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手工业合作社向全民所有制过渡的历史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邓洁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热烈地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李维汉副主席的各项报告。现在就我国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向大会作一简要汇报,请予批评指正。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各个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已经用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代替了手工业者的个体所有制,从而解决了由于个体所有制而产生的手工业者内部的矛盾和手工业个体经济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之间的矛盾。
我国是一个手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手工业生产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手工业行业复杂,品种多种多样;既有制造性的行业又有修理服务性的行业;既有生产资料,又有生活资料;既有一般的日常生活用品,又有精致美观的工艺美术品;在为农业生产、国家工业建设、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和出口需要服务等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
全国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积极扶持手工业生产、充分发挥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的同时,又积极地、有步骤地引导分散、落后的个体手工业,逐步向集体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经过典型试办、普遍发展和一九五六年的全面合作化高潮,全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手工业者已经组织起来,基本上完成了手工业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上半年的整风、整社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又使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大大地提高了广大社员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一九五七年的全国手工业产值达到一百三十三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三,超额百分之十三点六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与此同时,手工业产品的质量有很大提高,增加了许多花色品种,生产成本也降低不少。
在十年的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既要重视大的、先进的事物,也要重视小的、落后的事物。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打破了那些主张只搞现代化的大工业,而认为手工业分散落后,迟早要淘汰的错误思想,充分证明了中共中央所提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业与农业并举、重工业与轻工业并举、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并举、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并举、土法生产与洋法生产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性。我国手工业是地方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轻工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它是以土法生产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它生根在人民群众当中,反过来又为人民群众服务,因而具有伟大的生命力。手工业合作化以后,一般经过三年、五载的发展,只要克勤克俭,自力更生,就可以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低级到高级,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近代化工业企业。实践证明,手工业合作社、厂是发展地方工业的良好基础。利用它们现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发展地方国营企业,可以作到“投资少、建设快、收效大”,这样,不仅可以免除另起炉灶的困难,而且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农村的手工业合作社并入人民公社以后,也已很自然地成为发展公社工业的骨干力量,因为这样做要比白手起家、从头干起容易得多。
手工业组织起来后,劳动生产率虽比个体户大为提高,但远远低于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如拿一九五七年每人平均年产值来说,手工业合作社是二千一百九十四元,相当于个体手工业一千零八十六元的百分之二百零二,但只及国营大工业一万二千零四十九元的百分之一十八点二。由此可见,集体化的手工业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向半机械化、机械化方向发展,劳动生产率必须进化。否则,就不能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一九五八年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厂,在整风后期反浪费、反保守胜利的基础上,以自力更生为主,开展了一个以改进工具设备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群情振奋,干劲冲天,使手工业合作社、厂中半机械化、机械化的产值由一九五七年的不足百分之九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以上。经验证明,这样作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的全民的大跃进的一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手工业合作社在为农业生产、国家工业建设、城乡人民生活和出口贸易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一年中,手工业合作社不仅在生产上有了飞跃发展,而且大大地加速了由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的过渡。到一九五八年底,全国十万零四千多个手工业合作社的五百三十多万社员,已经转厂过渡的约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其中直接过渡为地方国营工厂的占转厂过渡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八,经过合作工厂再过渡的占百分之二十二,转为人民公社工厂的占百分之三十。这样,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由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的历史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这是我国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又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
我国手工业合作社向全民所有制过渡,从一九五六年秋季开始试点算起,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必须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否则欲速则不达。手工业合作社从集体向全民过渡,其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顺利地发展,绝对不是偶然的。它是手工业合作社内部和外部条件成熟的必然结果,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
手工业劳动者一经组织起来,经过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关系不断地得到巩固和提高,因而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由于手工业是工业的一部分,在我国工业中占绝对优势的是现代化的全民所有制的国营企业。手工业合作社与国营工业之间的生产协作关系虽然非常密切;但是,手工业合作社为集体所有制所局限,社会主义经济计划在供产销和基本建设的统一安排方面,在资金、设备、劳动力和技术力量的统一调配和合理使用方面,都发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在手工业实现全面合作化以后,已经有一部分成立较久、规模较大、积累较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合作社,出现了生产关系同生产力某些不相适应的情况。尤其是一九五八年全面大跃进的局势形成以后,为了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五个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国家需要手工业合作社进行扩建与改建,作为发展地方工业的基础;农村人民公社也需要手工业合作社迅速发展作为公社工业化的骨干。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两种所有制在生产、交换、分配方面不相适应的现象就日益明显了。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计划经济的全面安排,也就会影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这样,手工业合作社从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就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然的发展趋势。
社会主义有两种所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好,但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更好。机械地把社会主义两种所有制对立起来,认为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是不正确的;同样,只顾局部,不顾整体,片面的强调集体所有制的利益,而不重视全民所有制因素的扩大和加强,也是极端错误的。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集体所有制经济壮大了,必然会要向全民所有制发展。这就是矛盾的转化。手工业合作社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为向全民所有制过渡创造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一九五八年,全国手工业合作系统由于勤俭办社,积累了自有资金达二十五亿元左右;拥有各种机器和动力设备约十二万台,机械化的速度也日益加快;并且积累了不少生产管理的经验,培养了具有一定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的管理干部三十余万人。随着生产的发展,公有化程度不断提高。一九五八年,社员股金在合作社全部自有资金中的比重已经不足百分之四,劳动分红在盈余中的分配比例也从百分之三十五逐步降低到百分之十上下了。
在广大社员的政治思想和精神面貌方面,经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也起了显著的变化。我国手工业者一穷二白,占有生产资料少,革命积极性高,合作化后原有小私有者的思想不断得到改造,在集体主义锻炼中克服了保守落后思想;在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制度下根绝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作风。特别是经过一九五七年的整风、整社运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人阶级的光荣感深入人心,已经不满足于集体所有制的“小天地”,要求“更上一层楼”,向全民所有制过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统一的思想指导下,根据合作社生产发展水平和群众觉悟水平的提高,掌握时机,因势利导,适时地向全民所有制过渡,这不仅符合千百万手工业劳动者的愿望,也完全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
手工业合作社转厂过渡以后,彻底改变了生产关系,由于新的生产关系更加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在各方面显示出全民所有制比集体所有制更为优越,这主要是:
(一)原有的资金、设备、劳动力和技术力量,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统一调剂和合理使用,更便于挖掘生产潜力;
(二)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直接纳入国家计划,便于打破经济类型或所有制的局限,按行业统筹安排,合理调整产品分工,密切各工业部门的协作和配合;
(三)国家可以充分利用手工业合作社的原有基础,有计划地进行经济改组和投资扩建,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
(四)一部分手工业合作社转为人民公社工厂后,从根本上消除了原来农村手工业和农副业之间的产销矛盾,有利于工农业结合,发展自给性和商品性生产,实现公社工业化;
(五)四百多万人转厂过渡以后,取消了劳动分红,全部改为工资制,广大社员成为工人阶级,使劳动者的收入更有保证;鼓舞了革命干劲和钻劲,加速了技术革命的进程,也就是加速了国家工业化的速度。
(六)充实了领导骨干,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改进了原有的规章制度,使领导和管理更加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促进了生产力的飞跃发展。一九五八年全国手工业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以上,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解放后的任何一年,接近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和。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家的计划指标,是完全有保证的。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最高利益。在我国的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发展过程中,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一贯地注意和关怀少数民族地区的手工业生产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这些地区,如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
最近,西藏反动集团竟在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的阴谋指示下,公开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妄想在西藏恢复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使西藏成为永远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我们全体社员和手工业工作者,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所干的这种滔天罪行表示极大愤慨,并完全拥护政府在西藏迅速平定叛乱和逐步实现改革任务的一切政策和措施。为了帮助西藏手工业的逐步改造,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已决定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尽力予以支援。我们相信,在彻底消灭叛匪之后,西藏的全体手工业者,将在中国共产党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同西藏全体人民一道,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共同把西藏高原建设成为一个民主的、进步的、繁荣的社会主义乐园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警惕“思古之幽情”
王伯祥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总的感觉,就是博大精深,无所不包。这一报告,对于工业、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对于政治、经济、文教、科学各方面建设的一切措施,对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等等,都作了详尽而明确的指示;尤其对于知识分子的改造,作了多方的关顾,并且指出了改造的途径。我兴奋鼓舞,衷心拥护。接着又听到了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又先后听了彭真副委员长和李维汉副主席的两个“工作报告”更具体地总结了已往的成绩,指出了今后的方向,正如本月二十日人民日报在一条新闻报道的标题所说,是“总结大跃进的史诗,鼓舞再跃进的号角”。我都竭诚拥护。
我此次有机会回到我出生的本省去参观,看到了洪泽湖、淮河、运河系统的一系列的水利建设,各地的工业建设和农业措施,两个具有特点的人民公社——一个是南通市的城市公社(红旗公社),一个是震泽县的水上公社(太湖公社),以及学校、医院等等。随时随地都显示着突飞猛进的景象,步调一致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贯彻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体现了全国一盘棋的精神。连日以来,又在本组的小组会上听了诸位委员的热烈讨论,阐述和介绍了各方面的成绩。跟我在参观中所见所闻的情形处处可以得到密合的印证,使我更加兴奋,几乎难以形容。
现在,我想结合我自己的工作,简单说一说我个人的愿望。我是搞中国历史的,同时又在搞中国的古代文学。接触到的大都是些陈本旧账。平时对待这些书本的态度,虽然常用杜甫的那句“不薄今人爱古人”的名言来策励自己,总想兼收并蓄,择善而从。可是在工作进行的当中,往往为灿烂的历史文物和丰富的大堆资料所诱惑,不免过度地欣赏它,不自觉地陷入了困境。固然“薄今”两字自信还不致于公然干犯,而“思古之幽情”却也往往相伴而发,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我今受到当前的这样伟大的启示,我深愿随时提醒自己,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在党的领导之下,跟研究的同志们一道,趋向新的道路。要求自己好好地摸清研究的对象,把那些烦琐的、陈腐的糟粕彻底地抛弃掉;把一些合乎民主精神的,在今天仍旧可以用来为广大人民服务的东西,挖掘出来。让这些挖掘出来的东西与当前的新事物相结合,在政治挂帅的原则下,慎择使用。务使两条腿走路的精神也贯彻到故纸堆中去,发挥“古为今用”的作用,老实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为祖国的美丽山河保持全瓯无缺,我热烈拥护国务院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拥护班禅额尔德尼的发言;而且一定要解放台湾。

人民公社好得很!
严仁英、黄鼎臣、钟惠澜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们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以及李维汉副主席的各项报告,并保证作好岗位工作为实现一九五九年宏伟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奋斗。
西藏是我们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对西藏叛乱分子,勾结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统一,表示无比愤怒。我们完全拥护国务院关于平息西藏叛乱,解散策动叛乱的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肃清叛乱集团,保护祖国统一团结和领土完整,是我国的内政,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外国人的干涉!英帝国主义和印度干涉主义分子竟歪曲历史事实称西藏为“国家”,说“西藏人不同于中国人”,并且公开叫嚣要西藏“独立”,把一小撮叛乱分子的背叛行为说成是“正义事业”并对他们表示“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对我们平定叛乱就大肆诬蔑甚至组织暴徒游行示威,并公开侮辱我们的领袖。这种极不友好的暴行和公开干涉我国内政的活动,我们表示极大愤怒并提出严重抗议!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企图使西藏脱离祖国,从而变为他们的殖民地或保护国的野心是绝对不能得逞的。现在,西藏军区人民解放军在藏族人民的积极支援下,已迅速地平定了叛乱。我们谨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和忠诚的藏族人民表示慰问和敬意。
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八日我们参观了天津市及保定专区六个公社,到处我们亲眼看到了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活福利等的普遍提高。过去贫的北仓、胜芳、臧村、安国等地区人民公社化后,农业工业及副业的生产跃进到比以前多一倍或更多倍。基本消灭了贫困疾病和文盲,平均每人(包括男女老幼)收入都有了普遍和显著的提高,例如今年胜芳人民公社平均每人全年保证收入一百三十元,争取一百七十元至二百一十元,在安国县伍仁桥公社则平均每人全年收入为二百三十六元。所有公社已经做到“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人们都是健康活泼穿得很整洁,妇女小孩都穿上花布衣服,田间溢出边工作边歌唱的愉快歌声。所有农民都精神饱满愉快,干劲冲天。
我们曾看了不少食堂,有些是专为老人儿童和病号设立的食堂,食堂都搞得很清洁,虽然春季蔬菜供应较紧张,但是为了使社员们吃得好,炊事员们还是千方百计改变花样,像安国县祁州人民公社贾村生产队的食堂,每周都排出食谱来,作到一周之内主副食没有重复,每十天改善伙食一次,吃肉豆腐粉条等。有的食堂设有小卖部,社员们可以自由选购,社里也划出一定地方为食堂种菜养猪养鸡,以保证食堂副食供应。如果社员劳动地点离食堂较远,炊事员就把热饭送到地里或把厨房搬到地里去,每个社员家里还保留着锅灶食具,休息日或有人来客往时,愿意在家自己作饭时,可以从食堂领回粮食自己来作。
托儿所和幼儿园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孩子们穿着鲜艳的衣服,小脸胖得像红苹果,也都很天真活泼,大些的孩子们,一次再一次地给我们表演歌舞,真看不出城乡的孩子有甚么区别!小侯村生产队给每人一个脸盆,毛巾,漱口碗和牙刷,培养孩子们的卫生习惯。
敬老院一般都设在幼儿园附近,有的是在同一个院子里,敬老院里有男、女集体宿舍,也有为老年夫妇专设的家。有的老人白天在敬老院里吃饭谈笑,晚上回到自己家里与家人团聚。院里有自己的食堂和专门照顾老人的服务员,医务人员定期到敬老院、幼儿园和托儿所。敬老院和幼儿园的食堂,在主食副食供应上都得到优先照顾;我们去参观天津北仓人民公社时,看到敬老院的老人们吃炸糕,供销社买到水果时都优先供应幼儿园。祁州人民公社刘庄一个敬老院里有一位大娘已九十三岁,每逢镇上集日,她必拿着社里给她的零用钱(每月两元)到镇上买些糖果给幼儿园的孩子们送去,孩子们也经常到敬老院来看老爷爷奶奶们,给老人们表演歌舞,看这些健壮活泼的孩子们长大,对老人们来说,是多大的快慰!遇到有人来访问,老人们都喜欢说说解放前后生活对比,述说公社化以后的幸福生活。九十三岁的老大娘说:“在毛主席领导下,我是越活越年青,越活越有劲,我今年才九十三岁,一定要活到二百岁,看看共产主义社会。”
人民公社也给妇女带来很大幸福,为了保证社员身体健康,有三调三不调(经期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期调近不调远)的规定,祁州人民公社就实行了经期孕期挂牌制度来保证三调三不调的实施。各人民公社都设有妇产院,使妇女得到住院生产的便利与安全,安国县就有产院二百二十五个,产床七百八十张,产前工作减轻,产后有产假一个月,工资照付。社里供应每个产妇白面十五斤,小米二十斤,香油一斤,红白糖各半斤,芝麻二斤和生姜四两,以保证产妇的营养。我们看到的四个农村人民公社,都已经消灭了产褥热和新生儿破伤风。
为了进一步了解社员家庭情况,我们也曾作了几次家庭访问,祁州公社贾村生产队的一位女社员抱着孩子告诉我们说,解放前生了四个孩子,死去两个,解放后生的四个孩子都很健康,最小的一个是六个月前在产院生的,全家八口人在公社食堂吃饭不用花钱,孩子们上学上托儿所幼儿园不用花钱,每月两个半劳动力还有工资收入二十一点五元,秋收之后工资还会再提高。我们在各个人民公社参观看到的是每个小家庭都很和谐美满,晚间家人照常住在一起,有的在谈天,有的在阅读。每个年老无依的人,都过着幸福的有保障的生活,享受着人民公社大家庭的温暖和天伦之乐。这样的幸福生活是在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国家里绝对找不到的!这些铁一般的事实,有力地回击帝国主义诬蔑我们人民公社“毁灭家庭”“冲击伦理观念”等无耻谰言。
人民公社建立以来,在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基础上,农村卫生保健工作也有了很大发展,我们看到每个社都有医院,生产管理区有门诊部,生产队有保健站,以安国县为例,各级医疗机构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医疗保健网来进行卫生宣传、卫生防疫、医疗预防和干部培养以及科学研究工作,并以安国县医院为这些机构的技术指导中心。在各级医疗机构中都有中医参加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加上各级卫生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农村卫生面貌真是焕然一新,这里我们只能举几个简单例子:
保定市郊区臧村人民公社小侯村生产队,过去生产和生活条件都很差,一九五八年秋天,在党委领导下,掀起一个搞卫生的高潮,社员们把猪圈粪场迁出村外,街道旁修下水道,修垃圾池、渗水井,新建了公共厕所,把厕所和牲口棚的地用三合土压实,全部鸡窝改为三层楼式,为了保证卫生工作经常化,托儿所幼儿园和食堂都建立了卫生制度;村里指定专人负责人畜粪便的收集和处理,保证街上无粪,厕所、牲口棚粪场无蛆无蝇。为了巩固成绩,经常定期举行竞赛评比。结果小侯村已基本上消灭了四害,人人养成卫生习惯,作到人强马壮。一九五八年又被评为全国卫生模范。卫生工作的成绩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
人民公社生活集体化以后,会不会因为人与人之间更密切接触而增加传染病蔓延的危险呢?我们在视察过程中亦注意到这个问题。保定市郊的小侯村,安国县的贾村和刘庄生产队,在去冬今春麻疹流行季节,一方面向群众宣传防治麻疹知识,一方面给全体易感儿童进行预防(吃尿泡鸡蛋紫草汤等),并且动员群众,不要带儿童到外村去也不要外村的孩子们进来,结果,虽然周围村子都有麻疹流行,而这三个村的数百名易感儿童中,没有发生一例麻疹。又如天津市北仓公社双口乡,麻疹开始流行时,来势凶猛,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高,生产队和公社及时注意了这个情况,一方面采取预防措施,一方面设立临时麻疹病房,收容患儿进行救治,结果收住院的一百七十名患儿中无一例死亡。在公社建立以前,不可能有这样大的人力物力进行及时的救治,更不可能创造一百七十人无死亡的成绩,上面提到的三个生产队,不仅未发生麻疹,而且从去年到现在无论成人或儿童也没有一个人患过痢疾。以上各地的经验说明,在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有利条件,进行卫生宣传教育,采取有效防病措施,建立一定的卫生制度,就有可能在农村中消灭这些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
人民公社虽然成立不久,医药卫生保健网已普遍建立并已作出不少成绩,为了赶上农业生产的需要,今后还要不断地发展和提高。
通过这一次视察,我们认识到医务工作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我们一定要到工厂农村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不断地锻炼和改造自己,为保护劳动人民健康,保证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一切力量。

黑龙江城乡视察观感
刘恩兰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以及李维汉副主席在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对原西藏地方政府及上层反动分子武装叛乱所采取的方针和措施。坚决反对西藏上层反动分子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的滔天罪行。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分子企图利用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进行干涉和挑拨离间的阴谋,势必遭到彻底的破产,西藏叛乱定能迅速的平息,西藏人民将有充分的可能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实现民主自治和社会进步的愿望。
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八年更出现了一个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宏伟的全面大跃进。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又造成了我们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总前提。这些尤其使我在心灵中感到异常的振奋和莫大的鼓舞!现在我想向大会汇报一下我个人在视察中所身感目击的有关这一方面的一些事实和观感,不当之处,请同志们加以指正。
过去百里不见人烟 现在到处烟囱林立
在不久以前,我很荣幸地同其他政协委员一起,视察了黑龙江省一些地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曾经被人称之为“北大荒”的省份。的确,在我过去的印象里,也总以为这是个塞外荒凉充军流放的地方。解放前,我有一次路过这里,沿途许多车站上,都没有几个人上下车,从车窗看出去更是,茫茫无际,百里不见人烟。这种情景,对我说来,直到今天还是记忆犹新的。但是,在这次视察中,我所见到的已经完全不是从前那样了,现在已经不是原来的“北大荒”,而是欣欣向荣的富饶美丽的黑龙江省了,它那历史遗留下来的塞外荒凉的面貌,是一去不复返了。它已经建成为我国以重工业为中心、以现代化大型企业为骨干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了。在这里到处烟囱林立,车水马龙,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以一日千里的步伐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向前迈进。
一九五八年,在黑龙江省和全国一样,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空前大跃进的一年,是社会组织、经济、文化和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过去一年中,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工农业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辉煌灿烂的成绩。过去曾被认为是“手无寸铁”的黑龙江省,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建成了钢铁基地;在农业方面,全省已有十六个县市提前九年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亩产四百斤的要求,并且生产了大量的蔬菜支援了兄弟省份。据我所知道的材料,一九五八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其中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八,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一。
工农群众干劲冲天 互相支援促进生产
在视察中,使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工人和农民的冲天干劲和热火朝天的生产热情,他们不论是男女老幼,都具有高度的忘我的劳动精神和准备克服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的坚强意志!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后,他们显示出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智慧,他们现在的思想意识和劳动态度都与从前大不相同了。例如,我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和其它各厂所见到的劳模及生产战线上的先进者,在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面前,从不作“伸手派”,而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尽一切方法,克服一切困难,出色的超额地完成党和上级所交给的任务。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社会的面貌也起了很大的变化,无论在提高群众政治觉悟,促进生产大跃进,进一步改进人民生活等方面,人民公社都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明显的优越性。在视察中,使我体会更深的是,公社成立以后,工人和农民之间的关系比过去更加密切,更加团结了。他们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支援,积极发展生产的劲头,比以前更大了。例如:在以车辆厂为主的齐齐哈尔铁锋人民公社建立后,工厂发现过去高级社的拖拉机已失修两年不能用了。在两天内即帮助修理完毕,开始生产。龙沙公社的机床厂,红岸公社的钢厂和其他各社的工厂都是一样的,工人在工余时间就为农民安装电灯及广播器,厂内水泵在不需用时即送往田地中灌溉,等等。
龙沙公社的青年农庄就是一九五六年未能升学的学生所组成的,现在这些青年不但能够操作农业机械,进行农业生产,而且还建立了与农民生活有关的不同类型的小型工厂,进行工业生产。从而促进了工业生产的飞跃发展。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普遍地贯彻执行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如齐齐哈尔大学,就是半工半读的大学,学生通过在重型机厂和北钢进行实际生产劳动,获得了理论与实际的彻底结合,除半工半读的齐齐哈尔大学和几个红专大学外,各工厂各公社管理区及生产大队也都开办了各种形式的业余学校,逐渐的提高了工人和农民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使工、农、商、学、兵,成为一个统一的“五位一体”了。
昨天的家庭妇女 今天的工厂主人
人民公社使社会面貌改变的突出点之一是家庭妇女得到了彻底的解放,她们不但积极的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而且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许多惊人的奇迹。去年十月间,在上面所说的齐齐哈尔铁锋人民公社,围绕着车辆厂的中心任务,建立了四十多个卫星厂,现在已经合并为二十多个,如弹簧轴承、模型、水泥、翻沙、玻璃丝等工厂,这些卫星厂内的工人都是车辆厂职工的家属二千多妇女,她们昨天还是围绕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今天已经成为生产能手和工厂的主人了。去年冬天(一九五八年)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下,她们和学生、干部在一起建成了高达五十五公尺的烟筒,这简直是过去不可梦想的奇迹!
在这里我还看到另外一个令人惊奇的事例,就是李连成等五名家庭妇女白手起家的电机修配厂,在去年十月建厂初期有些人认为她们条件不够,力量薄弱,对她们表现信心不足,不愿找她们修理,后来,甘南县急于改装一部发电机,因为大厂修理需要等待的时间太长,不得已,才送到她们那里,而她们昼夜的干,竟把这部发电机很快地改装成功了,并且工作质量很好,从而改变了顾客对她们的看法,后来电机厂也给予她们技术上的支援。在修补材料不够的时候也学会了用代替品,到今年三月底这个工厂已经承修了一百多台发电机,积累了基金六千余元,一九五九年第一季度,她们还超额完成了任务,被评为红旗单位。
在哈尔滨市我看到了一座从设计到落成,除一个老师傅外,全部由妇女建成的先锋号三层的大楼。内行的人看了说:这个楼比邻近另一个男工建成的楼质量上还要好得多。一位苏联专家参观以后说:这是世界第一座全部靠妇女建成的大楼。
我是一个出身于旧社会的妇女,看到今天新中国妇女的幸福,就不禁会想到旧中国妇女们所受到的种种束缚、压迫和苦难。现在的妇女和男子完全一样,有同等受教育和获得工作的权利。特别是建立人民公社以后,妇女们更进一步摆脱了家务羁绊,能以全副精力献给国家和人民,创造出种种惊人的奇迹。作为一个妇女,我相信全国千千万万的妇女姐妹们一定都会和我有同样的认识: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大救星,更是我们妇女们的大恩人,没有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我们妇女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
美国的杜勒斯诬蔑我国人民公社,说我国人民公社是“破坏了家庭”,使“妇女失掉了幸福”,这个反动透顶的帝国主义分子,竟敢冒充我国妇女的保护人,岂不是荒谬绝伦的笑话吗!
我又是个从事教育和科学工作的知识分子,当我看到工农业各方面的大跃进的时候,常常联想到我们知识分子在这大跃进中,所起的作用还很不够,总是感觉到我们知识分子不及工人农民那样的积极、坚决、敢想、敢干、缺乏工人农民的那种沸腾的热情和冲天的干劲,这可能是由于受旧教育的影响太深,不能在很短的期间彻底地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决裂;不能一时打破迷信书本迷信专家的保守思想。这次视察,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我觉得我们知识分子,要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就必须更好地听从共产党的领导,根据六条政治标准,进行自我改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学习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加强劳动锻炼,争取作一个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只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都说明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具体措施。让我们在这决定性的一年中,为伟大的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事业上,坚持党的建设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