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在斯库台群众大会上讲话
社会主义各国都站在阿尔巴尼亚一边
谢胡强调不能对组织地中海集团的企图置之不理
新华社地拉那28日电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27日在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谢胡等陪同下,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斯库台城。这一天,在通向斯库台城的公路上,到处都是欢迎的人群。在代表团经过勒什城时,成千的城乡居民穿着节日的服装,跳着民族舞蹈,欢迎贵宾。赫鲁晓夫热情地同农民们握手,接受了他们赠送的礼物。他还对欢迎的群众讲了话。
用红旗和鲜花装饰起来的斯库台城,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赫鲁晓夫在斯库台人民为欢迎代表团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全体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这是我们各国今后相互帮助、满怀信心地和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道路前进的保证。如果共产主义的敌人妄想破坏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建设,那么他们应该好好地想想这会产生什么后果;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伟大的大家庭是不容许任何人欺侮的。
赫鲁晓夫指出,全体苏联人民都在忘我地劳动,力求完成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他说,我们相信,这个计划将胜利地完成。现在甚至连热衷于反对共产主义的人也不能否认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比其他国家先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苏联所取得的成绩。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对他们的兄弟——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衷心高兴。阿尔巴尼亚有铁矿、镍矿、铬矿、铝土矿以及石油和瓦斯的资源。我们生活在科学技术的世纪,化学的世纪,在这个世纪里,为了使大自然为人类服务,就需要很好的劳动。阿尔巴尼亚有这种可能性。你们缺什么,我们会帮助你们,以使发现了的自然财富成为你们人民的实际财富。
赫鲁晓夫接着说,必须全力巩固和平事业。虽然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不是同参加华沙条约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接壤的,但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力量都站在阿尔巴尼亚这一边。帝国主义对阿尔巴尼亚的自由和独立的任何侵犯必遭彻底的失败。他强调说,我们现在拥有完备的技术条件,这使得我们有可能用足够大的力量来支持你们,甚至可以不必直接向阿尔巴尼亚派遣自己的军队。
赫鲁晓夫接着说,意大利政府干了一桩不明智的事,它让美国在本国的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来反对阿尔巴尼亚和苏联。这样一来,意大利政府就使本国处于难以想像的危险境地——一旦我们受到进攻,我们首先就要努力消灭矛头指向我们的火箭基地。现在,希腊也在准备建立美国导弹基地。至于谈到导弹,我们的导弹能够给一切进攻者以回击。
赫鲁晓夫最后对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所受到的热情招待表示衷心感谢。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谢胡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坚持不懈地执行和平睦邻政策。令人不安的是,有人正在沿着我们的疆界建立军事基地,使我们受到威胁。意大利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希腊也准备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基地。谢胡强调说,我国政府竭尽一切努力来维护巴尔干的和平。但是,我们不能对火箭的威胁置之不理。他又说,某些国家企图组织地中海条约,使地中海地区局势紧张。我们对此也不能置之不理。(附图片)
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拜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图中坐者从右到左:霍查、赫鲁晓夫、谢胡和穆希金诺夫。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加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决定
扩大党的群众工作
把党的名称恢复为加拿大共产党
据“加拿大论坛报”25日报道,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在上周末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政治决议,分析了加拿大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并且决定把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改名为加拿大共产党。
决议说:“今天,社会主义的理想在全人类的大多数人中深入人心,我国工人阶级在经济和政治战线开展广泛活动,其中包括广泛讨论工人进行政治活动的方式和讨论社会主义,在这个时候,正适宜于恢复我们党的光荣的、科学的、正确的名称,即加拿大共产党。它是完全符合我们党的历史目标——在加拿大建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的。”
决议说,和平、独立和社会主义是加拿大各项问题的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决议重申了党在经济战线和政治领域争取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团结的立场。在这方面,决议说,开展一个牢牢地以工会为基础的广泛的和无所不包的人民政治运动,将是使工人运动和所有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在加拿大奉行和平共处政策沿着和平和发展贸易和工业的道路前进的决定性因素。
决议号召全党采取行动团结加拿大人民,为争取实现以和平共处和使加拿大脱离美国的战争阵营为基础的政策而斗争。
决议谈到党的工作部分时指出了那些图谋破坏党的修正主义势力的失败。决议说,由于这样的结果,党巩固了,现在,党必须建立在大大扩大群众工作的路线上。
这个决议在党的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年11月举行以前将由党的各个地方组织和支部讨论。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艾地在庆祝党的生日时讲话
号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三十九周年的群众大会24日晚间在雅加达举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三十九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直遭受着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野蛮蹂躏,但是它还是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他还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对各国共产党都是十分有利的。
艾地在讲话中指出了在印度尼西亚存在着发动武装政变来建立军事独裁的可能性。他说,只要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还存在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不能认为发动武装政变以建立反动的军事独裁的可能性不存在了。他又说,我们要阻止军事独裁,因为它将给印度尼西亚人民带来灾难,并且阻碍世界的不可避免的进步。
艾地还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忠于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工人运动之间的团结日益加强。
在谈到订于今年内召开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时,艾地说,这是一次加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民族统一战线和争取世界和平的代表大会。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将以各种行动来欢迎它。
艾地号召党内所有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以便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艾地指出,帝国主义和它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以及国内的资产阶级分子十分起劲地攻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保卫的工人阶级的哲学堡垒。他还抨击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资本主义和美国的垄断资本的赞扬。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比共中央号召党员和同情者
积极参加“全国行动日” 支持工人争取生活权利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5日在“红旗报”上发表的一个呼吁书中号召党员和同情党的人积极支持比利时总工会的号召,在5月29日举行“全国行动日”来反对关闭工厂和大批失业。
中央委员会同时要求所有的工人组织在“全国行动日”这一天显示它们的力量和意志,以便使工人的要求得到胜利。
比利时共产党的全部积极分子都已经动员起来,准备参加“全国行动日”。他们在最近两个星期中,就散发了数以千计的宣传文件。
 (据新华社讯)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作出决议
苏联准备大大增设寄宿学校
改善学龄前儿童教育和医疗机构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发表了关于1959—1965年期间发展寄宿学校措施的决议。决议中指出,到1965年必须使全国寄宿学校的学生人数增加到二百五十万人,这就是说将比目前多十三倍。
决议指出,寄宿学校在短短的时期内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普遍欢迎,实践证明,它是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条件下教育儿童的最成功的形式。
决议说,今后,寄宿学校的数目将大大增加,以便在将来让所有家长都能把自己的子弟送到寄宿学校学习。
决议说,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赞同先进集体农庄提出的自费建筑寄宿学校的倡议,并决定大力支持和推广这一倡议,在建筑寄宿学校方面给予集体农庄以必要的帮助。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一项“关于进一步发展学龄前儿童机构,改善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和医疗设施”的决议。
决议指出,苏联在正确地教育学龄前儿童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在托儿所和幼儿园受教育的儿童有三百四十万以上。1958年国家拨给学龄前儿童机构的款项曾达一百亿卢布,比1953年约多一倍。
决议说,在目前的七年计划中,国家拨给学龄前儿童机构系统的教育经费将达一千零三十亿卢布以上;1965年学龄前儿童机构的名额将增加一倍。
为了使学龄前儿童的教育有一个统一的系统,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考虑地方的条件和可能性,把两种类型的儿童机构——托儿所和幼儿园——联合成为一个统一的学龄前儿童机构。联合后的机构,除属于某些有关部门的以外,都由各加盟共和国教育部集中领导。
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还建议尽一切可能鼓励建立由集体农庄负担经费的经常性的和季节性的学龄前儿童机构,并帮助集体农庄获得用于此项目的的建筑材料。(附图片)
七年内寄宿学校学生的增长情况

在一所寄宿学校里
基辅第一寄宿学校在三年前刚建立起来的时候,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对学生的劳动教育问题。因为只有通过共同的社会劳动,才能很好地使二百多名学生友好地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而当时,大部分的学生还没有劳动的习惯。有些学生认为到学校来只是读书,而擦桌、扫地、洗衣都有别人干,衣服破了自然会给新的。
于是,基辅第一寄宿学校对学生的劳动教育首先从学生的生活自我服务开始。学校规定,每个学生都必须打扫自己的课室和宿舍、管理食堂、洗衣服,高年级的学生负责帮助低年级的学生。通过这些日常劳动,学生们对劳动产生了热爱,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自豪,而且树立了对集体事业的责任感。
现在这个学校所有的学生,每天都把床铺得整整齐齐,屋子整理得干干净净,衣服和鞋子穿得很整洁,而且学会了钉纽扣、补衣服、修理鞋子,和处理生活上各种细小的问题。
在第一个寒假的时候,有半数学生留在学校。孩子们主动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生产队:缝纫队、木匠队……。缝纫队队员们不仅学会了利用破旧的衣服补衣服,缝衬衣,而且还能缝制很漂亮的连衣裙。年青的木匠们给学校修理了坏桌椅,给花圃作了木架。每天早晨,队长汇报本队工作情况,大家进行批评和表扬。
在离基辅市二十公里的加皮顿诺夫村里,基辅第一寄宿学校有四十七公顷土地的园地。学生们自己在这块土地上种庄稼,培植果树和花草,饲养牲畜和家禽。夏天,学生们都生活在这块园地上。除了上述的劳动外,学生们还进行了园地修建工作,而且用自己的双手修成了一个发电站,使整个园地点起了电灯。
通过这些劳动锻炼,在学生们的身上培养起了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等优秀品质。学生的家长对学校的教育表示非常感激。
例如,三年级学生托里亚的母亲写信给学校说:“托里亚的父亲在战争中牺牲了。我每天工作很晚才回家。没有很多时间教育我的独生子。自从托里亚到基辅第一寄宿学校学习以来,这三年间,我发现孩子起了多么大的变化呀!他完全跟过去是两个人了。饭后,托里亚抢着洗碗,擦桌子。早起,他把床铺弄得整整齐齐,还擦地板,倒垃圾。每当星期一早晨回学校以前,他都把衣服洗好熨得平平的,并且还会使针线。这还不算,我的儿子变得很有文化,很懂礼貌,对老人非常尊敬。培养孩子这些优秀品质是我力所不及的。所有这些,使我对学校有说不出的感激。”
(方萱)(附图片)
瓦连利克·克浪斯基(坐者)是很能干的“鞋匠”。他把自己的手艺教给了瓦丽娅·特罗西丽娜。图为瓦连利克正在严格地验收瓦丽娅的第一个产品。

机床生产机床 工厂生产工厂
朝鲜职工满怀雄心自力扩大设备
轻工业部门大力生产质量好花样新的日用品
据新华社平壤讯 朝鲜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响应朝鲜劳动党提出的平均每台机床生产一台以上的新机床的号召,进一步广泛开展自造机床的运动。
现在,朝鲜北部各地大大小小的机床厂和具有切削机床的车间都在“机床生产机床、工厂生产工厂”的口号下投入了这个运动。
这个自造机床的运动,从今年年初就已在各厂展开,今年第一季度就造了一千七百多台各种机床。
朝鲜北部最大的机床厂——熙川机床厂的职工们除了要完成今年生产三千台机床的任务以外,还要在明年“八·一五”以前生产一座年产一千台机床的机床厂。这个厂将建设在平壤。熙川机床厂的职工要为它制造车床、刨床、摇臂钻床等数百台机床和起重机、空气压缩机等许多设备。
咸兴机械制造所的职工们要在今年内制造各种机床五百台。平安南道的一百多个大小工厂的技术人员最近举行会议时,制订了今年制造一千九百五十六台各种机床的计划。
西鲜煤矿机械厂的工人们雄心更大,他们决心要在今年内使每一台机床生产出十台新机床,全厂今年自造了三百三十台各种工作机械。平壤一个工厂的只有两台机床的车间决定今年要自造二十台车床和钻床。
“民主朝鲜报”的印刷所的工人们也投入了这个运动,他们最近自造了一台每分钟四百转的轮转印报机。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轻工业部门的职工响应朝鲜劳动党中央今年二月全会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号召,正在为达到在今年内使60%的轻工业产品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而努力。
在今年头几个月内,轻工业部门的职工已经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各纺织厂的工人生产出了更多更好的布匹,在他们今年头几个月生产的棉布中,一等品所占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20%;此外,他们还生产了各种花色品种的人造丝织物以及人造丝和茧丝混纺的织物。各陶瓷器厂的工人今年生产出了更细更薄、花色繁多的瓷器,他们还恢复了国际闻名的高丽瓷器的生产,用三嵌法等传统手艺烧制出色彩古雅,花纹别致的高丽青瓷。战后新建的南浦玻璃厂今年还生产了镂化玻璃器皿等高级产品。平壤橡胶厂用丝绸和橡胶生产的新式雨衣、新式雨鞋在市场上也受到了广大顾客的欢迎。这个厂最近还试制成功汽车轮胎。
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扩大品种,轻工业部门各厂都普遍成立了试制品车间,集中了优秀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广泛吸取各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吸收先进的生产技术,试制质量好、花色新的产品,试制成功后再加以推广。从今年年初到4月份为止,各厂已经试制成功五百多种新产品,其中的三百多种已经投入生产。

蒙古“阿尔泰山峰”农牧社一年完成三年牲畜增殖计划
倡议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科布多省“阿尔泰山峰”农牧业合作社1958年超额11%—42%完成了三年(1958—1960年)五种牲畜的增殖计划。最近,这个合作社,向全国农牧业合作社提出倡议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生产任务。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最近讨论了“阿尔泰山峰”合作社的倡议书,并且作出了决定,赞扬这个合作社一年完成三年增殖牲畜任务的成就,支持其倡议,同时要求全国所有合作社认真地讨论。“阿尔泰山峰”合作社是在四年前建立的,1958年全国合作化运动高潮中更加巩固起来了。在超额完成三年计划的同时,这个合作社还超额完成了1958年上缴国家的毛、肉、乳等畜产品的任务,因此得到国家七万一千多图格里克(蒙币)的奖金。合作社还超额完成了1958年的农业生产和打草计划。全社贮存了三千吨饲草和几十吨饲料。由于合作社总收入的增多,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每一个劳动日可得到五图格里克的现金收入。

波兰技术大军日益壮大
每一万人中有二十四名工程师
新华社华沙讯 波兰在培养技术专家方面已取得巨大成就。目前,按人口平均计算,波兰的工程师人数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培养技术专家方面是很落后的。1938年,波兰只有一万四千三百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人员,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一万个居民中只有四名工程师,在国民经济部门(不包括农业)中工作的每一万个工作人员中有三十五个工程师。
目前,波兰有六万七千多名工程师,每一万个居民中有二十四名,而在国民经济部门(不包括农业)中工作的每一万个工作人员中有一百零六名工程师。
此外,在波兰国民经济部门中工作的还有大约四十一万五千六百名受过中等专业教育的工作人员,其中有十五万一千多人受过技术教育。
这支技术大军保证了波兰的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保作协书记玛代夫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作家协会书记、“火熖”文学杂志编委、诗人巴维尔·玛代夫,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千村万户直奔社会主义
本报记者 魏凌冰
彻底消灭剥削
在解放前的罗马尼亚,近百万的贫雇农遭受着地主和富农的残酷剥削和非人待遇。罗马尼亚农村的吸血者不仅剥削农民的劳动,而且对他们的人格进行骇人听闻的侮辱。例如,在葡萄之乡的富克山县,可恶的大葡萄园主竟像对待牲口一样,给每个采摘葡萄的雇农的头上都戴上一个“笼头”,生怕他们吃一粒自己栽培出来的葡萄。在那些苦难的日子里,农民们是多么渴望扫除这种灭绝人性的剥削和屈辱,像人一样地生活,有一块自己的土地。罗马尼亚的著名诗人科斯普克在一首题为“我们要土地”的诗中反映了农民要求土地的强烈愿望:
土地是我们的摇篮和归宿,
我们用鲜血保卫了它,
我们用眼泪灌溉了它。
我们要土地!
因此,在罗马尼亚历史上曾经爆发过无数次农民起义。成千上万的农民为争取土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单是在1907年的一次农民起义中就有一万一千名农民遭到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屠杀。
只是在解放后,农民对土地的要求才得到了满足。罗马尼亚在1945年实行了土地改革,农村中最大的剥削者——地主阶级被消灭了。但是,这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贫困和落后状况。罗马尼亚工人党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中央全会指出,把个体农民组织到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去才是不断提高农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唯一道路。
从罗马尼亚土地上出现第一批集体农庄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在这段时间中,社会主义农业获得了很大发展和巩固,农产品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有了很大增长,社会主义农业保证了充足的粮食储备,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但是,在农村中还有某些陈旧的生产关系的残余,例如富农分子还以实物或现金形式出租土地或使用雇佣劳动等。尽管国家对富农分子一向采取了限制政策,但是他们仍然利用这种落后生产关系的残余对部分劳动人民进行剥削。由于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社会主义农业部门正在迅速发展,这就完全有条件和有必要消灭农业中任何剥削形式的残余。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在不久前发布了“关于消灭农业中任何剥削形式残余以进一步提高劳动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法令。这个法令保证了彻底消灭农业中一切人剥削人的现象。法令规定:“禁止以实物或现金交租的形式出租土地,禁止农业生产者对他人劳动的任何剥削。”根据这项规定,富农应当交出自己无力耕种的土地。从经济观点来说,富农这个剥削阶层将不再存在了。原来的富农也可以申请加入农业合作组织,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因此,这项法令对发展和巩固农业合作组织、对加速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合作化一日千里
今年的春天在罗马尼亚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史上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在今年的头三个月中就有三十九万多农户加入了集体农庄或共耕社。这个数字相当于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展以来前六年多中入庄、入社农户的总和。
到4月1日为止,罗马尼亚全国加入集体农庄和共耕社的农户已达到二百二十四万八千户,占全国总农户的62.3%。这些农业合作组织共拥有耕地五百三十多万公顷,加上国营农场的耕地,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63%以上。全国已有十四个县实现了农业集体化,四十八个县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按:农业集体化的县指全县农户均参加了集体农庄;农业合作化的县指全县农户均参加了集体农庄或共耕社)。康斯坦萨州在1957年树起了全州集体化的第一面旗帜。目前,底密索拉、加拉齐和布加勒斯特等州正在迅速地向全盘合作化前进。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富克山县热里什蒂亚乡的“统一”集体农庄。在我们访问时,这个农庄刚刚成立不久。农庄主席勒董格向我们谈了这个农庄刚成立时的热烈情景。农庄成立的消息像一阵风样传出去,要求加入农庄的申请书就像雪片一样飞来。每当勒董格走到街上去或是从田里回来,一路都有人向他递入庄申请书。甚至有的农民忽然在半夜想通了就马上去敲勒董格的大门,要求接受他作一名庄员。
我们问,农民为什么这样踊跃地加入集体农庄。这个农庄的干部鲍洛万说:“理由很简单,拿我来说,我父母早就加入了集体农庄,他们干活虽然不如小伙子,但是在去年也收入了一万三千多列伊(罗币)。我和老婆糊里糊涂没有加入农庄,去年起早贪黑才收入五千多列伊,几乎顾不上吃穿。我真后悔没有早几年加入农庄。”
在春耕春播繁忙的4月份,罗马尼亚农业合作化运动仍然大步前进,在这个月中有两个县实现了合作化。根据以上情况看,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任务将会提前完成。
罗马尼亚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首先是由于党制定了正确的农业合作化政策。许多农庄都从组织上和经济上获得了巩固,真正显示了社会主义农业的优越性。例如,在去年天旱的条件下,底密索拉州的集体农庄每公顷小麦平均比个体农民多收三百三十六公斤,玉米多收七百一十三公斤,甜菜多收五千六百七十公斤。集体农民一年比一年富裕。以加拉齐州的“1948年6月11日”农庄为例,这个农庄在1949年刚成立时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只有十五列伊,但在去年已增加到五十二列伊,他们计划在1959—1960年内增加到八十列伊。由于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集体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去年,全国集体农民所食用的肉类、油脂、面粉和砂糖比1957年增加了22%到43%。
同时,合作化也给农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许多集体农庄都有自己的学校、文化馆、电影放映室和歌舞队等。许多个体农民从这些事例清楚地看到,合作化是一条走向富裕和文明的唯一道路。
党的宣传工作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起着重大作用。各地党组织和党员都把发展和巩固农业合作组织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州党委和县党委的领导干部都分工负责领导一定地区的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工作。各地党组织都吸收了农民、教员、农艺师、妇女和青年中的积极分子组成了强大的宣传员队伍。例如,底密索拉州就有二万五千名宣传员。人民会议的代表在向选民报告工作时,也把宣传合作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宣传员都用能说明集体农庄的优越性的具体事例向群众进行宣传。有些农庄的宣传员还请个体农民和共耕社社员到自己家作客,请他们参观集体农庄的生产和收获。这些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收到很大效果。
罗马尼亚的工业为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在1938年每一百公顷的耕地平均只有十五架犁,而现在全国有四万四千多台拖拉机、九千多台联合收割机。今年国家对农业的二十九亿列伊的投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提高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机械化程度和水利工程的。国营农场是进行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榜样,在推广农业技术、供应作物良种和种畜等方面对集体农庄和共耕社有很大帮助。这一切都为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巩固创造着有利条件。
集体生产誓夺丰收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罗马尼亚农民的生产热潮也一天比一天高涨。今年各地农民一般都比去年提前半个月结束了春耕播种工作,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更令人振奋的是农民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超额完成了播种五十万公顷向日葵和十八万公顷甜菜的任务,同时也完成了多种蔬菜和果树的任务。
和城市一样,一个波澜壮阔的生产竞赛运动也在农村中展开。农林部在1月份公布了今年对粮食和畜产等的先进产量和纪录产量的奖励条例。这实际上是一个有力的竞赛号召,各州农民都积极争取达到先进产量或纪录产量的指标。许多集体农庄都划出了专门的地块来创造高产纪录。例如,布加勒斯特州的“费利蒙·赛尔布”集体农庄今年计划在每公顷高产田上收获一万公斤玉米,十万公斤甜菜。农民们不但注意小块土地的高产,也竭力争取大面积的丰收。布加勒斯特州今年计划平均每公顷收小麦二千公斤、玉米三千公斤、向日葵一千二百公斤。这些指标比丰收的1957年的全国平均产量高41%到76%。单是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今年罗马尼亚农民的雄心大志。
各地农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今年的农业大丰收。扩大灌溉面积和改良土壤对农业增产具有重大作用。罗马尼亚今年要在三十七万多公顷的土地上进行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的工作。这些工作大部分是由农民义务劳动来完成。今年这种义务劳动的工作量将比去年增加七倍。根据各地农民和国营农场提出的扩大灌溉面积的计划,今年将增加九万公顷的水浇地。这个数字差不多等于罗马尼亚自有灌溉史以来全国所经营的灌溉面积的总和。目前,成千上万的农民正在各个水利工地或排涝工地上进行着忘我劳动。他们在和时间竞赛,要争取在今年新增加的灌溉地上能栽上水稻和蔬菜。今年各地农民都对施肥特别注意。一些过去不施用天然肥料的农民也开始积肥。今年施用的化学肥料也比去年大约增加一倍。有的地方还采用了分层施肥等先进方法。采用优良品种和加强田间管理等也是农民们所注意的问题。凭着这些措施,罗马尼亚农民在今年完全有信心争取一个大丰收。(附图片)
罗马尼亚盛产葡萄地区的奥多贝夫季的“1933年2月16日”集体农庄的庄员在领取工资。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