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公社显威力 群众运动震山河
河北辽宁抗旱初捷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今春以来,河北省广大群众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同严重的干旱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在春耕播种和小麦田间管理上取得了重大胜利。
前年秋冬和去年春季,河北各地曾经连旱三百天。今年初春,土地墒情虽然比去年好,但4、5两月的雨量却比去年同期少得多。据全省七个雨量观测点的调查,4月份的降雨量只有去年同期的47.8%,5月上、中旬只有去年同期的48.8%。在这种情况下,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各种水利设施,掀起了规模巨大的抗旱运动。全省投入抗旱春播和抗旱浇麦的劳动力,共达九百万人左右。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上前线,与社员一起参加抗旱,领导抗旱。5月初旬小麦急需浇水,全省从1日到6日就浇麦五百四十多万亩。许多原来没有水源的麦田,社员们用开渠、打井的办法,取水浇灌。邯郸专区的涉县,出动九万四千多名劳力,采取引水上山和车拉畜驮、人担人抬等办法运水,在三十多万亩缺乏水源的麦田中浇了返青水,在十四万五千亩麦田中浇了拔节水,在八万五千多亩麦田中浇了吐穗、灌浆水。
今年的抗旱运动,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许多公社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各生产队,集中力量,抢修了过去一村(队)不能兴修的较大水利工程,保证了抗旱灌溉的需要。保定市清苑区大马坊公社从各直接受益的生产队抽调了二千多名劳力,只两天时间,就开挖了一条横贯全社、长达十五华里的水渠,从水库中引了水来,解决了一万多亩小麦的用水问题。定县灵山、产德两个山区公社,有一部分土地缺乏水源,这两个社的管理区与管理区、队与队分别进行协商,决定互相支援,很快组织起两万人的抗旱播种大军,只五天时间就种棉九千八百多亩,种玉米四千一百多亩。
经过全省群众一百多天的奋战,各地的抗旱斗争已经取得重大胜利。现在全省已种各种春播作物六千四百多万亩,占全省春播任务的80%左右。其中经过浇灌播种和挑水点种的约占20%左右,对全省三千多万亩小麦也千方百计进行灌溉,占全省麦田面积约20%的大面积丰产方浇了五至七次水,减轻了严重干旱对小麦生长的影响。目前,全省仍未普遍降雨,抗旱播种和抗旱保苗的斗争仍在继续进行。北部、中部地区的小麦仍在灌浆长粒,收成还未定局,这些地区的广大社员,正以浇水为中心,继续进行后期田间管理。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辽宁各地农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掀起了抗旱抢种的群众性运动。
进入5月以来,辽宁各地雨水稀少,干旱现象逐渐扩延全省,有些地区甚至影响大田播种。中共辽宁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对于这个情况十分重视,5月中旬以来,先后发出紧急指示和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采取一切措施,坐水下种,突击抢种,挖泉引水浇地,抗旱保苗。目前旱象比较严重的南部和西部各县,许多地方男女老少一齐出动投入抗旱斗争。兴城县从5月中旬开始,每天有三万三千多人抢墒抗旱播种。围屏人民公社五千多名抗旱大军,使用大车拉着大缸、水桶、油桶等各种各样盛水工具,运水点种,在三天时间内抗旱播种大田四千九百多亩。旅大地区从5月中旬开始,已把抗旱斗争列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之一,由中共旅大市委第一书记郭述申率领的一千一百多名机关干部,18日已分赴各地农村,帮助农民进行抗旱救苗。驻在旅大地区的解放军官兵,也积极支援了这一斗争,“八一”水库是驻军官兵一年前修建起来的,现在,战士们又用自己的双手,引出水库的水,帮助农民灌溉农田。
许多地区为了准备彻底战胜干旱,一面利用现有水源灌田;一面大力挖掘新的水源。有些地区,为了节约用水,抗旱保苗,还采取了白天中耕除草,晚间灌田等措施。梁山人民公社大狟生产队因为增加了水源,给干旱的麦田灌过两次水,现在这些麦田里的麦苗,已经长得一片葱绿。

从大麦看小麦
苏州专区各县用前段夏收经验指导当前麦收工作
本报南京29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各地正在积极准备抢收小麦。
各地在一百万亩大麦、元麦基本收割完毕的同时,紧张地进行抢收小麦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工作,保证三麦全面地丰产丰收。全区三麦二百八十多万亩,小麦占64.7%,全部要求在“芒种”前后抢收完毕。苏州地委和各县县委具体分析了今年小麦收割时期的情况:这期间正值黄梅季节,防雨措施必需做得切实周到,才能减少发芽霉烂,保证颗粒归仓;全区今年扩大早稻四十六万亩,已栽的早稻要进行田间管理,正在栽插的中稻二百多万亩,也要边插边管。总之,收、种、管三项工作交错进行。所以群众说:“今年夏收的特点是收中有种,种中有管”,搞不好就会顾此失彼。
小麦面积较大的吴县、常熟、江阴、太仓等县,都普遍注意总结了抢收大麦和元麦的经验,打算在抢收小麦时全面推广应用。这些经验是:(一)掌握适时收割,九成熟、十成收,熟一块、收一块,以保证籽粒饱满,避免掉粒。(二)设立室内打麦场,雨天可以继续脱粒。太仓县茜泾人民公社设立了一千三百多间雨天打麦场,在收获大麦元麦时,雨天室内脱粒,减少了损失。(三)发动老年人和儿童参加拾麦队。对拾麦队的报酬,有的按量计工分,有的是奖励现金,这种做法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四)田头建场,减少搬运劳力和落粒损失。早、晚收割,中午脱粒,以加快场地周转。这些经验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各地正在推广应用。
为了合理安排农活,减少抢收小麦期间劳力不足的矛盾,好多地方把晚稻分批落谷,分批栽秧,以减轻抢收小麦时的劳力紧张。另外,各地还在公社范围内进行队与队之间的小型协作,采取以工换工的办法,实行等价交换。这样做劳动力的牵涉面不大,有利于收、种、管全面照顾。
为了全面地做好夏收工作,各县县委和公社党委都加强重点地区和落后队的领导。昆山县巴城、马鞍山、石牌等三个公社党委抽派了三十几个社干部和一百多个大队干部去加强落后队的领导。常熟县梅李、谢桥等七十多个乡干部、六百多个大队干部,为了加强生产队领导,深入小队,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宣传员,对小麦抢收准备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现在,苏州专区常熟、江阴、吴县、吴江、昆山、太仓等六个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正满怀信心地打好小麦抢收这一仗,保证做到三麦全面丰产丰收,把1959年第一批胜利果实全部拿到手。
(苏州地委通讯组)

专栏:短评

防汛准备工作 必须落实到底
防汛工作已经引起了各地领导机关的重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把一切有关防汛的准备工作落实到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群众中去,真正作到“有备无患”地进入汛期,战胜洪水,保证农业生产更大丰收。
为检查各地目前防汛工作准备情况,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于最近召开了河北及黄河以南十二个省的防汛电话会议。从各地汇报的情况来看,今年各地对防汛工作都是极其重视的。各省和一部分专区以及重点县都开过会议,布置了防汛工作。防汛机构已陆续恢复办公,广东、浙江、江西、湖南等省部分人民公社更成立了基层防汛组织,组织了防汛队伍。在防汛物料的准备上,各省大都执行了“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方针。对旧有的工程、新建的工程和正在施工的工程,以及河道堤防进行了检查。河南省抽调了一百三十万人突击抢修岁修工程。由于各地人民的积极努力,已经为战胜今年可能出现的洪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但是,根据各地汇报的情况,除少数地区外,大部分地区还没有把防汛准备工作贯彻到公社、生产队和群众中去。防汛是千百万群众参加的人与自然界的斗争,只有群众充分动员,积极行动起来,并认真作好物质准备,才能战胜洪水的侵袭。各省务必抓紧时间,切实把防汛的准备工作落实到底。
麻痹思想仍然是当前防汛准备工作中的主要障碍。在干部特别是在基层干部和群众中,认为水利工程修了很多,防汛问题已经不大;认为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也不会有;认为有些地方正在闹旱,防汛工作可以推后等等思想,仍然相当普遍地存在着。这些看法和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危险的。这样,洪水到时就会措手不及,使工作被动,以至造成损失。这样的教训是以往曾经有过的,我们必须牢牢记取。必须在干部和群众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今年防汛工作的重要性,防汛任务、要求和措施向群众交底。并把生产、防汛和抗旱结合起来,统一布置,促进防汛准备工作的开展。
根据各地最近对防汛工程的检查,需要岁修和赶工的任务很大。有些正在施工的工程,汛期要拦洪,必须在汛期前赶工,做到一定高度;有的工程需要加固改善,也必须在汛前完成;岁修工程也必须按时做好。历年的经验是:汛前多做一方土,汛期就省好多劳力。因此,必须调配一定劳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抓紧时机,赶工抢修,完成这些工作。
防汛物料的准备,不少地方已经作出了成绩。这些动手早的地区的经验证明,依靠自己,多想办法,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防汛物料不像基本建设所用器材那样要求严格,很多都可以找到代用品:没有草袋,可以用蒲包、树枝代替;没有铅丝,可以用竹篾编绳代替。汛前多做一些工程,多备些土料,修好护坡,加高子埝,汛期就可以少抢险,少用或不用防汛物料。采用开沟导渗的办法抢险,就可以多用砂石,不用木桩。应当打破依赖思想,一切物料都要求中央支援解决是有困难的,各地应该力求自己解决。防汛物料一定要专料专用,不得挪用。
目前全国已进入汛期或将要进入汛期。时间紧迫,抓紧防汛工作已是刻不容缓。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各级防汛领导机关,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把防汛工作抓深抓透,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公社和生产队。

防汛抗洪 确保丰收
福建湖北浙江等地切切实实做好组织准备和物资准备
本报讯 连日来,福建内陆地区普遍出现大雨和暴雨。闽北的崇安、浦城和闽西的上杭、长汀等地,暴雨量曾达一百六十多公厘,部分地区山洪暴发。但是由于各地事前做好了准备,迅速战胜了洪灾。崇安、建阳、浦城等县上下游互报雨情、水情,加强协作,及时使易受山洪袭击地区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同时组织力量,抢收小麦,抢修水利,保护粮仓,打捞沉木,因而大大减少了损失。崇安县各公社都组织了防汛小组与防洪突击队,进行抗洪斗争。这个县的卫星公社,还组织了二百多人的专业队,全面检查公社大小水利,并把山田的排洪沟加宽延长,有效地防止了山洪。
在沿海的龙溪、晋江和福安专区,日来都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健全机构,加强防洪防汛领导。各公社还根据抢险需要,组织了巡逻队、抢险队,并突击抢修江海堤防和水利工程。
全省已完工或正在施工的较大的水库,以及古田溪水电站等基建工地,都已建立了防洪防汛及抢险组织,并准备好大批防汛器材。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目前正是南方江、河涨水季节。湖北省从省到县的防汛指挥机构已经先后建立。荆州、孝感专区有些县提早组织防汛队伍,准备随时上堤跟洪水斗争。
今年湖北省对防汛工作很重视。5月初就召开了全省防汛会议,部署和安排防汛工作。接着,各地又组织了检查组,对长江、汉水两岸的险要堤段和较大的水库工程,进行了汛前大检查。地处汉水中游的襄阳专区,在检查中发现有隐患的堤段,就培修加固,提高抗洪能力。各地还根据“依靠群众,就地取材”的原则,积极赶制和调运草包、土篾等防汛器材,备抢险用。
本报杭州29日电 浙江省各地自本月4日起,阴雨连绵,部分河流洪水已先后突破警戒水位,与自然灾害紧张搏斗的夏汛季节已经来到。因此浙江各地防汛工作已迅速开展,全省四个专区、五十一个县市已全部成立防汛防旱指挥部,确定专人负责。全省70%的人民公社成立了防汛指挥所。嘉兴、温州、宁波、金华等地委专门召开了防汛防旱会议。嘉兴地委要求各县以1954年的涝、1956年的洪、1958年的旱为标准来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对现有的水利设施和农田抗灾能力进行排队摸底,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温州地委已指示各县开展群众性的工程大检查。金华专区蓄水五千万方以上的大型水库,都确定单独成立防汛指挥部,加强管理,凡蓄水五百万方以上的水库,由县委委员分工包干负责。蓄水五百万方以下到五十万方以上的水库,分别由公社党委委员,管理区总支委员分工包干负责,蓄水五十万方以下的水库由生产队包干负责。
浙江全省各地在紧张地进行水利工程检查、抢修的同时,发动群众突击防洪排涝,抢收春花。金华专区发动二十多万人投入了抢收沿江和低洼地区春花的战斗。绍兴县的县、社干部组织八万多社员,抢救了受淹的油菜和早稻田。安吉县晓墅公社组织八千多人的防洪大军,排除被淹的一万三千八百多亩春花和一万二千多亩稻田的积水,抢修好三十二处中型水库的溢洪道。全省经过检查已抢修好险工隐患工程一千八百多处。 (吴兆祥)

用零星的时间 种零星的土地
四川浙江增种小杂粮
本报成都29日电 四川省在积极完成大春播种计划的同时,采取多种方法扩大复种面积。
四川省农业连年丰收的经验证明,扩大复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大面积高产和多种多收方针,是农业增长的主要途径。1958年,四川省仅由于提高复种指数,充分利用非耕地,实行“见缝插针”,积极增种的结果,全省就多产了八十多亿斤粮食,约占去年全省粮食增产总数的20%左右。为了保证今年粮食的更大增产,四川省正在总结去年增产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几项措施,保证粮食多收。
第一,提高复种指数,充分利用土地,大种晚稻。四川省长江、沱江、嘉陵江、渠江、涪江沿岸的地区,气温高,夏秋两季的时间长,适宜种双季稻。这些地区现在正在加速播种晚稻。
第二,见缝插针,寸土不放,因地制宜,增种各种小杂粮、蔬菜等。目前,各地公社普遍利用田坎地角以及屋前房后的土地,大种堆堆苕、零星杂粮、瓜豆、蔬菜或其它经济作物。绵阳专区平均每户已种瓜一百二十多窝,种豆五百多窝。
第三,大搞间种、套种。叙永县订出了玉米地内间种豆子,豆子地内套栽高粱等十一项间种套种的作法,扩大复种面积。这个县的水尾区还采取按人定等、定数、定产的办法,把增种落实到作业组和社员个人。
在这期间全省各地还总结了去年的经验,加强了对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解决了增种问题上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问题。同时各地还注意加强领导,认真贯彻农业增产技术,保证有种有收,力争高产多收。 (朱实)

河西走廊群众利用沟边地头种庄稼
本报杭州29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指示全省各地充分利用空隙闲地种植农作物。
浙江是一个有山有水,有平原有海洋的天然良好的农业省份,土地的耕种面积一向是较高的。但据中共浙江省委最近的估算,全省可以利用的非耕地面积仍然还有二、三百万亩之多。其中有桑、茶、油桐、水果的幼林地,花白地,烧山地,沿江沿海的沙滩和涂地,塘堤河沿、道旁渠畔、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等处的空隙闲地,还有纵横交叉的河塘沟渠等等。为此,浙江省委在最近指示全省各地要把这些空隙闲地和水面充分地利用起来,种植小杂粮和繁殖水产、水草,以便解决大量发展牲畜和家禽的饲料需要。
本报兰州29日电 沃野千里的甘肃河西走廊,今年的播种日期一直要延长到7月份。河西走廊地区辽阔,有大量肥沃可耕的荒地。过去这里的群众就有垦种的习惯,每年耕地种完以后,总要在一些没有固定的水利条件,但地墒较好或估计能浇上一次水的荒地上种些“撞田”。群众说:“一年撞下,三年不饥”。今年,山丹、永昌、高台、酒泉、玉门、安西、民勤等县(市)的人民公社除了广泛开荒和种“撞田”外,还号召社员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尽量利用渠边沟沿,地头埂畔,庭前院后等地种庄稼和蔬菜,不让寸土尺地空闲。现在各公社的多种快种工作正在继续开展。
各领导部门在这期间还采取了各项组织措施,帮助各公社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在劳动力安排上一般都分成两套人马,一抓夏季的田间管理,一抓秋田抢种。在用水方面,在厉行节约和合理灌溉的前提下,首先满足麦田用水,再尽量多浇些“撞田”。有关种籽问题,先由各基层单位自行调剂,最后再由县领导机关协助解决。
 (柳梆)

安徽淮河南北开始收麦
江西广丰小块麦田细收细打及时入仓
新华社合肥29日电 安徽省淮河南北的小麦已经进入收割期。远从东北等地赶来支援收麦的几十部收割机,机声??,从蚌埠开赴麦收前线;人民公社人马齐备,已在早熟的小麦地里开镰。怀远县飞跃公社,收打了六十多亩“三月黄”早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五成。东方红公社收打三十亩,产量比去年提高90%。
为了保证颗粒还家,各地刚一开始收割,就严格要求细收细打。很多公社都订出了细收细打的具体办法,做到边收、边打、边晒、边进仓和收净、运净、打净、扫净,颗粒还家。肥东县店埠公社在麦收中认真实行了定田亩、定时间、定质量和定工分报酬的“四定”责任制,推动了细收细打。郑岗生产队做到了轻割轻放,场大地光,重打勤翻,保证了收光打净。中心生产大队开始收麦时,还有些粗糙,经过检查,发动社员进行了复打,每亩多打了三斤多麦。社员们算了一笔账:全大队三千多亩麦子,如果收打粗糙,就要少收九千多斤。大家决心在收打时不再粗心大意。现在,这个公社已收打的二千八百多亩麦子,经过检查验收,一般都达到了割净、运净、打净、收净的要求。
淮河南北是我国的主要小麦产区之一,今年人民公社社员精心培植的小麦,都长得很好。社员们形容今年的小麦是:“一眼看不够,一镰难割透,麦棵过人头,穗头赛油瓶。”
沿淮洼地和淮北平原,日内将进入小麦收割高潮,这些地区的麦收工作层层落实,比往年准备得更好。阜阳、蚌埠两个专区根据实际需要,准备了六百多万件麦收工具和一百多台联合收割机。各地大都成立了麦收指挥部,在麦田里搭起了指挥棚,架起了电话线,作到片片有专人负责指挥和检查。机关干部、部队、学校和城镇居民也已准备好工具,将有一百多万人下乡帮助农民抢收小麦。
本报南昌29日电 江西省广丰县重视种植在小面积上的小麦收打工作,保证了丰产丰收。
广丰县小麦面积小,总产量不多,部分人认为小麦不是主要作物,影响不了全年粮食总产量,加上当前其他农活太忙,因此很难做到细收细打。针对上述思想,广丰县委在小麦收割前,及时地向干部,群众进行了一次丰产要丰收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当前稻田管理虽然繁忙,但是只要把劳力、时间安排得当,小麦细收细打是可以办到的。同时在突击抢收小麦期间,县委和各公社都指定了一个书记专门抓麦收工作,抽调了一批干部分工到队,包干到组。为防止收打中出漏洞,各公社还分片组织专人验收,并加强保管工作。
由于各地认真贯彻了上述的一些措施,广丰县所有的小麦在几天内便抢收完毕,真正做到了又快又好,颗粒归仓。
(宋培基 刘光辉)(附图片)
河南偃师县万亩丰产区的小麦已经黄熟,社员们正在麦田里总结经验。 魏德忠摄(河南日报供稿)

五百万人奋战田间
云南栽插中稻进度快质量好
本报昆明29日电 云南高原上大部地区春播和夏收都已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全省五百多万个劳动力,全力投入了中稻栽插。各地在“大战红五月,栽插满堂红”的战斗口号下,中稻栽插已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进度大大加快,由原来的日插十六万多亩,提高到三十五万多亩,并保证了质量。到5月25日止,全省已栽插中稻六百万亩,占计划数的35.1%。
进度最快的玉溪专区,一开始插秧各级党委都亲自上前线,抓住直接关系栽插进展的水利、耕牛、劳力等主要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全区沿河的许多公社,架起了成千上万台水车,昼夜不停地车水灌田,四十多万劳动大军苦战在田间,到现在全区一百多万亩中稻田已经栽插了66%。不少公社还把多年丢荒的稻田,突击翻犁插上了秧,超额完成了水稻栽插任务。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各个人民公社,根据今年雨水来得早的特点,打好两套谱,以适应晴雨变化,做到临阵不乱,保证及时栽插。这个专区的永善县,原来插秧进度迟缓,通过组织山区下坝协作,到本月21日止,全县稻谷栽插任务已经完成了73%。
今年云南省中稻栽插进度快、质量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省各个公社都进行了包产工作,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如曲靖专区的富源县后所公社第二管理区第三生产队,在生产上原来极为落后,包产后,除了两个病人外,全部出满工。
现全省各地,都集中了优势兵力突击栽插,抢节令,抓质量,赶进度,捷报不断传来。 (马烈)

偃师夏收大战前夕
本报记者 张励中
河南省各地小麦眼看快要收割了。我们趁这个机会访问了偃师县。进入偃师县境,只见洛河两岸,邙山坡前,一望无垠的麦田里,麦子长的株壮穗大,秆高颗密。微风吹来,波浪起伏,真是麦的海洋。这里大麦已开始收割,夏收夏种大战的前哨战开始了。

从县到公社、大队,都成立了夏收、夏种指挥部。县、乡指挥所里,电话铃时常响着。人们都在布置力量,调兵遣将。我们去老城人民公社新新大队,正赶上这个大队召开生产队长战前会议。各个生产队长都围在大队长的周围,检查夏收夏种二十条措施执行情况。二十条措施的第一条是工具准备。生产队长们检查了收、打、晒、管、种各项工具,都说已准备停当。本来全队有三百多个劳动力,现在已做了五百多张钐镰,一个场已做好两个大莽杈,新作的和整修好的车子也有几十辆……第二项是麦场。各队都说已规划好十亩一场,地头大场,村边小场。以下是仓房牲畜的保养,选种等项。我们在会上听了一个多钟头,知道这个大队从劳力安排,对食堂,甚至麦场防潮防水,的确都做了充分准备。

我们到东寺庄生产大队的时候,看到已经安装好两盘钢磨。一盘立磨和一盘水打磨正在安装。大队长吕顺告诉我们,往年一人一天能割六分麦;今年的麦子又高又密,最多能割四分麦,劳力显得更不够了。这四盘磨弄起来以后,一天可磨三千多斤面,磨面占用的人力可以大大减少。食堂里准备了一部压面条机,大忙期间每天能供人们吃一顿面条。他们的自来水水塔已经安装好了,不久自来水龙头一拧,水就流到锅里了,又可以节省十来个挑水的劳力。我们在食堂前面看见拉煤的大车刚从巩县回来。吕顺告诉我们,在麦收前全大队要赶运足十五万斤煤;收麦一开始,大车就专门运麦。我们参观了一圈,回到大队办公室的时候,大队召开的妈妈会议刚结束。妇女们商量好组织十八个带娃娃组,安排好了保育员、吃奶时间和吃奶地点。这样妈妈们就可以安心收麦。

我们又到南蔡庄公社南蔡庄大队参观小麦仓库。走进了一个坐南面北的旧院,院墙粉刷得焕然一新。十二间库房的内墙和地面都用沙灰泥刷过,每个屋内的粉白墙上都画着“小麦王”、“玉米王”等漫画。三个六十多岁的老社员还正在收拾着未完的工程。他们对评比小组饶有风趣的说:“俺们一定把麦仓打扮的和洞房一样,迎接小麦姑娘。”去年,这个队有一百三十五间仓库,今年准备了二百四十一间仓库。据粮站同志说,全乡已准备了四百六十九座仓库,能容纳一千多万斤粮,保证粮食不霉烂。

我们在偃师走过许多村庄,都听到隆隆机器声,锯木声,打铁声,好像是演奏着迎接丰收的交响乐。南蔡庄人民公社机械厂和三十个修配站的八百多名铁、木、石工,全部投入制造和改革夏收夏种的工具。这个公社需要的各种收打工具,已完成二万二千六百多件,加上原有的三万六千七百多件,基本上够用了。东蔡庄机耕站更是一片忙碌景象,七、八个工人正在细心地擦洗拖拉机、脱粒机、扬场机。万事俱备,只等开镰。

准备种晚稻
广东潮安枫溪公社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开始晚稻备耕。这是社员在浸种。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