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的大协作
朱物华委员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经验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这两个报告非常全面而细致,我们应该长期的进行学习,并贯彻到实践中去。
通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大大激发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现在可以肯定:在党的领导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已取得很大的成绩。在高等学校方面,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已深入人心,教育质量提高了,科学研究工作展开了,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三结合的基地初步搞起来了。目前许多高等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全面跃进重点提高的新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高等学校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继续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一方面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在目前全国大跃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所需的器材设备和加工力量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经过去年和工厂、企业进行共产主义科学研究工作大协作中有如下几点体会:
(1)在高等学校中,组织各教研室的人员共同协作完成所承担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在全国一盘棋的原则下,必须分清主次,抓住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以及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订好科学研究规划,组织高等学校中许多有关专业的技术力量,发动大家的积极性,共同协作,使规划中的各项工作落实可靠。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进行长江三峡水利枢纽水轮机组的容量论证工作时,由于牵涉业务范围较广,组织了七个系二十几个教研室的四十多名教师分工协作,得到了初步的成果。
(2)进一步加强和工厂密切合作
事实证明,只有通过工厂和学校的协作,才能使科学研究工作更直接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使学校的技术力量和设备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并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结合,知识分子与劳动人民的结合,有利于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同工厂的合作中,应当采取的方式是:1.合作互助,一起猛攻尖端。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专业师生与沈阳变压器厂合作试制新型三十三万伏超高压电流互感器就是很好的例子。电器专业师生和工厂都准备在“十一”献礼,所以双方互助合作,结果在工厂很快就形成了党委领导下的“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教师、学生”五结合的局面,成立了攻尖队,先后完成了九种产品改型设计,最后制成了互感器。2.相辅相成,互通有无。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原定去年年底制出电子管仿型立式车床,但缺少电力传动方面的技术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师生也要试制这种产品的控制部分。厂校协作后,三十七名师生深入工厂,与工人、技术人员一起,不到三个月就试制成功了。3.总结工人在技术革命中的先进经验。哈尔滨机联厂工人在技术革命中创造了“积木式”机床,开辟了机床制造的新方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专业师生拜工人为师,与工人一起总结了这些经验,充实了课程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完成了一套“积木式”机床的试验设计。
(3)加强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与企业部门的合作
为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使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地向前发展,还必须把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部门的技术力量和设备联合起来协作,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有一些项目只需集中各有关方面的人力和物力而不需很多的器材和加工力量就可以解决。这些工作目前尤应立即组织进行。例如长江三峡电力系统在和我国许多其他电力系统联合运行时,必须实现自动化和远动化。这就需要在电力系统中设计高频通道。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技术改进局、电管局等企业机构联合起来,利用了各方面现有的仪器设备在现有电力系统中进行了高频参数测试工作,为三峡系统有关设计打下初步基础。这种工作只要几方面的协作就可以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成绩。
(4)促进高等学校间科学研究工作的协作
在高等学校方面,尤其是在邻近的高等学校间,有许多可以联合起来共同研究的项目。在技术力量和设备方面都可以相互补充,互相支援,这样就可以进行单独时不能完成或完成很慢的项目的研究。这也是多快好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方式之一。
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提倡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力求实效,不务虚名,争取更大的研究成果。

话剧应进一步创造不同的风格
熊佛西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各位首长的报告。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我们六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冲天干劲的辉煌成就,是一篇伟大的史诗,是大跃进的总结,也是鼓舞我们争取更大跃进的响亮号角。
周总理在有关我们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方面这样恳切地指出:“我们相信,经过科学上不同学派、不同见解的自由争论,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竞赛,不要很久,我们的科学文化事业一定能够进入一个昌盛的时代,并且获得伟大的成就。”这个指示更给了我极大的启发。
最近我们话剧界正在讨论如何进一步提高话剧的质量问题。我是一个话剧工作者,现在,也就这方面提出些个人的看法,请指正。
话剧是“百花”中的一种,是最能及时反映现实、最富战斗性的艺术,这朵花一直是在党的关怀与扶植下成长起来的,并且逐渐壮大起来了。特别是近十年来,党和政府对于话剧事业给了极大的发展机会,全国各省市都成立了一个或数个话剧团院,经常公演话剧,并且还创立了两个专门培养话剧人材的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为话剧界培养了很多生力军。为了改造我们自己,为了配合工农业的大跃进,我们话剧工作者也和其它兄弟剧种的同志们一样,深入到农村、工厂,锻炼、演出,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落后于客观的需要。人民不但需要更多的话剧,而且需要更好的话剧。所以,如何进一步提高话剧的质量的问题,就迫切地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广,政治挂帅,深入生活,钻研技巧等都应该是我们首要的课题。政治不挂帅,我们就会迷失方向;不深入生活,我们便内容空虚,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泥坑;不掌握熟练的技巧,我们的作品和演出则不能引人入胜,技巧不能孤立地去钻研,必须和思想、生活密切地结合起来进行。精炼的技巧乃来自健康的思想、丰富的生活。
此外,我认为我们应该进一步提倡不同风格的创造。剧本应有不同的风格。演出也要有不同的风格。有了不同风格的剧本,便能产生不同风格的演出。即是同一个剧本,假使由两个剧团演出,也应该创造不同的演出风格。否则,便缺乏创造性。甚至易于流入抄袭。牡丹虽是一种花,但是它也有“姚黄”、“魏紫”、
“赵粉”之别,为什么我们话剧不应有更多种多样的风格呢?
为了促进话剧不同风格的创造,我提出如下的建议:
1、每个话剧团院应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当然,这种风格必须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形成的,或是符合马列主义美学进一步发展的。
2、每个话剧团院应有自己的剧作家(或特约的剧作家)、导演、演员和自己的保留节目。
3、地域与地域之间、剧团院之间,应大力开展“不同风格的自由竞赛”。
4、对于话剧的艺术人员应保证他们学习政治、钻研业务(勤修苦练)、深入生活的时间。一方面使他们有集体学习、锻炼的时间,另方面也有独立思考、个人读书的机会。
5、北京或上海应有一个专演外国古典剧的剧院。
6、我们应学会两条腿走路的本事,一方面向我们自己丰富多彩的戏剧艺术学习,向五十年来的话剧传统学习,另方面也要向外国的进步戏剧艺术学习。首先是向苏联学习。
我深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话剧界的同志们共同努力下,话剧这朵花今后必会开得万紫千红,更加清新灿烂。
最后,和全国人民一样,我向西藏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发动的叛国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向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给予严正的警告并向平息叛乱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谢意。

出版工作遍地开花
祝志澄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以及李维汉副主席关于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我们国家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欢欣鼓舞,我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这些报告中所提出的方针任务。
总理的报告中指出,现在全国在校的学生总数,将近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约有一亿人),工人、农民业余的文化、技术学习,已普遍开展,绝大部分文盲已经脱离文盲状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广大人民迫切要求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这就要求出版工作者(包括编辑、出版、印刷、发行各部门)出版更多更好的书籍、画册,进一步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现在我只想讲讲出版工作。总的说来这项工作像其他各项工作一样,在全国解放以来,是有很大成绩的,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党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后,出版工作者和其他各部门的职工一样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工作上有了很大的跃进。
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九年就指出:“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现在我国已经开始兴起了社会主义的文化高潮,出版工作是文化工作的一部分,是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群众运动服务的。因此,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党所提出的为政治、为生产、为工、农、兵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工作的总方针,紧密配合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多、快、好、省地积极、认真地作好我们的出版工作。
几年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出版工作,可以说已经开始在遍地开花,各省、市、自治区多已有了正规的出版社,并且已有相当规模的印刷厂,甚至有的县也有了出版工作。在少数民族的出版工作方面,中央建立了民族出版社,民族印刷厂,已能印刷八种少数民族的文字,尚有三种正在建立;各个少数民族地区都开展了出版印刷工作,尤其是新疆、内蒙古、僮族三个自治区已经建立了相当规模的出版社和印刷厂。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出版了大量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毛主席的著作,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反映我国人民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文艺作品,科学技术,文化教育,通俗读物等书籍,中外古籍的整理、翻译工作也在原有基础上大大加强。教科书的供应,各省市、自治区已开始自己编印。复制了很多美术作品,包括古代与现代的画家名作,有的还正在复制,今后还要继续复制。各省还普遍出了画报,并且大都在自己印制,这说明出版工作贯彻了为政治、为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从各个方面来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印刷、发行工作也配合着出版任务的要求,在各自岗位上实现了全面的大跃进,加强了出版、印刷、发行三个环节的协作。
这样很好地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的出版工作,可以说在解放前是不能想像的。特别是画报的出版,在过去是很多地区不敢出版和没有条件印刷的,现在连内蒙古和青海都有了。出书时间大大缩短,很多配合政治任务的宣传书籍在一、二天之内就能出版,一般的书籍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版,并且质量很好,美观,错误很少。
在技术革命的号召下,各地出现了很多技术上的革新,合理化建议,那怕是很小的工厂,都有几十条几百条。机器设备的改进,工具的改革,各种操作方法的改进,到处都可看到。无线装订法在各地开始实行,节约了原材料,缩短了出书时间。因而大大的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汉文方块字的排字机械化,是多少年来大家期望的,现在已有了办法,好几个地区的印刷业正在开始制造。
一九五九年是我国各项工作更全面大跃进的一年,为了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了适应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高潮的要求,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更加紧密配合,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之下,一定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来满足社会上的需要。大力改进各个环节的经营管理,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竞赛,大闹技术革命,更进一步的苦干、实干、巧干,挖掘潜力。秉着政治挂帅,首先要求编写得好,大力提高书籍内容和文字质量。并要切实提高印刷纸张的质量,提高各种原材料的质量,提高印制的质量,要印刷得字迹清楚,墨色均匀,色彩鲜明,保证每本书不出错,不缺页,不倒页,装帧美观,坚固。还要注意降低成本,提高发行的服务质量,很快的把好书送到读者手里。
我国的文化出版事业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更为无产阶级的出版事业开辟了光明广阔、无限美好的前途。让我们在一九五八年出版工作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的跃进,出版更多的好书,来迎接我们伟大祖国的国庆十周年,迎接社会主义的文化高潮。

从一个大迷梦里醒过来了
顾颉刚委员谈两年中的思想转变主席、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从一九五七年三月举行了二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到这回三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已经两年多了。两年,虽是一个不太长的时间,但在这两年里,有反右运动的政治斗争和整风运动的思想战斗,有工农群众全面大跃进的生产战斗,有全国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这一系列的斗争和运动都是划时代的,战果也是极丰硕的。我欣幸参加政协和中国民主促进会,亲历了和目睹了这些斗争和运动,从四面八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使得一向落后的我愿意加强自我根本改造,并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宁静
我生活在旧社会里有五十多年之久,在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思想长期影响下,使我深深陷入到个人主义的泥坑里而不自觉。我一生以治学为目的,自己规定了计划做去,以为这样也对得起祖国和人民。可是学术界中,可供研究的资料是无穷无尽的。我既想继承考据学的传统而又处在动荡的时代里,不能像前代学者按部就班地学习,就觉得自己知识不够,亟须努力追上前人,方可掌握那方面的全部知识,因此穷年累月忙于业务,忘记了业务之外还有指导业务的政治和理论。不但不注意政治和理论,甚至每天拿到报纸,也只望望大标题,所以对于政治斗争也是模糊的。解放后,固然感到马克思主义的战无不胜的威力,人民政权和反动政权有本质的不同,可是一经联系到自己,就觉得我是向来不问政治的人,何必和政治发生关系,分去业务的工作时间呢?加以记忆力很差,读过的新东西很快就忘了,这样,又不免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感,以为老年人何必向青年人看齐,弄得“画虎不成反类犬”。又因数十年的书斋生活,养成了安于宁静的心情,所以尽管有人批评我,我竟充耳不闻,依然自得其乐地弄着我的老本行。
苦闷
一九五四年,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叫我担任研究员,我非常高兴,为的从此解决了生活问题,更可以专心研究。历史科学本是一门最有政治战斗性的科学,但我总觉得研究学问应当分工,担任理论工作的自有其人,我不妨专在整理史料上致力。哪知一到北京,一个运动紧接着一个运动,得不着充分时间从事研究,而且全国政协又把我列入特邀委员,开会更多,不但自己的计划不得实现,就连科学院分配给我的任务也没法准时交卷,心中非常苦闷。每当接到一个开会通知的时候,常常懊恼道:“今天又完了!我的精神怎么能集中起来用到业务上呢?”在这样后退不能、前进又无路的不安心情之下,自己觉得身体上所有的机能都呈现了衰退的现象,我真的老了!
一九五五年,朋友们介绍我加入民进。我当时想,像我这样专搞学术的人参加到民主党派里能起什么作用呢,不过人家的盛情难却,姑且列入一个名字而已。哪知隔了一年就被选为中央委员,我也只看成一个荣誉的头衔,并不曾想到我该负些什么责任。不论白天黑夜,我老是在想:在我的生命里,我的工作时间最多不过十年了,我怎样才可以在这个环境里抢出一点时间来做自己想做而又能做的工作,对后辈作些真实的贡献呢?至于民主党派,对我却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身外之物罢了。
惊疑
想不到到了一九五七年春夏间,右派分子借着帮助中国共产党整风的机会,向党猖狂进攻。六月以后,工农群众就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反右运动。在这段时间里,我正在养病,有了细心读报的工夫。每天翻开报来,总有一两个右派分子是我的朋友,而且这些朋友,有的有学问,有的有才干,往往是我钦佩的人物。我始而疑,继而恨,终于结合了自己思想实际,深深反省,才认出自己也有不少的右派思想。可是在那时的反右言论中,称我辈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表示和“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属于两个范畴,并作严厉的批评,我看了起了反感,觉得政治思想固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分别,至于客观性的科学知识则并不因人的阶级而有不同,何必一起加以否定。直到后来红与专的问题提了出来,才使我渐渐明白:一切学术都是为政治服务的,科学研究者应当先红后专;只有红透专深,才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交心
由于有了这一点初步认识,所以到了一九五八年,我就心服口服地参加了民进中央的整风运动。交心条条写得多了,同志们就容易看出我的缺点,从而针对这些缺点给我以帮助。费了将近一年的工夫,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细细加以分析和批判,才看出我种种错误思想的根源就在于个人主义,不但是资产阶级的而且是地主阶级的。同时,使我又明白:像我这样一贯不靠拢党的人,为什么解放后党要屡次争取我,这就是因为要在对旧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之下,使我能够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尽一点责任。党这样地希望我,期待我,但我自己莫明其妙,还要把老一套搬到新社会里来,对于新社会的精神面貌一概不求甚解,以致厌烦学习,躲避开会,触处牴牾,怨天尤人,而党仍然没有抛弃我,还通过了民进的整风来教育我,这实在对我太优厚了,期望我太深切了,我哪能不感激,不愧悔!谢谢反右运动对我大喝一声,整风运动对我热忱帮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面把我从一个大迷梦里救出来了!
欢跃
从去年到今年,政协屡次给我们参观和视察的机会,我到了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省。在工农业大跃进运动中,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给我们看到了那里的城市和乡村的繁荣状况和工农群众的冲天干劲,处处给我以新的生命力,提高了我的思想觉悟,使我发生了要跟上工农一起进步的要求。我在旧社会里,为了喜欢旅行,到过许多农村和边疆地区,目睹了那时帝国主义分子的蛮横,官僚资产阶级的腐化和残暴,农村的破产,人民的流离失所,这些惨象好像一幅幅的图画,深印在我的脑筋里。解放后,由于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我才知道祖国强起来了;现在到外面一走,看到了大跃进的成就,才又知道祖国富起来了。处于旧社会的我,为了有一点爱国心,随处感到了绝望的悲哀。现在党已铺平了一条光明大道,没有一个人的才能和力气用不出来,大自然也处处受到了改造而为人民服务,这和过去一对比之下是怎么使我兴奋和欢跃呀!我们在郑州东风渠上看到一副对联:“恨昔日蒋介石扒开花园口,危害千里;喜今朝共产党建成东风闸,造福万民。”同是郑州的黄河,而反动政权拿来害人,人民政权拿来利民,这岂不是地狱和天堂的差异?我们再能不问政治,不接受改造吗?再能不服从党的领导吗?
还童
李富春副总理在这次报告里说:“广大的职工群众对于他们使用的设备和工具,是最熟悉的,也是最乐于加以革新的。……我们希望全国所有的工矿企业都能够发展这一方面的经验,……使旧设备‘返老还童’,使新设备‘锦上添花’,积极挖掘现有生产设备的潜力。”我因此想起,这回出去参观,目睹许多地方工业里用的机器,原来是上海工厂里作为废品处理的,只是经过工人们的创造性的修理之后,就居然像新机器一样投入生产了。我又在郑州纺织机械厂里看到他们的人民公社所办的小工厂,五金厂的原料是机械厂里的废铁,造纸厂的原料是机械厂里的废纸,酒精厂的原料是机械厂里的淘米水。不但人无废人,而且物无废物。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地尽其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当时只是一种理想,而到现在则已一一成为事实,这是何等可喜的事情呵!这些旧机器和废品尚且可以经过了修理和加工而返老还童,为什么我这个人和我的知识不能经过了改造而返老还童呢?我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只要坚决服从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只要加强改造自己,否定我过去的人生观,端正我的治学方法,并争取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提高我的理论水平,通过劳动实践,转变立场,我就能适应新社会的需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样,我就真的返老还童了。固然改造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但是我有决心接受,也有信心实现,我仅在这次大会中面对着诸位同志提出这个保证!

人民公社给孩子带来无限的幸福
陆秀、关瑞梧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们衷心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彭真、李维汉等首长们的报告。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其它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使我们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
最近我们在祖国的不同地区——四川、江苏两省分别进行了视察,看到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为了生产发展的需要,托儿所、幼儿园的工作得到大大地发展。现在基本上每个人民公社内每个生产队都有托儿所和幼儿园,妇女劳动力得到很大的解放。例如江苏省溧阳县别桥乡湖塘社的妇女,过去因孩子牵累,出勤率一般在百分之四十左右,自从大跃进以来,办了托儿所、幼儿园,妇女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有了托儿所、幼儿园,由于有专人管理,也保证了孩子的安全,消灭了由于没人照顾而造成淹死孩子或其他伤亡事故,大人也就安心生产了。现将我们在视察中所看到的,有关幼儿园教养工作方面,扼要汇报如下:
一、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所看到的幼儿园小朋友,都是活泼愉快,小脸红红胖胖,十分精神。这是因为他们在幼儿园里比在家里吃得好,生活得好。当人民公社宰猪的时候,党委和社员们首先想到的是孩子,他们把猪肉、猪油、猪肝先送给幼儿园。农村里新鲜的蔬菜,尽孩子们吃。有些幼儿园设有幼儿食堂,还有些幼儿园的孩子是在人民公社的食堂同大人一起吃饭的。食堂的炊事员们总是千方百计地给孩子做些可口的饭食。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生活是有规律的。他们按时进餐,按时游戏上课,按时休息。这种有规律的生活,对他们的健康,自然有很大的好处。还有,人民公社都有医疗保健站,保健站的医生护士经常到幼儿园检查孩子们的健康和进行疾病治疗。父母们都感激地说:“过去我们在田里劳动,真是人在田头心在家,孩子在家里,冷一口热一口,饥一顿饿一顿,病了也没处去看。今天有了幼儿园,我们甚么都放心了,真是毛主席共产党好,人民公社好,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二、注意孩子的教育。人民公社的党委极关心第二代的教育。首先,他们对幼儿园师资的挑选是很慎重的。一般的幼儿园教师,都是经过群众推荐,社支部审查。挑选的条件是:政治可靠,热爱孩子,对孩子耐心,有初小或高小的文化程度,年龄在二十至三十岁之间,身体健康,性情活泼。由于这些教师还缺乏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党委为她们组织各种训练班,使她们有学习的机会。她们都积极学习,认真钻研,想办法使孩子的生活丰富,有礼貌、爱劳动、会帮助别人。其次,公社党委对孩子的教育是极为注意的。有些公社的幼儿园还特辟菜园,饲养牛、羊、猪、兔、鸡、鸭、鹅等,每天由教师领着孩子拔草喂养这些动物,在园地里除野草。每天劳动的时间仅限于二十分钟。这些活动使孩子们感到很大的兴趣,他们不但初步获得有关动植物生长的知识,而且初步养成了劳动的习惯。有些公社的党委,亲自为孩子们编歌谣。幼儿园的教师们更用本乡的模范人物的事迹编成故事。这些故事由于是孩子生活里接触到的,他们也听到家里人谈论过的,就更易于对他们起教育的作用。为了使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党委和教师们都积极为孩子们准备玩具教具。有些党委自己亲手创作玩具。党委带头发动了群众、小学教师和小学生也为幼儿园的孩子们制造玩具。有些人民公社的社员大会上,党委发动全体社员,每人为幼儿园做一件玩具。教师们更想尽办法利用废物和当地生产的一些竹子、丝瓜络、木头、贝壳等等给孩子们做玩具。群众把家里的火柴盒、线轴、碎皮也积攒起来送给幼儿园做玩具。孩子们有得可玩,就更喜欢幼儿园,并且用玩具做各种游戏,也得到了教育。
三、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人人都关心孩子。人民公社里,在党委的领导下,人人都关心孩子。在群众的支持下,幼儿园可以花极少的钱就办起来了。因为可以利用公房或民房,群众帮助修理打扫,幼儿园的用具,可以向群众借,大家都到食堂吃饭了,一些厨房用具和饭桌都可以借给幼儿园。有些社员甚至把门板都卸下来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做床。江苏省溧阳县的河口乡,全乡五十二个幼儿园,在建园中用了不到一元钱的就有四十九个,干部群众都积极拥护这种多快好省的办园方法。在幼儿园建成之后,妇女干部经常关心幼儿园的需要。小学教师更关心辅导幼儿园教师的业务。有些地方有公立的幼儿园,这些公立幼儿园的教师的业务水平较高,她们都主动地对人民公社的民办幼儿园,进行具体的帮助。如四川省安岳县的公立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并班进行教学,带动了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充分发扬了协作的精神。
人民公社给孩子们带来的幸福,是几千年来中国所没有的,也是目前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能有的。由于有了人民公社,生产力高度地发展起来,才可能大量地发展幼儿园,才可能给孩子那么丰富的营养和保健。由于人民公社能够统一调配劳动力,这才可能选配许多合格的幼儿教师关心孩子的教育。人民公社化也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大家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的精神,给幼儿以无限的关怀。
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在不同的地区进行视察,但我们深深体会到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在党的关怀下,在社会发展的要求下,已成为人民福利事业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一定还有极多的幼儿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将这些经验收集整理,使幼儿教育工作者互相学习。我们自己更应当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向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学习,改造思想,同全国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一起,在党的领导下,为办好幼儿教育工作而努力。
现在,我们对西藏叛乱事件发表一点意见。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的背叛祖国的罪行是十分可耻的。最近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极为谎谬无耻的捏造,是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是我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西藏是我国的一部分,平息西藏叛乱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我们完全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经过西藏人民的努力,一定可以把西藏建设成人间乐园。印度干涉者的阴谋,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党的领导使我走上了光明大道
古耕虞委员的发言
这一次我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了周总理,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在全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维汉的报告。我首先表示对这几个报告完全拥护。
我是一个正在改造中的资产阶级分子,刚刚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结业,在这一年多学习中,使我得到很大收获,今天我想把我学习前后的思想改造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
我出身于资产阶级的家庭,在资产阶级的教会学校读书,并直接参加剥削三十余年,是一个资产阶级思想根深蒂固的人。全国解放的前夕,为了发财致富与党的商业工作同志发生接触,以后并认识 了一些党的领导同志,在这些领导同志的思想影响下,我才靠近了革命阵营。
全国解放后,党委任我为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委员,真是以国士待我。但我的资产阶级思想相当浓厚,对资本主义留恋不舍。只想到国外去逍遥自在,过资产阶级生活,而不愿在国内任职。一九五○年当邓小平副总理要在重庆安排我的工作时,我以中央贸易部姚依林副部长叫我到美国去有任务为辞不愿接受工作。当姚副部长要委任我在国内工作时,我又以不懂社会主义经营为辞,愿以原来香港公司面貌出现在国外工作。总之,我舍不得原来三千余元的高薪和花园洋屋,过不惯国内的“清淡”生活。一切都从个人利益出发,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三心二意的走社会主义道路。
一九五五年我回北京申请公私合营,当时也抱着两种心肠:一方面是经过几年来与党的接触,对党的政策有所认识,从自己的前途着想,想积极与党靠拢;另一方面我在香港经营的企业,正面临着破产的危机,希望合营后国家能拿出钱来替我还债,挽救我的破产。我的愿望,在党的帮助下是完全的实现了。这说明党对于我的照顾真是仁至义尽。
但是因为我的资产阶级思想还相当浓厚,自高自大,错误地认为自己不需要再脱胎换骨的改造。自认为资本家在社会主义时代只要跟共产党走和共产党合作就行了。资产阶级分子掌握了现代文化技术,工人阶级也需要,因而就产生了美化资产阶级的思想,所以在一九五四年就同意右派分子章乃器的“红色资产阶级”的提法。听别人说资产阶级的丑恶面就不舒服,总认为过甚其辞,以致发展到对工人阶级不服气,认为本企业的工人无可学之处。在第一期社会主义学院招生时,自己就没有报名,不愿参加,思想里认为有党员搞政治,我搞业务就行了,把政治和业务分开看待。
党的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给了我很大教育,在铁的事实面前使我认识了资产
阶级的丑恶面貌和资产阶级的两面性,给我敲起了警钟,这才明白了资产阶级不进行脱胎换
骨的改造,就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能为名利服务。我开始感到我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已经到了不适应我的地位的情况,因而争取参加了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经过一年的学习,使我在政治上、思想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社会主义学院是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脱胎换骨的熔炉,是资产阶级分子改造的一个极好场所。设立这样的一个学院,正说明了党对资产阶级分子的关怀。我感谢党使我在这个学院里得到了很大收获。我的收获,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初步克服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摇摆思想。如上所述,新中国建国十年来,我虽然跟着党走了十年,但是在三心二意摇摆不定中走过来的。就是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中间也还表现过一些摇摆,如对台湾海峡的局势,就有些担心,对敌人的力量估计过高。在参加人民公社的问题上也是因为自己是国家的高级干部不参加不好而报名的,实际上顾虑很多,不愿参加。这一些资产阶级思想,在经过学习、辩论之后,有了一定的认识。首先对社会发展规律有了初步认识,明白了非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可的道理,认识了共产主义的美满前景。在敌我力量的对比上,学习了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文件和听了周总理、陈副总理报告之后,认识了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本质,注定了它们灭亡的前途,这都有助于我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二)提高了政治嗅觉,对大是大非初步有所认识。过去由于我的资产阶级立场和思想没有改变,所以对大是大非分辨不清,甚至无能辨别,这是非常危险的。经过一年的学习,使我的政治嗅觉有了提高,对大是大非有所认识。在学习小组讨论中听到不正确的发言也能进行批判,大体上能辨别香花毒草,分清是非界限。
(三)初步掌握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未学习之前我对无产阶级的这个武器完全不会使用。在同志们对我提出批评意见时,虽然表面接受,但心里万分难过。自我批评时也是不敢暴露自己,不深不透。批评别人也是不习惯 的。经过一年的学习锻炼,特别是小组会上的辩论、批评,现在已经能够初步的掌握了这个武器,对自己的一些缺点敢于暴露一些,接受别人的批评时不是过去那样的难过了,也比较虚心一些,对别的同志也敢提一些意见。虽然距离无产阶级的标准还差的很远,但已经能够初步掌握,对于我的继续改造是很大的有利条件。
(四)初步体验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有了一些劳动观点。过去我是一个从没有参加过体力劳动的人,对工农群众的劳动根本没有体会,甚至是轻视的。这次在学习中我们参加了四季青人民公社的生产劳动,从实际体验中我才真正领会到劳动是不容易的,是伟大的、光荣的,不劳而获是可耻的。同时才真正理解了劳动创造世界的道理。特别使我感动的是有一次与一位女社员共同劳动,她的劳动效率竟比我强十倍,使我感到非常惭愧。经过这一段的劳动,使我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有了不少变化,有助于我继续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总之,一年多的学习给我很大的收获,使我有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脱胎换骨自我改造的决心。向党靠拢一大步,认识到一定要听党的话,服从党的领导。虽然我的收获甚大,但距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仍差得甚远。
但是党已把我引上了一个光明的大道,只要我继续努力不断前进,我相信一定能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现在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积极学习,继续改造自己。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经常地来衡量自己,批判自己,特别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自我改造。以上是我通过一年来学习的一些体会,希望各位委员指正并祝各位委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