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生活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
安若定委员的发言
我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专题报告。
现在我愿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说出下面一些体会的初步意见。
不平凡的一九五八年
一九五八年是中国大跃进的一年。它也是人类历史中最光荣和不平凡的一年。
人们不能忘记,这一年,我们社会主义阵营首脑苏联盟国的科学的伟大成就,打破人类历史纪录,正如我们总理指出的“首先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又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行星”,为人类从地球时代开辟了踏进星际时代的新纪元,可以说,这是人类征服宇宙的跃进的不平凡的一年。同时,在我国这一年,即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由于全国人民向经济战线、政治战线、思想战线和科学技术战线的全面进军,出现了一个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民经济的大跃进,为历史开辟了一个影响深远的光辉的范例,跟着地平线上又出现了一个初升的太阳——一种新的社会组织的人民公社,这能说不是人类超凡入圣的光荣的不平凡的一年吗?!
中国的大跃进,引起了全世界人士的注意和重视,也带来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恐惧、诬蔑与仇恨。但正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查尔斯·汉德里教授谈访华观感说:“大跃进是一个有力的和生动的现实。每个地方,一种为了国家发展而进行的有纪律的努力使观察者大为感动。”又意味深长地说:“我敢预言,在五十年、一百年或一千年以后的学者的研究中,中国的这个重要的十年很可能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中最全面、最彻底和最重要的十年。”
大跃进的事实,感动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们。并且认为“中国的十年”在千年以后还被研究的学者重视,给以崇高至尊的评价。的确,资本主义国家中虽然被反动统治阶级笼罩着一层又一层的迷雾和毒瘴,但是究竟还有头脑清醒的人们,还有不少正义感的人们。这种公正的态度和真理的追求是值得我们欢迎的。
首先,我国一九五七年修订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粮食和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到一九六七年的指标,也就是说十年的指标,大部分地区在一九五八年就提前实现了!这一年,是全面的跃进。最突出的是:工业方面如钢、生铁、煤炭、机车、汽车、动力机械、棉纺机、造纸设备和农业方面如粮食、棉花、烤烟的产量,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以上。工业方面的抗菌素、发电设备、谷物联合收割机的产量则是增长了百分之三百以上。这一年的增加灌溉面积,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学生人数如高等学校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中等专业学校更是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我国原是一穷二白的落后大国,解放后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时期,从一九五三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一九五八年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但就钢和煤的产量来说,那些绝对数字,在英国是走了五十多年的路,给我国的六年就赶上了!而且拿煤来说,一九五八年的实际产量,英国已经落在我国的后边。
一九五八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这不但是社会主义制度在对比资本主义制度的两个阵营在和平竞赛中写出无可辩驳的胜利的突出的一年,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和阵营显然地是输了,同时也是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是不可战胜的新生力量,资本主义制度是必然地走向衰朽与死亡。
最近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社论也举出美国“中央情报局关于俄国的报告”中说:“在过去的七年中,苏联工业生产增加的速度几乎为我国自己的三倍。”还严重地警告说:“美国实际上是在经济上自杀。”同时又承认苏联“在军事方面的努力在数量上已经像我们一样”。从这里,也可看出美帝纸老虎外强中干的不打自招,同时正是说明资本主义制度腐朽已经到了穷途末路。
一九五八年不但在亚洲东部的地平线上出现了初升的太阳——强大的生命力的人民公社,社会主义阵营首脑的苏联“在全人类面前预告无限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已经为期不远”的一个宏伟的七年计划的提纲也公布了,“标志着苏联的发展国民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全面开展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
毛主席说的对,敌人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在一天天好起来。走资本主义的道路,是必然走向死亡的道路。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是国家兴旺和符合人类最高利益的道路。这条真理难道还不够明白吗?但正如我们总理所说:“我们的大跃进的原因,是帝国主义者所不能够了解和不愿意了解的。”他们妒恨之余,唯一的法宝,只有随手掷出的一颗颗纸制的手榴弹,说什么“强迫的”、“奴隶劳动”等等。这不是欺人自欺,正如“纽约时报”所说的“美国实际上是自杀”吗?当然,帝国主义的死亡,是历史命运注定了的,是无可挽回,是没有特效药可以诊治的。
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不是凭空而来的。首先,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注定了的。这是由于党和毛主席英明的正确领导、政治挂帅、一系列的措施和全国人民在整风运动后社会主义觉悟的高涨。因而创造了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和发挥了冲天无比的干劲,特别是有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基础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当然,我们的伟大成就是与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苏联的无私援助和吸收他们的先进经验是分不开的,是与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特别是我工农大军的忘我劳动、贡献力量和破除迷信、反对保守、团结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分不开的。
“总结大跃进的史诗,鼓舞再跃进的号角”,这正是六亿人民当前的一致呼声,也是全国上下共同的战斗口号。
但是,毫无疑问,我们的敌人是决不会甘心的。早些时造谣破坏不断而来,今后变本加厉更在意中。因此,我们提高警惕和加紧团结,就必须在更大跃进的同时列为首要的一章。
祖国的统一是全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
总理指出:“祖国的统一是全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这是继着总路线之后又一次给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了一盏光芒万丈的明灯。同时也是一个有力的并有现实意义的伟大的政治号召,值得我们特别重视的。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一贯企图瓦解中国的统一,破坏中国各民族的团结,仇视先进阶级和学生的爱国运动,还曾明目张胆地提出瓜分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甚至于武力进扰和占据。我们是有长期的痛苦经验的。二次大战后,帝国主义者还在不断地制造紧张局势,甚至于干涉别国内政或者进行颠复活动。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最近的西藏地方叛乱,达赖喇嘛被劫出国外,又是一个显著例子。正如我们总理指出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比较发达的、强大的民族总是竭力使别的民族保持落后状态,以便对他们进行压迫和剥削。”这难道不是一条千真万确的定律吗?他们披着民主自由的外衣,借着自由竞争或者物资援助的掩护,实行强凌弱、众暴寡、大鱼吃小鱼,拿别人的膏血来肥沃自己的土壤,装璜自己的荷包。对自己国内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和中小资产阶级,也绝不例外。事情并不奇怪,这正是资本主义制度下剥削阶级政权的本质所在。不压迫、不剥削、不侵略,才是怪事。这就是所谓“自由世界”的无限自由或者是标准自由!
因此,我们热爱祖国的各族人民,曾经受过帝国主义灾难的友好邻邦,必须首先认清帝国主义的本质与面貌。不要为一时的造谣诬蔑或者甜言蜜语所迷惑。同时也一定会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的政权和国家,才是真正代表和维护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援助落后的民族,从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帮助进步,共同提高,以达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高尚愿望,也是符合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对国内如此,对国外的民族国家也当然不会歧视。在今天世界两种社会制度的对立之下,谁是进步的、革命的制度,谁是落后的、反动的制度,谁是正义,谁是非正义,是不难认识的。因而谁是亲,谁是仇,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也是很清楚的。
我政府的平定西藏叛乱,正是执行了神圣的我国宪法赋予的职权,是符合祖国各民族的利益的,也是符合西藏人民利益的。赏功罚罪,这是一个国家的纲纪问题,也是一个内政问题,是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人干涉的。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任意污蔑造谣中伤是徒劳的,乘机扩张混水摸鱼是可耻的。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特别对被劫持下的所谓达赖喇嘛声明,表示万分愤慨。
西藏的武装叛乱,正是少数上层反动集团分子受了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的迷惑。我们希望他们及早回头,改邪归正,以自赎于祖国人民。对达赖喇嘛的被劫国外,失去自由,我们表示同情和深切关怀。我们祝颂他及早摆脱、安全回到祖国的怀抱来。
因而我对孤悬海外的台湾人民和已有觉悟的爱国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十年来在美帝的控制和奴役之下同样表示深切的关怀。这次西藏事件正是你们立功自赎早日反正的机会,不要一误再误,为帝国主义张目,自绝于祖国,自绝于人民。
“祖国的统一是全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这是一条真理,我们必须万分重视,加紧团结。因而对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破坏,必须随时警惕。对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干涉内政,必须毫不容忍地加以全力反击。“团结”、“警惕”、“反击”,这就是我们各族人民维护祖国利益的“三宝”,是正能克邪的。
人民公社无限好
我这次外出看了几个人民公社,体会到“人民公社的统一领导,是全社各管理区、各生产队的最高利益”,道理正是这样。人民公社发展的主要基础是我国农业生产全面的不断的跃进和五亿农民愈来愈高的政治觉悟。由于形势发展的要求,必须有更多的劳动力的集中调配;必须有更雄厚的经济基础如财力物力;必须打破社界、乡界、县界有更集中的土地;以便农田的基本建设如水利建设、大量积肥,以及实现机械化电气化和技术人力的全盘调配与支援。原有的几十户、几百户的单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不能担任这一形势发展的新任务。人民公社正是大大地统一领导了劳动、经济和土地,加以集中调配使用,更大地发挥了集体主义的威力的。农民兄弟说,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出现大奇迹。首先由于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了总路线,有了政治挂帅,有了两条腿走路,有了八字宪法,有了干部下放,有了社员冲天干劲,更是有了人民公社高度的“三个集体”——劳动集体、经济集体、土地集体的统一领导,实力壮大。
事实正是如此,许多奇迹令人感到兴奋。农村工业发展的速度,是出人意表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公社工厂少的有十几个,多的有几十个。公社调出一千人或两千人去专搞工厂,还培训了成百成千的技术干部。如杭州良渚公社抽出二千多人搞工业,办了大小十九个工厂,有农具制造修理厂(已制出一百一十二具插秧机,效率比人工插秧提高十二倍)、化肥厂、水泥厂、耐火砖厂、粮食加工厂、淀粉厂等。还办了炸药厂、陶土矿、砩石矿等。此外,炼了六十吨钢,一百二十吨铁。工业产值是二百七十九万七千一百三十五元。群众认为没有人民公社是办不到的。此外,托儿所(一百八十个)、幼儿班(九十四个)、小学(三十六所)、农业中学、卫生医院、卫生所(五个)、保健站(六十二个)、食堂(一百二十个)、电影队、广播站(四百七十六个)、业余文工团等等,应有尽有。医院有内、外、牙、妇四科,化验室一个,休养床一百张。
又如浙江省原是没有重工业的,现在开始有了钢铁厂、机械厂、制氧机厂等。本省发现铁矿、煤矿,蕴量丰富,就地开采。一般没有工程师和老工人,白手起家。但是他们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提高生产为目的,干劲冲天。如半山机械厂去年秋季开办,十月一日即投入生产,现已有五十多种技术革新。由于一盘棋思想支援钢铁元帅,十天的任务经四天完成。一个有二千九百多平方的车间,七天完工,立即投入生产。有三千六百八十七名工人,百分之八十是农民(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五是转业军人,政治觉悟特高)。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厂长与工人一道干,勤俭办厂,两条腿走路,他们的特点是白手成家。
各公社的妇女劳动力已经全部解放(每社有六千人、七千人不等)。笕桥公社还有全是妇女办的工厂(三八水泥厂),可惜没有去参观。
农业方面也是大大地改变了面貌。我们看到几个公社(灵桥公社、良渚公社、笕桥公社、长河公社、西湖公社等)一九五八年的水稻、蔬菜、茶叶和某些经济作物的亩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几乎都翻了番(比解放初期是翻几番)。如良渚公社水稻田为六万零三百四十六亩,亩产量以前只有二百多斤。解放后不断增长。一九五二年三百斤,一九五三年三百六十斤(互助社),一九五四年四百四十斤,一九五五年五百四十斤(合作化),一九五六年六百一十二斤(全面合作化),一九五七年五百四十九斤(思想放松,减产),一九五八年一千零五十七斤(整风后大跃进)。长河公社水稻田为三万一千六百三十七亩,一九五七年五百五十二斤,一九五八年一千零七斤。油菜往年亩种最多一万株,现为四万五千株。我们亲眼看到菜花金黄,株株笔直,密密无间,一望无际,如果有人躲藏里面是绝难发现的。这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开眼界。笕桥公社蔬菜二万五千多亩,一九五七年亩产二千四百八十九斤,一九五八年四千六百斤,大白菜最高产量六万斤。重量最大的每个三十多斤。蔬菜品种在四百种以上。去年八十四天不下雨,良渚公社用十二个抽水机一层接一层,把下面的水一直送到山头上,实行大协作,克服困难。冬末春初又修筑了十一个水库。
公社干部一般兼做到宣传员、技术员和劳动管理员,成为多面手。他们和社员、复员军人、妇女、儿童都种有卫星田。笕桥公社十四岁的高志兴等四个儿童种麦四分五厘田亩,指标二万,争取二万五。他们写的标语是:“不看我的小,志气比你高,定把卫星放,争取北京跑”。我们看时,那些卫星田已经长了一尺多高(比一般高出三倍),密密紧,株株挺,沈沈绿,顶头斩齐,一望无际,确实已为卫星无疑。这些卫星试验田积累了经验技术,又为一九五九年全面推广,将作更大跃进。妇女也是冲天干劲,例如春节放假三天,但群众正月初一也不休息。有一位不愿去探望女儿,她说,“女儿总是女儿”,宁愿自己跑到田里去敲冰敲土了。
随手举出一些例子,作为论证,当然为篇幅所限,是极不全面的,但已足够令人兴奋,看出农村前途的兴旺、面貌以及两条腿走路政策的完全正确。
农村的干劲冲天,由于农民生活都已上升,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例如有一老妇年年愁吃,去年十月公社成立,不但吃饭不要钱,放下了心上的千斤担,到年还分得一百六十元,梦里也笑醒了。有些公社妇女已同城市妇女难以区别。还见到一群女社员服装整齐驾驶拖拉机群通过公路上,不少男社员骑着自行车,往来如织,熙熙攘攘,城乡区别也感到小了。各公社都订有远景规划。他们说,“你们过三年再来看看”。这句话,表示了他们的信心充满和内心喜悦。
所有公社,除了老年人进敬老院外,再没有听到任何人的失业,相反,到处都在感到劳动力的不足。这从资本主义国家看来确是不会理解的,除了恶意诬蔑外,也将会认为是一个奇迹吧。
千言万语,只是触及到一个问题,即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问题。同时即是党的领导问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思想教育问题。
今天,农村的干劲冲天,面貌一新,气象兴旺。帝国主义所说的“强迫的”、“奴隶劳动”,这是胡说,而确确实实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六亿人民皆舜尧”了。不要小视,吃饭不要钱,生活有保险,前途无限好,公社作撑腰,这就是人类历史的大跃进,是史无前例的。
我们要万分感谢和歌颂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永远是真理。
社会主义!祖国!劳动人民!共产党!毛泽东!这五个庄严而美丽的名词,连缀起来,就是我们今天时代里一首伟大的史诗。
最后,我要高呼:社会主义阵营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关于文物“古为今用”问题
沈从文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前几天,听过周总理的报告,使我无限兴奋。我和各位一样,完全拥护这个报告,并且深深相信,国家当前努力的指标,和明日美好的远景,都必然会成为现实。这个有历史性的重要伟大文件,是六亿人民合唱的英雄史诗,内容包罗宏富,我要好好学习,作为今后行为的指南。现在仅就第三部分“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来谈谈个人的体会,并结合工作,提出几点粗浅的建议。建国十年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六亿五千万人民充满勇气和信心,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阶级斗争、思想改造、生产建设、农村人民公社化,可说是对于人类一种新的最高道德的实践,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不仅能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的速度,必然还会成为世界革命的动力一部分。马克思、列宁两个伟大导师的革命真理,在东方又一次得到胜利证明。个别工作从属于整体,凡事必需遵照着党的正确领导,从客观需要出发,不断改进和提高,才会得到更大的跃进和丰收,我因此也得到深一层理解。我是个文物工作者,目前在历史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搞研究工作。博物馆事业,在文化部门是个较新项目,但由于党的重视,十年来的发展,在世界上也是史无前例惊人迈进的。以近十年随同基建工程出土文物数字而言,就早已过二百万件,间接可反映祖国工业建设的全面性,直接却为新的历史科学研究提供了十分丰富的材料。历史上许多空白点,都得到新的充实。要求古为今用,万千种制作精美、花纹壮丽的古代工艺品,无疑还将启发新的艺术家创造热情,产生出富有民族艺术气魄的新作品。新的博物馆工作目标,是“为广大群众服务,为学术研究服务,为生产服务”,几年来,全国从事这部门工作同志,都充满热情,作过不少努力。去年在大跃进形势下,文物下乡下厂且有新的展开。历史博物馆资料供应工作,曾和全国院、校、厂、部和解放军教育机构约三百单位发生联系。故宫博物院除大量补拨文物,支援省市兄弟馆。一九五八年还应各省市要求,同时进行八个不同展出,较大的展出重要文物达一千五百件。又如协助改进北京市特种手工艺生产,并在几个工厂中作过专题展览。一九五八年观众总人数已达四百万。就这样,也依旧还远远落后于现实。全国农村公社化后,社会全面突飞猛进,对于一系列日用轻工业产品,“要好花样”几乎成为普遍呼声。又由于外贸数字扩大,对于特种手工艺品和丝绸纺织品,花纹设计的改进和提高,要求也格外迫切。为发展生产,保护老艺人,培养接班人,都极其重要。有关这些事情,轻工业部、文化部、纺织工业部,虽早已注意到,作了许多措施,如轻工业部特设有工艺美术局,除调查研究生产情况和问题,还经常不断举行各种生产现场会议和样品观摩会,交流经验。各省市先后都设立工艺美术研究所,集中了部分老艺人,在物质生活上和政治待遇上都作过妥当安排。去年大跃进以来,除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外,各省市美术学校,又多添设了工艺美术系或陶瓷印染专系,并成立短期图案花纹训练班,抽调生产干部来学习进修。北京、南京、苏州中级工艺学校,均已实行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新制度,各系都设有生产车间,由经验丰富老艺人指导生产实习。北京和苏州的工艺美术研究所,在改进两地特种手工艺品生产上,都起过积极作用。杭州的文工社、胜利厂,苏州的丝绸研究所,南京的云锦研究所,为改进诸地区丝绸锦缎花纹织法,更起过决定性作用,得到巨大成绩。但总的说来,人力配备和资料准备工作,还是难于适应在生产迅速发展中的要求。因为许多省市新的丝织印染厂在陆续建立,加之更新的工作如搪瓷、玻璃、塑料,品种日益增多,钢琴、缝纫机、收音机、留声机、新的客厅家具、文具,若干外销新产品,还要求有鲜明民族艺术风格装饰。好花好样子不可能凭空产生,因此“学习遗产古为今用”迫于形势被提上了日程。这个工作本应当由美术教育机构来解决,但是并不能很好解决。因为迄今为止,事实上各学校就还缺少一本以劳动艺术作重心、比较观点正确、材料全面、条理清楚的中国美术史,和满足教学需要。美术学校虽常设有雕塑、陶瓷、板画、印染等系,也缺少有关专题艺术史教材。特别是工艺美术部分,“学习遗产”在大部分教学中,就还不大踏实。希望所教出的学生,能有选择的接受民族遗产,综合运用到新的生产上去,自然是个问题。然而生产方面的情形,却是不论计件生产,在北京即经常有二万人从事生产的景泰蓝、雕漆、刻玉、地毯、象牙、挑补绣花,还是在苏杭使用电机生产年以亿万公尺计算的绸缎,以及全国各省市专为内销生产数字更大的彩色印花布,无不需要花纹图案多样化。外销则特别欢迎具有我国民族工艺特有的艺术风格。唯有善于从优秀遗产取法,充分加以发展运用,才会形成新的百花齐放,国际上可得到更好的影响,国内也才适合亿万人民的愉快心情。因此,博物馆“为研究和生产服务”,显然就必需正视这个现实,作些新的努力和具体措施,才会起应有的作用。由于上述情形,个人有如下几点粗浅建议:
一、为解决全国美术史教学问题,似可考虑用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中央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等为主要力量,并酌调其他院校部分人力,协同合作来用尽短时间,试编写综合性中国艺术史,及专题性陶瓷、丝绸、雕塑中玉、石、竹、牙、金属加工等艺术简史。
二、为充实教学内容并为生产上提供资料,博物院应和电影制片厂协作,摄制综合性和专题性美术教育电影若干部(这种适于美术教学的纪录电影,在广大群众美术教育方面,也会起良好作用)。
三、为提供资料并普遍推广美术教育,博物馆应和美术出版社或邮政总局取得进一步协作,分门别类来编印三五百种重要美术图录,和千把种美术明信片,廉价供应全国。
四、国内重要文物收藏机构,应加速充实人力,加强研究工作和对外服务工作。兄弟馆院并宜进一步协作,交换藏品摄影目录卡片,成立重要文物藏品联合卡片资料室,再帮助国内各省市图书馆、大学文史系、和美术学校、工艺美术研究所,建立综合或专门性资料室,使得研究和生产机构,都可利用这些材料,得到普遍的提高。
五、宜鼓励各大中学文史系教师、美术学校教师、指导生产的老艺人,在假期或平时到博物馆学习进修,在工作上和资料上给予较多便利和帮助(有条件的或为设立专门研究室并安排食宿)。
这五点建议,目的只有一个,即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使万千种古物能“古为今用”,新的历史科学研究,在文物和文献相互结合认识基础上,得到迅速推进。艺术教育方面,原有的对民族传统忽视、对劳动人民成就忽视的保守落后教学方法,可一改旧观,艺术生产方面,也可使千百年来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巧思创造出的无数精美壮丽的艺术品,还能在新的社会为新的生产服务。让年轻一代的幼芽——青年艺术家能植根于原有的肥沃文化艺术土壤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开出更加壮丽健康的花朵。这些希望能否实现,首先需要各方面在一种新的共同认识上加强协作,因此提出来作为关心文物工作各委员参考,并盼得指教。

中小学教师“无宝可献”吗?
  金通尹、唐哲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李维汉副主席所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我们完全同意,并坚决贯彻实行。对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和今年在去年全国人民大跃进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准备着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感到非常兴奋。这样一个宏伟壮丽的计划,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积极努力,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为了保证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李富春副总理说:“我们以为,在当前必须采取的各项组织措施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立即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战线上,开展一个全民的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是的,这样一个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当务之急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增产节约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扩大社会主义积累的基本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来在革命和建设实践斗争中,发动群众,克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长远方针。现在正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着的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环节,就是大闹技术革命,大搞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在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过程中,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湖北省武汉市中共各级党委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作了指示,号召全市人民积极投入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要求在这次运动中,做到人人献智慧,个个献力量,积极地做好双献。全市人民热烈地响应这个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党的领导下,也各自在自己的组织内,推动所有成员,积极地行动起来。广大工农劳动大众的知识分子,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有不少的人已经订立了双献计划,准备在“五一”、“七一”以及“十周年国庆”等节日,向党献礼。创造发明,日有所闻。
我们武汉市“民盟”和“民进”的成员,大多数是中小学教师,在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初提出的时候,有一部分人这样想:工农群众和技术人员,天天在运用工具,无时无刻不接触到技术问题,熟能生巧,容易有创造发明;大学教授、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们既有高深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修养有素,千百万言的宏篇巨著,或者一篇有关尖端科学的专题论文,下一些苦功,加一番钻劲,就可以献出来,对于国计民生,大有价值。而中小学教师呢?只是日日夜夜,同一群娃娃们打交道,不是搞语文、历史,就是讲一些初级的数、理、化常识,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献。这样想法,显然是片面的,也是极其错误的。我们说搞好“双献”,应该首先从搞好岗位工作开始,我们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既然有工作岗位,就应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好好地工作。要做的多,做的快,做的好,做的省;要做到多、快、好、省,就要运用智慧和发挥力量,能够更好的运用智慧,更多的发挥力量,就能够有双献。从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来讲,就是更深入地学习体会,更全面地、彻底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应该认识,提高质量,是最大的节约,生产废品次品,是最大的浪费;在生产单位是如此,在大专或中小学校也不例外。因此,在这方面的工作中,献智慧、献力量,是大有可为的,是决不应该轻视或者低估的,更不会发生没有东西可献的问题。我们应该肯定,一切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大专学校的专家们,无论是中小学的老师们,正如其他工农劳动人民和技术人员一样,在这次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应该毫无保留地献出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也一定能够献出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搞好“双献”,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前面所谈的错误看法,经过鸣放辩论,通过初步实践,已经开始有了统一的正确的认识了。我们全体成员在党的领导下,在所在工作单位党和行政的统一安排下,把改造与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立即全面地投入这个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把这个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扎扎实实地坚持下去。服务中心,加强改造,是我们全体成员努力的方向,我们就依着这个方向,在教育工作中献智慧,献力量,为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从繁到简改造汉字
周亚卫委员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我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最近六年来,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辉煌的成就;胜利地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又继续着一九五八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全面大跃进;整个国家的社会面貌和自然面貌都焕然一新,处处人民公社化、土地绿化、水利化、园田化、城乡工业化、生产机械化,人人劳动、人人学习,团结友爱、干劲冲天;吃饭不要钱,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在这次视察工作中,耳闻目见,都是新产品、新指标、新发明、新纪录、新建设、新装备、新风气、新气象、新人新事。我正在受党的新的教育之后,又受了以上这样万象皆新的环境激动,所以在这一个大团结的大会、大跃进的大会上发言,来向各位提供两个问题:一个是扫盲用字的分析排队问题,又一个是汉字的根本改造问题,请指教!
扫盲工作和汉字改革,都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中的工作项目。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群众性的扫盲工作应该积极推行。”
目前全国扫盲工作,有些地方正在积极进行,还没有完成;大部分的地方,基本上完成扫盲工作,现在是扫尾阶段。在扫尾工作中,普遍地感到有许多困难,并且,先前已经摘掉了文盲帽子的群众又发生有复盲现象。因此,我们对于扫盲问题还要加以注重,要从多方面来研究改进。我这里只就用字的分析排队方面来谈一谈。
“分析、排队”这是在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和各种工作、各种社会生活中,科学地、辩证地、有组织有步骤地处理一切人地物事的一般基本方法。识字教育——扫盲工作,没有例外;不论用读本方式或字课方式,所用生字都应该先准备好分析排队,建立起“由简而繁、由分而合”循序渐进的秩序。
汉字的分析排队,首先是分级。单体字是一级,复体字按照它构造的程序,分为二级、三级乃至七级。
单体字的分析排队,可以按照意义分类、或是按笔画多少顺序,或是分音(纽、韵),或是依起头笔画形式;适当运用。
先简后繁,先分后合,循序渐进,就容易教、容易学、容易认识、容易记忆、比较能够巩固。古人曾经说过做过,但是不普遍,没有成规。我们现在实际上大致也向着这个方向。只是,要把这一原则方法明确起来、完整起来;要坚持、要推广。
可是,现在的汉字中,有很大部分的字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毛病,不只是繁复而已,并且阻碍着分析排队,难分难辨,无从解释。也就是说,现在的汉字走不进科学的道路,不能适应劳动人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应用,不符合于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因此,汉字必须根本改造。这是第二个问题。
汉字根本改造的理想目标,应该是“科学整理、彻底简化”。
现在汉字的毛病和改造的要求:
(第一)主要毛病——繁复
(一)单体字笔画太多,有一些在十画以上,如“鱼鸟龟”等等。一面是它本身太繁,更严重的是影响到用它所结合成的复体字笔画更多。所以,单体字的笔画数,必须首先尽量精简。
(二)复体字的构造级次太多。常用字中就有大量的五六级字。要求对复体字全面缩减级数。(参看后“几个复体字概见表”,下同。)
(三)有一些复体字中所含的成分太多。其中不必要的,应该清除。
(第二)各种杂病,多存在于复体字中。要求分别改革纠正或补救。
(一)“某省”“某省声”,缺而不全,隐而不显。
(二)几个成分交错穿插。
(三)异体异形。如“????”等等。
(四)成分中的冷却字,偏旁,甚至部首,如“亠冖宀”等等。
(五)有些成分,被“隶变”“楷变”所变乱了。
(第三)有些反映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字,在现代为严重背时的字,要择要改作。最严重的是把许多坏人坏事都从女,如“奸佞嫉妒”等等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汉字必须全面根本改造,也可能全面根本改造。照估计,把单体字精简笔画,把复体字缩减级次,清除不必要的成分之后,总起来可以简到一半以下,或是简得更多。旧有的常用字每字平均约十一画,三批简化字发布之后,才降低了一些。将来彻底简化之后,估计平均可在六画以下,最多笔画数可在十画以内。这样,学习和使用的负担都减轻一半。
再加上科学整理,每一个复体字都是分合鲜明;教学时有“先简后繁、先分后合”循序渐进的步骤,那就认识更容易,记忆更巩固了。
汉字要经过根本改造之后,才能够和拼音字长期共存。两条腿走路,土洋并举。拼音字以听觉为主,视觉为辅;简单容易,便于机械化,最适于国际通行。汉字以视觉为主,听觉为辅;和汉语有共同发展的悠久历史,富于美艺,特别能充分担当继承传统文化遗产的任务。
以上两个问题,是密切相关联的。但是,汉字的根本改造,从思想酝酿到具体成功,要相当的时间。扫盲工作,在目前先把“由简而繁、由分而合”循序渐进这一原则,就现状可能范围内,灵活地运用起来,是有好处的。
以上的意见,都是不成熟的。请各位指教!
关于西藏方面:我完全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务院的一切措施。我向西藏军区和在西藏的解放军同志们致敬。我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全体同胞预祝民主改革胜利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早日实现。我奉劝印度的善良朋友们坚持奉行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并且照顾达赖喇嘛早日安全回到我国。我正告帝国主义分子和扩张主义分子们:你们所做所说,都是罪恶、都是冒失的;你们还是趁早来一个脱身政策了事吧!我警告叛乱分子和一切反动派,你们不要一直走死路,你们赶紧回头吧!(附图表)
  字的构造程序和分级。
  例一:
  例二:
  几个复体字的构成结果概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