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思想、知识、生产齐丰收
寸树声委员谈云南大学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情况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
国务院所发布的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和平定西藏叛乱的命令,是加强全国各民族的团结,巩固祖国的统一符合于西藏人民利益和符合于全国人民利益的英明措施,我表示坚决拥护。
现在我就云南大学执行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的情况作如下发言。
我国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执行这个方针的过程,也是在教育事业中进行两条道路的斗争的过程。学校中绝大多数的教师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般地说,他们缺乏工人阶级的世界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不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脱离实际、脱离政治、脱离生产劳动的资产阶级思想。这些思想直接成为在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的障碍。一九五七年夏季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时,右派甚至公然要求党退出学校,否定无产阶级对教育事业的领导。经过反右派斗争和整风的胜利,接着去年一年师生参加劳动和学校办工厂、农场等生产实践,多数教师在政治、思想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上,大大的前进了一步,取得不小的成绩。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了,巩固了,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教育事业的成就不只是表现在数量的发展上。更重要的是,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大大加强的条件下,我们按照工人阶级的世界观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原则,贯彻执行了教育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从而展开了教育事业的巨大的深刻的革命。”
下放锻炼的收获
去年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的推动下,我们遵照中央关于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的指示,曾先后下放教师、职员二百二十六人(占教职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点二),到农村或工厂劳动锻炼(时间由一个月到一年);在学生方面:实行了“一、三、八”的学制,在校内大办工厂结合学习进行劳动,并先后有九百二十一人(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八)到厂矿、农村参加和支援大战钢、铁、铜和秋收秋种。通过劳动实践,师生在劳动上和思想作风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思想感情上,开始批判和克服了轻视工农没有文化、认为工农落后、“体力劳动卑贱”等错误思想,从思想上承认劳动人民是历史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放下架子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因而有的教师贴出了“今日甘当小学生,明日甘当孺子牛”的对联。有的学生说:“过去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场好电影,一双好皮鞋,现在最感兴趣的是一付好挑子。”开始改变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情况,初步学会了一些工农业劳动的基本技能和实际知识。绝大多数教师学生已不厌弃劳动,生活作风上一般都学习到工农的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思想上,他们承认了工农的冲天干劲,认识到大跃进的伟大意义,克服了对大跃进的怀疑,他们说:“过去看见报纸上登的大跃进消息是半信半疑,现在反觉得报导得不够……”。在劳动实践中,他们也逐渐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通过劳动去改造思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真正脏的不是工农而是我们自己的思想”。因而不少师生提出“要用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作为一面镜子来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改变了认为劳动锻炼是“整知识分子”的错误看法。工农劳动群众对他们这种转变,给予了支持和鼓励。有的农民做了诗歌说:“春季里,桃花红,云大同志来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保证做到专又红。”师生通过校内集体劳动,特别是与工农三同后,开始体会了劳动人民的感情和集体力量的伟大。教师学生在积极参加编写讲义、大搞科学研究中,认识到群众智慧无穷无尽。这些都有助于加强师生的群众观点及集体观点。由于师生参加了生产劳动的实践,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就有了较好的理解。如在学生中有一千九百五十四人参加组成了一百五十八个毛泽东著作学习小组,结合实际进行学习,懂得了看问题要从实际出发,要全面;主观主义减少了,唯物主义增多了;片面观点减少了,辩证观点增多了。在理论上和思想上都取得了较大的收获。总起来说,由于在广大师生中树立和加强了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使学校内工人阶级思想有所增强,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制定入党计划的人达到四百三十八人,占全校人数百分之十六点四。以上这些情况,说明云南大学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工人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之中,正向着周总理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在我们的学校里必须认真地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使得学校日益发展成为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新型学校”的方向前进。
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教学质量的提高方面,贯彻教育方针之后的变化也是很显著的。由于学生从生产劳动中丰富了实际知识,由“读死书”变成了“读活书”。理科学生结合专业进行了劳动,不但开始运用已学的知识,而且能够安装机器、仪表,分析各种物质。文科的学生下厂下乡劳动后,编写了工厂史、公社史。中文系学生开始懂得了“什么是创作的真正源泉”。历史系学生开始懂得了什么是历史,谁是历史的创造者,谁是历史的主人,认识到历史科学是能够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克服了“历史既不能生产粮食,又不能生产钢铁”等片面看法。批判资产阶级的学术权威思想后,学生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编写了六十二门课程的六百多万字的讲义。讲义编的虽然比较粗糙,但方向是对的。如中文系的文学史,过去忽视劳动人民的文学,学生参加编写以后,则重视了人民文学的地位。在编写讲义的过程中形成了轰轰烈烈的读书运动和写作运动,这样就增长了很多知识,明确了很多论点,再经过听讲,又进行讨论修改讲义,就能够比较牢固的掌握知识。同时,由于学生政治觉悟的提高,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比过去端正了,巩固了专业思想,多数树立了刻苦钻研的精神,增强了独立工作的能力。本学期考试成绩和一九五七年相比,本学期“优”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良”占百分之三十四点零五,及格占百分之十五点五七,不及格占百分之三点零九,而一九五七年“优”只占百分之三十二点六一,“良”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二九,及格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四,不及格占百分之八点六。
科学研究的进步
总路线的公布和工农业大跃进的推动,结合着教育方针的学习,使我们明确了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从而使云南大学的科学研究也有了蓬勃的开展。过去不敢做也不敢想的,现在敢做敢想了。如理科到目前为止完成了若干稀有原素的提取,完成了小型静电加速器、小型电子感应加速器、小型旋回加速器等试制工作,试制了一台能解四级微分方程的通用模拟式电子计算机,合成了苦香仁酸、紫罗兰铜、黄体铜,提取了丹宁素化学药品等。历史系师生编写三十多万字的矿厂史,整理出七万字的矿工回忆录,十八万字的资料汇编,二万五千字的红军回忆录。中文系的师生参加省委领导的民族民间文学调查及民族调查队工作,调查编写了民族文学及作品共三十余万件等。
为了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建立生产基地,云南大学从一九五八年七月以来,办了许多工厂,最多时曾达七十余个,生产了铁矿石、土铁、耐火砖、细菌肥料、化学药品、无水酒精、乙醚、干涉仪以及其他机酸,总产值达七十万元,纯利润二十八万元。这些成绩虽然还很小,但符合周总理所说的“必须使我们的儿童和青年有系统地一步步地掌握文化知识和现代科学成就”,要使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通过生产劳动的实践;……有力地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在各级全日制的正规学校中,应当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经常的基本任务,……以便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专门人才,迅速促进我国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的精神的。
总的说来,云南大学和全国其他大学一样,由于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进行了教育革命,因而在师生的政治思想面貌上,在教学质量上,在科学研究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服务上,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意味着我国教育事业中无产阶级教育方针对资产阶级教育方针进行斗争的胜利,意味着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自我改造的光明前途,意味着党在文教事业上的领导的巩固。
虽然我们在执行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中还存在许多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教学与劳动、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时间安排,实用课与基础课、理论课的适当分配等还不尽恰当,对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不够等,但这些都是前进中不可免的缺点。正如毛主席所说,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问题。它们不仅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已经和正在逐步得到克服和解决。我们相信,在总结过去一年经验的基础上,党所制定的教育方针,必将在更广阔更深远的规模上发挥它的巨大的革命力量,一个更大更高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高潮,将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更大跃进而来到。

加强工矿企业中的政治工作
陈少敏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各项报告。
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一个继续大跃进的计划。工业战线上完成这个计划的最基本保证,是加强领导同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相结合,在各个工矿企业中,开展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群众运动。为了深入地、持久地把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需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动员每一个工人的积极性,加强工矿企业中的政治思想教育。
去年在伟大的整风运动基础上,工矿企业中普遍开展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共产主义精神高涨。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先进的争取更先进,落后的决心要赶上先进的,已经成为职工的主要风气。这种风气,改变着工矿职工的精神面貌,也改变着工矿的生产面貌。现在各地都在作传播先进思想、交流先进经验的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经验证明:要促使生产跃进,首先就需要作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没有先进的思想,就不可能有先进的指标和先进的措施。这就要求要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深入细致的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根据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职工的思想状况,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对重大的问题,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办法,揭露生产中和工作中的矛盾,又依靠群众解决这些矛盾。通过政治教育和群众的自我教育,使职工更加深刻地领会党在这个时候所提出来的任务,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怎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出一份力量。这样就可以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作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在政治思想教育中,把当前形势、任务与工矿、车间生产状况结合进行宣传,会使每个职工充分认识到完成本身生产任务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明确自己的劳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这样就把工人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热情结合起来,把当前的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今年在宣传钢、煤、粮、棉四大跃进指标中,由于各个地方根据工矿中的生产情况,贯彻了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使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中,共产主义协作的风气大为增长。我们相信,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经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更会成为鼓舞职工大跃进的号角,成为继续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推动力量。
加强对新工人的教育工作
当前工矿企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对新工人进行教育。去年增加的新工人很多,这支队伍基本上是好的,成份好,青年多,文化程度比较高。但是,要使他们在生产上迅速发挥作用,还需要根据他们的思想状况进行细致的政治教育,以便整顿、巩固这支队伍。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教育;尽快的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使他们成为生产中的新生力量。目前许多工矿企业结合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开展的五好优秀徒工竞赛(政治思想好、学习好、劳动纪律好、尊敬师傅好、团结互助好),组织老工人对新工人进行的四包(就是包思想工作、包照顾生活、包技术学习、包生产操作),以及各省市共青团、妇联、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召开的新工人教育会议,新工人代表会议,都对作好新工人的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职工文化教育成绩巨大,推动生产和技术革新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我们在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作为文化教育战线一个组成部分的工矿企业职工教育工作,正如总理报告中所指出的,去年也有很大的进展。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发出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伟大号召以后,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职工的政治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根据许多省市的统计,去年在扫除文盲和职工入学率上,都大大超过以往几年的数目。例如辽宁省的工业、交通运输、邮电、基本建设四个系统去年十月统计,在一百三十五万职工中,文盲已经只有百分之九点八,高小程度的占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初中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二,高中占百分之五点八,大专占百分之一点八。辽宁全省去年扫除文盲的数字,等于过去八年总和的百分之八十。江西省至去年九月底止,全省职工中共扫除文盲一十三万八千四百四十人,占青壮年文盲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一五,职工中青壮年文盲的比例,已由解放前百分之八十下降到百分之六点九,职工入学人数也大量增加。现在有不少工矿企业,已经建立了从小学、中学到高等学校的职工教育体系。在不少工矿企业中,以生产为中心,实行了生产、教育、科学研究相结合,政治教育、技术教育、文化教育相结合。职工教育的这种进展,对于开展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很多职工在摘掉文盲帽子的时候,写信、写诗歌、写大字报,表示对党的无限感激。云南有个工人写道:“月亮出来月亮清,买块白布绣手巾,上面绣上毛主席,下面绣上文化大进军。”唐山开滦赵各庄煤矿,过去许多井下工人不会计算煤产量,不会填写报单,在文化课中,学到这种知识,就解决了生产工作中的困难。许多工矿的事实证明,凡是职工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地方,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就开展得快。职工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在生产上改进和创造的例子就多,如像太原钢铁公司工人阮成谱,原来一字不识,经过文化技术学习,他运用物理学滑轮原理,改装了下车不停套的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全年可以给国家增产钢板四百二十吨。云南电焊老工人金锡山,摘掉文盲帽子以后,能写简单的规划和总结,进高小学了算术,又克服了下料不会计算的困难,提高了工效数十倍。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是相辅相成的;都证明了随着社会主义的经济高潮的到来,在我国已经掀起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文化高潮。
依靠党的领导,组织各方面协作,普及教育,培养干部
不久以前召开的全国工矿企业职工教育工作会议,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在总结一九五八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职工教育工作的任务是:在职工中普及教育和培养干部。这是一个伟大的艰巨的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根据工矿企业和职工的特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工厂办教育,就必须从生产出发,紧密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使教育工作起到推动生产、提高生产的作用。实现这个任务,既要使教育服从生产,根据工矿生产的具体情况,灵活的安排教学时间,又要在服从生产的前提下,依靠群众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多样的办法,坚持教学。
历年来的经验和去年职工教育巨大发展的经验都证明:办好工矿企业职工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的领导。工会是共产主义的学校,对职工教育工作负有重大责任,须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面,按照总理在报告中所指示的,积极进行工作,使职工教育在发展中不断提高。由于目前职工的文化水平还很低,多数人还是小学程度,要在这样多数目的职工中普及教育,培养大量的建设干部,工会一部分力量,是不可能完成这个严重任务的。工会组织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面,和政府的生产部门、教育部门、共青团、科普、妇联等有关单位,密切协作来办好职工教育。我们相信,由于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经过积极地、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努力,在工矿企业广大职工中普及教育,培养干部、实现工人群众知识化的任务,是能够逐步地胜利完成的。
工会组织在工矿企业中进行的政治、文化、技术教育工作,一个总的目的,就是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就是为了贯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培养职工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因此,一切教育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面,贯彻群众路线,认真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为了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以更多更好的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我们将继续鼓足干劲,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在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中,把政治思想教育,做得更踏实、更细致。办好职工教育,使工矿文化教育事业,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跃进,有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人民被欺负的时代过去了
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从来就是勤劳的,热爱和平的。他们在自己的辛勤劳动中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可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实现自己的理想时,受到国内右派分子、反动分子的敌视,也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敌视。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是敌视我们国家、敌视西藏人民前进的叛国行为,这个叛乱受到帝国主义者的赞扬,也受到我们的邻国印度的帝国主义追随者扩张主义分子的支持,他们是英帝国主义豢养的,他们要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妄想侵略中国的领土西藏,破坏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破坏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友谊。要什么西藏“独立”,策动叛乱,支持叛乱分子,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现在是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被欺负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忠告印度的帝国主义衣钵继承者,请你们放老实一点吧,如果你们企图顽固下去,必然是碰得头破血流的。

从事实看党的教育方针的胜利
吕季方委员谈合肥工业大学一年来的成绩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要坚决贯彻执行。
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于民主党派成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贯执行了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帮助我们进行自我改造;不断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我们,要我们能够认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并从而掌握它、运用它;尤其是在去年大跃进的形势下,一再教导我们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因而使我们在政治上、思想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使我们在去年的大跃进当中,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而贡献力量。
现在,请允许我以合肥工业大学的事例,来说明个人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一年前,正当春风广被、百花竞芳的时候,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党的领导下,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向党交心运动,大家决心要把心交给党,把知识交给人民,奔向红与专。交心运动的首要要求,就是要坚决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是说要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打一个决定性的胜仗。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大跃进形势的推动下,以及在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下,使我们知识分子接连地受到了一系列的思想改造的教育,多数人的思想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从而鼓起了干劲,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在短短的半年内,就掀起了三次大跃进的高潮。首先,认真实行了勤工俭学;第二,大办工厂,大闹技术革命,大搞创造发明;第三,大闹教育革命,大搞生产劳动,实行学校办工厂和变矿山现场为课堂。
在大闹技术革命方面,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元旦共完成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和试制新产品等项目达二千一百零七项之多,其中比较重大的有吹氧炼钢和一千零五十瓩的电动机。吹氧炼钢是结合当时全国钢铁发展的需要,特别适合中小型炼钢。这种方法过去在理论上虽然懂得,但如何使理论变成实际,这就有很大的创造性。当时有位教师经过几次试验都失败了,后来由一位机制系的二年级学生,在党的鼓舞下,大胆地试验成功了。一千零五十瓩的电动机是在教师的帮助下,由机电系二年级同学们试制成功的。他们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苦战十四昼夜,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制成了这样大的发电机。当时曾经有人反对过,认为这样跃进未免太快了,说什么“一步跃三五步则可以,一步跃三五十步则不可以”,事实证明了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合肥工业大学从去年六月开始,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大闹教育革命,实行了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研究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措施,成绩也是极其显著的。以往学校教育存在“三脱离”现象: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劳动。目前学校教育面貌已开始有了根本的改变。同时,从深入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指示以来,学校加强了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的理论教学工作,通过现场教学和结合专业搞生产劳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也大大加强了。经过全校性多次反复的讨论和总结,普遍反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成绩是巨大的,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很多的老教师和同学们都有他们的亲身体会。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下列七个方面:
第一、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半年来,参加生产劳动的仅采矿工程系一个系就有二、三、四年级学生八百余人,教师四十余人分别到淮南、淮北及开滦等煤矿及建井工地进行现场教学和科学研究。当时也曾有一部分师生对党的教育方针认识不清,曾抱着怀疑态度,甚至有少数人还有抵触情绪。但是经过半年多的生产劳动之后,他们已开始认识到党的教育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收获是很大的。如有一位老教师,他开始一直是强调要编写讲义,不愿到现场去,后来在党总支的动员下才去现场。在通过两个月的现场教学后,看到了参加生产劳动确有很多优点,回校后,在一次座谈会上他总结性的提出了他参加现场教学后的六点体会(主要是现场教学的成绩和优点),四点个人收获和十二点对今后现场教学的意见。他说:“三结合开始时,尚有抵触情绪,但是通过了五十多天的现场教学,通过生产劳动,通过实践,对我们的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的转变。我亲身体会到:
(一)过去向现场学习是为了增加个人知识,这次主要是为教学,因此学习比以前深透,收获更为丰富。
(二)在现场听过工人和技术员的几次报告,参加过技术会议,也和他们多次讨论技术问题,对于现场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得到比较深刻的认识,个人业务上也有所提高。
(三)现场进行教学,同学对教师要求很高,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他们对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教学都很不满;但对实际有用的知识却极愿学习,能够联系讲解的问题,教学很容易而且很快,效果很好。
(四)同学们学习相当深入,问题不论大小都要求彻底明了。例如有一个同学在最后复习水力采煤时,一个人就提出了一百多个问题;还有一个同学,在学校学习时,功课多数不及格,从来也不曾向老师提问题,可是在现场教学中,他学习很积极,经常和我们讨论,结果考试成绩很好。
(五)现场教学因有实际东西作基础,而这些东西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同学们分析问题很具体,很深入,辨别是非也很敏锐,教师讲的对不对,好不好,同学们很容易识别。
(六)现场教学的结果,同学们不但学到了许多实际有用的知识,而且理论学习也比在校学习得好,这可以从考试成绩一般都提高而得到证明(例如在淮南煤矿的同学,在考试时对于一个考题——“你认为××矿第一水采区存在那些问题?如何解决?——不仅提出了这个水力采煤区存在的九大问题,而且详尽的说明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既有实际内容,又有理论分析”)。因此,肯定地说,教学质量是大大提高了。
第二、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党才能领导教学。在新的教育方针执行的初期,曾经遭到少数教师和学生的反对,及至在贯彻三结合措施稍遇到一些困难时,那些对党的教育方针认识不清的人就要求打退堂鼓。事实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坚持下,才能认真地贯彻
下去。当我们有困难时,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
当我们有松懈情绪时,党又推动着我们前进;当我们有骄傲自满情绪时,党及时向我们敲起警钟;而当我们有点进步的时候,党又给我们以热情的鼓舞。党不论是在大跃进当中以及在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时都充分运用了群众路线,发挥了群众的力量。有一个教师说:“过去我认为搞教学是教师的事,理论知识只能是少数人掌握的;对于党的群众路线,认为有些工作需要走群众路线,但对教育、科学研究则认为是不能走群众路线的。通过大跃进,使我认识了群众路线这个真理,它对教学和科学研究也不是例外的。因此,在自己的思想上有了一个基本的转变。”
第三、广大师生经受了劳动锻炼,初步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点。教师和同学们初到矿山时,很多人不习惯,不少的人表现怕累、怕苦、怕脏,不愿劳动。还有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则公开反对劳动。但是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之后,轻视劳动锻炼的观念,已开始有所改变了。有的人还写出赞美劳动的诗歌,如“采煤面上比英雄,干劲个个赛武松,黑金哗哗往下流,人比钢水还要红”。
第四、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与工人同志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有一次,一个同学在井下工作时,一块石头掉下来了,在老师傅的热情照顾与帮助下,而使这个同学免于危险。师生们就这样地深深地受到了工人同志们的高度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工人们的忘我劳动也时刻在教育着教师和同学,在他们当中日益产生着对工人同志们的尊敬和热爱,因而与工人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第五、广泛地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在以往,科学研究工作仅仅是少数教师的事,而同学们能够参加的也仅仅是高年级的极少数的学生。自实行三结合以后,科学研究不但是在教师中建立起了广大的队伍,而且在同学们当中几乎是从一年级起就有不少人参加。尤其是同学们在生产劳动中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这就必然要推动科学研究工作。例如在淮南煤矿的大队和淮北建井大队,在去年“十一”和今年“元旦”,就完成了科学研究及技术革新共五百七十二项。现在我校科学研究的情况是三多:即参加的人多;完成的项目多;对生产的好处多。
第六、培养了同学们的组织能力和领导生产的技能。
第七、增强了师生的体质。尤其是患神经衰弱的人大大地减少了。例如在淮北煤矿参加生产劳动的二百二十四人中,增加体重的就有一百九十八人;患神经衰弱的初去时有六十二人,后来回校时只有七人了。
总之一句话:优点是说不尽的。但是,党的教育方针对于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说,由于受了旧社会资产阶级教育的影响,理论脱离实际,轻视劳动实践,已经深深地烙印于头脑中,它的优点是不容易一下子就体会到的。现在事实已经说明它的无比优越性,它是知识分子劳动化、工农分子知识化的正确道路,我们今后就必须坚决贯彻下去,绝对不应该有丝毫动摇和怀疑的。
党一再教导我们,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建立一个强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而服务。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能够献身于工人阶级教育事业的一支又红又专的庞大的教师队伍。只有又红又专,才能具有坚定的工人阶级政治方向,全心全意地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忠心耿耿地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年多以来,经过大跃进的高潮,经过教育革命的运动,虽然受到了一系列的共产主义教育,使我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教育工作者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还是不能适应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需要,为此,就必须继续加强自我改造。我应当努力争取做到又红又专,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而奋斗到底。

科学研究中的群众路线
饶毓泰委员的发言
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结大跃进的史诗,鼓舞再跃进的号角。我们深信,全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在已经取得胜利的基础上,依照中央缜密规定的计划,以豪迈的步伐向着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进军,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一九五八大跃进之年,作为科学和教育工作者所特别深深感到激动的是我们党所提出的科学研究采取在党领导下的群众路线。这是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所梦想不到的。这是个大胆的创造。这是在科学研究上第一次把“私人所有制”(如果我们可以用生产资料所有制作比喻的话)改变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并进而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它的深远的影响在今天已经看到。
首先是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本来真正的科学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它从来就是破除迷信最有力的武器,从来就不相信权威。然而迷信和崇拜权威的陋习仍然存在。这是因为,虽然自然现象和实验的事实是客观的存在,可是人们对于事实的了解,对于它们内在的联系,却随着科学的进展而异其深度与广度。科学理论,来来去去,有时代的局限性,有适用的范围。认识其局限性,辨别其适用范围,就不致于以偏概全,就不致于固执一先生之说,拒绝接受新鲜事物。反之就会堕入迷途,或者过分崇拜权威。另一种迷信则有其阶级根源。一些资产阶级科学家,特别是在他们暮年,利用他们在狭隘领域里树立起来的权威,走出书斋或实验室,说出一大堆和他们本行绝不相干的话,见鬼见神。而普通人民,本来不曾见过鬼,相信“权威”的话,也就说见鬼了。那些“权威”,不管他们有意或无意,结果都是一样,都是为他们的统治阶级服务的。
其次是我们无数青年戳穿了科学研究的“神秘”。科学研究和一切劳动一样本是平凡而愉快的;只是由于我们这些从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过来的人受了资产阶级教育的毒害,认为科学研究只是少数人的事业,没有勇气也不曾想到发动青年,便“神秘”起来了。这个过错,旧知识分子要老老实实承认。今天,在党的领导下,不管理论怎样“高深”,技术怎样复杂,让我们大家动手都来碰碰。一次失败,再做;再一次失败,又做。成功固然加强我们的信心,失败也给我们应得的教训。这就为今后创造性的研究作好精神上的准备。
科学研究采取群众路线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几乎可说是“奇迹”似的。那是在党的领导下,在青年人解放思想辛勤工作中、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出现的奇迹。
胜利是肯定的。胜利了,还得巩固,还得继续发展下去。科学研究是有继承性的。“必出于己,不袭前人片言只字”只是文人的过分夸张。人家费几年功夫才做出的;我们在几个月甚至几十天内就完成了。这一方面显示了我们的干劲,另一方面更证明了前人工作的重要性。牛顿曾说过,他比别人看得远些,是因为他站在前代巨人的肩上。
我们的青年人有句豪语:“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上一半;至于做下一半,那就需要更大的努力、进行长时期的继续不断的工作。说到这里,周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社会科学研究所给予的指示,对自然科学工作者来说,也是关键性的。总理说:“应当鼓励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进行有系统的、长时间的努力,充分掌握有关的资料,从事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
“有系统的、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自然不能徒靠突击来进行。因此,我对于有些高等学校领导同志把组织一支研究骨干队伍提到日程上来这一具有远见的措施,十分感到兴趣。集中领导同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结合起来,是我们一切胜利的根源。今天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课题,就科学研究说,是怎样把突击工作和经常工作好好配合起来,怎样把长远的研究题目和临时性的研究题目既分工又合作地进行起来。研究骨干队伍和其他工作队伍没有什么特别处,不过在人力的配备上、时间的安排上、物资的支援上要作适当的调整。我深信,在党领导下的研究骨干队伍决不会回到从前个别作研究时那样冷冷清清的局面。它将是群众路线的贯彻,为有系统的、独立的、创造性的研究所必需具备的力量。
我们要利用他人劳动的成果,尊重他人劳动的成果,但是不能徒靠他人劳动的成果。我们要在人类文化总库中贡献出我们劳动的成果,庶不辜负我们所处的在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