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京艺坛百花争妍
二十多个艺术团体会演各种流派佳剧
本报讯 记者洪和临报道:5月,北京艺坛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各流派的艺术工作者,在大显身手的同时,并且按照各自的见解,展开了艺术讨论和争鸣。刚刚结束的北京市艺术团体1959年第一次观摩演出,生动地反映了艺坛上的这种兴旺、繁荣的景象。
这次演出有二十多个艺术团体参加,先后举行了二十七次演出,节目中有大、中型的京剧、评剧、话剧、歌剧、芭蕾舞剧、交响乐、木偶戏,也有短小精悍的折子戏、民间歌舞、杂技、曲艺;有名家的新戏,又有业余作者的作品,使5月的北京成为古今中外佳剧荟萃、百花争艳的园地。
大胆的新尝试
这次演出有三分之一的节目是国内第一次演出的新剧。其中有不少在创作和表演艺术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新的尝试。中国评剧院演出的评剧“金沙江畔”,使惯于表现儿女情长和家庭故事的评剧,第一次比较出色地表现了红军长征这样的重大历史、政治主题,并且发展了评剧音乐,丰富了过去很不完整的男腔。就是过去有些不喜欢评剧的人看了后也觉得评剧“很有滋味”,“大有前途”。中国舞蹈学校师生演出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海侠”,表现出他们在学习和掌握芭蕾舞剧表演艺术方面,已比一年前演出“天鹅湖”时有了显著进步,年轻的“演员”们不仅舞得和谐,而且通过舞蹈比较细致地刻划出了角色的精神面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郭沫若新作历史剧“蔡文姬”,在运用戏曲的传统技巧以丰富话剧表现力方面,比演出“虎符”、“关汉卿”两剧时又高一筹。作曲家罗忠熔根据毛主席的词“浣溪沙”谱成了气魄宏伟、激动人心的“第一交响乐”。音乐界人士认为,这部乐曲虽然还没全部写成,但可以初步肯定,它是解放以来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之一。目前国内外还很少有人处理这种以几亿人为主要形象、概括他们百年来革命斗争的巨大主题。罗忠熔在创作中突破了若干旧的程式,并且从民歌、革命歌曲中吸收了人民喜见乐闻的素材,因此这部大型交响乐虽然结构复杂,却比较容易为一般听众所理解。罗忠熔的作品气魄雄伟、李焕之的交响乐细致动人,各有特色。作曲家李焕之新作的交响乐“英雄海岛红旗飘”歌颂了英雄的厦门人民。
此外,中央歌舞团演出了反映征服黄河的大合唱“锁龙潭”,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以金门海战为主题的话剧“无名岛”,它们都及时、有力地反映了现实生活,受到观众的好评。北京观众还欣赏了我国艺术家第一次演出的萧斯塔科维奇第十一交响乐和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这次演出的优秀外国节目还有莫里哀的著名喜剧“悭吝人”和哥尔多尼的“一仆二主”等。
各个艺术团体今春以来整理加工的一批千锤百炼的老戏也在观摩演出中放出了新的光彩。
剧种之间取长补短
这次整理演出的保留剧目体现了各剧种之间相互采长补短的精神。受到赞扬的京剧“赵氏孤儿”、“生死牌”和“望江亭”,都从兄弟剧种中吸取了新的营养,使本身的表演艺术更为丰富多彩。谭富英、马连良、裘盛戎等演出的“赵氏孤儿”,是由“搜孤救孤”改编的,唱词激昂慷慨,充满着忠义之气。李和曾等演出的“生死牌”,是根据湖南花鼓戏、评剧、昆曲中的同名剧目改编的,它吸取了各家的许多长处而又进一步发挥了京剧艺术洗炼、鲜明的特点,出色地歌颂了我国古代义士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张君秋综合了川剧“谭记儿”、电影“望江亭”艺术处理上的一些优点重新整理演出了“望江亭”,在前后四场中,比较以前更为细腻地表现出“静”、“甜”、“活”、“刚”的不同风格。中央歌舞团半年来深入云南、广西、四川、河南等省,从各族人民中搜集改编的一批新节目,在这次演出中被誉为“民间歌舞的新葩”。这些民间歌舞不但以清新刚健的格调为观众所喜爱,更重要的是它们以自己的艺术魅力,把观众带进万马奔腾的现实生活之中,同歌舞所表现的主人公共享了劳动的欢乐。许多观众在看了演出以后说:“看得出作者和演员们真是到民间去了”。
不同流派各抒所长
发扬各剧种、演员不同流派的特长,也是这次演出的一个显著特点。许多知名的老艺术家都演出了代表他们艺术特色的节目,使观众们有幸重睹芳华。梅兰芳公演了他解放以后的第一出新戏“穆桂英挂帅”。他通过演出重登疆场的中年穆桂英,倾吐出他“老当益壮,生生不已”的豪迈心情。有的京剧评论家称赞梅兰芳这次表演达到了“一个人演满全台”的京剧艺术的高超境界。六十岁的荀慧生这次表演了十六岁的少女“金玉奴”。河北梆子演员李桂云、京剧演员赵燕侠、吴素秋都分别表演了折子戏,有的重在唱工,有的重在做工。中国杂技团老艺人杨小亭这次献出了他多年没露的妙技——古彩戏法,他在从怀里掏出了二十多个盛水装鱼的玻璃缸以后,脱袍在台上翻了一个跟头,又从怀里变出了一个装水的大玻璃缸,使观众拍手叫绝。人们还从青年演员的演出中,欣喜地看到老一辈艺术家用心血浇灌的新苗正在茁壮地成长 程派青衣李世济这次在演唱折子戏“三击掌”中,继承了程腔的特点,唱来劲婉相济,做来刚柔并现。平均只有十一岁的八名河北梆子小演员表演了繁重的武功戏“丧巴丘”和做工戏“喜荣归”。舞台上的“小周瑜”虽然身负“三大件”,却能在一阵鏖战后,再来一个干净利爽的倒翻跟头。专家们说,没有勤学苦练,就没有这精彩的一“翻”。在中央音乐学院的一次音乐会上,由附属中学学生组成的“红领巾”管弦乐队演奏了世界知名的海顿第一○○交响乐第二乐章。他们的演奏不仅技术熟练,而且感情充沛,朝气勃勃。
百花齐放带动百家争鸣
艺术演出上的百花齐放,也带动了艺术界的百家争鸣。在观摩演出的同时,掀起了一个艺术讨论热潮,把北京今春以来展开的群众性提高艺术质量的讨论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许多专业作家、艺术家、业余艺术爱好者以及来自东北、河北、中南、西北、华东等十多个城市的观摩人员,在讨论中都各抒己见,对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很多发言都接触到创作思想、艺术理论和表演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许多看法针锋相对,有时在一个问题上出现了几个不同的意见。
观众们对这次的观摩演出是满意的,但也提出了不少问题。有的观众指出话剧、歌剧反映现实生活的剧目还不多,有些节目还不够充实,中小型作品也较少,有些大型剧目还应该进一步去芜存菁。有些剧目的表演和舞台美术方面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追求形式,华而不实的情况,其中个别的戏从根本上破坏了原剧种的风格。
现在,参加演出的各个剧团和有关艺术工作者,正在继续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总结这次观摩演出的经验,对所演节目积极进行整理和加工,以迎接艺术创作和演出的更大丰收。(附图片)
评剧“金沙江畔”剧照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梅兰芳演出的“穆桂英挂帅”中的一场 北京日报 高宏摄
历史剧“蔡文姬”中的一场。曹操(刁光覃饰)误听片面之言,欲杀董祀,蔡文姬(朱琳饰)挺身而出,向曹操面陈真象 新华社记者 章梅摄
北京舞蹈学校演出的芭蕾舞“海侠”中的一场。侵略军总督(右,王世琦饰)在鞭挞他所捉到的俘虏——海侠们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灭蝇降温 防病防暑
全国各地迅速开展夏季卫生运动
新华社28日讯 随着炎夏的到来,一个以防病、防暑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各地迅速展开。
目前,许多城市、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正在采取有力措施,紧紧抓住预防夏季传染病的中心环节——饮食卫生,从各方面加以改进。许多单位已经添制夏季卫生设备,规定了各项饮食卫生制度。北京市各家公共食堂、饭铺洗刷食具已经广泛实行清水洗、温水过、煮沸或蒸汽消毒。北京市胜利制酱厂添制了二千口酱缸用的防蝇防尘设备,西城区安福胡同肉品加工厂建立了原料成品的验收验售制度,不加工和出售腐烂变质食品。最近,全市检查了九百八十多家饮食行业的卫生,大部分都达到了卫生竞赛中所规定的标准。上海市有些行政区饮食品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分头包干店、摊的卫生督促工作,对食品加强验收,防止腐坏。在农村中的公共食堂,特别注意保护水源清洁,湖南临湘县白羊田人民公社采取河水分段使用,水塘用水与饮水分塘使用,对水井加以掏洗、加盖等办法,防止饮水污染。各地公社的公共食堂普遍进行防蝇、防鼠工作,注意了炊具、食具卫生、不吃腐败食物,不吃病死牲畜肉、不喝生水等。
今年暑期来的早,工业战线上又增添了大批新工人。为了保障工人的健康,许多有高温作业的厂矿,正在积极进行降温、防暑工作,大冶钢厂已采取措施改进车间通风、隔热和供给清凉饮料保健食品等。许多新建的钢铁企业,对降温工作特别关注。新建的山东机器厂钢铁分厂根据基建步骤,一面对投入生产的炼铁炉迅速采取降温措施、添置设备,一面又结合基本建设工作立即解决炼钢、轧钢生产中的降温设备。山西省太原、大同、长治、阳泉等市三十余个有高温作业的工厂,除对原有降温设备全部加以检修外,并自制和购买空气淋浴、隔热水箱、喷雾风扇、冷风降温机等设备五百五十余套。各地厂矿领导十分重视和关怀高温作业工人的健康。他们协同卫生人员一面加强降温措施,一面进行检查降温效果。重庆市卫生部门已对六千多高温作业工人作了健康检查,对不适宜高温作业的工人作了调整。
在广大农村中,为适应夏季炎热气候下进行生产,各地人民公社已开始注意合理支配劳动时间和调配劳动力,实行午间休息,加强妇女劳动保护。山东省高唐县要求各公社普遍设立供水站、搭休息凉棚,社员下地戴草帽,注意勤喝凉开水。为支援农村夏收夏种,各地许多医务人员已携带药械,深入田间、工地、食堂、工人住宅区,进行夏季传染病的防治和卫生宣传工作。(附图片)
成都市加强饮食行业和集体食堂的卫生工作,医务人员深入厨房跟班劳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成都西城区防疫站工作人员秦淑惠(左)在白家塘街第四服务食堂跟班劳动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 金学琪摄

一个眼科专家
本报记者 朱泽民
4月下旬,河北邢台眼科医院来了一个名叫杨福江的病人。他的右眼已经失明一年多,只有左眼稍微还有一点视力。经过医院院长尹丁凡的检查,发现病情很严重,病人的视网膜已经完全同眼球剥离了,需要立即动手术;由于视网膜脱离眼球时间太久,增加了手术上的困难。尹丁凡没有犹豫,穿起了手术服,在助手的帮助下,先把病人眼球上一毫米左右的鼓膜切下。他小心翼翼地完成了鼓膜切除手术,又继续缝合刀口。这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如果用往常的缝合办法,每缝两针结一个疙疸,就会给病人造成痛苦,他当即把缝合手术改成工字形的形状,用一条线就缝合起来,这样既没有疙疸,缝合口又牢固。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两个多小时以后,杨福江睁开眼睛一看,居然右眼能够分得清五指了,失明了一年多的眼睛又重见了光明。
读了上面这一段,人们也许会以为这位眼科医院的院长是个医学专家,或者起码也是个医科大学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吧。不,都不是。他是一个只上过两、三年私塾,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一个老红军战士所以能成为眼科医师,就是因为他有一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心,在党的哺育下,顽强刻苦地学习的结果。
远在1933年,尹丁凡十四岁的时候,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那时候,他在部队里还是个“小鬼”,当了一名看护。在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岁月里,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这个自小就失去了父母的贫农孩子,像找到了亲人一样,在革命队伍里、在南征北战的艰苦斗争中成长起来。他从看护逐渐成为调剂员、司药员。1940年经过部队卫生学校一年的训练,又成了一名外科医师,学会了一般的外科手术。但是学习做一个眼科医师,还是从1946年下半年才开始的。那时候,条件还不太好,只能一面给眼科医师当助手,一面学习。条件差,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尹丁凡的信心。他不但在工作时细心地观察、学习医师在临床诊断和手术操作时的每一个动作,而且自修了梅氏眼科学、眼科手术学、生理解剖、屈光学等有关眼科技术的书籍。对于他这样一个只读过两、三年书的人来说,学习这些专门知识,不知遇到了多少困难。例如,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知识都没有学过,于是他就再自修中学的物理等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他顽强刻苦的钻研,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逐渐掌握了做为一个眼科医师所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术。1950年底,党又派他到上海医学院的进修班深造,在那里,他又掌握了更为丰富的眼科知识,学习了角膜移植术等更为复杂的眼科手术。
他回到邢台眼科医院以后,又把自己的一切知识和技术都献给了病人。1955年,河南省安阳合作总社的干部张计光患了眼窝深部陈旧性血肿,患者由于外伤造成了积血成瘤,这在眼科中是一种很棘手的病症。按照眼科手术学,这种肿瘤的摘除需要切开骨头,当时医院里没有这种手术设备,同时他考虑到这种手术的后遗症很多,最轻的也要造成眼窝蹋陷,外表很不好看。他就下决心想找出一个既能减少病人痛苦又没有后遗症的手术方法。经过几天的苦思钻研,终于设计出了一个在上下眼眶的眶缘同时切开动手术的办法,结果在三个小时内就成功地摘出了肿瘤,使病人恢复了正常的视力。像这样的事情,在尹丁凡同志身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几年来,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改进手术操作,提高技术,他不但改进了二十多项较大的手术,还自己设计制造了眼科诊断中不可缺少的平面视野计以及冷藏箱等医疗器械。
怎样才能为病人解除痛苦,让盲人重见光明,这是尹丁凡日日夜夜苦思苦想的题目。他从没有被任何一次困难吓倒过。他的办法就是:多想,多学,多钻,多问。当他开始在医院里推行角膜移植术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最大的困难:角膜移植的材料严重缺乏。没有移植材料,就不能做角膜移植手术,而这种手术正是治疗一些疑难眼病的有效办法。于是,他就千方百计地研究代用品。有一次,医院里来了一个患眼外伤而需要摘出眼球的病人,他就仔细地观察,发现病人的眼球虽然有非化脓性的炎症,但角膜大部分都是透明的。他立刻就想到:“这个患者的眼球就要摘除了,如果利用这种眼球的角膜来做角膜移植材料,岂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他翻遍了眼科文献,不少的中外眼科专家都认为一切患有眼内炎症的角膜都不能使用。“难道就这样轻轻放过吗?”病人的痛苦到什么时候才能解除呢?”他反复考虑着,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久久地不能把这个问题放下。他想:既要考虑文献中合理的部分,又不能完全迷信文献。于是他继续大胆地钻研试验,他利用由于外伤而造成眼内炎症的角膜为六个患者做角膜移植手术以后,结果都成功了。连一个患了一年多深层角膜炎并且遗留有角膜白斑的病人,经过移植角膜以后,也完全恢复了正常的视力。这样的收获,尹丁凡并不满足,他还想找出更多的办法来代替角膜。他不止一次地想:“如果有一种透明的东西来代替角膜移植片,那就更好了,就会使更多的失明患者恢复健康。”可是用什么东西来代替呢?他开始想到用玻璃,但是失败了。有一次他在“中华眼科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日本用塑料制造的人工角膜在动物上试验的介绍,这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但是塑料角膜片怎样制造、手术怎样操作等等问题,尹丁凡不知道,文章中也没有介绍。他就自己琢磨,到市场上买了一个套手表壳的塑料片,回来就设计了一个图案,利用休息时间把塑料片磨成角膜移植片,在家兔上进行试验,连着三次都失败了。他就从失败中找出原因,继续研究改进,第四次改进了塑料片的形状以后,终于在家兔的眼上初步试验成功了。他总结了第四次成功的经验,又苦心钻研,画出了十种不同的塑料角膜片的图案,准备继续试验。
十几年的顽强刻苦的努力,尹凡丁成为一个出色的眼科医师。他不但担负着最困难、最复杂的手术操作,而且把自己的技术无保留地教给别人。在他的帮助下,医院里已经有六个医师学会了复杂的角膜移植手术。他还发表了“角膜移植术初步报告”、“白内障手术改进的几点意见与临床效果观察”等四篇经验性的论文。十几年来,尹丁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勤恳地工作着,他把病人的痛苦当做自己的痛苦,遇到一个病势严重的患者,他着急得不能入睡,每天都要一次、两次地去到病房看望病人,让病人在精神上得到快慰,当着双目失明的病人恢复了健康的时候,他和病人同享着愉快和幸福。因此,尹丁凡成了最受病人尊敬和欢迎的医生。党和人民也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和荣誉。他曾经几次被评为河北省的模范医生,今年又第二次出席了全国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建设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做好公社集体卫生工作
郫县基层卫生人员到生产队当“三员”
汉寿县卫生干部到公共食堂开展工作
本报讯 四川省郫县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分别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当炊事员、保育员、积肥队员,在和社员共同生产、生活的过程中,把预防、治疗和劳动锻炼结合起来,为发动群众开展除害灭病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郫县十八个人民公社有二十六所医院、七十八个医疗保健所和一百一十一个小型产院。医务人员共有七百八十二名。这些卫生人员中担负防疫工作的极少,绝大多数都忙于门诊。中共郫县县委为改变这一状况,从今年3月份以来,开始推行了卫生人员巡回当“三员”(炊事员、保育员、积肥队员)的办法。按照这一办法,各医院、保健所除留下少数医生和药剂人员照料门诊外,院长、多数医生、卫生员等分别到各个生产队,和社员一起,进行清理环境卫生,并讲解防疫卫生常识,就地进行治疗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下队的卫生人员,已经为公社培养了一部分在除害灭病方面做得较好的食堂和托儿所。到食堂工作的卫生人员,在劳动中从取水淘米到分菜分饭,全面研究改善了社员饮食卫生状况。永兴公社医院院长在该社两个食堂劳动的过程中,带头给饮用河水的食堂设置了土过滤器,为饮用井水的食堂修了井台,防止污水流入井内。各社的卫生人员在食堂工作中,还帮助周围的炊事员学习掌握了一些有关防疫卫生和营养学的知识。到幼儿园、托儿所工作的卫生人员,也采取了边学、边做、边讲的方式,使保育员懂得了一般的卫生常识,改善了幼儿园的卫生状况。
卫生人员下队当“三员”,不但便利群众求医治病,而且更容易进行治疗。永兴公社的医生在最近两个月当炊事员的过程中,就地进行了六百七十人次治疗工作,绝大多数病人都很快恢复健康。(王焕斗)
本报讯 湖南省汉寿县,为了保护群众健康,推进生产工作,自春季以来,全县组织了八百五十名卫生干部,深入到食堂开展卫生工作。他们以食堂保健室为中心,开展了家庭和田间医疗预防。卫生干部们和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并采取“两结合”(结合生产,结合生活),“三边”(边治疗、边预防、边宣传),“四到”(到户、到人、到田间、到工地)的办法,作到“六及时”(社员有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及时隔离、及时预防、及时改善卫生环境、及时改善劳动条件),来保证劳力的出勤。
全体卫生干部,深入到食堂以来,已经做出了显明的成绩。及时防治了春季传染病,发病率由去冬0.5%降低到0.07%,成为常德专区一面无传染病的红旗县。其他疾病和外伤也得到及时治疗和预防。
卫生干部这种深入食堂开展工作的作法,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周耀华)

协助肃清叛匪 建设美丽家乡
西南民族学院四百多名藏族学生回西藏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成都西南民族学院最近有四百多名藏族毕业生,启程回西藏参加建设。
这批藏族学生是1955年先后从西藏来西南民族学院学习的,其中绝大部分是农奴和贫苦家庭出身的子弟,有的是牧民和手工业者。他们过去受尽西藏农奴主的残酷压迫和奴役,许多人被害得家破人亡。西藏和平解放后,他们中间不少人参加了学习或工作。中央人民政府为了培养藏族干部,接受了他们的请求,把他们送来内地学习。
几年来,他们分别学习了藏文、汉文和数学、民族政策,受到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西藏叛乱事件发生后,他们对西藏叛国集团背叛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表示无比愤恨,纷纷要求回乡协助人民解放军彻底肃清叛匪和建设新西藏。

波、中射箭友谊赛全部结束
新华社28日讯 波、中射箭友谊赛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最后两个射程——五十和三十公尺距离的射准比赛,至此,比赛已全部结束。两天来,在男、女各两个射程的比赛中,波兰男子射箭亚军蒙契安斯基和女子射箭亚军坎尼茨卡,分别以九百七十环和九百三十一环的总成绩(满环一千四百四十环),获得了男子和女子组的第一名。中国青年男、女射手今天在比赛中又打破了五项1959年全国射箭锦标赛中的最高纪录。
二十岁的蒙契安斯基今天的成绩很出色,在三十公尺的比赛中,他全部三十六箭共命中了三百一十三环(满环三百六十环),平均每一箭的命中率近九环。有一次他在两分钟内连中率近九环。有一次他在两分钟内连发三箭,都命中十环。今天他的五十公尺射准的成绩是二百三十六环。
男子组其他三名射手两天来四个射程的总成绩分别是:波兰诺瓦科夫斯基七百八十三环;中国徐开财六百六十六环;中国张浪水五百二十六环。徐开财今天的总成绩和三十公尺射准二百六十九环的成绩,分别打破了张浪水和解放军射手吴汉民在全国射箭锦标赛中创造的六百二十四环和二百六十八环的最高纪录。
女子组的第二名是波兰射箭冠军祖戈夫斯卡,她的成绩是八百九十八环。她今天虽然在最后一项三十公尺比赛中,成绩超过了波兰亚军坎尼茨卡(祖戈夫斯卡是二百九十五环,坎尼茨卡是二百八十四环),但由于她在前三个射程,特别是在五十公尺的比赛中,成绩落后了很多(祖戈夫斯卡五十公尺一百七十一环,坎尼茨卡是二百零五环),所以最后仍然是坎尼茨卡获胜。
中国女子射箭冠军杨型姣,今天共打破了三项1959年全国射箭锦标赛中的最高纪录。这三项是:四个射程射准的总成绩六百九十二环(原纪录五百六十八环)、五十公尺一百六十一环(原纪录一百三十八环)、三十公尺二百六十五环(原纪录二百三十五环)。中国女子射箭亚军胡青梅今天的总成绩六百零七环和五十公尺一百四十二环的成绩,也都打破了1959年全国射箭锦标赛中的最高纪录。
波兰男、女射箭队今天下午已经离开北京,去呼和浩特访问。

天津少年儿童美术出版社
为小朋友出版画册
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天津少年儿童美术出版社在“六一”节前夕,为小朋友们精心印制了二十种宣传画和十种儿童画册,作为节日的礼物。在这些宣传画里,有中苏两国著名漫画家合作的作品。一幅是苏联漫画家叶菲莫夫和中国漫画家张乐平合作的“三毛和阿廖沙”,这两位画家画了他们各自熟悉的中国的“三毛”和苏联的“阿廖沙”,互相交换红领巾,表现了中苏两国少年儿童的深厚友谊;诗人袁鹰为这幅画配了一首长诗,其中一段写道:“暖暖东风吹,清清春雨洒;中苏友谊种,岁岁发新芽;请看两幼苗,三毛阿廖沙。料想两人心,半点也不差;都想永不离,都想快长大;同骑千里驹,走遍全天下。”另一幅画“娜塔莎和张小兰”是出自苏联著名漫画家李特维年柯之手,画面上的两个小姑娘——娜塔莎和张小兰呆?地拥抱在一起;作家方纪也为这幅画配了一首诗:“两个小姑娘,好像两朵花;别看年纪小,志气可是大;改造旧社会,建设新国家;我们手拉手,谁个也不怕!”(附图片)
天津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在看苏联画家李特维年柯画的“娜塔莎和张小兰”
新华社记者 朱泽民摄

广州复兴路小学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据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州市中区沙面复兴路小学在大力加强教学工作的同时,根据儿童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娱体育活动,促进了儿童智力、体力和共产主义品德全面成长,对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复兴路小学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注意组织儿童课外活动的。教师们在抓紧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们参加课外文娱体育活动。现在,全校已经开展的课外文娱体育活动,有歌咏、舞蹈、戏剧、钢琴、说书、打球、下棋、体操等几十种。在开展课余文娱体育活动的时候,各个年级都根据儿童年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重点。低年级的儿童一般以体育游戏、唱歌、舞蹈和讲故事等为主;高年级儿童则以打球、戏剧、弹琴、下棋等比较复杂多样的活动为主。这些活动开展后,学校里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少年运动员和小艺术家。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同时也陶冶了儿童的性格。有一个学生过去不守纪律,学习成绩很差,教师和家长对她都感到棘手。学校开展课外活动后,她参加了小提琴组和歌咏队,由于这些活动发挥了她的才能,现在她已成为全校著名的小提琴手;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现在经常得到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