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仰望着光辉的榜样
田奇
具有革命精神的残废者与瘫痪者,总是把保尔·柯察金,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吴运铎是如此,“病床上的歌”的作者王孟筠也是如此。随后的学习者,不但学保尔,而且学习很多活着的英雄。最近,影片“永远忠于党”里边,有着不少共产主义的最坚强的人,都进行了这种学习。他们学习,总是将一切先进的东西,作为自己的血肉,付诸于行动。而绝不是停留在赞美的阶段上。
大学生爱读苏联的“三个穿灰大衣的人”、“大学生”等作品,因为从那些作品里,发现了自己前进中的影子。“青春之歌”所以吸引了青年,正是林道静的改造过程,与一些青年的状况,有某些近似。
应该特别感谢我们的作家、剧作家、诗人,最近又将“向秀丽”的艺术形象送给读者,她给人的精神鼓舞是巨大的。向秀丽曾经渴慕卓娅、刘胡兰这些光辉的榜样;而她自己现在也成了这种光辉的榜样之一;安业民烈士在读了一些革命先烈的事迹以后,曾经激动地说:他们教育了活着的人一直到子孙万代。而他自己现在又成了这样的教育者;现在被全国青年争相学习的徐学惠说:“是党的光辉,是赵一曼、刘胡兰等英雄人物的形象,照亮了我的心。”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总是渴望着向前代和当代的模范人物学习,这是好风气。有的地方还组织了对常发同志写的“老共青团员”中的人物的学习。正像上面所说,共青团员学习老共青团员,有着特别亲切的情感,老一代的团员,他们忠于党,热心工作,刻苦学习等等精神,总是时刻在心上唤起向上的感情。
我们时代的人,用最崇敬的心情,最积极的行动来仰望与学习各个光辉的榜样;而光辉的榜样,在我们这个时代,又比以往任何时代,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寻求友谊的“风筝”
冰心
小朋友,明天是你们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在为你们准备的庆祝的节目中,你们会看到一部中国和法国的小朋友们合演的很有趣,很美丽,对于国际的团结友谊很有贡献的彩色影片,它的名字叫做“风筝”。
我不知道小朋友有没有和我相同的想法:每逢“五一”节和国庆节,我看到游行队伍中,特别是小朋友们放起的五颜六色的氢气球,有的上面系着“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在微风中成群结队地徐徐上升,以后渐远渐小,我的心思也和它们一起飞到遥远的天边。我想:这些美丽的气球不知道会飞到多远?在哪里落下?是挂在树上,还是落在山顶上,田野上,海水上?是什么人捡到?他捡到的时候,心里会多么快乐……
我小的时候,没有放过气球,却放过风筝,有时风紧了,手拉不住或是挣断了线,这风筝就随风而逝,先像豆子那么小,后来像米粒那么小,最后小到看不见了。我心里当然有些惋惜,但是我也想到假如这风筝落到另一个小孩子的手里,那么他一定很快乐,我的快乐能传到了别人的心里,我就可以不惋惜了。
“风筝”,这个电影故事,就是这样开头的。不过这风筝是有意放起的,是一只寻求友谊的风筝。
北京的一位小朋友,少先队员宋小青,他放起一只上面画有“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的孙悟空形象的风筝,风筝上附着一封寻求友谊的信,这信是用诗写的:
我把这封信交给了风筝,
我把这只风筝交给了风……
今天,这股中国的风吹拂着我,
明天它也许会去找另一个儿
童。……
这只风筝真像孙悟空驾起斤斗云一样,它飞过印度的上空,希腊的上空,中欧的上空,最后摇摇摆摆地在法国首都巴黎的上空落下,挂在一棵高树上了。
巴黎的孩子比埃罗拿到了这只风筝,他就热望到中国去找他的朋友宋小青,他想念之极,夜里就做了一个极其有趣的梦:神通广大灵巧可爱的孙悟空,从风筝上跳下来了!他答应了比埃罗的请求,把比埃罗和他的小妹妹连床带人一口气吹过云海,送到中国北京的太和殿前面落下了。而且终于找到了他的中国朋友——宋小青!
是梦总要醒的,但这美丽快乐的梦使比埃罗加倍地想见见他的中国朋友了。他和许多法国小朋友一起给宋小青写了一封回信。另外自己也做了一首诗,系在这只孙悟空风筝上,送上天去。这首诗里说:
全世界的儿童,
如果你们捡到这只鸟,
那么你们就可以想到,
你已经有了新的伙伴,……
这只风筝到如今还在天上飞着,飞过城市,飞过乡村,飞过高山,飞过海洋……一群雪白的鸽子在护送着它,清脆的铃声,在全世界的上空,传播着和平的消息……
小朋友,你们今天的生活,已经是幸福的了。你们将来的生活,比今天还要美好,因为将来的世界是你们的,不但今天我们所建设的一切都是你们的,你们还要为你们的小孩子,建造出比现在更伟大更美丽的东西。
要有和平的建设,就得有和平的环境,就必须免除战争的威胁。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是一件很愉快又很艰苦的工作。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的存在,我们的保卫和平的工作就必须天天加强。现在中国和世界各国已经有许多人在做着这工作。你们是我们的接班人,你们必须把这工作巩固发展下去。你们必须和法国的小朋友,苏联的小朋友,印度的小朋友,拉丁美洲的小朋友……共同地携起手来,为建设幸福美好的将来的世界而继续奋斗。
小朋友,要增加保卫和平的队伍,就得及早寻求新的伙伴。你们要像电影里的李文小朋友一样,常常研究世界地图,认识各国的国旗。你们也要多看各国的童话和故事,历史和地理,以及中外作家们所写的旅行游记……通过这些,我们可以了解一些各国小朋友们所处的环境,他们的希望和理想,风俗和习惯……这种研究,不但新鲜有趣,而且为国际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你看比埃罗不是头天晚上看了中国的画报,在他的梦里就出现了北京的太和殿、北海、景山、天坛以及在这些美丽辉煌的建筑物里,欢笑活跃的中国小朋友们么?
好了,准备明天尽情地欣赏吧,祝你们节日快乐!(附图片)
比埃罗终于找到了宋小青

可贵的协作精神
刘汉城
在报纸上读到关于黑龙江、辽宁两省抽调大批联合收割机和谷物脱粒机,运往河南、河北、安徽等省支援夏收的报道,很受感动。
一在祖国的东北,一在祖国的中原地区,然而,黑龙江和辽宁两省的国营农场、人民公社,在中原地区“焦麦炸豆”、麦季抢收如火燃眉的紧张时刻,抽调大批的联合收割机、谷物脱粒机,千里迢迢,送到麦播面积较大的河南、河北、安徽等省协助麦收。并且,黑龙江省在抽调机器的同时,每部机器还调配了两名熟练的操作人员,负责机器的安装、驾驶、检修。
一年来,这种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正像春风一样的吹遍全国:钢铁厂互相支援,机器制造厂也相互支援,医院和医院协作,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制片厂也协作……。互助协作的范围,从经验技术,到物力人力,面面俱到。
这种全国一盘棋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正是总路线的光辉,是党的政策的光辉。这光辉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并且,将会更加广大。
这种协作精神,令人无限感奋。口占一绝,以表赞美:
中原麦收如火急,
塞外迢迢送机器,
全国协作棋一盘,
天南地北如兄弟。

推荐几本少年儿童读物
“黑龙湖的秘密”
这是一个有趣的科学探险故事。
黑龙湖终年翻滚不息,传说是在湖底锁了一条好心的小黑龙,小黑龙不甘屈服,终年甩动着尾巴表示反抗。
有一群孩子,他们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查清黑龙湖终年翻滚的原因。在暑期里,他们带着干粮,悄悄地走上了崎岖险峻而又陌生的山路。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可怕的山洪,度过了没有桥的小河,掉进猪獾的家里,还穿过了极其瑰丽的山洞。他们没有了粮食,还遇到过狼。总之,他们遇到过困难和危险,经历过许多有趣的事情,他们战胜了艰险,分享了快乐,最后,终于找到了黑龙湖,揭开了黑龙湖的秘密。
原来,他们给祖国找到了一处极其丰富的石油矿!
“三边一少年”
这是诗人李季写的一首长诗,这是一首热情的少年英雄赞歌。
故事发生在1947年春天。当时反动派进攻延安,党中央和毛主席撤离延安来到了三边,住在一个小村子里。村里一个放羊少年,有一天,在小河边上见到了毛主席。以后,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由于有了敌情,这个少年为解放军带路,党中央和毛主席从这里转移到别处。在完成任务回村的路上,少年被敌军抓住了,在敌人面前,他表现了英勇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他只用“不知道”三个字来回答敌人的酷刑拷打,最后他逃出了虎口。
诗中少年的形象非常鲜明、生动。诗人深刻地描写了这个少年英雄对党和毛主席的忠诚和热爱,以及对敌人的仇恨。
这是一首朴素、优美的长篇叙事诗,也是一本对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书。
“他们在创造奇迹”
这是一本歌颂少年儿童创造精神的作品。他们人小志气大,用自己的双手,经过苦心经营,“米丘林小组”的组员们在改造自然的战斗中取得接二连三的胜利。他们种的向日葵有脸盆那样大,他们种的笋瓜像冬瓜一样大;他们种出了一种下面结洋姜上面结向日葵的奇异作物;他们种出了一种多穗玉米。不仅如此,他们还培育出罕有的十四个穗的小麦。用蒜子种出了大蒜头。这些听起来像童话,但却是我们时代的儿童创造出来的奇迹。谁能说他们不是“有本领的小农民”呢!然而所有这些成就在孩子们看来还仅仅是战斗的开头。他们今后还要创造更大的奇迹哩!
他们创造的奇迹,并非出自孩子们的好奇心理,他们有着明确的目的,他们不但为合作社,还要为全乡、全县,甚至为全国的农业生产创造新的品种。他们依靠的是集体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反对一切个人主义的打算:“不管怎么样,‘米丘林小组’放出来的光芒是每一颗小星都有份的,每一个组员的头脑就是一颗智慧的小火星”。这一切都是在党、团的领导下进行的。 (乔立文)
“在队旗下”
这是一本纪录少先队员的活动和生活的散文特写集。它真实地描绘了我们新生一代正在成长中的精神面貌。它的内容相当广泛,有队员的学习、劳动、社会公益工作、愉快的队活动等。全书鲜明、突出地写出了党对少先队的亲切关怀。在庆祝解放军建军三十年的游园晚会上,元帅和少先队员亲切地坐在一起,交谈着一些意义深远的话,鼓励少先队员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优秀的工人同志在繁忙的劳动中,还牵挂着队员,在百忙中带领队员参观矿山,进行教育和帮助;志愿军战斗英雄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队员的成长,和队员建立深厚的友谊;顽皮的“野孩子”在教师的细致教育下成为优秀的少先队员;等等。这些内容能给读者以感染和教育,使少年读者更加热爱党、热爱我们的新社会。
从书中还可以看到,少先队的组织是那么生气蓬勃,通过各种活动引导着队员们天天向上。例如“为祖国学好功课”,介绍少先队用各种办法帮助队员好好学习;“红领巾牙刷工厂”和“‘六一’养鱼塘”,写少先队员从劳动中学到了丰富的知识;“立安哥哥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和“学习儿童团的好榜样”写少先队员是怎样学习革命烈士和过去的儿童团员们的优秀品质的;而在“六个‘小侦察兵’”、“红领巾卫生监督岗”和“敬老爱幼的少先队员”等文中,又介绍了少先队员怎样参加全民斗争,关心社会公益。所有这一切的活动,都是适合少年儿童的身心条件和兴趣的,都是生动的活教材。 (林一丁)

“风筝”和它的法国编导
振淦
“风筝”,是我国和法国电影工作者合作摄制的彩色儿童故事片,也是我国电影工作者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电影工作者合作的第一部影片。
“风筝”的法国编导是罗奇·比果。他是法国巴黎和平委员会的委员、法国戏剧界反法西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还是法中友协电影委员会的委员。他是一位有才能的演员,“风筝”是他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他很早就有一个愿望:和中国合拍一部儿童片。最初,他只是想拍一部抒情的短片,表现在同一天内,中、法两国儿童的生活。但在编写剧本的过程中,他感到原题材可以发展成故事片,便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改成用一架风筝联结中、法两国儿童的友谊的故事片。不过,最初的风筝只是一架普通的蝴蝶风筝,直到他的朋友、著名的纪录片导演伊文思由北京给他带去一架孙悟空风筝时,他才获得启发,决定让曾经轰动过巴黎的“孙悟空”也在影片中出现。他的愿望在中、法两国电影工作者的合作下,终于实现了。
影片“风筝”,曾在1958年参加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电影节,获得了“荣誉奖”。以后,又获得法国文艺界颁发的“博爱奖”和拥有四十五万会员的法国青年电影协会特摄的“青年奖”。
“风筝”早在1958年12月就在巴黎正式上映,获得了好评。法国进步影评家、电影史学家乔治·萨杜尔认为“‘风筝’是一部富于幻想,充满友情的影片,它不仅能吸引住儿童,也抓住了成人,它通过儿童的眼睛,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和巴黎的诗意”。另一位法国影评家亨利·马?特别指出影片成功之处正在于“新颖的题材和画面的美”。影评家阿尔曼·蒙郁则认为是“一部甘美的影片,是一首现代童话”。即使是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例如“世界报”,也肯定“风筝”是“一部应当去看的影片”。
“风筝”不但表现了中、法人民的友谊,表现了中、法两国电影工作者的团结合作,同时也增进了中、法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白族 那家伦
远山晨雾蒙胧,近山一片葱翠。客车“轰轰”响着,浴着早霞,离开这停歇了一夜的途中小站。坐在我身旁的老大妈,留恋地朝窗外望了一眼,深沉地叹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不悦的神色。我急忙问:“大妈,您不舒服?”她摇摇头笑了笑:“同志,不是。我是想起了一件伤心事。”
于是,她告诉我:十二年前,她和怀抱中才几个月的孩子,被粗暴的同车旅客推了下来。因为她的孩子有些发烧,同车的人硬说是传染病。于是儿子就连冻带病死在这个没有医生和医药的小站上了……
“啊哟,烧得厉害!”身后一个年轻母亲的惊叫,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她怀里那个约有两岁的小孩在昏睡着,小脸烧得像熟透了的苹果一样。小孩突然痉癴了一下,立刻嘴冒白沫,四肢抽搐起来。没有经验的母亲吓呆了,不知所措,焦急地呼唤着小孩的名字,并落下泪来。“别急!”大娘安慰一声,随即向全车厢问道:“有医生没有?”话未落音,一个埋头看书的傣族姑娘摘掉玳瑁眼镜,从座位上站起来:“我是刚从医校毕业出来的,大妈,什么事?”
车在一个山谷中停下来了。大家都关切地伸长脖子注意傣族姑娘给小孩检查。“可是没药”姑娘无奈地摊开两手。“那怎么办呢?”母亲又低声哭起来。这时,一个头发斑白的老人从后面挤过来,很小心地从怀里掏出一盒针药:“你看,这用得上吗?”姑娘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太好了,我正是要这个!”老人笑得张开了缺牙的嘴巴:“我那小孙孙也常害这种病,这次上昆明开代表会顺便带了点……”“可是还差注射器。”经姑娘这么一提醒,我才想起给卫生所买的注射器,忙说:“我有!”驾驶员也一下从座位上跳起来,送过来一个瓶子:“这是酒精!”
傣族姑娘给小孩打了针,不一会小孩就大声哭起来。大家都深深地吐了一口气,提着的心落了下来。小孩大声哭着,谁也哄不住。一个少校从手提包里取出一个布做的小熊:“别哭了,来,玩这个吧!”母亲正想拒绝,驾驶员又脱下了披在身上的棉衣:“可能是冷了,来,给他盖上。”他不容分说地把棉衣盖在小孩身上。
车又开动了。小孩躺在大衣里,玩着布做的小熊,对妈妈说:“妈,我要回家!”“家?这不就是家吗!”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她说这话时,眼里闪烁着亮晶晶的泪花。
外面下雨了,我伸出手去,感觉有些寒冷。车厢里却是暖暖的,仿佛烧着一盆热烘烘的火。

学劳动
飞花别嫌我小,别看我矮,洗手帕,自己来,管它多脏,我要它白!我把手帕搓,你把水来抬,咱两一起劳动一起玩,老师见了夸,妈妈见了心里爱。
王可信 摄影(附图片)

专栏:奇妙的事实

一个湖里五种水
苏联北部巴伦支海中基利金岛上有一个小湖,湖水的组成是世界上最奇妙的。湖水分五层:第一层是淡水,由融冰和雨雪形成,其中生存着普通的淡水鱼;第二层水中含有微量的盐,内有水母、节肢动物的甲壳纲类动物;第三层是咸海水,生存着小的海鱼、海葵和海星;第四层的水呈红色,内有许多紫细菌;第五层水里充满了硫化氢。
 (柯新)

幸福的花朵
单应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