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黑色冶金设计工作的跃进
孙德和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坚决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与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了我国去年在各方面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辉煌成就,万马奔腾般的发展。在广大农村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在我国到处是蓬蓬勃勃、繁荣幸福的景象。在去年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上,今年我们将要取得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我国钢产量一九五八年由五百三十五万吨提高到一千一百零八万吨,增长五百七十三万吨。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增长。一九五九年进一步增长到一千八百万吨,计划增长量是六百九十二万吨。两年的总增长量是一千二百六十五万吨。与此同时生铁的生产量在一九五八年由五百九十四万吨增长到一千三百六十九万吨,增长了七百七十五万吨。一九五九年计划达到二千三百万吨,增长量是九百三十一万吨。两年总的增长量是一千七百零六万吨。这些数字无论在百分比上,或是在绝对数上看,都是极为巨大的。在原有生产水平不很高的基础上,连续增长这样大的数量,充分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几乎找不到适当的字眼来形容我国钢铁事业发展的惊人速度。但是可以用与其他国家钢铁增长的情况的对比来说明我们人民事业的宏伟气概。英国一九○○年产钢大致为四百九十万吨,到一九五三年才达到一千七百八十九万吨。西德一八九六年产钢大致五百万吨,到一九四三年才达到一千八百三十二万吨。那就是说在钢铁生产的道路上,可以想像完成这样一个宏伟计划不是轻而易举的。为甚么能够在我国实现这样的奇迹呢?除去我国具有人口多,地方大与资源丰富的条件以外,最根本的是我国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与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以及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特别是苏联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也就是党中央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工业与农业、重工业与轻工业、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洋法生产与土法生产同时并举,以及工业方面的集中领导必须同在工业方面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等一整套用两条腿走路的正确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充满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的热情,发扬了冲天干劲而取得的成就。
现在我谈一谈黑色冶金设计工作方面的跃进情况与我的一些体会:
(一)首先通过党领导的整风运动,政治挂帅,大破教条迷信,设计人员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在设计工作上有了飞跃的发展。例如去年一年中几个设计院完成了成套的从一万、三万、五万……到六十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的通用设计,完成了一系列的大大小小轧钢车间与轧钢机的设计(包括型材轧机、钢板轧机、钢管轧机与线材轧机等)。完成了一系列的大小高炉的设计(从三立方公尺、八立方公尺、十三立方公尺、二十八立方公尺……到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公尺的高炉)一系列的转炉的设计(一吨、三吨、六吨、十二吨容量的转炉)。这样既保证了骨干大厂的设计,还承担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小规模钢铁厂的设计。在焦化与耐火方面除去完成大小规模不同的炼焦车间,耐火车间以外,还推广了洋土结合的红旗焦炉和红旗耐火材料窑。
(二)设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打破了保守思想,设计速度大大加快了,基本上扭转了图纸赶不上施工要求的被动情况。以往需一年做完的联合企业的设计,现在大约只须半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因为认真的贯彻了勤俭建国的方针与适当的结合我国当前的具体条件,结合设计工程项目内容的不同,有区别的对待,现在已经作到一个联合企业单位产品的投资,大致可以比以往减少一半左右。这样便可以使同样的基建投资,达到双倍的效果。
(三)通过整风运动,劳动锻炼和生产实践,设计人员在思想上有了巨大的进步,理论联系了实际,在去年一年中除了干部下放锻炼和参加钢铁生产以外,各设计院还组织了在各省市自治区的设计组,派出了大量的设计人员在各地就地进行设计,设计人员更有机会深入实际了解当地的实际条件,体会地方的意图与特殊要求,便于取得设计的基础资料,并能与地方上的生产基建单位进行商讨,取得密切的联系与协作,并学习生产与施工方面的经验。通过这样的实践,理论便容易与实际相结合,提高了技术水平,在思想上也起了重大的变化。我们的大量设计工作的同志在各地党委领导下,他们忘我的与当地工作同志们一起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为着祖国钢铁建设的宏伟事业,夜以继日的坚持着辛勤而愉快的劳动,为的是超额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作出他们的贡献。随着与当地的同志们经常的共同进行设计工作,各地成长了新的设计力量。
(四)在应用新技术方面也由于党的支持与鼓舞有了新的成就。例如在某些厂建立了连续铸锭的设施。设计了我国特有的蜗鼓形与直筒形侧吹碱性转炉。提供了我国大量与高速发展炼钢的条件。也进行了大型转炉与新的炼钢车间的设计。
(五)在去年大跃进的工作里结合了我国发展钢铁工业的道路,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摸索了一些在一定条件下“小厂化大”的设计经验与总图布置的安排,使一部分地方建设的钢铁厂,既便于上马,也便于将来扩建为更大规模的钢铁企业。进一步体会了大中小相结合的意义与小厂变大的发展变化的关系。因为我国目前条件在短期内还不能提供大数量的重型设备建设很多的巨大的联合企业,必须在建设大型骨干工厂的同时,多建一些分散的中小型厂,这些中小型厂便于利用分散的资源,便于取得设备,便于缩短建设时间,并可以很快培养出新生的技术力量,为大厂建设奠定基础,作好准备。
(六)怎样具体贯彻执行洋土并举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成就。在去年的设计工作里,设计院学习总结了上海永鑫钢铁厂工人创造的钢管轧机,设计了洋土结合的七十六公厘无缝钢管轧机。这种轧管机设备不多,易于制造,易于掌握操作。建设时间大约三个月,就能投入生产。每套这类轧机可以年产一万吨左右的七十六公厘以下的钢管,每吨产品的单位投资只相当于大型轧管机的三分之一左右。适宜于在中小型厂内建立这样的车间,生产钢管解决各种建设的迫切需要。现在这样的轧机已经经过生产的考验,并在大量制造安装在很多的厂里。这些车间建成以后再配合若干大型轧管机,便能大致满足各种不同规格轧管的需要。
另外设计院学习总结了我国湖南四川等省创造的小高炉的操作。结合洋高炉的特点与我国的具体情况设计了一系列的从三立方公尺、八立方公尺、十三立方公尺到五十五立方公尺洋土结合的小高炉。它需要设备不多,可以因陋就简一些,建设快操作比较容易,可以分散建设在靠近铁矿煤矿资源附近,避免大量矿石与焦炭运输,并使我国生铁产量迅速得到增长。现在有的八立方公尺的高炉每天已能生产十二、三吨的生铁,各地高炉工作人员正在倡导在各类小高炉利用系数达到每天每立方公尺有效容积产量为一吨以上。在原料条件选择适当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生产出合格的生铁。现在这些小高炉已普遍的建立在我国各地。除去沿海及主要省区以外,在海南岛、长白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天山,都可以看到这一类型的高炉放出奔流的铁水来。具有更为深远意义的是这些小高炉的炉前正在培养出大量的技术工人与技术人员。一旦将这些小洋群扩大时,他们便能够掌握大高炉与其他冶炼工作。在今年我国大量的洋土结合的小高炉将与新型的机械化程度高的大型高炉一同负担起完成二千三百万吨生铁生产的光荣任务。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例子不一一详述。以上都是党的领导,全民办钢铁事业,大搞群众运动万马奔腾所创造的丰功伟绩。
虽然设计工作在过去短短的时间内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我国黑色冶金设计的力量到底还是在党的培植与苏联专家帮助扶持下生长出来的一枝幼苗。它还非常年青。技术水平还很差。思想水平也还赶不上我国形势发展的要求。除去我们本身更多努力以外,还需要各方面的大力帮助。
为了今年更好的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任务,与今后更为巨大的任务,我们有责任更虚心的学习苏联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更加警惕检查在设计工作中的缺点,更好的提高阶级觉悟思想水平,来承担党将交给我们的更大、更光荣也更艰巨的任务。
在今后的工作里,我们需要重视研究工作,依靠研究工作与实践的考验来逐步作出更多更好的新的设计。通过苦干、实干、巧干争取短期内达到黑色冶金工厂设计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一千八百万吨钢,黑色冶金设计院已派出了大批技术人员到制造厂,到施工工地,到生产车间学习与总结经验,并协助今年新车间顺利安装投入生产。
我们黑色冶金设计工作的人员与其他战线上的同志一样,幸运的生活在祖国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生活在党和毛主席的光辉照耀着的时代,我们兴奋、自豪。我们有无比的雄心与冲天干劲。我们相信我们的力量能移山倒海。我们坚信六亿勤劳勇敢人民的双手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创造出钢铁历史上光辉的奇迹;并在今后不长的时间里,将我国建成为灿烂光辉的共产主义乐园。
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同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勾结在一起,企图干涉我国内政,分裂我们国家,恢复帝国主义在西藏的侵略势力,维护过去在西藏人民头上的反动、黑暗残酷的统治,这种使历史车轮倒转的企图简直是白日做梦的妄想。他们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印度干涉主义分子放纵暴徒公开对我国及我们最敬爱的国家元首进行污蔑,实是令人发指,已经超过了我国人民能够容忍的限度。我们的愤怒达到极点,我严正警告印度干涉主义分子急早悬崖勒马,即时收起干涉我国内政与割裂我国的野心,早日为中印友谊着想。中国六亿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不分地区不分民族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团结在一起,干劲冲天地在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热爱和平,但这不是软弱,我们有信心进行宏伟的经济建设。我们有决心保卫我们的建设成果与祖国主权的完整。六亿人民团结如钢,有力量粉碎任何阴谋。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这一问题的一切决定与措施,我并向迅速平定西藏叛乱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致敬。

祖国医药宝库藏珍无数
刘惠民代表谈山东中医中药工作的成就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这些报告,给了我极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更加体会到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正确和伟大。现在我把山东省几年来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情况,向代表大会汇报一下。
几年来,山东省的中医中药工作,在党中央和毛主席及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由于贯彻了党的中医政策,因而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医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得到了提高和改善,特别是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广大医务人员的政治思想,普遍的有了提高,这就大大发挥了他们在工作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几年来对气候病传染病如麻疹、伤寒、大脑炎、婴儿瘫等起到了抢救与控制的作用,这也进一步说明祖国医学遗产不仅在内容上丰富多彩,并且对某些疑难病的治疗上,赶上或超过了世界医学科学水平。例如过去一向认为必须用开刀手术治疗的阑尾炎,膀胱结石、肾结石等三十余种疾病,现在用服中药或针灸的办法即可治愈,这样就大大促进了中西医的团结合作。截止目前全省已建立中医院八处、病床三百三十三张。各级综合医院,普遍的建立了中医科或中医部,特别是全省人民公社医院和保健站,大部分力量依靠中医人员,他们对保证社员的身体健康,完成工农业生产计划,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被吸收到公立医疗机构的中医中药人员已有一千八百八十九名。
在中医人员培养教育方面,全省已有中医院校七处,招收了新生五百二十余人,毕业年限是四年到六年。在教学方法上坚决贯彻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在课程安排上,不仅有中医体系课程,并且也安排了一定的生理、解剖、药理、物理、化学、古典文学、和有关的外文等课程,这就为培养我国新型的医学科学人才打下了基础。另外,我省建立了进修学校十余处,培养中医师资三百四十九名,进修中医人员六千六百余人,约占全省中医总人数四分之一。同时开办了西医学习中医的脱产班,现已有一百三十八名高年级西医正式参加了学习。医务人员的在职学习,根据本人自愿利用业余或结合临床学习,已在全省掀起了学习热潮,并作到随学随用,例如有许多医院采用针灸和按摩等办法代替止痛和局部麻醉的药物。在中医带徒弟方面,全省不完全的统计,已有三千五百五十三名,在学习方法上,是以自学为主,集体研究,加以辅导,并和口传心授相结合,年限有两年到五年不等。还有中医业余红专大学正在筹办中。
在研究工作方面,全省已有中医药研究所(组)十四处,在临床上治愈了一百余种疑难疾病,包括风湿性的心脏病、高度神经衰弱(包括癫痫症)、布氏杆菌病、肠伤寒、肺结核、高血压、肝硬变、小儿传染性肝炎、格林巴利二氏综合症(肾痿症)、妇科痛经、不孕症、婴儿瘫、乙型脑炎后遗症以及各种眼科病,等等。另外正骨科对工矿骨折症的治疗上,也有很大的成绩。在药物研究方面,创制一批疗效较高的保健丹、补脑汁、肺得宁、福幼丹、丝虫丸、血得平等十余种成药,和其他剂型改进。但在改进剂型当中注意了谨慎从事。文献整理方面,编译和编写了“黄帝内经白话解”、“论伤寒论”、“本草百五十味浅释”、“人民公社医方汇编”、“麻疹和肺炎防治法”等二十余种,还有正在计划编写的十几种。在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方面,我省正在试制“电子诊脉仪”和其他有助中医临床诊断的科学仪器的研究工作。
中药材的生产和收购也有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八年全省中药材的收购量比一九五七年增加将近七倍半。
另外,我们为了总结经验,最近省卫生厅在党的领导下,正筹备一个“山东省中医药展览馆”,内分五个馆,总结了全省祖国医药学上几年来的一些成就,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不日即要展出。
总之几年来,中医中药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些成绩离中央对我们的要求还是很远的,与其他省比较还落在后面,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一九五九年我们将根据周总理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应当团结中西医,组织他们共同为人民卫生事业服务,共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发展医学科学。”大力开展学习中医政策和宣传中医政策的群众运动,动员全体医药卫生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临床业务,普遍的学习中医,开展群众性的采风访贤运动,把流传在民间的验方、秘方收集挖掘出来,经过鉴定再推广应用。大力开展中医药的研究工作。组织中医温课,培养中医的新生力量,今年拟在全省系统的建立中医研究网。一九五九年的重点研究内容围绕着中央消灭主要疾病的指示,以丝虫病、钩虫病、麻疯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甲状腺肿、破伤风、癌瘤、高血压、肝硬变、糖尿病、肾炎、矽肺、铅苯中毒等疾病,并成立若干专题研究小组。在抢救老年中医药人员的经验工作上,广泛的开展中医带徒弟,并有组织的调动一批青年西医给老年中医当徒弟,同时对有专科特长的老年中医,分别聘请到有关的医疗单位,根据其自愿的原则,作短时的或长时的专题研究工作,以便很快把他们的学术经验继承下来,例如目前省中医院聘请的金针拨翳的刘百荣老先生,掖县卫生院聘请祖传治破伤风的老大娘等。在中药方面大力开展一个群众性中药生产的运动,争取今年药材产量不脱销。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已决定今年全省种植各种中药材三十七万四千二百一十七亩,年产达到三百四十八万斤,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产量六点四倍,各级医药院校,普遍的种植中药试验田,有条件的市、专、县、药材公司和各级医药院校,普遍建立中药制造厂,实行大、中、小结合,洋土并举,解决药品的制造和供应的不足。
为了做好一九五九年中医中药工作,更好的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继续进行思想改造,加强中西医的团结合作,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我国的医药宝库得到进一步发展,实现卫生工作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最后让我们中西医务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导下,亲密团结起来,相互协作,动员一切积极力量,共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把我国固有的医学科学,提高到现代医学科学水平,为祖国的新医学而努力,共同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奋斗。
关于西藏问题我另和丁履德代表等联合发言,在这里就不谈了。我的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予以指正。
敬祝各位首长和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以劳动和服务为基础加强改造
成盛三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表示衷心的拥护,并要认真贯彻到工作当中去。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一年,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伟大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各个战线上的大跃进,声势之大,威力之猛,为旷古所未有。钢铁加番,粮食加番;人民公社,遍布全国;影响所及,震动世界。真是歌声喧四野,红旗满山川,到处洋溢着雄伟灿烂的新气象。
我们吉林省各项建设事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同全国各地一样,都在蓬勃地发展着。一九五八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九。一九五八年增长的产值绝对数,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的总和。在农业方面,一九五八年虽然遭到三十年来未有的旱灾,但全省粮食总产量仍达到七百万吨,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八年我省在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及完成人民公社化方面,都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吉林省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了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政治思想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推动下,很多人都投入了大跃进的行列。在全民大炼钢铁中,有不少人和职工一道,为了完成钢铁任务,积极地想办法,突破技术困难;在高温炉前不辞劳苦,不分昼夜地辛勤操作,甚至几夜不睡。在支援农业生产方面,不少人参加了抗旱、深翻土地和兴修水利等劳动,受到了公社和农民的表扬和鼓励。还有不少人在献技、献计,改善经营管理,改进服务态度,提合理化建议等方面,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有些人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从这些行动表现来看,可以说明我们工商业者多数人的政治思想面貌已有了显著的变化;在自我改造的道路上有了不小的进展。但是,这决不是说我们多数工商业者已经达到了从根本上改变资本主义立场为社会主义立场的程度,达到了摆脱两面性的程度。许多事实证明,我们工商业者还有许多人对接受党的领导还没有作到全心全意,不少人对自我改造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厌倦情绪;还有一些人在改造上有了一些进步表现,就错误地认为改造得差不多了,不再需要进行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只是思想改造的问题了。从以上存在的问题来看,无论在工作和劳动中,同劳动人民比起来,还相差得很远,与当前飞跃发展的形势是不相适应的。
今年三月间,我省工商业者经过传达与贯彻民建总会和全国工商联两会中执委联席(扩大)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并听了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负责同志的指示,通过学习和讨论,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更加认识到必须继续加强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根本改造,正如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工商业者今后必须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中,继续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我们作为一个还没有达到根本改造的、还没有转化成为劳动者的资产阶级分子,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之下,继续进行根本改造,就更显得必要了。为此,当前必须继续在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中,极力克服不正确思想和认识,树立改造的光荣感,不断地增强改造的自觉性,才是正确的途径。我们工商业者要想达到根本改造的目的,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把改造与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从服务中加强改造,在改造中积极服务。改造和服务是不可分离的整体,两者的关系是互相促进的,改造得越好,服务就会越好。如果离开了服务实践,空谈改造,是不可想像的。因此,我们在自我改造的过程中,必须本着以政治思想改造为统帅,以劳动和实践为基础,以企业或工作岗位为基地,并把这三者结合起来的方针,加强自我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当前,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飞猛进,劳动人民的干劲冲天,对于我们工商业者的改造是极大的鼓励和推动,同时也为我们积极服务提供了有利条件。作为一个爱国的工商业者,生活在这样的伟大时代里,深深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一定要拿出所有的力量,奋勇前进,在为社会主义服务中贡献出一技之长或一得之见,方不负党对我们工商业者在改造中所寄予的温暖和关怀。为了实现改造与服务的重大要求,必须作到忠诚老实地接受党的领导;踏踏实实地向工人阶级学习;经常不断地检查和修订自我改造的规划;自觉自愿地参加体力劳动;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技术和才能。为了充实政治头脑,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特别是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并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在执行上述各项条件时,要学习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相互促进。逐步破资产阶级立场和思想,立社会主义立场和思想,才能从一个剥削者改造成为一个大体上符合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最近,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发动武装叛乱,梦想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把西藏人民永远置于黑暗、残酷的农奴制度下,这是全国人民不能容忍的。我们吉林省工商业者,对此表示万分愤慨。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平息西藏叛乱的各项措施。西藏是中国的领土,不容任何人阴谋进行分裂。平息西藏的叛乱,是我们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人干涉。现在英帝国主义和印度干涉主义分子的阴谋,已经遭到了我国各族广大人民的一致反对。但是印度干涉主义分子及其某些政治活动家,竟不顾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对我国进行诬蔑和挑衅。印度警察当局甚至纵容扩张主义分子进行“示威”,公然在我国驻孟买领事馆前污辱毛主席像。这是对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挑衅行为,对此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警告这些干涉者和反动分子:头脑要放冷静些,我们已经站立起来的国家,正在满怀信心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不是软弱可欺的,什么阴谋诡计也阻止不了我们的前进。我们坚信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一定会摆脱落后、黑暗和残酷的农奴制度,建设成民主、幸福的新西藏。
一九五九年是我们祖国国庆十周年,是我们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我们处于这样惊天动地的不平凡的时代里,壮丽的未来,使我们每一个人莫不充满着信心和希望。我们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一定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加强改造,积极服务,同全国人民一道,更好地为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向高标准水利化前进
陈离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
光辉灿烂的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经济及文化建设全面大跃进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从西南调到湖北省来,都是在水利建设部门工作,现在我简单的将湖北省在大跃进中的水利建设情况向各位代表汇报一下:
一九五九年湖北省的水利建设,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发展。它是根据去年四月全省水利会议所提出的由局部开发转向流域治理,由单一利用转向综合利用,由低保证率转向高保证率的方针进行的。汉江的丹江口水利枢纽,陆水的蒲圻、桂家畈枢纽,南河的胡家渡枢纽,沮漳河的观音寺,鸡公尖枢纽,富水的阳辛镇枢纽,浠水的白莲河枢纽,都是各河流域治本的第一期工程。府河治本的六大水库,除黑屋湾水库已经在去春完成之外,环潭,封江口,先觉庙,徐家河,宴店五个水库都开了工。其他较小河流,如滚河,雾渡河,洈水,倒水,举水,圻水等,都在流域规划中选择了一个治本工程开了工,这样的水库,共有三十八处,都是防洪,灌溉,发电,航运,水产综合利用工程。丹江口枢纽,是汉江流域规划中近期开发的主要工程,也是全国正在建设的大型工程之一,工程数量比三门峡还大,建成后可以基本上解除汉江中下游地区一万七千平方公里内约五百万人,九百五十万亩耕地频繁而又严重的洪水灾害,可灌溉唐白河地区一千四百万亩农田,装机九十万瓩,可以解决华中地区迫切的需电问题。该枢纽在张体学省长亲自主持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第一期围堰和大坝清基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浇筑坝体的砼。该工程的第一期工程,基本上是用“土”办法做的,创造了大型枢纽采用土法施工的先例。该工程将在“土法上马,先土后洋,土洋结合”的方针指导下,在二至三年内基本建成,工程进度是很快的(世界上一般像这样的枢纽施工期限都在五年以上)。陆水的蒲圻枢纽,是一个试验枢纽,为了使解决三峡枢纽设计、施工和电站运行中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得到实践的验证,经中央批准兴建的。该枢纽装机容量达四万瓩,灌溉农田约一百万亩,坝高四十七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试验工程,现在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可以全部建成,将为作好三峡技术准备提供条件。其余的胡家渡等枢纽,规模亦很宏大,各工地经常有几万人,十几万人施工,都能在今年大汛前或年底前完成。全省已开工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共有十九万四千多处,现在已基本上完成。这些成就,充分说明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所创造出来的奇迹。
结合着平原河网化,湖北省今年也做了不少的从长江、汉水引水灌溉的涵闸,已经开工的泽口闸可灌江汉平原二百多万亩,引水渠也结合着航运和发电。
平原湖区的人民公社对河网化的劲头特别大。河网化在湖北是去年冬季才开始的,现在各县都做出了几处田园化的典型。由于大干渠没有完成,渠系建筑物材料受了限制,河网化运动还没有普遍开展。
湖北今年计划增加引蓄水量一百二十亿公方,比原有全部农田水利工程引蓄水量的总和还多百分之二十。增加灌溉面积一千万亩,已有灌溉的耕地有些正在进行渠系“五加”工作。所谓“五加”是渠道加长、加宽、加深、加固、加沿渠蓄水库和塘堰。目的在增加引水和蓄水量,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保证率。渠系增加蓄水库,并与原有塘堰联系起来,对扩大、提高效益作用非常显著。南宜(南漳、宜城两县)百里长渠从蛮河引水,原设计由渠道直接灌田(通过支渠、斗渠、毛渠),只能灌十万零五千亩,在夏秋干旱、河水流量较枯的年份还不能保证丰收。近几年把渠系改成“西瓜秧”式(即长藤结瓜式)与灌区的一千多口塘堰结合起来,并增加了一些水库,最大的宜城鲤鱼桥水库蓄水二千多万公方,去年是干旱年,已灌了二十八万亩,发电八十瓩供宜城县城照明和粮食加工,水还用不完,今年拟扩大灌溉面积到四十万亩。原有渠道并没有加大,建筑物并没有改造,只是延长了干支渠,新建了一批渠系建筑物。这个经验是值得介绍的。
在湖北,长藤结瓜式渠系是由长渠首创的,去年襄阳专区光化县赵岗乡用这种渠系解决了杜槽河零点零六个流量灌溉一万多亩水田的问题。经襄阳地委第一书记赵修同志总结推广以后,这种渠系在湖北省去年丰收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正在施工的漳河水库灌溉四百万亩的大渠系就是按照这个型式设计的。这个新型渠系不仅尽量利用了灌区四千平方公里的径流,使八亿公方有效水量的水库能够保证四百万亩水田的充分用水外,还装发电机一万二千多瓩,保证二百五十公里渠道长年通航,扩大了养鱼面积。渠系土石方工程还有大量节省。这是灌溉渠系设计技术上的一个重要成就。
由于湖北省有充分的雨量,只要尽量利用地表径流,解决灌溉与发电、航运的矛盾,每亩水田蓄引灌溉水八百到一千公方,每亩旱地三百至五百公方的高标准是可以达到的;百分之九十五的耕地得到灌溉,其中百分之八十的耕地自流灌溉也是可以做到的;利用低成本的水力发电使农村电气化的愿望,使平原区和丘陵区基本上航运网化的愿望也是可以达到的。湖北的广大农民在公社化的基础上,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正在向这个高标准水利化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当全国人民正鼓足冲天干劲为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的时候,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指使下,公开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统一,这一滔天罪行,引起西藏僧俗人民和全国人民无比的愤慨,经我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奉命迅速平乱,西藏反动集团劫持达赖喇嘛逃入印度。印度外交官员竟散发了一个所谓“达赖喇嘛声明”。这个声明谎话连篇,荒谬绝伦。印度干涉者在西藏叛乱发生以后,对叛徒们表现特别“热心”和“同情”,对他们的失败,如丧考妣一般,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他们狼狈为奸,妄图承继英帝国主义的衣钵。我要严正的警告印度的这些人,站起来了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任何妄想干涉我国内政,妄想染指中国领土的阴谋,都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印度的政治家们:以中印人民的友谊为重,立即悬崖勒马,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可耻企图。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工作
汪槱生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我是在浙江大学电机系工作的。自从党中央提出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之后,在我们的学校中,积极贯彻了这一方针,并已取得很大成绩。现在,我把我们电机系,主要是电机专业在贯彻执行党的这个方针的实践中的几点体会,向大会作一汇报。
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方针明确地告诉我们,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的劳动者。根据这个方针来检查,在我们专业原有的教材内容上是存在不少问题的。几年来,我国电机制造工业及其生产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但在“电机制造工艺学”、“电机设计”等主要课程中,却没有足够的反映出来,许多问题的叙述一般化;在教学活动中,也很少贯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教师一般都缺乏系统的生产实际知识,讲课联系实际不够,特别是有关工艺结构问题,例如电机机座加工,必须保证各个圆面不偏心,这是工艺上很重要的问题,在工艺学中称为“同心度”,不深入现场是很难讲清楚的;在课程设计时选择一些结构尺寸或决定一些加工尺寸,几个教师往往会有几种不同的回答,甚至无法回答。
对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师生都迫切要求改变,要求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使书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生产知识结合起来。但是有少数人却满足于这种现状,他们强调高等学校是培养理论设计人才的,培养工艺制造人材是中等技术学校的任务;或者强调在学校学习,只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至于生产知识,只能在毕业以后到工厂里再行“加工”。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有的人就看不起生产,严重地脱离生产、脱离实际,整天在书本中打圈子。通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进行反复辩论,初步统一了认识,看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各方面需要的人材极其迫切,我们高等工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如果在生产方面一窍不通,就失去教育的作用。但是有些人,对于参加生产劳动能否提高教学质量,还有一定的怀疑。事实是最好的证明,一年来我们大办工厂和下厂劳动,特别是最近二个多月来,组织部分教师和四年级学生七十人到上海电机厂和浙江肖山电机厂进行教学实习,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进行现场教学,一边搜集资料编写讲义,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取得比较显著的成绩。深入现场,实物摆在面前,讲课和实际操作同时进行,许多过去课堂上讲不清楚和不深不透的问题,现在就很易了解。我们在工厂实习时,大家处处寻师访友,人人求“经”取“宝”,因而获得了十分丰富的生产知识。同时,还有目的地分头阅读了好几百本国内外书刊资料,反复进行研究讨论,集体写成五十万字的“电机制造工艺学”讲义初稿。这个讲义与过去教材比较,内容丰富得多了。例如汽轮发电机、水轮发电机、直流电机、电动机等重要产品的制造工艺,都按不同的型式和工序,就它的工艺过程、制造方法、生产设备、产品检验等逐项进行阐述分析,比过去只讲一般原则的教材大大进了一步,过去课本上没有叙述的变压器制造工艺也增加进去了。特别是去年大跃进当中,这二个厂在工艺方面的许多技术革新成就,如土法连续式绝缘处理、小型设备加工汽轮发电机底板等等亦都编入讲义。同学们通过编写讲义,将获得的生产知识进行提炼分析、融会贯通,领会更加深刻,并提高了独立工作的能力。有的同学说:“以前毕业生怕下车间,怕搞工艺,现在我们不怕了。”一位老教授说:“几十年来,由于理论脱离实际,愈来愈感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现在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接触了生产,接触了实际,从实践中学到许多知识和学问,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由此可见,那种认为学生只有在课堂上、从书本中才能学到知识、教师只要“博览群书”就能讲好课的观点显然是不对的。通过编写讲义这一事实,还有力地证明了,工人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科学文化的创造者;证明了生产实践是理论知识所取之不尽的源泉。因此,任何认为参加生产劳动会降低教学质量的看法是毫无根据的。为了更好地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就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根本路线。
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不但丰富了生产实际知识,提高了理论分析能力,而且还有力地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以往高等学校中的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得很不普遍,只是少数人冷冷清清闭门造车,研究的课题有许多是凭个人的兴趣选择或为个人的目的确定的。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科学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特别是去年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以后,科学研究工作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许多在生产中提出的结合专业教学的问题,都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和内容。以我校电机系而言,去年三月至十二月完成的研究项目为以往八年的十三倍,其中有许多项目对改进生产方法、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创制新产品等方面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再则,科学研究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实践和提高的过程,在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中,常会碰到许多问题须要依靠丰富的生产实践知识才能解决,譬如去年我们电机系在某项科学研究工作中碰到抽真空、高温特种焊接、真空喷涂、合金电镀等多种技术问题;今年我们在进行另一项科学研究工作中还碰到环氧树脂使用技术问题。由于我们基本上学会和掌握了这些有关的生产技术知识,使这项科学研究工作才能进行。但是,我们的生产技术知识和物质条件同工厂比较起来,毕竟要差得多。所以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学校必须与工厂企业相结合,并须取得工厂的协作。如果没有校内和校外工厂的协助,我们大部分的科学研究工作都将无法进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高等学校开展科学研究的根本动力;而正确开展科学研究的结果,又直接有利于生产的发展,而且还丰富了教学内容,有助于系统地深入地掌握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师生的独立工作能力,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认识开展科学研究和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生产建设之间的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抱着为了个人成名成家或满足个人兴趣而脱离实际、闭门造车地进行科学研究的资产阶级学者的观点和方法,是与我们目前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根本原则相违背的。
通过生产劳动,还使师生的思想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变。无论在工厂参加生产劳动,在农村帮助抢收抢种,或参加各项义务劳动以及干部下放等等,我们都能做到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对体力劳动树立了比较正确的看法,劳动的观点加强了。工人农民的冲天革命干劲,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他们为了完成生产任务,有时整天整夜不离开车间、田头,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地辛勤劳动,生产指标一再冲破,使我们真正看到工农劳动者的高贵品质。许多人表示一定要放下架子,向工人农民学习,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批判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通过生产劳动,还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了群众观点。例如这次下厂编写教材过程中,结识四百多个工人和技术人员,在生产中对他们起了助手作用,相处得很好,一般都得到他们的好评。在这期间师生关系也进一步密切了。不仅在生活上打成一片,而且在业务活动及政治活动中亦能互相结合。在党的领导下,教师带领安排和负责指导同学的工作,同学也能积极对教师提出建议,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新的师生关系在形成中。
事实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来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十分正确的。只有坚决贯彻这个方针,开展教育革命,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到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服务。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所指示的道路,吸取已有的初步经验,积极改正缺点,更好地深入生产深入实际,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