这样的快速发展亦是世界上所罕有的,轮胎的品种规格,一九五七年不到四十种,而一九五八年达到了一百一十种左右。此外科学研究和尖端产品的试制,在一九五八年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现在大量地生产了,因此有力地支援了我国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国防工业和尖端科学技术等大跃进的需要。
几点体会
以我的工作单位上海大中华橡胶厂来说,与全国其他兄弟厂一样,生产在逐年发展中。解放前我厂汽车轮胎最高年产量不足一万套,最大只能生产负荷一千二百公斤的34×7的中型轮胎,而大部分为小型的。到一九五七年我们年产量达到八万五千套,其中大型的较多,最大的我们已能生产负荷三千八百公斤的14.00—20重型轮胎,一九五八年生产却达到了十九万六千套,除大型胎外,其中还包括了多种拖拉机轮胎,比一九五七年翻了一番多,比解放前最高产量增加了二十倍。这样飞速的发展,在过去私营时期不要说没有想过,就是连梦亦没有做过。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中能够有这样快的发展呢?为什么能够大跃进呢?我体会有下列几方面:
1、党的领导与方针政策的正确。
解放以来我们全厂职工通过各项伟大的运动,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在合营后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思想在全厂职工中更发挥了。尤其是在全民整风、反右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后,一九五八年党中央提出了十五年赶上和超过英国工业生产水平的号召,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我们每一个职工得到了无比的鼓舞,真是热情沸腾,干劲冲天,一致响应党的号召,要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交下来的光荣任务。因此在生产上放出了光芒万丈的异彩,而创出了空前成绩。
2、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与力量。
通过了双反运动,我厂各级领导与干部改进了风作,深入车间,深入群众,工人参加了管理,干部参加了劳动,领导与工人打成了一片。凡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及时作了处理,每一个月的生产任务都向群众作了交代,而群众亦作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有力的保证。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都组织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共同研究,因此工人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充分得到了发挥,大家想办法提措施,纷纷克服困难,突破生产关键。例如我厂原来炼胶能力不足,一季度时每天向外委托加工,由于发动了群众,二季度就扭转了这个局面,并完成了大跃进任务,原来硫化轮胎的每一次操作时间需要六十分钟,逐步缩短到十分钟。原来中型轮胎的成型每台成型机每天只三十多条,现在提高到五十多条。因此轮胎的产量逐月提高,年产量完成了一倍以上。
3、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开展了技术革命运动,从而提高了技术水平,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从党中央提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向技术革命进军的号召后,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扬了起来。由于大家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遂提出了无数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措施,例如炼胶车间改进了操作法,因此提高了炼胶能力,硫化车间改进了工艺,缩短了硫化时间,就增加了轮胎的硫化效率。各车间并且改进了设备,如提高了某些半制品准备机械的车速,增加了成型机的机械化程度,某些工序采用了联动装置,同时又应用了洋土结合的精神,制造和利用了土设备,例如利用胶鞋的硫化罐来硫化轮胎等,由于机械化联动化的程度大大增加,因此节约了劳动力,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一方面发挥了设备的潜力,一方面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通过一连串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高了产量,提高了质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约了原材料,并且获得了产量翻一番的巨大的跃进成果。
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的技术人员,在工作岗位上经过了一年来生产中巨大的变化,使我又受了一次进一步的社会主义的教育。我除了深切感到党和毛主席的领导英明伟大,党的方针政策绝对正确外,使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有了更深刻更坚定的认识,特别是工人们的干劲冲天的劳动、忘我无私的精神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使我深深的感动,这完全是工人阶级世界观的具体反映,是我们旧知识分子思想改造所必须做到的标准。我亦感到很惭愧,在一年来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中,很少有贡献,旧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的影响还没有消除,还存在不少的迷信,工作还保守,像对轮胎的缩短硫化时间,还是畏畏缩缩不敢大胆革新,使工作上造成一定的损失。我觉得我还是远远落在工人们的后面。周总理报告中说,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并指出了自我改造的方向说,旧知识分子要进一步彻底地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决裂,真正掌握工人阶级的世界观,这些指示完全是正确的,我一定把这些指示作为我的座右铭,我要长期加强我的自我改造,学习马列主义,靠近群众,参加体力劳动,努力积极地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来报答党对我的培养与教育。
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的确是一个继续大跃进的宏伟的计划,是令人欢欣鼓舞的,这个计划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的指示“加强集中领导,全面安排,抓紧各项组织措施,大力开展各个经济战线上的群众运动”的方针,立即开展一个增产节约的全民运动,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在一九五八年的胜利基础上,来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大跃进的国民经济计划,向即将到来的建国十周年纪念献礼。
发挥轮胎作用的几点建议
我是橡胶工业的工作人员,橡胶工业在目前原料还是不能满足需要的,所以增产节约尤其有重大的意义。除了贯彻增产节约的措施来完成橡胶工业的生产计划外,我认为还应该充分发挥某些主要橡胶产品在使用中的作用,以满足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需要,来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跃进计划,亦是必要的。下面我就发挥轮胎的作用方面提出一点意见,是否确当,请各位批评指正。
充分发挥轮胎的作用,加强轮胎的翻新工业来适应橡胶工业的飞跃发展,满足交通运输事业的需要,从而保证四大指标的实现。
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中交通运输企业的跃进指标为三千五百万吨,比一九五八年的二千八百万吨要增长百分之二十五,这是一个巨大的跃进。汽车轮胎生产一九五八年全国虽然跃进了一倍多,但是目前原材料供应还有困难,所以一九五九年的计划比一九五八年再跃进百分之四十以上,还是远远不能满足交通运输部门的需要的。要解决这一个矛盾,我认为应当迅速加强轮胎的翻新工业来充分发挥轮胎的应有的作用是必要的,亦是符合增产节约的精神的。根据运输企业部门轮胎使用情况来看,由于几年来管理水平和轮胎使用技术的提高(轮胎生产技术亦有飞跃的提高),一般轮胎,除了表面磨耗外,早期损坏的情况基本上减少了,因此轮胎的使用里程增加,而旧轮胎翻新的可能亦越来越大了,对发挥轮胎应有的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据苏联“橡胶与橡皮”杂志一九五七年第八期载美国轮胎翻新数量,平均超过生产新胎数量的百分之三十(即新胎的百分之一百三十),翻新轮胎使用寿命相当于新胎的百分之七十。据英国杂志资料英国每年需要轮胎六百万条,其中翻新轮胎占百分之四十(即新胎的百分之六十六)。我国轮胎翻新工业,解放后有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八年亦有很大的跃进,但据了解生产能力全年约仅二十万条左右,不但不能满足交通运输业的需要,且与橡胶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亦不相适应,远为落后,犹不足十分之一,倘不及时跟上,则大部分新胎势必错失翻新机会,使用到报废为止,不独没有发挥轮胎应有的作用,使总的行驶里程大大减少,造成原材料的浪费,而且亦影响交通运输事业的跃进。轮胎翻新工业,比之新胎制造工业,需要的设备简单,投资少,只约二十分之一左右,使用原料亦少,耗用生胶为新胎百分之二十左右,完全符合投资小效果大的增产节约精神,并且宜于遍地开花。为了节约原材料,节约外汇,迅速满足交通运输部门的需要,充分发挥轮胎的应有作用,我认为需要采取下列措施:
(1)轮胎制造厂要积极采取措施,改进配方改进设计,提高轮胎耐疲劳性能,克服胎身布层脱空现象,而提高轮胎的翻新率。
(2)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发展轮胎翻新工业,使与新胎生产的发展相适应,从而充分发挥轮胎的作用,根据目前估计至少应当达到年产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条的水平,才能适应,才能满足交通运输大跃进的需要。
(3)交流国内翻新经验,提高翻新技术,提高翻新质量,特别是设备较差,技术较低的一些翻新工厂尤宜加强技术革新,学习先进,迅速提高,使翻新胎的平均里程达到国际水平,充分发挥轮胎的作用,而为国家积累财富。
(4)建议炭黑制造厂除大力增产外,并要控制原料改进技术,进一步提高炭黑质量,提高耐磨性能,从而提高轮胎行驶里程。根据我厂试验结果,高耐磨炭黑比一般硬质炭黑的耐磨性能高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胎面耐磨性能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新胎的行驶里程即可大大提高,对节约原材料与满足交通运输的需要有很大的作用。
(5)建议纺织部门迅速完成强力人造丝的生产供应,以提高轮胎胎身布层的强力与耐疲劳性能,从而提高轮胎的翻新次数,以充分发挥轮胎的作用而节约原材料,满足交通运输的需要。根据我厂所制一批强力人造丝轮胎在广州试用情况,现在虽未结束,经过超载加拖加速等考验,估计最低行驶里程约七万公里,最高约可达九万九千公里,与在同地使用的英国邓禄普的轮胎最低六万七千公里最高十万七千公里相接近,还都具有翻新条件,比棉纤维的轮胎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人造丝强力大,耐热性能好,可减少胎身布层,又可节约生胶,而翻新次数亦高,并对今后提高轮胎行驶里程,进一步发挥轮胎的作用,提高翻新率,打下有利的基础。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意见,是个人片面的看法,如有不当,请大家批评指正。
祝大会胜利成功!

我不愿退休了
丁佐成委员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技术人员为国家效力的最好机会,不要说我还只有六十几岁,就是七十几岁,八十几岁,也要尽我最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尽一分光荣的责任主席、各位委员:
我这次听到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以及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表示完全拥护。
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指示:“一九五九年的工业生产计划,首先注意了原材料工业和燃料、动力工业的发展。”我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对于这一点特别感到兴奋。因为原料、材料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是我们技术人员在生产上日常所最注意的问题。实际上原料、材料问题是工业生产上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李副总理在报告中说:“只有有了更多的原料、材料,才能制造更多的机器,有了更多的原料、材料、燃料、动力和机器,才能使工业各部门以至国民经济各部门得到更快的发展。”这是完全正确的。我相信:随着一九五九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完成,我国在工业生产上,原材料供应紧张状况,将会得到逐步的改变。这是使我感到非常兴奋的。但是我们还应当看到,随着生产的发展,原材料的需要也将更大,在一定时期内,原材料的紧张状况,也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因此我们还是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和大力节约原材料的使用。
我是上海大华仪表厂私方技术人员,在过去有一个时期由于我对于大跃进的意义认识不足,怕紧张,吃不消,想想自己年龄也已六十多岁了,反正有些储蓄,生活不成问题,因而曾经产生退休思想。
通过去年大跃进的实际教育,使我看到公方和职工群众干劲真大,我每次深夜打电话到厂里去,公方厂长总是还在那里紧张地工作,工人同志下班以后,领导上一再劝他们回去休息,但是他们等一会偷偷地又回来工作了。不由得不使我扪心自问,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而我又是为了什么呢?
后来,我下车间,时常与工人同志接触,又使我体会到他们的亲切感情,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真诚热爱。我在技术上的一些建议、意见,受到他们十分的欢迎和重视;而他们所提出来的许多问题和意见,却又往往是我所没有想得到的,使我得到许多启发。从这里不仅使我体会到工人群众的智慧,技术人员一定要与工人群众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挥他的作用;同时更使我体会到,作为一个私方技术人员,在国家这样需要的时候,不把自己的一点点技术才能贡献出来,怎么能够安心呢?
今年二三月间,我听了民建、工商联两会中央会议的传达后,我对党的“五不变”,“更为和风细雨”和“力所能及的劳动”等等政策精神的贯彻,尤有深切的感受,使我衷心感到党对我们资产阶级分子,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还不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怎么对得起党呢?就在这个时候,我分析了自己原来的退休思想,是完全从个人主义出发,感到是十分错误的了。
这一次我听到中央领导同志几个报告以后,对我们国家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的意义,得到明确的认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前进,整个国家的经济面貌迅速改观,真是史无前例,怎么不使人无限感奋!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因此,我感觉到置身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我们技术人员发挥一技之长为国家效力的最好机会,不要说我还只有六十几岁,就是我七十几岁、八十几岁,我也要尽我最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尽我一分光荣的责任。同时周总理又给我们指出:“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我一定要在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践中,努力来改造自己。
我们大华仪表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是为大中型发电站的锅炉机组提供自动化的装备,同时为冶炼、轧钢、炼焦等热力设备,提供自动化记录的电子仪表。最近第一机械工业部同中央广播电台举行广播竞赛大会,我们公方厂长在出席大会的广播中提出:“主机出厂,仪表跟上”的保证,保证完成大中型发电站锅炉机组自动化装备二百二十套及为冶炼、轧钢、炼焦、重型机械等热力设备提供自动记录的电子仪表四千五百台。我感觉到这样巨大的任务,在过去是不能想像的,虽然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也是非常光荣的,有了党的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干劲,我也有充分信心,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说:“无论是重工业产品或者轻工业产品,都必需保证优良的质量。”我作一个私方技术人员,一定要在这个光荣的任务中尽我最大的努力!
最后,我在前几天大会上听了班禅额尔德尼、阿沛·阿旺晋美、喜饶嘉错和其他几位代表的发言,使我对西藏叛乱分子的事实真相,更加清楚了,使我对叛乱分子的罪恶更加感到痛恨。我坚决拥护政府平息西藏叛乱的一切措施。西藏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的干涉是我们决不容许的。对于印度的干涉主义分子要想利用西藏问题进行极不友好的鄙劣的举动,感到无比的愤慨。他们的一切举动,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从滴水看海洋
邢赞亭、陈建晨、楚溪春、邓哲熙委员就视察北京几个工厂时的见闻谈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衷心拥护周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各项报告。完全同意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在政协会议上李维汉副主席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跃进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通过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结合了在北京市的实际视察,对于我国一九五八年的全面大跃进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兴奋!农产品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全面地跃进了;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和医药卫生事业,大大地发展了;在全国农村普遍展开了人民公社的运动,并已经发挥了无比的优越性;通过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了。这一切都为我国高速度地建成社会主义、开展共产主义建设准备好了物质和精神条件,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我国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的。这一计划是十分宏伟的,艰巨的。但是由于我国有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组织者、鼓舞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着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光芒万丈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照耀,我国勤劳奋勇的全体人民,一定能够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宏伟计划,形成一个比一九五八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
我们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心,绝不是幻想,也没有夸大,而是有着充分的事实根据的。让我们拿在北京市所看到的点滴情况来作为例证。
北京市虽然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但它的工业基础,却是在一九五八年全面大跃进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因而绝大多数的工厂都是新建或改建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工厂,还是在边基建边生产的过程中,但却在设备不全、技术力量薄弱、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创造了巨大的成绩。一九五八年的产值,超过了一九五七年的产值一倍多。今年又以百分之一百零七的成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任务。这个无法否认的事实,还可以从下列几个不同类型、大小悬殊的工厂中,看得更为明确。
北京有一个电器厂,是重点工业之一。在苏联无私帮助之下,建成为具有世界第一流最新技术的工厂。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全厂职工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树立了敢想、敢干和大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加强了组织工作。为了发挥重点工业的作用,大闹技术革命,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在赶先进的技术基础上,作了若干改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一九五八年就提前完成了原计划到一九六二年才能完成的任务,并且已经生产了原计划没有列入的超小型管和半导体。今年的计划已在工人群众的研究讨论中确定为:产量比去年翻一番,为原计划的一点五倍;产值翻一番半;产品增加百分之八十二;在改进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效率百分之九十六。目前全厂职工正以冲天的干劲,展开了高产、高质、高效率的“三高”红旗竞赛;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并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任务而奋斗。
北京电机厂,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开始基建,十一月半才部分投入生产的,到现在为止,还是用工棚作办公室,设备不足百分之十,原材料供应不足,今年一、二两月份才完成季度计划的三分之一,但由于依靠了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加强了组织工作,作了全盘安排,发挥了大协作的精神,自制机床,提高了设备的自给率,在减轻体力劳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因而,在三月份一个月的努力中,就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任务。这就是全体职工,以坚定不移的信心,确定今年的生产任务为电动机四十万瓩,发电机为三万瓩,大大突破了原设计到一九六○年生产六万瓩的计划。
在去年大闹全民办工业的时候,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胡同,出现了一个一百多人搞起来的民办玻璃仪器厂。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到现在已发展成为初具规模、有三百多工人的厂子。今年三月份一个月内就生产了八十万支安培,二十万支试管,比在解放前北京市全年生产的四十万至五十万支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目前正在通过土洋结合的过程,向着洋法生产的方向迈进着。东城区的东风玩具厂,是十三位家庭妇女,在去年八、九月开始学习、试制,到年底才成立的,专为出口制造洋娃娃的工厂。现已有一百七十多个工人,虽然是完全用手工操作的,但却是一个贯彻执行劳动生产和教育相结合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很好的新型生产单位。今年四月份的生产计划比三月份将增加百分之五十。
周口店长沟人民公社的农具修配厂,是在去年冰天雪地的严寒时节修建的。厂房虽然十分简陋,但已有了翻砂车间,到现在为止,除修配农具以外,已经创制了七十六种新农具,在三千多件新制品中,有深耕犁四百五十件。目前已经有了几种现代化的车床设备,并有初步试制成功的几种木结构的简易车床和播种机等等。在人民公社不断发挥它的优越性的过程中,这个最初用纯土法生产的厂子,行将转化为一个社办的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制造厂。
以上的事例,不仅使我们更具体地了解了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同时也可以说明一九五九年一定能够出现一个比一九五八年更为出色的辉煌成绩;而且说明了一个大跃进接着又来一个更大的跃进的事实,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党的领导和群众运动是不断跃进的关键
从上面谈到的几个工厂生产大跃进的过程中,我们又获得了一个十分深刻的印象: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是一切事业能够不断跃进的最重要的关键。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一切从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的,是为了全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幸福和进步而奋斗的;因此,党完全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着这个真理,永远和广大的工、农群众融合在一起。根据广大劳动群众的意志,领导着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地完成了每一个阶段的革命任务;抓住群众中每一件新生的,那怕还是十分微弱的萌芽,及时提出研究,反复讨论,一直到开展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扶植它成长、壮大,又为下一阶段的革命事业,准备了条件,开辟了道路。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六年的农业合作化的运动高潮,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的人民公社运动和今年的整社工作的普遍、深入,就是最鲜明的例证。如果让我们再回忆一下建国以来的事情,就更加明确。
新中国建国之初,以短短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经济恢复的任务。根据了工、农群众的意志,开展了群众性的“三反”、“五反”运动,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准备好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力量;一九五六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改变了生产关系,就获得一九五六年的生产大跃进,为一九五七年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准备好了胜利的条件;一九五七年展开了全民性的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从而打垮了资产阶级右派,扩大了革命的队伍,出现了更适合于当前农村生产力发展的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人民公社,出现了各项事业空前大跃进的局面;由于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大闹全民办工业全民办一切事业的结果,使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工、农群众和其他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觉悟大大提高了。举例来说,当去冬今春市场上的电灯泡供应紧张的时候,北京某电器厂的职工们认为,这就是“还欠着人民的债”,互相挑战,因而展开了“三高”红旗竞赛运动。像这种把满足人民物质需要,当作自己最高职责的共产主义风格,并不是个别工厂、个别的现象,而是相当普遍的事实。所以,这个工厂,就能够在工人中,坚持实行无人售饭的制度。人民大会堂的工程,是规模宏大、标准很高,世界少有的工程,但是它在边设计边施工的过程中,能够集中全国各地的优秀工程人员,获得全国各地的人力、物力支援,将在短短十个月以内完成任务。像这种不可能设想的事,却出现在发挥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中国土地上。不少的生产单位在全国一盘棋的总原则下,坚决做到服从整体,保证重点,努力做到工业材料或设备的自给率:例如北京钢厂自己炼焦;北京电机厂自制车床,就是事实的说明。
根据以上的事实,又使我们认识了一个真理:我国的过去和现在所以能够获得史无前例的大跃进,今后将不断地获得一年比一年更大的跃进,都不是人们的意志所能决定的,而是决定于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最基本的一面。还有一面,那就是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善于根据群众的意志,大搞群众运动,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了一切可以发挥的人们的主观能动力量,促使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无穷无尽地发挥作用。
最后,请允许我们重复一句话:在我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已经是光芒万丈地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发展国民经济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明确地指出了如何前进的方法;广大的工、农群众和其他劳动人民,已经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和斗争的实践中,有了坚定的信心和冲天的干劲;只要我们能够彻始彻终地循着依靠党的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前进,就一定能够以辉煌的成果,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计划;就一定能够在十五年或二十年的时间,把我国建成为
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让我们高呼:
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