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互相学习 互相支援 互相推动
黄岩平阳在竞赛中一同跃进
去年竞赛中扎下友谊根,今年再竞赛盛开协作花
本报讯 去年挂钩竞赛一年、共同跃进的浙江黄岩县和平阳县,今年又互下战表,重擂战鼓,友谊竞赛开展得更加热烈了。
黄岩和平阳位于浙东沿海地区,两县相隔五百多里,自然条件差不多,但是1957年黄岩县粮食平均亩产比平阳高出一百多斤。去年春天,浙江省农业领导部门把这两个县的自然条件和耕作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后,平阳县就提出“学黄岩、赶黄岩”的口号,订出跃进指标和有力措施,同黄岩竞赛。全县九十万人民在去年一年中发奋图强,急起直追,及时学习和推广了黄岩县的生产经验。黄岩县人民也在同平阳县的竞赛中,乘胜前进,克服了自满情绪,加倍努力。一年挂钩竞赛的结果,两个县1958年粮食都增产近一倍。
今年平阳县正在大闹备耕的时候,又接到了黄岩县的友谊竞赛书。中共平阳县委立即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把竞赛书印发给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和讨论。接着又在全县四级干部会和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上深入讨论,同时订出增产指标,向黄岩应战。两个县今年竞赛的共同目标是:粮食产量要在去年大丰收基础上再增产;平均每亩耕地养一头猪;工业产值翻一番以上。
相互学习,相互推动,你追我赶,两县这种竞赛局面比去年更加热烈。去年平阳曾先后十多次组织参观团,共有千多人到黄岩取“经”找“宝”,使黄岩许多先进经验及时地在平阳开花结果。今年平阳人民更加虚心地向黄岩学习、到现在为止,平阳已三次组织参观团到黄岩去参观学习。黄岩乌岩公社和路桥公社干部参加劳动、社员参加管理的经验,已经在平阳迅速推广。
黄岩县今春以来也不止一次派代表团到平阳参观学习。平阳万全公社城西大队各生产队党支部的领导经验、城西和城南两个大队没有一个脱产干部的经验,使黄岩县的代表发生了很大兴趣。率领参观团的中共黄岩县委书记处书记许继良回县后作了详细传达,要求在全县推广。
现在,在平阳到处可看到或听到“学黄岩、赶黄岩、超黄岩”的口号;在黄岩也到处是“学平阳、赶平阳、超平阳”的大字标语。平阳县的领导机关各部门、各公社、生产大队和许多生产队,都订有黄岩日报,他们平时很关心黄岩的生产情况和学习报上介绍的经验。
黄岩和平阳竞赛中,不仅在生产上你追我赶,还经常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相互支援。平阳虽然也缺牛,但听到黄岩缺得更多以后,就调出三百头耕牛支援黄岩春耕;还先后运送大批花生种子、蕉藕种子给黄岩。黄岩也把大量蜜桔树苗、几千斤水稻良种赠送给平阳县。
(伊心恬)

专栏:编后

是对手也是朋友
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竞赛的双方是对手也是朋友。在竞赛的过程中是互相激励,竞赛的结果是共同跃进。
平阳和黄岩自然条件差不多,过去生产发展的水平却差得多。1957年两县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相差一百多斤。去年,两县展开竞赛,你追我赶,坚持不懈。特别是平阳人民奋发图强,立志赶上黄岩。结果两县共同跃进,粮食产量都接近翻一番。
我们竞赛的目的不是你压倒我、我压倒你,而是共同跃进、普遍高涨。因此,竞赛的内容是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相互推动,携手前进;相互支援,密切协作;而不是相互排挤,你争我夺;也不是互相封锁,秘而不宣。平阳和黄岩挂钩竞赛中你帮我、我帮你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值得大大发扬的。
黄岩和平阳挂钩竞赛,本报去年曾作了连续报道。我们预祝平阳、黄岩在今年的竞赛中获得更大的成果,也希望同样的竞赛在更多的地方兴起。

深县畜力小麦收割机
河北省深县安平通用机械厂利用双铧犁改装的畜力小麦收割机,构造和陕西的小型畜力收割机基本相似。全国人畜力小麦收割机评选试验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一致认为它的优点是:(1)切割质量较好;(2)操作平稳;(3)利用双铧犁架子改装,仍能恢复双铧犁原状。
它的缺点是:(1)传动部分制造粗糙,齿轮模数太大,距离地面的间隙太小(仅三公分),因此容易缠草塞泥,影响正常作业。(2)木翻轮直径太小,转速低,漏割率达15%;同时链条传动不可靠,经常掉链;调节范围小,对不同高度的麦子,适应性较差。(3)没有合离机构。(4)侧轮轧麦比较厉害,每次轧倒十至十二分宽。
这种收割机的工作宽度为六十公分,全机重一百一十公斤,有八个活动刀片,八个固定刀片,压刃器有二个,平均每秒钟切割速度为一点零六公尺,木翻轮直径为八十公分,每秒钟切线速度为一点十七公尺地轮直径五十分。每天一人掌握、一畜牵引工作十小时,可以割麦二十亩。
它的主要构成部分是机架、收割台、传动部分、切割部分、木翻轮及地轮等。(附图片)
(图中长度单位:公厘)
1—带动轮,直径50公分;2—大齿轮,直径43公分;3—小齿轮,直径10公分;4—大八字轮,直径25公分;5—小八字轮,直径9公分;6—曲柄至中心距离为4.5公分;7—自行车炼;8—自行车炼轮;9—尾轮,直径18公分;10—收割台,宽60公分;11—切割台;12—翻轮

边竞赛 边协作
阜南红旗公社各队齐跃进
本报合肥5日电 安徽省阜南县红旗公社各生产队之间边竞赛边协作,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出现了队队生产齐头跃进的局面。
红旗公社在贯彻执行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后,各生产队实行了包工包产,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都开展了劳动竞赛。公社管理委员会为了更好地实现公社的增产指标,根据各生产队之间人力、物力的差异,决定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开展必要的协作(“协作”也是竞赛评比的内容之一)。
为了搞好协作,这个公社在全体干部和社员中进行了一次关于“协作”的宣传和讨论。经过讨论,社员们认识到“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有互相协作,“互通有无”,才能更好地完成全公社总的增产任务。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公社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对队与队之间人力物力上的相互支援作出了“有借有还”、“折价归还”等具体规定。柳林大队是全公社基础较好的队,这个队实现了河网化,水稻栽种面积增加,所需提水工具只靠本队很难及时赶制出来,于是另外六个大队就抽出了四十多名工人去“协作”,很快制好了一百七十多部水车。而柳林大队就把牛草调运给缺牛草的生产队。又如,资金比较充裕的亚光大队,借给柳南、顺河两个大队三千元,使这两个队及时购买了化学肥料和种籽。顺河大队在全队范围内因地制宜地规划了作物种植区,水稻都规划在靠河道的两岸,而这里只有两个生产小队,劳力忙不过来,于是在大队内部腾出耕畜和劳动力,支援这两个生产小队。
由于边竞赛边协作,红旗公社春季生产进度不断地加快。全社十二万多亩小麦,都追了四遍肥。五万三千多亩春种地里,大都施足了基肥,其中两万多亩水稻,90%的田埂都已打好。玉米、大麻等春种作物,也都种上了。
(石正章)

坚决完成麻类播种计划
  本报评论员
本报3月27日曾经发表“争取麻类生产更大跃进”的社论。在那篇社论中,谈到了麻类生产同国家工农业建设事业及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也谈到了要实现今年麻类更大丰收必须注意解决的几个问题,其中特别着重谈到按照国家计划扩大麻类作物的种植面积和提高麻田单位面积产量的问题,希望全国适于种麻的地区和各人民公社,尽力完成国家给予的光荣任务。
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现在已到了麻类作物播种工作全面展开的时候,麻类播种任务完成得怎样了呢?据了解,有些播种进度较快的地区已完成了任务;但也有一些地区播种进度缓慢,甚至有个别重点产麻地区一再缩减麻类种植面积。缩减麻类种植面积,对于完成麻类生产计划是不利的。问题很明显,只有在足够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丰产才有可靠的保证。
为什么有些产麻区可以完成国家计划种植面积,有的地方却不能完成呢?主要原因是对麻类生产重视的程度不同,对生产的安排周到与否也不相同。按照国家计划,今年麻类种植面积扩大的并不算多;如果思想上重视而又能合理地安排,完成国家计划是完全可能的。种植计划较大的湖南省,今年黄麻生产任务比去年约扩大了二倍,而且50%的任务都分配在滨湖沿江的八个县;这个省的同志们对完成今年麻类生产任务充满了信心。在麻类现场会议上,湖南代表向各省提出挑战,保证完成黄麻六十七万五千亩和苎麻八十二万六千亩的种植任务,并且要做到丘丘丰产,保证种植面积就是收获面积。江苏省今年黄麻计划种植面积比国家计划还多七万五千亩,最近省人民委员会特别发出了指示,要求各地力争完成省计划;并且指示各地:原订计划不少于省计划的,不要再有变动,固定下来;原订计划少于省的任务指标的,要动员那些适宜种麻和能够种麻的公社多种。
有些地区部分群众对种麻有顾虑:怕费工,怕投资多,怕风,怕旱,等等。只要向群众好好讲清道理,使群众明白种麻对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公社、对自己的好处,并且切实在劳力、投资、技术、土地等几方面作妥善的安排,群众的顾虑就会消除。湖南沅江县赤山公社和南大膳公社,发动群众辩论,算了土地、劳力等的细账,群众顾虑一下就消除了,很快就完成了扩大麻类种植面积的任务。
播种时机很快就会失去,千万不可再迟疑了。希望各地按照全国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十大倡议中对麻类生产提出的要求,当机立断,立即采取措施,坚决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在播种快要结束的地区,要赶快检查播种计划执行情况,查苗补种;在播种进度较慢的地区,要加快进度;在尚未播种的地区,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尽快将麻类播种计划落实到地块,抓紧时机,抢播下去。在做好播种工作的同时,对肥料、药械等也要进行妥善安排。总之,要从头抓起,一抓到底,不完成麻类生产任务决不罢休!(附图片)
  浙江萧山县瓜沥公社,今年全部采用“四行播种机”播种黄麻,提高效率12倍。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广西僮族自治区中共阳朔县委第一书记陈廉(左一)和公社干部在苎麻试验田里施肥
新华社记者 高骏摄

一母羊年产九羔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阿图什县闳扎克人民公社社员阿吉老汉饲养的一群羊中,有一只母羊从去年2月到今年2月,共产了九只羊羔。这只母羊去年2月一次产双羔,8月一次产四羔,今年2月13日又产了三羔。这只母羊今年五岁,繁殖率所以这样高,主要是饲养管理得好,注意选用苜蓿、麦草等营养成分较多的饲料来喂养;同时做到适时配种;没配上时就及时补配。 (据新华社讯)

鲁591号剪刀式收割机
鲁591号剪刀式收割机适于收割亩产五百斤左右的小麦,割下的小麦顺序倒下,排列成行,以利捆运。工作时,由一头壮畜牵引,一人掌握牲口,一人操纵机器,二到三人捆麦、运麦,每天约可收割二十亩左右。现将其规格、构造、使用方法介绍如下:
一、主要规格
(1)割幅:六十公分;(2)割茬高度:八至二十公分;(3)地轮直径:五十公分(不包括抓地板厚度);(4)曲拐轴转速:按牛行步速每秒钟零点八公尺计算,每分钟为六百四十七点八转;按骡马步速每秒钟一点一公尺计算,每分钟为九百四十三点六转;(5)刀片平均切割速度:按牛行步速计算,每秒钟为一点零八公尺;按骡马步速计算,每秒钟为一点五十七公尺;(6)平均工作拉力:七十公斤左右;(7)木翻轮直径:一点二公尺;(8)木翻轮叶片数:4;(9)木翻轮转速:每分钟三十至四十四转。
二、构造和作用
剪刀式收割机的构造(图1)主要包括切割、木翻轮、传动系统、机架部分等。简述如下:
(1)切割部分(图2):由动刀和定刀组成。工作时动刀在定刀上面往复运动,把小麦割下来。
(2)木翻轮部分(见图1):木翻轮的构造很简单,由四根木条钉成二个十字架,有四个叶片。木翻轮轴是由硬木做成的方轴,贯穿木架当中,轴上装有一个直径二十公分的皮带轮,两端装在木翻轮支柱的轴孔里。
(3)地轮和传动部分:由两个地轮,一根主轴,一根副轴,一根曲拐轴,四个驱动切割部分的皮带轮、二个驱动木翻轮的皮带轮和一对锥齿轮组成。
(4)机架部分和其他:机架全用木制。由四根顺梁、三根横梁、两根立柱、三根木翻轮支架二根把手、内外挡板、分禾器、前导轮组成。它承担着整个收割机的全部机件和力量,起着连结和支持其他机件的作用。
三、制造中应注意的事项
(1)剪刀式收割机除切割部分、齿轮、传动轴等部件外,全用木制。由于收割时受力较大,故机架、木翻轮、皮带轮等均须采用干燥的硬木制造,以防变形和过早损坏。
(2)本机的轴承都镶在木架上,由于铁和木头结合起来,不易牢固,故在制造时须特别注意将其镶紧镶正,否则容易出现轮轴歪斜、齿轮咬合不良等现象,既增加了阻力,还容易损坏。
(3)切割部分的规格直接影响收割的好坏,制造时必须注意将刀杆刨平、刨直,动刀和定刀要保持紧密配合。而且刀片要经过渗炭淬火,使刀刃保持锋利。(附图片)
  图1 鲁591号剪刀式收割机总图
1—木翻轮;2—叶片;3—木翻轮皮带轮;4—三角活络皮带;5—直径14公分小皮带轮;6—直径50公分大皮带轮;7—把手;8—调节螺丝;9—副轴;10—主轴;11—地轮;12—直径40公分大皮带轮;13—前轴;14—机架;15—直径14公分小皮带轮;16—26齿小锥齿轮;17—56齿大锥齿轮;18—曲拐;19—木翻轮支柱;20—拉杆;21—前导轮;22—调节螺母;23—刀片;24—刀杆;25—内挡板;26—外挡板;27—分禾器;28—分禾杆;29—木翻轮轴
图2 切割部分图
1—连接板;2—压簧;3—调节螺母;4—拉杆座;5—连接板;6—拉杆;7—定刀刀杆;8—动刀刀杆;9—活动刀片;10—固定刀片

四川农民利用空地增种粮食
闽北山区在幼林地间作杂粮
本报成都6日电 四川各地在集中力量保证完成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同时,开展了一个全民性的“见缝插针”的增种运动。在不占用耕地,不占用集体劳动时间,不占用公社肥料的原则下,每人争取多产一百斤原粮,自种自得。这是四川省“少种多收”和“多种多收”同时并行的一项重要措施。
四川农民一向有利用田边地角或屋前屋后空地增种粮食的习惯,去年各地领导农民大搞增种运动,对粮食增产起了重要作用。今年各地决定抓紧时机,加强利用隙地种粮的领导,把增种运动更有成效地开展起来。武胜县各人民公社的大队和小队都成立了增种指导小组,分别由大队长和小队长任组长,指导增种活动,除广泛宣传增种运动的意义和“自种自得”的办法外,还认真帮助群众解决种子等具体问题。复兴公社由于工作做得深入细致,社员情绪很高,自动组成了三十八个突击小组,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在五天内种下各种瓜豆二万三千多斤。烈面区各公社出动两万多人,起早摸黑增种了绿豆、玉米等七万三千多斤,同时栽种窝子苕五十六万多斤。西充县各公社发动社员讨论增种运动后,又进行了全面规划,作了具体安排,每人根据现有条件可生产五百斤甘薯。南充县各公社在十多天时间内,已在空闲地上播各种作物种子六十五万多斤。 (刘宗棠)
本报讯 闽北山区各人民公社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幼林地和其他空闲地种植粮食作物。据统计全专区今年单是由于提高复种指数和利用幼林地进行间作,种植面积就比原计划增加一百万亩左右。全专区可种植粮食的幼林地折算约有五十万亩左右。各地结合造林和育林,正在间作粮食作物。
闽北山区约有十万多人在林间和田头空地上赶制绿肥。在公社统一领导下,以生产队为单位,制订了利用空闲地扩大粮食作物的生产责任制,并实行超产奖励制。邵武县红城公社各生产队派出了四十五个远耕专业队,把一万二千多亩山垅田划分成一百零一个小片,按队分片包干到底,他们力争全部山垅田今年粮食亩产量由去年的八百斤跃增到千斤以上。林地较多的龙溪县各生产队结合造林育林,在林地种了各种杂粮作物五千多亩。闽清县红旗公社向洋大队还组织老人、儿童等半劳力,在八百多亩稻田埂上种下各种豆类作物。

沪郊珍禽名畜
  本报记者 王洪仙
上海,不仅是一座繁华的工商业都市,而且在它的郊区还出产着许许多多珍禽名畜。
浦东鸡
你见过这么大的鸡吗?它昂起头来比五岁小孩还要高。这就是有名的浦东鸡。
浦东鸡黄嘴、黄脚,公鸡身上的羽毛鲜红或金黄,一般体重九到十市斤;母鸡身上的羽毛淡红或芦花色,体重也要有七到九市斤。南汇县泥城公社农民陈木楼养的一只公鸡,重十五斤半,一只浦东母鸡年产蛋二百二十只,每只重二两。
上海人谁不争食浦东鸡?它的肉细嫩鲜美,脂肪丰厚。
今年浦东地区大力发展这种鸡。仅南汇县就计划发展四百万只,比去年增加二十倍。春孵的小鸡,现在已大批破蛋出壳,在阳光下活泼地追逐游戏。
松江四鳃鲈
到过松江县的人,都想尝一尝四鳃鲈鱼。每年从冬至到春节期间,是四鳃鲈上市的时候,松江的饭馆座无虚席。
松江四鳃鲈肉鲜嫩肥美。相传曹操、白居易、苏东坡都著文作诗夸赞。
四鳃鲈产量很少,远不能满足人民需要。去年松江县城北公社有一个渔业大队第一次开始进行人工试养,成活率达87%,比天然鲈鱼还肥大。
川沙奶牛
川沙奶牛,质好量多,素称“奶牛之乡”。现在,川沙县各牧场每天出产一万六千斤牛奶,由上海的食品厂把它制成奶粉、炼乳、糖果等乳制品供应全国各地。
川沙的纯种奶牛,体形高大而丰满,全身色泽黑白相间,雄壮美观。据说,这是几十年前,川沙人民用荷兰奶牛与当地良种黄牛进行杂交,培育成功的。这种奶牛,一天一般每条牛能出奶三四十斤,产量高的也有七八十斤,脂肪含量4.5%。
川沙奶牛耐粗饲料,抗病力强,寿命长,能适应各地不同气候和水土的生活条件,同时还能从事耕作。川沙支援外地的奶牛,受到各地欢迎。
上海大白猪
上海大白猪外貌美观,体型高大,长得又白又大。
去年上海市畜牧兽医研究站,对比试验,上海白猪的生长速度、产仔率和成活率都比英国的约克夏种猪高。
上海白猪肉厚、皮薄、出肉率高,味道细嫩,在国际市场上声誉很好。
据说,上海白猪至少含有五种不同品种的血统,它把各种猪的优点都集中在一起了。这种猪现在基本上定型了。今年上海郊区农民将大力繁殖和推广这种名猪。

百万农民情谊深
  本报记者 伊心恬
相隔五百多里的黄岩和平阳挂钩竞赛一年多来,两个县百多万农民建立了亲密的友谊。现在,这两个县你来我往相互参观的人,经常不断。平阳代表到了黄岩,不论在哪里,都受到了盛情招待;黄岩代表到平阳也处处受欢迎。两县人民在竞赛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已开出灿烂的花朵。
4月下旬,我到平阳、黄岩跑了一圈。两县人民在竞赛中相互学习、你追我赶,相互关心、无私支援,耳闻目见,实在使人又兴奋又感动。
得到了好法宝
2月初,黄岩县乌岩公社和路桥公社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平阳县各公社的党委书记和部分生产大队的总支书记。路桥公社党委副书记陈世强向客人们介绍了干部参加劳动、社员参加管理的经验。平阳万全公社城南大队总支书记黄长春越听越有劲,他句句记得牢,听完后还不满足,又跑去问这问那,一点也不放过。他想,我们大队社员生产好,劲头大,就是干部工作多,往往忙得一身汗,群众还是不满意,这一下可找到法宝了。晚上,黄长春和城西大队总支书记廖锡龙睡在一起,两个人一直谈论到深夜。黄长春还仔细考虑回去怎么传达,久久不能入睡。
黄长春中午回到了家里,立即通知晚上开会。在党的会议上,他原原本本地把脑子里所记的全部说了出来。大家听后,啧啧议论。都说:好经验,好办法,真是个宝!只有三天,这个大队和各生产队的二十九个干部个个参加劳动,各生产队每天抽出一个社员轮流值班,直接参加生产管理工作。干部和社员都感到很满意。
3月间,中共黄岩县委书记处书记许继良带领的代表团到平阳,访问了城南大队。黄长春介绍说,他们所有干部都参加劳动,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全大队没有一个脱产干部,工作不仅没受到影响,而且更好做了。许继良和代表们认为这也是个宝,也把他们的经验带回去,在全县推广。
专家模范交朋友
今年3月初,正当早稻开始播种的时候,黄岩县路桥公社农民种子专家杨匡保忽然接到一袋良种。他想:这袋良种不是一个月前我送给平阳廖锡龙的吗?怎么又退回来了呢?急忙打开一看,原来布袋装的是廖锡龙送来的新品种。
杨匡保是著名的种子专家,廖锡龙是出色的劳动模范,两人现在都是公社的副主任。在去年黄岩平阳挂钩竞赛后,他们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去年6月,早稻开始扬花吐穗,路桥公社一片片丰产田稻禾茂密,棵大秆粗。杨匡保带着平阳客人走在稻田埂上,边指点边介绍:这一片是草子田种的,那一片是小麦田、油菜田种的,它们插秧时间不同、用的品种也不同……。人群中的廖锡龙随着杨匡保的手指望去,稻浪滚滚,片片健旺,他看得出神。他想,不同季节要用不同品种,有道理呀!于是找杨匡保详细地交谈。他告诉杨匡保,过去他们社里不管草子田、油菜田、小麦田,都是用的早粳种子,结果小麦田的早稻大多没长齐就先出谷,产量很低,大家还怪小麦田就是种不好水稻。原来毛病出在这里呵!
廖锡龙把杨匡保的经验带回社里,一五一十地详细传达,社员们都说是好经验。今年他们的小麦田种稻就由四百多亩扩大到一千五百多亩了。早稻品种也和杨匡保那里一样:草子田用最早的早粳,油菜田和小麦田用季节较迟的早籼南特号、陆财号,以便生长期长些,后期可以多施肥。
今年春天,麦苗碧绿,油菜粗壮,路桥公社又来了平阳朋友。杨匡保和廖锡龙第三次见面了。在茂密的麦田里,廖锡龙握住杨匡保的手,笑着问:“你们今年指标多少?”“至少翻一番。你们呢?”杨匡保回答后反问一句。“一样指标呢!”廖锡龙说完,又拉住杨匡保的手,两人表示今年还要赛一赛。
廖锡龙一直以杨匡保作为榜样,鞭策着自己。今年1月底,浙江全省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在杭州会师,廖锡龙和杨匡保又见面了。两个人同时表露出会心的微笑。廖锡龙很想对杨匡保说:“你几次上北京开会,我还没去过呢!今年下决心干好工作,争取秋后上北京见毛主席。”但是这些话始终没说出口。
当我访问廖锡龙的时候,我告诉他说,杨匡保已把选种经验写了一本书。廖锡龙听了十分高兴,他要我捎个信给杨匡保,他也要努力学文化,争取两年内也写出一本书。
“十枝花”猛赶“七仙女”
黄岩出了“七仙女”,平阳有了“十枝花”。4月中旬,在温州专区插秧比巧大会上,“七仙女”和“十枝花”都名列前茅,得到了奖励。于是,“十枝花”赶“七仙女”的故事在这两个县就传开了。
“七仙女”是黄岩著名的快速插秧能手,全县插秧比巧称第一;“十枝花”是平阳妇女的旗帜,全县妇女的插秧冠军。3月15日,黄岩县举行插秧比巧大会,“十枝花”推出插秧最快的章彩霞和郑李梅到黄岩去学习,她们仔细观摩了“七仙女”插秧,把“七仙女”的插秧经验一一记在心头;和“七仙女”作了一次友谊比赛,虽然比不过“七仙女”,但她们满心欢喜,因为学到了“七仙女”的插秧经验。
章彩霞和郑李梅回到家,“十枝花”每天一早就上“练武场”了。她们把空地当稻田,松针当秧苗,按照“七仙女”的办法,从左插到右,又从右插到左,果然,速度比以前快起来了。当她们听到全专区要举行插秧比巧的消息后,天天加紧练习,自己先比赛。郑金娥和章余香在食堂烧火时,也用剪短的稻草当秧苗试着插。仅仅十天功夫,她们插秧的速度和质量都显著提高了。
“十枝花”满怀信心地参加了温州专区的插秧比巧大会。这次比赛结果,虽然还比“七仙女”差一些,但已经接近“七仙女”的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