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我国各民族繁荣发展的三个根本条件
谢扶民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向大会所做的报告。我现在就一九五八年民族地区在大跃进当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发表些意见。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各个战线上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现全面大跃进的一年。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一样,出现了以千军万马的雄姿和排山倒海的声势,向大自然进军,向旧的压迫剥削人民的制度宣战的伟大热潮。所以,一年多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设成就是非常惊人的。
在农业战线上,由于到处掀起的热火朝天的修水利、开水田、积肥料、改革技术等群众性运动,使生产上出现了崭新的局面。根据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四个自治区的统计,一九五八年的粮食总产量已由一九五七年的二百一十多亿斤增加到三百九十多亿斤,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很多民族自治地方一九五八年的粮食平均亩产已经分别提前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提出的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的指标,扭转了历来严重缺粮的局面。
在畜牧业生产上的发展也是很快的,一九五七年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少数民族地区即有牲畜七千多万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倍以上,而一九五八年这四个地区的牲畜纯增率又达到百分之十三以上,其他少数民族牧业区的牲畜,也都有了显著的增加。
在国家大力帮助下,随着农牧业生产大跃进,出现了全民办工业的高潮。少数民族地区原来的工业基础是很薄弱的,有些连很简单的手工业也没有。但是,一九五八年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几个并举,两条腿走路,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引下,几乎到处从平地竖起了许多工厂。这些工厂不仅仅是社办的设备比较简单的小厂,其中有不少的近代化的大中型工厂。就工业总产值来看,一九五八年仅以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四个自治区统计就有二十五亿多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八,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二十倍以上。
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原来根本没有生产钢铁的历史,在一九五八年的全民炼钢炼铁运动中,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经过了几百万钢铁大军的日夜苦战,开始生产了成千上万吨的钢铁。
由于有了工业,各少数民族地区能够制造出了本地区历史上从来没有生产过的许多产品,给农牧业生产提供了许多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如某些原来采用“刀耕火种”的民族地区,破天荒的自己制造了许多新式农具。
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促进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根据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学年度的统计,全国已有少数民族小学生三百一十九万多人,中等学校学生三十一万多人,高等学校学生一万六千余人,总计在学的学生人数约占人口的百分之十左右。各级学生人数和解放前比较,小学生增加了六倍,中学生增加了七十九倍,大学生增加了二十七倍。有许多少数民族,已经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县,都有了一所或几所中等学校,各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还建立了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有许多过去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现在已经制定了文字方案,有了用自己的文字出版的书籍和报纸。在医药卫生方面,各民族自治地方的县市,一般都有了自己的卫生医疗机构;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也已经在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展开。
在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和人民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各民族地区又出现了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除了西藏和某些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外,都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人民公社化的高潮中,使某些少数民族地区越过了几个历史发展阶段,跳跃式的投入了社会主义的洪流。人民公社的普遍建立和发展,将在更大规模上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从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经过一年多来少数民族地区飞跃发展的事实说明,所谓少数民族“落后”和“条件差”不可能跃进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我国的少数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和汉族广大人民的支援下,各少数民族一定能一道前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
一年多来,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之所以能够如此飞跃前进,并不是偶然的,这完全是由于解放以来,党领导了广大的少数民族人民,先后完成了民主改革和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取得了以反对地方民族主义为中心的整风、反右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伟大胜利的结果。在这一系列的革命运动中涌现了大批的优秀骨干分子,经过党的积极培养已有四十五万多人,先后参加了党的组织,他们在过去和今后的工作中都起着很大作用。
少数民族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实践,找到了一条共同的基本的道路,这就是:
一、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一切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能够获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我国各少数民族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并获得发展繁荣的决定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结合我国的历史发展和实际情况,所决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到目前为止,先后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四个自治区、一个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二十九个自治州、五十四个自治县。这一政策的贯彻执行,不但使国内各民族人民实现了按照自己的特点,来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当家作主的权利,同时,使国内各民族人民在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建设统一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
党还根据了国内各少数民族的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情况,帮助他们从现有的发展阶段上,都先后过渡到社会主义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以,解放以来,党坚决领导了少数民族人民,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现在除了西藏和其他一些地区外,各少数民族地区都已经完成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这就根本上消除了人剥削人和民族压迫的阶级根源。一九五七年以来,党又领导进行了反对资产阶级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取得了少数民族地区政治上、思想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二、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
毛主席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国各民族人民长时期以来,是交错杂居在祖国广大的土地上,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是在共同的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中,不可分离地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近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使我国各民族的最大多数人深切感到他们的共同命运,感到祖国的统一的可贵。近四十年来,由于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亲密团结,共同斗争,最后才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下解放出来。解放后数年来,也是由于各民族人民的一致努力和辛勤劳动,我国各方面的建设成就才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辉煌的成就。所以,这一切充分说明了离开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亲密团结,国家的繁荣是很困难的。尤其是要使国内各少数民族迅速摆脱穷困落后的状态,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民族,更是不可能的。
三、走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社会主义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目前共同奋斗的任务,也是我国各民族获得发展繁荣的必经途径。所以,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依靠国家机关和社会力量,通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这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根本愿望。
解放以前,我国各少数民族的广大劳动人民,除了遭受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剥削以外,还饱受着本民族封建主、奴隶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过着悲惨的痛苦生活,严重地阻碍着他们的发展,使他们的经济、文化处于落后状态,人口也在下降。解放后,国内的民族压迫制度是被推翻了,但是,如果不改革少数民族中的那些旧制度,不在少数民族中进行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就不可能彻底的解放社会生产力,也就无法使他们改变过去落后的面貌,达到各民族完全平等的地步。所以,各民族内部的社会改革,便成为各民族获得彻底解放的不可避免也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少数民族地区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大发展,又一次充分证明:我国各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内,团结合作,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才能使自己的民族得到发展和繁荣。这是民族繁荣的唯一的道路。任何一个民族,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离开了祖国大家庭,离开了社会主义道路,就必然永远陷入贫困和落后状态,走上帝国主义殖民地的道路。这是民族衰亡的道路,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西藏叛乱分子是祖国的叛徒,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央平定西藏叛乱的英明措施,不但维护了西藏人民的利益,而且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了背叛祖国、反对祖国统一的武装叛乱,这是我国各民族人民坚决反对的。我们坚决拥护国务院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和平息叛乱的英明措施。这一措施不但维护了西藏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且反映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坚强意志。
我们的党和中央人民政府一贯按照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逐步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逐步实行民主改革的政策,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扶助西藏地方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央为了等待西藏上层分子的觉悟,曾经允许西藏落后的社会制度的改革,可以放慢一些。对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几年来一连串的叛国事件,中央一再提出警告,并且采取再三忍让的态度。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一贯把中央的耐心等待和宽大为怀当作“软弱可欺”,继续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企图依靠他们的力量来分裂祖国,恢复帝国主义在西藏的侵略势力,保存西藏的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最后公然撕毁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疯狂地发动了全面的武装叛乱。他们到处烧杀抢劫,奸淫妇女,破坏寺庙,迫害爱国进步人士,进行残害人民、背叛祖国的活动。他们是祖国的叛徒,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们的滔天罪行严重地违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和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他们竟敢与广大藏族人民和我国各民族人民为敌,结果走上了自取灭亡的道路。
西藏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和这一叛乱的平息,都是我们国家的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加以干涉。但是,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企图借此问题,来挑拨我国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分裂我们祖国的统一。他们这些阴谋诡计,注定是要失败的。
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西藏的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同帝国主义和西藏反动势力的愿望相反,他们发动的叛乱,不是造成了祖国的分裂和西藏的倒退,而是起了反面教员的作用,教育了广大人民,促进了祖国统一的巩固,促进了西藏反动势力的灭亡,促进了西藏的民主化和西藏人民的新生。我们相信,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和各兄弟民族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走上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能够把西藏高原从西藏反动势力所造成的人间地狱,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天堂。让我们热烈祝贺西藏开始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党给了我莫大的荣誉
苏广铭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建议大会予以批准。我听了大会的各项报告以后,感到很兴奋。我是哈尔滨车辆厂的一个铣工。在解放前,我给资本家干了十八年的活,过着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的生活。多亏共产党解放了我,培养了我,使我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在幼年时,因为交不上租子,受地主逼迫。后来跟随父亲逃荒到哈尔滨。十二岁的时候,开始到工厂学徒。在旧社会里,人们常说:“学徒、学徒、三年为奴”,实际上我学了六年才满徒。以后,我到三十六棚(哈尔滨车辆修理厂)干活。在那些年月里,我们工人遭受着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压迫,吃不上、穿不着。直到东北解放后,共产党才拯救了我们。工人当了家、做了主,工厂成为工人阶级自己的企业了。
哈尔滨解放以后,在经济恢复时期,我们全厂的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忘我的劳动,有力的支援了解放战争。那时,我虽然对党,感到无限的温暖和热爱,但是由于自己的阶级觉悟还不够高,脑子里还存在着不少非无产阶级思想。甚至曾经有过脱离工人阶级队伍、自己搞工厂当“老板”的思想活动。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那时候,党及时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对我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使我很快地觉醒了。做为光荣的无产阶级战士,怎能只顾个人利益而忽视广大群众的利益呢?深深痛悔自己的不对,决心埋头苦干,一定不辜负党对我的教育。
三十多年的旧铣床“返老还童”
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全国出现了翻天复地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我们全厂工人都很兴奋,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完成任务。有一次,我厂接受了加工机车上用的一个重要部件“摇连杆”的任务。当时,工厂的设备很简陋,全厂只有我使用的那台铣床能够加工这个部件。但是,当时虽然把两班改为三班生产,还是完不成任务。当时有的人就提出,要完成任务就必须增添设备。可是我感到国家刚刚开始进行建设,从那里去添置呢?眼瞅着国家的任务不能完成,心里非常着急,当时我把眼睛都熬红了。那时候,党号召我们找窍门、想办法,在党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终于设计出一种在一把刀杆上安装十个刀的工具。这样,使加工一个“摇连杆”的时间从三天缩短成一天,结果超额地完成了任务。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厂里又交给我们一个新的任务:试验玉米铣刀,并用这种刀具加工“轴箱托板调整螺丝槽”的工作物。用新刀具加工精密度很高的工作物,就要求有精密的机床和熟练的技术,而我使用的那个铣床,却是一台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掉了牙的旧铣床。我那时还是一个文盲,对于完成这项任务实在感到困难重重。但是我想:工人阶级不能向困难低头,任务一定要完成。经过工厂党委组织我们到工业大学去听课学习和参观兄弟厂,对我启发很大。为了把铣床加快转数,我设法改进了皮带轮和安装上水泵,把转数从二百九十七转,提高到四百五十转。试用玉米铣刀成功后,又改进了几个机件,不仅使铣床“返老还童”,而且还提高效率八倍多,它可以进行高速切削,能加工二、三级精度的工作物,还能干车工、刨工、钳工的活。就这样,我胜利地完成了领导上给予我的任务。
提前一年十一个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
党为了使我能够掌握理论,不断地提高技术,积极地帮助我进行文化学习。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我入了工人业余扫盲学校。半辈子的睁眼瞎子也能上学,我心中可高兴了。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我就认识了三千多字,摘掉了文盲帽子。这样,使我从报纸和杂志上学到了许多知识,紧接着我在劳动中又陆续地改进了四十多种工具,其中最高的提高生产率达二十倍,并把一台老铣床改进了十一个部件,综合提高效率一倍以上。由于不断地进行工具改革,保证了生产任务的提前和超额完成。那时候,我究竟干了多少活,自己也不知道。经过工厂的统计,我在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六日,就已提前一年零十一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由于党对我的教育和帮助,我的阶级觉悟不断地提高,我在一九五六年三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又出席了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看见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当时心里觉得热火火的,不由得,想起了过去旧社会时没有饭吃,并且还饿死了一个孩子。而现在呢?不仅丰衣足食,还有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共产党和毛主席不仅救了我,还给了我莫大的荣誉。在那次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我又学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从北京回厂后,正赶上厂里接受一批出口的加工任务“轨距杆卡子”。这是铁路上防止列车出轨用的必备的工具,中间有一道槽,靠槽里边是个“弧形底”。由于设备的限制,加工了好几次,仍然是毛刺刺的。党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当时我想,这批产品是出口的,别看我们设备不好,但是一定要保证产品质量,决不能给国家丢脸。于是就在党不断地帮助和支持下,开始捉摸改进这个工具。我采用硬质合金刀来切削这个工作物的断面,并且改进卡具,做新胎型,用苏联专家教给的高速切削法进行切削,但合金刀发高热后,刀片就掉了,于是又想办法,安上了循环水泵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了实现月产二千八百多个的计划,我采用了双刀作业的方法,终于保质保量和提前完成了任务。
今年年底要跃进到一九七○年
一九五八年初,省、市党组织树立我为全省的标兵,自己感到党给了我很大的光荣,但又觉得惭愧,深感自己做的太少了,决心更加努力。当我和我的战友——哈尔滨市第一机械厂先进车工孙茂松开展友谊竞赛后,我就不断地向他学习,取长补短。因此,我在一九五八年内,又搞了二十七项技术革新,例如在为支援农业赶制锅驼机的生产中,因为拖轮加工效率低,就设法研究和采用了回转靠模卡具,结果提高效率二十多倍。由于不断地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所以我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就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现在我正在做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份的工作。
为了向国庆节十周年献礼,我要在一九五八年跃进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跃进,要力争在今年一年内,完成五年的工作量。到今年年底,我保证跃进到一九七○年。
今年,我还制造了一台自动化靠模立式铣床,比原有的提高效率五倍以上。这台铣床,已在我来京开会前提前完成,做为我向“五一”节的献礼。另外我还要制造两台铣床,预计提高效率十倍以上,做为我向国庆十周年的献礼。还计划提出六十项合理化建议。在制造土设备中,将全部利用旧废材料,和坚持利用旧刀翻新的经验,这样作全年可给国家节省一百二十把铣刀。同时我还要使经常加工的专用配件,全部实现胎型化和风动卡具化。在带徒弟方面,我保证小组内现有的十四名徒工,在今年国庆节前,全部达到能够独立操作,和熟悉机床的构造的水平。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工业建设的需要,在一九五八年下半年我厂由原来的修理厂改为制造厂。全厂工人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接受了这个艰巨而光荣的跃进的任务。当然,任务是很重的。困难是很多的,可是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现在党正在领导我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运动。原材料不够,大家就动手挖废钢铁;设备不够用,就自己造,没有大设备,就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技术上弄不通,就开“诸葛亮”会,大家一块研究;时间不够用,我们就进行一天顶几天、一年顶几年的大竞赛;劳动力不足,就大闹机械化。这样,我厂在一九五八年下半年就生产了五百零五辆新的车辆。并且从此结束了我厂六十年来只修理车,不生产车的历史。
三十多年来,我看着哈尔滨车辆厂的兴衰,我和它同呼吸,共命运。现在,它已经发展壮大了,已经成为祖国一个新型的工厂,一辆辆崭新的车辆,开出了工厂的大门,使我有说不出的喜悦。我们工厂今年将生产四千台新车辆的任务,全厂职工经过讨论,充分认识到,机车车辆是国家的重要产品。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决心在不增人力、少添设备、自力更生、挖掘潜力的条件下,集中一切力量,保证车辆制造任务的完成。目前,在全厂范围内已经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红旗竞赛运动,并且胜利的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给予的任务。这次我来京开会以前,全厂职工专门开了一次大会,再三嘱咐我说:告诉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我们一定能够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跃进计划。这不仅是我厂职工的呼声,而且是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呼声。我深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能够全面地超额地完成。
最后,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我深深感到祖国土地的温暖
程茂兰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我在国外生活了三十多年,对祖国的情况了解并不太多,尤其是祖国解放后的变化情况了解的更少。在记忆里的旧中国是“一盘散沙”、受人凌辱的国家。多少年来,一直渴望着自己的祖国能够早日摆脱被奴役的地位并在世界上抬起头来。可是,由于过去的政府当局的腐败,这个愿望在解放前终未能实现。几十年的岁月过去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这个伟大的日子,新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诞生了。它给六亿多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建国不久,中国人民志愿军便在朝鲜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军,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消息呀!这个百年来未有过的扬眉吐气的事迹,振奋了海外的侨胞,唤醒了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的爱国心。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做一个中国人的荣誉,体会到做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这些,使我归回祖国的愿望更加迫切,终于在一九五七年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祖国的面貌彻底改变了
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接收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破烂摊子,是否能够在短短的几年内改变过去那样贫困落后的状态?对多年在国外又未能身临其境亲眼看到事实的我来说,在回到祖国的初期,就抱着一些怀疑的心情来观察祖国的变化。在这一年多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无数的新鲜事物,有好多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解除了我思想中的怀疑,从这些事实里使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确实是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所以才能在短短的几年,彻底改变了祖国的面貌。
农村的景象焕然一新
为了探望久别三十多年的故乡和亲人,在一九五七年旧历中秋节,我特地作了一次回乡旅行。在我的记忆里,过去华北的农村,是常年处在水旱灾害、饥寒交迫的荒凉境况。但是,一九五六年河北省虽然遭受到一场洪水灾害,按往年来说,遇到这样的年头,农民免不了要挨饥受寒,到处逃荒流浪,不知要死亡多少人。这次在我回乡途中和返里后所看到的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而是人人有吃有穿,生活过的很舒畅,连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土房破屋几乎已见不到了,各个村里一片片的新砖房也都建筑起来了。旧中国农业生产的特点是分散经营、小户单干。但是这次在乡间亲眼看到的是已经组织起来的农民,成群结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愉快地劳动,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废除了剥削和压迫,人与人之间建立了新的关系。他们懂得只有组织起来,以集体的力量,才能战胜自然灾害,获得丰收,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只有走合作化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丰衣足食。
在一九五八年旧历中秋节,我又返乡探亲。仅仅一年的时间,乡村里又有更大更新的变化。沿京汉铁路北段所经过的村庄城镇,树立了成千成万的小高炉,老乡们以移山倒海的气概,昼夜不停地炼钢铁,响应政府的号召,以保证我国一九五八年的钢产量达到或超过一千零七十万吨的指标。从铁路线东行进入大平原地区,到处都是成千成万的男女老少以冲天的干劲抢收、深耕,他们的口号是不让一粒弃地,以保证农作物大丰收。我国一九五八年粮食的总产量已经超过了七千亿斤,我们六亿五千万人的粮食问题得到了根本的解决,这是震动世界的大事。最使我发生兴趣的是在农村建立起来的以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人民公社,都举办了托儿所、公共食堂和幸福院,吃饭、养老不要钱的目标将在全国完全实现,这是我国人民千百年来梦想不到的大事。
这一年多以来,我还曾因公赴南京、上海、长春等城市。亲眼看到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在突飞猛进。例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除了生产大卡车以外,也开始制造大量“东风”牌的小轿车。南京汽车修配厂几年前只不过是一个修配的车间,现在不但生产了大量的机床和农具,还计划生产大量的汽车,南京教学仪器厂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协作制成了口径六十公分的天文返光望远镜。最近参观了北京玻璃厂,全套装备都是近代化的,正在筹备试制优质的光学玻璃。以上所看到的都是以前不可想像也不敢想像的,而在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敢想、敢干的精神下,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科学事业正在大跃进
对我鼓舞最大的是科学事业方面的光辉成就和无可限量的远景。我骄傲地经历着一九五八年的祖国科学事业的大跃进,正要经历今后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去年短短的下半年,祖国各地都鸣出科学大进军的号角,到处涌现了多种多样的研究机构。仅中国科学院在北京西郊建立的科学研究机构,已经布满了整个中关村,由于科学事业的迅速发展,现有地方已经大大不敷分配。所以,中国科学院决定在北京北郊增建大面积的研究基地。北京西郊和北郊将很快地连接成为世界上规模宏大的科学研究城。几年来,许多研究部门是在打好基础的过程,就在这短短的过程中竟获得了许多惊人的成就,例如我国的原子堆已经能生产几十种放射性的同位素;长春光机研究所在去年制造的几件重大精密光学仪器,在质量上都取得很高的水平。
对天文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是天文科学工作者,对祖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怀着无限的信心。我们知道,这门科学在我国基础是非常薄弱的,甚至有的部门还是空白点。一九五六年,政府制定了天文学十二年发展远景计划,目前正在千方百计的提前完成。
现代化的北京天文台的筹建,就是这个远景计划的一部分,筹建工作虽只有一年,在工作中虽然也遇到了不少缺乏经验的困难,但作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筹备处的人员,一九五八年初才七人,一九五九年初就增加到二百五十人。各个研究机构已陆续建立起来。高山天体物台的选址,因为要求条件复杂严格,需时较长,预计可以在今年年底提前决定下来。太阳表面活动的观测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半年,这是为三年内预报太阳表面活动的观测基点之一。射电天文学原是我国科学事业中空白点之一,但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已仿制成功了短波抛物面射电望远镜,现在正常的进行太阳观测。授时台的主楼建设已完成,拟于一九五九年完成全部基本建设后投入工作。
总之,自我回国后,不但对祖国建设事业感到非常的乐观,对分配我的工作也很满意。一年多以来,我深深地感到祖国土地的温暖,政府对回国科学家热切的关怀和照顾。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让科学家尽情的发挥自己的特长,我希望在座的华侨代表和委员们回到各所在地后,转告现在国外的我国科学家和留学生,早日回来参加祖国的建设,共同为建设更好、更美的新中国而努力!
最后,让我在这里对祖国人民给我当任人民代表的最大的荣誉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我回国的时间不久,对祖国的各方面,有的还了解不够,有的还不了解。我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把自己的力量很好地贡献给祖国伟大的建设事业。

造船工业的新成就
杨俊生 萨本炘代表的联合发言
我们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各项报告后,感到无比的兴奋和鼓舞,并表示完全同意,建议大会予以通过。我们是造船工业工作者,现就近年来造船工业发展情况,作一简单发言。
一九五八年,我国造船工业同其他工业一样,得到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和全国工农业的史无前例的大跃进的鼓舞,造船工业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基本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积累了许多经验。一九五八年造船总吨位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百四十二,设计和建造周期都大大缩短,基本建设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
在科学研究方面完成了二百八十四项重大课题,并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光电遥控自动跟踪切割机;在产品设计方面,设计和试造完成了二千马力和三千马力的船用柴油机;二千马力柴油机已经过了第一阶段技术鉴定,证明了一切设计技术指标都已达到先进水平;在二千马力柴油机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又完成了五千四百马力和八千八百马力柴油机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的工作;特别是八千八百马力柴油机设计工作的完成,对我国独立发展远洋船舶具有极重大的意义,也为设计其他类型柴油机(如中速、高速柴油机等)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由于采用了现代造船新工艺技术,大大缩短了船台周期,完成了三千吨货轮和一千三百吨远洋货轮的建造,与缩短设计周期,提前完成五千吨甲种客货轮,一万吨远洋干货轮及其他近二十种大、中型设计任务;这不仅破除了我们不能独立设计大型远洋船舶的迷信,同时也改变了那种认为设计和制造此类船舶周期需要相当长的旧观念。
去年来,对于约占全国内河运输三分之二的三百万吨内河木帆运输船和约占全国海洋渔捞产量百分之九十的四十多万吨木帆渔船,我们也按照大小兼顾,土洋并举的方针,充分予以研究。在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基建设计各方面取得了交通,水产两部的协作,派出了改造木帆船小组,改造木帆渔船小组及小船厂建设小组,分赴各地访问,研究民间典型的木帆船及渔船,或就近改良设计,或予以科学研究分析,去粗存精,拟定各种定型。目前已完成零点三六至一点五公尺吃水浅水拖轮系列化,并制订两种木帆渔船机械化方案;这些工作已列为我们研究设计主要工作之一,现正继续进行中,我们为面向全国,曾刊发了内河船舶图册,还将继续出版船舶设计手册,小型柴油机图册,附机设计图册等,以便滨江,滨河的各省小型船厂,能自行设计和制造小型船舶。各设计单位及企业单位,也为各省培训了船舶及主副机设计和制造技术工人及干部。
一九五九年是我国苦战三年里有决定意义的一年,是全国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也是造船工业大跃进的一年。钢铁是造船工业的基本材料,电力是造船工业主要动力。我们深刻认识到有钢才有船,无电难造船的深刻意义。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以钢为纲的方针,动员一切力量,加紧实现六保任务。我们深信,只要继续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坚决执行党的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我们是一定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大跃进的光荣任务。
在我国造船工业大发展的前夕,我们应该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下,做好如下几点技术准备工作。
(一)制定全国造船厂布局规划
解放后,全国各地陆续新建或扩建了若干造船厂,初步扭转了过去造船厂集中滨海一、二地区的局面,但我国拥有一万二千余公里的海岸线,四十余万公里可通航运的航道,仅有目前的少数造船厂,势难应付未来民用船舶发展的局面,也难满足海防建设的需要,因此,在造船工业大发展的前夕,有必要拟定全国船厂布局规划,建设排队初步方案,积极进行勘察,钻探,厂总平面图设计及经费估算等工作。这样做,一旦需要进行建设时,就随时可以动工。而这一工作所需费用及劳动力,亦属无几,应在统筹兼顾的原则下,尽速着手进行。
(二)为掌握船舶工业尖端技术,应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解放后,除一机部,交通部曾经合办造船工业研究所一处外,目前大学,高等学院,工厂,及其他用船部门也建立了一些规模不同的研究机构。这些研究单位,在这几年中也都做出一些成绩,推动造船事业不断前进,但是我国造船工业的底子薄,而现有的研究单位,其规模还远不能满足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需要。为了攻克尖端,达到世界水平,有必要研究高速度,高参数的船舶,船机及仪表等等,为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将已批准的大型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建设工程,迅速予以完成,投入生产,为进一步发展船舶科学研究工作创造物质条件。
(三)培养和补充必需的技术干部
这几年造船工业技术人员人数,与解放初期相比,已增加到十倍以上。但按实际需要,还差得很多。其中电气专业更感不足。建议在大学、高等专科学校逐步增设造船系,以培养新生力量,同时在科学研究,设计机构和造船企业部门,大量进行培训,为今后新建或扩建船厂及新的科学研究机构,提供大批技术力量。
(四)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产品试造、试用及鉴定等工作
目前新产品已投入制造和使用的为数尚少。为了提高产品正确技术性及经济性,试制及鉴定实属必要,如柴油机,高参数蒸汽轮机,燃气轮机,新型仪表等等,试造完毕后,一定在出厂前(或安装前)进行厂内试运转,鉴定是否符合设计技术指标,同时使用部门在船舶航行中,将运转状况随时通知设计及制造部门逐步改进,使成批生产得到有力保证,因此,设计、生产及使用部门,三者应相互结合,充分协作,提供研究资料,这对科学研究工作将会起很大作用。由于试制这些产品的使用材料及劳动力均属有限,希望有关部门将各试制产品分别指定专厂,作为国家计划,分别进行,按期完成。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时,坚持学习苏联科学及技术的先进经验,在大跃进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以上意见是否有当,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