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充分利用有利条件 实现今年粮棉指标
刘子厚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我完全拥护中央对西藏叛国集团所采取的方针。我们对于迅速粉碎西藏叛乱,对于西藏人民新的历史时期的开始,表示极大的高兴;对于英帝国主义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明目张胆地支持西藏叛乱集团,狂妄地干涉我国内政,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严正地警告做着侵略好梦的英帝国主义和破坏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西藏从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平息西藏叛乱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人的干涉。你们支持和利用西藏叛乱实现扩张野心的阴谋,必然要遭到坚决的回击,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这里,我代表河北省四千三百多万人民,谨向平定西藏叛乱的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和协助平定西藏叛乱的西藏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
下面我想谈一下河北省在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争取一九五九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问题。
和全国各地一样,我省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经过一九五八年一年的奋战,取得了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全省粮食总产量由一九五七年的二百亿斤增到四百亿斤;棉花由六点二亿斤增到十一点八亿斤。以农副业总产值计算,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这样一来,不仅大大改变了河北省严重缺粮的状况,而且有力地支持了工业的发展,增强了进行农业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状况的物质力量。
去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给我们揭示出了我国在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以前实现农业增产的客观可能性。大跃进的事实,打破了许多人一直认为农业生产不可能以较大比例增长的观点,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以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农业“八字宪法”综合运用为基础的精耕细作,是当前农业生产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许多干部和群众已深刻体会到我们所取得的经验是极可贵的。对这些经验的正确运用和发展,将给今年的农业生产带来新的跃进,并为整个经济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去年农业大跃进运动的推动下,在广大农民社会主义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它反过来又推动了生产大跃进运动的发展。去年后半年出现的大搞钢铁运动,大搞深翻地运动等等,是和人民公社的建立分不开的。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在我国条件下,它不仅是推动生产力继续向前发展、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好形式,而且是将来全国农村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好形式。”
我们在一九五八年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经过对各方面条件的具体分析,制定了一九五九年农业增产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我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要争取达到六百亿斤,棉花争取达到十八亿斤。和去年相比,粮食增长百分之五十,棉花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点五。今年农副业总产值将达到一百一十二点九亿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六点七。这个计划指标显然仍是一个大跃进的指标。实现这个指标,当然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
在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那样的大跃进之后,今年是不是可能又实现这样一个大跃进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曾经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和分析,认为只要不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实现今年的粮棉增产指标是完全可能的,是有它的客观条件的。
土、肥、水的条件比去年好
首先,从土、肥、水这三个对农业增产具有决定意义的条件来分析一下。
从土地的深翻情况看,这是去年根本比不上的。去年才开始重点进行,只是少数先进县份搞了二百多万亩。去冬今春搞了多少呢?全省深翻的耕地就有五千多万亩,其中小麦地深翻了一千八百多万亩,春播作物地深翻了三千二百多万亩,其余也都要普耕一遍。经过深翻的土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一般都是良好的。
从肥料情况看,去年,一般是追肥多,底肥少,土化肥也才开始试制;今年不仅肥料的数量比去年不少,而且质量要比去年好的多。全省麦田施肥量(包括底肥和追肥)一般的每亩在万斤左右,春播作物施肥量每亩可达五千斤左右,其中较好的圈肥和人粪尿约占一半,土化肥大大增多。这也是去年比不上的。
从水利情况看,一九五八年我省的春耕播种,是在近三十年来所没有的干旱情况下进行的。那个时候,全省水浇地面积不过二千六百万亩,春播作物大部分是担水点种、借墒抢种的。但干旱却推动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运动的开展。一年内,经过修水库、开渠道、打机井,灌溉面积已由二千六百万亩增至九千多万亩。去年大规模的水利运动的开展,不但灌溉面积增加了很多,而且也增强了防涝的能力。虽然有些水利工程还需要进一步加工、提高,才能全部发挥效益,但目前已有六千多万亩地可实行浇灌,这就是说,今年播种期的水利条件比去年好了一倍以上。对尚未发挥效益的水利工程正在整修,新的水利工程还在加紧进行。如果说在去年那种干旱情况下,还实现了大跃进,那么在今年水利条件已经有很大改善的情况下,这对实现今年的农业大跃进,不能说不是带有根本性的有利条件之一。
耕作技术也比去年提高
其次,在耕作技术方面,去年有大量成功的经验,对于这些经验,今年已经在进一步推广和采用。其中对增产有显著效果的是耕作的园田化。所谓“园田化”,就是把农业“八字宪法”综合利用于田间,从整地、播种到管理、收获,实行一整套的精耕细作。这是由安国、藁城、正定等耕作技术比较先进的几个县创造的。由于耕作园田化,和同样土质条件的土地比较起来,产量要高一倍到几倍。今年,园田化已经越出少数几个先进县和一些先进公社的范围普遍地推广了,由二百多万亩增到了三千多万亩。我们正在具体总结园田化的经验,以便进一步提高它的质量,使它更加科学化。
丰产田面积大大增加
再其次,丰产田的面积大大增加了,这对实现今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是一个极重要的条件。去年的试验田、丰产田,全省约有五百万亩,多是零星的,小片的,今年已发展到三千多万亩,多是连片的,大面积的。小麦丰产田全省就有一千多万亩,由于运用了去年的丰产田的经验,麦苗生长一般良好,进一步显示了丰产田的优越性。其他如棉花、油料、蔬菜作物等丰产田二千万亩,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根据去年的经验,估计在占粮食作物耕地百分之三十的丰产田面积上,拿到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是有可能的。
在有计划地推广与扩大丰产田的同时,加强对一般田的经营管理工作,也不能忽视。要充分发挥一般田的增产潜力,争取增加产量。一般地说,今年对一般田下的力量,比去年也大得多,好得多。
小麦的种植、管理、生长情况也比去年好
我们在分析今年能不能跃进的时候,也曾把今年小麦的种植、管理、生长情况和去年比较了一下。一九五八年的小麦,种的比今年粗糙,又遭受了干旱的打击,但经过加强管理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达到四十八点八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今年的小麦是在公社化以后种的,在三千五百万亩麦田中,有半数以上种在了深翻一尺以上的土地上;其余的也都比往年加深了耕层。今年百分之八十的麦田的底肥比去年的小麦增多一倍,一般在六、七千斤。管理工作也比去年强的多。各产麦区人民公社,都组织了小麦专业队负责进行管理,需水给水,需肥给肥。例如沧县,虽然紧靠运河,但过去种麦没有浇过水,今年四十万亩小麦则已普遍浇水二次到三次。从现在小麦生长的情况看,苗株茁壮,比往年高一头,青一色。许多地区今年的三类苗不亚于去年的中等麦。
对今年和去年的跃进条件在作比较的时候,还需要特别指出两点:一是,由于去年工业的大发展,工业对于公社生产的支持,将有很大的加强;同时,国家对于生产条件落后的生产单位的经济支持,也将大大超过去年。更重要的是,我省人民公社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正在进行整顿,不仅经营管理方面的各项制度和干群关系有很大改善,而且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在去年秋季人民公社刚刚建立的时候,曾经在部分地区一度发生的劳动力的组织管理不善,某些平均主义的倾向,以及铺张浪费现象,已经得到纠正。人民公社经过整顿后,将进一步发挥它的优越性。这是去年所没有完全具备的条件。社员群众说:公社这样一整顿,我们生产的劲头更大更高了。我们对实现今年的大跃进所以抱有坚强的信心,正是由于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抱有这样的信心。
抓紧各项措施,推动大跃进运动
从上面所说的情况看出,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条件,比去年优越得多。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正确运用已有的经验,坚持政治挂帅,加强思想工作,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是完全可能的。有没有困难呢?困难还是很多的,如农村劳力不足,特别是对自然灾害,我们还不能很有效的控制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加倍努力,继续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当前,我们正在紧紧抓住以下几点,领导和推动大跃进运动:一、大抓生产和群众生活。在生产上,当前,重点是加强小麦管理,加肥加水,力争消灭三类麦,并防止一类麦的倒伏。对水旱风雹病虫等灾害,要作充分的准备,采取措施,以尽量缩小因灾减产的程度。目前我省有些地区,已呈旱象,我们正在利用已有的水利条件,开展抗旱斗争。春播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不但要及时完成,并要保证质量;特别是对各种不同的春播作物,要因地制宜的进行密植,积极推广成功的经验,对那些试验还没有成功的,一定不能忙于推广。在安排群众生活上,当前主要的是对去年因灾减产地区作好粮食供应工作,贯彻执行有劳有逸的制度,以保证社员的旺盛的战斗力。二、抓工具改革、制造和改善劳动组织的工作。一方面要加紧制造各种急需的农具和普通农具,赶制动力提水机械,一方面要继续推广成功的工具改革的经验,以提高劳动效率。对农村劳动力的安排,我们确定用于农业方面(包括林、牧、副、渔)的不少于百分之八十。同时在整社当中,力求对劳动组织作进一步改善,特别要注意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三、开展改进农业技术的民主运动,全面贯彻八字宪法。进行农业技术改革要和当地群众已有的经验密切结合起来,要先经过试验成功,而后推广。因此,必须进一步推广实行“土洋专家、干部和群众”三结合的经验。重要的技术措施,不能只是由少数人决定,特别要注意听取有经验的老农的意见,由大家商量决定。四、开展丰产竞赛运动,保证丰产又丰收。在竞赛运动中,充分运用去年的经验,贯彻不断革命精神,一浪赶一浪,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这里要特别注意防止形式主义的发生;要及时评比检查,大力帮助落后的生产单位赶上先进的生产单位。在收益分配上,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的原则,把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关心社员物质利益结合起来,以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取得去年巨大跃进的基本保证。在去年大搞群众运动中,广大干部,包括公社干部,取得了在各项工作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丰富经验。今年他们将会更好地把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正确结合起来。他们将会更好地发扬群众路线的作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实现今年农业大跃进的光荣任务。
在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省广大人民和广大干部,决心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在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农业生产计划的斗争中,争得上游。

黑龙江工农业空前发展
李范五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和富春、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坚决为贯彻执行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现在我就黑龙江省工、农业生产建设发展的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九五八年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空前的高速度
一九五八年,我省也同全国各地一样,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空前的高速度。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一百零五点九亿元,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三。其中工业产值六十八点四亿元,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八,占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六。一年的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每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七点三倍。
在工业生产建设方面,许多重点项目,都以超过设计水平的能力投入或部分投入了生产,大大壮大了我省工业生产的能力和技术基础。工业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生产了各种大型发电机组、大型冶炼和轧钢设备、大型机床、拖拉机、机车车辆、汽车等大量的重要新产品。
“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推行后,不仅使企业的管理面貌有了显著改观,而且对生产力的发展和其他方面也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由于贯彻执行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一九五八年生产铁七万九千多吨,钢三十五万七千多吨。从此使我们这个“手无寸铁”的省份开始建立了钢铁工业的基础。我省是国家重要林业基地之一,一九五八年生产了一千零七十一万立方公尺木材,比一九五七年增产了五百九十五万余立方公尺。生产原煤二千一百五十万吨,较一九五七年增产了八百二十三万多吨。地质、交通、电力、轻工、化工以及农村工业等也都有很大的发展。
在农业方面,一九五八年也取得了空前的大丰收。粮食和大豆总产量达到了二百四十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并有十多个县、市,一千多万亩土地,平均亩产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四百斤指标。“农业八字宪法”开始系统推行,水利建设工程量达四亿八千万土方,施肥量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二点七倍,田间管理的水平有很大提高,繁育良种、防治病虫害、机耕和改良农具等都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一九五八年秋又空前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深翻地运动,翻地超过了播种面积的半数以上。
一九五八年最深刻的、有历史意义的社会变化是全省农村人民公社化的实现。过去上万个农业社已组成为六百二十八个乡社合一的人民公社。我省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有比较成熟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从互助组时算起,已有十多年历史,从比较大量的办初级社时算起,已有五年的历史,高级合作化后,已有将近三年的历史。人民公社建成以后,立即在推动发展工业、大搞钢铁、秋收、突击深翻地、兴修水利、征购粮等运动中,显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由于生产关系的这种变革,使我们既看到了农村生产以更大规模和更高速度向前发展的前景;看到了广大农民因为生活更有保障,广大妇女因为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老弱残疾劳动者因为得到了幸福归宿,而笑逐颜开;而且看到了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和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美好未来。
去冬今春,我们根据党中央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精神,在广大农村中普遍开展了整顿巩固提高人民公社的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教育、整顿和巩固过程,现在我省农村人民公社更加巩固了。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基础上,又经过一年来的大跃进,我省已经建成为国家的以重工业为中心,以现代化大型企业为骨干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我省经济、文化面貌已根本改观,“北大荒”这个旧有的称号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一九五九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也是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
充分挖潜力,大力支援全国,实现一九五九年跃进计划
为了实现新的跃进计划,我们首先在干部与群众中进一步宣传、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一套两条腿走路、全国一盘棋和充分挖掘潜力、大力支援全国的方针。抓紧了对机械工业特别是现代化大厂的领导,依据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首先安排了轧钢机、电站设备、矿山、洗选设备和机车车辆、排灌设备及森工机械等重点产品的生产,发动群众克服了许多原材料、设备、劳力不足和技术上的难关。与此同时还加强了钢铁、煤炭、木材与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
其次,贯彻了争时间、争主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思想,批判了消极保守思想,深入开展了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在第一季度内我省各市、县,为了保证今年跃进计划的完成,都开展了实现首季满堂红的红旗竞赛运动。在运动中发动职工针对当前原材料、设备不足的困难,广泛的进行了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几个大城市,在一、二月份职工即提出九十二万多条合理化建议和许多重大的发明创造。较突出的如哈尔滨市祥太内燃机厂职工在没有大型砂箱、大型吊车、冲天炉、吊包、大型厂房的条件下,发挥了无穷的智慧和冲天的革命干劲,采用多泥芯块和池坑联合造型法和小炉多次熔化一次浇铸的方法,成功地铸造了重达十八吨的机底座,创造了“小干大”铸造法。
目前全省职工大部分已热火朝天地投入了红旗单位和红旗手的竞赛运动。蓬蓬勃勃的大跃进的革命干劲,到处洋溢着。为了使红旗竞赛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我们将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发扬革命干劲,在地区与地区、厂与厂、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以及个人之间开展一个以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计划为目的,以技术革命、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中心环节的红旗竞赛运动。同时加强企业管理,进一步巩固发展“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发动群众进行发明创造,在一切经过试验和科学鉴定的原则下,发动干部、技术人员、职工大胆的进行技术革新。
蓄下桃花水、挖掘自流泉,千军万马抗干旱
在农业生产方面,根据一九五八年农业大跃进的实践,证明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农业生产任务的中心环节,就是要全年一贯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指示的农业八字宪法,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工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特别是由于我省地多人少和存在着广种薄收、浅耕粗作、宽垅稀植的耕作习惯和方法,严重的影响单位面积产量迅速提高的情况下,坚决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对保证农业大跃进、充分挖掘农业生产潜力,就更有重要的特殊意义。一九五九年我省对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几项主要指标和基本要求作了如下规划:在水利建设上,要求在已有灌溉面积的基础上,发展到占播种面积百分之四十左右;增多有机肥料、大造土化肥,实现满肥省;要把去秋深翻地认真进行平整,并争取在今年和明年内把全省耕地面积全部深翻一遍;要在充分使用好现有拖拉机的同时,大力进行工具改革;其他种籽、密植、植物保护和田间管理等将在不同季节里,分别列为重点,全面加以贯彻。根据去年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实际经验,为要保证农业八字宪法的全面贯彻,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不断地进行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农业生产任务,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把农村劳动力进行规划、安排,把劳动力使用的重点适当地集中到农业战线上来。我省耕地达一亿多亩,农村劳动力只有三百五十万个,每个劳动力平均负担三十多亩土地。随着农业生产指标的增长,单位用工量倍增,因此更感劳动力严重不足。对此,我们除决定把农村现有的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五集中进行农业生产外,还计划做好发动妇女、办好托儿所、食堂等工作,以便动员更多的妇女参加劳动,增加工作日,同时从城市中动员企业多余的职工及一部分居民下乡参加农业生产,并在可能条件下,争取尽快的增长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比重,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今年我们在备耕春播中,还遇到了历年所没有的春旱现象。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统计,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四十四公厘,比历年同时期减少二十一公厘。而全省各地气温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又普遍高于历年,因之水分蒸发也随之增大。最近虽然连降两次小雨,旱象在部分地区暂时有所缓和,但我省西部地区,土壤水分干旱深度仍达五至十公厘。而随着生产指标的增加、“八字宪法”的贯彻,需水量又较历年都增多,这就造成了春旱威胁春播的现象。为战胜春旱,我们在春节以后,就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群众性的抗旱运动。在干部和群众中,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坚定了对抗旱的决心和信心,及时批判和克服了某些干部和群众的靠天等雨、麻痹侥幸和信心不足等错误思想,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鼓起了群众的抗旱劲头。各地在已兴修的水利基础上,进一步组织群众千方百计地找源截流,拦蓄了一切可蓄的桃花水,积极地挖掘了自流泉和兴修了水利,特别是加强了整地保墒工作。全省投入整地保墒、拉冰运雪、进行春灌的劳力,曾经达到六十多万人。全省整地面积已完成四千二百六十余万亩。从去冬到现在累计已完成土石方二亿七千六百余万公方,增加水利工程面积六百七十三万亩。由于开展了群众性的抗旱运动,不仅对于战胜春旱有了一定效果,而且促进了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
积极发展农业多种经营,发展轻工业和化学工业,生产农业生产资料,赶上重工业城市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的需要
黑龙江省是一个以机械、钢铁、煤炭、木材为中心的重工业基地,城市人口已达六百万左右,由于这里的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和国家的需要,这些重工业将继续大量发展,城市人口也必将继续增加。这就带来一个新的重大问题,就是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必须跟上来,否则就会发生工业与农业、重工业与轻工业发展比例关系不相适应的情况。现在这种情况,在黑龙江省已经露头了:由于本省轻工业很少,过去轻工业品主要靠上海、天津供应,现在来货减少,使市场日用百货供应很紧,在林区、矿区甚至因缺胶鞋等而影响生产。在农业方面,虽然我省几年来粮食都有多余,但因缺乏水利及农田基本建设,而不能旱涝保收;因缺乏劳力又未机械化而不能进一步精耕细作。这种情况如果说在城市人口未大量增加、乡村人口未大量减少(因工业劳力主要是从农村来的)之前,还可以过得去的话,那么当情况变化之后,就会使重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极大困难。据说英国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七点九,粮食、副食品全靠外国进口,生意做好了就有饭吃,做不好就没饭吃。这种畸形发展在资本主义国家不足为怪,在社会主义国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我们现在正本着未雨绸缪的精神,本着中央关于几个并举的方针,我们除继续加紧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水利工程以及加速农业机械化以外,正在采取如下措施:第一,积极的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首先在计划安排上,我们对发展粮食作物的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扩大副食品生产之间存在的劳力、资金、耕地等方面争嘴的矛盾,做了统筹安排,规定了一定比例,并与农村人民公社签订了产销合同,建立了扩大多种经营的基地。其次在国营农场方面,扩大了多种经营的比例,规定了上缴副食品任务,并在机关、企业、部队、学校中开展了大搞副食品生产的运动,不少企业已在郊区和附近的农村举办了以生产副食品为主的小型农场和饲养场。与此同时还采取了鼓励农业社员家庭饲养一部分猪、鸡、鸭等小家畜的措施,给农村人民公社社员每人留了少量的园田地。
第二,抓紧了轻工业和化学工业的生产建设。依据“因地制宜,大家动手”的方针和资金、原材料、消费需要的情况,安排了轻、化工业特别是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全省今年除计划新建和扩建一批轻工业工厂、组织一部分转业的轻工业工厂归队外,还计划通过合同形式帮助人民公社发展轻工业生产,使一部分日用工业品逐步由过去的主要依靠大中城市供给转向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
第三,通过工商协作的办法,积极促进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并为逐步实现人民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还加强了省内、省外的采购工作,安排市场,指导消费与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
黑龙江省的工业和农业生产,是担负着支援全国的巨大任务的,一九五九年我们将以占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五的发电设备、百分之六十五的洗煤设备、百分之八十四点六的木材,以及大量的煤炭、钢材、各种机械、机制纸、食糖、亚麻布等支援全国,我们每年也拿出大量粮食、肉、蛋支援全国,过去我们的菜蔬是靠人支援的,去年我们在菜蔬方面不仅可以自给,而且开始支援别人了。我们深深知道我们支援全国任务是光荣而繁重的,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把一九五九年各项生产搞得更好,用更多的东西来支援全国。
我们警告印度扩张主义者,今日的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了,谁想伸手欺负中国,谁的手指头就会被打掉
最后,我代表黑龙江省一千六百万人民对西藏上层反动分子举行叛国事件,对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狼狈为奸,阴谋分裂我国西藏,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我们要警告印度扩张主义者,要弄清楚:今日的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了,谁想伸手欺负中国,谁的手指头就会被打掉,美国不是在朝鲜一伸手就被打掉了手指头吗?说老实话,印度今天只应防止美英帝国主义向自己伸手而不应向别人伸手。中国和印度过去都是受帝国主义欺负的,我们应该好好团结起来共同对付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破坏和侵略行为,不要上美英帝国主义的老当,把斗争的矛头转向民族独立运动的内部,因为那样做只能对帝国主义有利,而对反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独立运动不利,对印度不利。希望印度扩张主义者把头脑清醒一下吧,把你那干涉中国内政的手拿回去吧。最好把正在印度疯狂进行反动活动的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引渡给中国政府处理,并且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以表示你们珍视中印友好,和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决心。究何自取,望再三思!

同战斗 共劳动 三岛军民如一家
洪顺利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并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对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行为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我是福建海防前线的一个民兵,对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活动和卑鄙行为,极为愤慨,我也表示坚决地反对。现在,请让我将福建前线军民团结和对敌斗争的情况向大会作汇报。
大嶝、小嶝、角屿三岛,是福建海防前线对敌斗争的一个重要前哨阵地,面对敌占岛大、小金门,最近距离只有一千八百多公尺。三岛共有居民八千五百多人,耕地六千多亩,居民大部是渔民又是农民,其余是盐民和船民。几年来,三岛人民与英勇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岛部队在生产建设和对敌斗争中,建立了血肉般的联系,携手生产,协同作战,亲如一家,并在这两方面取得了一连串的重大胜利。这又一次地证明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人民军队战略思想的英明正确;同时也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胜利。
三岛驻军帮助群众生产全民皆兵巩固祖国海防
解放以来,三岛军民就把巩固国防和生产建设看作是自己的共同任务。驻岛部队不但担负着保卫海防的光荣任务,而且把建设三岛也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像建设自己的家乡一样,处处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积极热情地帮助三岛人民进行各项生产建设。仅去年一年中,帮助群众积肥、挑沙(改良土壤)即达十几万担;夏季天旱时,群众急需解决水源,在某部队参谋长亲自率领下,战士们不分昼夜地帮助群众修挖水井一百多个,不仅如此,还以大量的物资甚至献出自己个人的津贴费来支援三岛人民兴修水利;群众深翻土劳力不足时,部队就用人力来拉犁,帮助平整土地;群众下海捕鱼时,部队主动担任海上警戒,有时还派出力量编到各生产小组进行护渔,保卫生产;三岛人民在部队的帮助下,目前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部队把群众的痛苦看成是自己的痛苦,妇女吴莲叶生了一个难治的病,部队医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给她耐心细致的医治,并用了不少贵重的药品终于把病治好。她感动的说:“没有解放军,我是活不下去的,连吃奶的孩子也活不成,解放军救了我全家。”此外,部队还经常帮助群众植树造林,修建房屋、训练民兵和培养医务人员等等,三岛群众对部队无私的支援和亲切的关怀,十分感激,驻岛人民解放军是真正起到了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作用。三岛人民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受尽了压迫和欺凌,解放后又经常遭到敌人的轰炸和炮击,清楚地认识到要过好的生活,就要有巩固的国防,就要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因此,三岛人民把巩固国防也看作是自己的任务。首先实现了全民皆兵,在部队的帮助下,组织训练了基干民兵八百多人,他们在轻、重机枪、冲锋枪和步枪实弹射击演习中,成绩优秀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不但能打枪,而且还能打炮,有不少民兵成为部队的预备炮手;民兵女炮班在二十五发急续射中,全部命中敌人的目标。民兵配合驻岛部队进行站岗、放哨、巡逻,严密的守卫着海防,把三岛构成铁壁铜墙,几年来,先后捕获了敌人派来的水鬼特务达七十多名,没有一个反、坏分子能逃出这天罗地网,有一次我和洪坤英等下海捕鱼,发现了两个海匪,我们把鱼钓作武器把他们活捉了。其次在每次战斗中,三岛人民均以最大的力量来支援部队作战,特别是去年八、九月间,为了支援部队严惩蒋贼军,三岛人民不分男女老幼,组织了大批人力、物力,全力投入支前,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和英雄人物,民兵周谋荣在一次炮战中,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部队的一个指导员,并从炮火中救出三个部队的伤员,小英雄张清狮为了替父亲报仇,不仅日夜参加站岗、放哨,有一次并冒着敌人的严密炮火抢接电话线三里多路;女英雄李爱花刚流产没几天,她背着婆婆去参加支前,一连滑倒五次,最后晕倒在泥水里,同志们劝她休息,她坚决不肯,并说:“为了打胜仗,苦一点算不了什么。”三岛人民在战斗中,不仅积极大力支前,而且还直接参战,几年来,曾配合部队多次击退前来袭扰的股匪;在一九五四年八月间,我曾和民兵张水绩等配合解放军侦察部队用渔船开到金门,消灭了敌人一个班,并活捉了敌人班长一名;去年一次炮战时,民兵蔡良力看到部队一个炮手受伤,他立即代替这个炮手继续打击敌人,受到部队首长的表扬。因此,部队把民兵称为第二解放军。
军民互相关心亲如家人加紧生产争取更大胜利
几年来,三岛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同战斗,同劳动,不但在巩固国防和生产建设这个共同任务下联结在一起,而且在思想感情和生活上,也融洽成一家。军民之间经常相互关怀照顾,如部队缺什么东西用,群众就马上送上门,群众有什么困难,部队也主动的帮助解决,部队帮群众砍柴、挑水,群众给部队洗衣、缝拆,这是很平常的事;部队和群众还共同组织了一个业余文工团,军民经常在一起联欢;有不少的部队同志已学会了讲地方话,群众也有不少的学会了讲普通话。现在我们正一面加紧生产,一面加紧训练,继续发扬革命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协作的精神,争取一九五九年在生产建设和对敌斗争中,获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三岛军民祝敬爱的毛主席和各位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