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采取多样形式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进行教学
解放军干部文化学习步步深入
对提高训练质量和巩固军事技术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的干部文化教育工作,自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今年2月发布在干部中普及中等和高等教育的指示以后,已经获得了明显的成绩。全军有数万名高小程度以下的干部学完了高小和初中算术,数万名干部已学完了一门以上的中学课程。全军的数十万军官,已分别组织到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文化轮训班和自修班等多种教学形式中进行学习。一支有六万多名的兼职和专职教员的文教大军,把全军性的教学网组织起来了。
各部队在文化教学方面,采取了个人自修、举办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和组织短期离职轮训等多种方式。另外,还以进地方夜校、举办函授等方式,作为补充。如空军政治部和北京工业学院共同举办了高等专业函授学校,并附设夜大学。这一些作法,适应了各类部队和各类干部因为工作任务不同而产生的复杂需要,使各类部队在教学上做到了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能大能小、能集中能分散,能突击能巩固。
全军广大干部在学习上表现了坚毅顽强的精神,他们提出了“长流水,不断线,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口号。
福建前线炮兵某部队自上阵地以后,便在帐篷中办起文化学校,部队的领导干部经常亲自到课堂里去点名,并要求下连队检查工作的干部也同时来听课,以及缺课的要按时补课、回家探亲的干部要带作业,因而大部分干部学习成绩优良。人民空军某飞行部队,在连续飞行的情况下,科学地安排时间,使飞行员坚持了学习。东海舰队某舰上的军官们,在艰苦的海上航行中坚持文化学习,他们提出:在港内学,出海也学,一有时间就学。许多步兵部队,在野营训练当中穿插上文化课,使得军事训练、文化教育双丰收。一些参加国家建设的施工部队,都在保证完成施工任务的情况下,保证了文化教育的进行。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在主要工段、工序中少学;在次要工段、工序中多学;分班作业时,就一班一班地学。不少兵役干部参加了地方业余文化学校,一些人下乡工作时,把工作组当成学习组。有的部队,凡有成批人员外出时,就在外出前编好班,指定专人领导学习;有的还派教员跟着去,走到那里教到那里。有的部队对零星外出人员,采取了两头上课、中间自学的方法,即外出前突击一下,外出期间完成作业,归队后给时间补课。
部队广大干部的文化教育工作步步深入展开后,对提高部队训练质量和巩固军事技术以及普及群众性的文艺创作,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部队,近几月来普遍推行小型文化教学班的经验,妥善地安排干部的业余文化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上海警备区部队过去每年都开办若干文化夜校或文化补习学校,组织干部在职学习。可是常常不能自始至终坚持下去。重要原因之一是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与在职干部以工作为主、时间少、流动性大的特点不相适应。去年总政“关于在干部中普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指示”下达以后,不少同志对如何加强补习学校的组织领导,改进教学方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比较集中的意见是要求把补习学校班次编小,使教学组织与行政单位尽可能相一致。开办一种组织精干、课程集中的小型教学班。
这种小型文化教学班,首先在警备区部队某机关进行试办。这个部门把数学水平在初中以下的人,编成一个代数班和一个几何班,由本部门一个刚学完代数的同志和一个速成中学毕业的同志分别担任教员,部门首长担任班主任。领导上根据日常工作任务和业务部门的学习要求,将工作与学习统一作了安排。领导上还和大家一起制订了学习制度,规定学习时间不办公、不开会、不无故缺课。干部若出发、下连当兵,也要带着学习任务去。部门首长在布置工作任务的同时,与兼职教员一起,向学员交代学习任务。对单独外出人员,由教员作重点讲解、布置作业题;对下连队检查工作和下连当兵的人员要求他们随连队干部学习,回机关再作补课复习,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这些办法经过短期试验,干部都很满意。领导上及时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并迅速在全区范围内普遍推行。现在全区初中程度以下的干部,除了个别出发较远或生病住院以及部分兵役干部外,其余都已组织起来,参加了文化学习。(附图片)
海军某舰开办了业余文化学校,争取在四年内全舰普及中等教育。这是舰长喻克良亲自讲课。 傅培敏摄(解放军画报社供稿)

密切结合生产改进教学工作
上海提高职工业余教育质量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的职工业余学校密切结合工厂生产改进教学工作。
最近,全市三千多所职工业余学校在中共各区党委领导下,先后总结了去年大办职工业余学校的经验。同时,根据“结合生产、统一安排、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办学原则,在组织领导、师资培养、改进教学、合理安排时间等方面采取许多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大、中型工厂举办的业余学校基本上都配备有专职校长或行政工作领导干部,并且在中共党委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由全厂行政、工会、共青团的代表参加的校务委员会等组织。全市已有一支拥有三万七千多人的职工业余教师队伍。各校不仅设置了政治课和文化课,并且根据本行业生产情况开设了不同的技术课程,对推动工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很大的作用。
许多工厂推行了按照工人不同特点、不同要求分别编班,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上海第一电机织袜厂今年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四、五倍,技术革新项目很多,而厂里技术力量很不足。工厂业余学校就把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同青年工人分别编班,为老工人举办不同学制的修机、车工、钳工、电工等七个重点技术班,多讲技术理论知识,以便把他们培养成技工或技师;对青年工人则按工种开设八个技术班,讲授技术操作等知识。在一个半月中,织造车间就培训出三百多个挡车工。上海第四印染厂等在分别编班教学外,还对老工人采取选科办法,即有些文化、技术课程可以由他们根据需要选修或提前学习。这些工厂的职工入学人数因此普遍增加,上课出席率都保持在90%以上。
有些工厂还按照年度的生产任务安排教学工作,使教学内容更密切地配合当前生产。如大中瓷电厂老工人机械班的技术课程,就是根据生产进度和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安排的,课程中有讲授试制一百一十千伏高压电瓷、浇注式电流互感器等新产品的结构和试制过程,同时根据试制这些新产品的需要讲授一部分技术理论。另外,除课堂教学外,还安排了一定的试验时间,同工厂的技术革新结合起来。
许多工厂经过十个月办学的经验证明,做好补课工作对巩固业余学校有很大作用。因为在繁忙的生产任务中,工人流动性大,学校设法为他们补课,工人在学习上就不致掉队,可以长期坚持业余学习。现在上海各工厂大都有固定的补课时间。有些工厂还为到外埠出差的工人举办了函授补习。据上海市教育局在二十多个工厂调查统计,工人们由于得到补课能坚持学习的,约占各厂入学总人数的6%到8%。
目前,上海市和工厂集中的杨浦、江宁等区教育部门都组织了工作组或中心教学组,在不同类型工厂深入调查研究职工学习条件以及业余学校教学的规律和教好学好的方法,并且在市区的一百多个重点职工业余学校中逐步总结文化课编班、师资培养、教学方法等的经验,以点带面地使全市的职工业余学校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发展。

江苏举办进修学校培养农业中学教师
新华社南京27日电 江苏省最近在扬州市举办了一所农业中学教师进修学校,积极培养农业中学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江苏省自创办农业中学以来,各地党委都十分重视对农业中学教师的培养,多方面采取措施帮助教师熟悉业务和搞好教学。南京师范学院和江苏师范学院都曾分别开办了农业中学教师训练班,为农业中学训练了大批教师。江苏教育学院等单位举办了函授班,印发“函授通讯”,帮助农业中学教师备课。各地党委还采取措施,指定普通中学与农业中学挂钩,定期进行教育观摩活动,利用假期集训等多种方式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今年是农业中学创办第二年,不少学校增加了教学任务,要开设物理、化学等课程。江苏省教育厅为了及时帮助教师解决业务上的困难,5月中旬在扬州开办了农业中学教师进修学校。进修学校第一期学员有一千多人,预定学习三个月。学习内容以备课为主。进修学校还开设政治、农业基础知识和教学法等专题讲座,帮助学员经过三个月的学习,一般能掌握农业中学二年级的教材和一般教学方法。

广西医学院编写“广西本草”
本报讯 广西医学院学生编写的“广西本草”,第一集的编写工作已于“五一”完成。这一集的内容包括广西的中草药二百种,其中对各种中草药植物名称、学名、别名、产地、形态、生长环境、药用部分、性味、主治、处方、用量、用法、禁忌等均有详细的资料介绍,并附有植物绘图。
“广西本草”,是广西医学院师生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下放农村访师拜贤,采方采药得来的成果。他们共采集了中草药药物标本一千多种,收集了民间秘方、验方几万条。在该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由该院学生组成本草编写小组编写“广西本草”,全集计介绍一千多种药物,共分四集出版。参加编写工作的学生利用三个多月的课余时间,对药物的科名、学名进行了科学鉴别,并在一些中医师的帮助下完成了药用部分的补充资料整理工作。现在该院学生正赶编第二集,准备在“七一”以前完稿。

黄妈妈到部队看望战士
赵徐
这几天,气温升到二十三、四度,可是,解放军某部来自英雄黄继光乡的三十八名新战士,心情比天气不知还要热多少倍,因为他们和盼望已久的英雄黄继光的母亲,在远离家乡的东北地区会面了。
黄妈妈来到部队不是偶然的。今年3月,在继光家乡欢送适龄青年入伍大会上,黄妈妈就说过:“孩子们到部队好好学习吧,有机会我要来看你们的。”上月,黄妈妈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得知黄继光乡的青年战士,全分配在东北地区的一个部队里,学习成绩很好,心里非常愉快。在开会空隙,她就给部队领导上写了一封信,一面感谢部队对家乡青年的教育,一面希望来部队看一看。部队首长和全体战士都非常欢迎黄妈妈到来,黄继光乡的战士们,还特别派出两名代表到北京去迎接她老人家。
5月14日,黄妈妈来到营房不久,就要求到战士宿舍去参观。当黄妈妈来到战士宿舍,战士们围上来了,他们像会见久别的母亲一样,争着向黄妈妈问好。五好战士顾顺建、陈英富、袁安建、顾代稳,射击标兵顾代勇、袁安志,他们从衣袋里掏出自己心爱的喜报和荣誉证,一个一个地送到黄妈妈手里。他们告诉黄妈妈,这是向继光哥哥学习的初步成绩,请你老带给家乡人民吧,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保证创造更大的荣誉。老战士三班长孙家志走过来向黄妈妈说:“黄继光是我们全体战士学习的榜样,我一定努力带好新战士,使他们早日熟练手中武器,保卫我们的祖国。”黄妈妈满意地笑了,她拉着班长的手讲:“我回去要告诉家乡的人民,孩子们在部队生活很好,有你们老同志的帮助,上级的教育,进步很快,用不着惦念了。”
葱绿树枝,被大风刮得呜呜响,操场上,不时扬起了一阵阵迷眼沙土。就在这个时候,战士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黄妈妈表演着自己学得的各种军事技术。
通信兵顾代稳,原来是黄妈妈红旗生产队的队员,他戴上耳机,一会敏捷地按着电键,一会迅速地在纸上抄着电码。他告诉黄妈妈,在老同志的帮助下,经过一个月的苦学苦练,现在发报已初步掌握点划连结要领;收报每分钟能抄二十组,提前完成了年终指标。重机枪手陈英富,继光人民公社的一个民兵队长,他给黄妈妈表演了射击动作。他很兴奋地对黄妈妈说:“这家伙不但能杀伤大群敌人,还能竖起来打敌人飞机,我已经深深爱上它了!”黄妈妈鼓励他说:“好哇!加劲练吧,将来用它给你继光哥哥报仇!”
四种步兵武器表演完了,战士们又排成两行,给黄妈妈表演体育动作。黄妈妈看见这群脸上带着稚气的孩子,两个多月前,有的只会使锄头,有的还在公社小学里念书,现在,都学得了不少军事本领,表示非常高兴,她再三代表家乡人民,感谢部队首长的教养,感谢老同志们的帮助。
在一间窗明几净的跃进室里,来自黄继光乡的三十八名新战士,和黄妈妈进行着亲切的交谈。
黄妈妈告诉战士们,经过2、3月份的苦战,今年家乡生产很好,小春已丰收,夏季粮食产量争取翻一番,棉花增两倍,家乡人民现在都提出要努力增加生产,支援祖国建设。她问大家:您们不是说要向继光哥哥学习吗?那么,拿出实际行动来看吧!
这时候,战士胡登林忽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回答。他说:“我们黄继光乡的新战士,没有辜负您的希望。我们三十八个人中,4月份有四个人评为五好战士,有两个人评为射击标兵。”战士黄贤壁说:“第一练习我没打好,第二练习打了优秀,这回打第三练习,我保证巩固优秀成绩。”战士们的坚强决心,使黄妈妈感到很高兴。她用老年人关心孩子的温和口吻提醒战士们:“要永远虚心学习,千万不能骄傲。”战士顾代勇代替大家回答:“我们一定记住黄妈妈的话,继续前进,永不自满,请家乡人民等着看我们创造的新成绩吧!”(附图片)
下图:黄妈妈看见战土黄继海在钉钮扣,就接过来帮他钉上
左图:黄妈妈在和黄继光乡的战士们亲切交谈
董哲摄
黄妈妈看完重机枪表演后也来试一试 董哲摄
黄妈妈要向顾代稳学无线电发报 谷一军摄

大学生活的六年
清华大学建筑系应届毕业生 林维南
在清华园,我们经历了六个春天!
六年,在党的培养下,我们建筑学专业应届毕业的八十五个同学,在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各方面都成长起来了。
班上有一个年龄较小的同学,大家叫他“老八”,刚来大学时,还不到选民的年岁,班上开会发一次言都要脸红半天。现在,他已经成了一个共青团员,在毕业设计中,担任了一个水库电站建筑设计的小组长。另一个我们叫她“大姐”的周玉华,她是从部队转业考到大学来的。上大学前,已经七年没有念书了(七年前念过中等师范)。到大学后,上美术课学画画只会用三角板画直线,念高等数学缺少大代数的基础,听课常捉不住教师讲的要领,但是,困难并没有难倒她。她说:“有困难就克服,像上台阶一样,一步一步,总有一天能上去!”的确,由于她刻苦踏实的努力,终于成了班上一个又红又专的好学生。她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又担任了班上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在毕业设计中,她独立担负着一项重要工程的建筑设计。……像这些事,现在我们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说好多!
六年前,我们带着年青人的理想,抱着为祖国人民建造高楼大厦的志向,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清华。许多同学都感到党让自己来这里学习,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又有很好的教师和教学设备,决心好好下苦功,立志做一个红色的建筑师。但是,对于做一个红色建筑师的深刻理解,却有一段斗争的过程。有些同学,受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资产阶级建筑思想的影响,抱着为个人树立“纪念碑”的目的,极力追求新奇怪异的资产阶级建筑形式,提倡业务脱离政治,走“只专不红”的道路。
在整风、反右派以及双反等一系列政治运动和教学辩论中,我们狠狠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紧接着,学校贯彻执行“教育为工人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接受了国家的生产任务,投入了工农
业大跃进的行列。在广泛的社会接触和工农群众教育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走
又红又专的道路。
过去班上有些同学,连参观工人住宅都要皱眉头、捂鼻子,现在,同学们和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公社搞规划、做设计,并参加施工,从夯基础、砌砖、铺瓦到室内粉刷,都和社员们一起干,同时还担任了工地上的一些技术领导工作。在设计中,没有原始资料,同学们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访问,爬山涉水踏勘地形,把地形图画下来。社员们一谈起我们同学,都亲切地称我们是他们自己的大学生。
的确,现在每一个同学的思想面貌都起了深刻的变化:在谈起过去的时候,大家都激动地说:党给我们指引了正确的道路,我们一定要立志作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立志要“盖得广厦亿万间,六亿人民俱开颜”,做一个真正的红色建筑师!
六年,这是我们政治思想成长的过程,同时又是业务知识成长的过程!
在教师辛勤教导下,我们学完了四十多门功课(包括三十多门基础课、专业课和四门政治理论课),在工地参加过几次实习,这使得我们初步具备了一个建筑师应有的基本知识。
从去年8月以来,结合国家生产任务,我们进行了毕业设计。在一些有经验的教师和生产部门的专家指导下,同学先后参加了近三十个县、市的规划设计工作。其中像北京市东郊居住区规划,长辛店工人区规划及河北承德市休养区规划等。另外,参加了将近二十万平方公尺的工业厂房及民用建筑设计,其中包括一个技术要求较复杂的剧院设计。参加一起设计的还有土木、机械、电机自动控制、工程数学力学等专业的许多同学和有经验的教师。
从这些实际的锻炼中,我们感到自己的确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但是,在实际中碰到许多复杂的技术或生产问题,又使我们感到知识还很少,需要更努力去学习。
剧院设计就是一个例子。过去,我们学过剧院设计的原理,做过剧院的课程设计,并且,学过美术、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初步工程结构和施工技术等专业基础课,掌握了一定的设计能力、绘画技巧,也有了一定的艺术修养。但是,要使整个设计真正做到高质量、高艺术,而又造价经济,对我们来说不是容易的事,在年长教师指导下,我们向书本求教,学习国内外已有的经验,我们更向工人和一切能者学习,进行了许多调查和访问。同学们从系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教师私人藏书室、北京图书馆和科学院图书馆等各处,为剧院设计搜罗了大批资料,并和校外各有关单位合作,翻译了俄、英、德、法、
日、西、希、匈、捷等九国文字将近二百个剧院的设计资料。书本上一切有用的东西,都拿来为我们所用,我们仔细地分析了从古埃及到文艺复兴时代,从西洋古典到摩登以及苏联和我国的剧院建筑艺术。在对这些资料深入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又深入实际,调查了北京、南京、上海、重庆等十八个城市的一些剧院,访问了许多剧院的经理、管理人员、导演、演员和观众,以及许多有经验的老工人和建筑专家。通过这些调查访问,扩大和巩固了我们的知识;帮助了我们的设计,而且,也培养了我们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现在,我们的毕业设计正在继续进行,每一个同学都决心要出色地完成毕业设计。伟大的祖国的未来,时刻在我们脑海中憧憬着:昨天还是荒凉的旷野,今天就是一片楼房;昨夜还是漆黑的山谷,明晚就是一片灯光。而我们的一生,前面总是无尽的原野,身后总是高楼大厦和崭新的厂房,就这样,永远战斗着奔向前方。

全运会足球分区预赛揭幕
昨天在四个地区举行十三场比赛观众十多万人次
新华社27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足球分区预赛,今天同时开始在南宁、太原、天津和郑州展开了第一次比赛。参加预赛的二十七个单位的足球代表队,分别在这四个竞赛区举行了十三场比赛,观众达十多万人次。
太原竞赛区的比赛在杏花岭体育场举行,观众达五万多人次。当天,在这个竞赛区的八个足球队共举行了四场比赛: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四比零胜甘肃队;新疆队同宁夏队以一比一踢成平局;陕西队以一比零胜山东队;吉林队以七比零胜山西队。
在天津竞赛区的六个足球队,今天也举行了三场比赛;河北队以七比零胜福建队;浙江队以四比一胜青海队;上海队以一比○胜黑龙江队。其中上海队对黑龙江队的一场比赛,非常激烈。黑龙江队队员大部分是朝鲜族运动员,踢球风格勇敢顽强。前半场四十五分钟双方各无建树。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二十七分钟时,上海队队员徐同华在三十公尺外劲踢一球入网,才获得胜利。
南宁竞赛区今天清晨阴云密布,两万一千多名各族人民仍然携带雨具从四面八方涌往自治区运动场。但到九点钟左右,艳阳显露,天气转晴,在举行了开幕式后,云南足球队和广东足球队就揭开了战幕。比赛结果,广东队以六比一获胜。当天下午又举行了两场比赛:广西队以六比二胜贵州队;四川队以八比零胜江西队。在这个竞赛区的北京队今天“轮空”,没有参加比赛。
郑州竞赛区今天也举行了三场比赛:内蒙古自治区足球队,出人意料地以一比一同实力坚强的辽宁队踢成平局;湖北队以三比○赢了河南队;江苏队以五比○胜湖南队。
各竞赛区的第二次比赛,将在5月底举行。各竞赛区的全部七十九场比赛,将在6月中旬结束。

国家体委发出关于乒乓球拍规格化的通知
新华社27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发出关于乒乓球拍规格化的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在我国任何形式比赛中使用的乒乓球拍,一律要符合以下的一些新规定。
这些新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乒乓球拍必须是木制的,大小、形状和重量不限,木板上可以附着普通的颗粒胶皮(胶粒向外),也可以附着海绵胶皮(即海绵上面再贴上普通颗粒胶皮,胶粒可以向里或向外)。但每面颗粒胶皮的厚度不得超过二公厘;每面海绵胶皮的厚度不得超过四公厘。
这种球拍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今年在多特蒙德年会上决定的乒乓球拍规格是一致的。它将促进我国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

波中举行射箭友谊赛
据新华社27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波兰男、女射箭队,今天在北京第一次同中国青年男、女射箭队举行友谊比赛。波兰男、女射手在头两个射程的比赛中,成绩都遥遥领先。
友谊比赛是在北京体育馆旁的田径场上举行的,双方各有四名射手(男、女各二人)参加。男子的比赛项目是:九十和七十公尺距离射准(每个射程射三十六箭);女子是:七十和六十公尺距离射准(每个射程射三十六箭)。5月26日刚刚参加完全国射箭锦标赛的二百多名我国男、女射手,今天都到场观摩。
波兰男、女射手个个技术熟练,他们射出的箭速度快、抛物线小,极少射不中靶环。在男子比赛中,二十岁的全波射箭亚军蒙契安斯基成绩最好,达到了四二一环(九十公尺一八六环,七十公尺二三五环);其次是全波射箭第三名塔瓦科夫斯基,三二○环(一四四环,一七六环);中国十九岁的全国射箭亚军徐开财成绩占第三位,二六四环(九十四环,一七○环),他的七十公尺射准一七○环的成绩,还打破了他自己在全国射箭锦标赛中创造的一六七环最高纪录。
女射手中成绩最好的是全波射箭第三名坎尼茨卡,四四二环(七十公尺一七八环,六十公尺二六四环);其次是全波射箭亚军祖戈夫斯卡,四三二环(二○五环,二二七环);中国十八岁的全国射箭亚军胡青梅的成绩占第三位,二六九环(一○七环,一六二环);成绩占第四位的是中国十七岁的全国射箭冠军杨型姣,二六六环(一一六环,一五○环)。其中胡青梅和杨型姣七十公尺射准的成绩(一○七环和一一六环),还都打破了上海射手施雪芳在全国射箭锦标赛中创造的八十八环的最高纪录。(附图片)
蒙契安斯基的射箭姿式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文化活动

北影新拍故事片
北京电影制片厂正拍摄由“红旗谱”、“青春之歌”、“我的一家”这几部小说和话剧“红色风暴”改编的彩色故事影片。
北京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的故事片共有九部,比去年这个厂全年生产的故事片还多一部。其中除“红旗谱”、“青春之歌”、“我的一家”、“红色风暴”外,还有同八一电影制片厂合拍的宽银幕片“红军万岁”,以及这个厂单独拍制的反映解放前后煤矿工人不同生活的“矿灯”;以人民解放军海军在福建前线击沉蒋军军舰为主题的“无名岛”和描写人民空军打破康藏“空中禁区”开辟北京——拉萨航线的“飞越天险”、根据茅盾同名小说改拍的故事片“林家铺子”等。其中除“矿灯”是黑白兼彩色片外,其余都是彩色片。

专栏:文化活动

赶制儿童幻灯片
为了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北京幻灯制片厂已经赶制了大批儿童幻灯片,作为送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北京幻灯制片厂出品的儿童幻灯片种类很多,拿幻灯片的对象来说,有给四、五岁孩子看的,有给八、九岁孩子看的,也有适合红领巾看的。拿幻灯片的内容来说,有现实的、有古典的,有中国的、有外国的,共约八十多种,故事都非常动人,画面更是生动,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在这些新出的幻灯片中,还有描述领袖们幼年时代的生活小故事,如“毛主席少年时代的故事”和“朱德元帅童年的小故事”。领袖们那种好学不倦、热爱劳动,舍己为人的大公无私的精神,都是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节日为孩子们展开幻灯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把节日过得更丰富多彩。 (黄洵瑞)

专栏:文化活动

“扯铃”绝艺
老艺人田双亮把手里的绳子一拉紧,那只飞旋着在扯铃绳上的单头铃“半个空竹”猛然钻入几丈远的高空,弹指间这只发出悠扬悦耳的鸰哨声的铃儿又从高空不偏不倚地回到扯铃绳上面,而且恰好扣在铃端长不过半寸的轴上旋转。全场观众不禁为老人的演技赞叹不已。这个老人就是最近在上海首次举行的木偶、杂技会演中,年逾六旬的上海人民杂技团演员田双亮。
田双亮自幼失去双亲,完全靠自学练得一身“扯铃”绝艺。他从十二、三岁起就在国内和欧洲、澳洲、南洋等地数十个国家颠沛流离,由于不堪忍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榨,那时老人痛心地把酒葫芦和单头铃两个扯铃节目停演了。这位老艺人从1952年回国参加上海人民杂技团后,才重新练习这两个停演已久的节目,终于在这次他一生中第一次参加的木偶、杂技会演中与广大观众见面。
几年来,田双亮辛勤培育出来的徒弟已遍布北京、重庆、广州、武汉、旅大等地杂技团。

专栏:文化活动

木偶“飞向月球”
上海红星木偶剧团最近第一次把木头、提线和布袋三种木偶综合运用,演出了儿童科学幻想剧“飞向月球”。
过去一直只演杖头木偶的红星木偶剧团,在演出“飞向月球”的过程中作了不少努力。演员们操纵着一个自制的工具,使三个小朋友很听话地跨上火箭,看不出是演员用提线方法牵上去的。他们还做了一块可以摇动的转景,这样火箭就像真的在蓝色的星空里飞行。小巧玲珑的布袋木偶布娃娃,由演员套在手里表演,也显得特别灵巧活泼。
这个剧团在解放前只有几个演员和十多个陈旧的古装木偶。演员们由于无法养家活命,只好流落在农村为人们的婚丧等事演演戏。解放以来,这个团已发展到十五个演员、近二百个各种各样的木偶了。他们还经常到一些中小学校里去辅导儿童演出木偶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