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我们西藏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纳旺金巴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并愿意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在报告中和其他代表、委员的发言中,我认识到几年来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各项建设事业都得到了飞跃的发展。这些伟大的成绩,使我们欢欣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为争取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
批驳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
现在,对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我要批驳几句:
第一、在这个所谓的声明中造谣说: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没有什么权力”,这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大家都知道,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主任委员是达赖喇嘛,副主任委员是班禅额尔德尼,秘书长是阿沛·阿旺晋美,副秘书长是拉敏·益喜楚臣,其他委员和办公厅正副主任,各处的正副处长等十分之九都是藏族,汉族干部只有少数几个,他们代表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来为西藏人民办事。西藏是中国的,就应当与其他地区一样接受党和中央的领导;尤其是西藏各方面都比较落后,更应当要求中央和汉族人民的帮助。特别是许多新的工业,由于我们自己缺乏现代科学知识,如果没有一些汉族同志来帮助,要自己单独来搞,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实上,这里根本不存在“汉人掌权”的情况,这是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看得清楚的。相反的,已解散的原西藏地方政府中极端反动的顽固分子们把自己的剥削压迫特权紧抓住不放,想永远骑在人民头上,不服从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统一领导,对中央阳奉阴违,对十七条协议和自治区的筹备工作从各方面进行阻挠和破坏,几年来,使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这一切责任全部应由原西藏地方政府来负。
第二、说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要独立的问题,也完全是在白天说梦话。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只要看一下西藏原有的历史资料、石碑、匾等,就会得出肯定的答案。历来决定达赖喇嘛转世而举行的金瓶抽签制度和达赖喇嘛的称号,金印,金册,封号,都是由历代中国皇帝封赐的,甚至,四品官以上的贵族官位也是由北京中央历代皇帝和中央政府封赐的。从这里面,谁都清楚地看到,西藏根本不存在独立的问题。除了叛国分子们别有用心外,西藏人民都知道汉藏民族的团结是血肉关系,不允许破坏的,就是达赖喇嘛自己也从来未曾表示过要独立的话。叛国分子们白昼做梦,妄想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藏族人民和世界上的人都不会承认的。比如,解放前在印度召开的一次所谓泛亚洲会议上,第一天在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支持下,几个西藏反动分子也硬着头皮冒充为一个独立国的代表去参加,把西藏地图也附带分发了;但由于根本上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因而第二天不得不把代表和地图收回,这个是外国人也非常清楚的。
第三、在所谓的声明中说达赖喇嘛来印度是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别人劫持的问题,完全是叛国分子们的无耻谰言。三月十一日达赖喇嘛在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谭冠三将军的亲笔信里写到:“昨天我决定去军区看戏,但由于少数坏人的煽动,而僧俗人民不解真象追随其后,进行阻拦,确实无法去访,使我害羞难言,忧虑交加,而处于莫知所措的境地。……反动的坏分子们正在借口保护我的安全而进行着危害我的活动。对此我正设法平息。几天以后,情况安定了,一定同您见面。”以及三月十三日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信的精神,再就是从西藏获得和平解放以来到现在,达赖喇嘛给中央领导同志和在西藏的屡次谈话,从以上这些事实中,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达赖喇嘛纯粹是被劫持的,他本人已丝毫没有自由。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亲笔信,现在连印度尼赫鲁也说是真的,这不是已经说明达赖喇嘛被劫持完全是铁的事实吗?
西藏叛乱分子的重大罪行
总之,这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我们都看出是一些假借达赖喇嘛名义的人制造的谣言。西藏获得和平解放迄今八年多来,人民解放军和干部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了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正确政策,遵守和贯彻执行了十七条协议,并对以达赖和班禅为首的上层人物给予最大的爱护和重用。特别是全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时候,西藏改革推迟六年。对西藏的上层人物给了这样无微不至的特殊照顾。但是这一群以怨报恩的叛匪,勾结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一系列的破坏祖国统一、危害西藏人民利益的罪恶活动:
1.杀死了给达赖喇嘛授比丘界的热振活佛、丁吉林的德木活佛、白利寺的格达活佛等。用包大藏经的绸子来做裤条,把金佛像弄碎做戒指。你们的这种野蛮行为,难道解放军和干部们有过这样情况吗?
2.一九五五年达赖喇嘛等一行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毕返藏道经四川的时候,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指使喇嘛和康巴人进行叛乱。结果,他们进行了背叛祖国的活动,因而也得到了应有的制裁。至于损坏一些建筑物,那当然应当由他们自己负责,而中央还是给予了关怀,进行修复了。
3.协议十七条的第八条规定,藏军要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同时现有数目也不得超过一千名。但他们违背了这一点,大力扩充藏军。协议第十一条规定,西藏地区迟早要进行改革。但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总是千方百计不要改革,想使自己的野蛮统治永世不变。
4.强迫三大寺的喇嘛入伍,并发给杀人武器,公开进行违背宗教的活动。
5.强迫十六岁至六十岁的西藏人民破坏为西藏人民带来幸福的汽车公路。
6.一九五二年反动头子鲁康娃和洛桑札西组织非法的“人民会议”进行反动活动;一九五五年反动头子阿洛曲则又进行反动活动,破坏西藏人民的解放事业。
7.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叛匪杀死爱国分子索朗降措,伤害桑颇·才旺仁增副司令员,并于三月二十日向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进行全面进攻,破坏祖国统一,违背西藏人民利益,破坏祖国国防,撕毁十七条协议。
这些罪恶是不可饶恕的。我们由衷地感谢人民解放军彻底平息叛乱的正确措施。我们相信残余叛匪一定会被迅速地彻底肃清,我自己一定尽一切力量坚决拥护和支持。并且为西藏人民从此走向新生,走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感到无比的兴奋。我们西藏人民永远要跟着共产党走,把西藏从黑暗的人间地狱变为光明的人间乐园。

从法律上看西藏叛乱分子
王之相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政协李维汉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各项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各方面的工作经验,也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衷心拥护并愿意竭尽棉薄之力参加贯彻执行。
在大会上听到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许多发言,词严义正,是非分明,我完全同意这种理直气壮的呼声。现在我想从法律方面,提出个人对西藏叛乱事件的意见。
西藏一小撮叛乱分子的滔天罪行,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挑衅行为,在真象大白于天下、阴谋暴露于世界以后,已经引起国际间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可见公道自在人心,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任何造谣诬蔑、挑拨离间,都是枉费心机的。现在我国各界群情激愤,正在一致声讨,西藏僧俗人等和受害人民正在提出控诉,这是全国人民正义的呼声。我们决不容许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已经团结起来的各族人民康乐幸福的大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受分裂,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任何阴谋得逞。
从法律上说,首先必须指出,西藏叛乱分子的性质不是什么政治犯,乃是一群暴徒所组成的匪帮。他们实行暴动、杀人放火、抢劫财物、奸淫妇女、践踏寺院、破坏教规等等行为,已经决定了他们是一帮土匪的性质。特别使人愤怒的,是他们竟敢劫持西藏人民的政教首长达赖喇嘛,使他失去自由,以便进行要挟,这完全是中国过去时代胡匪绑票勒赎的行为。这是任何国家的法律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和必须追究责任的。从这帮匪徒实行暴动的种种行为可以看出,他们是一丝一毫的政治气味和宗教气味也没有的,恰恰相反,他们是破坏了自己已有的政治地位和宗教地位。因此,对于这些土匪来说,是谈不到任何政治避难权和宗教避难权的。所谓政治避难、宗教避难和避难权,在国际法上说有一定的涵义,是不能加以曲解和滥用的。如果对于这种土匪性质的匪帮给予避难权,使他们逍遥法外,那还成什么世界,成什么国际关系呢?
现在这个匪帮不仅在印度获得了避难权,而且受到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野心家的欢迎、同情和支持。他们利用印度的领土作为阴谋活动的根据地,对于我国继续进行各种犯罪行为的准备,真是猖狂到了极点。作为印度国家职员的外交官吏,还给这些匪徒以种种便利,替他们散发了伪造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更是使人不能理解的。最堪令人发指的,是印度人民社会党的成员竟在中国驻孟买的领事馆前公然对于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像实行侮辱,这是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莫大侮辱行为,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不仅如此,印度一些政党的领袖还在大肆叫嚣干涉我国内政,宣传反华,说什么对于中国平定西藏叛乱不能旁观,一些报纸也在主张由印度召开会议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干涉者的这种行为,从国际法上公认的原则和国际关系一般的惯例来说,都是不能容许的。特别是中印两国之间已经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缔订条约,建立了友好关系,更是不能容许的。
为了珍重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我建议严重抗议印度某些野心家的这种违反条约、破坏中印友好的行为;并且要求印度当局严格遵守中印条约、坚持五项原则,使被劫持到印度的达赖喇嘛安全返回西藏,并将逃亡的匪帮交还中国政府。

坚决反击印度干涉者
阎迦勒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各项报告。特别是周总理的报告既使我受到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又给我充满不断进步和自我改造的信心。
我现在要就在内蒙古自治区视察的观感,和对美帝国主义对我宗教政策的诬蔑,讲几句话。
内蒙古自治区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一九五八年社会主义建设全面的大跃进中,各项生产事业,都获得了空前辉煌的成就。
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党全民大办钢铁的形势下,促进了基础工业的发展。到一九五八年底,已建起五公尺以上的洋高炉一百四十四座,半土半洋和各种土高炉遍及全区各个地区。在钢铁工业带动下,煤炭、电力、机械、森林等工业,都有了飞跃的发展。草原上的巨人,我国三大钢铁基地之一的包钢,它的日产二千多吨的一号高炉出铁,作为在“七一”向党的献礼。它在一九六一年基本建设完成,到一九六二年全部投入生产后,包钢每年的总产值,就达几十亿元。这对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变化。
大跃进以来,工人们以冲天的干劲,忘我的劳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敢想敢说敢做的精神,发明创造出生产质量超过国际水平的产品。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全国各地许多工业产品,已超过了国际水平。仅就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制药厂所生产的甘草膏,已超过了美国。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有许多工业,在大跃进中已飞快的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如呼和浩特市电影制片厂,发明创造的感光仪,是我国土办法制造第一台;包头汽车修配和机械厂,已创造出拖拉机、汽车,以及锅驼机和柴油机等。
大跃进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教卫生也出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局面。在文教卫生事业上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出现了学校办工厂,工厂办学校的新气象。一九五八年基本普及了小学教育,各类中学由一九五七年一百二十六所,增加到七百六十所;高等学校由四所发展到二十一所。同时广泛深入地展开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公社化后,社举办的医院,就有七百九十五处。
公社化后,内蒙古的农村、牧区,已体会到人民公社无比的优越性!粮食、牲畜有了高速度的增产。农村各族社员,在一九五八年获得了空前未有的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一十八亿斤。牧区千年遗留下来的单一经济,已被多种经济所代替,所以在牧区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冬春羔的丰收是史无前例的,冬春羔已成活四百一十四万多只。改良羔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工、农、牧各项生产建设事业,所获得的惊人的成绩,肯定地说,是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胜利;是全民整风运动伟大的成果;是在党中央、毛主席以及内蒙古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和广大职工以冲天干劲劳动的结果。
非常显然地看出,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基础上,各族人民、广大职工,信心百倍,干劲冲天,在党的领导下,政治挂帅,思想解放,这样生气勃勃生产的情况下,必能完成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生产计划,并且很有可能超额完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豪迈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是:牲畜总头数从一九五八年的二千四百四十七万头,到一九六二年发展到六千万头。生猪从一九五八年三百万口,到一九六二年发展到三千二百五十万口。到一九六二年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每年食肉量一百八十斤至二百斤、蛋八百个、奶五百斤。粮食总产量从一九五八年的一百一十八亿斤,到一九六二年将达到七百五十亿斤;到一九六二年每人每年平均可得粮食五千七百六十九斤。农牧业的高速度发展,将大大地改变自治区的面貌!
解放十年来,从我切身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在我可爱的祖国,宗教信仰是完全自由的,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党和政府一贯主张,并且坚决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这不但是众所共知的,也是铁一般的事实。
美帝国主义在哀叹西藏叛乱遭到可耻的失败之后,就大肆造谣诬蔑说什么中国在“毁灭宗教”。并且还在准备诬蔑我国宗教政策的报告。它的这种假惺惺地以“保护宗教”出现的阴谋手法,对于我们中国基督教徒说来,倒也并不生疏。从近百年来帝国主义侵华史看到,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对我国进行侵略的罪恶活动,岂不是在“传福音,救灵魂”的幌子下干的吗?再看,帝国主义通过它的走狗倪析声、王明道反革命集团,进行背叛祖国,反对人民,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活动,犯下了滔天罪行,岂不是披上了宗教外衣,以“为了信仰”为名么?当我们剥下了美帝国主义“保护宗教”的外衣,看到它的本质时,它那是什么“宗教的护卫者”,它原是摧毁人类的和平幸福,摧毁人的心灵,摧毁宗教的残暴的殖民统治的野心狼!
美帝国主义这些无耻的谰言,在事实面前,已经完全被粉碎了!它的这种造谣诬蔑,完全是枉费心机。美帝国主义者别有用心的捏造这种拙劣的谎言,欺骗不了任何人!试问,劫持达赖喇嘛的是谁?在布达拉宫架设大炮的是谁?劫走寺庙贵重供器的是谁?不正是叛国分子干的吗?叛国分子干尽了坏事,人民解放军奉命讨伐叛匪,正是为了保护西藏人民的利益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所规定的,但是国家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而宗教徒也必须爱国守法。刘少奇委员长早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中,即已明确指出:“根据宪法草案规定,我们的国家将如同过去一样切实地保障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但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和保障反革命活动自由,是绝对不能混同的两件事,我们的宪法和一切法律同样是永远不会让那些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分子得到一点方便的。”西藏叛国分子既劫持达赖喇嘛,又劫走寺庙贵重供器,并且还杀害侮辱僧尼,难道这是在保护宗教吗?西藏叛匪所干的,并不在宗教范围之内,他们是披着宗教外衣的豺狼。他们所干的,是背叛祖国的罪恶活动。他们的叛国行为,不仅违反国法,而且也是背叛宗教教义。平息叛乱,不仅维护了国法,而且也是给宗教界除了大害。美帝国主义者伪善地以“卫道者”的面貌出现,诬蔑我们的平息叛乱是“毁灭宗教”。它的企图是利用宗教名义,恶毒地进行挑拨离间,妄想破坏我们的民族团结,把西藏从我们祖国的怀抱里拉出去,达到它分而治之的殖民统治的目的。美帝国主义者,我要厉声地告诉你!你的这种阴谋诡计,罪恶的企图和目的,在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大敌人的统治下,获得了解放的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已经完全破产了!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宗教名义妄想制造分裂,为了达到它分而治之的殖民统治的时代,在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一去而不复返了!
自绝于人民的西藏叛匪,妄想破坏民族团结,造成祖国分裂,结果却促进了祖国统一的巩固;促进了民族团结的紧密;促进了西藏繁荣的加速。肃清叛匪,平息叛乱,在维护国家法律的同时,在实际上也保护了宗教信仰自由。
美帝国主义这种公然采取捏造事实,造谣诬蔑的卑鄙做法,激起了我们基督教徒和全国宗教界人士,严厉的谴责和强烈的反对!罪恶滔天的西藏叛匪是怎样的自取灭亡,支持叛匪的美帝国主义也必照样同归灭亡!
读了由印度外交人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对祖国百般造谣诬蔑,大谈其所谓西藏独立荒谬透顶的文件;并在人民日报看到了在印度警察当局纵容下,孟买“示威者”公然在我领事馆前猖狂的污辱我国元首、六亿五千万人民所敬爱的伟大领袖的像,真令人怒发直冲,万分愤慨。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们承继了英帝国主义侵略的衣钵,妄想在西藏问题上做什么文章,企图趁机达到混水摸鱼目的的话,那真是痴人作梦。我们要正告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国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人染指我国任何部分的神圣领土!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决不是软弱可欺的,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胆敢破坏我国的统一,必将遭到六亿人民坚决的回击!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想使西藏脱离祖国的企图,都将要被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滚动的历史车轮碾得粉碎!

向平定西藏叛乱的解放军致敬
刘定五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周总理和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彭真、李维汉各位同志的报告总结了我国一九五八年各方面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提出了一九五九年的宏伟计划,不禁使我们欢欣鼓舞。虽然我上次在小组发过言,但还不能表达我兴奋愉快的心情于万一,现在再补充一点我的体会。
这次在视察中看到祖国欣欣向荣的面貌,工、农、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大跃进的情况,深深感动了我。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工农业都非常落后的国家,解放九年多以来,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不仅轻重工业都有了基础,我们自己能制造飞机、汽车、轮船、精密机器等等,农业也由于采取改良土质、兴修水利、深耕细作等措施,因而粮食丰产,人民生活得到极大的提高,从此摆脱了饥寒交迫的悲惨境遇,而过着康乐幸福的生活,同时我们的国际地位也由过去听任帝国主义任意欺凌摆布的贫弱国家,一跃而为世界上一等强国,这一切情况都说明现在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富强昌盛的新气象。为什么在不到十年的短短的时间内能获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呢?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全国人民在党的教育下,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冲天干劲。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我们只有忠诚老实的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有光明幸福的未来。
我这次还视察了红星、四季青、十三陵人民公社。人们传颂的“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在视察中我深深体会到这两句话的正确性。由于成立公社后,实行半供给制、半工资制,农民吃饭穿衣等生活问题都解决了,因此,他们心情舒畅,在劳动中欢天喜地的挑战竞赛,生产情绪很高。特别是由于公社对人力物力的统一调配、合理运用,可以很好的发挥人力物力的力量,从而使农作物得以丰产。由此可以看出,人民公社是符合人民最大愿望和利益的组织,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人民才能走到幸福灿烂的共产主义社会。但由于人民公社充分显示出了他的优越性,所以就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的仇视,想尽方法进行攻击污蔑,在国内也有一些头脑不清的先生们(也许是别有用心),看到公社的个别缺点,就加以扩大化,也跟着帝国主义叫嚣,说什么公社有偏差、成立不得等等,这是错误的。人民公社才创办,还缺少经验,个别工作中的缺点是难免的,同时我们也有信心克服它。这就是对我们的一个具体考验,除了怀有敌意的人以外,我们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看问题是什么思想感情?站在什么立场?
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背叛祖国,勾结帝国主义,残害人民,真是罪大恶极。我完全拥护政府的英明措施。只有彻底平定了西藏的武装叛乱,铲除了那一小撮叛乱分子,才有可能进行符合西藏极大多数人民的迫切愿望,实现民主改革,从而建设新西藏,西藏人民也才能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对我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执行国务院命令,英勇迅速的消灭西藏叛乱,我们要致以衷心的敬意和慰问。所谓“达赖的声明”是别人强加于他的捏造的无耻谎言。我完全同意人民日报所发表的有关驳斥它的评论。同时我们必须警告帝国主义和逃往印度的叛乱分子们,帝国主义摆布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一切分裂我们祖国的阴谋活动,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回头是岸,印度野心家!
乔启明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在这次大会中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李维汉副主席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感到十分兴奋,我完全同意并且拥护这些报告。
现在我就以下两个问题发表一些个人的意见:
关于西藏问题
第一、英帝国主义和印度野心分子,企图分裂我们祖国和公然侮辱我们国家领导人的问题,凡是一个中国人不能不对此义愤填胸。众所周知,西藏少数上层叛乱分子,在未公开叛乱之前,印度一些反动报纸就已经公开进行煽动宣传,而且西藏反动叛乱分子的国外基地就设在印度的噶伦堡。自我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平息西藏反动集团武装叛乱之后,这些长期支持和策划这一叛乱阴谋的英帝国主义和印度野心分子,便如丧考妣,懊恼万分,因而,他们对中国人民更进一步地发出了恶毒的诬蔑,大肆叫嚣,说什么:“西藏是独立的国家”“西藏不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是野蛮人”,并在孟买公开侮辱我们国家领袖等等不一而足。但是这些无耻的谎言,绝对抹杀不了真正的事实。凡是稍有历史常识和地理常识的人——不管他是中国人或外国人——都知道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远在隋唐时代,汉、藏两族人民就广泛的建立了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到了元朝时期,中国的汉、蒙、藏等民族便结成了一个统一的国家。连达赖喇嘛的称号也是中国封建王朝封的。就是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西藏也并不像印度干涉者所说的那样:“成了独立国家”。试问如果西藏是独立国家,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和西藏建立过外交关系?我久住南京,知道当时西藏地方政府派驻南京办事处的主任叫贡却仲尼;也知道当时南京政府派驻拉萨办事处的主任是山西人,叫刘波臣。这些铁的事实都是推翻不了的,怎么能信口雌黄说西藏是“独立国”呢?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以及在他们卵翼下的一小撮西藏上层叛乱分子,硬要歪着舌头把西藏说成是“独立国”,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们无非是一方面企图把我们祖国神圣的领土分裂出去,变为他们的殖民地;而另一方面是里通外国,出卖自己祖先,把自己变成遗臭万年的国家民族的罪人。但是,他们美妙的梦想,在英勇无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包括西藏全体僧俗人民铁拳下彻底粉碎了。然而他们还不甘心失败,仍然在耍花招,说什么“帮助和解”、“进行调停”、召开什么圆桌会议,来继续干涉中国内政。某些政治家还计划提出什么“让班禅喇嘛或者中国大使、特使去会见达赖喇嘛”的建议等等,继续欺骗中国人民和世界舆论。这些阴谋在过去饱经帝国主义压迫侵略但是今天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只能是进一步的破产。我在这里严正地忠告继承英帝国主义衣钵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中国人是吓不倒、也骗不了的,企图把中国神圣的领土——西藏变为印度的殖民地,或者借西藏一小撮反动集团发动的叛乱,来挑拨中印两个伟大国家人民的友好关系,只能是徒劳心机。中国从未干涉过印度的内政,但是也决不允许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们中国的内政。为了我们两个刚刚从帝国主义奴役压迫下解放不久的国家民族的利益着想,为了亚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着想,请你们头脑清醒一点,不要再继续干这些愚蠢的勾当。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否则,只能是碰得头破血流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第二、我谈一下我最近视察山西太谷县人民公社一些情况和问题。几年以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我国工农业生产获得了很大的成就。随着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大跃进,在全国农村中,根据广大的农民要求,又出现了人民公社的高潮。人民公社运动发展的很快,到了去年年底,全国农村已基本上都公社化了。从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全国各地有许多公社在农业丰产的基础上实行了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广大农民的生活显著的得到改善。这一伟大史无前例的农村社会变革是值得我们骄傲和庆幸的。
在一九五六年夏季我到过山西农村看过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我认为党在农村所领导的合作化运动是改造我国落后农业的正确道路。全国人民公社化后,我很想有机会再去山西实地看看。我很高兴的在这次大会召开以前,得到山西省和太谷县人民委员会热情帮助,使我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视察了太谷县胡村乡火箭人民公社。对我来说,这是又一次的受到广大农民的深刻教育和鼓舞。火箭人民公社是由二十七个高级社合并组成的。共有四十个自然村,分为二十五个管理区(生产大队),一百四十三个生产队。共有农户三千八百五十三户,人口三万八千四百六十人。土地十三万六千四百亩,其中水地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公社范围约三十里左右,交通便利,水利条件很好。农民高兴的说:“南北两道河,当中民生渠,虽然不是长流水,也顶一个小晋祠。”全社已有五个村实现水利电气化,生产条件好,产量高。公社还设有工具修配厂、肥料厂、砖瓦厂、制糖厂、制酒厂和副食品加工厂。此外公社还有农业中学一所,普通中学一所,完全小学九所;有一个供销社,七个供销分店和九个供销站。在生活福利方面,公社已基本食堂化。幼儿园、托儿所、敬老院、医院等都得到很大的发展。现在我只把火箭人民公社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福利事业着重的向大家介绍一下。
农业生产
在农业生产计划方面,该社一九五九年农业生产计划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基础上制订的。其中粮食生产计划平均亩产六百零七斤,要比一九五八年亩产三百一十五斤增加一倍;棉花计划平均亩产皮棉八十斤,要比一九五八年亩产皮棉四十三斤增加将近一倍。其它油料作物,要求平均亩产三百斤,要比一九五八年有所提高。根据社员的表示,今年农业生产指标是在可靠的基础上制订的,如果没有特殊自然灾害,他们很有信心的达到这个计划指标。在农业单位增产措施方面,他们作了很多的工作,各个社员都是干劲冲天,对运用农业“八字宪法”极有信心。在土壤方面,全部土地进行了深翻一尺以上。每亩施肥由去年六十五担增加到一百担。在水利方面,因为去年大修水库,大大地扩大了灌溉面积,保证了今年粮食大丰收。小麦做到优种化和普遍密植,每亩播种量由过去二十斤提高到五十斤左右,现在生长情况良好。在植物保护防止病虫方面,也进行了充分准备工作。冬小麦普遍进行春季田间管理,并进行了追肥和灌水。他们还种了试验田和耕作园田化。因为农村劳动力紧张,在工具方面,也作了不少改进工作。同时该社在党的领导下,还总结了一九五八年生产和领导经验。最近又贯彻了分级管理,以及分层负责制,充分发挥了群众生产积极性。
生活福利事业
关于公社生活福利事业方面,我是到该社朝阳管理区深入了解的。其情况简述如下:
一、公共食堂:该管区共有食堂十一个,各个食堂都办得很好。食堂环境清洁,室内均设有桌凳,社员可舒适坐食,厨房整洁,炊事员均系农村青年妇女,全部着有白色工作服,态度和蔼,厨房用水已实现半机械化,可直接将水送入厨房,不用人工挑水,以节约劳力。当我参观时社员正在用饭,餐室井井有条,社员交谈自如,充分表现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愉快的心情。食堂卫生工作很好,每餐碗筷均用开水消毒,这是一件很值得称赞的大事。食堂每周订有饭表,采取粗粮细作,花样翻新,保证社员吃饱、吃好、吃的有味道,人人满意,副食品亦不缺乏,并能充分供应。当我参观的时候,他们正供应新鲜的菠菜和芹菜。公社还有豆腐作坊、养猪场,以便社员改善生活。凡是年老有病或是小孩多的社员,如因在食堂吃饭不便,也可以根据自愿在家起伙。食堂管理完全民主化。社员如有意见可用大字报或口头表示自己的意见。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二、托幼敬老工作:该管区共有托儿所十七处,现在受托幼儿共九十八名。只占到应受托幼儿百分之三十九。这项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敬老院一处,共有老人十二名。他们都是以前高级农业社的“五保”户,公社对他们特殊照顾,另设有小灶,粮食供应标准是细粮多。在敬老院内隙地不少,有些老年人在体力许可条件下,他们还自动的种些蔬菜。有一位老人感动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我那里能活到今天。”他每到吃饭的时候,还向毛主席像行一鞠躬礼,表示敬意。
三、卫生医疗工作:该区环境卫生搞得很好,街道厕所均备有木盖,住家内外打扫清洁。现在已做到三圈出村(牲畜、猪、羊),四害已基本消灭。大多数社员已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医院分中西医两部,除内外科外,还设有妇产科,公社孕妇已百分之百都到医院生产。医院为做好对社员健康服务工作,在每一公共食堂都制有服务牌,凡是有病的男女只要把自己的名字挂在牌上,医生就可到社员家中诊病。医院现在还进行一种对社员健康登记档案,农民感觉医院对自己帮助很大。
四、总的来说,农民生活逐年提高。单从农民收入看,在一九五七年每人平均纯入为四十二元,一九五八年为六十一元七角,一九五九年计划达到每人平均纯收入为一百二十元,要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一倍。据该社社长讲:在一九五八年,因为基本建设投资过大,开支有浪费现象,全年总支出占到总收入百分之四十五;一九五九年计划要精简节约把总支出压缩到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九。
以上情况主要是反映了火箭人民公社在农业生产和生活福利事业方面所做出的一些辉煌灿烂的成绩。现在就我个人的认识提出几点不成熟的看法和建议。
1、经过这次视察以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人民公社确是加速我国农业生产大发展的最好形式。同时,它也是全国农民最需要最喜爱的形式。只有通过这种形式,才能适应我国农业生产力不断的向前发展。虽然,在我们建立人民公社的初期,因为工作没有经验,也难免遇一些困难。这不过是很个别的问题。总的来说,在人民公社成立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都得到了很显著的发展和提高,并且受到农民热情爱护。我深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热情的拥护下,人民公社就可以很快地走向巩固与发展的道路。我们大家应该一致努力向这个美好的前景迈进吧!
2、我认为,要办好人民公社必须本着中央历次指示的勤俭办社精神,加强财务管理,节约开支,避免铺张浪费,增加社员收入,这是发挥社员生产积极性和办好人民公社的重要关键。今后还应注意指导人民公社做好经济调查研究,计算生产成本,服从国家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公社生产计划,以提高公社固定资产与流动资金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3、土壤、水利和肥料是农业增产三个主要关键,中央与地方科学研究机关应结合人民公社做好这一综合性的研究工作。在不同土壤中,找出水、肥对农业生产的相互关系。
4、人民公社化后,小生产变为大生产,今后还应注意做好动植物防护和农产品保管储藏工作,以防止损失。去年人民公社由于大量丰产,对马铃薯、甘薯、萝卜不会储藏,有些地方发生腐烂现象。希望农业研究机关今后多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做好加工储藏工作。
5、人民公社化后,社员都到公共食堂吃饭,要使社员吃好、吃饱、吃的有味道又合乎营养卫生,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国不同地区应进行农民食物营养调查,改进农村食谱,保证农民健康。
最后祝大会成功,祝全体委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