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下通气 共商大策
冶金部华北地区五级干部会议开得好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从4月15日到23日在北京召开了华北地区钢铁工业五级干部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有冶金工业部部长,冶金工业部司局长、华北各省市冶金厅局长、包钢、太钢、石钢经理,华北各钢铁企业的厂矿长,车间主任和工段长各级党、政、工、青干部及少数班、组长和工人积极分子,共一千五百人。这个干部会议的特色是它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其中来自基层的车间主任以下干部和工人约占80%。
这次会议是一个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会议。它的目的是要以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动员华北地区的钢铁职工,利用现有“物”的条件,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在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大跃进,以保证一千八百万吨钢的胜利完成。
冶金工业部根据这种特点,在会议上采取了“大鸣大放、上下通气,虚实并举、以虚带实”的方针,使会议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会议拟定了今年华北地区将有力完成的钢铁生产指标,到会同志的信心增强了,干劲更大了,办法更多了。
会议一方面指出了企业中克服消极因素的办法,一方面又提出了大量的发挥潜力的积极措施。特别重要的是各级干部认真从思想上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肯定了群众运动的伟大成绩,一致认为:大搞群众运动是工业建设中的根本路线。只要遵循这一条根本路线,群众便能打破迷信,敢想敢干,发挥无穷尽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智慧。会议列举了本溪、石景山、上海、大连等地的先进钢铁企业的经验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许多来自基层的干部也根据亲身经验证明了这一点。许多先进单位其所以能取得全国高产优质的红旗,并不是由于他们的物质技术条件比其他企业特别优厚,只是他们注意充分调动了人的一切积极因素。如本溪第一炼铁厂的高炉是四十多年以前的老设备,但却创造和长期保持了二吨以上的平均利用系数的记录。上钢六厂转炉炼钢用的生铁质量不好,大部分含硫在0.3%以上,但他们的利用系数很高,产量月月提高,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这是因为他们发动群众克服困难的结果。本来对在现代化工业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采取怀疑态度的同志,在这些事实面前受到了生动的教育,进一步地看到党的群众路线伟大的生命力。
会议是在上下交心、热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气氛下进行的。通过对在企业中执行群众路线的讨论,许多同志对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中的缺点进行了深刻的批评。
为了调动钢铁工人的一切积极因素,会议普遍讨论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问题。会议指出,政治挂帅是在企业中发掘积极因素的基本动力,但在强调政治挂帅的同时,必须贯彻执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会议期间,中央的一些负责同志亲自过问职工在这方面的问题,体现了党对工人阶级的无限关怀,这对与会的许多基层干部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会议还研究了如何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的问题。大跃进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各种工作,管理工作也有了进展。但是,在去年大搞群众运动的过程中,有些单位却忽视了与集中领导相结合;会议指出了这些单位的缺点,并要求充分发动群众,在老企业加强和提高各项管理工作;在新企业系统地将社会主义管理制度建立起来。
会议针对今年任务分析了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明确了完成计划必须努力解决设备配套、运输和原料等关键问题,尽量为增加生产创造条件。并且针对生产技术方面的关键问题采取了克服困难,争取先进的各项措施。各企业炼铁部门提出的共同措施有:加强炼铁原料管理工作;推行热风炉多咀燃烧的先进经验和对鼓风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以提高风温,扩大风量;运用熟石灰代替石灰石作熔剂等。转炉炼钢部门为了多炼钢、炼好钢,决定采取的主要措施有:提高化铁炉的脱硫效率,和硫作顽强的斗争;提高耐火材料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延长炉衬寿命。
会议期间,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和薄一波副总理,都亲自到会作了重要讲话,给代表们很大的鼓舞。会议的精神将迅速传达到华北地区的每一个钢铁工人,变成一股强大的物质力量。
冶金工业部召开这次五级干部会议的实践证明:五级干部会议的形式是在工业领导中走群众路线的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它的特点是:群众基础广泛,上下交心交底,动员力量大。
冶金工业部还将在最近分别在其他地区分别召开同样的会议。估计一个全国性的钢铁生产的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即将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地开展起来。

大战红五月 迎接国庆节
北京武汉等地增产节约大竞赛
北京
本报讯 首都工人提前三天半超额9.8%完成了4月份工业生产计划以后,正积极展开一个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声势浩大的增产节约运动。
在四月份二十九天中全市完成的总产值相当于去年4月份的238.3%,三十六种主要产品中,钢、铁、钢材、电力、水泥、棉纱、棉布、谷物联合收割机等二十六种都完成了计划,煤的产量计划也完成了。
四月份,全市按市、区范围普遍组织了同产业、同工种竞赛。这种厂际竞赛起了一种互相鼓舞、交流经验、互相帮助的作用。新中钢铁厂学习宣武钢铁厂七号高炉的经验,高炉产量提高了一倍,提前半个月完成了4月份计划。
竞赛中的最大特点是:在抓产量的同时抓质量,抓产值的同时抓品种,抓增产的同时抓节约。由于注意加强了生产管理,特别抓紧贯彻了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在4月份除了产值计划超额完成以外,许多厂的产品质量也普遍有了提高。京棉一厂4月份棉布下机一等品率达到93.67%,比上月又提高6%,棉纱上等一级品率达到94.53%,比上月又提高2.8%。
在红旗竞赛中,市区级领导机关分别派出了检查组,有重点地检查计划完成情况,总结先进经验,解决问题。朝阳区棉毯厂有些干部,在月初对完成4月计划信心不足,经朝阳区委检查组检查,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周期长,生产不衔接等关键问题,干部信心增强了,又把产值提高了六万元,结果也完成了。
4月份成绩很大,但有的主要产品没有完成国家计划,有的工厂注意了增产,但对节约工作抓得还不够紧,在全市范围内来说,目前运动发展还很不平衡,胜利完成了4月份生产计划的首都工人,正在积极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使三高红旗竞赛进一步深入,决心在红五月中创造更大成绩。
武汉
本报武汉2日电 武汉市一千多名先进生产者代表全市职工坚决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做到“大战红5月,取得完成第二季度计划的决定性的胜利,大战五个月用新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武汉市第一季度开展了蓬蓬勃勃的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共涌现出了四百八十七个先进单位和五百七十四个先进生产者。
在最近一次先进生产者代表会上,先进旗手马学礼、由文祥、石伯勋、胡廷栋、康家坤、朱早弟、黄乐庭、韩文第等八人联合向全市职工提出倡议,保证思想插红旗,不断搞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一个人顶一个半到两个人。为了达到上述要求,他们并提出在生产中,处处动脑筋、事事搞革新,叫旧设备“返老还童,新设备锦上添花”;积极协助领导搞好科学管理,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增加生产,节约原材料;带好徒弟,快速培养技工、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质量标准;加强共产主义大协作等七项措施。
这些倡议得到全市职工的热烈响应。
河南
本报讯 河南省工业、基建、交通、邮电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全体代表向全省各产业职工发出了“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倡议。
倡议书指出: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首次会议公布的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是一个宏伟的计划。河南省根据国家计划所制定的工业建设计划,也是一个跃进的计划。实现这个计划的客观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倡议书还提到,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环节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就要求大家大闹技术革命,千方百计地改良工具和改善设备,改进设计和工艺,节约原材料,提高设备利用率,改善劳动组织,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
目前河南省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有计划地全面铺开。
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1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最近召开了第二次工业、交通运输业先进生产者和新工人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一千五百多名代表一致表示,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头响应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号召,推动全自治区各族职工掀起一个增产节约运动,保证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和建设任务。
会上介绍的许多典型经验表明,目前广西工业和交通企业,无论在人力、设备,还是原料和材料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潜力好挖。
会上,全体代表向全区各族职工提出了以下的倡议:立即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人人动脑筋,个个献计谋,力争把全年劳动生产率提高50%。

工业界的新事
华工
最近冶金工业部召开的五级干部会,是工业界出现的一件新事。其所以是新事,因为过去在工业部门还没有开过像这样的从部的领导到车间工段干部都参加的会议。这种会议,是走群众路线的一个创造,是使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比较好的方法。基层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有着极密切的联系,他们对于企业生产建设中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广大职工群众的情绪和要求,都非常了解。部的领导干部同他们直接见面、开会,有助于深入地具体地掌握群众运动的呼吸和脉搏。
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结的两个方面,是对立的统一。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中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广大群众的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这几句话就充分地揭示了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之间的辩证关系。
运动发展的规律,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在一定的情况下,也有其主导的方面。当群众运动没有起来以前,领导工作主要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当群众运动已经广泛开展起来的情况之下,集中领导就成了主导方面。领导的艺术就在于抓住主导方面,加强主导方面,使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结合起来,推动群众运动不断前进。
冶金部召开的五级干部会议,使部的领导干部了解了许多过去在一般两级干部会或三级干部会上难以了解到的更多更具体的情况,同时也使部的意图和计划一竿子插到底。这就真正作到了上下通气,上下交底交心,上下共同商量、上下互相体谅、互相支援。这样,下面的工作同志都感到心情舒畅了,因而干劲更大,主意更多了;上面的同志也因为充分了解了情况,充分听取了下面各级干部的意见,从而抓住了当前生产中的主要矛盾以及解决矛盾的关键。这种会议,有助于领导干部的“多谋善断”,体现了经济工作愈作愈细,同时保证了计划和措施真正落实。
五级干部会,在工业战线上还是一件新事物的萌芽,新事物的开端,我们应当使它继续发展下去,使它收到更大的效果。建议各工业部门、各省市、各厂矿都召开这样的会议,使我们的群众运动发展得更好。

突破技术关炉炉争高产
江苏钢铁职工提出更高指标投入新的战斗
新华社南京2日电 江苏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们,在红五月开始的时候又以更大的干劲投入了新的生产战斗。他们庄严地宣誓:“大战红五月,突破技术关,炼出好钢水,炉炉争高产,保证按质按量完成炼钢轧钢任务,为一八○○万吨钢立功!”
由于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与全体钢铁工人的努力,全省4月份的生铁生产任务计划已在4月27日提前完成,共产生铁四万二千三百七十五吨;4月份的生铁外调计划也在同一天提前完成。这个胜利,更加鼓舞了工人们的革命干劲。工人们决心在5月份再接再厉,全力攻下炼钢堡垒,使钢和铁的生产同奏凯歌。南京浦镇车辆工厂炼钢车间的工人,曾在4月份创造炉龄长、产量高、质量好的优良成绩。“五一”前夕,他们又雄心勃勃地提出“学上钢、比上钢、赶上钢”(指上海钢铁厂)的口号,在红五月中实现更高的指标:转炉的平均炉龄为三十炉,争取三十五炉,最高的要突破四十炉;钢锭合格率达到90%以上;转炉去硫率达到60%,争取70%;成本要求比第一季度降低30%。南京航空学院炼钢厂的工人们,也立下了雄心大志。这个厂在炉子小、设备条件差的情况下。用零点五的碱性小转炉,把高硫土铁炼成了合乎国家规定标准的钢,浇铸出了合格的铸钢件。现在,这个厂的工人们又满怀信心地提出:在大战红五月中,还要用这个零点五吨的小转炉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中共江苏省委在4月28日召开了全省钢铁生产广播大会,省委书记处书记许家屯同志要求全省钢铁职工鼓足干劲,集中力量,明确目标,在红五月打一个钢铁生产的漂亮仗。

吉林省机械厂赵子文小组
七十三天干完三年活
新华社长春2日电 吉林省机械厂赵子文小组,积极改革工具、设备和操作方法,用七十三天的时间完成了三年零一个月的工作量。
赵子文小组是吉林省机械厂第二车间的锻工小组。全组共有十名工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锻打小型锻件,过去多半用手工进行。去年,他们曾经进行了三十六项技术改革,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二年的工作量,因而被评选为吉林地区的先进生产小组。今年,从第一季度开始,他们又开展了以操作机械化和锻造胎模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目前,这个小组已经实现将近三十项技术革新,并且基本实现了操作机械化、锻造胎模化,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比如过去他们做三百公厘长的螺杆是用夹板锤打,五个工人一天只能打出一百多个。现在,他们改进了铆钉机,利用铆钉机打,只需三个工人,一天就能生产出一千二百多个。又如他们制做的一千个轧钢机螺丝,如果按照过去用锻打的方法,需要八个工人,半个月的时间,使用锻造胎模以后,四个人操作,十二个小时就生产出一千八百多个。
这个小组除改革工具、设备外,还从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等方面来提高生产效率。他们改变了过去不问生产什么工作物,都是一盘锤五个人的老办法,实行按工作物安排人力;并且推行流水作业,减少辅助时间。通过这些改革,生产效率最高提高了三百多倍。

无论农村城市,一定要利用三级、四级、五级、六级干部会议的形式,利用有基层干部参加的、有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非先进分子参加的干部会议的形式,使党和国家的政策和上级的决定直接同基层干部和群众见面,使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意见直接同上级见面。经验证明,这种会议最便于集中群众智慧,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是发扬人民民主的一种有效的武器。
一九五九年四月十八日周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青藏路上工厂农场沿途开花
养路职工就地取材办起了五十九个生产单位
本报西宁2日电 青藏公路的职工,在修好和养好公路、保证交通运输畅通的前提下,几年来,在两千多公里长的公路线上办起了五十九个工厂、矿场、农场、林场和牧场。当西藏叛匪发动叛乱时,沿线十四个养护站的职工,表示极大愤怒。他们决心以保证全线畅通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彻底平定叛乱。
这条公路经过地区一般在拔海三千到五千公尺,绝大部分是荒无人烟的山谷、草原和戈壁滩。现在这些厂矿企业沿路开花,荒凉的面貌正在逐渐改变。沿线的八个汽车修配厂和保养厂,使汽车的修理保养和零件制配能够就地解决;两个铁矿场,正在为铸造工具配件冶炼生铁和钢材。还开采了六个煤矿,去年共采煤五万吨。职工们在沿路的荒滩上垦植了农场和菜园,种出了青稞、小麦等粮食作物和几十种蔬菜。今年,噶尔穆地区以“昆仑”命名的农场将生产蔬菜五百八十万斤。职工们在被称为“万宝山”的昆仑山上,“大风大雪不停工,星期找宝爬雪峰”,结合着修路养路找宝开矿,现在已经开采了煤、铁和硼砂,水泥、耐火材料、建筑材料等丰富的资源。以前千里无人的地区,现在平均一百公里,就有一个小集镇,十公里就有一个居民点。
职工们办起的厂矿企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没有要国家出钱,而是就地取材,白手起家,逐渐扩建的。二是综合开发,看需要和可能大搞多种经营。产品大多为公路和运输服务的工具器材,以及职工的生活用品。这些厂矿企业大多数以昆仑“命名”,产品都以“玉虚峰”(昆仑山主峰)为商标,象征着他们开发和建设祖国边远地区的雄心壮志,像昆仑山一样不可动摇。
除了公路管理局直接经营的一些较大的企业外,全线十四个公路养护段也在养好公路的同时承担着开发各段的任务。各个食宿站、加油站和每隔十公里一个的养路班,也都修盖房屋,养羊种菜,力求自给。职工家属都被组织起来参加了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附图片)
青藏公路管理局在噶尔穆开办的一所汽车修配厂
高秀峰摄(新华社稿)

珍闻一束
世界最高的城市
青藏公路上的新城——温泉,在拔海五千一百公尺的唐古拉山北麓,比过去公认为“世界高城”的西藏帕里还高四百公尺。五年前,野羊野马活动的山坡上,现在修起了上万平方公尺的房屋;半山腰的温泉被人们修成舒适的浴场。
一千公里的“冰冻层”
在严寒地带,地层永不解冻的,人们就叫它“永冻层”。青藏公路从昆仑山口到藏北黑河的一千零三十公里的地带,是绵延不断的永冻层。在这里,镐头刨下去,比刨在铁板上面还硬。过去有人认为永冻层上不能修公路,但青藏公路职工却创造了保护永冻层的办法,把这段路修得很好。
“白色煤矿”
公路职工在昆仑山上开采的西大滩煤矿,拔海五千一百多公尺,常年白雪皑皑,人们刚刨开厚厚一层积雪,挖出黑色的煤炭,一阵雪飘,矿坑里、煤堆上又是一片洁白。

诗三首
藏北建家园天连地来地连天,千年藏北少人烟;自从修了青藏路,百万雄师建家园。
青藏公路上了天昆仑高山像刀尖,层层白云绕山间;英雄好汉来开路,脚踏云朵赛神仙;抡起铁镐山打颤,青藏公路上了天。
山中饭店不冻泉,小饭站,到站停车老习惯;都说进站三分暖,喝口开水也觉甜。

青藏路上
本报记者 郭超人 杨立本
从祁连山峡开始、翻过唐古拉山,穿过藏北草原,直达西藏古城拉萨,两千多公里的青藏公路干线经过的地方,短短的五年,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
常年积雪的山麓出现了万亩良田,丛密的秧苗青葱一片。荒无人迹的崖岭间,烟囱林立,机器轰鸣。曾经只有野兽出没的沙滩上,升起数不清的房屋,一座座新兴的城镇耸立在人们的面前……。
1953年冬,青藏公路局局长慕生忠将军带领第一批探路的骆驼队,穿过柴达木盆地来到青藏高原时,遥望昆仑,风雪迷茫,阿尔顿草原黄沙滚滚,满目荒凉。在这世界屋脊上修筑漫长的公路,面临的不单是修路问题,同时还要自力更生,创造生活条件,使广大职工能够在高原上安家立业。
“盐海”长蔬菜牛羊满山坡
人们刚到昆仑山下,就开垦了一片荒地试种农作物,这就是格尔木的“昆仑”农场。
公路建设者们唤醒了亘古沉睡的土地。海拔数千公尺的高寒地区,第一次出现了农场、牧场、菜园、花圃和果木园林。沙滩上种出了茂密的庄稼,人迹罕到的山岭间放牧着成群的牛羊。青藏公路职工们开始吃到了自己生产的粮食和蔬菜,自己牧场的肉类和奶品。
噶尔穆是著名的“盐海”,气候干燥的季节,地面上的盐碱粉末像一层白雪,镢头挖下去“卡赤”作响,这是碰到了结晶盐块。一些农业理论书说,含盐碱量超过一定限度的土壤就不能生长庄稼,根据这种说法,这里应当划为“农业禁区”。但是,青藏公路职工们毫不气馁。他们说:不能等待自然恩赐,要向自然索取!他们利用山中的雪水冲走了土里的盐碱,用附近出产的石膏改变土壤成分。五年来,他们把几千亩盐碱地变成了农田,试种成功四十多种农作物,仅粮食作物就有十四种。现在,这个农场拥有两万多亩耕地,十几台不同马力的拖拉机和运载汽车,开始代替了一部分手工劳动。
园艺家魏承叔六十九岁了,他是随第一批骆驼队来到昆仑山下的,五年的试验使他掌握了这里的气候、土壤和农作物生长的规律。经过多次失败,终于在高原上试种成西瓜和蕃茄、豆角等蔬菜,最大的西瓜重十五斤。在他经营的园圃里,苹果树、杏树、李树、枣树,都成活抽芽,杏树明春可望开花。即使在冰封雪冻的季节,魏承叔的温室里还能看到一盆盆鲜花。几年来,老人培育成功的十几种名花,第一次开放在昆仑山下。
矿藏布山间,产品供四方
青藏公路沿线大部分地区不长树木,有些地区连野草都很难看到。要在这里生存,并建设一条现代化的公路,燃料怎么解决?公路职工们一到高原就决定寻找煤矿。他们翻开地质科学书籍,想获得关于煤矿的知识,可是著书的人却说“高原无煤”。询问当地藏族人民见过煤矿没有,藏族人民根本听不懂,因为藏语中没有“煤”这个字,他们祖祖辈辈靠牛粪和草根作主要燃料。
矿藏丰富的青藏高原上没有煤矿?他们不相信,他们背上口粮,提着铁锤,到深山里寻找,他们终于在祁连山峡、昆仑山口,唐古拉山麓、藏北草原和拉萨河畔找到了质量很好的煤。有一次,几个养路工人出外打猎,追赶负伤的野羊来到一座险峻的山岭,野羊不见了,却看到一堆堆石块乌黑发亮。工人们很惊奇:是煤!经过一番勘查,一座煤矿发现了。这座矿不仅质好,而且储量大,后来人们就叫他“野羊煤矿”。分布在公路沿线的乌丽煤矿,昆仑煤矿,西大滩煤矿等,已经满足了沿线地区的燃料需要。不久前,职工们在拉萨近郊开采了西藏第一座煤矿,自古以来靠烧牛粪的藏族人民,第一次烧到了煤。
几年来,青藏公路的职工经过盐湖就建立盐厂,发现铁矿,就垒筑土高炉,那里有胶泥就开办砖瓦厂,在湖泊地带就采硼砂,把山洪引来发电……。今天,他们自制的砖瓦和木材,已经供应到公路沿线,昆仑山上的钢铁为汽车修配厂提供了原材料。皮革厂为广大职工制做适应高原特点的皮袄和皮靴。食品加工厂用马铃薯和面粉做成各种美味的点心和食品。这些自办的工厂每年生产成千上万吨产品,有力地促进了公路建设和运输事业的发展,也大大减轻了国家的负担。
楼房平地起,荒野建新城
从青海柴达木盆地到西藏的深山密林间,从三十九族草原到喜马拉雅山北麓的亚东河谷,青藏路及其支线经过的地方,建立起一座座新兴的集镇和居民点。
原是一片芦苇滩的昆仑山北麓草原上,出现了人烟熙攘的新城——噶尔穆。当人们刚来到这里,连帐篷也很难看到一顶。冬天,风雪交加,狗熊都蜷缩在洞里。夏天,又黑又大的蚊子满天飞,追着叮人。但是,为美好的明天所鼓舞的人们却认为,这里正是大有可为的地方。现在,噶尔穆像巨人一样耸立在草原上。建筑巍峨,烟云翻滚,一座大型的汽车修配厂已经建成了。许多个小型工厂,散布在城市的四周。一日千里地成长、发展着。
市区的街道宽阔平坦,还有一段铺上了柏油路面,这些街道有的叫“义务劳动路”,有的叫“共产主义礼拜六路”,都是职工们亲身修筑的。路旁林圃里插着五十多万株白杨和垂柳的树苗,望过去碧绿如茵。庞大的车站设在市区南端,这里派出的汽车,南通拉萨,北到甘肃的峡东,东抵西宁,西达新疆境内,是草原上公路交通的枢纽。对面新建的招待所大楼,每天迎接着几百位过往旅客,是青藏公路上最大的招待所。市区西边,是草原上第一座剧场,他每次可以容纳八百人看戏。商场、银行、邮局、书店、饭店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机关房屋和职工宿舍的面积有好几万平方公尺,小学和幼儿园都设在市中心,孩子们的喧笑为城市增添了无限欢乐。
短短的五年,英雄的青藏公路职工们,用双手创造出了何等的奇迹!漫长的公路沿线,昔日的荒凉正在迅速消逝,更繁荣更美好的明天,在向人们招手。

我们的日历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