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布利希再次提出促使两个德国接近的建议
两个德国应当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主张双方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谈判缔结条约的问题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中央全会上指出,两个德国应当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统一社会党五中全会是在22日和23日举行的。乌布利希说,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举行两个星期之后,两个德国的政治领导人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两个德国的代表应该作出怎样的努力,以便推进缓和国际局势的政策和促使两个德国接近呢?乌布利希接着说,两个德国之间缔结一项摒弃使用武力、规定互相承担用和平方式来解决一切问题的义务的条约,即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是有益处的。我们相信,两个德国的政府代表团应当在日内瓦会面并在平等的基础上就缔结这样一个条约举行谈判。
乌布利希说,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是,而且现在仍然是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注意中心,遗憾的是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和约草案没有提出任何建议,它们有必要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自己的和约草案。
在谈到西方提出的所谓“一揽子计划”时,乌布利希说:“这个计划具有侵略本质,这是不能被接受的,它也不能成为一个认真讨论的基础。”乌布利希接着说,但是,这个计划里有一些事项可以成为会议的讨论对象。譬如,缔结对德和约,当然要成为会议讨论的问题。他进一步指出,这个和约必须符合两个德国并存的现实情况,而同两个德国签订。
乌布利希把两个德国的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作了对比。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表明自己在缔结对德和约上的立场方面尽了一切努力。它在会议上的实事求是的主张提高了我们国家的威信。谁也不会再怀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得到事实上的承认了。
乌布利希谴责波恩政府代表团在会议上的立场说,波恩政府是想尽一切办法阻挠对德国军国主义的任何限制和拖延重新统一德国。他还谴责了阿登纳扬言西德扩军和原子武装改变了力量对比的说法,并指出这是一种幻想。乌布利希说,西德的扩军并不能改变欧洲或世界上的力量对比,而只能使西德和西柏林发展成为危险的战争温床。西方国家在德国扩军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不现实的。世界上的力量对比要求从现实基础出发,寻求一种谅解。

日内瓦会议上两种外交路线日益分明
苏联力谋在具体问题上达成协议 西方国家却加紧进行阻挠和破坏
本报日内瓦24日电 记者万光报道:东西方国家外长会议25日将开始第三周的工作。会议在第二周里对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和西方的“一揽子计划”进行了讨论。当第二周会议接近结束时,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双方的立场经过讨论,已经很清楚。应该结束一般性讨论,而进入具体的实际问题的讨论了。苏联正在尽力谋求在具体问题上达成协议,西方国家也应该采取实际步骤,使得会议得到积极的结果。
在会议的一般性讨论里,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曾经费尽心机地企图规避,但是苏联的对德和约草案实际上是会议讨论的中心。西方国家一次又一次地发言反对迅速缔结和约,但是它们提不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论据来。西方国家在讨论中被动招架,它们在给它们自己的“一揽子计划”辩护时已经是虚弱无力的了。
当前,要使得会议进入具体的实际问题的讨论,首先必须突破的一关是,由西方国家自己来解开它们给解决问题打成的死结。本来西方不少报刊早已谈论,西方国家可能被迫在上周的中间便拆散它们的“一揽子计划”。一些英国报纸已经传出英国准备了一项关于西柏林问题的方案。但是,直到上周末,西方国家实际上仍然拒绝讨论具体问题。据伦敦“泰晤士报”23日说,这是由于西方外长们在是否马上解开“一揽子”“包袱”上意见还不一致。有些国家仍然顽固地坚持不愿意马上宣布刚刚出世的“一揽子计划”正式死亡,虽然,这个方案当它刚出生时,就已经是一个死婴了。同时,有些报刊说,这也是由于西方外长在他们提出什么样的柏林问题方案上“意见远没有取得一致”。因此,在周末休会期间,西方四国外长要同各自的政府进行紧急磋商,四国工作小组也在频繁地开会。
在上周的中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匆匆赶来这里参加会议这一件事,受到了人们的注意。在目前参加会议的六国代表团中,还只有美国一国特地派遣一个军事部长来。这同当前会议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务,是极不协调的。麦克耳罗伊20日到达日内瓦对新闻记者发表的谈话也是一副“实力政策”的腔调,他强调说,美国军事力量已经采取了“正常的警戒措施”。
也正在麦克耳罗伊来到日内瓦的前后,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纽约先驱论坛报”等不断发表社论和文章,叫嚷要从“实力地位”出发,迫使苏联“让步”,要苏联为举行最高级会议“付出代价”,否则美国便不参加最高级会议。在麦克耳罗伊到达这里的第二天,赫脱也突然在外长会议上说什么苏联的态度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紧张局势”。
在美国支持下,西德阿登纳集团更加紧进行猖狂活动,来对会议进行破坏。一直在从事“旅馆外交”的西德外长勃伦塔诺,22日专门对记者发表谈话,公开鼓吹西方必须在苏联“保证”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后才能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他并且扬言,如果苏联继续不接受西方“统一德国的计划”,日内瓦会议“可能以失败告终”。勃伦塔诺在讲过这一通话后,周末又返回波恩同阿登纳商谈新的破坏策略。
22日、23日的英国资产阶级报纸纷纷对这股逆流表示不安。“泰晤士报”公开指出,勃伦塔诺的谈话“没有在事前获得其他西方外长们的赞同”。“每日电讯报”强调第三周必须开始实际问题的认真谈判。“苏格兰人报”的社论说:“寻求共同立场的工作还不曾开始。那里(日内瓦)的某些人士看来根本不希望开始这项工作。”
英国有些报纸表示了不愿谈判被破坏的愿望,它们之中有一些甚至希望英国外交大臣出来“干预”目前的局势。但是,劳埃德过去两周来的表现怎样呢,他在美国、西德等盟国的高压下不断后退,并且一再在会上给美国帮腔。人们有理由怀疑,劳埃德在新的一周里是否会拿出什么符合英国舆论的主意来。

西德青年代表大会发出响亮呼声
坚决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
主张清除波恩政府机关中的纳粹反动分子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由西德社会主义者学生联盟发起的争取民主、反对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青年代表大会23日和24日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有西德社会主义者学生联盟和“鹰团”、“自然之友”以及“青年社会党人”等西德青年组织的代表约三百五十人。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来自英国、意大利、瑞典、丹麦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约一百名来宾。
参加这次大会的人发表了一项英国、西德和西柏林的学生组织给日内瓦外长们的共同声明。这项声明表示反对在德国领土上设置核武器,主张两个德国建立外交关系。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西德政府立即停止扩军、立即禁止和消除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取消普遍兵役制、把旧军官团从联邦国防军中赶出去和立即禁止所有的旧军人联合会、立即进行包括了这些要求在内的对德和约的谈判,在两个德国政府之间就两个德国逐步接近的问题进行谈判、西德政府就两个德国放弃修改现有的德国疆界的企图并承认奥得——尼斯河线。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要求肃清西德政府和司法机构中的纳粹官吏和反民主分子以及对这些机构进行民主监督。决议还要求释放所有由于反对阿登纳政权的原子战争准备而被关进监狱的爱国人士。
社会主义者学生联盟第一主席许勒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西德已经成为“冷战”的积极执行者,西德正在起用战犯在国家机关中担任要职。西德最近特别加强了复仇主义宣传。这明显地表明,德国法西斯主义正在复活。这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英国工党议员齐里亚库斯、西德社会民主党议员贝里希和西德著名牧师莫哈尔斯基等人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指出,复活军国主义和复活西德的反动势力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危险。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给这个代表大会写了一封信,保证将尽力支持西德青年反对反动派、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

印共全国委员会和喀拉拉邦委员会联合声明
谴责在喀拉拉邦策划的反共运动
高士指出喀拉拉邦大多数人支持邦政府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和喀拉拉邦委员会书记处24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在喀拉拉邦内正在策划的反共运动,并且号召各地共产党组织从6月7日起举行“喀拉拉邦周”来揭露这个运动。
声明指出,这个反共运动是一些教族分子、基督教团体和奈尔人(支持前土王政府的印度教族)的团体准备发动的,而国大党在这个邦里的真正动机是“加剧紧张状态,利用教族运动来达到他们自己狭隘的政治目的”。
这项声明是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和喀拉拉邦委员会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举行了联席会议以后发表的。全国委员会书记处的一些成员最近到那里去研究了邦内新的事态发展。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会后对新闻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表示相信,喀拉拉邦的大多数人民支持邦政府,尽管教族的歇斯底里的行动有所发展。他说,共产党不赞成在教育法的基本原则上作任何妥协,如果发生暴力行动的话,邦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对付这种煽动活动。
据消息说,国大党的全国领导机构已经决定,喀拉拉邦的国大党组织不参与策划中的反对教育法的运动,因为教育法已经由印度总统批准,但是担任学校董事的国大党员被允许参加反对教育法的运动。高士指出,这种态度是自相矛盾的。
喀拉拉邦议会在1957年9月通过了一项教育法案,规定改善教师生活和政府可以接办管理不善的学校和批准私立学校教员的名单等。这个法案经修改以后(规定英国籍印度人和少数民族办的学校不受这项法令约束)已由印度总统批准。但反对邦政府的势力正在紧张地准备在6月1日下一学年开始时,发动反共运动。据“印度时报”报道,喀拉拉邦昌甘纳彻里的天主教大主教已经向天主教家庭发出呼吁,要求他们作为志愿人员参加运动。
现在,邦内各地人民正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反对这种策划中的反共运动。由不同政党人员组织的喀拉拉邦教师协会已经表示支持邦政府并且决定击退这个运动。

印度人民社会党头子叫嚷不休
继续借西藏事件污蔑我国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人民社会党和印度人民同盟的几个上层领导人最近分头到印度的一些城市去主持集会,发表讲话,借西藏叛乱事件来继续污蔑中国。据印度报业托辣斯高哈蒂消息:人民社会党领袖克里帕拉尼最近到阿萨姆弗米萨马里的“西藏难民营”去活动,23日,他在这个邦的大城市高哈蒂举行的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恐吓听众说,西藏局势“已经不可避免地把危险带到我们自己的边境”。
他继续把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发动的叛乱说成是“争取自由的民族斗争”,他说什么“中国人由于采取干涉行动,正在给西藏人带来极大的害处”。他诬蔑中国在“扩张他们的帝国疆界”。
人民院印度人民同盟议会党团领袖瓦吉帕伊23日在孟买举行的一次集会上继续鼓吹干涉中国内政。他说:“印度如果不维护西藏人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权利,那就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印度总统呼吁增加粮食产量
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21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呼吁全国像在去年冬季农作物增产运动中那样,协力增加夏季作物产量。
印度叫做“哈里夫”的夏季作物主要是水稻,它在这个国家的粮食作物地区所占面积最大。去冬展开的增产运动限于种植小麦的各邦。
政府为了对付缺粮问题,防止粮价上涨,也在设法增加粮食储备。
据22日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今年总共需要进口四百万吨粮食以弥补本国粮食生产的不足。它已建议其中的三百万吨粮食从美国进口。

白与黑
池北偶
美国报纸载称:一本描写一只白兔和一只黑兔结婚的故事的名为“兔子结婚”的小人书,最近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一些公立图书馆中被查禁,理由是:它“可能有反对种族隔离的动机”。
白马比黑马优越,
黑猪比白猪低劣;
白羊羔应当歧视黑羊羔,
黑耗子必须同白耗子隔绝。
白兔怎能和黑兔通婚?
简直是叫人不能容忍。
这样的小人书一定要查禁,
因为它侮辱了尊贵的白人。
为了向下一代灌输种族主义,
作者应当多写这样的一些故事:
白狗怎样对黑狗采用私刑,
黑猫怎样被白猫随便咬死。
看来美国的法律迟早会有所修改,
规定说“黑”的时候不许说“白”,
白纸上禁止印黑字,
咖啡里不准掺牛奶。

古巴人民社会党队伍壮大
今年来新建基层党组织二百多个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的组织日益巩固和发展,它在群众中的威信正日益提高。
据古巴人民社会党本月20日在圣地亚哥(古巴)举行的一次全国会议所作的检查,这个党自今年1月广泛开展发展新党员的运动以来,已增加了四千名新党员,另外还有三千多人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在这一期间,古巴人民社会党已经建立了二百多个党的新的基层委员会和许多个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委员会。
目前发展新党员的运动还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卡塞姆谈伊拉克内外政策
宣称过渡时期不鼓励政党活动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3日下午在国防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谈到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和有关国内政治生活的问题。
卡塞姆说,“现在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击退任何侵略。”他说,“我们已经拟定了一个全面的计划,来对付我们边境上,特别是北部和东部的任何骚乱。”
卡塞姆在谈到反伊拉克的阴谋时说,这种阴谋一个也没有成功。他说,“甚至有人在我们国内组织这种阴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怕他们。现在我们既然消除了这些阴谋,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卡塞姆说,“伊拉克是一个中立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侵略意图。我们竭力加强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因为它们在帮助我们,并且行动诚实,我们知道它们没有侵略意图。”
卡塞姆说,“我们现在享有主权。谁也不能命令我们作什么和不作什么。”他说,“我们可以和许多国家在互利的范围内友好相处。我们摆脱了束缚我国人民的枷锁,例如巴格达条约、哈巴尼雅和沙伊巴军事基地、艾森豪威尔主义。现在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引起我们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之间的敌视。除了不希望同我们友好,并且想伤害我们的那些人以外,都是我们的朋友。”
卡塞姆说,“至于西方国家,只要它们愿意同我们友好,我们不同它们吵架。”这位总理要当地报纸注意,没有必要具体说明美国、英国、法国或葡萄牙帝国主义。他认为,“帝国主义就是所有那些妄想阴谋反对我们的人,用帝国主义这个字眼就够了,而且全包括进去了”。
谈到国内政治生活,卡塞姆说,“伊拉克革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一个共和制度,使人民有表达自己的意见、建立工会和社会团体的自由。伊拉克革命使妇女同男人享有同等权利和有机会参加国家政治生活。”
卡塞姆再次强调了他的这种立场:“在过渡时期,我不鼓励政党继续活动”。他说,“任何集团无意地反对这一点,我将认为这是反对共和国的安全。”
卡塞姆解释说:“在过渡时期以后,或者可能在过渡时期结束以前,将允许政党进行活动”。他说,过渡时期将是很短的。他说:“这将是革命历史中最短的过渡时期。”
伊拉克所有的政党都在1954年被旧政权宣布为非法。在伊拉克革命以后,这项禁令一直没有废除。
卡塞姆重申,他是超党派的。他说:“我不是任何政党的成员,也不是任何阶级和任何集团的成员。我是全体中的一员。全体就是我的集团。”他还说:“我希望全体团结一致,成为一个集团,没有分歧”。
这位总理谈到了在国家民主党最近发表了关于禁止党的活动的声明以后在国内所引起的争论。他表示,“国家民主党的决定是符合我的想法的。有些人认为,这个决定不符合大多数人的愿望,但是这些人没有懂得我的话。”
卡塞姆认为,“党派可以不通过党派的形式为国家服务。现在有各团体,各报纸等等。”他说,“我们现在是在革命之中,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纯洁的革命。”他还说,“政党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参加了革命,但是它不能单独取得成功,如果它的确取得了成功,那一定花了巨大的‘代价’”。
卡塞姆说:“我有有力的证据证明帝国主义者正在设法分裂这个国家。”他说,“别以为我是反对自由的,正相反,那些希望给人民以最大部分自由的人,不会达到我们正在达到的程度。”
卡塞姆说,最近发生的某些事件使他受了很深的影响。他说,“这些事件可能是某些阴谋分子或可能是党派人员造成的。”他还说,在短期内他将召集所有党派人员,同他们进行讨论。“我不希望发生分歧。我已经研究过我们的兄弟,共产党人和国家民主党人和其他人的意见。他们全都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的民主人士”。
在谈到在过去三天中的讨论在外部造成的影响时,卡塞姆说,这不是好的影响,这削弱每个集团。卡塞姆说,任何阴谋都永远不能成功,因为革命领袖的眼睛在注视着,如果发生什么事,他“知道应当采取什么行动。”他保证说,不论在现在或将来,任何军人都不得打(自然指有意地)任何平民。
卡塞姆说,不久将宣布即将进行的内阁改组。

伊共主张扩大民主党派活动
指出解散国家民主党的企图是民主进程中的后退
国家民主党一些重要党员反对该党决定停止活动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国家民主党在19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在目前过渡时期停止它的政治活动。
声明说,这个党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帮助(卡塞姆)总理尽可能缩短过渡时期”。它说,“当国家领袖号召在目前过渡时期不要鼓励政党活动(因为这种活动在现阶段造成全国的分裂而使那些觊觎我们共和国的人们有机会进行阴谋活动)时,我们的党认为它必须响应这个号召”。
在15日发表的卡塞姆对印度“闪电”周报记者卡朗吉亚的谈话中曾经说,伊拉克正处在过渡时期,党派和分裂会为过渡时期造成危险。
国家民主党的十一位重要党员在21日发表声明说,“我们以国家民主党大多数党员和支持这个党的进步人士的名义向伊拉克人民宣布反对关于停止党的活动的决定。我们宣布继续开展党的活动。”声明指出,停止党的活动的主张是不符合党章的。这个“以党的名义发表的决定”不是通过有权发表决议的代表会议作出的。它已经“在党员群众和非党员群众中引起了不满”。
这项声明强调指出政党在建设和保卫共和国方面的重要性。它指出,党派之间的纷争可以通过建立积极而深入的民族统一阵线来解决。
随后,伊拉克各人民团体和大学教职员、学生以及一些报纸纷纷表示不赞成国家民主党停止活动的决定。
伊拉克共产党在22日发表声明说,国家民主党在政治生活中的存在是一种历史上的必要。国家民主党在目前停止政治活动不会对民族主义力量的团结有利,而只会使它分裂。这个行动会为人民和革命的敌人进行阴谋活动敞开大门。
声明指出,解散国家民主党的企图毫无疑问是在民主进程中后退的一步。它有利于帝国主义攻击共和国的宣传,并且将削弱它在阿拉伯人民面前和国际舆论面前的地位。
声明说:“如果我们的革命能够坚定不移,保持它的人民性质和民主趋势,并且成功而胜利地排除一切骚动、问题和阴谋,那首先是由于各党派和民族力量的团结。它们保证把人民动员起来实现革命的目标,并且统一它们的斗争,来巩固共和国政权和卡塞姆的领导。”
声明指出,已经失败的敌人仍然存在。它在继续进行它的徒劳的尝试和阴谋,始终不懈地等待适当的时机,随时准备发动进攻。因此,各民主党派,包括国家民主党在内,所负的历史任务仍然存在。声明要求继续努力,以扩大民主党派的政治活动范围,统一它们的努力,以教育人民和动员他们保卫共和国和巩固他们的民族主义运动。

专栏:哈瓦那通讯

团结前进
——“五一”节在古巴
孔迈 炳庵
五月一日清晨,哈瓦那一个百万人组成的人海,起伏着旗帜和标语的波涛,涌向公民广场。这是一个古巴人民决心支持、保卫和推进古巴革命的日子。这是一个古巴工人、农民、士兵大团结的日子。
早晨十点,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来到兰却大街。他和他的战友和工会领导人手挽着手,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紧跟着的几十位女青年,手里拿着巨幅古巴国旗。无数幅白布做成的标语,上面写着:“支持革命政府!”“大团结万岁!”“组织民兵,保卫革命!”
新组成的民兵荷枪和一连徒手的革命军走在前面。民兵中有烟草工人、蔗田农民、女护士、大学生和厨师。他们目光闪闪,步伐整齐。工人、农民和士兵肩并肩走在一起,这在古巴是第一次,在拉丁美洲也是第一次。
革命武装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走过检阅台。人们注意到他们的武器大多是从独裁者巴蒂斯塔手里缴来的由美国供给的武器。现在,屠杀人民的武器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人民利益的武器了。接受检阅的队伍中有艰苦战斗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的起义军和女游击队员。他们中70%是农民。队伍里还有新入伍一个多月的海军和降落伞部队。当坦克隆隆地驶过公民广场时,喷气式飞机快速地低掠过人群,直冲云霄。人们都为这支革命军队这样快地成长感到惊奇和欢欣鼓舞。革命警察部队受到热烈欢迎。他们捐献的一架拖拉机走在前面。拖拉机上的标语写着:“支持土地改革!”革命警察在检阅台前还表演了捕捉反革命分子的特技。
列兵式后面驶过一辆巨大的彩车。车上一个蔗田农民在收割甘蔗,一个工人拿着锥子在劳动,一个士兵紧握步枪,警惕的目光注视着前方。彩车上长幅的白布上写着红字:“起义军警惕敌人,建设祖国,教育人民”。
群众的游行队伍开始走过检阅台。工人、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白人、黑人肩并肩,手挽手走在一起。女儿搀扶着年老的父亲,年青的母亲怀抱着幼儿,黑人敲击着长管形的皮鼓。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政治思想倾向:有“七月二十六日”运动的参加者,有共产党员,有革命领导派人,也有头戴白帽的女修士。他们一起扛着“团结起来保卫革命”的标语牌前进。
工人的队伍走过时,有一群汽车工人把他们要求提高工资20%的标语牌转向检阅台,他们要求台上的广播员在扩音器里高声宣读他们的要求。扩音器立即播出了他们的要求。工人们立即满意地鼓起掌来。商业部门的工人拿着“和世界各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大幅标语前进。在他们前面,有一个女工披着古巴国旗,头戴象征自由的红色帽子,两臂挂着已经砸断了的锁链,象征着古巴的解放。这时,乐队奏起了庄严的古巴国歌。
古巴人拿着“争取拉丁美洲各国兄弟们自由!”的标语前进。尼加拉瓜人,巴拉圭人,波多黎各人,西班牙人喊着“支持古巴革命!”的口号和古巴人一起参加了游行。古巴的爱国华侨抬着五星红旗和古巴国旗走过检阅台。他们的队伍博得了群众和检阅台上的掌声。
无数辆拖拉机和收割机驶过广场,这是工人、市民对土地改革的献礼。游行队伍中还陆续出现一小队一小队民兵。他们的“坚决消灭破坏革命的反革命分子!”的标语博得人们阵阵的掌声。
制糖工人的队伍走过来了。他们头戴宽边草帽,手里高举着长形的甘蔗收割刀。宽边草帽和甘蔗收割刀都是1895年独立战争的标志。
在游行行进中,拉丁美洲各国工会代表陆续走上讲台,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持古巴革命,反对外国干涉。委内瑞拉工会代表奥霍达说,外国垄断资本像大鲨鱼一样掠夺着委内瑞拉的石油和古巴的糖。委内瑞拉人民和古巴人民有着同样的命运。委内瑞拉人民和古巴人民将一起为共同的目的进行斗争。
游行队伍里,码头工人驾驶的一辆巨大的彩车说明美帝国主义暴跳如雷的原因。彩车上有一条巨大狰狞的章鱼,正在吸一个古巴劳动人民的血,那个古巴人正在信心百倍地斩断绕在他身上的吸血管。彩车上写着:四十五年经济束缚,再也不能忍受。
男女老少从清早六点就走上了街道,有几万人从一百多里外的马坦萨斯省和皮纳尔省赶来参加游行。他们不顾烈日和海风,一直等待着倾听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的讲话。游行已经进行了十四个小时了。这时,劳尔·卡斯特罗在群众的欢呼和掌声中走向话筒。他说,古巴人民从独裁统治的七年痛苦经历中知道了分裂的危害和团结的可贵。今天,古巴人民把团结看作他们生存的必要条件。他大声向广场上的人群问道:“当我们祖国的天空又一次乌云密布,当我们的革命又一次面临强敌的时候,你们要分裂还是要团结?”群众激昂地振臂高呼:团结,团结,团结!
今天,在圣克拉拉的每一个街头,在奥连特省的每一个村庄,在卡马圭省的每一个甘蔗园里,都在响着同一个呼声:团结,团结,团结!团结是今天整个古巴人民的呼声。这呼声也响彻加勒比海。
1959年5月2日

漫画家笔下的日内瓦会议
收拾行装(原载芬兰“赫尔辛基日报”)
外交的索结(原载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
勃伦塔诺在日内瓦最喜爱的座位
(原载西德“另一种报”)