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加速发展
今年大修水利沟渠堤坝连绵千里
本报河内26日电 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两个月来发展得更加迅速。平原各省乡村在大力巩固和发展常年变工组的基础上,新建了一大批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另一些初级合作社正准备转为高级社。据不完全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北越已经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零三百六十多个,包括三十万农户,占北越农户的11.4%。
两个月来新建了五千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如兴安省3月底共有二百三十一个社,现在发展到八百六十个,太平省从二百二十一个发展到目前的一千三百一十个。特别是靠近十七度纬线的永宁区,目前已经基本上实现全区合作化,入社农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80%以上。
目前北越平原各省正在结合着夏收大批成立新的合作社、巩固和扩大原有的合作社。在兴安、北宁、太平各省许多乡村的农民近日来敲锣打鼓,庆祝夏季早稻的空前丰收和庆祝成百个新的合作社的成立。
绝大部分今年以前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由于在去秋和今夏的生产中充分显示了集体耕作的优越性,使得越来越多的单干农民要求加入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山西省各个去年成立的农业社在最近一个多月中已经吸收了一千二百八十户入社;在兴安省有二千九百多农户正在分别申请加入九十二个农业社。
各地劳动党组织加强了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和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是促使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第二季度以来,许多省、县委书记都先后亲自挂帅,深入领导合作化运动。各省、县新办的合作化干部训练班也越来越多。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各地的“挖渠、筑堤、搞水利”的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各省都已经挖了连绵千里的各种小灌溉沟;红河沿岸各省已经筑起成百公里的“防洪长城”。
据越南水利部的初步统计,目前,全北越已经筑堤达一千二百三十多万土方,比去年全年筑堤的土方数多三倍。
永福、北江、河东、建安等省和鸿广、海防已经在4月底和5月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筑堤计划。在全北越各地列入今年计划的九十三个石头护堤工程中,有五十七个已经完工,十八个已经开工修建;计划在今年修建的九十二个水闸中,有四十二个已经完工。
成千个乡已经制订了乡的水利规划。根据具体条件,平原各乡的规划着重于挖沟,山区各乡挖沟和掘井并重。而越南总的水利工作方针是:“蓄水为主、小型为主、民办为主”。
在水利工作成绩最显著的兴安省,四个月来全省发动了“大搞水利”的群众运动,共为各种水利灌溉系统挖土和填土四百八十万土方。这个数目等于这个省过去四年内各种水利灌溉系统挖土量的总和。
兴安省水利工作的大发展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兴安省过去每年受旱面积达五千公顷以上,今年则旱田大大减少。同时,这个省的农民扩大了灌溉面积,使今夏的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公顷,因而在最近获得越南政府奖给的红旗。

我青年体操队访问平壤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根据1959年中朝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来朝鲜访问的中国青年体操队,今天下午乘国际列车到达平壤。体操队共包括男女运动员十一人,领队是冷明。
到车站欢迎体操队的有朝鲜体育界人士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棉行区的妇女组织了一个积肥保肥运动,给河东省的一个地区提供肥料。这是妇女们正在运送肥料的情形。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苏两国党政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和苏联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25日下午在这里开始会谈。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是:霍查、谢胡、卡博、巴卢库、努什、柯列加、贝利绍娃、穆夫蒂乌等。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是:赫鲁晓夫、穆希金诺夫、马利诺夫斯基、费留宾等人。
同天下午,苏联党政代表团拜会了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同霍查、列希、谢胡等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苏联作协理事会举行全会
费定当选为作协理事会第一书记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新选出的作家协会理事会,在25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组织问题。
会上一致选出康士坦丁·费定为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并选出阿巴希泽、阿卜杜莫穆诺夫、巴浪、布罗夫卡、冈查尔、格里巴切夫、古谢恩、凯尔巴巴耶夫、考涅楚克、列昂诺夫、卢克斯、卢潘、马尔科夫、麦热拉伊季斯、穆斯列波夫、诺维钦科、努格曼诺夫、潘菲罗夫、萨林斯基、索波列夫、苏尔科夫、斯穆尔、吉洪诺夫、特瓦尔多夫斯基、图尔逊—扎杰、托普昌为理事会书记。
会议决定由斯米尔诺夫继续担任“文学报”总编辑。

阳翰笙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为首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两团体的代表。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廖承志、李德全、蔡廷锴、田汉、欧阳予倩、马思聪、楼适夷、马少波、赵安博、谢南光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他的夫人,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适应两国经济发展需要
中朝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已经在5月21日结束。这个会议是从4月30日开始在平壤举行的。
委员会双方满意地指出: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对促进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加强兄弟般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适应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双方科学技术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订了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中国方面将供给朝鲜方面水轮机制造图纸、冷冻仓库、面粉厂的设计资料,冶金、化学、轻工业等方面的技术资料,以及种籽、苗木、菌种等。
朝鲜将供给中国方面冶金、矿业、农业等方面的技术资料和种籽、苗木等。
双方将互派技术人员到对方有关厂矿企业进行考察。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寅,委员会朝鲜组主席、金属工业省副相林炳善。

中印贸易协定期限延长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商务参赞杜毓澐和印度工商部联合秘书克·贝·拉尔今天交换了关于把印度和中国在1954年签订的贸易协定的有效期限延长到1959年底的信件。

西班牙人民奋起反抗独裁统治
佛朗哥政权面临严重危机摇摇欲坠
新华社26日讯 马德里消息:佛朗哥法西斯独裁统治下的西班牙,正在遭遇着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经过佛朗哥二十年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后,西班牙的经济今天正处于百孔千疮、民穷财尽的状态。美国的合众国际社最近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中说,“西班牙正在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挣扎”。
西班牙经济状况的恶化是在得到美国十多亿美元“援助”的情况下发生的。由于美国的“援助”纯系军事“援助”,近年来西班牙除了同军事有关的极少数工业部门、例如钢铁和水泥稍有发展外,其他许多经济部门甚至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水平上。在西班牙国民经济中一向占有重要地位的纺织工业等部门,今天的生产还没有达到1931年的生产水平。纺织工业的生产能力只利用了62%。制鞋工业利用了56%。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生产,比1929年的生产水平还低8%。27%以上的没有战略意义的公路不能通车。
美国在西班牙享有免税输入资本和货物的权利。三年前西班牙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有两亿三千万美元,现在几乎消耗完了。国家预算的赤字已经超过三亿美元。
伴随着这种情况而来的是“严重的通货膨涨”。在最近三年中,西班牙物价上涨了40%,单是1958年就上涨了10%以上。受打击最厉害的是收入较低的人和中小阶层。而佛朗哥政权以“改建”经济为借口,多年来实行限制工资、减少消费量的政策,进一步把人民群众引向了贫困。据联合国统计,西班牙居民的生活水平低于其他任何西欧国家。
这种情况导致了全国的不满和日益动荡不安。一股反佛朗哥政权的有力的潜流正在汇集着、发展着。亨利克·利斯特在法国“新评论”三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恢复自己被佛朗哥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的民族独立的愿望,是阶级出身和思想意识观点不同的西班牙人取得默契和结成联盟,并走上推翻专制独裁道路的因素之一。
西班牙人民反佛朗哥政权的斗争首先是以工人阶级为先导。自1957年以来,反对佛朗哥政权的罢工在西班牙不断发生。工人阶级反对佛朗哥统治的积极斗争已经取得自己的主要同盟军——农村居民、首先是农业工人和贫农的支持。马塞尔·维里埃在今年3月间法国“新评论”月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反对佛朗哥统治的活动不仅在各工业中心增长,而且各偏僻省份也参加了反对活动。成千上万的工人第一次一致行动,斗志高涨。
西班牙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学生近两年来展开了反佛朗哥政权的英勇斗争。1958年的罢工运动和群众示威游行、特别是由西班牙共产党组织、在1958年5月5日举行的“全国和解日”大示威,为反对佛朗哥独裁统治的斗争开辟了新阶段。
工人和知识分子反佛朗哥斗争的发展在西班牙统治集团内部也产生着影响,使统治集团处于分化过程中,甚至佛朗哥政权的主要支柱长枪党也出现分崩迹象。“纽约时报”认为,在西班牙出现了一个“遍及各阶层人民的反对(佛朗哥)运动的迹象”。今年1月29日在马德里由西班牙“自由保皇党”人和“共和党”人组成了“西班牙联盟”。“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认为这是“向佛朗哥公开挑战”。
佛朗哥政权对反抗运动采取了残酷的镇压措施。政府加强所谓“特别法制”来对不满佛朗哥政权的人进行恐怖审判。据报道,在西班牙内战前,监狱里的犯人不到七千人,而今年根据官方的材料说,却囚禁着一万八千四百十六人。最近三天,又有八、九人因为在工人中间秘密宣传罢工而被捕。但是,正如马塞尔·维里埃在他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尽管独裁政权还在飞扬跋扈,但是它的罪恶活动却快要结束了。(附图片)
西班牙的贫苦家庭,少衣缺食,母亲的爱抚并不能使这个孩子愉快。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