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照会日本政府
日本原子武装孕育着严重后果
重申苏联愿意保证尊重和遵守日本的永久中立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政府4日在一份交给日本外务省的照会中警告日本政府,不要采取对日本人民孕育着严重后果的、导致日本准备原子战争的措施。
这份由苏联驻日本大使馆递交的照会追述说,苏联政府在去年5、6月间先后发出的两次照会中,曾经要求日本政府澄清:日本报纸和政界人士有关往日本境内运入核武器和运入这种武器的载运工具——飞机、火箭等的报道和谈话是否属实。但直到目前,日本政府尚未作出肯定的回答。
照会指出,现在很多事实说明,第一,日本政府鼓励以核武器装备驻在日本境内的美国军队,其次,正在采取走向用这种武器装备日本军队的步骤。
照会说,在日本领土上配置核武器和火箭武器以及用这种类型的武器武装日本军队,这些措施不能不影响到日本邻国安全的利益。而且,日本的原子武装还会在远东引起核军备竞赛,这可能被奉行“战争边缘”政策的国家用来制造危险的危机。对此,苏联政府不得不为着苏联远东地区安全的利益采取一切措施。日本的其他邻国也不能漠然视之。
照会说,苏联政府希望,日本政府能充分考虑日本的原子武装对日本本国和它的人民的极其严重的后果。日本人民应该清楚地了解到,领土较小、人口稠密的日本,卷入原子军备和火箭军备竞赛意味着什么。
照会说,苏联政府曾一再表示,保障日本的安全不在于日本的原子武装,而在于消除它的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在于日本奉行中立政策。苏联政府再一次重申,愿意保证尊重和遵守日本的永久中立。为此,可以同日本政府讨论:在苏联和日本之间,或者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缔结相应的条约;也可以讨论缔结关于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美国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有关国家参加的、集体保证日本中立的多边条约。如果日本希望它的中立得到联合国的保证,那么苏联政府也将欢迎这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苏联政府认为,在远东和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和平区,首先是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区会符合加强远东和平的利益,也就是,符合加强日本本身的安全以及远东其他国家的安全的利益。苏联政府愿意竭力促成在远东和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这种和平区。

日共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
争取在参院选举中取得胜利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发表文告,号召全体党员在将从5月7日开始的参议院半数议员选举的竞选活动中竭尽全力,为争取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在选举中获得胜利而奋斗。
文告列举了共产党和社会党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在4月30日举行的第二次地方选举中取得票数的对比情况:市长选举——九十八万票对一百○七万票;市议会选举——一百九十九万票对二百十四万票;町、村长选举——六十六万票对九十五万票;町、村议会选举——二十三万三千票对十二万六千票。
文告指出,从上述选举结果中可以看出,日本爱国民主力量在这次选举中正在稳步地取得进展。
共产党在文告中强调说,共产党的所有党员必须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同人民的联系,并且在领导爱国民主力量走向胜利的斗争中起带头作用。它号召党员集中力量来开展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恢复同中国的邦交的共同斗争。文告说,这样做将会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
文告向共产党员们提出下列号召:有力地批评自由民主党的卖国政策,并且同它进行斗争;扩大党的政治和思想影响,并且在群众中宣传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思想;把所有支持共产党的政策的人组织成为党的可靠的投票者小组,进一步使他们成为党的机关报的读者,并且在他们之中扩大党的队伍。
文告最后说,日本国内外的形势和地方选举的结果表明,共产党和其它爱国力量如果在斗争中团结起来,它们将能够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新的进展。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5日报道,通过日本最近举行的地方选举,日本共产党在地方议会中的议员人数已经从选举前的四百一十名增加到七百四十名。其中,县议会议员从九名增加到十二名,市议会议员(包括东京)从二百三十三名增加到三百零七名,町和村议会的议员从一百六十八名增加到四百二十一名。
此外,长野县的一名共产党员村长在这次选举中重新当选。

印度联邦院公然辩论我国西藏问题
议员拉贾和古普塔反对讨论其他国家的事务
指出这种讨论违反和平共处原则和印度宪法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印度联邦院4日下午竟然开始辩论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即一项所谓“最近西藏的事件所产生的局势应该予以考虑”的动议。
一位无党派议员拉贾曾表示反对讨论这项动议。他说:西藏是“另一个国家的一部分”,他认为这种讨论将“违背潘查希拉的规定”,并且也违反印度宪法。
联邦院共产党领袖古普塔也反对这项干涉别国内政的动议,他说:“我可以理解在外交辩论的过程中提到西藏问题。但是提出讨论西藏问题的单独动议将开创不良的先例。”他说,印度的宪法甚至不允许印度议会讨论西孟加拉邦或旁遮普邦的事情。他要求议长拉达克里希南考虑,这种讨论是否会不影响印中关系。
古普塔后来又一次要求议长反对这种“将会开创不良的先例的”讨论。
但是议长拒绝接受这种反对意见。他说,我们只是讨论西藏事态发展的“影响”,他要求议员们在发言时“要自制、体谅人和有耐心”。
在开始正式辩论后,提出这项动议的无党派议员孔兹鲁首先发言。他认为西藏叛乱“是民族性的浪潮”,印度批评中国对西藏的政策并不等于干涉中国的内政。孔兹鲁为被指责是“支持反动分子”而辩白说,“我们了解实行社会与经济改革的重要性。在我国所采取的措施也可以由其他国家推行。一切殖民国家都声称在它们的殖民地里实行了社会与经济的改革。但是这些改革为了持久,应当在取得有关的人和他们领袖的善意的情况下进行。”
在谈到所谓西藏“难民”时,孔兹鲁说:“如果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回去的话,我们将会感到高兴”。他还说,“我还希望他们将得到合理的自由以便进行他们感到兴趣的和平的活动,包括表示政治上的意见。”
国大党议员拉奥在发言中强调了尼赫鲁声明中关于周恩来总理在1956年所提出的有关西藏的“保证”的那一节话。他说:“在那一年(1950年)的11月,当中国军队正在向拉萨推进的时候,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个成员曾经建议把西藏列入联合国的议程”。但是印度代表团团长“向联合国保证说,中国军队已经在昌都停下来了。正是由于这个保证,关于在那个阶段讨论西藏问题的建议才放弃了。”
拉奥说他“真诚地希望最近在西藏发生的事件不会妨碍印度政府继续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内的席位而努力”。因为它在参加联合国组织以后“至少”会知道,“在人类尊严受到赞许的地方,它在西藏的行动是受到反对的。”
无党派议员克·辛格说,印度人民希望同中国保持友谊,但是,“当中国人想摧毁没有武装的人民时,这种友谊能保持多久呢?”
人民社会党议员德·帕·辛格说,“我们的心是同情斗争中的西藏人民的”,因为“我们的和平的邻邦遭到了恶运。”他还说“西藏从来没有接受过中国的统治权,除非是在强迫的情况下”。
国大党的马亚德维·恰特里夫人为西藏叛匪在噶伦堡进行的叛国活动辩护说,我们是属于那个地区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过任何有组织的反对中国的活动。
她还竟然提出了她的这种看法:她认识到中国由于人口不断增加所面临的困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应该对西藏进行压迫”。
联邦院共产党领袖古普塔在发言时指出,在印度,有些人认为,“潘查希拉是错误地制定的,因此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加以诽谤”。他说,他们的这种活动“是企图打击潘查希拉的基础”。
他强烈反对早些时候有人表示的这种看法:西藏叛乱是“民族起义”。他举出了许多例子,并且说,“西藏事件是反动的、蒙昧主义的和黑暗迷信势力的武装叛乱。”
古普塔指出,当一小批人受到教族主义者支配的时候,在印度也发生过教族暴动,他问道,“难道我们大家也把所有这些事情叫做民族起义吗?”
古普塔引述报纸的消息来说明,首先欢迎这次叛乱的是蒋介石,其次是美国国务院、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基斯坦总理。
他指出,“大多数人民希望正确处理这些问题和发展同中国的友谊,但是另外一小撮人却要求改变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古普塔的发言一再为人民社会党议员所打断,他的发言还没有结束,因为发言时间已经完了,议长就让恰曼拉尔发言。
国大党议员恰曼拉尔要求对西藏问题作出全面的判断。关于在孟买对毛泽东主席画像的侮辱,他说,“我们大家对此都感到遗憾”。
他要求在西藏问题方面考虑两个因素,“中国政府保有宗主权,同时西藏实行自治。这两个主要特点是由于西藏和中国之间的历史关系而产生的”。他提到在印度的西姆拉城召开的所谓“中英藏会议”,并且说,在英国和中国达成的协定中,已经规定了西藏的自治。
他说,“我们的总理有责任向中国人民指出毛病在哪里”。他要求印度不要放弃不结盟政策。
在这以后,尼赫鲁发表了讲话。

印度人民院也要讨论西藏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据印度议会事务部长萨蒂亚·纳拉扬·辛哈今天在人民院宣布,印度人民院继联邦院之后将在8日就纯属中国内政问题的所谓“西藏事态的发展”进行辩论。

岸信介政府何其卑鄙
要访华日本记者搜集情报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昨天报道,岸信介政府的官员曾经要求今年3月随同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日本记者收集和提供有关中国的军事情报。
这是全日本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向井正雄4月27日在全日本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社分会专务理事会上宣布的。他在会上说,总理府内阁调查室有两个人曾经在他动身前往中国以前找他谈过话。这两个人要他在访问中国期间进行收集情报的活动,并且交给他一张日本政府希望知道的情报的项目单,其中包括十几个项目,主要是有关中国的经济、运输、原子能发展、弹道导弹和喷气轰炸机的情报。向井说,他拒绝了这个要求。向井说,在他从中国回日本途中,日本驻香港的领事馆官员还同他进行接触,要他提供关于中国的情报。
在向井回国后,岸信介政府的官员还要他到内阁调查室去提供关于北京的广播站和飞机场的所在地的情报。
全日本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和日中友好协会决定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这种敌视中国的行动。共同社记者已经就岸信介政府的这种卑鄙行动向内阁调查室提出了抗议。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
达赖喇嘛目前身不由主
新华社6日讯 伦敦消息:“泰晤士报”几天前刊载了一篇由该报特派记者从印度穆索里发回的报道,这篇报道说,达赖喇嘛目前很难表达自己真正的意愿。它说:“达赖喇嘛和被一些年长的红衣主教包围的年轻教皇没有什么不同。他还可能发现他的个人判断使他同他的顾问们背道而驰。”
这篇报道说:“在以前的十三个达赖喇嘛当中,只有三个享有个人当政的盛名,其他许多人只不过是傀儡而已。……,这位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肯定自己的人格和地位方面能作到什么程度,很可能是目前危机中的决定性因素。”
这篇报道还说:“达赖喇嘛自己表示赞成在西藏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但是那些带领他流亡的人们大都是以反对改革出名的。年轻一代赞成改革的人们都留在拉萨了。”
“泰晤士报”的这篇报道还说,劫持达赖喇嘛的阴谋是早就策划好了的。它说:“达赖喇嘛告诉尼赫鲁,他是怎样被说服在他得到通知后过了六小时逃走的。但是据可靠消息说,好几天以前就进行了准备,第一批内阁成员(指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反动官员)早在3月17日上午十时就已经离开了拉萨。”
这篇报道认为,由于达赖喇嘛说他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的,这就严重地打击了西藏叛乱是所谓“民族起义”的论调,并且是对“康巴叛乱者的一个打击”。

英外交部官员再发表干涉我国内政言论
竟对我平定叛乱表示“遗憾”
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兰斯当尼4日在上议院答复辩论时竟然对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表示“遗憾”。这是继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上月29日公然诬蔑中国政府“剥夺西藏自治”之后,英国官方人士又一次公然发表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
兰斯当尼说,“对于中国政府可能采取的任何使西藏不能享受自治的行动,我们都感到遗憾,我们特别对于使用武力感到遗憾。”
兰斯当尼是在答复工党议员汉德逊就中国西藏叛乱事件的询问时发表这番话的。汉德逊在讲话中也表露了明显的对中国的敌意。他说:没有能够使中国由于它对西藏的政策而受到联合国大会的谴责,这使我感到遗憾。它本来无疑会面对猛烈的批评。
他还说:“这是把共产党中国排斥在国际大家庭以外这一愚蠢行动的又一例子。”
汉德逊在辩论外交政策时还说,由印度来负担救济西藏难民的费用是不对的。他说:“我希望这个政府已经在询问尼赫鲁先生,他是否欢迎外来的救济援助”。“如果欢迎这种援助的话,我相信英国政府会迅速采取行动,以英国人民的名义作出捐献。”

瑞典“林业工人”杂志指出
西藏主权自古属于中国
新华社5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林业工人”杂志4月29日发表的评论员卡·安德逊评论西藏问题的文章着重指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作者说:在几百年前,西藏主权就已隶属中国。外国侵略者乘中国中央政权之虚而侵入西藏,但这并不能改变西藏主权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但是中国人从未放弃过对西藏的主权要求。也未曾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一个独立的西藏。
作者指出:“1954年印度承认了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在协定中,两国确定以所谓五项原则作为它们之间的关系基础。如众所知,这些原则之一是互不干涉内政。在西藏危机中,(西方国家)高声批评尼赫鲁的态度过于谨慎的人们,看来是忘记了印度无权干预西藏事务这一点。”
作者指出了西藏农奴制度的黑暗、反动。它针对那些大嚷西藏“自由”的人们写道:不要忘记,在谈及自由的时候,人们必须要问:什么样的自由和谁的自由?”

美国不肯改变贸易歧视和经济掠夺政策
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怨声载道
新华社6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阿根廷首都举行的美洲“二十一国委员会”会议已进入第九天。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问题。在会议上,美国代表同其他国家的代表的意见发生了分歧。为了缩小分歧,曾由有美国参加的“十五国工作小组”草拟了一项“促进拉丁美洲经济发展的措施”的报告作为大会讨论的基础。但是在讨论过程中,许多国家代表的发言仍猛烈抨击美国的贸易歧视和经济掠夺政策。
据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谈到拉丁美洲国家为改善经济情况必须采取的措施时说:“如果我们能够自由地出售我们的一切商品,就可以积累资金。如果美国取消对我们主要产品销售的一切限制,取消对那些同我们竞争的商品的补助金,那么我们就能出售我们的一切产品,获得必要数量的外汇和黄金储备来发展国家。”
卡斯特罗批评美国经常想利用美援对其他国家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
萨尔瓦多代表马尔蒂内斯·摩伦诺说,成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不能解决、甚至不能部分地解决提高拉丁美洲国家生活水平的问题”。
墨西哥代表埃兰德斯·戴尔加多说:“在这样一个重要地区,却不可能如人所愿地尽快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合作。”他说:“我们说的是一些日益加剧的对外贸易方面的严重问题。”他谴责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固定铅和锌的进口限额,提高这方面的进口税,给予棉花出口补贴等贸易排挤政策。他说,这种政策“使拉丁美洲经济恶化”。
乌拉圭代表维利亚曼批评会议某些决议草案“含糊其词”,有意拖延已提出的问题的解决。他要求在决议中必须包含一些用以防止价格波动的措施。他指出,乌拉圭在1958年面临羊毛出口的巨大困难,而羊毛出口占乌拉圭出口额的60%以上。那时,好几个月中,苏联是乌拉圭羊毛的唯一买主。
智利代表古蒂雷斯·奥利沃斯说,有必要“采取措施来结束拉丁美洲的落后状况”。巴西代表施密特说,二十一国会议的目的是要“解放这半球的许多处在不幸中的地区”。
当地报纸对美国代表托马斯·曼在会上的发言表示不满。阿根廷报纸“理性报”说,托马斯·曼的发言表明美国国务院的新任负责当局不想从根本上改变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
但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纽约时报”在4月30日的一篇评论中却对会议指手划脚地说道:“拉丁美洲国家必须了解,由于世界经济的令人不愉快的现实,它们得尽更大的努力。”这家报纸劝告拉丁美洲国家“根据世界市场的供需法则来调整出口货物的生产”。报纸威胁地说,拉丁美洲国家必须“放弃那种导致拒绝外国在如像石油这样的资源方面的投资的民族主义。”

悼念反对西班牙统治而殉难的我国工人
古巴各界为中国烈士立碑
新华社6日讯 哈瓦那消息:据“哈瓦那邮报”报道,古巴各界最近建立了一个纪念碑,以悼念在1868年和1895年古巴反西班牙殖民统治战争中壮烈殉难的中国工人。
纪念碑的碑身是用一块高大的花岗岩琢成的,底座上嵌有一块铜牌,上面铭刻着领导当时斗争的民族英雄冈萨洛·德克萨达—阿罗斯特吉赞扬中国烈士的话:“在古巴的独立斗争中,没有一个中国人成为叛徒,也没有一个中国人成为逃兵”。据报道说,在那个反抗殖民统治的年代里,被西班牙人劫至古巴甘蔗园里工作的中国工人成百地参加了古巴解放军,他们的英勇和忠节博到了人们的赞颂。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加诺到丹麦访问
哥本哈根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5日由斯德哥尔摩到达丹麦,作三天正式访问。
在哥本哈根机场欢迎苏加诺的有丹麦首相汉森、外交大臣克拉格等人。
在到达丹麦之前,苏加诺曾经应瑞典政府邀请,在瑞典作了三天访问。
伊拉克继续审讯叛国犯
巴格达讯:伊拉克最高特别军事法庭5日晚开始审讯在摩苏尔参加沙瓦夫叛乱的伊斯梅尔·胡尔迈兹中校、卡迈勒·德布尼中校等十一名叛乱分子。
伊拉克“自由报”创刊
巴格达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报道,库尔德文报纸“自由报”5月1日在埃尔比勒创刊。“自由报”是工人阶级的报纸。
意大利冶金和机器制造业工人罢工结束
罗马讯:意大利冶金和机器制造业一百万工人5日午夜结束为时四十八小时的总罢工。全国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人中,有97%参加了罢工的行列。工人们提出了修改劳动合同以便提高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男女工人同工同酬的要求。
美国为泰国修建的军用飞机场完工
曼谷讯:据曼谷报纸2日报道,美国驻泰国军事顾问团4月30日正式将北榄坡府的色欺军用飞机场移交给泰国空军当局。建成后的色欺军用机场的跑道全长三公里以上,宽六十一公尺,全部面积为十八万五千平方公尺,据说可供速度最快的喷气式战斗机的起落。
法国在撒哈拉建造原子武器试验场
巴黎讯:法国总理德勃雷4日承认,法国正在撒哈拉沙漠中建造一个原子武器试验场。在这之前,这个流传已久的消息曾引起北非各地人民的严重担忧和强烈的愤怒。
巴基斯坦政府继续禁止所谓“非法”的罢工
卡拉奇讯:巴基斯坦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巴尔基4日在巴基斯坦三边劳工会议第八次会议上宣布,根据修改过的有关戒严条例,被认为“非法”的罢工在这个国家中仍将遭到禁止。

半月国际述评
  (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三十日)
日内瓦会议前夕的动向
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的日期已经一天天地逼近了。自从1955年秋天日内瓦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以来,东西方国家之间为了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而举行部长级会议,这还是第一次。由于这次会议将讨论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重大意义的德国问题,它就理所当然地引起世界各国舆论的密切注意。
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如何,将完全取决于东西方与会代表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因此,在会议前夕对双方的态度作一番事先的了解和观察是很必要的。
4月27日到28日在华沙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部长会议,在会议的公报中清楚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行将到来的日内瓦会议的态度。考虑到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和目前时机的成熟,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外长们一致希望,日内瓦外长会议将能够就目前两个最尖锐、最重要的问题——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达成一致的协议。公报要求所有将要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国家都为这一会议的成功作出努力,并且声明,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将竭尽全力来保证这次会谈的成功。鉴于最近西方通讯社所透露的西方国家的一些不利于日内瓦会议进展的打算,会议公报特别强调指出,那种企图把对德和约问题和西柏林问题同德国统一问题以及欧洲安全问题纠缠起来的做法,只能认为是给日内瓦会议故意制造障碍。
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外长会议是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次贡献。它表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于争取德国问题和平解决的始终一贯的诚意,和它们在这个斗争中的团结一致与密切合作。
但在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却并不是朝着为日内瓦会议谋求协议的方向前进的。经过4月初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和月底的西方四国外长会议,现在已大体上可以肯定,西方国家将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一个“一揽子”计划来作为针对苏联建议的反建议。而所谓“一揽子”也者,就是把对德和约问题、柏林问题、中欧“冻结”军备问题等同德国统一问题一古脑儿地串在一起。用伦敦“泰晤士报”的话来说,“所有的问题在会议上要么全部解决,要么就全部得不到解决”。既然外长会议的权限和时间不许可讨论和处理这么复杂的问题,那就很可能造成“全部得不到解决”的结果,而这正是西方国家的本来目的。因此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英国“每日电讯报”在评论4月底举行的西方外长会议时就发出了这样的预言:“西方态度发生任何意义重大的改变的可能性是非常淡薄的。在这种形势下,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很快就会陷入僵局。”
另外,值得人们注意的是,美国的一些官方人士在会议前夕发出不祥的甚至好战的言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不久前竟然表示:“美国没有什么希望能在即将举行的外长会议和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同俄国达成协议”。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则干脆说:同东方谈判的唯一方法是“从实力地位出发”。同时,美国还采取挑衅行动,派遣飞机在柏林空中走廊作七千公尺以上的高空飞行;美国还加紧在一些西欧国家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并且加紧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这些活动的目的显然是要毒化日内瓦会议前夕的国际气氛,并使会议一开始时就面临既成事实。
毫无疑问,日内瓦会议将是东西方之间的一场严重的斗争。
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新阴谋
在企图为行将到来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制造障碍的同时,美国最近还正在勾结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动派,加紧进行目的在于镇压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阴谋活动。
颠复古巴临时政府,扑灭古巴革命火焰,是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阴谋活动的中心。为了达到这个卑鄙的目的,美帝国主义除了继续对古巴进行诽谤宣传和用减少食糖进口的办法给古巴制造经济困难以外,还加紧在加勒比海制造紧张局势,捏造所谓古巴“入侵”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事件,企图使它们之间发生冲突,然后再利用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干涉。
据古巴人民社会党(共产党)在4月26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揭露,最近被古巴政府截住的一群打算去尼加拉瓜进行革命的志愿人员的领袖,是一个美国特务。他的阴谋是事前把他们登陆的地点告诉尼加拉瓜当局,以便在登陆时被一网打尽,从而使尼加拉瓜当局控告古巴“侵略”,并由专门负责颠复古巴活动的美国特务奈特上校在古巴组织的阴谋分子的配合下,组织一次国际警察行动,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在古巴“入侵”尼加拉瓜事件流产后,美帝国主义和巴拿马当局又围绕着有一批武装人员在巴拿马登陆事件,制造干涉和侵略古巴的借口。由于最近几十个武装人员的登陆,巴拿马总统德古阿迪亚就胡说什么这是“外国雇佣兵”从古巴侵入巴拿马的。而美国也就急忙地向巴拿马运送军火,并派军用飞机在巴拿马海岸巡逻。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也表示愿意向巴拿马提供援助。美国国务院还授意“美洲国家组织”组织一个调查委员会到巴拿马登陆人员所占领的一个村庄中实地调查。但是,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5月1日,这批武装人员无条件投降了。“美洲国家组织”调查委员会发表的调查公报也认为“调查委员会所掌握的证据还不足以证明入侵者是在任何政府的同意之下采取的行动”。这样,美国借口巴拿马事件干涉古巴的阴谋又一次破产了。
美帝国主义还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中策动反苏反共运动,以镇压民族主义运动和工会运动,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阿根廷在4月27日颁布一项禁止共产党活动的法令。乌拉圭、阿根廷、墨西哥对苏联和罗马尼亚大使馆人员采取了不友好的行为。巴西海关当局无理扣留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书籍。美帝国主义这种反苏反共的阴谋,已遭到拉丁美洲国家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乌拉圭“前进报”指出,反动的反共宣传运动是企图向那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拥护者所煽起的“冷战”火焰上加油。巴西“新方针”周刊指出,美国国务院的计划是“为了在乌拉圭、阿根廷、墨西哥和苏联之间造成紧张关系”,“美帝国主义害怕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同苏联重新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
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近况
在这些日子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从表面上看似乎已较前平静。今年以来斗争最激烈的地区——比属刚果和尼亚萨兰,在殖民当局的残酷镇压下,城市中大规模的群众斗争已暂时缓和下来。但是,斗争并未停滞,却朝着更深入和持久的方向发展。领导尼亚萨兰人民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民族主义组织——非洲人国民大会,在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已迅速转入地下进行活动,并且继续领导着尼亚萨兰人民进行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现在,在尼亚萨兰的丛林和山区,在辽阔的边远地带,斗争还在继续发展。比属刚果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尽管由于比利时殖民当局采取了野蛮的军事手段而被暂时地镇压下去,但是刚果人民反抗殖民统治斗争的火种仍然没有熄灭,随时都可能爆发新的斗争。
在东非乌干达,最近接连发生有三千非洲人参加的反殖民主义大示威,抗议殖民当局的法院无理传讯乌干达民族主义运动领袖卡米亚和基贝鲁。怯尼亚人民要求英国殖民当局修改宪法和废除紧急条例的斗争也在继续中。
4月15日,全世界人民纷纷集会纪念了非洲人民伟大的节日“非洲自由日”。在这一天,从科纳克里到亚的斯亚贝巴,从突尼斯到约翰内斯堡,几乎非洲各个地方的人民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他们愤怒地谴责殖民国家对非洲人民的奴役和掠夺,要求立即获得独立和自由。阿尔及利亚、桑给巴尔、怯尼亚等九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开罗举行了会议,对殖民主义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并且要求“现在完全依靠武力统治非洲的殖民主义者立即交出权力和退出非洲大陆”。为了支援中非人民的斗争,从4月15日至17日,全非人民大会总务委员会在科纳克里举行了紧急会议,呼吁非洲人、亚洲人和全世界所有的宗教界领袖谴责“中非联邦(特别是尼亚萨兰)和比属刚果当局的放肆的残暴行为”。
殖民主义者眼看武装镇压不能使非洲人民屈服,于是就恶毒地使用阴谋诡计。比利时殖民当局在把刚果民族主义组织“阿巴科”的领袖卡萨武布等逮捕后,立即解往比利时,并强迫他们发表了对殖民主义者“歌功颂德”的所谓“声明”,竟要刚果人民“保持平静,忘掉过去”。坦噶尼喀英国殖民当局最近也宣布改组政府,同意让少数非洲人参加政权。法国总理德勃雷最近还在伦敦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专门讨论了非洲问题,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双方达成的协议是用所谓“援助”和“教育”的方法,来“拉拢”非洲人民。凡此种种,证明帝国主义正在使用新的手法,以分化非洲人民内部的团结和削弱蓬勃高涨中的反帝运动。这就不能不引起非洲人民的严重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