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精神
郭沫若在首都各界纪念“五四”四十周年大会上的开幕词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到了。今天,我们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京,隆重地举行纪念,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
五四运动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发生的。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看到了自己民族的前途,决心走俄国人的道路;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迅速成长起来的我国工人阶级,正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广泛传播的阶级基础。因此,五四运动成为了一个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革命运动,并且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准备。在中国现代革命历史上,它宣告了我国的革命斗争,进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时期。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彻底地肃清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势力,中国才能够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境地;更只有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且及时地把革命继续推进到社会主义的新阶段上来。
人们一直热烈地纪念着“五四”,还因为五四运动是一个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封建文化的革命运动。中国的封建文化统治了几千年,它是反动阶级麻痹、奴役人民的有力工具。五四运动的杰出意义,就在于它揭起了反对封建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的革命旗帜,给了这种根深蒂固的封建文化以严重的打击。“五四”文化革命的新军最初是由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三部分人联合组成的。但是,等到运动一深入,原来运动中的右翼以胡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投靠到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的营垒中去了。坚持革命旗帜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就进一步在人民中间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五四运动以后,中国的思想界尽管五花八门,简单地说来,不外是马克思主义派和反马克思主义派的斗争。当时,为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所豢养的一批知识分子,分别用实用主义、世界主义、国粹主义、国家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等名目,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但是,马克思主义派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沉着地给了这些反动理论以坚决的回击,一个个地击败了他们。正是在和各种反动思想的斗争当中,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更加发展了,它成了广大工农群众争取革命斗争胜利的锐利武器。
概括地说,“五四”以来的历史,就是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领导革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坚决同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进行斗争的历史,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取得胜利的历史。
今天,我们祖国已经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进入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时期。我们举国一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了文化建设的高潮。这是一个比“五四”时代更加广泛更加深刻的文化革命。这个革命要求我们要大力普及社会主义的文化教育,并且不断地进行提高的工作,使我国的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无疑的,我国的知识界应该为完成这个革命而努力奋斗!我们希望全国的知识分子,无论是老年或者青年,都能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地加强思想改造,和广大工农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只有有了这样一支宏大的知识分子队伍,才能够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任务。
为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我国的科学和艺术事业,我们应该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前提下,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相信,学术上的自由争论,不同学派的对立,一定会大大促进学术本身的发展。谁都知道,真理是愈辩愈明的。“五四”时代许多先驱者那种探索真理和坚持真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样,文学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竞赛,也一定会有助于取长补短,达到共同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地期待,在党的领导下,全国知识分子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刻苦学习,深入钻研,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就一定能够把我国的科学和艺术事业推向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顶峰,为祖国和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在纪念“五四”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进行种种侵略我国的活动。这告诉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最近,西藏一小撮叛国分子,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势力的支持下,发动了武装叛乱,劫持了达赖喇嘛出奔印度。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继承了英帝国主义的衣钵,公然干涉我国的内政,企图使“西藏独立”。我国人民对此已经表示了应有的愤慨。自十三世纪以来,西藏就正式列入中国版图。中国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决不容任何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进行干涉。四十年的历史不是已经说明:当中国人民的力量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已经能够粉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在六亿人民已经彻底解放、正鼓足空前干劲的今天,难道还能够在什么外来力量的干涉之前低头吗?我们希望印度的有影响的政治家们,能够保持理智,清醒地认清世界潮流,认清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支持西藏叛匪给中印关系带来的严重损害,停止对我国的各种不明智不友好的言行。我们希望和印度人民一道继续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不仅将有利于中印两个伟大邻邦的友好合作,而且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西藏的现行社会制度是一种极其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在水深火热中的一百一十多万藏族人民早就要求改革。现在由于叛国分子的出奔,叛乱的迅速平定,已经促进了西藏改革的曙光。我们认为平定叛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和协助平定叛乱的藏族人民正是发扬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精神,我们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慰问。
最后,我们要向参加今天大会的青年同志和全国青年祝贺。我国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的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在当年的五四运动中,青年是起了带头作用的。因此,我们国家把今天定为中国青年节,这具有深厚的教育意义。生长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们是幸福的,党和国家为你们开辟了无限美好的前程,祝你们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最大限度地发出青春的光和热!
对于当年直接参加了五四运动的光荣战士们,我们更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亲自促进了旧中国的死亡和新中国的成长,并且继续参加着建设社会主义的战斗!
对于参加今天大会的国际友人们,我们表示感谢!我们愿意通过这些朋友向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是世界各国进步人士的共同愿望,我们愿意紧密地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个愿望、为维护世界和平并促进人类进步而共同努力!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前进
康生在首都各界纪念“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
五四运动发生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在这四十年里,我们祖国经历了一个天翻地复的大变化。在五四运动发生的当时,中国人民生活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之下。这个黑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不仅已经彻底地完成了民主主义革命,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像初升的太阳出现在东方的地平线上。
五四运动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发生的,它是我国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工人运动有了迅速的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正式成立了。五四运动是中国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文化运动的开始,毛泽东同志指出,
“在‘五四’以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五四运动开辟了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因此,五四运动,对于我国近四十年来的历史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纪念五四运动,必须展开一个广泛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运动。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我国最杰出的代表。中国革命和建设能够不断取得伟大的胜利,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各个战线上都已经取得极伟大的胜利,特别是1958年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了巨大的跃进,我国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也取得极伟大的胜利。我们的事业越是向前发展,也就越是需要对新的事物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研究和指导。我们要结合实际地、系统地学习理论。我们要提倡认真地读书。为了发展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培养理论工作队伍,鼓励社会科学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进行有系统的、长时期的努力,充分掌握有关的资料,从事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并且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础上,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必须提倡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反对形而上学。任何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倾向,都是不对的,任何轻视理论的经验主义倾向,也是不对的。我们必须保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继续粉碎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和其它各种现代修正主义的谬论,彻底肃清它的恶劣影响。
纪念五四运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知识分子劳动化和工农群众知识化的方针。毛泽东同志说过“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现在,我国旧知识分子中间有不少人不仅真诚地愿意接受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且开始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参加斗争,参加生产劳动,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我们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使教育为工人阶级政治服务,使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把我国迅速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须培养一支广大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特别要鼓励广大青年群众加强自我改造,向科学进军,掌握各门科学知识,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广大工农群众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并且为了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界限而不懈地努力。
纪念五四运动,必须发扬五四运动彻底革命的精神。五四运动以来的我国历史证明,要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要实现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就必须在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向革命的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一切改良妥协的道路都是行不通的。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又告诉我们,社会是不断前进的,革命也要不断由低级阶段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五四运动当时,中国革命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因此,必须坚决反对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思想。我们当前的任务,是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因此,必须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反对个人主义思想,树立集体主义思想。为了不被历史车轮抛到时代的后面去,人们就必须不断地提高觉悟,改造思想,经常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永远充当一个彻底的革命派。
同志们!在五四运动以来的四十年当中,我国人民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为着争取更美好的明天,作着艰巨的努力。我们要鼓足干劲,依靠群众,克服各种困难,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工农业生产计划而奋斗。我们要彻底消灭西藏亲帝国主义分子的叛乱,粉碎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干涉者干涉我国内政、支持叛乱分子、破坏我国统一的阴谋!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奋勇前进!

中国人民有力量维护祖国的统一
胡耀邦在首都各界纪念“五四”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年同志们:
当光荣的“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到来的时候,我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祖国大跃进的日子里,为我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预祝你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都知道,在我们纪念“五四”四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几天已经胜利地闭幕了。这次大会做了什么事情呢?主要是做了这样三件大事:第一是根据我们党中央所提出的方案,一致地通过了我国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第二是经过充分的协商,一致地选出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员;第三是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一致地反击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我国统一、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活动。这样,同志们就可以看到,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是一次跃进的大会,是一次向新的胜利进军的大会。
从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发言、决议和报纸的消息中,同志们已经了解,帝国主义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不但策划了西藏的叛乱,而且在叛乱失败后,竟明目张胆地发出了支持西藏叛乱的大量叫嚣,这种叫嚣现在还在继续进行。因此,我国青年必须动员起来,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粉碎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的干涉我国内政,支持叛乱分子,破坏我国统一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并不代表印度的广大人民。印度三亿多人民,同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一样,是十分珍贵我们两个伟大邻邦的友谊的。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只是印度上层的某些人,这些人也同我国西藏地方的上层反动分子一样,是一撮数目小得可怜的人。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口口声声说他们只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则,所以才决心同情西藏人。你们看,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竟把自己打扮成大慈大悲普救众生的现世观音。可是这种手法是一点也不高明的。因为人们已经问过,而且还要继续问,你们不是曾经同情过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吗?为什么现在却倒转过来同情那些破坏十七条协议的家伙呢?为什么你们硬不同情受苦受难了许多世纪的一百一十几万西藏人民,而偏偏要同情那两万多个叛乱分子呢?为什么你们不同情六万万四千九百九十几万坚决维护自己国家正当权益的中国人,而偏偏要同情一小撮顽固地维持世界上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而不惜背叛自己祖国的卖国贼呢?一切稍有常识的人都可以从这一系列的发问中明了这些扩张主义分子的真正目的。他们所说的同情,只不过是一个幌子。其实,他们根本不同情西藏人民,甚至也不真正同情西藏的上层反动分子。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是企图用各种谎言蒙蔽世界人民的眼睛。他们之所以那么热心地收罗西藏的叛乱分子,只不过是企图利用这些人作为他们扩张领土的工具,以便梦想把西藏这块地方从我们的伟大祖国分离出去,恢复他们在西藏的特权,并最后使西藏变成他们的附属国。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为什么敢于向西藏伸手呢?大家知道,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是这样一伙人:他们在凶恶的帝国主义面前,总是心怀畏惧,显出一副奴才像,而对于善良的或者弱小的邻邦,却大摆其老爷架子,一有机会,就想捞一把。可是,他们这次却把形势完全估计错了。他们过高地估计了西藏一小撮叛乱分子的力量,以为我们无法平定也不敢平定西藏的叛乱。他们也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以为打着保护宗教的虚伪旗帜就可以招摇撞骗,欺骗世界舆论。这样一来,我们就一定要有所求于他们,他们就可以从中大发横财。可是,他们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了。西藏叛乱已被迅速平定。我们向平定叛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向积极协助解放军平定叛乱的西藏僧俗各界人民和各阶层爱国人士表示敬意和慰问。旧的西藏永远过去了,西藏人民和我国各族人民一样,一定会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西藏永远是西藏人民的西藏,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中国人民有力量使我国亲如兄弟的各族人民不受外国侵略者的欺侮。中国人民有力量维护自己伟大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破坏五项原则、损害中印友谊的这种背信弃义、寡廉鲜耻的勾当,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正义完全在我们这边。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中印两个伟大国家的深厚友谊,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一定会继续发展。
从这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报告中,同志们更清楚的知道,我们国内的形势是非常好的。我们祖国要在去年大跃进已经获得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实行今年的继续大跃进。我们要使今年工农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40%。完成这个计划,我国的一些主要产品的产量,就要分别地接近、赶上和超过英国。完成这个计划,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了更强大的物质基础。完成这个计划,我国人民就在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上,做出了新的贡献。因此,和全国人民一道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计划,是我国青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实现这个计划是完全可能的。我们有去年大跃进所创造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有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的人民公社;我们有一整套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和办法;我们有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支援和帮助。这些都是非常有利的条件。当然,要把这个计划变成现实,不是没有困难的,这就需要我国人民继续鼓足革命干劲,进行艰巨的斗争。
我们的党希望我国青年拿出最大的革命干劲来,成为实现今年大跃进的一支突击力量。什么是我们应该具有的革命干劲呢?这就是要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把组织上交给自己的每一项任务,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用尽一切办法,按时、按量、按质地去完成它。这就是要最积极地投入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去,把多出一分力,多流一滴汗,多省一分材料,多创造一分财富,看作是为整体利益服务的崇高义务。这就是要有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党指向那里,我们就冲向那里,那里需要,我们就向那里突击。这就是要努力掌握技术,努力学习先进经验,在刻苦钻研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多更好。我国一千多万大中学校的同学,在今年的大跃进中,同样要鼓足干劲,力争读书、劳动、思想三丰收。要做到这一切,就要求我国青年有更高的思想和更高的品质,这就是人类最高尚的、最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品质。
四十年来,我们的民族从灾难深重走向欣欣向荣,正是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品质在我国人民和青年中不断发展不断高涨的结果。四十年前,我们的国家山河破碎,我国的一批先进分子,怀抱着救国救民的愿望,寻找革命出路,他们终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我们的革命前辈,英勇奋斗,前仆后继,他们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在战场上以一当十,在法庭上坚贞不屈,在刑场上慷慨就义。他们失败了再干,跌倒了爬起来,掩埋好同伴的尸体,揩干自己身上的血迹,又继续前进。他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论是吃树皮草根,无论是过雪山草地,都不以苦为苦,始终对革命充满信心,高撑着革命的红旗,斗争到底。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们勇于忍受和承担一切艰难困苦,通过千锤百炼,把自己锻炼成为忠心耿耿无条件为人民服务的人。他们和人民同命运共呼吸,成为人民最信赖的人,成为引导我们革命事业胜利前进的先锋战士。让我们向所有的革命前辈表示极大的敬意。
几年来,我国千千万万的青年,继承了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他们为祖国的富强进行了忘我的劳动,他们是生产上的先进分子,他们用出色的成绩加速了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他们不愧为祖国的好儿女。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一些大家所熟悉的青年烈士,这就是刘胡兰、王孝和、董存瑞、丁佑君、黄继光、罗盛教、丘少云、向秀丽、张玉芬等同志,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用最英勇的行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永远忘不了他们。他们那种伟大无私自我牺牲的崇高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大家又知道,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选举了国家机构的领导人员。在这以前,由于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自己的多次要求,党中央同意他不作这一届国家主席候选人的积极建议。所以,这次大会一致选出了以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主席为首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这次选举充分反映了我国政治上的稳定和全国人民的空前团结,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无比高的威信。全国青年热烈拥护以刘少奇主席为首组成的国家领导机关,决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而坚决奋斗。
毛主席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专做党中央的主席,这样可以使他更能够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问题,也有可能腾出较多的时间来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这样,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更为有利。毛主席虽然不担任国家的主席,但是,他仍然是我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毛主席过去是,今后是,而且永远是中国青年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我国青年都因为有毛主席这样英明的领导,因为毛主席的身体健康而感到无限幸福。我们永远听从毛主席的教导,作毛主席的好学生。
亲爱的同志们,“五四”以来,我国人民一直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照耀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的。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大的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我们亲爱的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把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所开辟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领导我们胜利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颁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颁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决定:
今天是五四运动的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在这个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颁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它象征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和亲切教导下,紧密地团结全国青年,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旗帜,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它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继承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朝气蓬勃,努力向上。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号召每一个共青团员,都要爱护自己的团徽,维护团的荣誉,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团结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表明无愧于共青团员这一光荣称号。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
一、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
二、团徽徽章的直径为两公分。
三、图案各部分的地位、尺寸,按照方格墨线图的比例缩小或放大。
四、团徽涂色为金红二色。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团旗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旗边、旗杆、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中国共青团”五个字都为金色。红为正红(徽章则用珐琅烧制成靠地红色),金为大赤金。 新华社稿(附图片)

北京各界青年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匈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各界青年一千多人2日晚上集会欢迎来中国访问的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王伟、梁步庭等也出席了欢迎大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在会上讲了话,他向匈牙利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匈牙利共青团在它建立的短短两年中,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了匈牙利共产主义者青年运动的悠久的光荣传统,团结了广大匈牙利青年,对匈牙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对匈牙利共青团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且表示要利用这次代表团来访的机会学习兄弟的匈牙利共青团工作的经验。王照华还说:“在我国人民和青年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侵略的斗争中,匈牙利人民和青年一贯给予我国人民有力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对匈牙利人民和青年这种兄弟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匈牙利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科莫钦·佐尔坦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与青年去年大跃进的成就。
他接着介绍了匈牙利青年的情况,他说:过去两年来,匈牙利全国情况有很大发展,匈牙利青年也有很大进步,而青年工人的进步最大。两年前被反革命叛乱所破坏的匈牙利青年劳动竞赛小组恢复了,现在已有10%到15%的青年工人参加了各种竞赛小组。有10%的青工参加了节约运动。大学、专科学校学生学习比过去要好。在农村,有觉悟的青年农民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过去两年来,匈牙利青年人承担了各种社会义务,三百万青年参加了各种公益劳动和义务劳动。今天,参加公益劳动的青年愈来愈多,青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觉悟也大大提高了。他充满信心地说:匈牙利共青团具有一切条件和可能把匈牙利青年团结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周围。
科莫钦最后高呼:“中匈两国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参加大会的一千多名青年用热烈的掌声对科莫钦的讲话表示热烈欢迎。

匈总理明尼赫祝贺周总理
新华社3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长、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博士对周恩来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表示祝贺。
明尼赫·费伦茨总理对周总理的祝贺是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的。

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致电中央
衷心拥护国家新领导人
西藏工委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我们仅以万分欣奋的心情,祝贺国家领导人员的选出。伟大的各族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同志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以及国家新的领导人员的选定,这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我们西藏人民长久以来所拥护和衷心爱戴的领导。为此,西藏僧俗人民在遥远的边疆致以热烈的庆贺和衷心的拥护。班禅堪厅与所属僧俗群众愿以实际行动坚定反帝爱国立场,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新的国家领导人员的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地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彻底地消灭西藏残余叛乱分子,坚决同全体人民一道向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迈进,为把西藏建成真正的人间乐园而作出贡献。 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暨全体僧俗人民谨上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我对外文联设宴欢迎贵宾
新华社3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奥克塔夫·利韦泽亚努为首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查哈勒斯库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代表团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4月30日到达北京。

尤金举行电影晚会招待中苏友协代表
吴玉章设宴欢迎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欢迎中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会代表。
应邀出席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邵力子,副秘书长胡伟德、戈宝权,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曹靖华、廖沫沙,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和出席代表会的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的代表。
晚会上放映了苏联最新的“从人造卫星传来的消息”和“山洪暴发”大型纪录电影片。
新华社3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今天中午设宴欢迎以费多罗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苏友好协会和苏中友好协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干杯。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安东诺夫和苏达利柯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邵力子,秘书长钱俊瑞;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曹靖华、廖沫沙;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和内务部部长钱瑛等。

波人民军男女排球队在津比赛获胜
据新华社天津3日电 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人民军男、女排球队,今日下午在天津同我国公安体育协会男子排球队和河北省女子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结果,波兰人民军男子队以三比二获胜,波兰人民军女子队以三比零获胜。波兰人民军男、女排球队预定5月5日和7日还将在北京举行两次四场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