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抚顺煤矿夺煤大战旗开得胜
费广泰、庞观祥代表的联合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我们回去以后要组织传达、学习、宣传这几个报告,并且坚决贯彻到群众中去,保证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这几个报告。
我们是辽宁省抚顺煤矿的工作者,十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抚顺煤矿有了迅速的发展,一九五八年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抚矿跃进的成绩也是很大的,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在去年大跃进胜利的基础上,抚矿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夺煤大战的群众运动。这一运动的实践证明,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使我们进一步地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将以上的情况分三部分向大会作一简单汇报:
  抚顺煤矿解放后十年来的发展简况
抚顺是一个古老煤矿,一九○四年就被日本人霸占。经过日寇四十余年的掠夺和国民党匪帮的严重破坏,终于在一九四八年得到了人民军的胜利解放。在解放当时,抚顺所属四矿已经是千疮百孔,一息奄奄,各矿所遭到的劫难虽然各有不同,但都无法继续生产。如露天矿杀鸡取卵,只采煤不剥离,两帮崩岩严重,不可能采煤。胜利矿下部被水淹没,积水达一百二十万立方公尺,采煤地点不多。老虎台矿火区密闭达八十四处之多,采煤地点也不多。龙凤矿东部被淹,西部瓦斯大也不能正常采煤。加之各矿巷道,多年失修,冒顶堵塞地点很多,所以在解放当时之一九四八年,抚顺全局的原煤年产量不过一百万吨。
解放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力进行了民主改革,建立了民主管理的制度,广大职工群众体验到自己是矿山的主人,因而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恢复矿山的四年中,充填整理火区达三万六千立方公尺;排除井下积水达一百六十五万立方公尺;恢复巷道六万四千八百五十公尺;学习苏联经验并成立了军事化的矿山救护队;为解决煤矿中问题,成立了抚顺煤炭科学研究院。发挥群众智慧,研究出排放瓦斯方法,对于煤矿的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安全设备的充分供应,成立了安全仪器制造厂。为了加强矿工的身体健康,成立了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七十余所。党和国家为了劳动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曾先后颁布了“劳动保护法”,“劳动保险条例”,“煤矿试行保安规程”,“煤矿技术操作规程”等等法令。由于党的这些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因而十年来的各种指标不断上升。
工业总产值,由一九四九年的三千一百一十万元,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三亿九千八百七十万元,增长十二倍;原煤产量,由一九四九年的二百零五万吨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一千五百一十八万吨,增长六点四倍;在日本掠夺抚矿四十多年的期间内最高产量,是一九三六年的九百五十九万吨,但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今年抚矿产量将为伪满最高产量的两倍多,这是日本人所不可想像的。全员效率,由一九四九年的零点三四八吨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一点八八四吨,增长四点四倍;油母页岩产量,由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五十万吨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一千六百六十九万吨,增长十倍;炭黑是解放后的一种新产品,由一九五四年的六十五吨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二千五百五十九吨,增长三十八倍;上缴利润,在恢复时期是没有的,由一九五二年的三百四十万元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一亿八千六百八十万元,增长五十三倍;全员平均工资,由一九四九年的一百九十一元上升到一九五八年的九百四十三元,增长四倍。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情况
一九五八年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和上级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和贯彻省、市委扩大会议精神,抚顺矿区九万职工大大的提高了政治觉悟。一年来和全国兄弟企业一样,以冲天的革命干劲,经过努力,使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从去年初开展了规模壮阔的以“双反”运动为中心的思想革命以来,有力的不断的批判了阻碍生产发展的右倾保守思想,克服了那些所谓“条件论”、“采煤方法定型论”、“抚顺老矿潜力不大”等等冷风暗流,破除了重重的迷信思想,扫除了陈规旧律的纵横挡道,给生产大跃进奠定了思想基础,取得了跃进的思想保证。同时坚持了政治挂帅,贯彻了工业管理宪法,并大力的发动群众,开展了共产主义竞赛运动,从而实现了一九五八年的全面大跃进,生产、基建同时获得大丰收。
在生产方面
抚矿原煤产量,年初计划为九百四十万吨,由于受到了省委在阜新召开的现场会议、煤炭部召开的四级干部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召开的会议等教育以后,抚顺原煤产量计划一再提高;九百六十万,九百七十万,一千万,一千一百万……,最后提高到一千四百万吨,执行结果提前十七天完成跃进计划。到年末一共生产了一千五百一十八万吨,比一九五七年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五八,多产原煤五百五十八万吨,相当于年产三十万吨的二十对矿井产量,这个增长速度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各年增长数字总和的二百六十八万吨多一倍还多。
焦煤生产量,提前十七天完成了跃进计划的三百一十六万吨,全年完成了四百二十一万吨,比一九五七年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七,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年平均产量一百三十四万吨,增长了两倍多,保证了钢铁元帅升帐。
油母页岩富矿生产,也超额完成了跃进计划,全年完成一千六百六十九万吨,为跃进计划一千六百零二万吨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二,保证了人造石油工业计划的完成。
全局的洗拣煤生产,创造了一百四十九万吨的历史纪录,完成了全年洗拣煤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五,比一九五七年洗拣煤的五十一万六千吨增长了将近两倍。
生产准备工作在原煤生产的带动下,也出现了跃进的局面。全局掘进任务实际完成五万八千一百公尺,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九,完成了跃进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露天矿剥离量,全年完成三千三百九十九万立方公尺,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九。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也随着生产大跃进而突破了原有定额。一九五八年全局工作面总长度,平均达到四千七百三十公尺,比计划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二,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一。回采工作面月进度全局平均达到五十一点零九公尺,比跃进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四,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三。坑木消耗,全局矿井部分每采煤千吨达到二十三点八七立方公尺,比跃进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六,比一九五七年降低了百分之十点二一。全员效率全局每工达到了一点八八四吨,为跃进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九,比一九五七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九点一。生产工效率,全局平均每工达到二点零九吨,为跃进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六,比一九五七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三点七。回采工效率,全局每工平均达到四点七一吨,为跃进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二,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六。
在基本建设方面
工作量完成情况,一九五八年提前十一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提前四天完成了跃进计划,一九五八年实际完成工作量是一亿一千二百九十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点六,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完成的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三。
全局主要工程量都全面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八年跃进计划。井巷掘进工程计划为一万九千九百公尺,实际完成二万零五百公尺,为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零二;井巷砌碹计划为四千二百公尺,实际完成四千六百公尺,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五;露天矿剥离工程计划为八百一十九万立方公尺,实际完成八百二十五万立方公尺,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七;大铁道计划一百三十公里,完成一百四十五公里为计划的百分之十一点五。
基建工人平均每人创造价值,一九五八年达五千零二十三元,比一九五七年提高百分之九点二,其中矿建工人为三千三百五十元,比一九五七年提高百分之四点九,安装工人为一万零一百七十八元,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二倍半还多。
在工厂方面
抚矿所属机械、电机、矿灯、安全仪器、炭黑、火药等厂,一九五八年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不仅对本局煤矿生产、基建上起了积极作用,而且所产的产品也大力的支援了全国煤矿。全年产值完成了九千三百多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点一。产品产量,计划主要产品二十种均超额完成了计划,其中:机械总产量达八千八百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八点六;电机总容量九万四千三百瓩,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九倍多;火药一万五千五百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五;雷管三千九百九十万发,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点九;矿灯三十五万二千套,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九;炭黑二千五百五十九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七十七;安全仪器六千六百台,比一九五七年增长十四倍。
在劳动组织方面
一九五八年抚矿全局通过整顿劳动组织,调整出来一万二千五百人,分别输送到生产、建设各个方面,支援兄弟局矿、地方工业、培训入学。这对解决劳动力不足起了积极作用。
在财务成本方面
一九五八年充分挖掘企业潜力,实现生产自筹,利润上缴国家一亿八千六百万元,全局原煤成本每吨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六点六六,比一九五七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六。
在大量输送干部支援新区方面
一年来抚矿全局共调出各级各种干部一千一百一十二名,占全局现有干部的百分之十七点五,其中局长四名,占现有局长的百分之八十,厂矿处长三十二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三十八,科区坑段长一百五十四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二十三,班股长一百七十六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十四点七,一般干部二百七十八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十一点三,总工程师三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二十三,工程师四十四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三十,技术员三百一十四名,占同级干部的百分之三十二,输送这些干部分布在全国各地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支援了新区的建设,荣获了煤炭部的书面表扬。
在技术革命方面
抚矿职工共提出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等达十八万七千多条,其中,改进工具一万四千零九十五条,改进操作方法二万七千一百八十七条,试制新产品二千零二条,改进劳动组织二万六千六百二十七条,改进设备三万二千二百三十条,改进产品质量四千三百九十三条,改进设计四千五百七十八条,降低材料消耗和降低成本一万零二百三十六条,保证安全生产一万二千五百二十八条,减轻体力劳动二万五千零九条,其他方面五万一千二百八十五条,比较重大的有一百二十七项,如管式喂煤机试验成功,水力剥离成功,充填流砂量达到先进水平,高级自动闭塞信号装置成功,制造八十五吨电机车成功,试制“六一”产品成功等等。
在煤炭科学研究方面
抚顺煤矿科学研究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内总共进行了计划研究题目一百六十个,实际完成六十四个,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四十,每年平均计划研究题目三十二个,实际平均完成十三个。一九五八年经过反右整风胜利以后,群众思想觉悟显著提高,政治挂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面向生产,深入现场,因而开展了群众性的全院大跃进运动高潮。研究题目,逐日增高,由年初计划的四十二项最后跃进到二百九十七项,为原计划的七倍。一九五八年末实际完成二百四十六项,比一九五七年完成十六项的十五倍还多,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内每年平均完成研究项目的十九倍。研究成果已经推广到厂矿里去,应用的有二十多项。
上述一九五八年抚顺矿区全面大跃进是党的正确领导,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取得的。充分发动群众,不断向群众交形势,交任务,交方法,交困难并依靠群众提措施、想办法,解决关键;坚决贯彻工业宪法,实现两参一改三结合;在生产中应用“四大”社会主义民主管理的方法;抓两头带中间组织竞赛、抓评比;学技结合,在生产中实现组织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管理民主化,生活集体化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是对生产、基建、以及全面大跃进起了决定性作用的方法。
一九五九年第一季度夺煤大战的情况
一九五九年是更大跃进的一年,抚顺矿区全体职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第一季度各项指标都超额的完成了计划,特别是在市委和煤管局的直接领导下以及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援之下,于三月份掀起了全市性规模壮阔,万马奔腾的夺煤大战高潮。三月十日突破日产十万吨大关,扭转一、二月份完不成任务的局面之后,职工的热情更高,乘胜前进,产量步步上升,终于在三月二十九日创造了抚顺煤矿在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达到了十六万零七百六十六吨,并提前两天完成第一季度的四百七十万吨计划。同时剥离、掘进、矿建、油母页岩、装运等指标都提前一天至七天完成季度计划,实现了全面跃进和满堂红。
三月份原煤产量上升的幅度很大,全月产量达到二百五十五万吨,比去年最高月产水平的十二月份一百九十四万吨,提高百分之三十一,比今年一、二月份的产量总和还多二十五万吨。而且三月份的特点是步步上升的,克服了去年猛升猛降的现象,二月下旬日产水平是四万六千五百四十吨,三月上旬日产水平是五万五千五百二十吨,中旬日产水平达到八万六千多吨,下旬稳定在十万多吨的高产水平上。
三月份不但煤的产量稳步上升,而且生产准备工作与基本建设均实现了双跃进。露天剥离三月份达到三百四十九万立方公尺,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平均日剥离量达到十一万一千七百三十三立方公尺,并于十一月创日剥离量十四万一千五百零九立方公尺的最高纪录;三月份生产掘进达到六万九千九百公尺,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九,日平均进度达到二百二十公尺,并于二十七日创日进三百六十三公尺的最高纪录;基本建设的主要工程第一季度计划为五千零二十五公尺,于三十日提前一天完成。
由于大面积高额丰产红旗竞赛运动的开展,不论生产、基建均出现了许多高产场子和高产矿。在生产方面,井工三矿三月份均已实现煤炭部所规定的单位工作面平均月产一万五千吨的高产红旗竞赛标准;在基建方面,岩石掘进月进度一百公尺以上的工作面出现十二个,全矿区有十九个达到煤炭部所规定的单位工作面平均月进度的高产红旗竞赛标准。露天矿开展了高产电镐、高产电机车的红旗竞赛运动,使原煤日产水平等于全年日产水平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并出现了剥离采煤的高产镐二十三台。剥离高产机车三十五台。在运输战线上,三月份也创造了优异成绩,在三月十三日创路车一次作业时间十点四小时的最高纪录,比省规定的十二小时指标压缩了百分之十五点三,矿车周转率达到四点六二回,比省规定的三点四三回指标提高百分之三十四点七。
这次夺煤大战运动的规模之广,来势之猛,声势之大,见效之快是过去所没有的。这次夺煤大战全面而巨大的胜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各级党委和上级的正确领导,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援,全体职工积极努力的结果。
第一季度全局荣获省委、省人委“高产优质掘进剥离全面跃进”奖旗一面。所属老虎台选煤厂同时荣获“高产优质”奖旗一面。
总之,抚顺煤矿解放后十年来的发展简况,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情况和一九五九年第一季度夺煤大战的情况,都说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是正确的,煤炭发展是迅速的,广大群众的潜力、智慧是无穷的。一九五八年我国煤炭产量超过英国的胜利,是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胜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党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的胜利,是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也是在苏联帮助下,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胜利,这个胜利是伟大的。我国煤炭产量虽然超过英国,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我国现在一日千里的经济发展需要,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一点也不能自满,必须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过去的苦干、实干、巧干精神,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全国原煤三亿八千万吨的生产任务而奋斗!
最后,我们就西藏所发生的叛乱事件讲几句话,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违背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在英帝国主义及外国反动派的支持下纠集叛匪,进行叛乱,并将达赖喇嘛劫往印度。政府已经下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责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西藏反动分子的叛国行为,立即遭到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就是我们煤矿的职工听到这个消息后也都万分愤慨,一致反对,并纷纷表示愿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以超额完成煤炭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回击叛乱分子。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人对于西藏武装叛乱分子的支持,都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所决不容许的。中国任人欺侮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外国反动派要想分裂中国混水摸鱼,那是绝对办不到的啊!

中国棉花生产压倒了美国
杨显东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且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现在,谨就我国棉花生产情况谈一谈个人的感想和看法。请各位代表指正。
棉花在满足人民衣着需要、促进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一九五八年的棉花生产也获得了空前惊人的大跃进。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美国。一向在棉花生产方面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国,已被我国抛到后面去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的公报,一九五八年我国棉花总产量已达到六千六百三十八万担(皮棉、下同),比一九五七年的三千二百八十万担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二,比一九五八年美国棉花的总产量五千零四十二万担(一九五九年一月联合国农业经济月报)高出百分之三十一。在单位面积产量方面,一九五八年我国棉花平均亩产七十七斤皮棉,比一九五七年亩产三十七点九斤增加了一倍,比美国一九五八年每亩七十点三斤高出百分之九点五。
我国棉花增产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在解放以前,我国棉花总产量在一九三六年曾经达到一千六百九十万担的最高峰。由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敌人的破坏,棉花生产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当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的时候,我国棉花总产量为八百八十八万担,只及一九三六年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二,为一九四九年美国棉花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二点七。
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大力发展棉花生产,一九五一年即达到二千零六十一万担,仅仅两年的时间,就超过了战前棉产最高水平百分之三十三。
更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看到: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八年,在短短的七年内,我国棉花生产又获得了进一步高速度的发展,总产量由二千零六十一万担激增到六千六百三十八万担,增加了二点二倍;而美国过去增产这么多的棉花:由一八五九年的一千九百五十四万担到一九一一年的六千八百万担,他们竟花了五十二年的时间(一九二八年美国农部农业年鉴)。
我们还看到:七年内,我国棉花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二,而美国同时(一九五一至一九五八)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
棉花生产已经列为我国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四大指标之一,计划是一亿担皮棉。我们相信在一九五八年跃进胜利的基础上,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继续努力下,一定能够完成这一宏伟而光荣的任务。当这个任务完成的时候,我们将把美国抛得更远更后面去了。
各位代表!仅仅从棉花生产这一事例,就可明显地看出: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也是一天天地烂下去,而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生动地反映了资本主义制度日暮穷途的悲惨景象,而我国棉花生产的大跃进,却又一次地证明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巨大威力,充分地说明了在政治挂帅、党的领导下,广大群众发挥出来的冲天干劲和集体智慧的无比伟大。这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兰州肥料厂平地起家
高健君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我们甘肃各民族人民,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处理西藏叛乱事件的方针和措施。西藏叛乱的平息,不仅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使外国侵略者和西藏叛乱分子的阴谋彻底破产,而且将促进西藏社会改革和民族地方自治的顺利实现,使西藏人民从最野蛮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下面解放出来,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走向光明幸福的新生。
一九五八年,在甘肃也是全面跃进的一年,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工业方面的跃进更大,真正形成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这一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半。去年甘肃工业大跃进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全党全民大办工业的方针指导下,中小型地方工业厂矿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对于改变甘肃更穷更白的面貌和逐步实现公社工业化,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新建的成千上万个中小型厂矿中,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兰州肥料厂,就像瑰丽的花朵,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这虽然是个产值不大的小型工厂,但是它的成长过程,为我们指出了在甘肃地区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的道路。
兰州肥料厂,是在一九五八年二月由兰州市城关区创办的。最初的时候,只有三个干部和十一个手工业工人,他们对于肥料这一行全都是“门外汉”。没有资金,只从手工业合作社借来了八万多元。除此而外,就只剩下准备做厂址的一片荒滩和二十几间土房了。连职工做饭的锅都是借来的。就在这样情况下,经过短短的时间,到一九五八年底,这个工厂已经拥有七百个职工,二十七万元固定资金和一百七十三万元流动资金,八个车间和一个化验室,六部机器,能够生产抗生菌肥料、钾肥、萘乙酸、细菌培养剂、萘矾、无水乙醇等二十八种化学肥料、化工原料和医药用品,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化工厂。一九五八年,这个工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值达到二百五十七万元,产品销到许多省区。这一年的收入,除过开支、还债和自留资金,还给国家上缴三十万元的利润。这个工厂的工人,四分之三是刚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家庭妇女,经过短时间的培养,学会了技术,提高了文化,并且在生产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兰州肥料厂为什么能够赤手空拳平地起家呢?
勤俭办企业,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已经在兰州肥料厂生根、开花、结果。建厂初期,困难重重,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技术,到底用什么办法来进行建设,认识是不一致的。当时三个干部就有两种意见。一种主张国家投资二十二万元,先修厂房,买设备,建成以后再投入生产,原料也要国家供应;一种主张自力更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边生产,一边建设。两个干部又想打退堂鼓,要求调动工作,建议把这个“又脏又臭”又没前途的厂子让给别人去干。建厂工作几乎陷于停顿。区委了解了这个情况,一方面在厂内建立了党的组织,一方面把底子交给群众,领导群众大鸣大放,经过反复辩论,后一种意见终于占了上风,局面也就顿然改观。有了方向,就有了力量,也就有了办法。先利用兰州市的垃圾和粪便制造堆肥,有了收入之后,又逐渐增加产品,这样,生产就一天天发展,厂子也就在荒滩上一天天成长起来了。这个生动的过程,使全厂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从自己的实践中,从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中认识到,只有勤俭才能起家,自力更生才有出路;只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即便赤手空拳,也能依靠平凡的劳动创造出奇迹。
用两条腿走路,靠一双手办事,没有洋的,先用土法,没有原料,先用废物,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一切为支援农业和供应社会需要服务,兰州肥料厂就是在这个思想指导下进行生产和建设的。没有粉碎机,就用毛驴拉碾子;没有蒸馏塔,就用汽油桶改装;没有水泥,就用陶瓷;没有空气压缩机,就用风箱、皮老虎、打气筒。垃圾是很令人讨厌的,兰州市每天就有几百吨需要处理。他们用来制造肥料,既改善了城市环境卫生,又变无用为有用,支援了农业生产。头发看来也是无用,他们却用来生产出胱氨酸、铬氨酸以及其它产品。一百五十平方公尺的酒精车间,他们三天建成,第五天投入生产。三十公尺的烟囱,是利用地形坡度挖了一道沟,周围用砖一砌就成功了。不但节省一万多块砖,而且在上边盖了房子,成为冬天种菜的温室。他们生产颗粒肥料,没有硝酸氨,就找代用品,土硝不行,卤水不行,污泥也没有试成,最后用肥皂厂的下脚油试成了。这真是穷有穷办法。工人写的一张大字报说得好:
肥料厂,真稀罕,许多事儿不一般;
没机器,没设备,几间小土房,就能搞生产;
烟囱八九丈,就是看不见;土法上了马,上缴三十万。
现在,兰州肥料厂已经有了一些简单的机械设备,正朝着洋土结合的方向发展。当第一部机器到厂的时候,工人们高兴得跳起来:“我们也有机器了!”从这部机器的身上,工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工厂的发展前途。
不懂就学,学会就干,车间就是学校,群众里面出人才。兰州肥料厂就是用这个办法攻破技术关的。厂内有一个复员军人是学医的,担任业余技术学校的教员,他用现学现教的办法给大家讲课。职工也是边干边学,经常开诸葛亮会,在一起研究生产中的技术问题。领导和工人一起研究,工人和农民一起研究,向书本请教,向科学研究机关请教,还派人到省内外学习。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在这样刻苦钻研中学会了必要的技术,并且培养出了不少技术人员。原来是一个制毡工人的马泰,最初对技术有些胆怯,他说:“别的不怕,就怕技术”。但是,慢慢的,他不怕了,不但学会了一般技术,连电动机也会修理了,现在他担任着细菌车间主任。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新产品不断增加,高级产品如烧碱、硫酸、硝酸银、鞣酸蛋白、胱氨酸等,也先后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这些事实说明,只要艰苦努力,在技术上同样也可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外行到内行,技术关并不是牢不可破的。
领导和群众结合,干部和工人结合,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这在兰州肥料厂也是比较突出的。厂的领导把一切计划任务都同职工群众见面,困难也交给群众去讨论,上下一股劲,大家一条心。他们给群众交底,不是交一点,留一点,而是交深、交透、交全。一九五八年的计划,就是经过群众讨论,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才超额百分之十五完成的。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个工厂的管理人员只有二十多人,占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三。车间里没有一个脱产干部。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有事大家商量,大家动手,已经蔚为风气。在兰州肥料厂的职工心目中,群众路线决不是什么抽象的概念,而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揭露问题,展开辩论,统一认识,解决矛盾,这是兰州肥料厂能够不断前进的主要因素。这里,党的核心领导,是起决定作用的。工厂的党组织,对于所有问题不是采取回避的态度,而是大胆地交给群众去讨论,这样做,既解决了问题,又提高了认识。例如去年九月,厂里生产有了起色,还清了债,还有一些盈余。这时候,有的干部认为,厂子已经赚出了,能行了,该歇一歇了。党组织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刻在群众中进行辩论,结果生产劲头不但没有松下去,而且愈来愈大,增加了新产品,保证了全年计划的超额完成。党组织向职工进行教育的方法,也是丰富多采的。每一种新产品制成,一个新车间投入生产,就在车间开现场会。对工厂的表扬和批评,也都让群众讨论。最有意义的是组织本厂工人参观自己的工厂。这对于老工人来说,是温故知新,愈干愈有奔头;对于新工人来说,更是最动人的实际教育。思想上的不断革命,才能保证生产上的不断跃进,这是兰州肥料厂的一条重要经验。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兰州肥料厂今年的产值计划比去年增加十二倍,产品增加到四十一种,已经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无水硫酸、硝酸银、鞣酸蛋白、胱氨酸等十种。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全厂职工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而努力。
兰州肥料厂从成立到现在,才不过一年多时间。它正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切都有待于进一步地巩固和提高。而坚持勤俭办企业、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则是保证兰州肥料厂不断发展的前提。
我的发言只是抛砖引玉,如有不妥,请各位代表指正。

怎样获得了棉花大面积的丰收
余亚农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意几位副总理的报告,同意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现在我将安徽省巢县复兴人民公社棉花丰产和生活改善的情况向大会作一简要的汇报。
丰收“白雪”千万担 棉堆高过九重天
复兴人民公社是个产棉区。共有一万一千一百六十八户,四万一千五百零一人。自一九五四年开始种植岱字棉以来,棉花产量虽然年年有所增长,但是平均亩产量还不是很高的。一九五七年,这里的平均亩产量不到七十斤皮棉。然而在建立人民公社的一九五八年,就赢得了棉花空前大丰收。全公社种植的二万一千九百六十五亩棉花(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五十一),一共收获了一千三百三十九万八千六百五十斤皮棉。平均每亩产皮棉六百一十斤。比一九五七年平均亩产量增长了近八倍,比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的平均亩产量增长了十四倍以上。其中有两千一百亩棉田亩产皮棉一千五百斤,有一百三十九亩亩产皮棉二千三百五十二斤,并涌现出了十个一千一百斤皮棉的生产队。社员们欢乐地唱着自编的歌谣,来庆贺棉花大丰收。他们唱道:“清清的流水蓝蓝的天,绿油油的棉海望不到边;丰收‘白雪’千万担,棉堆高过九重天”。
棉花大丰收,使社员们收入大大增加,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除去社员家庭副业收入不算,全公社平均每户分到了六百二十一元四角,平均每个劳力分到三百八十九元九角,平均每人分到一百六十七元二角,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以上。也就是说一九五八年一个社员的收入比一九五七年两个社员的收入还多。这个公社增产最多的刘町大队的刘町村,共有二百多户,平均每户收入在一千元以上(还未包括福利事业和家庭副业的收入),有不少劳力较多的户收入在一千五百元以上。譬如,贫农刘宏贵家共有七口人,一九五六年以前年年是超支户,一九五八年全家分到一千二百七十七元六角,由超支户一变为余款户。上中农刘士安在单干时,全家八口人每人每年收入只有六十元左右,一九五八年全家收入一千六百二十二元,每人合二百零二元七角五分,比单干时的收入多出两倍以上。收入多了,购买力也较前大为提高。全公社几乎家家都购置了新被、新衣、胶鞋、热水瓶、卫生衣等日用品。仅公社供销部和公社范围内的桐荫镇百货营业所两处在一九五八年十月到一九五九年二月五个月的营业额,就达七十万四千二百多元。比上一年同期的营业额增长了两倍多。很多社员还将用不完的钱或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公社信用部或向公社投资。据统计,社员们存入银行和信用部的款子有四十九万二千多元,向公社投资达四十一万八千七百多元。
成立了人民公社,不仅赢得了棉花大丰收,增加了社员收入,改善了社员生活,而且使文化教育事业和集体福利事业也跟着迅速地发展起来。
在文教事业方面:全公社除办起了二十九所小学、三所初级中学和一所农业中学外,公社和大队还都设有业余民校和红专学校。入学人数由成立公社前的四千六百九十一人,陡增到六千六百五十人,学龄儿童全部入了学,还有一部分超龄儿童也入了学。所有社员和儿童都有入校学习的机会。社员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还结合学习了植棉技术。现在全社社员普遍学会了一般植棉技术,有不少干部和社员已达到或接近技术员的水平。在集体福利事业方面:公共食堂、敬老院、托儿所、幼儿园、妇产院、洗衣组、理发室、缝纫组、做鞋组遍布全公社各个生产队。此外,公社还建立了一所健康医院,设有五个门诊部。这些集体福利事业的兴办,给社员们带来的好处真是说不尽。譬如,办起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幼儿园,就使得全社有一万多个妇女摆脱了带孩子、做饭等家务劳动,能和男子一样参加生产劳动,使得几千年屈伏在锅灶旁边的妇女得到了彻底的解放而笑逐颜开。同时,社员们可以不再在吃饭问题上操心,餐餐吃到热菜热饭。他们普遍这样说:“如今天天有油有盐吃,餐餐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吃,真是越过越甜。”又如,过去社员们生了病要搭火车到合肥、巢县才能治疗,如今,生一般病可进公社健康医院治疗,生小病则就近到门诊部就能治好。特别是妇产院和敬老院的建立,使妇婴健康有了很大保障,使老人们的生活都得到了妥善的照顾。
建立公社的第一年,就给社员们在生产上生活上带来这许许多多好处,因而,社员们的革命干劲百倍增长,跃进信心愈加坚定。他们认为:一九五八年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只不过是“苦战三年,改变农村面貌”的序幕,所以,他们万众一心地决心在今年内把棉花大面积丰产红旗举得更高,使农、林、副、渔业来个比去年更大更全面的跃进。他们已制订出了一个宏伟的生产规划,要在今年内实现平均亩产皮棉一千斤,大面积丰产皮棉双千斤,高额丰产籽棉一万斤;粮食平均亩产两千斤;工业和副业纯收入达到一千万元以上;集体养猪五万头,每个食堂养猪五十头,每户社员养猪一头、鸡鹅鸭十至十五只等具体指标。现在,这个公社的社员们已鼓起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为实现这个跃进规划而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生产热潮。
为什么复兴人民公社一年就能这样大跃进呢?主要的经验有两条:
第一、坚持政治挂帅,政治与技术相结合,是赢得生产大丰收的关键。
当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开始时,公社党委就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反复地向广大社员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在植棉过程中,又先后批判、破除了“淤土地不能种植棉花”、“棉花不能密植”、“棉花立秋后便成定局”等右倾保守思想和部分群众对植棉技术所持的神秘观点。在群众政治思想觉悟普遍提高、跃进信心增强的基础上,又及时地组织群众掀起一个学先进植棉技术的热潮,并先后推行了“方块育苗”、“合理密植”、“分期打边心”、“推迟打顶心”、“推株并垅”、“分株见阳”、“雨后倒花水”、“摘残花”、“人工授粉”、“吊果枝防脱铃烂桃”、“熏烟防霜冻”等等一系列技术措施。从棉花播种到收获,遭受了春季连天阴雨、夏季一百零三天大旱、秋季连雨阴涝和斜纹夜盗娥等十三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都是采取互相支援、集体协作的办法战胜了。
第二、建立了人民公社。
人民公社已经建立,就立即显示出它的无比优越性。在复兴人民公社有这样两件比较显明的事例可说明这一点:
一、解决了活多与劳力不足的矛盾。
一九五八年秋季,当棉花进入收摘季时,正是大办钢铁和秋收、秋耕、秋种比较紧张的时期,几件迫不及待的任务都要在一个时期内完成,当时劳力感到很紧张。就在这个时候,复兴人民公社建立起来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福利事业随着公社的建立也都兴办起来了。公社党委对全公社的劳力进行了合理的统一的安排和调度,加上大批的妇女劳力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全力投入生产,给公社增添了一支劳动大军,劳力不足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当时,公社党委抽了百分之四十的劳力大炼钢铁,留下了百分之六十的劳力从事农业生产。结果是:钢铁生产得以顺利进行;棉田后期管理得到了及时加强并做到了细收细摘;秋收、秋耕、秋种等生产任务都胜利地及时完成,既获得了钢铁、棉花双丰收,又为今年的粮、棉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成立公社前不能举办的建设事业,在成立公社后能很快地举办起来。
复兴人民公社的建麓大队和明星大队过去是两个农业社,它们很早就想在附近的团山、摩山等地兴建两座能灌溉两万多亩农田的水库,以解除干旱的威胁。但由于这两座水库需两万元左右建设费用,二百六十多万土方,工程规模大,自身力量又不足,因而拖延未办。公社建立后不久,由于公社人多、力量大、资金雄厚,这两座水库在去冬就正式动工了。现在,水库工地上有四千多名社员正在施工。又如,这个公社一九五八年第四季度社办工业的产值,达八十二万六千一百一十元,占一九五八年全年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一强。在公社化以后短短的几个月里就办起了水泥厂、农具厂、纺织厂、针织厂、人造纤维厂、白云石矿等七十五个厂矿,大部分已投入生产。其中,正在兴建的拥有一千五百纱锭的机械化纺织厂,需要基建费和生产设备费十九万元,原材料等方面投资一百多万元,办这样规模的工厂,过去农业社是不能设想的。
复兴人民公社在短短几个月内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今后,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以及其他有关人民公社的指示,不断改进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它的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正如社员所说的那样:“土地改革翻了身,合作化挖掉穷根,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又办起了人民公社,我们就要一步一步地登上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